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蛤中糖胺聚糖的分离与结构鉴定

林建原,贾康茗,李 尧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浙江 宁波 315100)

摘 要:目的:以花蛤为提取原料,用多酶水解法提取花蛤中糖胺聚糖,利用红外光谱法对提取物中的硫酸软骨素的结构进行分析。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与电喷雾-质谱联用技术对糖胺聚糖类组分进行研究。方法:色谱柱ACQUITY UPLC BEH Amide(2.1 mm×100 mm,1.7 ☒m);保护柱ACQUITY UPLC BEH Amide VanGuard(2.1 mm×5 mm,1.7 ☒m);流动相乙腈-水(体积分数0.2%冰醋酸)的体积比为75∶25;流速0.1 mL/min;进样20 μL。结果: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质谱法可快速定性分离糖胺聚糖组分。结论:本实验为糖胺聚糖化合物的结构鉴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分析方法。

关键词:花蛤;糖胺聚糖;硫酸软骨素;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质谱;红外光谱

糖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s,GAGs),也叫黏多糖、硫酸酯多糖、结缔组织多糖,为杂多糖的一种,主要存在于高等动物结缔组织中,植物中也有发现。GAGs是动物中蛋白聚糖的糖链部分,是多聚阴离子,为长链不分支的糖,具有羧基和硫酸基团 [1],是一类由重复的二糖结构单元组成的带有负电荷的长链大分子物质 [2]。常见的GAGs有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硫酸角质素、硫酸皮肤素、肝素和硫酸乙酰肝素等。GAGs分子是呈酸性的,其原因是GAGs分子中含有己糖醛酸并连有硫酸基团。GAGs因具有抗凝血、抗肿瘤、抗病毒、降血脂、增强免疫等生理活性 [3-6],已成为学术界瞩目的一类生物高分子。近年来,国内外对大西洋鳐 [7]、海星 [8]、扇贝 [9]等的GAGs进行了研究。贝类在提取过程中,主要采用酶进行酶解 [10-12],以酶解产物为原料提取GAGs,进而测定GAGs的含量。

近年来,超高效液相色谱(ultra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UPLC)作为一种新兴的色谱分析手段,被广泛应用到与质谱联用中 [13],且UPLC具有高速、高分离度、低消耗等特点 [14],特别是针对GAGs的结构分析 [15],更具有显著的优势。张小军 [16]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法对GAGs的二糖结构进行了分析。GAGs的定量分析方法主要以比色法 [17]、HPLC法和电泳法为主 [18-19]。本实验采用UPLC-电喷雾-质谱(UPLC-electrospray-mass spectrometry,UPLC-ESI-MS)联用技术对扇贝GAGs的结构进行研究,为进一步开发贝类多糖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硫酸软骨素标准样品 美国阿拉丁公司;胃蛋白酶、胰蛋白酶 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 北京索莱宝科技有限公司;花蛤粉末 自制;乙腈为色谱纯,色谱实验用水均为超纯水,其他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高速台式离心机 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十万分之一分析天平 Sartorius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AE200S万分之一天平 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Acquity UPLC超高压液相色谱仪、Acquity UPC2质谱检测器 美国Waters公司;Vertex70傅里叶红外光谱仪 德国Brüker公司。

1.3 方法

1.3.1 色谱分离条件

色谱柱:ACQUITY UPLC BEH Amide(2.1mm× 100 mm,1.7 ☒m);保护柱:ACQUITY UPLC BEH Amide VanGuard(2.1 mm×5 mm,1.7 ☒m);采用二元线性梯度洗脱:流动相A为体积分数0.2%冰醋酸溶液;流动相B为乙腈;流动相梯度组成列于表1;流速0.1 mL/min;柱温25 ℃;进样量20 ☒L。

表1 高效液相色谱流动相比例
Table1 Solvent composition of HPLC mobile phase hase

时间/min体积分数0.2%冰醋酸溶液/%乙腈/%曲线0 2575 2 2575线性505050线性

1.3.2 色谱与质谱分析条件

电喷雾离子源(负离子);质量扫描范围m/z 100~1 000;毛细管电压3.80 kV;锥孔电压25.00 V;锥孔气流量45 L/h;提取电压2.00 V;离子源温度150℃;脱溶剂气温度300℃;脱溶剂气流量300 L/h。

1.3.3 花蛤中硫酸软骨素的提取

称取花蛤粉末5.000 g,以固液比1∶3(g/mL)的比例溶于蒸馏水。先后用质量分数1.3%胃蛋白酶、质量分数1.4%胰蛋白酶、质量分数0.9%枯草杆菌蛋白酶进行酶解。酶解后取酶解液加入体积分数60%乙醇进行醇沉24 h。醇沉后取沉淀用乙醇、丙酮交替洗脱3 次干燥得硫酸软骨素。将硫酸软骨素配制成质量分数5%糖液,用稀碱将pH值调至2.0,去沉淀,再将pH值调至7.0去沉淀。上清液透析48 h。加入体积分数5%无水NaAc溶液和1.5 倍体积分数95%乙醇,使醇量达60%,醇沉24 h。弃上清液,沉淀干燥后得GAGs-1。将GAGs-1配制成1%糖液,透析48 h,加入乙醇-乙酸钠试剂,使乙醇量达60%,醇沉24 h。弃上清液,沉淀干燥后得GAGs-2。GAGs-2置于4 ℃条件下保存备用。

1.3.4 溶液的配制

硫酸软骨素钠标准储备液的配制:准确称取标准样品0.004 g,用1.4%复合酶酶解,4 ℃贮存备用。

2 结果与分析

2.1 检测波长的确定

取硫酸软骨素二糖储备液于1 cm比色皿中,以0.1 mol/L Tris-HAc(pH 9.1)缓冲液为参比,扫描测定波长180~600 nm的紫外-可见吸收曲线,得到化合物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硫酸软骨素的最大吸收波长在228 nm处,因此本实验选择228 nm为硫酸软骨素二糖的检测波长。

2.2 花蛤中GAGs的液相色谱分析

花蛤中提取的GAGs酶解液的HPLC图,如图1所示,在实验色谱条件下得以分离,经与标样对比,确定峰3为硫酸软骨素。

图1 样品的液相色谱图
Fig.1 HPLC chromatogram of GAGs extracted from hard clams

2.3 花蛤中GAGs质谱

硫酸软骨素标准样品ΔDi-4S、ΔDi-6S的质谱图见图2。图1中峰1、2的质谱图见图3。

图2 标准样品ΔDi-4S(A)、ΔDi-6S(B)的质谱图
Fig.2 MS spectra of ΔDi-4S and ΔDi-6S standards

图3 样品酶解产物峰1(A)、2(B)的质谱图
Fig.3 MS spectra of peaks 1 and 2 of the enzymatic hydrolysate of hard clams

图2 中硫酸软骨素二糖电离后产生的分子离子峰,m/z 458是单硫酸二糖的准分子离子峰[M—H] ,ΔDi-4S(ΔGlcUA-[1→3]-GalNAc-4S)、ΔDi-6S(ΔGlcUA-[1→3]-GalNAc-6S)由于质量数均为459,因此难以通过准离子峰将其区分开来,其差别主要体现在碎片离子上。Begona等 [19]对这2 种硫酸软骨素二糖的质谱研究表明,ΔDi-4S的特征碎片峰表现为离子丰度m/z 300大于m/z 282或不存在m/z 282,而ΔDi-6S的特征碎片峰表现为离子丰度m/z 282大于m/z 300或不存在m/z 300。对于本实验,ΔDi-4S和ΔDi-6S的质谱碎片峰同样表现出以上特征。ΔDi-4S的质谱图中m/z 300丰度较高但不含m/z 282,ΔDi-6S的质谱图中m/z 282丰度较高,大于m/z 300。图3A中仅出现m/z 300,而无m/z 282,正是ΔDi-4S特征的体现;而图3B中仅出现m/z 282,而无m/z 300,体现出ΔDi-6S特征。结果表明,通过质谱分析可实现花蛤中GAGs的结构鉴定。

2.4 花蛤中GAGs红外光谱分析

对花蛤GAGs提取物在500~4 000 cm —1波数范围内扫描测试,其结构分析结果如图4。在波数3 429 cm —1附近有强吸收,说明有多糖羟基(—OH);在2 927cm —1波数处有吸收,说明有—CH 3的C—H伸缩振动;在1 639cm —1附近有强吸收,说明有乙酰氨基(—NHCOCH 3—)的存在;在波数1 418 cm —1附近有吸收,说明有羧基(—COO )存在;在波数1 264 cm —1附近有吸收,说明有硫酸基(—O—SO 3—)存在;在波数700.82 cm —1说明在氨基己糖上有硫酸酯键的连接。以上现象均说明该提取物具备硫酸软骨素的基本特征 [20-22]。花蛤GAGs的红外光谱图分析的官能团见表2。由图4、表2分析可知,花蛤GAGs含有羟基、酰胺基、硫酸基、氨基。

图4 花蛤提取物的红外光谱测定
Fig.4 IR spectrum of hard clam extract

表2 花蛤GAGs红外光谱图分析
Table2 IR spectral analysis of GAGs extracted from hard clams

红外吸收波数/cm —1振动方式官能团3 429 2 927 1 639 1 537 1 418 1 376 1 264 822 1 167、1 043、1 119—OH键伸缩振动—CH键伸缩振动C=O伸缩振动N—H变角振动—C—O—伸缩振动C=O伸缩振动S=O对称伸缩振动C—O—S伸缩振动(赤道配位)C—O伸缩振动糖类的—OH红外—CH 3酰胺基氨基—COO—O—SO 3——C—O—C—

2.5 硫酸软骨素的线性关系

用800 mg/L硫酸软骨素标准溶液,依次稀释为400、200、100、50 mg/L和25 mg/L,在选定的检测条件下,分别由低质量浓度向高质量浓度进样分析。以峰面积对应软骨素质量浓度ρ(mg/L)作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ρ=0.23A+0.39,相关系数为0.999 9;说明硫酸软骨素在25~400 mg/L质量浓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并由色谱峰面积计算可得ΔDi-4S的质量分数为3.5%,ΔDi-6S的质量分数为2.3%。

3 结 论

GAGs是生物组织中重要的活性大分子,通过酶解方法提取其有效成分,获得GAGs种类、结构、性质等方面的信息 [23],对研究其生物学性质至关重要 [24-25]。本研究采用UPLC-ESI-MS联用技术对花蛤中GAGs类组分进行分离与结构鉴定,方法行之有效,利于批量样品的快速分离与测定。

参考文献:

[1] DESAI U WANG H AMPOFO S et al Specificity studies on the heparin lyases from Flavobacterium heparinum[J]. AnalysisBiochemistry′1993′213: 120-127.

[2] 张惟杰. 糖复合物生化研究技术[M]. 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 6-12.

[3] 张豁中′温玉麟. 动物活性成分化学[M]. 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996-998.

[4] 姚滢′魏江洲′王俊′等. 厚壳贻贝多糖的提取和免疫学活性研究[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5′25(8): 896-899.

[5] 范秀萍′吴红棉′王娅楠′等. 菲律宾蛤仔糖胺聚糖免疫活性研究[J]. 食品科学′2008′29(4): 370-372.

[6] 邢军. 扇贝裙边糖胺聚糖抗肿瘤作用及其机制的实验研究[D]. 青岛: 青岛大学′2006: 6-8.

[7] KARAMANOS N K MANOURAS A POLITOU D et al Isolation and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analysis of ray (Raja clavata skin glycosaminoglycans comp[J]. Biochemistry Physiology′1991′100(4): 827-832.

[8] 沈文梅′骆传环′王益′等. 海星酸性粘多糖的理化性质研究[J]. 海洋药物′1986′32(2): 1-5.

[9] 王长云′管华诗. 海湾扇贝边中氨基多糖的研究[J]. 中国水产科学′1994′1(2): 32-39.

[10] 李广靖′崔青曼′袁春营. 虾夷扇贝下脚料糖胺聚糖的化学组成与生物学功能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2012′33(24): 134-137.

[11] 孙晓朋′袁春营′崔青曼. 4 种天津近海产贝类牛磺酸和糖胺聚糖的粗提及含量比较[J]. 水生态学杂志′2010′3(2): 80-83.

[12] 林建原′王杰′张盼盼. 蛏子糖胺聚糖的提取及纯化[J]. 中国食品学报′2014′14(1): 121-128.

[13] 叶林′张虹. 质谱及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多糖结构分析中的应用[J]. 理化检验: 化学分册′2010′46(11): 1355-1359.

[14] 王皓′于广利′赵峡′等. 大鼠肾脏糖胺聚糖的种类及二糖组成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0′30(9): 2484-2487.

[15] 范秀萍′王瑞芳′王红棉. 菲律宾蛤仔糖胺聚糖RG_1的结构特征及免疫活性研究[J]. 中国食品学报′2012′12(2): 186-190.

[16] 张小军. 鮟鱇鱼糖胺聚糖的提取、分离和结构研究[D]. 杭州: 浙江工商大学′2007: 36-55.

[17] 叶庆俊′范秀平′吴红棉. 珠母贝糖胺聚糖胶囊制备与检测[J]. 广东海洋大学学报′2008′28(3): 96-99.

[18] 徐瑞聪. 羊软骨硫酸软骨素的提取分离及抗氧化活性研究[D].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2011: 2-4.

[19] BEGONA B MIHAELA D RAINER B Analysis of proteoglycans derived sulphated disaccharides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2005′1080(1): 43-48.

[20] SARAVANAN R VAIRAMANI S SHANMUGAM A Glycosaminoglycans from marine clam Meretrix meretrix (Linne.) are an anticoagulant[J]. Preparative Biochemistry amp Biotechnology′2010′40(5): 305-315.

[21] 熊双丽′李安林′金征宇. 猪喉软骨硫酸软骨素的结构解析[J]. 食品科学′2007′28(11): 150-155.

[22] 张虹′廖文娟′戴志远. 鮟鱇鱼皮硫酸皮肤素的二糖组成及结构研究[J]. 中国食品学报′2008′8(6): 133-140.

[23] 李珊′刘赛. 扇贝裙边中糖胺聚糖的气相色谱定性定量分析及红外光谱分析[J]. 中国海洋药物杂志′2004′23(6): 8-11.

[24] TERAOKA H SAWADA T YAMASHITA Y et al TGF-betal promote sliver metastasis of pancreatic cancer by modulating thee apacity of cellular invasion[J].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2001′19(4): 709-715.

[25] KIM X S LEE Y H LEE Y R et al Activation of professional antigen prese nting cells by acharan sulfate isolated from giant African snail Achatinafulica[J]. Achives of Pharmacal Research′2007′7: 866-870.

Separation and Structure of Glycosaminoglycans from the Hard Clam Meretrix meretrix

LIN Jianyuan JIA Kangming LI Yao
(College of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Zhejiang Wanli University Ningbo 315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tract glycosaminoglycans (GAGs from hard clams (Meretrix meretrix by multi-enzymatic hydrolysis and to analyze the structure of chondroitin sulfate in the extract by infrared (IR spectroscopy Methods The components of GAGs were examined by ultra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electrospray-mass spectrometry (UPLC-ESI-MS using an ACQUITY UPLC BEH Amide chromatographic column (2.1 mm × 100 mm′1.7 ☒m and an ACQUITY UPLC BEH Amide VanGuard guard column (2.1 mm × 5 mm′1.7 ☒m). The mobile phase was composed of a mixture of water and methanol (75:25′V/V containing 0.2% glacial acetic acid at a flow rate of 0.1 mL/min The injection volume was set as 20 μL Results Rapid separation of the components was achieved and their structures were determined by UPLC-ESI-MS Conclusion This paper provides an effective method to identify the structure of GAGs.

Key words:hard clams glycosaminoglycans chondroitin sulfate ultra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electrospray-mass spectrometry (UPLC-ESI-MS); infrared spectroscopy (IR)

中图分类号:S9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5)06-0183-0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506034

收稿日期:2014-08-07

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分析测试项目(2012C37026);浙江省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重中之重学科资助项目(ZS2013010)

作者简介:林建原(1965—),女,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提取及分析检测。E-mail:linjianyuan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