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皮原花青素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抗氧化活性测定

黄尚荣,杨雪娜,张 露,郑明星,谢金盛,付才力*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 福州 350108)

 

摘 要:以龙眼果皮为原料提取原花青素。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研究提取时间、乙醇体积分数、液料比和提取温度对龙眼皮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并对其进行优化。得到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25 min、液料比171(mL/g)、乙醇体积分数51%、提取温度50 ℃,此条件下的原花青素得率为1.21%。在利用Sephadex LH-20凝胶柱层析对原花青素进行纯化后,通过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2,2’-联氮-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二铵盐(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和还原力测定,结果显示龙眼皮原花青素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

关键词:龙眼皮;原花青素;响应曲面法;抗氧化活性

 

Optimized Extrac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ongan Pericarp

 

HUANG Shang-rong, YANG Xue-na, ZHANG Lu, ZHENG Ming-xing, XIE Jin-sheng, FU Cai-li*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uzhou University, Fuzhou 350108, China)

 

Abstract: The extraction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ongan pericarp was optimized using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The effects of extraction time, solvent-to-solid ratio, ethanol concentration and extraction temperature on the yield of proanthocyanidins were investigat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ptimal extraction conditions were as follows: an extraction time of 25 min, a ratio of liquid to material of 17:1 (mL/g), an ethanol concentration of 51% and a temperature of 50 ℃.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yield of proanthocyanidins was 1.21%. The extract was then purified by Sephadex LH-20 column. The purified proanthocyanidins had high antioxidant activity as indicated by scavenging activities against, 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 (DPPH) and 2,2-azino-bis(3-ethylbenzothiazoline-6-sulfonic acid) diammonium salt (ABTS) radicals and reducing power.

Key words: longan pericarp; proanthocyanidins;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antioxidant activity

中图分类号:TS201.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10-0068-0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0013

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PC)是自然界中仅次于木质素的第二大类酚类物质,由黄烷醇聚合而成,因为单体与单位间键型的复杂性和单体单位的多样性、多手性中心及取代基和聚合形态的多变性,原花青素的结构复杂多样,被视为重要的生物黄酮[1]。研究表明:原花青素具有抗氧化、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抗肿瘤、抗糖尿病等多种生物活性[2-4]。目前,原花青素主要从葡萄籽、松树皮中提取。寻找新的原花青素来源和新型结构的原花青素已成为科研工作者的研究热点。王燕芹等[5]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了银杏叶中原花青素的提取工艺;FU Caili等[6-7]从山竹皮和修蕨根中分离出的原花青素被证明具有高抗氧化活性。

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为无患子科(Euphoraceae)植物龙眼的果实,是一种优异的鲜食和加工兼用型水果。中国为世界龙眼主产国之一,种植面积超过46.7万平方公里,年产量超过100万 t,居世界首位[8]。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利用手段,占龙眼果实鲜质量17%以上的果皮、果核被当做废物丢弃[9],全国每年被废弃的龙眼果皮、果核高达2万 t以上,不仅附加值几乎为零,还造成环境污染[8]。

龙眼皮中富含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包括多糖、多酚、黄酮、原花青素等[10-11]。He Ning等[12]系统性调查了中国12 种龙眼果皮、果肉、果核中的总酚含量、单宁含量及总原花青素含量,结果表明,每100 g龙眼果皮、果核中总原花青素的最高含量分别为140 mg和112 mg,含量较丰富。Soong和Barlow在分析新加坡市场上的龙眼的理化成分时,发现龙眼中含有原花青素二聚体[13]。然而,如何高效提取龙眼皮中原花青素,还缺乏研究报道,龙眼皮原花青素的抗氧化活性还有待研究。

本实验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响应曲面法对龙眼皮原花青素的提取工艺进行优化,分析提取时间、液料比、乙醇体积分数和提取温度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并建立数学模型;同时利用Sephadex LH-20凝胶柱对原花青素进行纯化,并分析其抗氧化活性,为新型食品天然抗氧化剂的开发利用以及龙眼皮的深加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龙眼于当地市场购买,果皮经晒干后磨粉,于-20 ℃冷藏;儿茶素标准品(纯度98%)、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DPPH) 阿拉丁试剂(上海)有限公司;2,2’-联氮-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二铵盐[2,2’-azino-bis(3-ethylbenzothiazoline-6-sulfonic acid) diammonium salt,ABTS] 美国Sigma公司;香草醛、抗坏血酸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KQ-100DE型数控超声波清洗器 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HWS24电热恒温水浴锅 上海一恒科技有限公司;THZ-82恒温振荡器 常州国华电器有限公司;T6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N-1001真空旋转蒸发仪 上海爱朗仪器有限公司;电子天平 美国丹佛仪器公司;CF16RXII高速冷冻离心机 日本Hitachi公司。

1.3 方法

1.3.1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提取工艺

准确称取1.0 g龙眼皮原料于100 mL锥形瓶中,加入一定体积分数乙醇,在设定的不同液料比条件下,于设定好温度的恒温振荡器中提取一定时间,将提取液真空抽滤并用甲醇定容至50 mL,稀释一定倍数后测定原花青素含量。

1.3.2 龙眼皮原花青素提取工艺优化

表 1 响应曲面试验设计因素水平编码表

Table 1 Factors and levels used in response surface experimental design

因素

水平

-1

0

1

X1 提取时间/min

20

25

30

X2 液料比 (mL/g)

10∶1

15∶1

20∶1

X3 乙醇体积分数/%

40

50

60

X4 温度/℃

40

50

60

 

 

在其他条件一致时,分别研究提取时间(X1)、液料比(X2)、乙醇体积分数(X3)和提取温度(X4)对提取效果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Box-Behnken试验进行试验设计,用Design Expert 8.0软件进行响应面优化分析,确定最佳提取工艺。因素水平编码表如表1所示。

1.3.3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纯化

在最优工艺条件下提取龙眼皮原花青素,旋转蒸发除去乙醇,3 000×g离心15 min,上清液加入一定体积的三氯甲烷萃取,收集水相。将水相旋转蒸发浓缩至一定体积,经0.45 μm滤膜过滤,上样至Sephadex LH-20凝胶柱(凝胶柱先用体积分数50%甲醇溶液平衡),用体积分数50%甲醇溶液洗脱至洗脱液无色,再用500 mL体积分数70%丙酮洗脱,收集丙酮洗脱部分,将洗脱液真空浓缩、冷冻干燥,即获得纯化的原花青素,于-20 ℃冰箱中储藏备用。

1.3.4 原花青素含量测定

为了减少样品基质对测定结果的影响,保证原花青素测定数据的可靠性,在不同液料比条件下对龙眼皮原花青素进行提取,并同时采用香草醛-盐酸法[14]、香草醛-硫酸法[15]测定提取液中原花青素含量,考察两种方法之间的差异并进行测定方法的复核和确认。以儿茶素标准品分别绘制标准曲线,测定提取液中龙眼皮原花青素的质量浓度,并换算成质量,按下式计算得率:

572712.jpg (1)

香草醛-硫酸法:以儿茶素为标准品,分别配制质量浓度为15、30、45、60、75、90 μg/mL的标准液,绘制标准曲线。得到回归方程Y=0.006 3X+0.009 3,R2=0.998 3。

香草醛-盐酸法:以儿茶素为标准品,分别配制质量浓度为50、100、150、200、250、300 μg/mL的标准液,绘制标准曲线。得到回归方程Y=0.003X+0.044,R2=0.991 3。

1.3.5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体外抗氧化活性

1.3.5.1 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

参考Villaño[16]的方法。取不同质量浓度的样品0.1 mL,加入3.9 mL质量浓度为25 mg/L的DPPH甲醇溶液(现用现配),摇匀,暗处反应30 min后在515 nm处测吸光度。以VC作为对照。计算半抑制浓度(half maximal (50%)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IC50)。

按下式计算DPPH自由基清除率:

572732.jpg (2)

式中:A0为空白组吸光度;A1为样品组吸光度。

1.3.5.2 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

参考Re等[17]的方法,略作修改。ABTS储备液(7 mmol/L)与过硫酸钾(终物质的量浓度2.45 mmol/L)
按1∶0.5比例混合,混合液于室温下暗处反应12~16 h产生ABTS自由基。ABTS自由基溶液使用前用甲醇稀释至734 nm处的吸光度为(0.700±0.020)。

1 mL不同质量浓度的样品中加入4 mL ABTS自由基溶液,30 ℃条件下反应6 min后于与734 nm波长下测吸光度。以VC作为对照,计算IC50。

按下式计算ABTS自由基清除率:

572756.jpg (3)

式中:A0为空白组吸光度;A1为样品组吸光度。

1.3.5.3 还原力

参考Yen等[18]的方法。取1 mL不同质量浓度的样品,依次加入2.5 mL磷酸盐缓冲液(200 mmol/L,pH 6.6),2.5 mL 1%的K3[Fe(CN)6]溶液。在50 ℃反应20 min后,加入1 mL 10%的三氯乙酸,4 000 r/min离心10 min。取上清液2.5 mL,加入2.5 mL蒸馏水和0.5 mL 0.1%的FeCl3溶液,在700 nm处测吸光度。吸光度越高说明还原力越强。以VC作为对照。IC50值定义为:吸光度达到0.5时样品的质量浓度。

2 结果与分析

2.1 单因素试验

2.1.1 液料比的选择

在提取时间25 min,乙醇体积分数40%,提取温度50 ℃的条件下,液料比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见图1所示。

576502.jpg 

不同小写英文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下同。

图 1 液料比对原花青素提取效果的影响

Fig.1 Effect of solvent-to-solid ratio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proanthocyanidins

原花青素的测定方法较多。从测定方法的灵敏度、准确性及简便性来讲,目前应用较多的是酸化香草醛法[14-15]。周芸等[14]在探索莲房原花青素制备工艺时,采用香草醛-盐酸法测定莲房原花青素含量;而孙芸等实验表明,在测定葡萄籽原花青素含量时,香草醛-硫酸法是优异的测定方法[15]。为了避免所采用的原花青素测定方法不适用于龙眼皮这种样品基质,确保原花青素检测数据的可靠性,实验对不同液料比条件下的原花青素提取液,同时采用香草醛-盐酸法[14]、香草醛-硫酸法[15]测定原花青素含量,考察它们之间的差异并进行方法复核。由图1可知,两种测定方法测定原花青素含量,结果相差不大。文献[19]表明,在测定醇溶液中原花青素含量的香草醛反应体系中,以硫酸催化的反应灵敏度高于盐酸。因此,本实验采用香草醛-硫酸法测定原花青素含量。

图1进一步表明,随着液料比逐渐增加,原花青素得率呈增大趋势。但当液料比达到15∶1时,提取达到饱和。再增大提取剂的量,反而促进杂质的溶出,不利于有效成分的提取。这可能是由于液料比增大时,原花青素与提取剂在单位时间内存在较大的质量浓度梯度,扩散系数大,有利于原花青素溶出。因此在设计中心组合试验时,以10∶1、15∶1、20∶1(mL/g)为液料比的3 个水平。

2.1.2 提取时间的选择

在液料比10∶1(mL/g),乙醇体积分数40%,提取温度50 ℃的条件下,提取时间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见图2。

558814.jpg 

图 2 提取时间对原花青素提取效果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extraction time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proanthocyanidins

由图2可知,随着提取时间延长,原花青素得率逐渐增大。但是当提取时间超过25 min后,原花青素得率逐渐下降。故提取时间选择在20~30 min为宜。

2.1.3 乙醇体积分数的选择

在提取时间25 min,液料比15∶1(mL/g),提取温度50 ℃的条件下,乙醇体积分数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见图3。

558851.jpg 

图 3 乙醇体积分数对原花青素提取效果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ethanol concentration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proanthocyanidins

由图3可知,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加,原花青素的得率逐渐增加。当乙醇体积分数达到50%时原花青素得率达到最大,之后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加原花青素得率呈下降趋势。原花青素为极性化合物,适宜的乙醇溶液更容易将原花青素与其他大分子物质所形成的链接键打断,提高原花青素得率;乙醇体积分数过大,会使一些醇溶型杂质、亲脂性强的成分溶出量增加,这些成分与原花青素竞争同乙醇-水分子结合,而导致得率下降[20]。因此,选择乙醇体积分数在40%~60%为宜。

2.1.4 提取温度的选择

在提取时间25 min,液料比15∶1(mL/g),乙醇体积分数50%的条件下,提取温度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见图4所示。

558868.jpg 

图 4 提取温度对原花青素提取效果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extraction temperature on the extraction yield of proanthocyanidins

由图4可知,随着提取温度的升高,原花青素的得率不断增加,到50 ℃时达到最高;继续升高温度,提取率反而下降。这可能是由于温度升高加速细胞破裂,有利于原花青素溶出;但由于原花青素是热敏性物质,高温会加速其分解,因此提取温度不宜过高。选择40~60 ℃为宜。

2.2 响应曲面试验

利用Design-Expert软件对表2试验结果进行回归分析,得到回归方程:

Y=-1.72+0.030 667X1+0.107 67X2+0.049 583X3+
0.014 583X4-4×10-4X1X2+2.5×10-4X1X3+2.5×
10-4X1X4+2.0×10-4X2X3-2.0×10-4X2X4+2.0×
10-4X3X4-9.666 67×10-4X12-2.866 67×10-3X22-6.791 67×
10-4X32-2.791 67×10-4X42

对模型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见表3。由表3可知,模型的显著水平远远小于0.05,表明模型效应显著;失拟项P=0.101 2≥0.05,表明方程对试验的拟合度较好。此外,X2、X12、X22、X32、X42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显著,表明液料比(X2)在所取水平范围内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变动有显著影响。而一次项X1、X3、X4即提取时间、乙醇体积分数及提取温度对回归方程的影响不显著,而对应的平方项影响显著,说明三个因素所采取的试验水平,整体已经较好的接近最优解附近的曲面中心区域。因此,在优化龙眼皮原花青素提取工艺时,合理的液料比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由F值可知,各因素对龙眼皮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依次为X2(液料比)>X3(乙醇体积分数)>X1(提取时间)>X4(提取温度)。

表 2 响应曲面试验设计及结果

Table 2 Design matrix and corresponding results of RSM experiments

试验号

X1

X2

X3

X4

得率/%

1

-1

-1

0

0

1.04

2

1

-1

0

0

1.07

3

-1

1

0

0

1.14

4

1

1

0

0

1.13

5

0

0

-1

-1

1.12

6

0

0

1

-1

1.07

7

0

0

-1

1

1.08

8

0

0

1

1

1.11

9

-1

0

0

-1

1.16

10

1

0

0

-1

1.16

11

-1

0

0

1

1.12

12

1

0

0

1

1.17

13

0

-1

-1

0

0.96

14

0

1

-1

0

1.09

15

0

-1

1

0

1.02

16

0

1

1

0

1.19

17

-1

0

-1

0

1.13

18

1

0

-1

0

1.11

19

-1

0

1

0

1.09

20

1

0

1

0

1.12

21

0

-1

0

-1

1.03

22

0

1

0

-1

1.17

23

0

-1

0

1

1.06

24

0

1

0

1

1.16

25

0

0

0

0

1.20

26

0

0

0

0

1.22

27

0

0

0

0

1.21

28

0

0

0

0

1.18

29

0

0

0

0

1.19

 

表 3 方差分析表

Table 3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he regression model

方差来源

平方和

自由度

均方

F

P

显著性

模型

0.100

14

7.133×10-3

9.31

<0.000 1

**

X1

5.333×10-4

1

5.333×10-5

0.70

0.418 1

 

X2

0.041

1

0.041

53.30

<0.000 1

**

X3

1.008×10-3

1

1.008×10-3

1.32

0.270 5

 

X4

8.333×10-6

1

8.333×10-6

0.011

0.918 4

 

X1X2

4.000×10-4

1

4.000×10-4

0.52

0.481 8

 

X1X3

6.250×10-4

1

6.250×10-4

0.82

0.381 7

 

X1X4

6.250×10-4

1

6.250×10-4

0.82

0.381 7

 

X2X3

4.000×10-4

1

4.000×10-4

0.52

0.481 8

 

X2X4

4.000×10-4

1

4.000×10-4

0.52

0.481 8

 

X3X4

1.600×10-3

1

1.600×10-3

2.09

0.170 4

 

X12

3.788×10-3

1

3.788×10-3

4.95

0.043 1

*

X22

0.033

1

0.033

43.49

<0.000 1

**

X32

0.030

1

0.030

39.06

<0.000 1

**

X42

5.055×10-3

1

5.055×10-3

6.60

0.022 3

*

残差

0.011

14

7.661×10-4

 

 

 

失拟项

9.725×10-3

10

9.725×10-4

3.89

0.101 2

 

净误差

1.000×10-3

4

2.500×10-4

 

 

 

总离差

0.11

28

 

 

 

 

 

注:*.表示差异显著,P<0.05;**.表示差异极显著,P<0.01。

 

利用Design-Expert软件中的响应面和等高线图对4因素间的交互作用进行分析,结果如图5~10所示。

558899.jpg 

558917.jpg 

乙醇体积分数50%,提取温度50 ℃。

图 5 提取时间和液料比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5 Response surfaces and contour plots for extraction time and ratio of liquid to material

由图5可知,液料比不变时,提取时间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但趋势不明显。而当提取时间不变时,随着液料比增大,原花青素的得率逐渐增大,之后趋于平缓。由于等高线与两因素坐标的交点数中,数量多的即为主效应因子[21],相比之下,液料比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更为显著。

由图6可知,当乙醇体积分数不变时,提取时间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呈现增加后降低的趋势。而当提取时间不变,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加,原花青素得率出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变化较为显著,在中心点附近达到最高值。乙醇体积分数对原花青素得率影响较为显著。

572964.jpg 

558949.jpg 

液料比15∶1(mL/g),提取温度50 ℃。

图 6 提取时间和乙醇体积分数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6 Response surfaces and contour plots for extraction time and ethanol concentration

576540.jpg 

558984.jpg 

液料比15∶1(mL/g),乙醇体积分数50%。

图 7 提取时间和温度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7 Response surfaces and contour plots for extraction time and temperature

由图7可知,当提取温度不变时,提取时间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当提取时间不变时,提取温度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与提取时间类似。两者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相差不大。

576561.jpg 

559027.jpg 

提取时间25 min,提取温度50 ℃。

图 8 液料比和乙醇体积分数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8 Responsive surfaces and contour plots for ratio of liquid to material and ethanol concentration

从图8可以看出,乙醇体积分数不变时,随着液料比的增大,原花青素的得率逐渐增大。在液料比不变时,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加,原花青素得率出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与乙醇体积分数相比,液料比对原花青素得率的影响更为显著。

573017.jpg 

559062.jpg 

提取时间25 min,乙醇体积分数50%。

图 9 液料比和温度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9 Response surfaces and contour plots for ratio of liquid to material and ethanol concentration

由图9可知,当提取温度一定时,随着液料比的增大,原花青素得率逐渐增加,后趋于平缓,液料比大致在17∶1(mL/g)时,原花青素提取率最高。液料比不变时,随着提取温度的升高,原花青素得率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与提取温度相比,液料比为影响原花青素得率的主要因素。

573040.jpg 

559094.jpg 

提取时间25 min,液料比15∶1(mL/g)。

图 10 乙醇体积分数和温度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10 Responsive surfaces and contour plots for ratio of ethanol concentration and temperature

由图10可知,当温度一定时,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加,原花青素得率先增加后降低,在中心点附近达到最大值。当乙醇体积分数处于一定水平时,随着温度的升高,原花青素得率也呈先增大后下降的趋势,但变化较不显著。与温度相比,乙醇体积分数为影响原花青素得率的主要因素。

利用已建立的数学模型在实验范围内优化出最优条件为提取时间25 min、液料比17∶1(mL/g)、乙醇体积分数51%、提取温度50 ℃,在此条件下,龙眼皮原花青素得率为1.21%。为验证模型的可靠性,在此条件下进行8次平行试验,龙眼皮原花青素的平均得率为1.23%。与理论预测值相比,其相对误差约为1.33%,说明优化结果可靠。

2.3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

2.3.1 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

DPPH自由基是一种相对稳定的自由基,常用于评估抗氧化剂的抗氧化能力[22]。龙眼皮原花青素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见图11。

559220.jpg 

图 11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

Fig.11 DPPH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ies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ongan pericarp and VC as positive control

由图11可知,当质量浓度小于0.2 mg/mL时,龙眼皮原花青素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呈一定的量效关系,清除率随着原花青素质量浓度的增加而逐渐增大。当原花青素质量浓度达到0.2 mg/mL时,清除率在90%以上。与VC相比,龙眼皮原花青素呈现出较好的抗氧活性,两者的IC50值分别为0.083 mg/mL和0.103 mg/mL(表4)。

2.3.2 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

ABTS自由基是通过过硫酸钾氧化ABTS产生的一种自由基,在波长734 nm处有最大吸收。在有氢供体抗氧化剂存在的条件下,ABTS自由基发生还原作用而褪色[17]。龙眼皮原花青素对ABTS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见图12。

559238.jpg 

图 12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

Fig.12 ABTS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ies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ongan pericarp and VC as positive control

由图12可以看出,ABTS自由基清除率随着原花青素和VC质量浓度的增大而增大。当质量浓度小于20 μg/mL
时,龙眼皮原花青素比VC具有更强的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当质量浓度大于20 μg/mL时,ABTS自由基清除率达到90%以上。两者的IC50值分别为6.64 μg/mL和9.28 μg/mL(表4)。

2.3.3 还原力

还原力强的样品能很好的提供电子,其供应的电子除了可使Fe3+还原成Fe2+外,也可以参与自由基反应,使自由基生成稳定物质。因此,物质的还原能力与其抗氧化活性之间也有明显的相关性,还原力的高低可以间接反应抗氧化能力的强弱[23]。龙眼皮原花青素的还原力如图13所示。

559253.jpg 

图 13 龙眼皮原花青素的还原力

Fig.13 Reducing power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ongan pericarp and VC as positive control

由图13可知,波长700 nm处的吸光度随龙眼皮原花青素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大,说明还原力与原花青素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在相同质量浓度水平下,VC对照组的吸光度比原花青素的吸光度高,但相差不大。两者的IC50值分别为0.061 mg/mL和0.054 mg/mL,说明龙眼皮原花青素具有较好的还原力(表4)。

表 4 龙眼皮原花青素及VC的IC50

Table 4 IC50 values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ongan pericarp and VC as positive control

样品

DPPH自由基IC50/

(mg/mL)

ABTS自由基IC50/

(μg/mL)

还原力IC50/

(mg/mL)

龙眼皮原花青素

0.083

6.64

0.061

VC

0.103

9.28

0.054

 

3 结 论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曲面优化,确定龙眼皮原花青素的最优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25 min、液料比171(mL/g)、乙醇体积分数51%、提取温度50 ℃,此条件下的原花青素得率为1.21%。用Sephadex LH-20凝胶柱对原花青素进行纯化,并进行体外抗氧化活性评价,包括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及还原力。3 个体系的IC50值分别为0.083 mg/mL,6.64 μg/mL与0.061 mg/mL,表明龙眼皮原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

参考文献:

[1] DIXON R A, XIE D Y, SHARMA S B. Proanthocyanidins-a final frontier in flavonoid research[J]. New Phytologist, 2005, 165(1): 9-28.

[2] GONZALEZ-CENTENO M R, JOURDES M, FEMENIA A, et al. Proanthocyanidin composition and antioxidant potential of the stem winemaking byproducts from 10 different grape varieties (Vitis vinifera L.)[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12, 60(48): 11850-11858.

[3] YAMAGISHI M, NATSUME M, OSAKABE N, et al. Chemoprevention of lung carcinogenesis by cacao liquor proanthocyanidins in a male rat multi-organ carcinogenesis model[J]. Cancer Letters, 2003, 191(1): 49-57.

[4] HARGROVE J L, GREENSPAN P, HARTLE D K, et al. Inhibition of aromatase and α-amylase by flavonoids and proanthocyanidins from sorghum bicolor bran extracts[J].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 2011, 14(7/8): 799-807.

[5] 王燕芹, 徐莉, 曹福亮, 等. 响应曲面法优化匀浆提取银杏叶原花青素工艺[J]. 食品科学, 2012, 33(22): 12-16.

[6] FU Caili, WANG Hongyu, NG Weiling, et al.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proanthocyanidin profile of selliguea feei rhizomes[J]. Molecules, 2013, 18(4): 4282-4292.

[7] FU Caili, LOO A E, CHIA F P, et al. 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 from mangosteen pericarp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7, 55(19): 7689-7694.

[8] 左映平, 梁志. 龙眼核的研究现状[J]. 广西轻工业, 2010, 26(5): 7-8.

[9] 肖更生, 黄儒强, 曾庆孝, 等. 龙眼核的营养成分[J]. 食品科技, 2004, 29(1): 93-94.

[10] YANG Bao, ZHAO Mouming, PRASAD K N, et al. Effect of methylation on the structure and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y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longan (Dimocarpus longan Lour.) fruit pericarp[J]. Food Chemistry, 2010, 118(2): 364-368.

[11] RANGKADILOK N, WORASUTTAYANGKURN L, BENNETT R N, et al. Identific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polyphenolic compounds in longan (Euphoria longana Lam.) fruit[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5, 53(5): 1387-1392.

[12] HE Ning, WANG Zhiyuan, YANG Cuixian, et al.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polyphenolic compounds in longan pericarp[J]. Separ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70(2): 219-224.

[13] SOONG Y, BARLOW P J. Quantification of gallic acid and ellagic acid from longan (Dimocarpus longan Lour.) seed and mango (Mangifera indica L.) kernel and their effects on antioxidant activity[J]. Food Chemistry, 2006, 97(3): 524-530.

[14] 周芸. 莲房原花青素制备工艺及抗氧化活性研究[D]. 杭州: 浙江大学, 2012: 11-12.

[15] 孙芸, 文英. 硫酸-香草醛法测定葡萄籽原花青素含量[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03, 29(9): 43-46.

[16] VILLANO D, FERNANDEZ-PACHON M S, MOYA M L, et al. Radical scavenging ability of polyphenolic compounds towards DPPH free radical[J]. Talanta, 2007, 71(1): 230-235.

[17] RE R, PELLEGRINI N, PROTEGGENTE A, et al. Antioxidant activity applying an improved ABTS radical cation decolorization assay[J]. 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 1999, 26(9/10): 1231-1237.

[18] YEN G C, CHEN Huiyin.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various tea extract in relation to their antimutagenicity[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5, 43(1): 27-32.

[19] SUN B, RICARDO-DA-SILVA J M, SPRANGER I, et al. Critical factors of vanillin assay for catechins and proanthocyanidin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8, 46(10): 4267-4274.

[20] 秦永剑, 张加研, 杨兆勋. 响应面优化油菜籽皮中原花青素的提取工艺[J]. 现代农业科技, 2012(20): 316-319.

[21] 韦杰, 段永忠, 唐湘华. 响应面分析法对甘蔗渣中木聚糖提取条件的优化[J]. 生物技术通报, 2009(增刊1): 291-296.

[22] SANCHEZ M C. Review: method used to evaluate the free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y in foods and biological system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02, 8(3): 121-137.

[23] 徐亚民, 马越, 赵晓燕, 等. 紫苏等4种天然色素抗氧化能力的比较[J]. 华北农学报, 2007, 22(2): 187-190.

 

收稿日期:2013-09-11

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J05056);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JA12032);福州大学校人才基金项目(1164)

作者简介:黄尚荣(1988—),男,硕士,研究方向为食品生物技术。E-mail:516078470@qq.com

*通信作者:付才力(1978—),男,副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E-mail:caili_f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