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紫胶色酸

陈智勇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国家林业局特色森林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 昆明 650224)

 

摘 要:以提取液中紫胶色酸的含量为指标,通过静态吸附-解吸和动态吸附-解吸紫胶色酸提取液,确定S-8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紫胶色酸的工艺参数。结果表明: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有良好的吸附性能,静态吸附过程中S-8大孔吸附树脂在30 ℃条件下吸附4.5 h后达到对紫胶色酸的最佳饱和吸附,吸附液流速为2 mL/min时,S-8大孔吸附树脂达到动态饱和最佳吸附;解吸液为95%乙醇溶液、100 mL乙醇中加1.0 mL 2 mol/L的盐酸溶液、解吸液流速3 mL/min时色酸富集效果好,解吸率大于90%;经20 次重复吸附/解吸后对紫胶色酸的解吸率依然达到89.50%,树脂可多次重复使用;经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精制后的紫胶色酸含量由24.77%提高至62.92%,纯度提高了1.54 倍,富集后紫胶色酸的得率(以原胶质量计)达到0.52%,说明采用S-8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紫胶色酸是可行的。

关键词:紫胶色酸;大孔吸附树脂;富集

 

Enrichment of Laccaic Acid by S-8 Macroporous Resin

 

CHEN Zhi-yong

(Research Center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on Forest Resources with Characteristics, State Forestry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of Resources Insects, Chinese Academy of Forestry, Kunming 650224, China)

 

Abstract: The conditions for static and dynamic adsorption and desorption by S-8 macroporous resin for enriching laccaic acid were investigated by measuring the laccaic acid concentration in crude extract and eluat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dsorption capability of S-8 macroporous resin was favorable to laccaic acid. In the static adsorption process, the resin exhibited maximum saturated adsorption at 30 ℃ after 4.5 hours. When the flow rate of the sample solution was 2 mL/min the dynamic adsorption achieved the maximum saturation level. The best enrichment results (more than 90% desorption rate) were obtained when the adsorbed laccaic acid was desorbed using 100 mL of 95% aqueous ethanol with 1.0 mL of 2 mol/L
hydrochloric acid at a flow rate of 3 mL/min. The desorption rate remained as high as 89.50% after twentieth repeated use, suggesting good reusability of the sorbent. After the enrichment process, the purity of laccaic acid was increased from 24.77% to 62.92% with a purification factor of 2.54, and the yield of laccaic acid from lac was 0.52%. This study demonstrates the applicability of S-8 macroporous resin for enriching laccaic acid.

Key words: laccaic acid; macroporous adsorbent resin; enrichment

中图分类号:TQ028.3;TS264.4;S759.7;S899.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22-0017-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2004

紫胶色酸是紫胶红色素中蒽醌类化合物的统称,是紫胶红色素中的有效显色物质[1-3]。紫胶色酸是一系列蒽醌衍生物的混合物,由于其多数衍生物均含有羧基,而呈现一定酸性[4-6]。目前已经发现的紫胶色酸有5 种,分别是紫胶色酸A、B、C、D、E,其基本结构极为类似,主要区别在于取代基的种类与位置不同[7-11]。由于紫胶色酸理化性质非常稳定,加之其天然、安全、无毒的优良特性,是食品、化妆品、医药及纺织品的优良着色剂[12-16],为我国允许用于食品添加剂的天然色素[17-18]。

紫胶色酸主要由紫胶虫体经水洗、沉降、结晶而得到,由于紫胶虫体中含有的糖、蛋白、灰分等杂质不可避免地进入到提取物中,因此需对其进行精制,以提高产品中紫胶色酸的含量[19-20]。然而,一直以来人们对紫胶色酸的提取技术关注较多,相关报道也较为常见[21-23],而对紫胶色酸的精制技术研究还不够细致,尤其高纯度紫胶色酸产品还很鲜见[24]。本研究以S-8大孔吸附树脂为填料,采用树脂吸附的方法将蒽醌类物质保留,实现紫胶色酸与杂质的有效分离,从而达到精制紫胶色酸的目的,为高纯度紫胶色酸产品的开发和制备提供参考方法和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紫胶原胶,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景东南亚热带实验站提供,为云南紫胶虫
K. yunnanensis Ou et Hong)原胶[25]。

S-8大孔吸附树脂 天津市海光化工有限公司;
盐酸 天津市风船化学试剂厂;乙醇 天津市大茂化学试剂厂。

1.2 仪器与设备

CPC-505电导率仪 德国斯玛特公司;AB204-S精密型电子天平 Mettler Toledo中国有限公司;DU-80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美国Beckman-Coulter公司;SHZ-82
恒温振荡器 金坛市富华仪器有限公司;HHS-11-2
型电热恒温水浴锅 江苏省医疗器械厂;SLEVA-2转盘离心机 德国Hermle Labortechnik公司;BCD-208K BS冰箱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大孔吸附树脂的预处理

将S-8大孔吸附树脂以无水乙醇浸泡3~4 h,然后以无水乙醇洗涤树脂并放净洗涤液,重复洗涤多次,直至向洗涤液中加入3 倍体积水不显浑浊时停止。最后以去离子水淋洗树脂至无乙醇气味后离心脱水,并于冰箱中冷藏备用。

1.3.2 紫胶色酸原液制备

取原胶颗粒粉碎成1~6 mm颗粒后称质量,按照紫胶与去离子水比15(g/mL)取样后,机械搅拌2 h,并以200 目细纱布过滤洗色液,重复提取6 次后,合并洗色液,以柠檬酸调整洗色液pH 3.5~4,搅拌澄清后采用滤膜过滤,取滤液备用。

1.3.3 S-8大孔吸附树脂的吸附实验

1.3.3.1 吸附温度对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能力的影响

精确称量1.00 g经1.3.1节中预处理的S-8大孔吸附树脂并置于100 mL三角瓶中,加入1.3.2节中制备的紫胶色酸原液50 mL,设置恒温振荡器温度分别为20、30、40、50 ℃后,每30 min取一次上清液测定其吸光度并计算其质量浓度,直至紫胶色酸质量浓度不再降低为止,并按照式(1)、(2)计算各温度条件下紫胶色酸的吸附量及吸附率随时间的变化。

799153.jpg (1)

790488.jpg (2)

式中:Q为紫胶色酸在S-8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吸附量/
(µg/g);EQ为紫胶色酸在S-8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吸附率/%;C0、CtCe分别为吸附前、t时间和吸附后原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µg/mL);V0、VtVe分别为吸附前、t时间和吸附后吸附液的体积/mL;m为S-8大孔吸附树脂的质量/g。

1.3.3.2 吸附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能力的影响

精确称量5.00 g经1.3.1节中预处理的S-8大孔吸附树脂,采用湿法装柱。取1.3.2节中已预处理的紫胶色酸原液,分别在吸附液流速为1.0、2.0、3.0、4.0、5.0 mL/min条件下流过上述预装的吸附柱,每隔5 min取样并测定流出液的吸光度At,并计算流出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Ct。以Ct=1/10C0为始漏点,合并到达始漏点前的流出液,以流出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Ct和体积Vt,计算吸附量和吸附率。

1.3.4 S-8大孔吸附树脂的解吸实验

1.3.4.1 乙醇体积分数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精确称量1.00 g经1.3.1节中预处理的S-8大孔吸附树脂并置于100 mL三角瓶中,加入1.3.2节中制备的紫胶色酸原液50 mL,设置恒温振荡器温度为30 ℃恒温振荡6 h,以去离子水洗涤去除残余色素后吸干水分。配制体积分数分别为20%、40%、60%、80%和95%的乙醇溶液各50 mL,并以其解吸S-8大孔吸附树脂12 h;在每50 mL不同体积分数的乙醇溶液中各加0.5 mL 2mol/L的盐酸溶液,以提高解吸液对S-8大孔吸附树脂的解吸能力。测定其吸光度并计算其质量浓度,按式(3)、(4)计算解吸量和解吸率。

799167.jpg (3)

790529.jpg (4)

式中:D为紫胶色酸在S-8大孔吸附树脂上的解吸量/
(µg/g);Cd为解吸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µg/mL);Vd为解吸液体积/mL;m为S-8大孔吸附树脂的质量/g;ED为紫胶色酸在S-8大孔吸附树脂上的解吸率/%;Q为紫胶色酸在S-8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吸附量/(µg/g)。

1.3.4.2 盐酸加入量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精确称量1.00 g经1.3.1节中预处理的S-8大孔吸附树脂并置于100 mL三角瓶中,加入1.3.2节中制备的紫胶色酸原液50 mL,设置恒温振荡器温度为30 ℃恒温振荡6 h,以去离子水洗涤去除残余色素后吸干水分。量取1.3.4.1节中洗脱效果较好的乙醇溶液50 mL,加不同体积2 mol/L的盐酸溶液调酸,并以其解吸S-8大孔吸附树脂12 h。测定其吸光度并计算其质量浓度,计算不同盐酸加入量的乙醇溶液解吸量和解吸率。

1.3.4.3 解吸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精确称量5.00 g经1.3.1节中预处理的S-8大孔吸附树脂,采用湿法装柱。按1.3.3.2节较佳流速动态吸附的条件上柱;采用1.3.4.1节及1.3.4.2节中较佳的洗脱液分别在1.0、1.5、2.0、2.5、3.0 mL/min流速条件下洗脱。每隔5 min测定流出液的吸光度At,并计算流出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Ct,以流出液的紫胶色酸质量浓度Ct为初始流出液吸光度的1/10时为终点,合并到达终点前所有流出液,测流出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Cd和体积Vd,计算解吸量和解吸率。

1.3.5 最佳条件下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富集效果

在1.3.3节及1.3.4节中确定的最佳吸附、解吸条件下,取紫胶色酸原液50 mL,按照文献[24]中方法测定其紫胶色酸含量T0后,以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原液进行吸附和解吸实验,收集解吸液后测定解吸液的体积V1和解吸液的质量浓度C1,并计算紫胶色酸的含量T1,并以原胶质量m0为基准计算富集后紫胶色酸的得率Y1。

790551.jpg (5)

1.3.6 S-8大孔吸附树脂的动态重复性实验

精确称量5.00 g经1.3.1节中预处理的S-8大孔吸附树脂,采用湿法装柱。取1.3.2节中已预处理的紫胶色酸原液,在1.3.3.2节中较佳的流速条件下,进行动态吸附。待S-8大孔吸附树脂达到吸附饱和后,先以质量分数0.01% HCl溶液洗涤,目的是除去极性较强、水可以解吸的物质,再以乙醇溶液在上述得到的最佳解吸条件下解吸。分别收集上述动态吸附过程的解吸液及紫胶色酸原液,测定其吸光度At,并计算解吸液中紫胶色酸的质量浓度和解吸率。同一树脂柱重复上述操作20 次,考察S-8大孔吸附树脂的重复使用性能。

1.3.7 分析方法

按照文献[24]中提供的方法进行如下步骤的吸光度测试:以移液管精确移取吸附液/解吸液,将含有紫胶色酸的吸附液/解吸液置于水浴锅上蒸干,再按照文献[24]中以质量分数0.5%醋酸镁-甲醇溶液溶解显色,在540 nm波长条件下测定吸光度,并带入标准曲线计算测试样中的紫胶色酸质量浓度。

2 结果与分析

2.1 S-8大孔吸附树脂的吸附实验

2.1.1 吸附温度对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能力的影响

790567.jpg 

图 1 不同温度条件下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量随时间的变化

Fig.1 Adsorption quantity vs curves of S-8 at different temperatures

如图1所示,在不同温度条件下、5 h的吸附时间内,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吸附量呈增大的趋势,但就达到饱和吸附的速度而言,温度对S-8大孔吸附树脂有着较大的影响,温度为30 ℃时大孔吸附树脂的吸附量较高,且更快达到饱和吸附。

790588.jpg 

图 2 不同温度条件下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率随时间的变化

Fig.2 Adsorption rate vs time curves of S-8 at different temperatures

如图2所示,随吸附时间延长,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吸附率增加;5 h内S-8大孔吸附树脂在30~50 ℃条件下逐渐趋于吸附饱和,吸附率均大于95%;而由吸附率曲线可见,S-8大孔吸附树脂在30 ℃条件下吸附率达到最大,趋于饱和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吸附率基本维持稳定。综合图1与图2的结果可知,S-8大孔吸附树脂在30 ℃条件下吸附4.5 h后达到对紫胶色酸的最佳饱和吸附。

2.1.2 吸附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能力的影响

799208.jpg 

图 3 吸附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量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flow rate of the sample solution on adsorption quantity onto S-8

如图3所示,随着吸附时间的延长,S-8大孔吸附树脂的吸附量逐次降低,总体来看,流速越快,曲线斜率越大,说明流速越快,吸附量降低的也就越快,这是因为吸附液流速越快时,单位时间内流过树脂的紫胶色酸也就越多,因而大孔树脂也就越容易达到饱和,但这并不意味着流速越大,树脂吸附效果越好,因为树脂的累积吸附量也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由图4可以看出,随着吸附液流速增加,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累积吸附量增加,但大孔吸附树脂的动态吸附过程不仅要考虑吸附量的大小,由于吸附率的高低决定了紫胶色酸原液的利用率和吸附效率,因此,吸附率的大小是动态吸附过程中吸附液流速考量的重要因素。各流速下,紫胶色酸吸附液的吸附量及吸附率如表1所示。

790632.jpg 

图 4 吸附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累积吸附量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flow rate of the sample solution on cumulative adsorption quantity onto S-8

表 1 S-8大孔吸附树脂达到始漏点的吸附参数

Table 1 Adsorption parameters of S-8 at the starting leakage point

流速/(mL/min)

1

2

3

4

5

收集液体积/mL

90±1

140±3

150±3

160±3

175±4

累积吸附量/(µg/g)

118.38±1.32

186.82±4.00

188.88±3.78

196.99±3.69

211.25±4.83

吸附率/%

96.27±1.07

97.66±2.09

92.16±1.84

90.11±1.69

88.35±2.02

 

 

由表1可知,当吸附液流速为2 mL/min时,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吸附率达到最高,而随着吸附原液流速继续增大,吸附率明显降低。此外,当动态吸附过程中流速过快时,由于吸附液与大孔吸附树脂表面接触的时间过短,原液中的溶质分子来不及扩散至树脂表面时就会发生树脂漏液现象,从而降低了树脂对原液的吸附效率。综上可见,吸附液流速为2 mL/min时,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吸附效率最佳。

2.2 S-8大孔吸附树脂的解吸实验

2.2.1 乙醇体积分数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790648.jpg 

图 5 不同体积分数的乙醇解吸液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ethanolconcentration on desorption rate

由图5可以看出,乙醇体积分数对S-8大孔吸附树脂的解吸影响显著,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大,树脂解吸率由5.76%增加至92.36%。可见,增大解吸液中乙醇的体积分数有利于S-8大孔吸附树脂中紫胶色酸的高效解吸。

2.2.2 解吸液加酸量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790666.jpg 

图 6 加酸量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Fig.6 Effect of different amounts amount of hydrochloric acid added to aqueous ethanol on desorption capability of S-8

由图6可知,盐酸的加入明显改变乙醇溶液对S-8大孔吸附树脂的解吸能力。由图6可以看出,少量盐酸的加入即可达到较好的解吸效果,在每50 mL 95%乙醇盐酸用量为0.5 mL时,解吸能力达到最大,解吸率达到92.36%,而后随着盐酸浓度的持续增大,解吸率明显降低。可见,50 mL 95%乙醇中加入0.5 mL 2 mol/L的盐酸时,其解吸效果最好,解吸率最高。

2.2.3 解吸液流速对树脂解吸能力的影响

790691.jpg 

图 7 解吸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解吸量的影响

Fig.7 Effect of flow rate of the desorption solution on desorption quantity of S-8

如图7所示,随着解吸液流速的增大,解吸曲线整体向左平移,即从S-8大孔吸附树脂上解吸相同量的紫胶色酸所用的时间越短,可见适当增大解吸液流速有利于缩短解吸时间,但解吸液流速并非越大越好,因为还必须得考虑解吸的效率,为方便计算解吸率,各流速条件下S-8大孔吸附树脂的累积解吸量曲线如图8所示。

790706.jpg 

图 8 解吸液流速对S-8大孔吸附树脂累积解吸量的影响

Fig.8 Effect of flow rate of the desorption solution on cumulative desorption of S-8

由图8可以看出,随着解吸液流速的依次增大,S-8大孔吸附树脂的累积解吸量依次增加,且当解吸液流速越大时,达到相同累积解吸量所需解吸时间也就越短,可见增大解吸液流速有利于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解吸。各流速梯度下,S-8大孔吸附树脂的解吸效率如表2所示。

表 2 S-8大孔吸附树脂达到解吸终点解吸参数

Table 2 Adsorption parameters of S-8 macroporous resin
at the end of desorption

流速/(mL/min)

1.0

1.5

2.0

2.5

3.0

收集液体积/mL

60±1

90±2

100±2

125±2

120±2

累积解吸量/(μg/g)

160.62±2.68

162.48±3.61

165.03±3.30

168.99±2.70

172.11±2.87

解吸率/%

85.97±1.43

86.97±1.93

88.33±1.77

90.46±1.45

92.13±1.54

 

 

由表2可知,当解吸液流速为3 mL/min时,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累积解吸量和解吸率达到最高,可将S-8大孔吸附树脂中吸附的90%以上紫胶色酸成分充分洗脱下来,而随解吸液流速减小,吸附量和吸附率均有所下降。

2.3 最佳吸附/解吸条件下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富集效果

表 3 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的富集效果

Table 3 Enrichment performance of laccaic acid by S-8

富集前紫胶色酸

质量分数/%

富集后紫胶色酸

质量分数/%

紫胶色酸含量

提高倍数

富集所消耗的

洗脱液的体积/mL

富集后紫胶色酸的

得率(以原胶质量计)/%

24.77±0.42

62.92±1.01

1.54±0.07

121±3

0.52±0.03

 

 

由表3可见,在上述所得的最佳吸附、解吸条件下,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有较好的富集效果,紫胶色酸样品质量分数由富集前的24.77%提高至62.92%,提高1.54倍,富集后紫胶色酸的得率达到了0.52%。

2.4 动态吸附/解吸验证性实验

790724.jpg 

图 6 S-8大孔吸附树脂的重复使用性能验证

Fig.6 Reusability of S-8

由图6可见,S-8大孔吸附树脂重复吸附/解吸20 次,结果表明:以2.0 mL/min流速、140 mL紫胶色酸原液在30 ℃条件下吸附上柱,吸附时间4.5 h后达到动态饱和最佳吸附;然后用质量分数0.01% HCl溶液进行洗柱,再用浓度2 mol/L的盐酸,按照盐酸与95%乙醇溶液体积比1100进行调和,120 mL调和液以3.0 mL/min流速解吸20次重复后,虽然解吸液中蒽醌平均质量浓度和解吸率有所下降,但变化幅度不大,经20 次重复吸附/解吸后对紫胶色酸的解吸率依然达到89.50%,表明S-8大孔吸附树脂重复使用性好。

3 结 论

S-8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胶色酸有良好的吸附性能,静态吸附过程中S-8大孔吸附树脂在30 ℃条件下吸附4.5 h后达到对紫胶色酸的最佳饱和吸附;柱上动态吸附时,吸附液流速为2.0 mL/min,140 mL紫胶色酸原液在30 ℃条件下吸附上柱,吸附时间4.5 h后达到动态饱和最佳吸附。

S-8大孔吸附树脂的最佳解吸条件为解吸液95%乙醇溶液、100 mL乙醇中加1.0 mL 2 mol/L盐酸溶液、解吸液流速3 mL/min,此时色酸富集效果好,解吸率大于90%;经20 次重复吸附/解吸后对紫胶色酸的解吸率依然达到89.50%,树脂可多次重复使用。

经S-8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精制后的紫胶色酸含量由24.77%提高至62.92%,纯度提高了1.54倍,富集后紫胶色酸的得率(以原胶质量计)达到0.52%,说明采用S-8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紫胶色酸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陈晓鸣, 陈又清, 张弘, 等. 紫胶虫培育与紫胶加工[M]. 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 2008: 44-46.

[2] 郑华, 张弘, 张忠和. 天然动植物色素的特性及其提取技术情况[J]. 林业科学研究, 2003, 16(5): 628-635.

[3] 王祥荣, 侯学妮, 丁雷, 等. 紫胶红色素的稳定性[J]. 纺织学报, 2008, 29(8): 67-70.

[4] 卢艳民, 周梅村, 郑华, 等. 蒽醌类色素的特性和研究进展[J]. 林产化学与工业, 2007, 27(B10): 147-152.

[5] 张弘, 房桂干, 郑华, 等. 紫胶红色素稳定性研究[J]. 食品科学, 2009, 30(23): 65-69.

[6] 廖亚龙, 刘中华. 国内外紫胶深加工状况及研发趋势[J]. 食品工业科技, 2007, 28(8): 190-193.

[7] HIRATA K, UEMATSU Y, SUZUKI K, et al. Analysis of main pigments and other ingredients in lac color product[J]. Journal of the Food Hygienic Society of Japan, 2001, 42(2): 109-113.

[8] KATSUHIRO W, TAKATOSHI K, HIROMITSU A. Analytical and preparative separation of kaoliang and lac colors by pH-zone-refining CCC[J]. Journal of Liquid Chromatography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2005, 28(12/13): 2097-2106.

[9] OKA H, ITO Y, YAMASA S,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lac dye components by electrospra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the Mass Spectrometry Society of Japan, 1998, 46(1): 63-68.

[10] 梅梅, 杨闻翰, 杜文霞. 果汁中天然色素紫胶红的UPLC-TUV定量检测及UPLC-MS-MS结构确证[J]. 分析测试学报, 2011, 30(12): 1338-1344.

[11] ITAKURA Y, UENO E, ITO Y, et al. Analysis of lac and cochineal colors in foods using reversed-phase thin-layer chromatography/scanning densitometry[J]. Journal of Food Hygienic Society of Japan, 1999, 40: 183-188.

[12] 刘新民. 颇值得化妆品界开发利用的紫胶红色素[J]. 广西轻工业, 1994(4): 27-31.

[13] DIVYA R P, SINGH B, BABOO K M, et al. Evaluation of coloring efficacy of lac dye in comminuted meat product[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1, 48(3): 378-381.

[14] DUBE D K, LOCH-CARUSO R, TROSKO J, et al. Assessment of the carcinogenic potential of a proposed food coloring additive, laccaic acid, using short term assays[J]. Cell Biology and Toxicology, 1984, 1(11): 111-125.

[15] HIRATA C, UEMATSU Y, SUZUKI K, et al. Analysis of lac color in diets and feces of rats for toxicity studies[J]. Journal of the Food Hygienic Society of Japan, 2002, 43(2): 110-113.

[16] CHIKKO S, NAOKO N, MASAYUKI T, et al. Inhibition of plasma hyaluronan-binding protein autoactivation by laccaic acid[J]. 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10, 74(11): 2320-2322.

[17] 凌关庭. 食品添加剂手册[M]. 3版.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3: 988.

[18] 廖亚龙, 刘中华. 国内外紫胶深加工状况及研发趋势[J]. 食品工业科技, 2006, 27(8): 190-195.

[19] 张弘, 房桂干, 郑华, 等. 大孔吸附树脂精制紫胶红色素的研究[J]. 食品科学, 2010, 31(22): 232-236.

[20] 陈亿远, 刘佳铭, 庄全火, 等. 紫胶红色素提取及其废液治理的研究[J]. 齐齐哈尔轻工业学院学报, 1993, 9(2): 11-17.

[21] 刘跃明, 卢贵忠. 天然紫胶紫胶色素的特性及提取技术研究进展[J]. 云南农业大学学报, 2005, 20(1): 120-123.

[22] 郑君秀. 紫胶红色素提取工艺条件的优选[J]. 福州师专学报: 自然科学版, 1996, 16(1): 38-42.

[23] 曹铭, 周梅村, 唐莉英, 等. 紫胶色素提取方法的研究[J]. 食品科技, 2005, 30(2): 45-47.

[24] ZHANG Hong, FANG Guigan, ZHENG Hua, et al. Determination of anthraquinone content in lac dye through combined spectrophotometry and HPCE[J]. Procedia Engineering, 2011, 18: 86-94.

[25] 欧炳荣, 洪广基. 云南紫胶蚧新种记述[J]. 昆虫分类学报, 1990, 7(1): 16-17.

 

收稿日期:2014-07-14

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2014AA021801)

作者简介:陈智勇(1967—),男,高级工程师,博士,主要从事林业生物资源开发工程研究。E-mail:zychen@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