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后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抗病性的诱导

王华东,王慧倩,郑 聪,王 静,郑永华*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

 

摘 要:研究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腐烂和抗病相关酶活性及基因表达的影响。枇杷果实先用43 ℃热空气处理3 h,然后接种炭疽病菌,接种后的果实置于20 ℃条件下贮藏8 d。结果表明,热空气处理有效降低了枇杷果实的自然发病率,显著抑制了接种枇杷果实病斑直径的扩展,诱导了果实中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和多酚氧化酶(PPO)等抗病相关酶活性的增强。热空气处理还可显著诱导接种枇杷果实PAL、PPO、过氧化物酶和热激蛋白基因的表达。同时,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的硬度、可滴定酸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品质指标没有显著影响,但促进了类胡萝卜素的积累。以上结果表明,热空气处理可通过诱导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和抗病相关酶活性的上升,提高枇杷果实的抗病能力。

关键词:枇杷果实;热空气处理;刺伤接种;诱导抗病性

 

Induction of Disease Resistances in Loquat Fruit by Postharvest Hot Air Treatment

 

WANG Hua-dong, WANG Hui-qian, ZHENG Cong, WANG Jing, ZHENG Yong-hua*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95, China)

 

Abstract: The effects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fruit decay and the activities and gene expression of defense-related enzymes in postharvest loquat fruit were investigated. Freshly harvested loquat fruits were treated with hot air at 43 ℃ for 3 h, challenged by being inoculated with Colletotrichum acutatum, and then stored at 20 ℃ for 8 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fruit treated with hot air had significantly lower natural disease incidence and smaller lesion diameter than the control fruit did. The hot air treatment remarkably enhanced the activities of 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 (PAL), chitinase, β-1,3-glucanase and polyphenol oxidase(PPO). This hot air treatment also induced the expression of defense-related genes encoding PAL, PPO, peroxidase (POD) and heat shock protein (HSP) 70. Meanwhile, this treatment did not significantly affect fruit firmness, titratable acidity and total soluble solids, but enhanced the accumulation of carotenoids. These results suggest that hot air treatment can enhance disease resistance of loquat fruit by inducing the activity and gene expression of defense-related enzymes.

Key words: loquat fruit; hot air treatment; challenging inoculation; induced disease resistance

中图分类号:TS255.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16-0227-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6044

枇杷是我国亚热带特产水果,果实营养丰富,酸甜可口,柔软多汁,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由于枇杷成熟期在初夏高温季节,采后衰老变质迅速,不耐远运和贮藏,果实采后损失率极高[1]。炭疽病菌是引起枇杷果实采后腐烂的主要病原菌,如何防止枇杷在贮运过程中受到病原菌的侵染,减少采后腐烂损失,是枇杷市场供应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2]。目前对枇杷果实采后病害的防治主要采用一些化学防腐剂,但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环保的重视,化学杀菌剂的应用日益受到限制。近年来,利用各种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诱导提高抗病性从而减轻腐烂的发生,已成为果蔬采后病害控制的发展方向[3-4]。

果蔬贮前热处理一般是指用35~60 ℃的热空气、热蒸汽或热水对产品进行短期处理,它能有效控制果蔬病虫害,减轻冷害,延缓衰老和改善品质,从而保持果蔬的商品性[5]。已有研究表明,热处理除了能直接抑制病原菌的生长外,还能诱导提高采后果蔬的抗病性,减轻柠檬[6]、葡萄柚[7]、香蕉[8]和杨梅[9]等多种果实采后病害的发生。在枇杷果实上的研究发现,热空气处理可以显著减轻枇杷果实冷害的发生[10-11],但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腐烂的控制作用及其与抗病相关酶基因表达的关系尚未见报道。为此,本实验室前期采用响应曲面法优化了枇杷果实热空气处理的条件,发现43 ℃热空气处理3 h对枇杷果实采后腐烂的抑制效果最佳。本实验主要研究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自然腐烂和接种炭疽病菌果实病斑扩展的影响,并分析枇杷果实抗病相关酶活性及其基因表达,以期从诱导抗病的角度探讨热空气处理抑制枇杷果实采后病害的可能机理,为热空气处理在枇杷果实采后保鲜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及处理

供试的枇杷果实品种为‘解放钟’(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 cv. Jiefangzhong),于2013年4月下旬采摘于福建,选择大小、成熟度基本相同,果形端正,无病虫害,无机械伤害的果实,随机分为4 组进行以下处理:1)不经过任何处理,20 ℃恒温放置3 h,作为对照;2)43 ℃热空气处理3 h;3)20 ℃恒温放置3 h后刺伤接种炭疽病菌;4)43 ℃热空气处理3 h后刺伤接种炭疽病菌。需要接菌的3)、4)组果实先用75%酒精擦拭果实表面进行消毒,然后用灭菌铁钉在果实赤道部位等距离垂直刺孔2 个(深4 mm,直径3 mm),伤口晾干后用微量移液器向每孔中注入10 µL炭疽孢子悬浮液(1×105 个/ mL),自然晾干。将各处理组果实用塑料盒(20 cm×12 cm×8 cm)分装,每盒15个果实,塑料盒外套0.01 mm厚聚乙烯保鲜袋保湿。随后将果实置于(20±1) ℃,相对湿度90%~95%的恒温箱中贮藏8 d。每2 d观察果实发病率和病斑直径,同时取10 个果实果肉组织100 g,用液氮速冻并于-20 ℃保存用于测定各项指标。每个处理共120 个果实,重复3 次。

炭疽病菌(Colletotrichum acutatum)分离自腐烂的枇杷果实,经本课题组鉴定和回接实验后,重新从发病的枇杷果实病健交界处再次分离纯化,挑取单孢将菌种扩大培养(培养温度25 ℃),纯化好的菌种于PDA斜面上4 ℃培养。接种前,将斜面菌种接于平板PDA上25 ℃活化14 d,然后用无菌水将菌种配成1×105个/ mL的孢子悬浮液(血球计数板计数),随配随用。

1.2 试剂与仪器

β-巯基乙醇 上海凌峰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愈创木酚、昆布多糖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浓盐酸 南京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氯化钠、氢氧化钠 西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Tris、亚精氨 美国Sigma公司;乙腈 国产色谱纯;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无水乙醇、氯仿、硝酸铝、丙酮、醋酸、醋酸钠均为国产分析纯。

便携式糖度计 日本Atago公司;硬度计 杭州图谱仪器有限公司;GL-20G-H型冷冻离心机 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UV-1600型分光光度计 上海美谱达仪器有限公司;FA1104N电子天平 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1100型高效液相色谱 美国安捷伦公司;
RE-52A型旋转蒸发仪 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DYY-11型
电泳仪 北京六一仪器厂;My Cycler PCR仪 美国Bio-Rad公司。

1.3 方法

1.3.1 果实发病率和病斑直径的测定

果实发病率/%=发病果实个数/果实总数×100

接种枇杷果实的病斑直径大小用游标卡尺直接量出。将枇杷果实接种处直径大于初始病斑(1mm)的炭疽病斑记为发病。

1.3.2 抗病相关酶活性的测定

苯丙氨酸解氨酶(L-phenylalanin ammo-nialyase,PAL)活性的测定:参考Zucker[12]的方法进行,在290 nm波长处测定反应前后吸光度(A),将酶促反应体系每小时增加0.01吸光度定义为1个酶活力单位(U),结果以U/mg pro表示;几丁质酶活性的测定:参考Abeles等[13]的方法进行,以每分钟增加0.001个光密度所需要的酶量为1个几丁质酶活力单位(U),结果以U/mg pro 表示;β-1,3-葡聚糖酶活性的测定:参考Abeles等[13]的方法进行,以每小时生成1mg葡萄糖为1β-1,3-葡聚糖酶活力单位(U),结果以U/mg pro表示;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 oxidase,PPO)活性的测定:参照Fan Qing等[14]的方法进行,以每分钟反应液在410 nm波长处吸光度变化0.01为1 个活力单位(U),结果以U/mg pro表示;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APX)活性的测定:参照Vicente等[15]的方法进行,以每分钟反应液在290 nm波长处吸光度变化0.001为1 个酶活力单位(U),结果均以U/mg pro表示;过氧化氢(H2O2)含量的测定:参照Patterson[16]的方法进行,结果以nmol/g表示,以鲜质量计。

1.3.3 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含量的测定

硬度的测定:将果实去皮去核后,用FT-011型果实硬度计在果实的赤道部位进行硬度测定,每个处理测10 个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测定:用手持阿贝折光仪测定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的测定:以酸碱滴定法测定可滴定酸含量,结果以苹果酸百分数表示。

1.3.4 类胡萝卜素、总黄酮含量的测定

类胡萝卜素含量的测定:参照Lichtenthaler等[17]的方法测定,结果以µg/g来表示,以鲜质量计。总黄酮含量的测定:参照Toor等[18]的方法,结果以µg芦丁/g来表示。

1.3.5 总RNA的提取和半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运用RT-PCR方法研究枇杷果实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包括PAL1、热激蛋白(heat shock protein,HSP70)、PPO、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参照Song Huwei等[19]的方法分别于各处理结束后0、4、8、12 h提取枇杷果实的总RNA。参照Wang Xiaoli等[20]的方法进行基因相对表达量的实时半定量PCR检测。引物序列见表1

表 1 枇杷抗病相关基因引物

Table 1 Primers for the defense-related genes in loquat fruit

基因

GenBank登录号

引物序列(5’→3’)

长度/bp

EjPAL1

EF685344

GCAACCCTGTCACAAACCAT

GAGCACCATTCCACTCCTTC

1 234

EjHSP70

JF815560

GGAGCATAAGAAGAAAGTG

TGGCAATGATCGGGTT

581

EjPPO

FJ603649

GGCTCTTCTTCCCGTTCCAC

TCCAACCAGTCCGAGTCAGT

653

EjPOD

EF685348

AGCGAAAGCAGCCGTTGATG

TTCCTGGGCGTCGTTGGGTC

429

18S-rRNA

AB636342

AACCTGCACGGCAGAACG GAAGACGACGACGCACCC

201

 

 

1.3.6 数据统计分析

运用Excel 2007软件处理分析所有数据,计算标准偏差并制图。利用邓肯多重比较法对数据进行差异显著性检验,P<0.05表示差异显著。

2 结果与分析

2.1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自然发病率和接种果实病斑直径的影响

745694.jpg 

745712.jpg 

图 1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自然发病率(A)和
接种果实病斑直径(B)的影响

Fig.1 Effects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natural disease incidence (A) and lesion diameter (B) in loquat fruit

如图1所示,随着贮藏时间延长,枇杷果实的自然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热空气处理能显著抑制枇杷果实的自然发病。在20 ℃条件下贮藏8 d后,热空气处理组果实的自然发病率仅是对照组的31.7%,显著低于对照果实(P<0.05)。枇杷果实经刺伤接种后,病斑直径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迅速增大,但热空气处理组果实的病斑直径都显著小于只接种的处理组(P<0.05),如在接种处理后的第4天和第6天,热空气处理+接种组病斑直径分别比接种组小22.3%和18.7%。

2.2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几丁质酶和β-1,3-葡聚糖酶活性的影响

745736.jpg 

745756.jpg 

图 2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几丁质酶(A)和
β-1,3-葡聚糖酶(B)活性的影响

Fig.2 Effects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chitinase (A) and
β-1,3-glucanase (B) activities in loquat fruit

从图2可见,枇杷果实在贮藏期间几丁质酶和β-1,3-葡聚糖酶活性总体上呈上升趋势。热空气处理组果实中几丁质酶活性在第4天开始显著提高,且在贮藏后期保持稳定的高活性。和对照相比,热空气处理+接种组果实中几丁质酶活性在贮藏第2天为对照的1.1倍,在第6天时与对照组差异最为显著,较对照组高出21.67%。接种组β-1,3-葡聚糖酶活性的变化趋势同对照组一致,但其活性高于对照组。热空气处理明显诱导了β-1,3-葡聚糖酶的活性,在贮藏第4天,热空气处理组和热空气处理+接种组果实的β-1,3-葡聚糖酶活性分别比对照高出16.3%和22.8%。

2.3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PAL和PPO活性的影响

745774.jpg 

745804.jpg 

图 3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PAL(A)和 PPO(B)活性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PAL (A) and PPO (B) activities in loquat fruit

图3显示在整个贮藏期间,对照组和热空气处理组果实的PAL活性呈缓慢上升趋势,从第4天起热空气处理组果实的PAL活性开始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并一直持续到贮藏末期。接种组和热空气处理+接种组果实的PAL活性先上升后下降,并分别在贮藏第6天和第4天达到峰值,是对照组的1.56 倍和1.31 倍,表明热空气处理能明显诱导枇杷果实PAL活性增强。而PPO活性在贮藏期间缓慢增加,热空气处理+接种处理组果实的PPO活性保持较高水平,贮藏结束时其活性为对照组的1.57 倍。

2.4 热空气处理对APX活性和H2O2含量的影响

745824.jpg 

745841.jpg 

图 4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APX活性(A)和H2O2含量(B)的影响

Fig.4 Effects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APX (A) activity and H2O2 (B) content in loquat fruit

如图4所示,枇杷果实在贮藏过程中APX活性逐渐下降。热空气处理和接种均促进了APX活性的下降,使各处理组APX活性显著低于对照果实(P<0.05)。在整个贮藏期间H2O2含量呈上升趋势,热空气处理和接种促进了H2O2含量的上升,在贮藏第4天各处理组果实的H2O2含量显著高于对照果实(P<0.05),但在贮藏后期热空气处理组果实的H2O2含量下降,对照组反而上升。

2.5 热空气处理对PODPPOPAL1HSP70基因表达的影响

745859.jpg 

图 5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抗病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Fig.5 Effects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the expression of representative defense-related genes in loquat fruit

如图5所示,对照和只接种的枇杷果实,HSP70基因基本不表达,热空气处理明显诱导了HSP70基因的表达,特别是热空气处理后再接病菌,表达量进一步上升并保持高水平。对照枇杷果实PPOPOD在8 h时有表达,随后又下降;热空气处理和接种病菌都提高了PPOPOD的表达量,热空气处理后接种病菌进一步提高了二者的表达量,特别是PPO的表达。对照组枇杷果实中PAL1基因基本不表达,热空气处理和接种病菌都促进了PAL1基因表达,热空气处理+接种处理果实PAL1的表达量最多。

2.6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品质及营养成分的影响

表 2 热空气处理对枇杷果实在20 ℃贮藏8 d后品质及营养成分的影响

Table 2 Effect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quality and nutritional parameters of loquat fruit after 8 days of storage at 20 ℃

处理

硬度/N

可溶性固形

物含量/%

可滴定酸

含量/%

类胡萝卜素含

量/(µg/g)

总黄酮含量/

(µg芦丁/g)

贮前

2.52±0.03a

9.73±0.06a

0.84±0.04a

9.58±0.17a

1.66±0.45a

对照

2.20±0.03b

7.60±0.12b

0.53±0.02b

9.86±0.21a

1.58±0.42a

热空气处理

2.31±0.04ab

7.73±0.10b

0.58±0.09b

10.61±0.11b

1.64±0.16a

 

注:数据为平均值±标准偏差。n=3,同列肩标不同字母表示差异显著
P<0.05)。

 

从表2可以看出,枇杷果实在20 ℃条件下经8 d贮藏后,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均明显下降,而胡萝卜素和总黄酮的含量变化较小。热空气处理可延缓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和总黄酮含量的下降,但与对照相比无显著差异。热空气处理显著促进了果实中类胡萝卜素含量的上升(P<0.05)。总体来说,热空气处理对在20 ℃条件下经8 d贮藏后的枇杷果实品质及营养成分没有显著影响。

3 讨论与结论

诱导抗病性被认为是控制果蔬采后病害的一种重要机制,果蔬在受到多种胁迫时,会利用这种诱导机制增加抗逆物质的积累,将不利的胁迫转化为对植物有利的因素,增强植物的抗性[21]。热处理是一种重要的非生物胁迫,在采后果蔬上的研究表明,热处理可以诱导提高抗病性,从而减轻贮藏病害的发生[5]。PAL、PPO、几丁质酶及β-1,3-葡聚糖酶和植物的抗病性密切相关,在抵御病原菌入侵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热处理诱导香蕉果实中PAL和PPO活性的上升,提高果实的抗病性[8]。热空气处理显著诱导提高杨梅果实中几丁质酶和β-1,3-葡聚糖酶的活性,降低果实绿霉病的发生[9]。热空气处理也显著诱导了番茄果实POD活性,并抑制了灰霉葡萄孢霉引起的灰霉病[22]。在桃果实上的研究发现,热处理可促进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和PAL基因的表达,同时相应提高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和PAL这3 种酶的活性,有效降低果实腐烂率[23]。这些结果表明,热处理减轻果蔬采后病害的发生与抗病相关酶活性的提高和抗病基因表达量的增加有关,且抗病基因的表达和对应酶活的提高相对应。在本研究中,热空气处理显著抑制了枇杷果实的自然发病率和接种枇杷炭疽病病斑直径的扩展,同时显著激发了PAL、PPO、POD和热激蛋白基因的表达,提高PAL、PPO、几丁质酶及β-1,3-葡聚糖酶活性。这些结果表明热空气处理能诱导提高枇杷果实的抗病性,从而减轻采后病害的发生。

H2O2是一种重要的活性氧分子,不仅具有直接杀菌作用,还可以作为信号分子参与植物的抗病反应。在病原菌侵染过程中,H2O2可以激活植物体解毒和防御基因的表达,产生各种抗性相关物质来提高自身免疫能力[24]。研究表明,苯并噻重氮处理可以提高桃果实中H2O2的含量,同时抑制青霉病的发生[25]。采后β-氨基丁酸处理减少芒果果实炭疽病的发生也与其提高了H2O2的含量有关[26]。植物可以通过调节SOD、CAT和APX等活性清除酶的活性来控制H2O2的产生,其中APX是直接负责清除H2O2的关键酶。茉莉酸甲酯处理提高枇杷果实的抗病性就与其在贮藏前期促进了APX酶活的下降、提高了H2O2的积累有关[2]。本研究中,热空气处理显著抑制了APX活性,从而使处理果实在贮藏前期保持较高的H2O2水平,表明H2O2积累是热处理诱导枇杷采后抗病的一种重要方式。

果实硬度、可滴定酸和可溶性固形物是果实品质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热处理可以延缓草莓果实软化,促进果实中可滴定酸含量的下降[27],但对石榴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可滴定酸含量没有显著影响[28]。本研究中,热处理能诱导提高枇杷果实的抗病性,减轻果实腐烂的发生,同时对果实硬度、可滴定酸和可溶性固形物等品质指标无显著影响。这些结果表明,热空气处理在诱导提高枇杷果实抗病的同时,对果实品质没有产生不良影响,因而在枇杷果实保鲜中具较好的应用前景。

43 ℃热空气处理3 h可显著降低枇杷果实20 ℃贮藏期间自然发病率和病斑直径的扩展,同时对果实的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等品质指标没有显著的不利影响;43 ℃热空气处理3 h可通过诱导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和抗病相关酶活性的上升,提高枇杷果实的抗病能力,从而减轻贮藏病害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郑永华, 席玙芳, 应铁进, 等. 枇杷采后生理与贮藏研究[J]. 浙江林学院学报, 1993, 10(5): 276-2813.

[2] CAO Shifeng, ZHENG Yonghua, YANG Zhenfeng, et al. Effect of methyl jasmonate on inhibition of Colletotrichum acutatum infection in loquat fruit and the possible mechanism[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8, 49(2): 301-307.

[3] TERRY L A, JOYCE D C. Elicitors of induced disease resistance in postharvest horticultural crops: a brief review[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4, 32(1): 1-13.

[4] DROBY S, WISNIEWSKI M, MACARISIN D, et al. Twenty years of postharvest biocontrol research: is it time for a new paradigm?[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9, 52(2): 137-145.

[5] LURIE S. Postharvest heat treatments[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1998, 14(3): 257-269.

[6] NAFUSSI B, BEN-YEHOSHUA S, RODOV V, et al. Mode of action of hot-water dip in reducing decay of lemon fruit[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1, 49(1): 107-113.

[7] PAVONCELLO D, LURIE S, DROBY S, et al. A hot water treatment induces resistance to Penicillium digitatum and promotes the accumulation of heat shock and pathogenesis-related proteins in grapefruit flavedo[J]. Physiologia Plantarum, 2001, 111(1): 17-22.

[8] 庞学群, 黄雪梅, 李军, 等. 热水处理诱导香蕉采后抗病性及其对相关酶活性的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08, 24(2): 221-224

[9] WANG Kaituo, CAO Shifeng, JIN Peng, et al. Effect of hot air treatment on postharvest mold decay in Chinese bayberry fruit and the possible mechanism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10, 141(1/2): 11-16.

[10] 芮怀瑾, 汪开拓, 尚海涛, 等. 热处理对冷藏枇杷木质化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09, 25(7): 294-298.

[11] 吴光斌, 陈发河, 张其标, 等. 热激处理对冷藏枇杷果实冷害的生理作用[J].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2004, 13(2): 1-5.

[12] ZUCKER M. Sequential induction of 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 and a lyase-inactivating system in potato tuber disks[J]. Plant Physiology, 1968, 43(3): 365-374.

[13] ABELES F B, BOSSHART R P, FORRENCE L E, et al. Pr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glucanase and chitinase from bean leaves[J]. Plant Physiology, 1971, 47(1): 129-134.

[14] FAN Qing, TIAN Shiping. Postharvest biological control of Rhizopus rot of nectarine fruits by Pichia membranefaciens[J]. Plant Disease, 2000, 84(11): 1212-1216.

[15] VICENTE A R, MARTINEZ G A, CHAVES A R, et al.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strawberry fruit damage and oxidative metabolism during storage[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6, 40(2): 116-122.

[16] PATTERSON B D, MACRAE E A, FERGUSON I B. Estimation of hydrogen peroxide in plant extracts using titanium[J]. Analytical Biochemistry, 1984, 139(2): 487-492.

[17] LICHTENTHALER H K, WELLBURN A R. Determinations of total carotenoids and chlorophylls a and b of leaf extracts in different solvents[J]. Biochemical Society Transactions, 1983, 11: 591-593.

[18] TOOR R K, SAVAGE G P.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different fractions of tomatoes[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5, 38(5): 487-494.

[19] SONG Huwei, LIU Yuexue, HU Guibing, et al. An improved method for total RNA isolation from recalcitrant loquat (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 buds[J]. Pakistan Journal of Botany, 2011, 43(2): 1163-1171.

[20] WANG Xiaoli, XU Feng, WANG Jing, et al. Bacillus cereus AR156 induces resistance against Rhizopus rot through priming of defense responses in peach fruit[J]. Food Chemistry, 2013, 136(2): 400-406.

[21] CAPANOGLU E. The potential of priming in food production[J]. Trends i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0, 21: 399-407.

[22] LURIE S, SABEHAT A. Prestorage heat treatment manipulations to reduce chilling injury in tomatoes[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1997, 11: 57-62.

[23] LIU Jia, SUI Yuan, WISNIEWSKI M, et al.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inhibition of Monilinia fructicola and induction of disease resistance in peach fruit[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2, 65: 61-68.

[24] LAMB C, DIXON R A. The oxidative burst in plant disease resistance[J]. Ann Rev Plant Physiology and Plant Molecular Biology, 1997, 48: 251-275.

[25] LIU Hongxia, JIANG Weibo, BI Yang, et al. Postharvest BTH treatment induces resistance of peach (Prunus persica L. cv. Jiubao) fruit to infection by Penicillium expansum and enhances activity of fruit defense mechanisms[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5, 35: 263-269.

[26] ZHANG Zhengke, YANG Dongping, YANG Bo, et al. β-Aminobutyric acid induces resistance of mango fruit to postharvest anthracnose caused by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and enhances activity of fruit defense mechanisms[J]. 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3, 160: 78-84.

[27] VICENTE A R, MARTINEZ G A, CIVELLO P M, et al. Quality of heat-treated strawberry fruit during refrigerated storage[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2, 25: 59-71.

[28] ARTES F, TUDELA J A, VILLAESCUSA R. Thermal postharvest treatments for improving pomegranate quality and shelf life[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0, 18: 245-251.

 

收稿日期:2013-12-2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172003);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201003073)

作者简介:王华东(1988—),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与贮藏。E-mail:xiaoxi_320@yeah.net

*通信作者:郑永华(1963—),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农产品贮藏加工。E-mail:zhengyh@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