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藏茶对脂肪酶的抑制作用

边金霖 1,郭金龙 1,李品武 1,杜 晓 1,2,*

(1.四川农业大学 国家茶检中心(四川)研发中心,四川 雅安 625014;2.国家茶叶质量检验中心(四川筹),四川 雅安 625000)

摘 要:从雅安藏茶中系统萃取分离出7 个级分,使用酶标仪与96 孔板酶反应体系,对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及各个级分抑制脂肪酶的活性成分进行系统筛选及评价。结果表明:雅安藏茶水浸出物(0.018~0.360 mg/mL)及其7 个级分的添加质量浓度(0.011~0.216 mg/mL)与其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作用之间均具有显著的量效关系;对脂肪酶活性的最大抑制率进行比较,雅安藏茶水浸出物为37.14%、儿茶素(catechin,C)级分为44.67%、茶黄素(theafl avin,TF)级分为39.46% 、茶褐素(theabromine,TB)级分为30.31%、茶红素Ⅱ(thearubiginsⅡ,TRsⅡ)级分为29.53%;结合主要成分含量和回归分析,各级分所含活性成分抑制脂肪酶活性能力大小顺序为:儿茶素>茶黄素>茶红素。

关键词:雅安藏茶;活性级分;高通量筛选;脂肪酶活性;抑制作用

雅安藏茶为我国黑茶类的典型品种,是源于四川南路边茶的传统高端产品。雅安藏茶一直作为藏区的生活必需品,日常饮用藏茶具有消食、解腻、降脂等功效 [1]。近年来,随着内地人群对藏茶功效的逐步认识,“藏茶汉饮”兴起,开始利用其保健功能。藏茶加工采取了独特的“渥堆”(后发酵)工艺,使其所含的大量儿茶素类物质发生了(非)酶性深度氧化,形成了丰富的儿茶素类氧化产物(统称茶色素类),这些复杂生成物极有可能赋予藏茶特殊的保健价值,由此引起研究者的关注。相关研究认为,四川边茶中的茶褐素提取物对高血脂模型小鼠的血脂具有明显降低作用 [2];四川边茶萃取物对脂肪酸合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3];此外,还有青砖茶 [4-6]、茯砖茶 [6]抑制脂肪酶活性的报道;研究认为,紧压砖茶(黑茶类)对脂肪酶活性抑制能力强于绿茶 [7-9];上述研究表明,黑茶类(包括紧压砖茶)的降脂效果普遍优于其他茶类 [10-13]。关于雅安藏茶的降脂、减肥效果与作用研究方面,本课题组较系统开展了雅安藏茶品质成分 [14]、活性级分的分离 [15]及抑制α-淀粉酶的活性的评价 [1]等研究工作。

脂肪酶(lipase)亦称酰基甘油水解酶(acylglycerolhydrolases),广泛存在于人体内,是消化系统中吸收和利用脂肪的关键酶和限速酶。脂肪酶可以催化油脂水解,酯交换、合成等反应,通过抑制脂肪酶活性可以降低脂肪分解产物的吸收,直接影响体内脂肪的积累和合成,进而起到减肥的效果 [16-21]。通过对雅安藏茶抑制脂肪酶的活性实验研究,将对其消食、解腻、降脂等功效加以间接实验证实;筛选及评价藏茶的活性级分,旨在揭示其所含有的功能成分,并阐释雅安藏茶的功效机制。

本研究采用有机溶剂系统分离法,从雅安藏茶中分离出7 种藏茶级分,使用酶标仪、96 孔板酶活性检测反应体系,分别测定藏茶水浸出物及7 种级分抑制脂肪酶的活性,并采用通径分析与数学模型对活性级分进行筛选与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雅安藏茶 雅安市友谊茶业有限公司。

脂肪酶(猪胰中提取,酶活力≥30 000 U/g) 北京奥博星公司;Tris、橄榄油、无水乙醇、去氧胆酸钠、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乙醚、正丁醇等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Bio-Tek ELX800酶标仪 美国Bio-Tek公司;UV-23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日本日立公司;精密微量移液器 上海佳安分析仪器厂;96 孔培养板 北京鸿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RE-2000B旋转蒸发器 上海人和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雅安藏茶级分的分离制备

参照Bailey [22]和杨贤强 [23]等建立的分离方法,常温下将雅安藏茶磨碎茶样2.0 kg,用体积分数70%的乙醇溶液共6 000 mL浸提4 次,合并过滤浸提液,于(50±5) ℃减压溶剂,得到浓缩水溶液约3 500 mL,先用石油醚脱除蜡质及脂质物质,再以1:1(V/V)的系列溶剂依次萃取水溶液层:氯仿萃取2 次、乙酸乙酯萃取6 次、乙醚萃取6 次和正丁醇萃取6 次。将各萃取液分别回收萃取剂后,于(50±5) ℃减压干燥,抽气脱除残余溶剂,即得到雅安藏茶的氯仿萃取级分、乙醚萃取级分、乙醚萃余层级分、弱碱性水级分、正丁醇萃取级分、正丁醇萃余层级分和石油醚萃取级分7 个雅安藏茶级分(图1) [14-15]。对7 个级分进行主要理化成分和抑制脂肪酶活性进行测定。

图1 雅安藏茶提取分离流程图
Fig.1 Flow chart for extraction and separation of different fractions from Ya’an Tibetan tea

1.3.2 雅安藏茶及其各级分主要成分含量测定

各级分主要成分测定方法 [24-25]: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含量采用系统比色法测定;咖啡碱含量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儿茶素总量采用香兰素比色法测定。

1.3.3 脂肪酶的活性比较

1.3.3.1 茶样和试剂的制备

供试茶样水浸出物的制备:准确称取雅安藏茶磨碎茶样1.00 g,加100 mL沸蒸馏水,在100 ℃恒温水浴中浸提45 min,冷却,过滤,静置30 min,作为供试茶样溶液备用。

雅安藏茶级分溶液的配制:准确称取1.3.1节制得的各级分样品1.00 g,定容至100 mL,作为供试级分样品溶液备用。

橄榄油-乙醇液配制:称取纯化橄榄油2 g,溶于无水乙醇中,定容至200 mL。

Tris缓冲液(pH 8.8)配制:称取Tris 3 g,去氧胆酸钠6 g,溶于蒸馏水中,稀释到1 L,用浓盐酸调pH值至8.8。

橄榄油乳剂配制:取500 mL Tris缓冲液放入烧杯内,在磁力搅拌器搅拌下,缓缓加入7.5 mL橄榄油-乙醇液(吸管尖端应插入液面以下),使之呈均匀乳浊液,冰箱保存。

1.3.3.2 脂肪酶标准曲线的绘制 [26]

取4 支反应管,分别加入0.17 μmol/L橄榄油乳剂1.0、2.0、3.0、4.0 mL,然后用Tris缓冲液补充到5 mL,相当于甘油三酯浓度分别为0.34、0.51、0.68、0.85 μmol/L,400 nm波长处比色,以光密度(OD)值为纵坐标,甘油三酯的浓度为横坐标,得到标准曲线为:Y =1.426 1X-0.106 6,R 2=0.999 9。

1.3.3.3 脂肪酶活力的测定

参考高通量筛选原理 [26-27],选用酶标仪,在96 孔板中形成反应体系,筛选雅安藏茶不同级分的不同质量浓度梯度试剂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效果,从而达到筛选雅安藏茶中活性级分的目的。采用甘油三酯比浊法 [28]测定:先加入橄榄油乳剂160 μL,30 ℃预热5 min,以不加雅安藏茶级分供试液为对照,实验组依次加入不同质量浓度雅安藏茶级分供试液(供试液质量浓度为0.1 mg/mL,按1、2、4、6、8、10、12、14、16、18、20 μL分别加入)、酶液20 μL、蒸馏水,反应体系总体积200 μL,立即振荡5 s,以Tris缓冲液调零点,迅速用分光光度计在400 nm波长处读取第一次光密度值(OD 1)。然后过10 min读取第二次光密度(OD 2),用软件KC4分析结果。

脂肪酶活力单位定义为:根据式(2),1 g固体酶粉,在pH 7.5条件下,水解脂肪每分钟产生1 μmoL的脂肪酸,即为1个脂肪酶活力单位(U)。半抑制浓度IC 50为脂肪酶抑制率达到50%时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及其级分的质量浓度。脂肪酶活力按照以下公式计算:

式中:OD 1、OD 2为测定的光密度值;1.426 1、0.106 6为标准曲线测得;2 000为稀释倍数。

1.3.4 雅安藏茶级分抑制脂肪酶活性能力的数学模型建立

根据一次多项式回归模型,利用逐个比较法的矩阵变换计算方法,构建雅安藏茶级分对脂肪酶抑制作用的数学模型。

式中:Y为脂肪酶的最大抑制率/%;X 1为咖啡碱含量/%;X 2为茶黄素含量/%;X 3为茶红素含量/%;X 4为茶褐素含量/%;X 5为儿茶素总量/%。

2 结果与分析

2.1 雅安藏茶不同级分中内含物质的组分和含量

从雅安藏茶中分离制备得到7 种级分。各个级分所含5 种主要内含成分的测定结果如表1所示。雅安藏茶级分分离的结果表明,系统萃取分离具有明显分级作用,不同级分所含主要内含成分及其含量均差异显著(P<0.05)。氯仿萃取级分的主要成分是咖啡碱,其含量为74.81%;乙醚萃取级分主要是茶黄素,其含量高达63.97%;乙醚萃余层级分中儿茶素含量高达95.11%;正丁醇萃余层级分主要是茶褐素,含量为41.20%;茶红素主要存在于弱碱性水级分和正丁醇萃取级分中。据Lee [29]和Muzolf [30]等的萃取分离研究证明茶红素Ⅰ保留在弱碱性水层中,茶红素Ⅱ保留在正丁醇萃取物中。可以推断弱碱性水级分中,主要是茶红素Ⅰ,含量为25.23%;正丁醇萃取级分主要是茶红素Ⅱ,其含量高达44.26%;石油醚萃取级分几乎不含有效成分,主要为蜡质类物质 [31-32]。根据各级分内含物质的含量高低,氯仿萃取级分、乙醚萃取级分、乙醚萃余层级分、弱碱性水级分、正丁醇萃取级分和正丁醇萃余层级分可分别视为咖啡碱(caffeine)级分、茶黄素(theaflavin,TF)级分、儿茶素(catechin,C)级分、茶红素Ⅰ(thearubiginsⅠ,

表1 雅安藏茶各级分的主要内含成分含量
Table1 Contents of the main components in different solvent fractions from Ya’an Tibetan tea %

注:—. 含量很少或未检出;*. 主要内含成分。

级分咖啡碱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儿茶素氯仿萃取级分74.81*15.6810.9313.424.89乙醚萃取级分5.3463.97*2.717.33―乙醚萃余层级分1.0914.6615.0313.6495.11*弱碱性水级分3.984.8025.23*24.41―正丁醇萃取级分12.470.8844.26*――正丁醇萃余层级分2.31―1.8441.20*―石油醚萃取级分―――――

TRsⅠ)级分、茶红素Ⅱ(thearubiginsⅡ,TRsⅡ)级分和茶褐素(theabromine,TB)级分。

2.2 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对脂肪酶活性的影响

图2 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对脂肪酶活性的影响
Fig.2 Inhibitory effect of water extract from Ya’an Tibetan tea on lipase activity

水浸出物是指沸水冲泡茶叶可以溶出物质的总和。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效果及其抑制率的变化情况如图2所示。结果表明,随着藏茶试液质量浓度增加,脂肪酶活性受到的抑制作用显著增强(F=4.51>F 0.05(12,23)=2.20),二者之间具有量效关系。当供试液质量浓度在0.018~0.180 mg/mL范围内,脂肪酶活力由251.88 U降低至184.91 U,下降明显,量效曲线呈直线下降趋势;当供试液质量浓度在0.200~0.360 mg/mL范围内,脂肪酶活性降低趋势逐渐缓慢;但当水浸出物添加质量浓度达到0.360 mg/mL,脂肪酶活力达到最小值,仅为176.16 U,脂肪酶活性被显著抑制。

由图3可知,随着水浸出物添加质量浓度的增加,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率逐渐上升,也呈显著的剂量依赖性。当水浸出物添加质量浓度达到0.360 mg/mL,雅安藏茶对脂肪酶的抑制率最强为37.14%,且这个剂量远低于日常藏茶饮用的5 mg/mL,这预示着日常饮用雅安藏茶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

图3 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对脂肪酶活性抑制率的影响
Fig.3 Lipase inhibitory activity of water extract from Ya’an Tibetan tea at various concentrations

2.3 雅安藏茶不同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影响

2.3.1 雅安藏茶不同级分对脂肪酶的抑制效果

为了进一步探明雅安藏茶中活性成分与脂肪酶抑制作用的关系,分别测定加入不同级分雅安藏茶对脂肪酶活性的影响。测定结果(表2)显示,加入各级分雅安藏茶后脂肪酶活性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抑制现象,但酶活性降低幅度不同。以最大抑制率为标准,雅安藏茶中不同级分的脂肪酶最大抑制率差异极显著(F=8 666.00>F 0.01(6,14)=4.46)。各个级分对脂肪酶的抑制能力从高到低依次为:儿茶素(C)级分>茶黄素(TF)级分>茶褐素(TB)级分>茶红素Ⅱ(TRsⅡ)级分>咖啡碱级分>茶红素Ⅰ(TRsⅠ)级分。其中儿茶素(C)级分对脂肪酶的抑制作用最强,最大抑制率为44.67%;茶黄素(TF)级分、茶褐素(TB)级分和茶红素Ⅱ(TRsⅡ)级分对脂肪酶的抑制作用较强,其最大抑制率均高于29%以上,而其他级分对脂肪酶的抑制能力不强。此外,对于不同级分,与雅安藏茶水浸出物相比,儿茶素(C)级分和茶黄素(TF)级分的最大抑制率均不同程度地高于雅安藏茶水浸出物,且比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分别高20.27%和6.24%。

表2 雅安藏茶不同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能力
Table2 Inhibitory effects of Ya’an Tibetan tea fractions on lipase activity

级分咖啡碱茶黄素儿茶素茶红素Ⅰ茶红素Ⅱ茶褐素最大抑制率/%18.44±1.4939.46±2.1944.67±2.0814.83±2.4429.53±1.1730.31±1.87

2.3.2 不同质量浓度雅安藏茶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效果

进一步分析明显抑制脂肪酶活性的4 种级分,即儿茶素(C)级分、茶黄素(TF)级分、茶褐素(TB)、茶红素Ⅱ(TRsⅡ)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影响,如图4、5所示。与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变化一致,4 种雅安藏茶萃取级分均对脂肪酶具有抑制作用,表现为随供试液质量浓度由0.011 mg/L增加至0.216 mg/L,脂肪酶活性逐渐降低,抑制率逐渐增加,呈剂量依赖效应。在0.011~0.216 mg/L质量浓度范围内,儿茶素(C)级分使脂肪酶的酶活力从271.86 U降低至150.43 U,其最大抑制率达到44.67%。从图中可以看出,儿茶素(C)级分在较高质量浓度范围(0.130~0.216 mg/L)脂肪酶活力的降低更快,此时对脂肪酶的抑制作用明显更大;同儿茶素(C)级分类似,茶黄素(TF)级分也表现为在高质量浓度范围内,抑制作用最明显的规律,0.130~0.216 mg/L质量浓度的茶黄素(TF)级分使脂肪酶的活力大大下降,由242.41 U降低至164.58 U,酶活力的降低率为32.11%,其最大抑制率达到39.46%;随质量浓度增加,茶红素Ⅱ(TRsⅡ)级分和茶褐素(TB)对脂肪酶抑制作用明显增加,其最大抑制率分别为29.53%和30.31%,相对于儿茶素(C)级分、茶黄素(TF)级分,这2个级分抑制率虽然也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但变化较为缓慢。

图4 雅安藏茶不同质量浓度的4 种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影响
Fig.4 Inhibitory effects of four kinds of tea polyphenols from Ya’an Tibetan tea on lipase activity

图5 雅安藏茶不同质量浓度的4 种级分对脂肪酶活性抑制率的影响
Fig.5 Lipase inhibitory activity of four kinds of tea polyphenols from Ya’an Tibetan tea at various concentrations

2.3.3 构建回归数学模型评价抑制脂肪酶活性级分的成分

根据式(3)的一次多项式回归模型,以雅安藏茶级分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对脂肪酶抑制作用进行分析。采用无代回的高斯-约当消去法求解正规方程组,剔除非显著相关项X 1、X 4,得到式(4)。

方程的相关系数R 2=0.99,F=3 380.31。F检验法表明,式中引入自变量(茶黄素X 2、茶红素X 3、儿茶素X 5)与因变量(最大抑制率Y)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雅安藏茶中活性物质在参与抑制脂肪酶活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此显著水平下,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初步认为参与脂肪酶抑制作用的活性成分主要为儿茶素、茶黄素和茶红素。

为了考察进一步相关因变量和自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本实验采用SPSS 18.0数据统计软件对所测结果,进行通径分析,将通径系数分解为直接作用系数和间接作用系数的代数和,从而进行原因对结果的直接和间接作用分析。自变量X 2、X 3、X 5对Y的直接作用分别为:P 2Y=0.589,P 3Y=-0.059,P 5Y=0.854。各自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是r 23=r 32=-0.466,r 25=r 52=-0.115,r 35=r 53= -0.032,X 2通过X 3、X 5对Y的间接通径系数分别为r 23P 3Y+ r 25P 5Y,同理,可以得出X 3、X 5的间接通径系数。由通径分析理论得出:自变量X 2对Y的之间的简单相关系数分别为r 2= P 2Y+r 23P 3Y+r 25P 5Y=0.518,同理,计算出r 3和r 5对Y的之间的简单相关系数分别为-0.360和0.788。

不同自变量X对最大抑制率Y的影响作用差异较大,简单相关系数、直接通径系数和间接通径系数的数据列于表3。3 个自变量X对最大抑制率Y的直接影响和相关系数规律一致,均表现其对脂肪酶的最大抑制率影响作用大小顺序,分别为儿茶素>茶黄素>茶红素,说明儿茶素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中儿茶素和茶黄素与抑制率呈一定的正相关,茶红素与抑制率呈一定负相关性。

表3 简单相关系数的分解
Table3 Resolution of simpl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s

注:―. 无间接作用。

自变量与Y对应的简单相关系数r通径系数P(直接作用)通径系数(间接作用)合计X 2X 3X 5茶黄素(X 2)0.5180.589―0.027 5-0.098 2-0.070 7茶红素(X 3)-0.360-0.059-0.274 0―-0.027 3-0.301 0儿茶素(X 5)0.7880.854-0.067 70.001 9―-0.065 8

3 讨 论

雅安藏茶水浸出物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作用之间均有显著的量效关系。已有研究显示,脂肪酶 [20-21]基本组成单位通常仅为一条多肽链,其催化活性仅取决于它的蛋白质结构。据此可以推测,雅安藏茶水浸出物中的某些活性成分可能通过与脂肪酶的结合位点接触的方式,改变其蛋白结构,故表现为随其浓度增加,脂肪酶活性逐渐减弱的变化规律。

研究结果显示饮用雅安藏茶可以抑制脂肪酶活性,在某种程度上能减少来自饮食的脂肪吸收,预示其具有一定的减肥效果。本实验所萃取分离的7 种级分均对脂肪酶活性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效果,其中儿茶素(C)级分、茶黄素(TF)级分、茶褐素(TB)级分和茶红素Ⅱ(TRsⅡ)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能力较强,而咖啡碱(caffeine)级分和茶红素Ⅰ(TRsⅠ)级分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明显较低。这与程倩 [5]和赵婷婷 [33]等的结果基本一致。

本实验结果表明,随着4 种雅安藏茶级分供试液质量浓度增加,脂肪酶活性逐渐减弱,在0.216 mg/L时,脂肪酶的活性达到最低,抑制率达到最高。在此过程中脂肪酶活性呈现明显的动态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与雅安藏茶中生物活性物质和脂肪酶蛋白相互作用有关 [20-21]

雅安藏茶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是由各种内含物综合作用的结果,造成了研究抑制脂肪酶活性物质的复杂性。本实验选取雅安藏茶中咖啡碱、氨基酸、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和儿茶素5 种重要内含物进行分析,采用主要成分含量和回归分析,均获得较为一致的筛选结果,即儿茶素、茶黄素和茶红素为抑制脂肪酶活性的主要活性成分。

大量研究表明,儿茶素类物质可调节脂质代谢,有很好的减肥降脂的功效 [34-36],本实验有力地支撑了上述观点。此外有研究表明,黑茶在渥堆中的儿茶素组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表现为没食子儿茶素(GC)所占的比例较高的特征 [37-38]。Nakai等 [39]发现没食子酰基的存在能增强儿茶素对脂肪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因此认为雅安藏茶中抑制脂肪酶活性的儿茶素类物质可能是没食子儿茶素,其可能通过与脂肪酶发生共价键合 [23],或与脂肪酶胰脂酶表面暴露的许多官能团如有游离的羟基、酚羟基、巯基、羧基、氨基等发生烷基化、酰化、醚化等反应 [40-41],进而抑制脂肪酶活性,降低食物中脂肪分解,从而减少人体对脂类物质的吸收,增加外源脂类物质的排出。不同茶类儿茶素在降低脂肪酶活性方面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其调节脂肪代谢的作用机理等均有待进一步研究。

现今对黑茶调节脂肪代谢的认识集中于儿茶素,茶褐素等内含物质上,关于茶黄素和茶红素的研究较少,本实验揭示了雅安藏茶中茶黄素和茶红素用量与脂肪酶活性抑制效果之间存在量效关系,其中茶黄素能明显抑制脂肪酶活性,而茶红素则有相反的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儿茶素(C)级分和茶黄素(TF)级分的最大抑制率为什么高于雅安藏茶水浸出物的现象。此外,已有研究证实:植物黄酮 [42]、普诺尔成分 [43](黑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独特物质)、没食子酸和皂苷 [44-45]具有较强的脂肪酶抑制作用,这些成分能起到防止脂肪堆积的作用。目前研究表明紧压砖茶等黑茶类的效果要优于绿茶类 [6-8],大概与这些物质的存在有关,这些还有待进一步的实验研究。

由于本研究中没有开展雅安藏茶对脂肪的消化率测定,有关雅安藏茶对人体脂类物质的消化率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实验结果表明儿茶素及其氧化物对脂肪酶的抑制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否暗示其能有效防止脂肪堆积,是否可通过调整酶系体系中诸多影响因素提高雅安藏茶对脂肪酶的抑制作用等还有待更为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聂坤伦, 何利, 速小娟, 等. 雅安藏茶抑制α-淀粉酶的活性级分筛选与评价[J]. 食品科学, 2013, 34(9): 74-79.

[2] 徐甜. 四川边茶茶褐素优化提取及降血脂活性研究[D]. 雅安: 四川农业大学, 2010: 37-38.

[3] 姜波, 田维熙, 齐桂年. 四川边茶提取物对脂肪酸合酶的抑制作用[J].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07, 24(3): 291-299.

[4] 陈玉琼, 张伟, 程倩, 等. 湖北青砖茶减肥作用研究[J]. 茶叶科学,2008, 28(5): 363-369.

[5] 程倩. 青砖茶降脂减肥活性组分的筛选及其提取分离研究[D].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2010: 33.

[6] 傅冬和, 刘仲华, 黄建安, 等. 茯砖茶不同萃取物对消化酶活性的影响[J]. 茶叶科学, 2008, 28(1): 62-66.

[7] 黄群, 陈林杰, 李彦坡, 等. 冠突散囊菌黑茶发酵液对消化酶活性影响的研究[J]. 微生物学通报, 2007, 34(5): 917-920.

[8] 屠幼英, 须海荣, 梁惠玲, 等. 紧压茶对胰酶活性和肠道有益菌的作用[J]. 食品科学, 2002, 23(10): 113-116.

[9] JUHEL C, ARMAND M, PAFUMI Y, et a1. Green tea extract(AR25)inhibits lipolysis of triglycerides in gastric and duodenal medium in vitro[J]. Journal of Nutrition Biochemistry, 2000, 11(1): 45-51.

[10] KUO Kuanli, WENG Mengshih, CHIANG Chunte, et al. Comparative studies on the hypolipidemic and growth suppressive effects of oolong,black, Pu-erh, and green tea leaves in rat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5, 53(2): 480-489.

[11] 陈玉琼, 张伟, 倪德江, 等. 湖北青砖茶辅助降血脂作用及其抗氧化效果[J]. 茶叶科学, 2010, 30(2): 124-128.

[12] 陈玉琼, 张伟, 倪德江, 等. 青砖茶与绿茶对大鼠脂代谢和抗氧化作用的比较研究[J]. 营养学报, 2010, 32(3): 272-275; 280.

[13] 王蝶, 黄建安, 叶小燕, 等. 茯砖茶减肥作用研究[J]. 茶叶科学, 2012,32(1): 81-86.

[14] 陈昌辉, 郭金龙, 汪艳霞, 等. 雅安藏茶制作工艺的品质变化[J]. 林产化学与工业, 2011, 31(4): 69-74.

[15] 郭金龙. 雅安藏茶活性级分筛选和评价研究[D]. 雅安: 四川农业大学, 2010: 22-29.

[16] 张阳. 脂肪酶的研究应用进展[J]. 昆明医学院学报, 2012, 33(增刊1): 207-208.

[17] 杨志秋, 詹莉莉, 傅正伟. 脂肪酶抑制剂应用于抗肥胖的研究进展[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 2011, 11(21): 4178-4181.

[18] 曹苹, 何佳, 邝辉, 等. 脂肪酶对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作用[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11, 28(13): 1301-1303.

[19] 孙世利, 凌彩金, 潘顺顺, 等. 茶叶抑制肥胖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J]. 中国农学通报, 2011, 27(2): 373-377.

[20] CARDENAS J, ALVAREZ E, de CASTRO-ALVAREZ M S, et al. Screening and catalytic activity in organic synthesis of novel fungal and yeast lipase[J]. 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B: Enzymatic, 2001, 14(4/5/6): 111-123.

[21] OSADA K, TAKAHASHI K, HATANO M.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glyceride syntheses by microbial lipas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1990, 67(12): 921-922.

[22] BAILEY R G, NURSTEN H E, MCDOWELL L. Isolation and analysis of a polymeric thearubigin fraction from tea[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1992, 59(3): 365-375.

[23] 杨贤强, 王岳飞, 陈留记. 茶多酚化学[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 22-40.

[24] 钟萝. 茶叶品质理化分析[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9: 125-212.

[25] 黄意欢. 茶学实验技术[M].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5: 99-123.

[26] WANG Dan, WANG Jue, WANG Bo, et al. A new and efficient colorimetric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method for triacylglycerol lipase directed evolution[J]. 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B: Enzymatic, 2012, 82(8): 18-23.

[27] ZHANG Zhiyun, GUAN Ni, LI Ting, et al. Quality control of cellbased high-throughput drug screening[J].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2012, 2(5): 429-438.

[28] 叶应妩, 王毓三, 申子瑜, 等.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M]. 3版.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6: 474-479.

[29] LEE S C, JEONG S M, LEE J M, et al. Effect of irradiation on total phenol and catechins contents and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y of green tea leaf and stem extract[J]. 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 2008,32(6): 782-794.

[30] MUZOLF M, SZYMUSIAK A, GLISZCYNSKA-SWIQLO A, et al. pH-dependent radical scavenging capacity of green tea catechin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8, 56(3): 816-823.

[31] 杜晓. 落叶松原花色素的分级及精细化利用研究[D]. 成都: 四川大学, 2006: 53-56.

[32] 姚开. 黑荆树皮单宁的分级和精细化利用研究[D]. 成都: 四川大学,2000: 28-36.

[33] 赵婷婷, 周斌星, 孔令波. 普洱茶(熟茶)降血脂效果及有效部位筛选的研究[J]. 中国农学通报, 2008, 24(8): 140-144.

[34] WAY T D, LIN H Y, KUO D H, et al. Pu-erh tea attenuates hyperlipogenesis and induces hepatoma cells growth arrest through activating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 in human HepG2 cell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9, 57(12): 5257-5264.

[35] HUANG Hsiuchen, LIN Jenkun. Pu-erh tea, green tea, and black tea suppresses hyperlipidemia, hyperleptinemia and fatty acid synthase through activating AMPK in rats fed a high-fructose diet[J]. Food and Function, 2012, 3(2): 170-177.

[36] LU Chihua, HWANG L S. Polyphenol contents of Pu-erh teas and their abilities to inhibit cholesterol biosynthesis in HepG2 cell line[J]. Food Chemistry, 2008, 111(1): 67-71.

[37] DUH P D, YEN G C, YEN W J, et al. Effects of Pu-erh tea on oxidative damage and nitric oxide scavenging[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4, 52(26): 8169-8176.

[38] PETERSONA J, DWYERA J, BHAGWAT S, et al. Major flavonoids in dry tea[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2005, 18(6): 487-501.

[39] NAKAI M, FUKUI Y, ASAMI S, et al. Inhibitory effects of oolong tea polyphenols on pancreatic lipase in vitro[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5, 53(11): 4593-4598.

[40] FANG Mingzhu, WANG Yimin, AI Ni, et a1. Tea polyphenol(-)-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inhibits DNA methyltransferase and reactivates methylation-slenced genes in cancer cell lines[J]. Cancer Research, 2003, 63(22): 7563-7570.

[41] KAO Y H, HIIPAKKA R A, LIAO S. Modulation of endocrine systems and food intake by green tea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1[J]. Endocrinology, 2000, 141(3): 980-987.

[42] 霍世欣, 周陶忆, 司晓晶, 等. 荷叶黄酮化合物对胰脂肪酶抑制作用的研究[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08, 20(2): 328-331.

[43] 张勃. 中国茶经[M]. 长春: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0: 67.

[44] 丁燕玲, 许文思, 熊振平, 等. 大黄中酶抑制剂的研究[J]. 中国医药工业杂志, 1983(4): 12-18.

[45] 贾桂燕, 张晶, 韩立坤, 等. 人参皂苷降脂作用的研究[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05, 17(2): 160-162.

Inhibition of Lipase Activity by Ya’an Tibetan Tea

BIAN Jinlin 1, GUO Jinlong 1, LI Pinwu 1, DU Xiao 1,2,*
(1.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National Tea Inspection Center (Sichuan),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Ya’an 625014, China; 2. National Tea Quality Inspection Center (Sichuan), Ya’an 625000, China)

Abstract:Seven fractions from the crude ethanol extract of Ya’an Tibetan tea were separated by organic solvents. The seven fractions and the water extract of Ya’an Tibetan tea were analyzed by ELISA using a 96-well microplate reader for lipase-inhibitory activiti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ll the ethanol extract fractions (0.011-0.216 mg/mL) and the water extract (0.018-0.360 mg/mL) possessed lipase-inhibitory activities with a significant concentration-effect relationship. The maximum inhibitory rate of the water extract against lipase was 37.14%, while those of catechin (C), theafl avin (TF),theabromine (TB) and thearubiginsⅡ (TRsⅡ) fractions extracted from Ya’an Tibetan tea were 44.67%, 39.46%, 30.31% and 29.53%, respectively. Lipase was inhibited in decreasing order by catechin, theafl avin and thearubigins from Ya’an Tibetan tea, as indicated by analysis of the major components and regression analysis.

Key words:Ya’an Tibetan tea; active fraction;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lipase activity; inhibition

中图分类号:S571.1;Q556.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5)03-0023-0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503005

收稿日期:2014-05-12

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3BAD20B07)

作者简介:边金霖(1987—),女,助教,硕士,研究方向为茶叶审评与检验。E-mail:347778412@qq.com

*通信作者:杜晓(1963—),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茶叶天然产物工程。E-mail:duxiao@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