加工工艺对蜂蜜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任佳淼,彭文君,田文礼,方小明,赵亚周*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国家蜂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北京 100093)

 

摘 要:采用成熟的加工工艺对马占相思树(Acacia mangium)蜂蜜进行加工,再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548454.jpg分析不同加工节点蜂蜜样品中的挥发性成分。结果显示,加工过程中各加工节点蜂蜜样品中的挥发性成分相近,共检测到23 种物质,分属于酯类(26.09%)、醛类(13.79%)、醇类(13.79%)、酮类(13.04%)、萜烯类(8.70%)、烷烃类(8.70%)和酸类(4.35%)等,其中糠醛、苯甲醛和苯乙醛可能对蜂蜜风味具有重要贡献;在加工过程中,融蜜可导致蜂蜜样品的挥发性成分损失较大,通过对融蜜条件进行优化,得到融蜜条件为加热至71 ℃保持4 min,此时蜂蜜挥发性成分的损失程度较低。本研究可为蜂蜜加工过程中的风味控制和商品化蜂蜜的真实性检测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马占相思树;蜂蜜;加工工艺;挥发性成分;气相色谱-质谱

 

Effect of Processing Steps on Volatile Components in Honey

 

REN Jia-miao, PENG Wen-jun, TIAN Wen-li, FANG Xiao-ming, ZHAO Ya-zhou*

(National R &D Center for Bee Product Processing, Institute of Apiculture,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Beijing 100093, China)

 

Abstract: Honey samples from the flowers of Acacia mangium collected from different processing stages were analyzed for volatile components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volatile composition of honey was similar across different processing stages. Twenty-three volatile components were detected which belonged to esters (26.09%), aldehydes (13.79%), alcohols (13.79%), ketones (13.04%), terpenes (8.70%), alkanes (8.70%), acids (4.35%), and so on. Furfural, benzaldehyde and benzeneacetaldehyde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flavor of honey. At the thawing stage, honey lost great amounts of volatile compounds and the losses could be reduced by heating to 71 ℃, holding for 4 min. These results could provide theoretical basis for flavor controlin honey processing and authentication of commercial  honey.

Key words: honey; Acacia mangium; processing stages; volatile components; GC-MS

中图分类号:S896.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10-0041-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0008

蜂蜜是蜜蜂(Apis mellifera L.)直接从植物花朵蜜腺上采集的花蜜,储存于蜂巢中酿造而成,其可以与蜂花粉混合制成蜂粮,供工蜂和雄蜂个体食用[1-2]。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蜂蜜的需求量增长迅速,对其食用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生产者不得不对蜂蜜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进行现代化升级,以适应市场的需求[3]。与其他食品一样,蜂蜜具有独特的感官特征,包括了特殊的色泽、甜度和香气等,决定着消费者的喜好[4]。天然蜂蜜具有特殊的花香气味,主要源于不同的挥发性小分子化合物,这些挥发性成分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产生:1)直接来自于植物或花蜜;2)蜜蜂对植物成分的转变或者直接由蜜蜂产生;3)蜂蜜在加工或储存过程中的加热或者其他处理过程中产生;4)来源于微生物或者环境污染[5]。蜂蜜中主要的挥发性成分有醇类、酮类、醛类、酸类和萜烯类等[6]。某些挥发性成分可以作为特征组分用以鉴定特定蜂蜜的蜜源,如柑橘蜂蜜中半挥发性的氨茴酸甲酯[7],桉树蜂蜜中的2-羟基-5-甲基-3-己酮和3-羟基-5-甲基-2-己酮[8],栗树蜂蜜中的2-氨基乙酰苯等[9]。如何能够保证蜂蜜在商业化加工过程中的纯正性,即避免或降低特征风味组分的损失,成为蜂蜜加工领域改进工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用科学方法从巢脾中取出的成熟蜂蜜(波美度大于42),通常能保持其固有的营养和风味[10]。但是,实际生产中由于质量价格体系的不合理,促使蜂农生产出大量不成熟蜂蜜(波美度低于40),需要经过适当的加工,才能有效地提高品质和延长货架期。为此,通过对蜂蜜加工工艺各个节点的样品进行风味分析,有助于明确蜂蜜中有效挥发性成分的损失环节,以便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商品化蜂蜜的质量。

常用的食品风味研究方法有化学法、光谱法和色谱法,其中前两种方法只能测定一种或一类成分,而色谱法可以同时考察多种风味成分,为食品风味物质对比研究带来便利[11]。目前为止,已有超过600 种有机成分从不同蜂蜜的挥发性成分中鉴别出来[12]。Zhou等[13]采用感官分析和气相色谱-嗅闻-质谱(gas chromatography-olfactometry-mass spectrometry,GC-O-MS)相结合的技术对荞麦蜂蜜香气活性成分进行了鉴定,3-甲基丁醛、葫芦巴内酯和(E)-β-大马酮是含量最高的挥发性成分,其中3-甲基丁醛是荞麦蜂蜜麦芽糖风味的主要活性成分。Ribeiro等[14]采用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质谱(gas chromatography-flame ionization detector-mass spectrometry,GC-FID-MS)从巴西酒神菊(Vernonia sp.)蜂蜜中分离到31种挥发性成分,其中醇类、烃类、酸类、酯类和芳香族成分最丰富。夏立娅等[15]采用气相色谱法检测了枣花(Zizyphus jujuba)蜂蜜中的挥发性成分,并建立了其指纹图谱。涂世等[16]采用GC-FID-MS技术分析49 个不同产地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蜂蜜样品的挥发性成分,可以明显区分其中的原料蜂蜜和加工后蜂蜜,并推断苯甲酸-4-羟基-3,5-二甲氧基-酰肼可作为油菜蜂蜜蜜源的标记物。

总体来说,关于不同蜜源蜂蜜风味和挥发性成分的研究较多,所采用的方法多以GC-MS技术为基础,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研究方法,但是针对蜂蜜加工过程中不同工艺节点样品的挥发性成分研究鲜见报道。在此背景下,本实验以马占相思树蜂蜜为材料,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技术(head space-solid phase micro extraction,HS-SPME)对加工工艺不同节点样品进行挥发性成分萃取,再利用GC-MS技术对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鉴定。以期找到蜂蜜加工过程中风味保持的关键控制点,旨在为蜂蜜加工工艺优劣的评测及为商品化蜂蜜的标准化和风味优化方面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马占相思树蜂蜜原料于2011年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 ligustica)蜂场采收;系列烷烃(C7~C22,色谱纯) 北京化学试剂公司;2-甲基-3-庚酮(内标化合物,色谱纯) 美国Sigma-Aldrish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6890N-5975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配有电子电离(electron ionization,EI)离子源和NIST 2.0数据处理系统) 美国Agilent公司;TDS3/TDSA2热脱附系统、Tenax柱(填料为2,6-二苯基-p-苯烯基氧化物) 德国Gerstal公司;HH-1恒温水浴锅 金坛市至翔科教仪器厂;DB-WAX毛细管柱(30 m×0.25 mm,0.25 μm 美国J&W公司。

1.3 方法

1.3.1 蜂蜜加工

原料蜂蜜委托北京中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口生产基地进行加工,其主要的工艺流程为:原料→融蜜(71 ℃,2 min)→过滤→浓缩→灭菌→灌装。本实验从各加工工艺节点进行取样,样品取好后密封冷冻
(-20 ℃)保存。另外,实验对融蜜环节的加热温度和加热时间进行了重新优化,以期在加工过程中降低蜂蜜黏度的同时,尽量减少蜂蜜挥发性成分的损失,提高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具体的取样方式如表1所示。

表 1 不同加工工艺节点的取样方式

Table 1 Sampling scheme at different processing stages

样品编号

工艺节点

取样量/g

样品重复数

S1

原料

10

3

S2

融蜜(71 ℃,2 min)

10

3

S3

过滤

10

3

S4

浓缩

10

3

S5

灭菌

10

3

S6

融蜜(60 ℃,2 min)

10

3

S7

融蜜(65 ℃,2 min)

10

3

S8

融蜜(68 ℃,2 min)

10

3

S9

融蜜(71 ℃,4 min)

10

3

S10

融蜜(71 ℃,6 min)

10

3

S11

融蜜(71 ℃,8 min)

10

3

S12

融蜜(71 ℃,10 min)

10

3

S13

融蜜(74 ℃,2 min)

10

3

S14

融蜜(77 ℃,2 min)

10

3

 

 

1.3.2 HS-SPME条件

称取蜂蜜样品8 g置于顶空瓶内,用微量进样器加入1 μL,1.632 μg/mL的2-甲基-3-庚酮(内标,正丁烷溶解),密封状态下50 ℃平衡30 min。将SPME的萃取头插入顶空瓶中,推出纤维头后50 ℃吸附40 min。

1.3.3 自动热脱附系统条件

起始温度为35 ℃,保持0.5 min,延迟3 min;60 ℃/min
的速度升温至230 ℃,保持1 min,热脱附系统与进样口之间传输线温度为300 ℃。内附的冷进样系统条件为:初始温度-100 ℃,平衡0.2 min,以10 ℃/min的速度升温至280 ℃,保持0.5 min。

1.3.4 气相色谱条件

弹性石英DB-WAX毛细管柱;柱温条件为程序升温,初始温度为40 ℃,保持3 min,5 ℃/min速度升温至200 ℃,再以10 ℃/min速度升温至240 ℃,保持5 min;载气为氦气(纯度>99.999%),保持恒定流速1.2 mL/min;
进样口温度250 ℃;不分流。

1.3.5 质谱条件

电子电离(electron ionization,EI)源;离子源温度230 ℃;电子能量70 eV;传输线温度280 ℃;四极杆温度150 ℃;溶剂延迟3 min;质量扫描范围m/z 55~500。

1.3.6 化合物的鉴定

1.3.6.1 定性

主要通过2 种途径:利用设备中NIST 2.0数据库检索目标化合物,进行定性分析;采用相同条件对正构系列烷烃(C3~C27)进行GC-MS分析,利用色谱峰的保留时间计算目标相应化合物的保留指数LRI值,并与在数据库[17]中查询的LRI值比对(认定范围为相差0~100内),实现化合物的辅助定性。色谱峰LRI值计算公式:

548835.jpg (1)

式中:ta为色谱峰a的保留时间;tn为正构烷烃Cn的保留时间(色谱峰a的保留时间须在正构烷烃Cn和Cn+1之间)。

1.3.6.2 定量

根据蜂蜜样品中添加的内标化合物含量、内标化合物色谱峰面积及目标化合物色谱峰面积,计算目标化合物的含量,计算公式为:

548851.jpg (2)

式中:CX为目标化合物的质量浓度;SX为目标化合物的色谱峰面积;CA为内标化合物的质量浓度;SA为内标化合物的色谱峰面积。

2 结果与分析

2.1 蜂蜜挥发性成分总离子流图

对不同蜂蜜样品的挥发性成分进行GC-MS检测,所有样品的总离子流图轮廓相似,其中以S2样品为例进行描述,具体见图1。

本实验中,蜂蜜加工过程中各工艺节点所取样品的挥发性成分相近,差别多集中于同一成分的不同峰度值上,即所有样品的整体风味轮廓较为相似,挥发性成分的含量不同。顶空固相微萃取技术可以很好地吸附蜂蜜样品中的挥发性成分,通过GC-MS的分析检测,可以得到良好的总离子流图,其中各组分峰分离完全,较少出现重叠现象。GC-MS分析过程中,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最早出现于5 min左右,而最迟出现于33 min左右,整个分析过程持续28 min左右。

548883.jpg 

图 1 S2样品挥发性成分的总离子流图

Fig.1 Total ion chromatogram of volatile components in sample S2

2.2 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的定性

表 2 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的定性分析

Table 2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volatile components in honey samples

序号

保留时间/min

化合物

LRI值(计算)

LRI值(检索)

定性方式

1

5.072±0.007

乙酸乙酯

884.595±0.541

888

质谱,LRI值

2

5.864±0.004

乙醇

930.411±0.210

930

质谱,LRI值

3

7.602

松萜

1 016.419

1 011

质谱,LRI值

4

12.101±0.008

1-戊醇

1 202.938±0.323

1 213

质谱,LRI值

5

12.229

水芹烯

1 208.223

1 219

质谱,LRI值

6

13.776

2-乙基-1,4-二甲基苯

1 272.149

质谱

7

15.244±0.010

N,N-二甲基-甲酰胺

1 334.209±0.427

质谱

8

17.875±0.004

乙酸

1 450.043±0.203

1 442

质谱,LRI值

9

18.289±0.004

糠醛

1 468.794±0.161

1 455

质谱,LRI值

10

19.201±0.012

2-乙酰基呋喃

1510.639±0.554

1 500

质谱,LRI值

11

19.204±0.007

1-(2-呋喃)-1-戊酮

1 510.831±0.339

质谱

12

19.672±0.006

苯甲醛

1 533.138±0.290

1 530

质谱,LRI值

13

20.668

5-甲基-2-呋喃甲醛

1 580.745

质谱

14

20.668±0.003

1-甲氧基-4-甲基-2-(1-甲基乙基)苯

1 580.729±0.146

质谱

15

22.130±0.013

苯乙醛

1 653.091±0.677

1 623

质谱,LRI值

16

22.560

苯甲酸乙酯

1 674.674

1 663

质谱,LRI值

17

23.166

龙脑

1 705.313

1 698

质谱,LRI值

18

25.375

乙酸苯乙酯

1 822.547

质谱

19

27.054±0.004

苯乙醇

1 915.79±0.235

1 903

质谱,LRI值

20

27.409

猛杀威

1936.233

质谱

21

28.339±0.005

2,5-二甲酰基呋喃

1 989.816±0.283

质谱

22

31.13

癸内酯

2 159.412

2 144

质谱,LRI值

23

33.446±0.005

邻苯二甲酸甲酯

2 308.918±0.343

质谱

 

 

各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分别经MS所配置的NIST 2.0数据处理系统检索目标化合物,匹配度和纯度大于800作为标准进行鉴定,并利用化合物保留指数LRI值比对,对蜂蜜中挥发性成分进行定性分析,结果见表2。所有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共检索得到23 种,其中14 种经过了质谱库和LRI值的双重鉴定,结果较为可信。值得注意的是,挥发性成分中含有糠醛、苯甲醛、5-甲基-2-呋喃甲醛和苯乙醛4 种醛类物质,尤其是糠醛、苯甲醛和苯乙醛在所有样品中均被检测到,说明其很可能是马占相思树蜂蜜挥发性组成中的特征成分。另外,挥发性成分中还含有乙酸乙酯、苯甲酸乙酯、乙酸苯乙酯、猛杀威、癸内酯和邻苯二甲酸甲酯等酯类物质,其也可能对蜂蜜的挥发性组分来源有所贡献。

2.3 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分类

560895.jpg 

图 2 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种类

Fig.2 Classification of volatile components in honey samples

根据表2数据,将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进行分类汇总,见图2。挥发性成分中酯类、醛类和醇类物质含量最高,分别为26.09%(6种)、17.39%(4 种)和17.39% (4 种),也印证了酯类和醛类物质可能是蜂蜜香味的主要源。在蜂蜜的挥发性组分中还发现了其他类物质,分别为酮类(13.04%)、萜烯类(8.70%)、烷烃类(8.70%)和酸类(4.35%)等。

2.4 加工工艺对蜂蜜中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573281.jpg 

图 3 加工工艺对蜂蜜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processing stages on volatile components in honey

本实验中所采用的蜂蜜加工程序为比较成熟的工艺技术,主要步骤包括:原料→融蜜(71 ℃,2 min)→过滤→浓缩→灭菌→灌装,各步骤样品的挥发性成分总含量变化形式见图3。总体来看,原料和浓缩后样品的挥发性成分总含量较高,融蜜和过滤后样品的挥发性成分损失较大,说明融蜜条件是挥发性成分保持的重要影响因素。基于此,继续针对加工工艺中的融蜜条件进行优化。

2.5 融蜜条件对蜂蜜中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融蜜条件主要包括融蜜温度和融蜜时间,根据实际操作经验,优化实验分别设置了60~77 ℃的温度范围,及相应的融蜜时间。从各融蜜条件进行取样,分析其挥发性成分的总含量,具体结果见图4。随着融蜜温度的升高,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的总含量总体呈现降低的趋势,且60~71 ℃变化程度较大,71~77 ℃变化程度较小。随着融蜜时间的延长,蜂蜜样品中挥发性成分的总含量也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但是变化程度较为平缓,其中71 ℃加热4 min时,挥发性成分总含量相对较高。

560926.jpg 

图 4 融蜜条件对蜂蜜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thaw conditions on volatile components in honey

3 讨 论

本实验采用HS-SPME对不同加工环节的蜂蜜样品进行挥发性化合物的萃取,萃取物经热脱附系统自动进样,经DB-WAX毛细管柱分离,再利用GC-MS对其中的挥发性化合物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结果显示,马占相思树蜂蜜的挥发性成分中共检测到了23 种物质,其中包括酯、醛、醇、酮、萜烯、烷烃和酸7 类物质。其挥发性组分中所含物质种类与其他蜜源蜂蜜相似,但具体所含物质差别较大,尤其是特征性的挥发性成分。如紫云英蜂蜜挥发性成分中含有醇、醛、酯等,其中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含量较高[18];油菜蜂蜜挥发性成分中含有醇、醛、酮酯、脂肪酸、苯及萘的衍生物等[17],且其中多含有苯乙醛[19];荞麦蜂蜜挥发性组分中含有3-甲基丁醛、2,3-丁二酮、苯乙醛、3-甲基酪酸、香草醛、甲酚、香豆素等,其中3-甲基丁醛为特征成分[13]。导致上述差异的原因包括了不同的蜜源、地域、季节和蜂种等,而蜜源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20]。本研究中各蜂蜜样品间所含挥发性物质种类没有差别,但是由于各类物质间呈味阈值不同,所以风味贡献程度存在明显差别。酯类和醛类物质含量均较高,并且糠醛、苯甲醛和苯乙醛在所有样品中均能检测到,与前人报道一致[19,21],说明醛类可能是影响马占相思树蜂蜜风味的主要物质。醛是食品中最重要的香味物质之一,其风味阈值一般很低,有时低含量时便可使食品产生特征香味[22-23]。酯类物质也是一种很重要的风味物质,很多酯类的风味阈值非常低,虽然质量分数不高,但是对风味形成的作用很大[24]。醇类物质在马占相思树蜂蜜的挥发性成分中也较多,但是由于其风味阈值高,其对蜂蜜的风味贡献不大。蜂蜜挥发性成分中其他类化合物种类数量少,可能对风味的贡献不大。

通过对不同加工工艺节点的蜂蜜样品挥发性成分的分析,发现原料和浓缩后样品的挥发性成分总含量较高,而融蜜和过滤后样品的挥发性成分损失较大。其中浓缩可引起蜂蜜体积缩小,进而导致挥发性成分升高,故融蜜是蜂蜜风味保持的重要影响因素。本实验中所采用的加工工艺中融蜜条件为加热至71 ℃保持2 min,通过对融蜜条件的进一步优化,我们发现71 ℃加热4 min时,挥发性成分总含量相对较高。如果融蜜温度低(如60 ℃)则不足以去除蜂蜜的结晶并实现透明均一化,达不到融蜜的效果,而温度过高(如77℃)则易导致蜂蜜中营养成分的损失及风味的破坏。商品化蜂蜜的加工工艺不尽相同,但总体流程相似,均需经过过滤、融蜜、浓缩、灭菌等关键步骤[25],同时这些步骤也是导致蜂蜜风味损失的原因所在。本研究结果最终确定了影响马占相思树蜂蜜挥发性成分的重要因素,同时对其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以期从风味保持的角度出发,为保证商品化蜂蜜的真实性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NAGAI T, NAGASHIMA T, MYODA T, et al. Preparation and functional properties of extracts from bee bread[J]. Food/Nahrung, 2004, 48(3): 226-229.

[2] ISIDOROV V A, ISIDOROVA A G, SCZCZEPANIAK L, et al. Gas chromatographic-mass spectrometric investigation of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beebread[J]. Food Chemistry, 2009, 115(3): 1056-1063.

[3] 叶振生. 蜂产品深加工技术[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3: 60-71.

[4] BERTONCELJ J, GOLOB T, KROPF U, et al. Characterisation of Slovenian honeys on the basis of sensory and physicochemical analysis with a chemometric approach[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1, 46(8): 1661-1671.

[5] MANYI-LOH C E, NDIP R N, CLARKE A M. Volatile compounds in honey: a review on their involvement in aroma, botanical origin determination and potential biomedical activiti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11, 12(12): 9514-9532.

[6] 刘永明, 葛娜, 王飞, 等. 顶空气相色谱-质谱法同时测定蜂蜜中57种挥发性有机溶剂残留[J]. 色谱, 2012, 20(8): 782-791.

[7] BERTELI D, PAPOTTI G, LOLLI M, et al. Development of an HS-SPME-GC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methyl anthranilate in Citrus honeys[J]. Food Chemistry, 2008, 108(1): 297-303.

[8] de la FUENTE E, VALENCIA-BARRERA R M, MARTINEZ-CASTRO I, et al. Occurrence of 2-hydroxy-5-methyl-3-hexanone and 3-hydroxy-5-methyl-2-hexanone as indicators of botanic origin in eucalyptus honeys[J]. Food chemistry, 2007, 103(4): 1176-1180.

[9] GUYOT C, BOUSETA A, SCHEIMAN V, et al. Floral origin markers of chestnut and lime tree honeys[J].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8, 46(2): 625-633.

[10] 曾哲灵, 高荫榆, 薛艳辉. 枣花蜜的热稳定性研究[J]. 食品科学, 2006, 27(11): 217-220.

[11] 王芙蓉, 张晓鸣, 佟建明, 等. 食品风味分析技术研究进展[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08(3): 170-171.

[12] DE MARIA C A B, MOREIRA R F A. Volatile compounds in floral honeys[J]. Química Nova, 2003, 26(1): 90-96.

[13] ZHOU Q, WINTERSTEEN C L, CADWALLADER K R. Identific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aroma-active components that contribute to the distinct malty flavor of buckwheat honey[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2, 50(7): 2016-2021.

[14] RIBEIRO M C, MOREIRA R F A, DE MARIA C A B. Volatile profile of the headspace fraction of “assa-peixe”Vernonia sp.) honeys[J]. Ciência e Tecnologia de Alimentos, 2008, 28(1): 169-171.

[15] 夏立娅, 张晓宇, 王庭欣, 等. 枣花蜂蜜中挥发性成分指纹图谱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10(32): 18056-18057.

[16] 涂世, 徐丽嫚, 陈静, 等. 油菜蜂蜜中挥发性成分指纹图谱的建立[J]. 食品科学, 2011, 32(20): 136-141.

[17] The LRI and Odour Database[DB/OL]. www.odour.org.uk

[18] 李成斌, 林瑜, 邓国宾, 等. 八种蜂蜜挥发性成分分析[J]. 精细化工, 2008, 23(11): 1082-1088.

[19] KASKONIENE V, VENSKUTONIS P R, ?EKSTERYTE V. Composition of volatile compounds of honey of various floral origin and beebread collected in Lithuania[J]. Food Chemistry, 2008, 111(4): 988-997.

[20] 赵立夫, 徐云友, 董友, 等. 单花蜜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 2013, 34(7): 330-334.

[21] 况小玲, 徐俐, 张红梅. 不同加工工艺对油茶籽油风味物质的影响[J]. 中国粮油学报, 2012, 27(6): 89-93.

[22] ALLEN J C, HAMILTON R J. Rancidity in foods[M]. London: Elsevier Applied Science Publishers Ltd., 1989: 11-201.

[23] KRISHNAMURTHY R G, SMOUSE T H, MOOKHERJEE B D,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2-pentylfuran in fats and oil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reversion flavour of Soybean oil[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1967, 32(4): 372-374.

[24] WANG J, SHENG K. Far-infrared and microwave drying of peach[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39(3): 247-255.

[25] 许具晔, 许喜兰, 白桂芬. 无公害蜂蜜的生产技术[J]. 农产品加工, 2009(2B): 88-90.

 

收稿日期:2013-08-05

基金项目:国家现代农业(蜜蜂)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NYCYTI-43-KXJ17)

作者简介:任佳淼(1989—),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蜂产品科学。E-mail:rjm198912090918@qq.com

*通信作者:赵亚周(1983—),男,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方向为蜂产品科学。E-mail:zhaoyazhou@ca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