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紫苏中5 种有机酸和
黄酮的含量

秦红英,周光明*,彭贵龙,李俊平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光与实时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 400715)

 

摘 要:目的:建立以甲醇溶液为萃取剂,结合超声辅助萃取,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分离测定紫苏中的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5 种有效成分的方法。方法:采用Phenomenex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冰醋酸溶液,采用梯度洗脱程序;流速1 mL/min;紫外检测波长320 nm;柱温35 ℃。结果:该方法对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分别在0.001 22~61.00
(r=0.999 99)、0.001 06~53.00(r=0.999 99)、0.001 28~64.00(r=0.999 91)、0.001 20~60.00(r=0.999 94)、0.001 12~56.00 μg/mL(r=0.999 95)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均大于0.999 91,检出限(RSN=3)依次是:0.101 9、0.392 6、0.355 9、0.286 2、0.202 5 ng/mL;样品回收率为95.79%~101.41%。结论:本法操作简单快速、定量准确、灵敏度高、成本低、且对环境友好,为紫苏中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的分离检测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黄酮;有机酸;超声辅助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紫苏

 

Determination of Five Organic Acids and Flavonoids in Perilla frutescens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QIN Hong-ying, ZHOU Guang-ming*, PENG Gui-long, LI Jun-ping

(Key Laboratory on Luminescence and Real-Time Analysis, Ministry of Education,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outhwest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7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 simple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method has been developed for the simultaneous quantification of caffeic acid, ferulic acid, rosmarinic acid, luteolin and apigenin from Perilla frutescens using methanol as extractant with ultrasonic-assisted extraction. Methods: The five compounds were isolated by using a Phenomenex C18 column by gradient elution, and the mobile phase was methanol-0.1% acetic acid solution with a flow rate of 1.0 mL/min.
The UV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performed at 320 nm. Results: The linear ranges for caffeic acid, ferulic acid, rosmarinic acid, luteolin and apigenin were determined to be 0.001 22–61.00, 0.001 06–53.00, 0.001 28–64.00, 0.001 20–60.00 and
0.001 12–56.00 μg/mL, respectively, and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s were 0.999 99, 0.999 99, 0.999 91, 0.999 94 and 0.999 95,
respectively. The limits of detection (LOD) were 0.101 9, 0.392 6, 0.355 9, 0.286 2 and 0.202 5 ng/mL, respectively. The average recoveries of these compounds in spiked real samples were in the range of 95.79%–101.41%. Conclusion: The proposed method is simple, precise, specific, sensitive and accurate. It provides a new and scientific means for routine quality control of Perilla frutescens.

Key words: organic acids; flavonoids; ultrasonic-assisted extraction;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Perilla frutescens

中图分类号:O652.6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14-0102-0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4020

紫苏(Perilla frutescens)为唇形科紫苏属(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on)植物紫苏全草,又名白苏、赤苏等,气清香,味微辛,具有止咳平喘、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理气宽中、止痛安胎等功效,主要用于痰壅气逆、咳嗽呕恶、风寒感冒、妊娠呕吐、胃脘疼痛、胸膈痞闷、鱼蟹中毒等病症[1]。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紫苏是一种极具营养价值的保健资源[2],主要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迷迭香酸、咖啡酸、阿魏酸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3-5],具有良好的抗氧化[6-7]、抗癌[8]、抗炎[9]、抗菌[10]、抗过敏、保肝[11-12]、降血脂[13]、调节血糖[14]等药理作用。目前虽已有紫苏中相关活性成分的测定研究报道,如Chen等[15]报道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紫苏中的三萜类化合物的方法,马尧等[16]报道了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紫苏中总黄酮含量的方法,黄亮辉等[17]报道了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紫苏叶中迷迭香酸的方法;但同时分离测定紫苏中有机酸和黄酮的方法尚未见报道,本研究采用超声辅助萃取及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法分离同时测定了紫苏中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5 种有效成分。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紫苏原药材(经西南大学周光明教授鉴定) 当地
药房;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对照品(纯度均99%) 上海晶纯实业有限公司;
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纯度99%)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甲醇、乙醇、冰醋酸(均为分析纯) 重庆川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试剂厂;磷酸(分析纯) 成都市科龙化工试剂厂。

1.2 仪器与设备

LC-20AT液相色谱输液泵、SPD-20A紫外检测器、CTO-10AS柱温箱、LC-Solution色谱数据处理系统 日本
岛津公司;KH-3200B型超声波清洗器 昆山禾创超声仪器有限公司;TGL-16G高速离心机 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SZ-2自动双重纯化水蒸馏器 上海泸西分析仪器厂有限公司;LIDA pH计 上海理达仪器厂;FA2004A型分析天平 上海精天电子仪器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Phenomenex C18(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A为体积分数0.1%冰醋酸溶液,B为甲醇;梯度洗脱程序:0~5 min,45%~53% B;5~10min,53%~55% B;10~15 min,55%~60% B;15~20min,60%~45% B。流速1 mL/min;进样量20 μL;检测波长320 nm;柱温35 ℃。

1.3.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分别精密称取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对照品适量,甲醇溶解,分别配制成610 μg/mL咖啡酸、530 μg/mL阿魏酸、640 μg/mL迷迭香酸、600 μg/mL木犀草素、560 μg/mL芹菜素的溶液对照品储备液,避光保存,待用。

混合对照品溶液:分别准确吸取3 种对照品储备液适量,用流动相配制成一系列不同质量浓度的混合对照品溶液,置于冰箱(4 ℃)内避光保存备用。

1.3.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将紫苏于60 ℃干燥至恒质量后粉碎,过60 目筛(0.5~1.2 mm),干燥条件下保存备用。准确称取0.1 g紫苏粉末,加入10 mL甲醇,浸泡4 h,超声萃取30 min,过滤取滤液,离心10 min(3 500 r/min),取上清液经0.45 μm有机滤膜过滤,进样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色谱条件的选择

为选择最佳的检测条件,本实验比较了CH3OH-H2O、CH3OH-CH3COOH、CH3CN-CH3COOH,CH3CN-H3PO4体系对5 种目标分析物的分离效果。当流动相为CH3OH-H2O体系时,调节流动相比例,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3 种组分峰不能完全分离,且木犀草素、芹菜素2 种组分峰拖尾严重。当流动相为CH3OH-CH3COOH时,在合适的梯度条件下,5 种目标物出峰时间适宜,分离度良好,且峰形对称性好。在以CH3CN-CH3COOH、CH3CN-H3PO4为流动相时,不断改变梯度条件,5 种组分峰峰形和分离度均未有较大改善,且CH3CN毒性远大于甲醇,而H3PO4易损坏色谱柱,故选择CH3OH-CH3COOH体系为流动相。在色谱柱允许的pH值范围内,考察了醋酸比例对峰形的影响,当醋酸比例为0.1%时,峰形最佳,分离度均大于2.0(图1),故最终选择CH3OH-0.1% CH3COOH体系为流动相。

654719.jpg 

1.咖啡酸;2.阿魏酸;3.迷迭香酸;4.木犀草素;5.芹菜素。

图 1 混合对照品溶液HPLC图

Fig.1 Chromatogram of standard solution mixture

2.2 提取溶剂的选择

为了选择合适的提取剂提高萃取率,本实验分别采用离子液体[BMIm]PF6、[OMIm]PF6、[HMIm]PF6以及甲醇、乙醇溶液为提取剂,在相同萃取条件下比较对目标分析物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以乙醇和离子液体为萃取剂时,5 种目标分析物的提取率下降,且离子液体会影响HPLC分析时的分离度;当以甲醇溶液作为提取剂时,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的提取率均明显提高。故本实验最终采用甲醇溶液作为萃取剂。此外,本实验还考察了不同浸泡时间对提取效果的影响,通过浸泡不同时间后提取分析比较,表明浸泡
4h提取效果最佳。

2.3 固液比的选择

为了得到最佳的提取效果,本实验考察不同的固液比对提取率的影响。固液比分别为120、130、150、180、1100(g/mL)时,当固液比为180(g/mL)
时5 种目标分析物的提取率显著提高,因此,本实验以180(g/mL)为最佳固液比(图2)。

652085.jpg 

1.咖啡酸;2.阿魏酸;3.迷迭香酸;4.木犀草素;5.芹菜素。

图 2 紫苏供试品溶液HPLC图

Fig.2 Chromatogram of Perilla frutescens sample

2.4 线性关系的考察

分别精密量取1.3.2节混合对照品溶液,用甲醇稀释至不同质量浓度。从低质量浓度到高质量浓度,依次进样,每个质量浓度进样3 次,每次20 μL,按1.3.1节色谱条件进行HPLC分析,以峰面积(Y)为纵坐标,对照品质量浓度(X)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方程、相关系数和线性范围见表1。

表 1 线性关系实验结果(n=3)

Table 1 Regression equations, linear ranges and LODs (n = 3)

化合物

线性方程

 

线性范围/(μg/mL

相关系数

 

检出限/(ng/mL)

咖啡酸

Y=1 914.44+89 140.08X

0.001 22~61.00

0.999 99

0.101 9

阿魏酸

Y=4 168.34+129 965.55X

0.001 06~53.00

0.999 99

0.392 6

迷迭香酸

Y=-6 028.91+46 751.78X

0.001 28~64.00

0.999 91

0.355 9

木犀草素

芹菜素

Y=-4 512.09+48 773.83X

Y=-16 393.45+99 704.68X

0.001 20~60.00

0.001 12~56.00

0.999 94

0.999 95

0.286 2

0.202 5

 

 

2.5 精密度实验

精密吸取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的质量浓度分别为12.2、10.6、12.8、12.0、11.2 μg/mL的对照品混合液20 μL,按照1.3.1节色谱条件进行HPLC分析。重复进样6 次,测定各个对照品的峰面积,结果咖啡酸峰面积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为1.05%,阿魏酸峰面积RSD为1.32%,迷迭香酸峰面积RSD为1.84%,木犀草素峰面积RSD为1.72%,芹菜素峰面积RSD为1.33%,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实验

精密吸取1.3.3节供试品溶液20 μL,在避光条件下,于0、4、8、12、16、20、24、48 h分别进样,测定咖啡酸的峰面积RSD为0.97%,阿魏酸的峰面积RSD为1.72%,迷迭香酸的峰面积RSD为1.68%,木犀草素的峰面积RSD为1.79%,芹菜素的峰面积RSD为1.29%,表明该方法稳定性良好。

2.7 重复性实验

精密称取同一批紫苏样品6 份,按照1.3.3节方法制备,1.3.1节色谱条件测定。结果咖啡酸峰面积RSD为1.34%,阿魏酸峰面积RSD为2.25%,迷迭香酸峰面积RSD为1.18%,木犀草素峰面积RSD为1.96%,芹菜素峰面积RSD为2.48%,表明该方法重复性良好。

2.8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紫苏样品0.1 g 9 份,分成3 组,每组按照低、中、高3 个标准准确加入对照品混合液,按1.3.3节方法制备,1.3.1节色谱条件测定。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的回收率测定结果,见表2。

表 2 回收率实验结果

Table 2 Recoveries of five compounds in spiked samples

化合物

样品含量/μg

加入量/μg

测得量/μg

回收率/%

咖啡酸

35.32

24.40

59.43

98.80

35.32

35.67

70.97

99.94

35.32

26.84

61.39

97.14

 

 

 

 

 

阿魏酸

6.42

5.30

11.55

96.85

6.42

6.36

12.52

95.85

6.42

7.42

13.78

99.20

 

 

 

 

 

迷迭香酸

48.91

44.80

93.48

99.49

48.91

49.28

98.29

100.20

48.91

47.36

94.45

96.16

 

 

 

 

 

木犀草素

35.73

35.73

35.73

24.00

35.20

37.40

58.72

70.40

73.66

95.79

98.49

101.41

芹菜素

14.96

14.96

14.96

11.20

15.12

13.44

26.04

29.63

28.08

98.96

97.03

97.64

 

 

2.9 样品含量的测定

取同一批紫苏样品3 份,按照1.3.3节方法制备,1.3.1节色谱条件测定,样品含量测定结果见表3。记录紫苏样品色谱图,见图2。

表 3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n = 3)

Table 3 Results of determination of samples (n = 3)

化合物

样品1

 

样品2

 

样品3

含量/(μg/0.1 g

RSD/%

 

含量/(μg/0.1 g

RSD/%

 

含量/(μg/0.1 g

RSD/%

咖啡酸

 

36.57

0.99

 

34.46

1.72

 

35.5

1.52

阿魏酸

 

5.37

1.26

 

6.02

1.34

 

6.97

1.16

迷迭香酸

 

49.21

1.03

 

48.77

1.56

 

47.17

2.14

木犀草素

 

34.36

0.97

 

34.98

1.25

 

36.18

1.14

芹菜素

 

15.11

2.09

 

15.69

0.94

 

16.24

1.36

 

 

3 结 论

3.1 本实验采用分析纯的甲醇作为流动相,与使用色谱纯的甲醇作流动相的文献报道相比,目标分析物峰形良好,且无杂质干扰峰,大大降低了实验研究成本。

3.2 为了选择合适的流动相体系,本实验选择了CH3OH-H2O、CH3OH-CH3COOH、CH3CN-CH3COOH、CH3CN-H3PO4 4 种流动相体系对5 种目标分析物的分离效果进行比较。在不断调节流动相比例的前提下,以CH3OH-H2O为流动相时,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3 种组分峰不能完全分离,且木犀草素、芹菜素2 种组分峰拖尾严重;而其他3 种流动相体系在合适的梯度条件下,5 种目标分析物分析时间短,且分离度均达到2.0以上,但乙腈比甲醇的毒性和成本更高,而磷酸对色谱柱的损害较大,故最终选择CH3OH-CH3COOH作流动相。黄亮辉等[18]在对不同采收期的紫苏叶和白苏叶中迷迭香酸的含量研究中,采用了甲醇-0.1%磷酸水溶液作流动相,迷迭香酸出峰时间在25 min左右,而本实验中5 种目标分析物的出峰时间均在16 min以内。

3.3 由于目标分析物易溶于甲醇、乙醇等有机溶剂及溶解性能良好的离子液体,本实验分别采用离子液体[BMIm]PF6、[OMIm]PF6、[HMIm]PF6以及甲醇、乙醇溶液为提取剂,在相同萃取条件下比较对目标分析物的提取效果,与以甲醇作萃取剂相比,以离子液体为萃取剂时,5 种目标分析物的提取率明显降低,且离子液体黏度太大不利于色谱分析;以乙醇作萃取剂,虽然能够降低毒性,但5 种目标分析物的总提取率显著低于甲醇,故最终采用甲醇作萃取剂。与荣维燕等[19]用乙醇超声辅助提取紫苏叶黄酮的研究相比,本实验中总黄酮提取率更高,并有效提取了紫苏中的有机酸。

3.4 相关紫苏中有机酸和黄酮的文献报道不一,如张蕾蕾等[20]采用微波法提取测定紫苏中的黄酮,亦有采用HPLC测定紫苏中有机酸的含量[21],但鲜有关于紫苏中咖啡酸、阿魏酸、芹菜素的报道,且尚未有对于紫苏中黄酮和有机酸的同时分离测定。本实验建立了以甲醇溶液为萃取剂,结合超声辅助萃取,利用HPLC同时分离测定紫苏中的咖啡酸、阿魏酸、迷迭香酸、木犀草素和芹菜素5 种有效成分的方法。在优化的最佳实验条件下,5 种目标成分萃取率高,分离完全。该方法操作简便、检出限低、定量准确,为紫苏的有效成分的质量评价和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一部[M].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10.

[2] 蒲海燕, 李影球, 李梅. 紫苏的功能性成分及其产品开发[J]. 中国食品添加剂, 2009(2): 133-135.

[3] ZHAO Gang, QIN Guowei, WANG Jie, et al. Functional activation of monoamine transporters by luteolin and apigenin isolated from the fruit of 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J]. Neurochemistry International, 2010, 56(1): 168-176.

[4] MAYUKO I, MARI O, HIROSHI T, et al. Enhanced accumulation of caffeic acid, rosmarinic acid and luteolin-glucoside in red Perilla cultivated under red diode laser and blue LED illumination followed by UV-A irradiation[J].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0, 2(1): 66-70.

[5] 刘娟, 雷焱霖, 唐友红, 等. 紫苏的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研究进展[J]. 时珍国医国药, 2010, 21(7): 1768-1769.

[6] LEE J H, KI H P, LEE M H, et al. Identification, characteris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in the antioxidant activity-containing fraction from the seeds of Korean perilla (Perilla frutescens) cultivars[J]. Food Chemistry, 2013, 136(2): 843-852.

[7] GU Lihua, WU Tao, WANG Zhengtao. TLC bioautography-guided isolation of antioxidants from fruit of Perilla frutescens var. acuta[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42(1): 131-136.

[8] LIN Chihsheng, Kuo Chaolin, WANG Juiping, et al. Growth inhibitory and apoptosis inducing effect of Perilla frutescens extract on human hepatoma HepG2 cells[J].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2007, 112(3): 557-567.

[9] LI Li, TIAN Jingwei, LIANG Xuguo. Regression of atherosclerosis by Rosmarinic acid via regulating lipid metabolism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ons[J]. 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 2008, 44(4): 719.

[10] 郭群群, 杜桂彩, 李荣贵. 紫苏全草抗菌活性的研究[J]. 精细化工, 2004, 21(1): 33-34.

[11] YANG Sungyong, HONG Chungoui, LEE G P, et al. The hepatoprotection of caffeic acid and rosmarinic acid, major compounds of Perilla frutescens, against t-BHP-induced oxidative liver damage[J].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013, 55: 92-99.

[12] KIM M K, LEE H S, KIM E J, et al. Protective effect of aqueous extract of Perilla frutescens on tert-butyl hydroperoxide-induced oxidative hepatotoxicity in rats[J].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007, 45(9): 1738-1744.

[13] FENG Lijun, YU Chenhuan, YING Kejing, et al. Hypolipidemic and antioxidant effects of total flavonoids of Perilla frutescens, leaves in hyperlipidemia rats induced by high-fat diet[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1, 44(1): 404-409.

[14] HA T J, LEE J H, LEE M H, et al.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from the seeds of Perilla frutescens (L.) and their inhibitory activities against α-glucosidase and aldose reductase[J]. Food Chemistry, 2012, 135(3): 1397-1403.

[15] CHEN J H, XIA Z H, TAN R X.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analysis of bioactive triterpenes in Perilla frutescens[J].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2003, 32(6): 1175-1179.

[16] 马尧, 庄云. 紫苏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测定[J]. 安徽农业科学, 2010, 38(33): 18775-18776.

[17] 黄亮辉, 赵英永, 王李丽, 等.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紫苏叶中迷迭香酸[J]. 药物分析杂志, 2011, 31(11): 2087-2090.

[18] 黄亮辉, 苏琪, 张新新, 等. 不同采收期的紫苏叶和白苏叶中迷迭香酸的含量测定[J]. 药物分析杂志, 2012, 32(10): 1753-1755.

[19] 荣维燕, 郭斌. 超声波辅助提取紫苏叶总黄酮的工艺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09, 37(34): 17070-17071.

[20] 张蕾蕾, 常雅宁, 夏鹏竣, 等. 微波法提取紫苏黄酮类物质及其成分分析[J]. 食品科学, 2012, 33(22): 53-57.

[21] LIU Jing, WAN Yuklam, ZHAO Zhongzhen, et al.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rosmarinic acid by HPLC and analytical comparison of volatile constituents by GC-MS in different parts of 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J]. Chemistry Central Journal, 2013, 7(1): 61.

 

收稿日期:2013-10-1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277110)

作者简介:秦红英(1989—),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色谱分析。E-mail:qinruobing@sina.cn

*通信作者:周光明(1964—),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色谱及其联用技术。E-mail:gmzhou@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