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纳米材料在食源性致病菌分离中
应用的研究进展

黄小林,许恒毅*,熊勇华,曲 锋,杨 林

(南昌大学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 南昌 330047)

 

摘 要:食源性致病菌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食品中污染的致病菌数量通常较少,加上其基质复杂,常规分析方法常无法直接对致病菌进行高灵敏、高特异的检测。经过生物学修饰和功能化的磁性纳米材料,可特异性地识别食品基质中少量的致病菌,并通过磁场对靶细菌进行快速及高特异性的选择性分离,实现了食品样品中少量致病菌的特异性分离富集,达到了后续分析检测的纯度和数量。本文综述了磁性纳米材料在食源性致病菌分离富集中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磁性纳米材料;食源性致病菌;分离;富集

 

Research Progress on Magnetic Nanomaterials for Separa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

 

HUANG Xiao-lin, XU Heng-yi*, XIONG Yong-hua, QU Feng, YANG Lin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chang University, Nanchang 330047, China)

 

Abstract: Food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 are one of the major factors that influences food safety. Pathogens in limited numbers are not easy to directly detect with high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in food matrices via routine analytical methods. Magnetic nanomaterials with biological modification and functionalization can specifically recognize food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 in food samples. Target bacteria can be separated selectively with rapidity and high specificity by a magnetic field, which realizes the specific separation and enrichment of low numbers of pathogens in food samples, providing enriched pathogens with higher purity and quantity for further study. This paper reviews recent progress in applying magnetic nanomaterials for the separation and enrichment of foodborne pathogens.

Key words: magnetic nanomaterials; food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 separation; enrichment

中图分类号:Q9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11-0280-0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1056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备受各国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其中,由致病菌引起的食品污染问题是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据报道,美国每年有7600人感染食源性疾病,其中有32500例住院病例和5000例致死病例,而由食源性致病菌引起的占19.4%[1]。有资料显示,2006年我国食源性疾病监测地区暴发食源性疾病事件共594起,累计发病13849例,死亡67例,其中由食源性致病菌引起的占48.3%[2]。就此,寻找快速检测食源性致病菌的方法尤为迫切。然而,现有检测方法对已预增菌培养的样品灵敏度较高,而对目的菌数量少或者存在干扰性物质的普通食品样品,灵敏度低且特异性差,前期对目的菌进行预增菌或高效分离富集是实现快速检测的重要前提。因此,选择合适的分离方法,使目的菌从复杂的食品基质中分离出来,同时清除食品基质中干扰后续检测的物质,对实现目的菌灵敏且特异的检测至关重要。目前常用的细菌分离方法分为选择性和非选择性两类,常见的选择性方法有基于抗体的免疫分离等,而常见的非选择性方法有离心、过滤、交换树脂、吸附等。表1总结了从食品中分离富集细菌的各种方法及其优缺点。

近年来,基于磁性微球的免疫磁分离法(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IMS)已被广泛应用于食源性致病菌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的增菌培养。但是受磁性微珠捕获效率、扩散速度以及其在食品基质中的不稳定性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该方法的分离效率有限。随着纳米材料合成技术的迅猛发展,纳米级磁性材料的研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其在细胞分离、蛋白质分离、核酸分离和微生物分离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磁性纳米材料与普通的磁性微珠相比,直径从微米级减小到纳米级,具有更理想的比表面积和反应动力学特征,且克服了磁性微球稳定性差、扩散速度慢、非特异性吸附强以及易损伤目标菌等缺点,在致病菌分离富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磁性纳米材料在食源致病菌分离富集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1 磁性纳米材料的生物学修饰

磁性纳米材料的生物学修饰是利用磁性纳米材料分离富集致病菌的前提,将生物亲和分子修饰到磁性纳米材料的表面,赋予其捕获目标菌的能力,间接地“磁化”细菌细胞(磁细菌),使磁细菌在外界磁场作用下能够从样品液中分离。另外,经修饰后的磁性纳米材料可以获得比单体生物分子更高的结合能力。例如,由于多个抗体分子可被修饰于磁性纳米粒子上,磁性纳米粒子经抗体修饰后,与目标菌的结合能力是单独抗体的8倍;同理,经甘露糖修饰后,与目标菌的结合能力比单体甘露糖强200倍[19-20]。

磁性纳米材料生物学修饰的方法有很多,大体分为直接修饰和间接修饰两种。直接修饰又分为物理吸附和共价偶联。物理吸附是指蛋白质等生物亲和分子和纳米材料间的疏水作用和静电作用;共价偶联是指先在纳米材料的表面修饰硫化物、胺或者羧基,通过这些基团与生物亲和分子形成共价键从而实现纳米材料生物学修饰[21-22]。间接修饰则需要利用一对具有强亲和力的分子,比如生物素-亲和素。先用亲和素包被纳米材料,再将要修饰的生物亲和分子标记生物素,通过生物素和亲和素的结合间接达到修饰磁性纳米材料的目的。

2 磁性纳米材料捕获致病菌的方式及其应用

627384.jpg 

A. 抗原-抗体反应;B.凝集素-受体反应;C.抗生素识别反应;D. DNA互补序列识别反应。

图 1 Fe3O4磁性纳米粒子捕获致病菌的方式

Fig.1 Ways of capturing pathogenic bacteria with magnetic Fe3O4 nanoparticles

磁性纳米材料通过生物学修饰,获得可以捕获食源性致病菌的能力,再利用外界磁场从而达到分离菌体目的。表2总结了近几年磁性纳米材料在分离不同食品基质中食源性致病菌的研究。磁性纳米材料表面使用的修饰物不同,捕获食源性致病菌的方式也不同,总结于图1。

2.1 抗原-抗体

基于抗原抗体之间的特异性反应实现食源性致病菌捕获是最常用的方式,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食源性致病菌的分离富集。食源性致病菌相应的抗体也是磁性纳米材料最常用的修饰物。将磁性纳米材料的表面包被相应抗体,利用抗体和细菌表面相应抗原间的特异性结合,将食源性致病菌和磁性纳米粒子连接,致病菌被“磁化”后,在外界磁场的作用下将目标菌从成份复杂的样品液中分离出来,便于后续检测。Varshney等[23]通过生物素-链霉亲和素将抗大肠杆菌抗体包被到磁性纳米粒子的表面,用于捕获牛肉样本中大肠杆菌O157H7,捕获效率达94.5%。Yang等[24]用相应抗体修饰氧化铁纳米粒子,结合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eal-tim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al-time qPCR),检测牛奶样品中的单增李斯特菌,检测限达452 CFU/mL。Ravindranath等[25]分别制备了包被有抗大肠杆菌抗体和抗沙门氏菌抗体的功能化磁性纳米粒子,用于分离鸡尾酒和菠菜牛奶提取液中相应的食源性致病菌,结合红外光谱分析,检测限达104~105 CFU/mL。Cheng等[26]使用抗大肠杆菌O157H7抗体包被的磁性纳米粒子分离牛奶中的大肠杆菌O157H7,结合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生物发光分析,检测限达20 CFU/mL。Wang等[27]制备了两种特异性抗体共修饰的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用于同时分离菠菜中的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合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分析,检测限达103 CFU/mL。

2.2 黏附素(凝集素)-受体(糖类)

很多细菌会在其表面表达黏附素,它们能与宿主细胞表面相应受体结合,从而使细菌黏附在宿主细胞上。致病菌黏附宿主上皮细胞的机制与多种糖类有关。例如,大肠杆菌的表面可以表达产生多种黏附素,它们可以黏附宿主上皮细胞上的半乳糖、葡萄糖、果糖、岩藻糖、甘露糖和蔗糖等[12]。利用黏附素与受体结合的性质,经凝集素或糖类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可特异性地结合相应的食源性致病菌。EI-Boubbou等[28]用D-甘露糖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分离大肠杆菌,分离效率达88%以上。作者再结合X射线衍射、透射电镜、热重和红外光谱分析,在5 min内即可完成检测,检测限达104 个菌体/mL。Payne等[29]用凝集素修饰的BioMag®粒子分离食品基质中的致病菌,结果显示,单增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最低分离起始浓度分别为大于等于10 CFU/10 g(卡蒙贝尔奶酪)、1 CFU/10 g(炖牛排)和小于10 CFU/10 g(生牛肉)。Wang Yixian等[30]制备了基于凝集素的生物传感器,用于分离检测食品样品中的大肠杆菌O157H7,检测限达 3×103 CFU/mL。

2.3 抗生素(万古霉素)

万古霉素是一种糖肽类抗生素,它可以与许多种革兰氏阳性菌形成紧密的连接,其机制是通过细胞壁上的端肽D-Ala-D-Ala的氢键与万古霉素联接[31]。一般认为,由于革兰氏阴性菌外膜的存在,万古霉素不能接触到D-Ala-D-Ala端肽,因而不能识别革兰氏阴性菌。据报道[32-33],经万古霉素修饰过的磁性纳米粒子同样可以捕获革兰氏阴性菌,并由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照片猜想万古霉素与革兰氏阴性菌连接的机制为细菌外膜上存在缺陷区域,使部分D-Ala-D-Ala端肽暴露给万古霉素。Kell等[31]随后验证了这一猜想。Gu等[32]在FePt磁性纳米粒子表面修饰万古霉素(FePt-Van),从大肠杆菌菌液中分离出菌体后再用透射电镜观察,检测限达15 CFU/mL。Kell等[31]制备了万古霉素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用于同时分离水样中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结果显示,不同的致病菌间捕获效率相差很大(7%~88%)。Wan等[34]使用万古霉素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分离磷酸盐缓冲液中添加的海洋型硫还原型细菌(如,脱硫肠状菌属),结合生物传感器,检测限达1.8×104 CFU/mL。Choi等[35]在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表面修饰万古霉素,并用其对临床样本中的细菌进行分离,实验结果发现,革兰氏阳性菌的捕获效率为(84.84±1.70)%,而革兰氏阴性菌的捕获效率为(48.48±1.79)%。Chen等[36]用表面修饰有庆大霉素的磁性纳米粒子用于分离磷酸盐缓冲液中添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最低分离的细菌浓度为0.5×103 CFU/mL。

2.4 DNA互补序列

任何细菌都有其特异性的基因片段,该基因片段的互补寡核苷酸片段可以识别样品中的该种细菌。将寡核苷酸片段修饰后的磁性纳米材料用于选择性的分离目标DNA或RNA,再结合PCR鉴定,不仅省去样品的预处理,灵敏度也比普通PCR提高近10 倍[37]。Amagliani等[24]用与李斯特菌素O基因序列(hlyA)互补的寡核苷酸链修饰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分离牛奶样品中的单增李斯特菌的DNA,结合PCR分析,检测限达10 CFU/mL。笔者[38]在2010年制备了分别针对单增李斯特菌和沙门氏菌的寡核苷酸修饰的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用于分离鱼中单增李斯特菌和沙门氏菌的DNA,结果发现,单增李斯特菌和沙门氏菌的捕获效率分别为(62.5±10.0)%和(70.6±7.0)%。结合多重PCR分析,检测限达1 CFU/g。Xu Hongxia等[39]研究了不同食源性致病菌寡核苷酸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在致病菌分离中的应用,实验结果发现,该磁性纳米粒子可以快速富集相应致病菌(如,大肠杆菌O157、沙门氏菌等)。笔者进一步研究了同时使用食源性致病菌多个基因的互补寡核苷酸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分离相应致病菌,结合传感器检测,检测限达6×102 CFU/mL。

2.5 螯合反应

脂多糖是革兰氏阴性菌外膜的重要组分,其中类脂A有大量的磷酸基团,用金属氧化物(氧化钛、氧化或氧化铝)包被磁性纳米粒子,通过金属氧化物与磷酸基团间的螯合反应,可与待测样品中革兰氏阴性菌形成复合物,在外界磁场的作用下可将食源性致病菌从成分复杂的待测液中非选择性分离出来,消除样品基质的干扰[40]。Chen等[40]在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的表面包被二氧化钛,利用脂多糖和金属氧化物的螯合作用捕获尿样中的大肠杆菌、志贺氏菌和假单胞菌,磁分离富集菌体后经胰蛋白酶水解,再次磁分离除去磁性纳米粒子,最后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法(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MALDI-MS)鉴定蛋白序列,根据蛋白库中的信息确定细菌的种类。该方法是一种快速(耗时15 min)、特异性强(可区分两株不同的大肠杆菌)、灵敏(检测限达104 个细胞/mL)的分离检测方法。2010年,笔者[41]使用表面修饰有二氧化钛的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分离细菌混合液中的目标致病菌,随后分离到的致病菌在紫外灯照射下结合二氧化钛的灭菌作用,15 min内可以抑制99.9%以上的目标菌的生长。

3 结 语

如何从复杂的食品样品中高效特异地分离出数量极少的食源性致病菌,从而实现对目标菌高灵敏和高特异的检测,一直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大瓶颈。现今,磁性纳米材料合成技术迅猛发展,以及其各方面性能的不断完善,已被广泛应用于食源性致病菌的分离富集。自从磁性纳米材料应用于食源性致病菌分离以来,其快速(省去增菌培养的过程)、高效(捕获效率高)和消除杂质干扰的能力均给人们带来巨大惊喜。但在基于磁性纳米材料的食源性致病菌分离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研究:1)尽管磁性纳米材料捕获食源性致病菌的方式很多,但是能够实现高特异性捕获的不多,寻找可与致病菌特异性结合的生物亲和分子(如,适配体等)并将其应用于致病菌的磁分离值得探究;2)磁性纳米材料对细菌潜在的毒性问题;3)就微米级磁性材料而言,纳米级磁性材料分离食源性致病菌存在分离速度慢、磁场要求高的缺陷,怎样通过生物反应放大系统(如,生物素-亲和素系统)实现磁细菌信号的级联放大,通过增大致病菌的磁性纳米材料结合容量,在较低的磁场强度下就能实现磁细菌的分离并减少磁分离时间值得研究;4)目前常用的免疫磁分离方法大多属于静态分离方法,存在分离体积小(1~1.5 mL)的缺陷,导致浓缩倍数低,从而造成磁富集效率不高,因此,探讨大体积(如15、50 mL)磁细菌快速分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1] MEAD P S, SLUTSKER L, DIETZ V, et al. Food-related illness and death in the United States[J].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1999, 5: 607-625.

[2] 王竹天, 陈艳, 郭云昌, 等. 2006年中国食源性疾病暴发的监测资料分析[J]. 卫生研究, 2006, 39(3): 331-334.

[3] WANG R F, CAO W W, CERNIGLIA C E. A universal protocol for PCR detection of 13 species of foodborne pathogens in foods[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997, 83(6): 727-736.

[4] NEIDERHAUSER C, CANDRIAN U, HOFELEIN C, et al. Use of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for detec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in food[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992, 58(5): 1564-1568.

[5] LINDQVIST R. Preparation of PCR samples fromfood by a rapid and simple centifugation technique evaluated by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1997, 37(1): 73-82.

[6] UYTTENDAELE M, HOORDE V I, DEBEVERE J. The use of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IMS) as a tool in a sample preparation method for direct detection of L. monocytogenes in chees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 2000, 54(3): 205-212.

[7] van der HORST H C, HANEMAAIJER J H. Cross-flow microfiltration in the food industry. State of the art[J]. Desalination, 1990, 77: 235-258.

[8] PETTIPHRE G L, RODRIGUES U M. Semi-automated counting of bacteria and somatic cells in milk using epifluorescence microscopy and television image analysis[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982, 53(3): 323-329.

[9] THOMAS D S. Electropositively charged filters for the recovery of yeasts and bacteria from beverages[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988, 65(1): 35-41.

[10] COAKLEY W T. Ultrasonic separations in analytical biotechnology[J].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1997, 15(12): 506-511.

[11] LITOPOULOU-TZANETAKI E, BAYLISS A, PATCHETT R A, et al. Adsorption of bacteria to ion-exchange materials[J]. Letter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 1989, 9(6): 219-222.

[12] PEDERSEN L H, SKOUBOEL P, ROSSEN L, et al. Separa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and Salmonella berta from a complex food matrix by aqueous polymer two-phase partitioning[J]. Letter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 1998, 26(1): 47-50.

[13] IMAM S H, GOULD J M. Adhesion of an amylolytic Arthrobacter sp. to starch-containing plastic films[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990, 56(4): 872-876.

[14] KENNEDY J F, BARKER S A, HUMPHREYS J D. Microbial cells living immobilised on metal hydroxides[J]. Nature, 1976, 261: 242-244.

[15] MARKX G H, DYDA P A, PETHIG R. Dielectrophoretic separation of bacteria using a conductivity gradient[J].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1996, 51(2): 175-180.

[16] BENNETT A R, DAVIDS F G C, VALHODIMOU S, et al. The use of bacteriophage-based systems for the separation and concentration of Salmonella[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997, 83(2): 259-265.

[17] PORTER J, ROBINSON J, PICKUP R, et al. An evaluation of lectin-mediated magnetic bead cell sorting for the targeted separation of enteric bacteria[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998, 84(5): 722-732.

[18] TU S I, PATTERSON D, UKNALIS J, et al.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using immunomagnetic capture and luciferin-luciferase ATP measurement[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0, 33(5): 375-380.

[19] El-BOUBBOU K, GRUDEN C, HUANG X, et al. Magnetic glyco-nanoparticles: a unique tool for rapid pathogen detection, decontamination, and strain differentiation[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7, 129(44): 13392-13393.

[20] SOUKKA T, HARMA H, PAUKKUNEN J, et al. Utilization of kinetically enhanced monovalent binding affinity by immunoassays based on multivalent nanoparticle-antibody bioconjugates[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01, 73(10): 2254-2260.

[21] TAN Weihong, WANG Kemin, HE Xiaoxiao, et al. Bionanotechnology based on silica nanoparticles[J]. 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 2004, 24(5): 621-638.

[22] ZHAO Xiaojun, HILLIARD L R, MECHERY S J, et al. A rapid bioassay for single bacterial cell quantitation using bioconjugated nanoparticles[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04, 101(42): 15027-15032.

[23] VARSHNEY M, YANG Liju, SU Xiaoli, et al. Magnetic nanoparticle-antibody conjugates for the separa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ground beef[J]. 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2005, 68(9): 1804-1811.

[24] YANG H, QU L W, WIMBROW A N, et al. Rapid detec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by nanoparticle-based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and real-time PCR[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7, 118(2): 132-138.

[25] RAVINDRANATH SP, MAUER L J, DEB-ROY C, et al. Biofunctionalized magnetic nanoparticle integrated mid-infrared pathogen sensor for food matrixes[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09, 81(8): 2840-2846.

[26] CHENG Yuxiao, LIU Yajun, HUANG Jingjing, et al. Combining biofunction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and ATP bioluminescence for rapid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J]. Talanta, 2009, 77(4): 1332-1336.

[27] WANG Yuling, RAVINDRANATH S, IRUDAYARAJ J. Separation and detection of multiple pathogens in a food matrix by magnetic SERS nanoprobes[J]. 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2011, 399(3): 1271-1278.

[28] SHARON N. Carbohydrates as future anti-adhesion drugs for infectious diseases[J].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BBA)-General Subjects, 2006, 1760(4): 527-537.

[29] PAYNE M J, CAMPBELL S, KROLL R G. Lectin-magnetic separation can enhance methods for the detection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Salmonella enteritidis and Listeria monocytogenes[J]. Food Microbiology, 1993, 10(1): 75-83.

[30] WANG Yixian, YE Zunzhong, SI Chengyan, et al. Monitoring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food samples using lectin bas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biosensor[J]. Food Chemistry, 2013, 136: 1303-1308.

[31] KELL A J, STEWART G, RYAN S, et al. Vancomycin-modi?ed nanoparticles for ef?cient targeting and preconcentration of gram-positive and gram-negative bacteria[J]. ACS Nano, 2008, 2(9): 1777-1778.

[32] GU H, HO P L, TSANG K W T, et al. Using biofunction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to capture Gram-negative bacteria at an ultra-low concentration[J].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03, 15: 1966-1967.

[33] GU Hongwei, XU Keming, XU Chenjie, et al. Biofunction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protein separation and pathogen detection[J].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06, 9: 941-949.

[34] WAN Yi, ZHANG Dun, HOU Baorong. Determination of sulphate-reducing bacteria based on vancomycin-functionalis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using a modi?cation-free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J].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10, 25(7): 1847-1850.

[35] LEE H J, PARK B J, WANG K K. Photosensitizer and vancomycin-conjugated novel multifunctional magnetic particles as photoinactivation agents for selective killing of pathogenic bacteria[J].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2, 48: 4591-4593.

[36] CHEN Longyan, ZHANG Jin. Bioconjugat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rapid capture of gram-positive bacteria[J]. Journal of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2012, S11:005. doi:10.4172/2155-6210.S11-005.

[37] AMAGLIANI G, OMICCIOLI E, CAMPO A, et al. Development of a magnetic capture hybridization-PCR assay for Listeria monocytogenes direct detection in milk samples[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2006, 100(2): 375-383.

[38] AMAGLIANI G, OMICCIOLI E, BRANDI G, et al. A multiplex magnetic capture hybridisation and multiplex real-time PCR protocol for pathogen detection in seafood[J]. Food Microbiology, 2010, 27(5): 580-585.

[39] XU Hongxia, SHA M Y, CROMER R, et al. Raman spectroscopy for nano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M]. Mountain View: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2012: 531-551.

[40] CHEN W J, TSAI P J, CHEN Y C. Functional nanoparticle-based proteomic strategies for characterization of pathogenic bacteria[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08, 80(24): 9612-9621.

[41] CHEN Weijen, CHEN Yuchie. Fe3O4/TiO2 core/shell magnetic nanoparticle-based photokilling of pathogenic bacteria[J]. Nanomedicine, 2010, 5(10): 1585-1593.

[42] VARSHNEY M, LI Y, SRINIVASAN B, et al. A label-free, micro?uidics and interdigitated array microelectrode-based impedance biosensor in combination with nanoparticles immunoseparation for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food samples[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07, 128(1): 99-107.

[43] VARSHNEY M, LI Y. Interdigitated array microelectrode based impedance biosensor coupled with magnetic nanoparticle-antibody conjugates for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food samples[J].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07, 22(11): 2408-2414.

[44] PAL S, ALOCILJA E C. Electrically active polyaniline coated magnetic (EAPM) nanoparticle as novel transducer in biosensor for detection of Bacillus anthracis spores in food samples[J].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09, 24(1): 1437-1444.

[45] SETTERINGTON E B, CLOUTIER B C, OCHOA J M, et al. Rapid, sensitive, and specific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afety, Nutrition and Public Health, 2011, 4(1): 83-100.

[46] WANG Y, KNOLL W, DOSTALEK J. Bacterial pathogen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biosensor advanced by long range surface plasmons and magnetic nanoparticle assays[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2, 84: 8345-8350.

[47] ZHAO Yu, YE Mingqiang, CHAO Qiangguo, et al. Simultaneous detection of multifood-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 based on functionalized quantum dots coupled with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in food sampl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9, 57(2): 517-524.

[48] BRAININA K Z, KOZITSINA A N. Hybrid electrochemical/magnetic assay for Salmonella typhimurium detection[J]. Sensors Journal, IEEE, 2010, 10(11): 1699-1704.

[49] LEE H J, KIM B C, KIM K W, et al. A sensitive method to detect Escherichia coli based on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and real-time PCR ampli?cation of aptamers[J].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09, 24(12): 3550-3555.

[50] LI Aihua, ZHANG Huiyuan, ZHANG Xin, et al. Rapid separation and immunoassay for low levels of Salmonella in foods using magnetosome-antibody complex and real-time ?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CR[J]. 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 2010, 33(21): 3437-3443.

[51] PAPPERT G, RIEGER M, NIESSNER R, et al. Immunomagnetic nanoparticle-based sandwich chemiluminescence-ELISA for the enrichment and quantification of E. coli[J]. Microchim Acta, 2010, 168(1/2): 1-8.

[52] WANG R, RUAN C, KANAYEVA D, et al. TiO2 nanowire bundle microelectrode based impedance immunosensor for rapid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J]. Nano Letters, 2008, 8(9): 2625-2631.

[53] PAYNE M J, CAMPBELL S, PATCHETT R A, et al. The use of immobilized lectins in the separation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Escherichia coli, Listeria and Salmonella spp. from pure cultures and foods[J]. Journal of Applied Bacteriology, 1992, 73(1): 41-52.

[54] GU H, HO P L, TSANG K W T, et al. Using biofunction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to capture 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i and other gram-positive bacteria at ultralow concentration[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3, 125(51): 15702-15703.

 

收稿日期:2013-06-1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271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1201691);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1BAK10B06);2012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20123601120005);

江西省教育厅科技基金资助项目(GJJ13093)

作者简介:黄小林(1988—),男,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免疫磁分离。E-mail:hxl19880503@163.com

*通信作者:许恒毅(1981—),男,副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与食品生物技术。E-mail:kidyxu@163.com

表 1 食源性致病菌的分离技术及其优缺点

Table 1 Technologies for the separa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s and their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分离技术

优点

缺点

参考文献

简单离心

差速离心

密度梯度离心

快速,便宜,可循环使用

快速,便宜,简单,非特异性,适合大样本

分离浓缩细菌,分离不同种类的细菌

非均一的分离,细菌黏附或沉淀于食品基质中,使用前往往结合洗涕过程,大量细菌丢失

细菌黏附或沉淀于食品基质中,解吸过程往往会影响细菌活性

昂贵,仅适合奶样分离,样本分离体积有限,操作困难,梯度渗透压会影响细菌活性,在细菌相互结合处会脂肪聚集

[3]

[4]

[5]

 

传统过滤

横流式过滤

搅拌细胞

(英国Amicon公司)

直接荧光过滤法

正电性/负电性过滤

 

超声

阳离子/阴离子交换树脂

双水相萃取

淀粉塑料薄膜分离

纤维筛分

金属氢氧化物吸附与解吸

(如,锆、羟磷灰石)

双向电泳技术

 

基于噬菌体分离技术

基于抗体的免疫分离

基于凝集素的亲和分离

快速,便宜,可循环使用,非特异性,适合大样本

类似孔隙大小的膜,该方法较传统过滤更快,分离体积更大

同横流式过滤

 

快速 (20~25 min)

快速,便宜,简单,非特异性,且能有效地从大食品颗粒中分离出细菌

 

数分钟(取决于细菌浓度和食品基质)

快速,相对便宜,相对非特异性,可清除食品颗粒

快速,便宜,简单,相对非特异性,且可在水环境中有效浓缩细菌

仅结合活细菌

可从天然食品中有效分离出细菌,易复溶

快速,便宜,简单,非特异性,适合大样本

 

数分钟(取决于食品样本的大小),带负电荷的细菌被吸引到阳极从而

实现与食品基质分离

2 h,高特异性,在食品基质中直接分离细菌

快速,简单,高特异性,细菌结合牢固,常作为食品分离的标准方法

快速,简单,特异性不清,有结合一系列细菌的潜在能力

大颗粒食品易堵塞过滤器,细菌细胞会吸附于过滤器或残余物上,样本分离体积有限

细菌往往浓缩于食品中,常常需要进一步分离

需要一定的气体正压,一次过滤样本体积固定,还有横流式过滤的缺点,但其过滤器更昂贵

 

样本分离体积有限,手工计数繁琐,耗时

仅适合小体积样本分离,食品种类不同,过滤条件不同,食品颗粒易结合堵塞过滤器,

细菌解吸很难

需对食品样本进行稀释,适合小体积样本分离

变异性大,需要简单的预处理,需要优化条件(如pH值),影响细菌活性

分离常不完全,影响细菌活性,易受脂肪影响,细菌往往浓缩于食品中,常常需要进一步分离

仅能分离出食品表面的细菌

结合的细菌释放效率低

需要简单的预处理,适合基质简单的样本分离

 

易复杂食品基质的导电性影响,缺乏分离食品样本的相关研究

 

缺乏分离食品样本的相关研究,易受食品基质的干扰

昂贵,需要简单的预处理,适合小体积样本分离

需要简单的预处理,结合的细菌释放效率低,适合小体积样本分离,结合的亲和性各异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表 2 磁性纳米材料在食源性致病菌分离中的应用

Table 2 Summary of the application of magnetic nanomaterials in the separa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s

磁性核心

表明包被物

反应类型

基质

致病菌

检测方法

分离效果

分析时间

检测限

参考文献

Fe3O4、Fe2O3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牛肉

大肠杆菌O157:H7

平板计数

94.5%

6 h

8 CFU/mL

[7]

Fe3O4、Fe2O3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牛肉

大肠杆菌O157:H7

阻抗生物传感器

NR

35 min

1.2×103 细胞

[26]

Fe3O4、Fe2O3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牛肉

大肠杆菌O157:H7

阻抗生物传感器

NR

35 min

8.0×105 CFU/mL

[27]

Fe3O4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牛奶

大肠杆菌

ATP 生物发光分析

>90%

1 h

20 CFU/mL

[10]

γ-Fe2O3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莴苣、牛肉、牛奶

炭疽芽孢杆菌

生电传感器

6%~97%

16 min

4.2×102 芽孢

[28]

Fe3O4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鸡尾酒、菠菜

大肠杆菌O157H7、沙门氏菌

红外光谱分析

NR

30 min

104~105 CFU/mL

[9]

Fe3O4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菠菜

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生物传感器

NR

>2 h

103 CFU/mL

[11]

γ-Fe2O3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蛋白胨水

大肠杆菌O157H7

免疫磁化分离

NR

35 min

NR

[29]

Fe3O4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PBST

大肠杆菌O157H7

表面等离子体

共振传感器

NR

46 min

50 CFU/mL

[30]

γ-Fe2O3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苹果、牛奶

沙门氏菌、福氏志贺菌、大肠杆菌O157H7

 

荧光显微镜、Hitachi F-2500
荧光光度计

NR

2 h

103 CFU/mL

[31]

Fe3O4

菌体抗原

抗原抗体反应

PBS

沙门氏菌

电化学传感器

NR

NR

8.18 CFU/mL

[32]

Dynabeads®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牛奶

单增李斯特菌

RT-PCR

NR

NR

≥102 CFU/0.5 mL

[8]

Dynabeads®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PBS

大肠杆菌

RT-PCR

NR

NR

10 cells/mL

[33]

MyOneTM磁小体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饼干、鸡蛋、果汁、

牛奶、猪肉、菠菜

沙门氏菌

RT-PCR

NR

NR

<0.6 CFU/mL

[34]

铁氧化物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大肠杆菌

ELISA

NR

3.75 h

2.6×105 cells/mL

[35]

TiO2

抗体

抗原抗体反应

PBS

单增李斯特菌

免疫传感器

NR

1 h

102 CFU/mL

[36]

BioMag@

凝集素

黏附素-受体反应

牛奶、生鸡蛋

单增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平板计数

26%~54%

3 h

NR

[37]

BioMagR

凝集素

黏附素-受体反应

卡蒙贝尔奶酪、

炖牛排、生牛肉

单增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平板计数

NR

2 h

1~102 CFU/mL

[13]

Fe2O3

甘露糖

黏附素-受体反应

PBS

大肠杆菌

荧光显微成像

88%

5 min

104 cells/mL

[3]

FePt

万古霉素

抗生素识别

NR

大肠杆菌

回滴法

NR

1 h

15 CFU/mL

[16]

FePt

万古霉素

抗生素识别

NR

耐万古霉素肠球菌、革兰氏阴性菌

NR

NR

1 h

10 CFU/mL

[38]

FexOy

万古霉素

抗生素识别

MES缓冲液

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

微量滴定板法

7%~88%

<5 min

NR

[15]

Fe3O4

万古霉素

抗生素识别

PBS

脱硫肠状菌属

生物传感器

NR

1 h

1.8×104 CFU/mL

[18]

Fe3O4

万古霉素

抗生素识别

NR

革兰氏阳性菌、

革兰氏阴性菌

NR

 

48.48%

84.84%

2 h

106 CFU/mL

105 CFU/mL

[19]

Fe3O4

庆大霉素

抗生素识别

PBS

金黄色葡萄球菌

NR

0.5 ×103 CFU/mL

1 min

NR

[20]

Fe2O3

寡核苷酸探针序列

互补DNA序列识别

牛奶

单增李斯特菌

PCR

NR

NR

10 CFU/mL

[21]

Fe2O3

寡核苷酸探针序列

互补DNA序列识别

沙门氏菌、

单增李斯特菌

RT-PCR

70.6%

62.5%

NR

1~103 CFU/g

[22]

NanoplexTM biotags

寡核苷酸探针序列

互补DNA序列识别

HS 114 buffer®

食源性致病菌

拉曼光谱仪

NR

<1 h

6×102 CFU/mL

[23]

Fe3O4@TiO2

TiO2

螯合反应

TSBY

革兰氏阴性菌

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质谱

105~106 cells/mg

 

1.5 min

200~300 cells/10 µL

[24]

 

Fe3O4/TiO2

TiO2

螯合反应

MES缓冲液

致病菌

平板计数

107 cells/mg

>30 min

103 CFU/mL

[25]

 

 

 

注:PBS.磷酸盐缓冲液;PBST.含吐温-20的磷酸盐缓冲液;TSBY.含酵母粉的肉汤培养基;ELISA.酶联免疫吸附实验;RT-PCR.反转录酶-聚合酶链锁反应;NR.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