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挥发性成分的提取与分析

高婷婷,杨绍祥*,刘玉平,孙宝国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48)

 

摘 要: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和同时蒸馏萃取法提取陈皮中的挥发性成分,并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对其进行分离鉴定,共鉴定出89 种挥发性成分,其中烯烃类44 种、醇类10 种、醛类10 种、酚类8 种、酯类7 种、酮类4 种、其他物质6 种,两种方法均鉴定出的挥发性成分有34 种。对陈皮香气特征贡献较大的主要有D-柠檬烯、γ-松油烯、2-崖柏烯、α-金合欢烯、对-伞花烯、α-蒎烯等。

关键词:陈皮;挥发性成分;顶空固相微萃取;同时蒸馏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

 

Extraction and Analysis of Volatile Components of Tangerine Peel

 

GAO Ting-ting, YANG Shao-xiang*, LIU Yu-ping, SUN Bao-guo

(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Flavor Chemistry, School of Food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Beij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Beijing 100048, China)

 

Abstract: The volatile components of tangerine peel were extracted by either 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HS-SPME) or 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 extraction (SDE) and analyzed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Eighty-nine volatile constituents were identified, including 44 alkenes, 10 alcohols, 10 aldehydes, 8 phenols, 7 esters, 4 ketones and 6 other components. Thirty-four components were identified by both extraction methods. D-Limonene, γ-terpinene, 2-thujene, α-farnesene, p-cymene and α-pinene made greater contributions to the odor characteristics of tangerine peel.

Key words: tangerine peel; volatile components; 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HS-SPME); 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 extraction (SDE);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中图分类号:TS207.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16-0114-0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6022

陈皮为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是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的物品,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症[1];主产于广东、福建、四川、浙江、江西等地。陈皮的化学成分以黄酮类化合物和挥发油为主,此外还含有柠檬苦素类、生物碱类及微量元素等[2]。现代药理作用和临床研究表明,陈皮在心血管系统、免疫、抗氧化、抗菌及抗肿瘤等方面也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3]。

陈皮挥发油的报道主要集中于利用水蒸气蒸馏法[4]或超临界CO2萃取法[5]对陈皮中的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或是对不同产地、不同品种、不同采收期以及不同贮藏年份的陈皮挥发性成分进行对比研究[6-7];但是利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HS-SPME)法提取陈皮挥发油的报道还很少,利用同时蒸馏萃取(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 extraction,SDE)法提取更是鲜见报道。目前文献中报道的陈皮挥发性成分主要是柠檬烯、松油烯、α-法呢烯、β-月桂烯、γ-榄香烯、伞花烃等。固相微萃取具有敏感、快速、操作简便、样品用量少、不用溶剂,可实现选择性萃取,富集到的目标物能在气相色谱-质谱(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联用上直接分析的特点;SDE具有萃取回收率较高、在连续萃取过程中可把物料中的痕量挥发性成分分离出来的优点,它们均是提取食品中挥发性成分的有效方法。本实验采用HS-SPME和SDE两种方法提取广陈皮的挥发性成分,并结合GC-MS联用技术进行分离鉴定,期望对陈皮中的挥发性香成分进行全面了解,为陈皮的药理作用研究、综合利用和深加工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数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陈皮,产地四川,购自北京同仁堂药店;二氯甲烷(分析纯)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无水硫酸钠(分析纯) 北京化工厂;C6~C30正构烷烃(色谱纯) 美国Supelco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7890N/5975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美国安捷伦公司;75 μm Carboxen/PDMS(黑色)萃取头、手动SPME 进样器 美国Supleco公司;同时蒸馏萃取装置 肯堡博美(北京)实验器皿有限公司;DF-lO1S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 巩义市予华仪器责任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HS-SPME提取陈皮中的挥发性成分

称取在蒸馏水中浸泡30 min的陈皮5 g,剪成块后置于15 mL固相微萃取样品瓶中,在50 ℃恒温水浴条件下平衡30 min,让陈皮中的挥发性成分在顶空中达到平衡。将萃取头置于GC-MS仪的气相色谱进样口中,在250 ℃条件下老化至无杂峰;然后将其插入已经平衡好的样品瓶的顶空部分,在50 ℃条件下吸附30 min,拔出萃取头,置于气相色谱进样口中解吸附5 min。

1.3.2 SDE提取陈皮中的挥发性成分

将分析纯二氯甲烷进行重蒸处理,取中间馏分待用。取陈皮40 g放入呈有200 mL去离子水和适量沸石的500 mL的圆底烧瓶中,置于同时蒸馏装置的一端,油浴加热,温度控制在(120±1)℃。另取50 mL重蒸的二氯甲烷置于100 mL圆底烧瓶中,加入沸石,置于同时蒸馏装置的另一端,恒温水浴加热,温度控制在(52±1)℃,连续蒸馏萃取3 h。萃取结束后,将萃取液用无水硫酸钠干燥,置于冰箱中冷冻脱水、过滤,滤液在50 ℃水浴条件下用Vigreux柱浓缩至约1.5 mL。

1.3.3 GC-MS分析条件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DB-WAX(30.0 m×250 μm,0.25 μm);色谱柱起始温度40 ℃,保持1 min,以3 ℃/min
的速率升至120 ℃,保持2 min,以5 ℃/min 的速率升至230 ℃,保持3 min;载气He,载气流量1.0 mL/min。采用HS-SPME进行萃取时,分析采用不分流进样;分析SDE所得浓缩物时,分流比51,进样量 1 μL。

质谱条件:电子电离源;电子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30 ℃;四极杆温度150 ℃;扫描模式Scan;扫描质量范围50~550 u;HS-SPME进样时无溶剂延迟,SDE进样时溶剂延迟5.0 min。

1.3.4 正构烷烃保留时间的确定

取0.2 μL C6~C30正构烷烃的正己烷溶液,在1.3.3节所示的GC-MS条件下进行分析,得到C6~C30正构烷烃的保留时间,用于保留指数的计算。

1.4 定性定量分析

定性分析:挥发性成分的定性以质谱、保留指数定性为主,同时结合人工解析质谱图进行确定。

定量分析: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进行简单定量,求得各挥发性成分的相对含量。

2 结果与分析

两种方法萃取得到的挥发性成分经GC-MS分析,通过计算保留指数、检索NIST 11L谱库以及人工解析质谱图进行定性,得到的质谱总离子流图见图1,鉴定结果见表1。

744863.jpg 

A. SDE-GC-MS分析

744879.jpg 

B. HS-SPME-GC-MS分析

图 1 陈皮挥发性成分的总离子流图

Fig.1 Total ion chromatogram of volatile components
extracted from tangerine peel

由表1可看出,从陈皮中共鉴定出89 种挥发性物质,其中鉴定出烯烃类44种(其中萜烯类化合物有30多种),醇类10 种,醛类10 种,酚类8 种,酯类7 种,酮类4 种和其他物质6 种。SDE萃取物经GC-MS分析鉴定出60 种成分,占色谱总流出的89.34%,其中相对含量较高的有D-柠檬烯(56.20%)、γ-松油烯(7.29%)、2-崖柏烯(3.96%)、α-蒎烯(2.50%)、对-伞花烯(1.97%)、萜品油烯(1.73%)、α-萜品醇(1.29%)、γ-依兰油烯(1.20%)、2-甲氧基-4-乙烯基苯酚(1.02%)和α-金合欢烯(1.01%)。HS-SPME萃取物经GC-MS分析鉴定出63 种成分,占色谱总流出的97.33%,其中相对含量较高的有D-柠檬烯(53.43%)、γ-松油烯(6.61%)、α-金合欢烯(5.16%)、2-崖柏烯(4.38%)、对-伞花烯(2.31%)、α-蒎烯(1.56%)、δ-榄香烯(1.43%)、大根香叶烯(1.27%)、α-石竹烯(1.25%)、α-芹子烯(1.22%)、α-古巴烯(1.15%)和癸醛(1.04%)。

这两种方法共同鉴定出的成分有34 种,主要包括:α-蒎烯、β-蒎烯、2-崖柏烯、D-柠檬烯、γ-松油烯、对-伞花烯、萜品油烯、α-古巴烯、δ-榄香烯、α-金合欢烯、
α-古巴烯和圆柚酮等。同时烯烃类物质的相对含量最高,SDE和SPME萃取物中分别达到80.73%和91.32%。而魏永生等[11]通过固相微萃取共鉴定出21 个组分,其中烯烃类物质占总馏出的93.78%。

从鉴定出的挥发性物质的结构特征来看,首先采用两种方法分析得到的烯烃类物质最多,主要包括单萜、倍半萜等萜烯类。其中D-柠檬烯含量最高,在两种提取物中分别占56.20%和53.43%。其次醇类物质也较多,但是SPME中只鉴定出了芳樟醇1 种,远少于SDE萃取物中鉴定出的醇类数量;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与两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方面是醇类物质本身含量较低,采用固相微萃取的温度要低于同时蒸馏萃取温度,不利于醇类物质的提取;另一方面是采用SDE进行提取时,原料在沸水中进行浸泡,有的烯烃可能会与水反应生成了醇类。最后陈皮中酚类物质种类也较多,其中鉴定出的含量较高的酚类有香芹酚、百里香酚等,陈皮的抗氧化和抑菌作用应该与这些酚类物质有一定的关系。

从鉴定出的挥发性成分的香气特征来看,D-柠檬烯具有令人愉快的柠檬样的香气,无樟脑和松脂类气味,其相对含量最高,分别达到56.20%、53.43%,是陈皮特征香味的代表化合物,这与文献[11-18]报道是一致的,同时它的含量与陈皮的品质有直接的关系。此外柠檬烯还具有抗菌作用,对肺炎双球菌、甲型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且有显著的镇咳和祛痰作用[19]。α-蒎烯具有特有的松木香气,似松节油的气味;
β-蒎烯是特有的松节油香气,干的木香或树脂芳香;对-伞花烯具有强烈的、特有的、胡萝卜样的气味;γ-松油烯具特有的柠檬香气,微苦、辛香和柑橘样的风味;萜品油烯有清新的松木香气;β-榄香烯具有新鲜植物的蜡质气息;α-金合欢烯有青香、花香并伴有香脂香气。这些烯烃相对含量较高,且它们的阀值比烷烃低,它们对陈皮的香气贡献较大。

鉴定出的醇类中的α-萜品醇有丁香香气,稀释后有桃似的甜味;芳樟醇具有浓青带甜的木青气息,似玫瑰木香气,香气柔和,轻扬透发,不甚持久;2-甲基-3-丁烯-2-醇有特殊刺激性气味;4-萜烯醇呈暖的胡椒香、较淡的泥土香和陈腐的木材气息;这些醇类可以使陈皮的香气协调。

壬醛有强烈的脂肪气息,稀释时具有橙子及玫瑰香调,具有脂肪及柑橘样的风味;癸醛有显著的脂肪气息,稀释时可转变成特殊的花香气味,强烈的柑橘-玫瑰香气和脂肪的、柑橘样的味道;紫苏醛有紫苏、桂醛和枯茗醛等香气味,为辛香香气;这些醛类可以使陈皮的香气透发。

2-甲氧基-4-乙烯基苯酚具有强烈香辛料、丁香和发酵似香气;香芹酚有百里香油似的辛香和草香香气;百里香酚有百里香油似的辛香和草香香气;这些酚类对陈皮的辛香贡献较大。

乙酸橙花酯具有十分甜的花香,橙花和玫瑰似的香气,有蜂蜜和覆盆子样风味。乙酸香叶酯有清甜的香柠檬果香及甜润的玫瑰、薰衣草样香气。水杨酸甲酯有特殊的冬青样的气味,味甜而辣。圆柚酮具有圆柚、柑橘、橙子的气味,并带有甜的果皮、木香香韵;反-β-紫罗酮具有柏木、覆盆子等香型香气[20]。这些酯类、酮类与烯烃类中的D-柠檬烯共同构成了陈皮的果香。

陈皮作为药食两用的原料,其药效除了与已知的
D-柠檬烯和酚类有关外,还应该与鉴定出来的其他烯烃类物质有关,因为鉴定出来的烯烃成分中多数含有手性中心,存在多个异构体;而关于这些异构体的药效鲜见文献报道,为了详细了解陈皮的功效成分,值得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员进行深入研究。

3 结 论

3.1 采用SDE和HS-SPME对陈皮中的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结合GC-MS分析共鉴定出89 种挥发性化合物,其中烃类44 种(其中萜烯类化合物有30多种),醇类10 种,醛类10 种,酚类8 种,酯类7 种,酮类4 种,其他6 种。

3.2 陈皮的挥发性成分多由萜烯类组成,其中D-柠檬烯是陈皮最主要的挥发性组分,含量在53%以上;除此以外,相对含量较高(1%)的还有有γ-松油烯(6.61%~7.29%)、α-蒎烯(1.56%~2.50%)、2-崖柏烯(3.96%~4.38%)、α-金合欢烯(1.01%~5.16%)、对-伞花烯(1.97%~2.31%)、萜品油烯(1.73%)、
α-萜品醇(1.29%)、大根香叶烯(1.27%)等。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典: 一部[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0: 176.

[2] 杨洁. 陈皮化学成分的研究[D]. 长春: 吉林大学, 2013.

[3] 赵秀玲. 陈皮生理活性成分研究进展[J]. 食品工业科技, 2013, 34(12): 376-381.

[4] 王坚, 王刚. 源于重庆产大红袍红橘的陈皮挥发油成分研究[J]. 中国药房, 2012, 23(39): 3717-3720.

[5] 黄景晟, 张帅, 刘飞, 等. 超临界CO2萃取陈皮挥发油及其化学成分分析[J]. 现代食品科技, 2013, 29(8): 1961-1966.

[6] 郑敏燕, 古元梓, 杜安, 等. SPME/GC/MS对比分析不同年份陈皮挥发性成分[J]. 广东化工, 2011, 38(3): 127-128.

[7] 潘靖文. GC-MS分析不同采收期广陈皮中挥发油成分的变化[J]. 中国医药指南, 2011, 9(21): 258-259.

[8] NIST Chemisty WebBook: NIST Standard Reference Detebase Number 69[DB/OL]. http://webbook. nist. gov/chemistry.

[9] FARHAT A, FABIANO-TIXIER A S, MAATAOUI M E, et al. Microwave steam diffusion for extraction of essential oil from orange peel: kinetic data, extract’s global yield and mechanism[J]. Food Chemistry, 2011, 125(1): 255-261.

[10] BOURGOU S, RAHALI F Z, OURGHEMMI I, et al. Changes of peel essential oil composition of four Tunisian citrus during fruit maturation[J].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doi: 10.1100/2012/528593.

[11] 魏永生, 杨振, 耿薇, 等. 陕西陈皮挥发性成分的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J]. 应用化工, 2011, 40(3): 539-541.

[12] 刘发宝, 曾建国, 李文亮, 等. 超临界CO2萃取法和水蒸气蒸馏法提取陈皮挥发油的比较[J]. 中南药学, 2011, 8(12): 883-886.

[13] 廖金花, 叶勇树, 杨宜婷, 等. 广陈皮的超临界流体萃取和水蒸气蒸馏挥发油的比较分析[J]. 中国药房, 2011, 22(43): 4079-4080.

[14] 高蓓. 广陈皮黄酮类化合物和挥发油成分及其活性研究[D].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2011.

[15] ESPINA L, SOMOLINOS M, LORAN S, et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commercial citrus fruit essential oils and evaluation of their antimicrobial activity acting alone or in combined processes[J]. Food Control, 2011, 22(6): 896-902.

[16] FERHAT M A, MEKLATI B Y, SMADJA J, et al. An improved microwave Clevenger apparatus for distillation of essential oils from orange peel[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6, 1112(1): 121-126.

[17] 高明, 徐小飞, 陈康, 等. 陈皮炮制前后挥发性成分的比较研究[J]. 中药材, 2012, 35(7): 1046-1048.

[18] DUGO P, BONACCORSI I, RAGONESE C, et al. Analyt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mandarin (Citrus deliciosa Ten.) essential oil[J]. Flavour and Fragrance Journal, 2011, 26(1): 34-46.

[19] 文高艳, 周贤梅. 陈皮有效成分在呼吸系统中的作用研究[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1, 20(3): 385-386.

[20] 孙宝国, 刘玉平. 食用香料手册[M]. 北京: 中国石化出版社, 2004: 187.

 

收稿日期:2014-03-19

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1BAD23B01)

作者简介:高婷婷(1989—),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食品香料香精。E-mail:gaotingting715@163.com

*通信作者:杨绍祥(1985—),男,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香料化学。E-mail:yangshaoxiang@th.btbu.edu.cn

表 1 陈皮挥发性成分及相对含量

Table 1 Volatile components and their relative contents in tangerine peel

化合物种类

保留

时间/min

化合物名称

分子式

相对分

子质量

相对含量/%

匹配度/%

保留指数/文献值[8]

定性方法

SDE

SPME

烯烃类

5.24

α-蒎烯 alpha-pinene

C10H16

136

2.50

1.56

97

1 028/1 023[9]

MS、RI

6.32

莰烯 camphene

C10H16

136

0.02

 

90

1 072/1 076[10]

MS、RI

7.35

β-蒎烯 beta-pinene

C10H16

136

0.92

0.49

94

1 108/1 104

MS、RI

7.70

β-水芹烯 beta-phellandrene

C10H16

136

 

0.35

90

1 120

MS

9.38

2-崖柏烯 2-thujene

C10H16

136

3.96

4.38

86

1 171

MS

10.89

D-柠檬烯 D-limonene

C10H16

136

56.20

53.43

99

1 211/1 206[9]

MS、RI

11.21

1,3,8-对-孟三烯 1,3,8-p-menthatriene

C10H14

134

 

0.12

76

1 221

MS

11.95

反-β-罗勒烯 trans-beta-ocimene

C10H16

136

 

0.03

96

1 241/1 240

MS、RI

12.28

γ-松油烯 gamma-terpinene

C10H16

136

7.29

6.61

94

1 249/1 250

MS、RI

12.53

β-罗勒烯 beta-ocimene

C10H16

136

0.18

0.63

97

1 256/1 251

MS、RI

13.11

对-伞花烯 p-cymene

C10H14

134

1.97

2.31

97

1 270/1 268

MS、RI

13.61

萜品油烯 terpinolene

C10H16

136

1.73

0.73

96

1 282/1 284

MS、RI

14.32

4-蒈烯 4-carene

C10H16

136

0.22

 

93

1 298

MS

17.25

反,顺-2,6-二甲基-2,4,6-辛三烯

(E,Z)-2,6-dimethyl-2,4,6-octatriene

C10H16

136

0.05

0.04

97

1 372

MS

 

19.71

1-甲基-4-(1-甲基乙烯基)苯

1-methyl-4-(1-methylethenyl)-benzene

C10H12

132

 

0.32

96

1 433/1 435

MS、RI

 

 

20.16

反,反-2,6-二甲基-1,3,5,7-辛四烯

E,E-2,6-dimethyl-1,3,5,7-octatetraene

C10H14

134

 

0.09

97

1 444

MS

 

 

20.58

α-荜橙茄油烯 alpha-cubebene

C15H24

204

 

0.55

98

1 455/1 449

MS、RI

21.11

δ-榄香烯 delta-elemene

C15H24

204

0.21

1.43

98

1 468/1 471

MS、RI

21.51

β-榄香烯 beta-elemene

C15H24

204

0.78

0.38

99

1 477

MS

21.87

α-古巴烯 alpha-copaene

C15H24

204

0.18

1.15

99

1 486/1 491[9]

MS、RI

23.73

β-荜橙茄油烯 beta-cubebene

C15H24

204

0.06

0.40

94

1 533/1 527

MS、RI

25.04

β-依兰烯 beta-ylangene

C15H24

204

0.19

0.52

95

1 567/1 576

MS、RI

25.75

(1R,2R,4S)-1-乙烯基-1-甲基-2,4-二(2-丙烯基)环己烷

(1R,2R,4S)-1-ethenyl-1-methyl-2,4-bis(1-methylethenyl)-cyclohexane

C15H24

204

0.82

3.15

97

1 583/1 585

MS、RI

 

26.69

2-异丙基-5-甲基-9-亚甲基双环[4.4.0]-1-癸烯

2-isopropyl-5-methyl-9-methylenebicyclo[4.4.0]dec-1-ene

C15H24

204

 

0.14

95

1 607

MS

 

27.22

δ-杜松烯delta-cadinene

C15H24

204

 

0.17

93

1 621

MS

27.25

(1S)-2,6,6-三甲基双环[3.1.1]-2-庚烯

(1S)-2,6,6-trimethylbicyclo[3.1.1]hept-2-en

C10H16

136

1.16

 

83

1 620

MS

 

 

27.61

γ-榄香烯 gamma-elemene

C15H24

204

0.58

0.79

98

1 631/1 633

MS、RI

27.91

2-异丙烯基-4a,8-二甲基-1,2,3,4,4a,5,6,7-八氢化萘

2-isopropenyl-4a,8-dimethyl-1,2,3,4,4a,5,6,7-octahydronaphthalene

C15H24

204

0.13

 

96

1 638

MS

 

 

28.61

α-石竹烯 alpha-caryophyllene

C15H24

204

0.41

1.25

91

1 656/1 651

MS、RI

28.96

γ-芹子烯 gamma-selinene

C15H24

204

0.07

1.22

89

1 664/1 672

MS、RI

28.98

α-古芸烯 alpha-gurjunene

C15H24

204

 

0.51

95

1 664

MS

29.59

γ-依兰油烯 gamma-muurolene

C15H24

204

1.29

0.46

98

1 679/1 671

MS、RI

30.34

大根香叶烯 germacrene

C15H24

204

 

1.27

97

1 696/1 694

MS、RI

30.71

香树烯 alloaromadendrene

C15H24

204

0.24

 

96

1 706/1 681

MS、RI

30.73

α-芹子烯 alpha-selinene

C16H26

218

 

1.26

96

1 707/1 703

MS、RI

30.88

8-(1-亚异丙基)双环[5.1.0]辛烷

8-(1-methylethylidene)-bicyclo[5.1.0]octane

C11H18

150

0.46

 

96

1 711

MS

 

 

32.35

α-金合欢烯 alpha-farnesene

C15H24

204

1.01

5.16

75

1 753/1 753

MS、RI

33.49

α-杜松烯 alpha-cadinene

C15H24

204

 

0.31

93

1 785

MS

37.03

α-卡拉烯 alpha-calacorene

C15H20

200

0.05

 

95

1 905/1 916

MS、RI

39.89

β-绿叶烯 beta-patchoulene

C15H24

204

0.09

 

83

2 026

MS

40.71

1,2,3,4,4a,7-六氢-1,6-二甲基-4-异丙基萘

1,2,3,4,4a,7-hexahydro-1,6-dimethyl-4-(1-methylethyl)naphthalene

C15H24

204

0.06

0.03

70

2 063

MS

 

44.21

β-瑟林烯 beta-selinene

C15H24

204

0.44

 

86

2 238

MS

47.35

8,9-脱氢环异长叶烯

8,9-dehydrocycloisolongifolene

C15H22

202

 

0.08

91

2 413

MS

 

 

47.87

1,5-二乙烯基-3-甲基-2-亚甲基环己烷

(1R,3R,5S)-1,5-diethenyl-3-methyl-2-methylenecyclohexane

C12H18

162

0.04

 

86

2 444

MS

 

 

小计(44 种)

 

 

80.73

91.32

 

 

 

醇类

5.67

2-甲基-3-丁烯-2-醇 2-methyl-3-buten-2-ol

C5H10O

86

0.87

 

78

1 047/1 051

MS、RI

15.39

3-甲基-2-丁烯-1-醇 3-methyl-2-buten-1-ol

C5H10O

86

0.13

 

91

1 327/1 324

MS、RI

24.51

芳樟醇 3,7-dimethyl-1,6-octadien-3-ol

C10H18O

154

0.65

0.30

97

1 553/1 555

MS、RI

26.38

4-萜烯醇 terpinen-4-ol

C10H18O

154

0.64

 

96

1 599/1 601

MS、RI

29.16

1-甲基-4-异丙烯基-2-环己烯-1-醇

1-methyl-4-(1-methylethenyl)-2-cyclohexen-1-ol

C10H16O

152

0.07

 

96

1 669

MS

 

 

30.30

α-萜品醇 alpha-terpineol

C10H18O

154

1.29

 

97

1 696/1 696

MS、RI

32.58

顺-3,7-二甲基-2,6-辛二烯醇

(Z)-3,7-dimethyl-2,6-octadien-1-ol

C10H18O

154

0.24

 

91

1 760/1 767

MS、RI

 

 

34.69

顺-香苇醇 cis-carveol

C10H16O

152

0.24

 

98

1 822/1 820

MS、RI

39.43

紫苏醇 perillyl alcohol

C10H16O

152

0.09

 

97

2 004/1 999

MS、RI

41.08

α-榄香醇 alpha-elemol

C15H26O

222

0.16

 

70

2 080/2 083

MS、RI

 

小计(10 种)

 

 

4.38

0.30

 

 

 

 

 

 

 

 

 

 

 

 

 

醛类

13.90

辛醛 octanal

C8H16O

128

 

0.28

96

1 289/1 289

MS、RI

15.03

香茅醛 citronellal

C10H18O

154

0.14

 

86

1 317

MS

18.09

壬醛 nonanal

C9H18O

142

0.12

0.35

91

1 392/1 392

MS、RI

19.41

反-2-辛烯醛 (E)-2-octenal

C8H14O

126

 

0.03

83

1 425/1 425

MS、RI

20.79

糠醛 furfural

C5H4O2

96

0.87

0.57

86

1460/1 460

MS、RI

22.34

癸醛 decanal

C10H20O

156

 

1.04

91

1 496/1 497

MS、RI

22.96

苯甲醛 benzaldehyde

C7H6O

106

 

0.17

94

1 513/1 509

MS、RI

26.43

十一醛 undecanal

C11H22O

170

 

0.33

68

1 600/1 598

MS、RI

32.79

2-(4-甲基-3-环己烯基)丙醛

2-(4-methyl-cyclohex-3-enyl)propionaldehyde

C10H16O

152

0.06

 

87

1 766

MS

 

 

33.10

紫苏醛 perilla aldehyde

C10H14O

150

0.29

0.50

82

1 774

MS

 

小计(10种)

 

 

1.48

3.27

 

 

 

 

 

 

 

 

 

 

 

 

 

酚类

39.40

苯酚 phenol

C6H6O

94

 

0.09

87

2 003/2 000

MS、RI

41.09

对甲酚 p-cresol

C7H8O

108

 

0.11

95

2 081/2 081

MS、RI

41.26

间甲酚 3-methylphenol

C7H8O

108

0.03

0.03

95

2 088/2 091

MSRI

42.60

百里香酚 thymol

C10H14O

150

0.24

 

95

2 153/2 155

MS、RI

43.00

4-乙基苯酚 4-ethylphenol

C8H10O

122

 

0.12

87

2 175/2 174

MS、RI

43.25

3-叔丁基苯酚 m-tert-butylphenol

C10H14O

150

 

0.13

76

2 187

MS

43.36

2-甲氧基-4-乙烯基苯酚 2-methoxy-4-vinylphenol

C9H10O2

150

1.02

 

91

2 193/2 197

MS、RI

43.80

香芹酚 carvacrol

C10H14O

150

0.41

0.15

94

2 216/2 206

MS、RI

 

小计(8 种)

 

 

1.70

0.63

 

 

 

 

 

 

 

 

 

 

 

 

 

酯类

31.46

乙酸橙花酯 neryl acetate

C12H20O2

196

0.30

0.40

91

1 728/1 728

MS、RI

32.60

乙酸香叶酯 geranyl acetate

C12H20O2

196

 

0.34

91

1 760/1 756

MS、RI

32.78

水杨酸甲酯 methyl salicylate

C8H8O3

152

0.04

0.37

97

1 765/1 765

MS、RI

41.54

顺-4-羟基-3-甲基癸酸内酯

cis-4-hydroxy-3-methyldecanoic acid lactone

 

 

 

0.08

78

2 101

MS

 

 

 

 

45.98

二氢猕猴桃内酯 dihydroactinidiolide

C11H16O2

180

0.04

0.05

98

2 335/2 325

MS、RI

49.52

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 phthalic acid diisobutyl ester

C16H22O4

278

0.08

0.01

90

2 544/2 548

MS、RI

51.95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dibutyl phthalat

C16H22O4

278

0.03

 

90

2 698/2 693

MS、RI

 

小计(7 种)

 

 

0.49

1.25

 

 

 

 

 

 

 

 

 

 

 

 

 

酮类

15.83

6-甲基-5-庚烯-2-酮 6-methyl-5-hepten-2-one

C8H14O

126

0.01

0.02

70

1 338/1 338

MS、RI

22.91

1-(1,4-二甲基-3-环己烯基)乙酮

1-(1,4-dimethyl-3-cyclohexen-1-yl)ethanone

C10H16O

152

0.08

 

72

1 511/1 504

MS、RI

 

 

37.70

反-β-紫罗酮 trans-beta-ionone

C13H20O

192

 

0.03

96

1 933/1 932

MS、RI

49.04

圆柚酮 nootkatone

C15H22O

218

0.30

0.03

99

2 514/2 515

MS、RI

 

小计(4 种)

 

 

0.39

0.08

 

 

 

 

 

 

 

 

 

 

 

 

 

其他

14.46

十三烷 tridecane

C13H28

184

 

0.02

87

1 302/1 300

MS、RI

18.50

十四烷 tetradecane

C14H30

198

 

0.04

97

1 401/1 400

MS、RI

19.21

2,3-二氢-2-甲基苯并呋喃

 

 

 

 

 

 

 

 

2,3-dihydro-2-methylbenzofuran

C9H10O

134

0.03

0.02

91

1 420

MS

34.10

十八烷 octadecane

C18H38

254

 

0.07

70

1 801/1 800

MS、RI

34.73

4-异丙基-1,6-二甲基-1,2,3,4-四氢化萘

4-isopropyl-1,6-dimethyl-1,2,3,4-tetrahydronaphthalene

 

 

 

0.33

96

1 804

MS

 

 

 

 

52.23

十四酸 tetradecanoic acid

C14H28O2

228

0.14

 

96

2 717/2 714

MS、RI

 

小计(6 种)

 

 

0.17

0.48

 

 

 

 

 

总计(89 种)

 

 

89.34

97.33

 

 

 

 

续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