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产地溯源技术研究进展

吴 浩1,2,靳保辉2,3,陈 波2,3,郭婕敏1,刘飞娜4,谢丽琪2,3,林光辉1,5,*

(1.清华大学 深圳研究生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部,广东 深圳 518055;2.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广东 深圳 518045;3.深圳市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发重点实验室,广东 深圳 518045;

4.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 300071;5.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北京 100084)

 

摘 要:由于葡萄酒产品有益健康并且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近年来进口到中国的葡萄酒产品数量剧增,但掺假现象严重,因此急需开发能够准确追溯葡萄酒产地的技术。本文介绍了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地信息,阐述了多元素分析与稳定同位素技术在葡萄酒产地溯源中的应用历史,综述了国内外葡萄酒产地溯源技术的研究进展,并指出了我国葡萄酒产地溯源未来研究的一些重点,旨在推动我国葡萄酒安全追溯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保障葡萄酒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葡萄酒;产地溯源;同位素;多元素分析;多元统计

 

Advances in Analytic Methods for Geographical Origin Traceability of Wines

 

WU Hao1,2, JIN Bao-hui2,3, CHEN Bo2,3, GUO Jie-min1, LIU Fei-na4, XIE Li-qi2,3, LIN Guang-hui1,5,*

(1. Division of Oce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raduate School at Shenzhen, Tsinghua University, Shenzhen 518055, China;

2.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Technology Center, Shenzhen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Bureau, Shenzhen 518045, China;

3. Key Laboratory of Detection Technology R&D on Food Safety, Shenzhen Academy of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Shenzhen 518045, China; 4. College of Chemistry, Nankai University, Tianjin 300071, China;

5. Center for Earth System Science,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4, China)

 

Abstract: Due to numerous health benefits and high economic value of wines, Chinas import volume of wine products has sharply gone up recently. However, a considerable proportion of imported wine products are adulterated. Consequently it is highly urgent to develop analytic methods for accurately tracing the possible geographical origins of wines. In this article, we first highlight recent applications of multi-element analysis and stable isotope technology to determine the geographic origin of wines. Meanwhile, we also summarize recent advances in geographical origin traceability of wines and point out several key areas for future research. We hope that this paper can help promote the establishment and perfection of wine safety traceability system in our country, ensure the steady and healthy development of the wine market in China, and protect the lawful rights and interests of consumers.

Key words: wine; geographical origin; stable isotopes; multi-element analysis; multivariate statistics

中图分类号: TS262.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21-0306-0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1059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葡萄酒作为一种有益的酒精饮料,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1]。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为3.25亿 L,同比增长30.9%,进口金额达12.65亿美元[2]。虽然我国人均葡萄酒消费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3],但在全球葡萄酒行业发展增速趋缓的背景下,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仍出现了迅速上升的趋势,说明国内葡萄酒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4]。

葡萄酒的产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价值,葡萄酒消费者习惯于根据葡萄酒标签来判定葡萄酒是否值得购买,却鲜有能通过葡萄酒内在品质来选择,因此一些不法葡萄酒厂商通过仿造酒标、旧瓶装新酒等手段冒充高价值产区的葡萄酒来获取暴利[4]。欧洲是世界葡萄酒的主要产地,在葡萄酒鉴定方面的研究全球领先。为了更好地控制欧洲本地市场葡萄酒产品的真实性,欧盟(European Union)2002年发起建立“第三国葡萄酒分析参数数据库”),旨在建立全球葡萄酒原产地参数数据库,为进一步鉴定葡萄酒真伪提供数据基础[5]。与欧洲相比,我国葡萄酒产地溯源的基础信息还很薄弱,仅在香气成分和近红外分析方面有些初步的研究[6-7]。由于缺乏可靠的真实酒样,国内的研究还局限于国产葡萄酒产地溯源。因此,发展进口葡萄酒的产地溯源与鉴定技术是规范当前我国葡萄酒市场以及完善葡萄酒相关法规的前提条件。

葡萄酒鉴定最核心的问题是对其葡萄酒原产地的识别[5]。现代化学分析方法建立以前,葡萄酒的鉴定最初是由专业品酒师完成,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为葡萄酒提供专业的真伪鉴别,但是必定带有很多主观因素。因此,建立客观标准化的鉴定方法是未来葡萄酒鉴定的发展趋势。为推动我国葡萄酒安全追溯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促进进口名牌葡萄酒产地溯源技术的研发,本文从检测指标和方法等方面来综述葡萄酒产地溯源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应用现状,并指出我国葡萄酒产地溯源未来研究的一些重点。

1 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

对葡萄酒进行产地溯源首先需要了解世界葡萄酒产区的相关信息。产地的气候条件、土壤质量和适宜种植的葡萄品种是影响葡萄酒品质的重要因素[8]。即使是同一品种的葡萄在不同产地的阳光、温度、湿度等条件下所产出的葡萄酒也风格迥异,正是由于这些特定因素构成了葡萄酒的多元化以及原产地价值。因此,葡萄酒的产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葡萄酒品质[5]。由图1可知,全球主要葡萄酒产区主要分布在北纬30°~45°和南纬30°~45°附近,其中欧洲南部的葡萄酒产区分布最为密集,也是葡萄酒产地溯源研究的关键点。欧盟为了保护本地葡萄酒产品,设立了严格的葡萄酒原产地保护法规,奠定了葡萄酒产地溯源的法律基础。表1列举了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以及主要葡萄酒品牌,不难发现繁杂的葡萄酒产地和品牌给葡萄酒的产地溯源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挑战。

英国葡萄酒作家Johnson[9]率先将世界上所有的葡萄酒产区分为旧世界(old world)与新世界(new world)。“旧世界”主要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葡萄酒酿造国家,而“新世界”则指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新大陆的新兴葡萄酒酿造国家。在欧洲的传统葡萄酒产区,众多品种的葡萄经过上千年的选择和培育能够很好地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土壤。酿造过程也尽量遵循自然条件酝酿酒的滋味与风华,这样的理念一直是欧洲高级葡萄酒的精神。新世界葡萄酒的发展始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欧洲的葡萄品种随新移民潮带到当地种植,陆续传抵至南美洲和澳洲,开启了新世界的葡萄栽种与酿造[8]。近代酿造业技术不断创新,从原初的单纯保护葡萄发酵过程的顺利进行,到现今采用高科技不断提升葡萄酒质量。因此,新世界葡萄酒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酿造过程会更倾向于一些人为添加或者加工,以保证最大的消费者认可度。

2 葡萄酒产地溯源的技术方法

2.1 矿质元素指纹分析

葡萄酒含有丰富的矿质元素,其中包括K、Ca、Na、Mg等常见元素,也包括Fe、Cu、Zn、Mn等微量元素以及Pb、Sr、Cr等痕量重金属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主要依靠葡萄从种植地土壤吸收,因而不同产地土壤矿质元素种类和含量比例的差异具有地理地质特异性,导致葡萄酒的矿质元素组成也具有明显的地理差异。矿质元素的分析主要是利用无机质谱进行定量分析(表2),常用的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atomic emission spectrometry,ICP-AES)、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GF-AAS)
和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fir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F-AAS)。与其他方法相比,ICP-MS,特别是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ulti-collector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MC-ICP-MS),由于其操作简便、检测限低(10-12~10-9级别)、测定范围广、具备同位素分析能力等优点[10]被广泛运用于葡萄酒矿质元素的指纹分析。

矿质元素指纹分析应用于葡萄酒产地溯源的研究非常多[29-32]。例如,Galgano等[29]利用61 种元素含量结合规范变量分析(canonical variate analysis,CVA)成功的对意大利3 个省生产的葡萄酒进行分类,并且找出了提供主要区分能力的矿质元素。Gonzalvez等[30]通过38 种重矿质含量分析西班牙瓦伦西亚受法律保护的原产地(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PDO)葡萄酒来源,结果表明借助不同的多元分析模型(PCA、DA和分类回归树(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CARTs)以及利用特定的矿质元素也能有效区分出不同产地的葡萄酒,并且大部分的矿质元素都可以用来进行产地溯源分析。Rodrigues等[31]通过测定17 种矿质元素对葡萄牙4 个葡萄酒产区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进行鉴定,调查葡萄酒产地和酒种(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是否与酒标标称的信息相符,结果表明某些矿质元素不仅能区分产地而且还能区分酒种。这些研究均显示矿质元素能提供强大的葡萄酒产地溯源能力,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Trujillo等[32]的调查研究发现,很多时候葡萄酒矿质元素含量的差异并不一定来源于土壤,而可能是酿酒设备或者加工过程中引入的,产地溯源计算时需加以甑别。因此,在利用矿质元素进行产地鉴定之前,必须考虑种植、酿造和加工过程中的信息,筛选适宜的元素进行指纹分析才能保证产地溯源结果的可靠性。

2.2 稳定同位素分析

很多情况下,单一利用矿质元素指纹分析并不能很好地区分出葡萄酒的特定产区,特别是土壤性质比较接近的相邻产区。由于土壤组成成分类似,葡萄酒中的矿质元素就不能提供产地相关的信息。随着同位素质谱技术(元素分析仪-稳定同位素比例质谱仪(elementary analyzer-stable 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ers,EA-IRMS)、气相色谱-燃烧-同位素比例质谱计(gas chromatography-combustion-IRMS,GC-C-IRMS)、液相色谱-同位素比例质谱计(liquid chromatography-combustion-IRMS,LC-IRMS)以及点特异性天然同位素分馏核磁共振技术(site-specific natural isotope fractionation-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SNIF-NMR)等)的发展和普及,利用稳定同位素方法进行产地溯源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例如,Capron等[33]利用欧盟葡萄酒数据库成功地将匈牙利、罗马利亚、捷克共和国和南非的葡萄酒区分开,准确率达到97%。稳定同位素具有整合(integration)、示踪(tracing)和指示(indication)的功能[34],可以从生理生态角度提供更准确、更高效的葡萄酒产地溯源能力。以下详述几种常见的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

2.2.1 点特异性天然同位素分馏核磁共振分析

SNIF-NMR能提供有机分子特定位点氢同位素比值。有机分子中的氢同位素比值通常与产地气候和地理条件密切相关,同时也受到植物代谢方式的影响[35]。因此,2H-NMR被广泛用于葡萄酒的鉴定,且早在1990年欧盟就采用该方法作为官方方法来检测葡萄酒酿造过程中的掺糖行为[36]。葡萄生长过程中利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当地的水源(H2O、HDO)进行光合作用合成糖,再通过发酵产生酒精。这个过程中氢(H)同位素在有机分子中的分布变化并不是随机的[37-39](图2)。酒精的氢同位素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CH2DCH2OH、CH3CHDOH和CH3CH2OD等3 种形式。通常甲基位点(—CH3)上的氢原子比较保守,主要来源于光合作用产生的葡萄糖;亚甲基(—CH2—)位点上的氢则可能来自于糖酵解过程或者是葡萄汁中的水产生的氢原子;而羟基(—OH)上的氢来源于葡萄汁中的水[37,39]。因此,甲基位点上的氢同位素差异包含了不同地理起源的葡萄酒信息。

801322.jpg 

a、b、c、d、e表示不同的D/H比率。

图 2 葡萄酒酿造过程中D/H同位素比率变化

Fig.2 Changes in D/H isotope ratio during wine-making process

最新研究指出,NMR分析不仅能区分较大尺度葡萄酒产地(不同产区),对更小尺度(酒庄)的葡萄酒产地的溯源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Lopez-Rituerto等[40]通过1H-NMR技术结合区间扩展标准变量分析法(iECVA)区分了西班牙里奥哈产区3 个小产区的葡萄酒,并且指出异戊醇和异丁醇是很好的指示化合物。Viggiani等[41]利用1H-NMR对意大利Basilicata地区不同产区葡萄酒进行鉴定和溯源,得到了较好的区分效果。通过结合2H-和13C-NMR测定丙三醇特定位点的2H和13C比率,不仅可为葡萄酒的鉴定和产地溯源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地信息[42],也可提高更小尺度的产地溯源能力[43],还能同时鉴定葡萄酒加水掺糖等非法行为[44]。

虽然SNIF-NMR在研究葡萄酒产地溯源方面具有准确、高效的特点,但由于NMR设备昂贵,且操作要求高,限制了NMR方法的广泛应用。此外,葡萄代谢组学和发酵过程方面的研究相对滞后,对结果的解释往往会产生误差。已有研究指出,使用2H-NMR测定酒精D/H比率对葡萄酒进行产地溯源和鉴定的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发酵过程中不同酵母和不同发酵温度所带来的影响,可能对结果造成50%的误差[36]。以上原因大大限制了NMR方法在葡萄酒品质鉴定与产地溯源方面的应用。

2.2.2 碳与氧同位素比值分析

碳(C)和氧(O)是组成生物体的最主要也是含量最多的元素。不同物种具有不同的生理反应过程,导致了不同的同位素分馏效应。葡萄酒的酿造过程是个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其同位素组成与葡萄品种、种植方法、酿造工艺以及当地地质气候状况密切相关。葡萄汁和葡萄酒中的O可能来自于大气氧、二氧化碳以及植物吸收的水分[45],其同位素比值(δ18O)受到产地大气和水文条件的影响。同样地,葡萄酒中的碳同位素比值(δ13C)取决于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的过程,与植物的光合途径(C3、C4)、环境因子(温度、湿度、降雨)以及生理因素(气孔导度、胞间二氧化碳浓度)等密切相关[46]。这些因素的差异使得葡萄酒中的C和O同位素带有葡萄酒产地的指纹信息,可以用来进行葡萄酒产地溯源。葡萄与甜菜等大部分蔬菜水果植物通过C3光合途径(即Calvin循环)固定CO2,而玉米、甘蔗等利用C4光合途径(Hatch-Slack循环)固定CO2。由于两种光合途径固定CO2的酶(RUPB羧化酶和PEP羧化酶)产生的动力分馏值不同,导致C3植物的δ13C值分布在
-36~-20之间,而C4光合作用的植物δ13C值分布在-15~-7之间。由于这两种类型的植物δ13C值没有重叠,因此碳同位素分析还可用来对葡萄酒发酵过程中掺C4糖的行为进行甄别。

目前,用于测定葡萄酒产品δ13C和δ18O的目标化合物主要有乙醇[47]、丙三醇[42,48-51]和水[47]。葡萄酒发酵过程中92%的糖通过乙醇发酵生成酒精,剩下8%的糖通过丙三醇-丙酮酸的发酵生成丙三醇。欧盟已将葡萄酒乙醇和丙三醇δ13C以及葡萄酒中水的δ18O值作为葡萄酒鉴定的主要指标[52]。早期测定乙醇的δ13C需要特殊的装置和复杂的方法来获得至少92%的乙醇体积分数,而葡萄酒中水的氧同位素比值测定也需要进行充分的样品提取与纯化才能进行,如此复杂的前处理过程限制了该方法的推广应用。随着同位素质谱仪和色谱分离技术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末Sano等[53]尝试将气相色谱与同位素比率质谱仪联用测定有机物的δ13C值,即GC-C-IRMS法。1997年欧盟决定采用该方法用于测定葡萄酒中的乙醇和丙三醇δ13C值,即将GC分离后的乙醇通过氦气流送入燃烧室先转化为CO2后再进入IRMS分析其碳同位素比值。此方法省略了复杂的样品前处理步骤,因而得到更广泛的应用[54-55]。

GC-C-IRMS仅能对葡萄酒中易挥发的组分进行分析(如乙醇、丙三醇),但对于一些难挥发或者汽化点过高的有机组分(如氨基酸、糖类以及酚类)物质则不能直接测定其同位素组成,必须将目标化合物衍生,通过GC分离再测定其同位素组成。衍生化过程会带来新加入C的干扰,因此大大降低了该方法的准确性和重现性[54]。高效液相色谱仪(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HPLC)能分离葡萄酒中大部分的有机小分子,但是由于有机流动相的干扰,使得HPLC很难与IRMS在线联用,必须将HPLC分离的目标化合物离线气化成CO2再进入IRMS分析,并且前处理过程不能发生同位素分馏[56]。随着同位素质谱新一代技术的发展,现在可以利用商业化的质谱组件如Finnigan LC IsoLink模块将HPLC和IRMS联用。IsoLink模块能将HPLC分离的目标化合物完全氧化成CO2,脱水后通过氦气流直接进入IRMS测定同位素比值。由于此过程为完全化学反应,因此不会产生同位素分馏[57]。Cabanero等[55]比较了EA-IRMS、GC-IRMS和HPLC-IRMS法测定葡萄酒中乙醇δ13C值,发现3 种方法测定结果没有显著差异,并且HPLC法测试精度达到0.15。此后该作者又同时测定葡萄酒中乙醇和丙三醇的δ13C值,精度达到0.25,第一次实现了利用HPLC-IRMS同时测定乙醇和丙三醇的δ13C值[54]。Guyon等[58]还利用HPLC-IRMS法尝试测定葡萄酒中葡萄糖、果糖、酒精以及丙三醇的δ13C值,并认为相同来源的葡萄酒中以上4 种成分的δ13C的比值应为常数。由此可见,HPLC-IRMS方法技术既省去了传统方法复杂的前处理过程,同时还能分析GC-C-IRMS法不能测定的组分,为葡萄酒产地溯源和鉴定方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新的思路,势必会展现出更大的葡萄酒产地溯源应用能力。

2.2.3 其他元素的稳定同位素分析

硼(B)在自然界中主要以10B和11B两种形式存在,由于不同的地球化学过程引起硼同位素的分馏,从而导致岩石、海洋沉积物和自然水体中11B/10B的变异。硼也是植物体必须的微量元素,通过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因此植物体内的硼同位素组成带有原产地的信息。Coetzee等[59]通过测定比较了南非(Stellenbosch)、法国(Bergerac)和意大利(Valpolicella)地区葡萄11B/10B值,不同产地间葡萄酒硼同位素值之间的差异为0.5%~1.5%,而测定精度(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为0.1%~0.25%,因此可以用来区分产地。

锶(Sr)有84Sr、86Sr、87Sr和88Sr 4 种同位素,其中87Sr是由87Rb放射衰变产生的,并且在地壳中逐步积累。自然生长的葡萄通过根系吸收Sr,并通过疏导组织转运到果实,最终存在于葡萄酒中。Marisa等[60]研究证明,葡萄酒中87Sr/86Sr比率与原产地土壤中87Sr/86Sr比值没有统计差异,说明葡萄种植以及发酵过程并不会引起Sr同位素比率的改变,显示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但该方法现阶段还存在一些测试技术上的问题。现在测定Sr同位素多用MC-ICP-MS,比起传统的热电离质谱技术(thermal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TIMS)具有价格便宜,测定方便的优点,但同时也容易受到各种干扰而引起测定误差[61]。Choi等[62]在用Sr同位素对人参原产地进行溯源研究的时候,所测出的87Sr/86Sr比值低于自然界比值的下限,这个结果显然是不合理的。自然界87Sr/86Sr比值介于0.702~0.740之间[61],而根据文献报告的红酒中87Sr/86Sr比值范围介于0.71~0.73之间[60-61]。因此在利用该方法时必须确保测试的准确性和精度能达到溯源的标准。

铅(Pb)共有4 种天然同位素:204Pb、206Pb、207Pb和208Pb。其中204Pb的半衰期非常长为1.4×107年,因此一般作为铅稳定同位素的参考物。但由于204Pb在自然界丰度较低,因此测定精度较差。206Pb、207Pb和208Pb分别为238U、235U和232Th放射性衰变的最终产物,一般以206Pb/207Pb和208Pb/207Pb作为检测指标[63]。因此年代不同,Pb、U和Th含量不同的天然物质,其Pb同位素组成也不同。因此可以将Pb同位素作为一种“指纹”信息区分不同产地来源的产品。Dean等[64]比较了澳大利亚和欧洲葡萄酒Pb同位素组成,表明不同地点葡萄酒中的铅具有不同的同位素组成。也有学者指出,大气沉降过程中携带的铅也能被葡萄植物吸收[65],而且来源于大气的铅可能要高于植物从沉积物吸收的[66]。因此,葡萄酒中Pb同位素组成不仅包含原产地地质、气候信息,而且还能反应这一地区的污染。因此,需要更多地了解当地的环境背景才能更好地利用Pb作为产地溯源的指纹信息。

804889.jpg 

图 3 多元素同位素产地溯源研究实例(修改自文献[68])

Fig.3 Applications of muti-element stable isotopes to trace wine geographical origins (modified from [68])

稳定同位素在不同方面为葡萄酒的产地溯源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指纹信息。利用多元统计方法可以将不同稳定同位素的溯源能力进行有机结合,能提供更高效、更强大的小产区溯源能力(图3)。例如通过测定葡萄酒的(D/H)II、13C以及18O 3 种同位素能很好的区分斯洛文尼亚的Drava和Sava两个内陆的小产区[44]。Horn等[67]探讨了利用87Sr/86Sr和δ18O在葡萄酒产地溯源上的应用,并认为这两种同位素的结合能得到最优的产地溯源效果。这说明结合不同同位素在葡萄酒产地溯源方面的特殊能力,探索最优化的指标组合,从而获得最佳的溯源效果。

2.3 其他分析方法

2.3.1 芳香物质组成分析

葡萄酒的香气主要来源于葡萄成熟以及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物质。挥发性物质的主要来自于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葡萄成熟后原葡萄香气,主要与品种和成熟度有关;第二阶段是酒精发酵过程中由酶化学反应和热力学反应产生的香气,主要与发酵菌种以及酿造方法有关;最后在陈化过程中产生的香气,陈化年份为主要影响因素。因此葡萄酒香气主要与葡萄品种、成熟度、酿造方式以及年份有关[69]。利用这些特定信息能对不同产地的葡萄酒进行分类和溯源[70]。

常用的测定葡萄酒香气成分的方法有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以及电子鼻法。GC-MS法主要前处理方法有静态顶空、动态顶空、固相微萃取等,主要分离分析方法有GC、GC-MS、GC×GC-MS、GC-O、电子传感器等。通过对所测得的特征香气成分进行定量,结合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ANOVA)、PCA、LDA等统计方法对葡萄酒产地进行溯源[71]。不同产地的葡萄酒除香气浓度具有差异外,成分组成上也具有明显的不同[72],因此,利用阵列气体传感器可以区分出不同葡萄酒产品顶空中香气成分含量差异,这种方法被称为电子鼻法。电子鼻具有检测快速,所需样品量少等优点[73],但是由于气体传感器对特定气体的选择度并不特别专一,因此可能引起错误的判定[35]。尽管如此,电子鼻技术还是有一些成功的应用。例如Guadarrama等[74]结合电子鼻技术以及PCA分析方法成功区分出了西班牙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以及玫瑰葡萄酒,而Penza等[75]成功地区分了意大利不同产地的葡萄酒,正确率达到100%。

2.3.2 红外检测

由于每种分子都有由其组成和结构决定的独有的红外吸收光谱,据此可利用红外光谱对分子进行结构分析和鉴定。利用这个原理,不同葡萄酒样品能获得不同的红外光谱。在实际应用中,近红外线(near infra-red,NIR)和中红外线(middle infra-red,MIR)光谱分析已获得了很好的效果[76-78]。例如,Arana等[76]利用NIR光谱对夏埃顿白葡萄酒的产地和葡萄品种、成熟度进行研究,得到了较好的结果。Liu等[34]利用NIR和可见光谱结合多元分析区分了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红葡萄酒,准确率达到72%~85%。Picque等[77]利用MIR对红酒的产地和葡萄采摘年份进行了区分。Fernández等[78]利用傅里叶变换中红外线光谱仪(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meter,FT-MIR)对红酒中的单宁含量进行定量分析,并尝试对红酒质量进行评估。虽然红外光谱法具有快速高效、多组分测定以及无损分析等优势,但是红外光谱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大多数目标化合物具有相似的红外吸收光谱,并且容易受到葡萄酒中主要成分(水、乙醇)的影响。特别是对葡萄酒中多酚进行检测时,以上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到葡萄酒产地判别的准确性。

总之,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方法能独立对市场中的葡萄酒进行产地溯源。多方法多技术的结合,相互取长补短将是对小产区葡萄酒产地进行溯源的有效方案,特别是多元素同位素组成分析。此外,稳定同位素技术由于其精度高、无需复杂前处理过程等特点,有望成为产地溯源与鉴定的标准方法。HPLC-IRMS技术的发展大大扩展了特定分子的同位素组成的测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一些快速检测方法如电子鼻技术,红外光谱检测技术等具有快速、简便适应现场检测需求等优点,但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提高其精确度。

3 结 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名牌葡萄酒产品将会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家庭。因此,葡萄酒品质鉴定和产地溯源方面的研究必将对稳定葡萄酒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以及减少贸易摩擦等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葡萄酒产地溯源技术的研发必须建立在真实葡萄酒数据库的基础上,由于世界主要的优质葡萄酒主要集中于欧洲,国内学者很难获取足够的真实葡萄酒样品,因此国内研究主要局限在国产葡萄酒的溯源[72,79-81],开展全球尺度的葡萄酒产地溯源研究还非常少。此外,国内对葡萄酒产地溯源的研究方法多集中在气相色谱和光谱领域[7,72,79,81-82],并且技术缺乏创新性,对于具有很强溯源能力的同位素方法研究还比较少。因此,迫切需要寻求广泛的国际合作,以获得真实葡萄酒样。在此基础上开发可行的溯源方法,建立可靠的葡萄酒指纹数据库,为我国进口葡萄酒产地鉴定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打下基础。

葡萄酒产地溯源是一个多学科交叉、信息庞杂以及数据量极大的系统工程。葡萄酒从葡萄栽种到收获采摘,再进行发酵灌装包括了植物生理生化过程,发酵工程,蒸馏工艺等,每个工艺过程都会影响到葡萄酒最终的品质以及产地属性。比如,收获期间天然雨水对葡萄酒中水的δ18O同位素值具有显著的影响[83]。另外,发酵过程中发酵器引入的重金属对葡萄酒中矿质元素含量的影响[32]以及发酵工艺的不同对葡萄酒主要成分C、H、O同位素分馏值的影响等还不是非常明确,而这些因素都会对最终鉴定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需要对葡萄生长生理生化变化过程与发酵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同位素分馏以及痕量元素污染等做更多、更深入的定量研究。

稳定同位素技术在葡萄酒产地溯源中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但是最近研究显示不管是C、H、O、N还是重金属同位素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应用上的局限。比如葡萄采摘时的气候,纬度差异以及地质条件等的变化会造成同一产地不同年份葡萄酒之间差异巨大,从而大大降低了鉴定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增加了对小产区葡萄酒产品进行准确鉴定的难度[83]。因此寻找一种特异性更高、受气候和地质影响更小的特征性指示物将大大提高对小产区葡萄酒的鉴定的效率。随着HPLC-IRMS技术的发展,能同时对葡萄酒内不同的有机小分子进行同位素值测定,因此将大大增强同位素溯源的容错性,以期寻找到更优化的溯源指纹。

参考文献:

[1] 宋焕禄. 葡萄酒与健康[J]. 食品与发酵工业, 1997, 23(4): 67-71.

[2] 张丽艳. 中国葡萄酒贸易格局分析及展望[J]. 世界农业, 2012(12): 128-131.

[3] 杨永. 论中国葡萄酒地理标志体系的构建[J]. 酿酒科技, 2012(4): 114-117.

[4] BALESTRINI P, GAMBLE P. Country-of-origin effects on Chinese wine consumers[J]. British Food Journal, 2006, 108(5): 396-412.

[5] SCHLESIER K, FAUHL-HASSEK C, FORINA M, et al. Characteris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the geographical origin of wines. Part I: overview[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009, 230(1): 1-13.

[6] 谢建军, 陈小帆, 陈文锐, 等. 气相色谱指纹图谱法进行红葡萄酒产地溯源表征[J]. 食品科学, 2013, 34(18): 253-257.

[7] 马磊, 唐柯, 韩业慧, 等. 贵人香葡萄酒氨基酸含量对产地特征性贡献的分析[J]. 食品工业科技, 2012, 33(19): 128-133.

[8] JOHNSON H, ROBINSON J. The world atlas of wine[M]. 6th ed. London: Mitchell Beazley, 2007: 5-6.

[9] JOHNSON H. The world atlas of wine[M]. London: Mitchell Beazley, 1971: 23-24.

[10] LUYKX D M A M, van RUTH S M. An overview of analytical methods for determining the geographical origin of food products[J]. Food Chemistry, 2008, 107(2): 897-911.

[11] MORENO I M, GONZ LEZ-WELLER D, GUTIERREZ V, et al. Differentiation of two Canary DO red wines according to their metal content from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optical emission spectrometry and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by using Probabilistic Neural Networks[J]. Talanta, 2007, 72(1): 263-268.

[12] KMENT P, MIHALJEVI? M, ETTLER V, et al. Differentiation of Czech wines using multielement composition: a comparison with vineyard soil[J]. Food Chemistry, 2005, 91(1): 157-165.

[13] ÁLVAREZ M, MORENO I M, JOS Á, et al. Differentiation of two Andalusian DO ‘fino’wines according to their metal content from ICP-OES by using supervised pattern recognition methods[J]. Microchemical Journal, 2007, 87(1): 72-76.

[14] IGLESIAS M, BESAL E, ANTIC E. Internal standardization-atomic spectrometry and geographical pattern recognition techniques for the multielement analy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Catalonian red win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7, 55(2): 219-225.

[15] ŠPERKOV J, SUCH NEK M. Multivariate classification of wines from different Bohemian regions (Czech Republic)[J]. Food Chemistry, 2005, 93(4): 659-663.

[16] SUN L X, DANZER K, THIEL G. Classification of wine samples by means of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d discrimination analytical methods[J]. Fresenius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1997, 359(2): 143-149.

[17] THIEL G, DANZER K. Direct analysis of mineral components in wine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optical emission spectrometry (ICP-OES)[J]. Fresenius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1997, 357(5): 553-557.

[18] BRESCIA M A, KOŠIR I J, CALDAROLA V, et al. Chemometric classification of Apulian and Slovenian wines using 1H NMR and ICP-OES together with HPICE data[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3, 51(1): 21-26.

[19] BRESCIA M, CALDAROLA V, de GIGLIO A,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geographical origin of Italian red wines based on traditional an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metric determinations[J].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02, 458(1): 177-186.

[20] ALMEIDA C M R , VASCONCELOS M T S. Multielement composition of wines and their precursors including provenance soil and their potentialities as fingerprints of wine origin[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3, 51(16): 4788-4798.

[21] BAXTER M J, CREWS H M, JOHN DENNIS M, et al.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authenticity of wine from its trace element composition[J]. Food Chemistry, 1997, 60(3): 443-450.

[22] THIEL G, GEISLER G, BLECHSCHMIDT I, et al. Determination of trace elements in wines and classification according to their provenance[J]. 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2004, 378(6): 1630-1636.

[23] GREENOUGH J D, MALLORY-GREENOUGH L M, FRYER B J. Geology and wine 9: regional trace element fingerprinting of Canadian wines[J]. Geoscience Canada, 2005, 32(3): 129-137.

[24] ANGUS N, O'KEEFFE T, STUART K, et al. Regional classification of New Zealand red wines using inductively-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ICP-MS)[J]. Australian Journal of Grape and Wine Research, 2006, 12(2): 170-176.

[25] COETZEE P P, STEFFENS F E, EISELEN R J, et al. Multi-element analysis of South African wines by ICP-MS and their classification according to geographical origin[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5, 53(13): 5060-5066.

[26] MARENGO E, ACETO M. Statist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differences in the distribution of metals in Nebbiolo-based wines[J]. Food Chemistry, 2003, 81(4): 621-630.

[27] TAYLOR V F, LONGERICH H P , GREENOUGH J D. Multielement analysis of Canadian wines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ICP-MS) and multivariate statistic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3, 51(4): 856-860.

[28] BARBASTE M, MEDINA B, SARABIA L, et al.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of SIMCA models for denominations of origin of wines from de Canary Islands (Spain) builds by means of their trace and ultratrace metals content[J].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02, 472(1): 161-174.

[29] GALGANO F, FAVATI F, CARUSO M, et al.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southern Italian wines and their classification according to provenance[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 41(10): 1808-1815.

[30] GONZALVEZ A, LLORENS A, CERVERA M, et al. Elemental fingerprint of wines from the 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Valencia[J]. Food Chemistry, 2009, 112(1): 26-34.

[31] RODRIGUES S M, OTERO M, ALVES A A, et al. Elemental analysis for categorization of wines and authentication of their certified brand of origin[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2011, 24(4): 548-562.

[32] PÉREZ TRUJILLO J P, CONDE J E, PÉREZ PONT M L, et al. Content in metallic ions of wines from the Madeira and Azores archipelagos[J]. Food Chemistry, 2011, 124(2): 533-537.

[33] CAPRON X, SMEYERS-VERBEKE J, MASSART D. Multivariate determination of the geographical origin of wines from four different countries[J]. Food Chemistry, 2007, 101(4): 1585-1597.

[34] LIU L, COZZOLINO D, CYNKAR W, et al. Geographic classification of Spanish and Australian Tempranillo red wines by visible and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combined with multivariate analysi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6, 54(18): 6754-6759.

[35] REID L M, O'DONNELL C P, DOWNEY G. Recent technological advances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ood authenticity[J].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06, 17(7): 344-353.

[36] FAUHL C, WITTKOWSKI R. Oenological influences on the D/H ratios of wine ethanol[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0, 48(9): 3979-3984.

[37] MARTIN G J, GUILLOU C, MARTIN M L, et al. Natural factors of isotope fractionation and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win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88, 36(2): 316-322.

[38] MARTIN G J, MARTIN M L, MABON F, et al. A new method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the origin of ethanols in grain and fruit spirits: high-field quantitative deuterium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at the natural abundance level[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83, 31(2): 311-315.

[39] MARTIN G J, ZHANG B L, NAULET N, et al. Deuterium transfer in the bioconversion of glucose to ethanol studied by specific labeling at the natural abundance level[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986, 108(17): 5116-5122.

[40] LOPEZ-RITUERTO E, SAVORANI F, AVENOZA A, et al. Investigations of La Rioja Terroir for wine production using H-1 NMR metabolomic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12, 60(13): 3452-3461.

[41] VIGGIANI L, MORELLI M A C. Characterization of wines by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a work study on wines from the Basilicata region in Italy[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8, 56(18): 8273-8279.

[42] ZHANG B L, BUDDRUS S, TRIERWEILER M,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glycerol from different origins by H-2- and C-13-NMR studies of site-specific natural isotope fractionation[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8, 46(4): 1374-1380.

[43] GIMENEZ-MIRALLES J E, SALAZAR D M, SOLANA I. Regional origin assignment of red wines from Valencia (Spain) by H-2 NMR and C-13 IRMS stable isotope analysis of fermentative ethanol[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9, 47(7): 2645-2652.

[44] OGRINC N, KOSIR I J, KOCJANCIC M, et al. Determination of authenticy, regional origin, and vintage of Slovenian wines using a combination of IRMS and SNIF-NMR analys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1, 49(3): 1432-1440.

[45] MAGDAS D A, CUNA S, CRISTEA G, et al. Stable isotopes determination in some Romanian wines[J]. Isotopes in Environmental and Health Studies, 2012, 48(2): 345-353.

[46] DORDEVIC N, WEHRENS R, POSTMA G, et al.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improving verification of claims of origin for Italian wines based on stable isotope ratios[J].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12, 757: 19-25.

[47] DUTRA S, ADAMI L, MARCON A, et al. Determination of the geographical origin of Brazilian wines by isotope and mineral analysis[J]. 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2011, 401(5): 1575-1580.

[48] WEBER D, KEXEL H, SCHMIDT H L. C-13-pattern of natural glycerol: origin and practical importance[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7, 45(6): 2042-2046.

[49] ROSSMANN A, SCHMIDT H L, HERMANN A, et al. Multielement stable isotope ratio analysis of glycerol to determine its origin in wine[J]. Zeitschrift für Lebensmitteluntersuchung und-Forschung A, 1998, 207(3): 237-243.

[50] FRONZA G, FUGANTI C, GRASSELLI P, et al. Determination of the C-13 content of glycerol samples of different origin[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8, 46(2): 477-480.

[51] CALDERONE G, NAULET N, GUILLOU C,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European wine glycerol: stable carbon isotope approach [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4, 52(24): 7434-7434.

[52] Commission Regulation (EEC) No 2676/90 of 17 September 1990 determining Community methods for the analysis of wines[S]. Brussels: EEC, 1990: 1-192.

[53] SANO M, YOTSUI Y, ABE H, et al. A new technique for the detection of metabolites labelled by the isotope 13C using mass fragmentography[J]. Biological Mass Spectrometry, 1976, 3(1): 1-3.

[54] CABANERO A I, RECIO J L, RUPEREZ M. Simultaneous Stable carbon isotopic analysis of wine glycerol and ethanol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 coupled to 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9, 58(2): 722-728.

[55] CABAÑERO A I, RECIO J L, RUPÉREZ M. 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ry coupled to liquid and gas chromatography for wine ethanol characterization[J]. 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 2008, 22(20): 3111-3118.

[56] KRUMMEN M, HILKERT A W, JUCHELKA D, et al. A new concept for isotope ratio monitor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J]. 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 2004, 18(19): 2260-2266.

[57] GODIN J P, HAU J, FAY L B, et al. Isotope ratio monitoring of small molecules and macromolecules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 coupled to 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ry[J]. 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 2005, 19(18): 2689-2698.

[58] GUYON F, GAILLARD L, SALAGOITY M H, et al. Intrinsic ratios of glucose, fructose, glycerol and ethanol 13C/12C isotopic ratio determined by HPLC-CO-IRMS: toward determining constants for wine authentication[J]. 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2011, 401(5): 1551-1558.

[59] COETZEE P P, VANHAECKE F. Classifying wine according to geographical origin via quadrupole-based ICP-mass spectrometry measurements of boron isotope ratios[J]. 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2005, 383(6): 977-984.

[60] MARISA C, ALMEIDA R, TERESA M, et al. Does the winemaking process influence the wine (87)Sr/(86)Sr? A case study[J]. Food Chemistry, 2004, 85(1): 7-12.

[61] ROSNER M. Geochemical and instrumental fundamentals for accurate and precise strontium isotope data of food samples: comment on "Determination of the strontium isotope ratio by ICP-MS ginseng as a tracer of regional origin"[J]. Food Chemistry, 2010, 121(3): 918-921.

[62] CHOI S M, LEE H S, LEE G H, et al. Determination of the strontium isotope ratio by ICP-MS ginseng as a tracer of regional origin[J]. Food Chemistry, 2008, 108(3): 1149-1154.

[63] AUGAGNEUR S, MEDINA B, GROUSSET F. Measurement of lead isotope ratios in wine by ICP-MS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the determination of lead concentration by isotope dilution[J]. Fresenius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1997, 357(8): 1149-1152.

[64] DEAN J R, EBDON L, MASSEY R C. Isotope ratio and isotope-dilution analysis of lead in wine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spectrometry[J]. 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nts, 1990, 7(1): 109-116.

[65] MEDINA B, AUGAGNEUR S, BARBASTE M, et al. Influence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on the lead content of wines[J]. 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nts, 2000, 17(6): 435-445.

[66] MIHALJEVIC M, ETTLER V, SEBEK O, et al. Lead isotopic signatures of wine and vineyard soils - tracers of lead origin[J]. 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 2006, 88(1/3): 130-133.

[67] HORN P, H LZL S, TODT W, et al. Isotope abundance ratios of Sr in wine provenance determinations, in a tree-root activity study, and of Pb in a pollution study on tree-rings[J]. Isotopes in Environmental and Health Studies, 1997, 33(1/2): 31-42.

[68] CALDERONE G, GUILLOU C. Analysis of isotopic ratios for the detection of illegal watering of beverages[J]. Food Chemistry, 2008, 106(4): 1399-1405. 

[69] SALINAS M R, ALONSO G L, PARDO F, et al. Free and bound volatiles of Monastrell wines[J]. Sciences Des Aliments, 1998, 18(2): 223-231.

[70] BAPTISTA J A B, TAVARES J F D, CARVALHO R C B. Comparison of polyphenols and aroma in red wines from Portuguese mainland versus Azores Islands[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1, 34(4): 345-355.

[71] LOUW L, ROUX K, TREDOUX A,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selected South African young cultivar wines using FTMIR spectroscopy, gas chromatography, and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9, 57(7): 2623-2632.

[72] 秦丽娜, 倪元颖, 梁方华, 等. 利用香气成分识别葡萄酒品种和产地的初步研究[J]. 酿酒科技, 2008(2): 40-44.

[73] FRANKE B M, GREMAUD G, HADORN R, et al. Geographic origin of meat-elements of an analytical approach to its authentication[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005, 221(3/4): 493-503.

[74] GUADARRAMA A, FERNANDEZ J, INIGUEZ M, et al. Discrimination of wine aroma using an array of conducting polymer sensors in conjunction with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SPME) technique[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01, 77(1): 401-408.

[75] PENZA M, CASSANO G. Chemometric characterization of Italian wines by thin-film multisensors array and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J]. Food Chemistry, 2004, 86(2): 283-296.

[76] ARANA I, JAREN C, ARAZURI S. Maturity, variety and origin determination in white grapes (Vitis vinifera L.) using near infrared reflectance technology[J]. Journal of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2005, 13(6): 349-357.

[77] PICQUE D, CATTENOZ T, CORRIEU G, et al. Discrimination of red wines according to their geographical origin and vintage year by the use of mid-infrared spectroscopy[J]. Sciences Des Aliments, 2005, 25(3): 207-220.

[78] FERN NDEZ K, AGOSIN E.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red wine tannins using Fourier-transform mid-infrared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7, 55(18): 7294-7300.

[79] 刘巍, 李德美, 刘国杰, 等. 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对葡萄酒原产地进行Fisher判别[J]. 酿酒科技, 2010(7): 65-67.

[80] 罗梅, 刘国杰, 李德美, 等. 葡萄酒中微量元素检测及其与产地的相关性分析[J]. 分析试验室, 2009, 28(12): 35-38.

[81] 谢建军, 陈小帆, 陈文锐, 等. 气相色谱指纹图谱法进行红葡萄酒产地溯源表征[J]. 食品科学, 2013, 34(18): 253-257.

[82] 郭海霞, 王涛, 刘洋, 等. 基于可见-近红外光谱技术的葡萄酒真伪鉴别的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1, 31(12): 3269-3272.

[83] DUTRA S, ADAMI L, MARCON A,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wines according the geographical origin by analysis of isotopes and minerals and the influence of harvest on the isotope values[J]. Food Chemistry, 2013, 141(3): 2148-2153.

 

收稿日期:2013-11-08

基金项目:深圳市技术开发项目(CXZZ2012083116021359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0930017);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2012IK189);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创新项目(SZ2013101);

福建省农业科技重点项目(2012N0028)

作者简介:吴浩(1984—),男,博士,研究方向为产品溯源和环境生态学。E-mail:whakyo@gmail.com

*通信作者:林光辉(1962—),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稳定同位素生态学。E-mail:lingh@mail.tsinghua.edu.cn

804877.jpg 

图 1 世界葡萄酒产地分布特征

Fig.1 Global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wine production regions

表 1 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和品牌

Table 1 Major production regions and famous brands of wines all over the world

分类

国别

产区

品牌

旧世界

法国

波尔多、勃艮第、香槟、阿尔萨斯、卢瓦尔河谷、汝拉/萨瓦、罗讷河谷、博若莱、

普罗旺斯、朗格多克-鲁西永、西南产区、科西嘉

罗曼尼•康帝、白马庄、木桐庄、稀雅丝、滴金庄、欧颂庄、拉菲庄、

拉图庄、柏图斯、法兰克葡萄酒

西班牙

安达路西亚、阿拉贡、巴利阿里群岛、加纳利群岛、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卡斯蒂利亚、莱昂、加泰罗尼亚、巴伦西亚、埃斯特雷马杜拉、加利西亚自治区、马德里、穆尔西亚、纳瓦拉、巴斯克、里奥哈

卡斯特、维加•西西里亚、桃乐丝、里昂巴勒比、若曼达

意大利

瓦莱塔奥斯塔、皮埃蒙特、伦巴第、威尼托、特伦托、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利古里亚、艾米利亚-罗马涅、托斯卡纳、马凯、翁布利亚、拉齐奥、阿布鲁佐、莫利塞、卡帕尼亚、普利亚、巴斯利卡塔、卡拉

斯安妮巴希迪、嘉•伐加洛、康达利尼、奥古斯塔、达玛园、

芝云尼罗索、伊•芭罗狄索、圣•菲力埔

葡萄牙

绿酒产区、阿连特茹、贝拉斯、特茹、埃斯特雷马杜拉、塞图巴尔半岛、

杜罗河、百拉达、杜奥、马德拉、阿尔加维、亚速尔群岛、后山

康定酒庄、飞鸟园、威比特酒庄、新大陆酒庄、阿莲卡酒庄、芳塞卡酒庄、

罗曼尼拉酒庄、普拉茨酒庄、米奥酒庄、瓦拉多酒庄

德国

摩泽尔、莱茵高、法尔兹、莱茵黑森、阿尔、中部莱茵、那赫、巴登、弗兰肯、

符腾堡、黑森林道、萨勒-温斯图特、萨克森

伊慕酒庄、塔尼史酒庄、普朗酒庄、约翰山酒庄、罗伯特威尔酒庄、勋彭酒庄、

巴塞曼乔登酒庄、杜荷夫酒庄、海格酒庄、卡托尔酒庄

 

 

 

 

新世界

澳大利亚

南澳州、维多利亚州、西澳州、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塔斯马尼亚

哈迪斯、黄尾袋鼠、杰卡斯林德曼斯、奔富、禾富

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密苏里州、纽约州、新泽西州、爱达荷州、肯塔基州、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爱荷华州、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马里兰州、新墨西哥州

鹿跃酒庄、肯德杰克逊、蒙特雷纳酒庄、贝灵哲、蒙大菲、

哥伦比亚山峰、德利卡、罗斯福酒庄

新西兰

奥克兰、吉斯本、霍克斯湾、怀拉拉帕、尼尔森、马尔堡、坎特伯雷、中部奥塔哥

噢特优酒庄、艾兰酒庄、艾菲酒庄、富利来酒庄、亨利酒庄、

诺比罗酒庄、灰瓦岩酒庄

智利

科金博、阿空加瓜、中央谷地、南部产区

甘露、桑塔丽塔、蒙特斯酒庄、卡丽德拉酒园、卡奇拉酒庄、

卡萨诺瓦庄园、卡门酒庄、大玛雅

阿根廷

卡达马尔卡、拉里奥哈、内乌肯、黑河、萨尔塔、圣胡安、门多萨

索拉诺、安第斯、凯洛

加拿大

魁北克、新斯科舍、不列颠哥伦比亚、安大略

云岭酒庄、杰克逊瑞格园、瑞芙酒庄

南非

东开普省、西开普省、北开普省、夸祖鲁-纳塔尔省、林波波省

维利纳酒庄、狄屈苏富酒庄、沃特福酒庄、图瓦酒庄、图润酒庄、

斯特兰德酒庄、伟铁芙雷德酒庄

中国

胶东半岛、昌黎-怀来、东北产区、宁夏产区、新疆产区、甘肃武威、西南产区和清徐

长城、张裕、王朝、宁夏红、华夏长城

 

表 2 葡萄酒矿质元素分析产地溯源方法比较

Table 2 Comparison of mineral element analysis for determining wine geographical origins

分析方法

样品预处理

测定元素

数据处理

原产地

文献

GF-AAS

干法灰化

Ni、Pb

LDA

加那利群岛 (西班牙)

[11]

FAAS

矿化

Ca、Fe、K、Mg、Mn、Na

PCA、FA、CA

捷克共和国

[12]

 

 

 

 

 

 

ICP-OES

干法灰化

Al、Ba、Ca、Cu、Fe、K、Mg、Mn、Na、Se、Zn

LDA

加那利群岛 (西班牙)

[11]

矿化

Al、Ba、Ca、Cu、Fe、K、Mg、Mn、Na、P、Sr

LDA、ANN

安达卢西亚(西班牙)

[13]

常压消解

Al、Ca、Cu、Fe、Mg、Mn、Sr、Zn

PCA、LDA

加泰罗尼亚(西班牙)

[14]

干法灰化

Ca、Fe、K、Mg、Na

PCA 、DA

捷克共和国

[15]

双氧水分解

Al、B、Ba、Ca、Cu、Fe、K、Mg、Mn、Na、P、Rb、Sr、V、Zn

PCA、CA、DA、Fisher DA、 ANN

[16]

双氧水分解

Al、B、Ba、Ca、Cu、Fe、K、Mg、Mn、Na、P、Rb、Sr、V、Zn

DA

德国

[17]

酸消解

Al、Ba、Ca、Cu、Fe、K、Mg、Mn、Na、P、Sr、Zn

PCA

蒙提利亚 (西班牙)

[13]

干法灰化

Al、B、Ba、Cu、Fe、Mn、Zn

PCA、HCA、 RDA

斯洛文尼亚

[18]

矿化

Al、B、Ba、Cu、Fe、Mn、Zn

PCA、HCA

阿布利亚 (意大利)

[19]

 

 

 

 

 

 

ICP-MS

矿化

Ag、Al、As、Ba、Be、Cd、Co、Cr、Cs、Cu、Li、Ni、Pb、Rb、Sb、Sr、Tl、U、V、Zn

PCA、FA、CA

捷克共和国

[12]

紫外照射

Al、B、Ba、Be、Ca、Cd、Co、Cr、Cs、Cu、Fe、Ga、Li、Mn、Mo、Nb、Ni、Pb、Rb、Sb、Sc、 Sr、Th、Ti、Tl、U、V、W、Y、Zn、Zr、REEs

Pearsons 相关性

葡萄牙

[20]

 

Al、As、Ba、Cd、Ce、Co、Cr、Cs、Cu、Dy、Er、Eu、Fe、Ga、Gd、Ge、Ho、La、Li、Lu、Mn、Mo、Nb、Nd、Ni、Pb、Pr、Rb、Rh、Ru、Sb、Sm、Sn、Sr、Ta、Tb、Th、Ti、Tl、Tm、U、V、W、Yb、Zn、Zr

DA

英国、西班牙

[21]

稀释

As、Be、Cd、Co、Cs、Ga、Li、Mo、Nb、Ni、Rb、Sb、Te、Ti、Tl、U、W、Y、Zr、REEs

PCA

德国

[22]

常压消解

Al、Ba、Cd、Co、Li、Ni、Pb、Sb、V

PCA、LDA

加泰罗尼亚 (西班牙)

[14]

干法灰化

Al、As、Ba、Ca、Ce、Co、Cr、Cs、Cu、Fe、K、Li、Mg、Mn、Mo、Na、Ni、Pb、Rb、Sb、Sn、Sr、Th、U、V、Y、Zn

PCA、DA

捷克共和国

[15]

稀释

Ag、As、Ba、Bi、Cd、Ce、Co、Cs、Cu、La、Li、Mo、Ni、Pb、Rb、Sr、Th、U、V、Zn

MDS

加拿大

[23]

Cd、Co、Cs、Ga、Mn、Ni、Pb、Rb、Sr

LDA

新西兰

[24]

Al、B、Ba、Cl、Cs、Ga、La、Li、Mg、Mn、Nb、Ni、Rb、Sc、Se、Si、Sr、Tl、U、W

DA

(斯泰伦博斯、罗贝尔森、斯瓦特兰) 南非

[25]

稀释

Al、As、B、Ba、Be、Ca、Cd、Co、Cr、Cs、Cu、Fe、Ga、Hf、Li、Mn、Mo、Nb、Ni、Pb、Rb、 Sb、Sc、Sr、Th、Ti、Tl、U、V、W、Y、Zn 、REEs

QDA

葡萄牙

[20]

不处理

Al、As、B、Ba、Be、Ca、Cd、Ce、Co、Cr、Cs、Cu、Dy、Er、Eu、Fe、Ga、Gd、Ge、Hf、Ho、I、K、La、Li、Mg、Mn、Mo、Na、Nb、Nd、Ni、P、Pb、Pd、Pr、Rb、Rh、Sb、Si、Sm、Sn、Sr、Tb、Te、Th、Ti、Tl、Tm、U、V、W、Y、Yb、Zn、Zr

PCA、LDA

库内奥省(皮德蒙特)

[26]

稀释

Ag、Al、As、Ba、Be、Bi、Br、Ca、Cd、Ce、Cl、Co、Cs、Cu、Fe、La、Li、Mg、Mn、Mo、Ni、 P、Pb、Rb、Sb、Se、Sr、Th、Ti、Tl、U、V、Zn

PCA、DA

加拿大

[27]

稀释

As、Au、Ba、Be、Cd、Co、Cu、Cs、Ga、Li、Ni、Pb、Pd、Pt、Rb、Re、Sb、Sn、Sr、Te、Ti、Tl、V、W、Zr、REEs

SIMCA

加那利群岛 (西班牙)

[28]

 

注:—. 未查到样品预处理方法或原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