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粒径纳米金标记二抗增强表面等离子共振检测E. coli O157∶H7

杨 阳,李荣卓,毛禄刚,刘 霞*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 长沙 410128)

摘 要:基于双通道表面等离子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SPR)传感器,结合不同粒径的金纳米粒子(Au nanoparticle,AuNPs)标记多克隆抗体(polyclonal antibody,PAb)作为第二抗体,采用氨基偶联的方法将PAb固定在传感器表面作为第一抗体,采用三明治夹心法进行了检测大肠杆菌O157∶H7(E. coli O157∶H7)的研究。考察3 种粒径的AuNPs作为标记物,增强SPR响应信号检测E. coli O157∶H7的能力。结果表明,增强效果最佳的AuNPs粒径为17.79 nm,其可检测到的E. coli O157∶H7的最低浓度为10 CFU/mL。

关键词:金纳米粒子;E. coli O157∶H7;表面等离子共振传感器;标记;不同粒径

随着食品产业飞速的发展,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关注。据统计,在各种食物中毒事件中,以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最多。其中大肠杆菌O15 7∶H7(E. coli O157∶H7)是最常见的细菌致病菌 [1-2]。目前,检测E. coli O157∶H7常用的方法有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 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3]、酶联免疫(enzyme-linked immune sorbent assay,ELISA)法 [4]、生物传感器法 [5]等。其中,免疫生物传感器由于其特异性强、快速简便的优点,已广泛应用于E. coli O157∶H7的检测。特别是表面等离子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SPR)传感器 [6]具有无需标记,能实时监测反应动态过程,操作简单、灵敏度高,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研究领域 [7-9]。国内外已有关于SPR生物传感器检测E. coli O157∶H7的报道,Si Chengyan等 [10]将抗体固定在传感器表面,基于SPR直接法检测E. coli O157∶H7,检测限为10 5CFU/mL。应用纳米材料可大幅度提高SPR传感器的检测灵敏度 [11],尤其是金纳米粒子(Au nanoparticles,AuNPs),由于具有微弱的带电配体的结合层,具有特殊的稳定性,可以与生物分子发生非共价键的静电吸附 [12],且生物分子活性基本不发生改变,标记用量少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生物检测。AuNPs标记抗原或抗体的三明治法检测E. coli O157∶H7已有报道,刘霞等 [13]应用AuNPs标记抗体的方法检测了补体C4,与直接法检测相比,灵敏度提高了20 倍。Eum等 [14]基于AuNPs的增强响应信号作用,应用三明治夹心法,将AuNPs-抗体作为二抗,原抗体为一抗检测E. coli O157∶H7,结果表明在标记AuNPs的前提下响应信号比没有标记的高3.8 倍。

本实验分别将不同粒径的AuNPs标记E. coli O157∶H7 PAb作为第二抗体,以固定在SPR传感器芯片表面的PAb作为第一抗体,应用三明治夹心法 [15]对E. coli O157∶H7进行检测,比较了3 种不同粒径的AuNPs增强SPR响应信号的能力,筛选出最佳尺寸的AuNPs,并应用筛选出的AuNPs进行实际样品的加标回收率实验。此方法简单快速,为SPR传感器在实际样品中的检验提供技术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仪器

无水乙醇、营养肉汤(nutrient broth,NB)、柠檬酸三钠、四氯金酸(HAuCl 4·H 2O)、牛血清白蛋白(bovine serum albumin,BSA)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3-巯基丙酸(3-mercapto propionic acid,MPA)、N-羟基琥珀酰亚胺(N-hydroxysuccinimide,NHS)、乙基二甲基胺丙基碳化二亚胺(1-ethyl-3-(3-dimethylami-nopropyl) carbodiimide hydrochloride,EDC)美国Sigma-Aldrichg公司;E. coli O157∶H7由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提供(出血性大肠埃希氏菌二代菌株,编号为CICC21530,中国工业菌种保藏中心);羊抗O157∶H7 PAb 美国International Lab公司;实验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HJ-1型恒温磁力搅拌器 江苏医疗仪器厂;双通道2000 SPR传感器和芯片 美国Biosensing Instrument公司;UV-245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日本岛津公司;JSM-6380LV型透射电子显微镜 日本电子株式会社;磷酸盐缓冲液(150 mmol/L NaCl+20 mmol/L Na 2HPO 4·12H 2O,pH 7.4);实验用水为去离子水;实验所用玻璃器皿、磷酸盐缓冲液、去离子水及枪头均经高压灭菌。

1.2 方法

1.2.1 AuNPs合成及表征

采用柠檬酸三钠还原法制备AuNPs [16],具体步骤如下:分别取0.5 mL质量分数为1%氯金酸溶液于三角瓶中,加入49.5 mL去离子水,在磁力搅拌器200 r/min搅拌并加热至沸腾,沸腾后分别快速加入新配制的1、1.5、2 mL质量分数为1%的柠檬酸三钠溶液,继续加热搅拌10 min。溶液颜色由灰色变成黑色,最后变成透亮的红色后停止加热,再搅拌10 min。室温冷却后分装到离心管中并分别采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TEM)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ltravioletvisible spectrophotometer,UV-Vis)进行表征。

1.2.2 AuNPs-PAb复合物的制备及表征

应用目测法测定PAb最适标记量,将PAb逐级稀释后,各取等体积分别加入到一系列装有1 mL AuNPs的离心管中,离心5 min后,在上述各管内再分别加入0.1 mL质量分数为10%的NaCl溶液调节pH值至7.4,混匀静置2 h以上观察结果。若加入PAb不足以稳定AuNPs的离心管,即呈现由红变蓝的聚沉现象,而加入PAb达到或超过最低稳定量的离心管则AuNPs的红颜色不变。其中含PAb最低的离心管即含稳定1 mL AuNPs的必需蛋白量 [17]。根据用已标记的AuNPs的总量计算出所需要的待标记PAb的总量(实际实验中增加20%的量),然后在电磁搅拌器的搅拌下,将PAb溶液逐滴加入AuNPs溶液中(pH 7.4),1 mg的PAb大约5 min加完;在磁性搅拌器的搅拌下,加入pH 7.4的BSA作为封闭剂,并使其最终质量分数为1%。得到的混合液用2 000 r/min离心20 min,去除沉淀,即除去部分大颗粒的AuNPs。所得上清液用10 000 r/min离心60 min后小心除去上清液,即除去未结合的PAb。所得沉淀(AuNPs-PAb复合物)用磷酸盐稀释并用TEM进行表征。

1.2.3 PAb在传感器表面的固定

室温条件下,采用滴加的方法,将浓度为10 mmol/L的MPA乙醇溶液滴加在裸露的芯片表面,室温孵育过夜,次日芯片用乙醇以及二次水反复冲洗,再用氮气吹干,使MPA在芯片上形成稳定的单分子膜,然后将芯片组装在SPR传感器上。通入新配制的EDC/NHS(0.4 mol/L∶0.1 mol/L)活化MPA中的羧基,流速为40 μL/min;再通入的质量浓度为111.2 µg/mL的PAb(磷酸盐缓冲液配制)溶液,流速为5 μL/min,将其固定在传感器芯片表面,最后通入1% BSA封闭芯片表面的非特异性吸附位点。

1.2.4 SPR检测

通入一定浓度的E. coli O157∶H7标准菌液,流速为10 μL/min,使其与芯片表面的PAb充分反应,然后再分别通入3 种粒径的AuNPs-PAb复合物进行检测,检测过程原理图如图1所示。每次反应完毕后以20 μL/min的流速通入10 mmol/L的NaOH溶液,将传感器表面AuNPs-PAb与E. coli O157∶H7的结合物冲掉至基线稳定后,然后通入其他浓度的E. coli O157∶H7,重复上述步骤,每个浓度的E. coli O157∶H7至少重复检测3 次。

图 1 检测过程原理图
Fig.1 Principle schematic of E. coli O157∶H7 detection

1.2.5 实际样品的制备及加标回收率实验

购买自湖南农业大学红旗市场的凉菜,烘箱烘48 h,用灭菌后的研钵研碎,称取2.5 g加入22.5 mL无菌水混合均匀,过滤后4 ℃冰箱备用。

稀释样液加入E. coli O157∶H7标准菌液,加标后E. coli O157∶H7的最终浓度为10 6CFU/mL。调节流速为10 µL/min,通入实际样品加标溶液,进行3次重复检测,计算回收率。每次检测后采用10 mmo l/L的NaOH溶液使传感器表面再生。

2 结果与分析

2.1 AuNPs的表征

应用柠檬酸钠还原法成功制备了3 种不同粒径的AuNPs,图2A分别为3 种粒径AuNPs的TEM图,AuNPs粒子形状较统一,分散也较均匀,并且随着还原剂柠檬酸三钠量的不同,粒子粒径逐渐增大,粒子数量减少。通过使用粒径分布计算软件分析了3 种粒子的粒径,可知此次实验制备的AuNPs平均粒径分别为17.79、28.22 nm和34.05 nm(图2B)。图3为AuNPs的UV-Vis光谱,3种粒径的AuNPs在520 nm左右均出现了其紫外特征吸收峰,而且紫外吸收峰随着颗粒尺寸的增大而出现了红移,与文献[18]报道相一致。

图 2 AuNPs TEM图(A)和粒径分布图(B)
Fig.2 TEM images (A) and size distribution histograms (B) of AuNPs

图 3 AuNPs的UV-Vis光谱
Fig.3 UV-visible absorption spectra of AuNPs

2.2 AuNPs-PAb的表征

图 4 AuNPs标记前后以及抗体的UV-Vis光谱
Fig.4 UV-visible absorption spectra of PAb, AuNPs and AuNPs-PAb

由图4中曲线c可看出,PAb没有特征峰,而图4中曲线b可以明显看出,3 种粒径的AuNPs分别在波长520 nm左右处都出现了特征吸收峰,但PAb被AuNPs标记后(图4中曲线a),AuNPs-PAb复合物在525 nm左右出现了吸收峰,AuNPs-PAb复合物的特征吸收峰与AuNPs的特征吸收峰相比,出现了红移现象,这是因为AuNPs-PAb复合物形成之后,粒子粒径变大所致,与文献[18]报道相一致。另外,也可看出AuNPs-PAb复合物的吸光度明显下降,PAb被AuNPs成功标记。

2.3 SPR检测结果

图 5 3种粒径的AuNPs增强三明治夹心法检测E. coli O157∶H7的动力学曲线
Fig.5 SPR dynamics curves of AuNPs of three different sizes enhanced sandwich assay for E. coli O157∶H7 detection

PAb在SPR芯片表面自组装成稳定的抗体分子膜后,分别向流通池中通入不同菌液浓度的E. coli O157∶H7,然后通入AuNPs-PAb复合物进行检测,整个实验的SPR动力学曲线如图5所示(以菌液浓度为10 8CFU/mL E. coli O157∶H7为例)。从图5可明显看出,通入PAb后立刻引起了SPR的响应信号,1 200 s基本达到平衡,SPR响应信号的变化(Δθ)值为82 mDeg,说明PAb已经被成功的固定在传感器表面。当传感器表面被PBS冲洗后,注入BSA也引起了SPR响应信号的变化,说明传感器芯片表面的空位点已被BSA封闭。此时,注入E. coli O157∶H7引起的SPR响应信号的变化并不是很明显,当E. coli O157∶H7完全与一抗结合后,再注入AuNPs-PAb的复合物时,引起了明显的SPR响应信号的变化(注入AuNPs-PAb前的基线与注入AuNPs-PAb后响应信号经过高峰平台期后下降并稳定的基线的差值),可明显看出粒径为17.79 nm的AuNPs标记二抗产生的SPR响应信号改变值最大,其次分别为粒径34.05 nm和28.22 nm的AuNPs,这主要是由于AuNPs的比表面积增大了PAb的承载量,使复合物的折射率明显增大及AuNPs的表面等离子体子(surface plasmons,SP)与金膜本身的SP发生了耦合的原因。待反应完成之后通入10 mmol/L NaOH使传感器表面再生。

图 6 3种粒径检测不同浓度E. coli O157∶H7的工作曲线
Fig.6 Working curves for detecting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E. coli O157∶H7 based on different sizes of AuNPs

如图6所示,随着E. coli O157∶H7浓度的增加,SPR响应的变化值也随之增加,17.79 nm AuNPs增加SPR响应信号的变化值最为明显,其次为34.05 nm,最后为28.22 nm,与图5所示结果一致。当E. coli O157∶H7的浓度为10 8CFU/mL,粒径分别为17.79、28.22 nm和34.05 nm的AuNPs标记二抗所引起的SPR响应信号的变化值分别为17.415、7.2373 mDeg和9.9403 mDeg,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8.019%、7.723%和9.306%。这表明,检测相同浓度的E. coli O157∶H7,17.79 nm AuNPs增强SPR的效果几乎是28.22 nm和34.05 nm的AuNPs的2 倍。而且E. coli O157∶H7的浓度越大,17.79 nm AuNPs增强SPR的效果越强,而28.22 nm和34.05 nm的增强效果趋于平缓,当E. coli O157∶H7的浓度为10 15CFU/mL时,两者产生的SPR信号基本差不多。

图 7 17.79 nm AuNPs检测不同浓度E. coli O157∶H7的线性关系曲线
Fig.7 Linear relationship curve of SPR assay for detection of E. coli O157∶H7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using 17.79 nm AuNPs

一般来说,在一定的粒径范围内,随着AuNPs粒径的增加,SPR响应信号也随之增强。Zeng Shuwen等 [19]系统地研究了AuNPs粒径对于SPR响应信号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当AuNPs的粒径小于40 nm时,SPR响应信号随着粒径的增大而增加;当AuNPs粒径大于40 nm时,SPR响应信号随着粒径的增大反而减小。而本实验获得的AuNPs标记二抗增强SPR响应信号的最佳粒径为17.79 nm,其次是34.05 nm,最后为28.22 nm。这或许是以下两个原因导致的综合效应,一是由于粒径较大的AuNPs被PAb包被后,导致AuNPs-PAb复合物粒径更大,当AuNPs-PAb复合物与芯片表面的E. coli O157∶H7结合时,导致空间位阻的效应更明显;二是由于E. coli O157∶H7本身也比较大(0.5~1.5 µm),当粒径较大的AuNPs-PAb复合物与其结合后,使得传感器表面的介质膜厚度比较大,导致SPR灵敏度下降 [20]。图7是增强效果最佳粒径的AuNPs(17.79 nm)检测E. coli O157∶H7的线性关系曲线,其最低可检测到的浓度为10 CFU/mL,线性范围为10~10 10CFU/mL,相关系数为0.991 4,线性回归方程为Y=2.037 17X+1.652 22。

2.4 实际样品加标回收率

应用17.79 nm的AuNPs采用同样的方法进行了实际样品的加标回收率实验。为了保证检测的准确性,样品经长时间的烘干处理,确认其无微生物存活后,进行加标实验。实际样品中的E. coli O157∶H7加标量是10 6CFU/mL,SPR响应信号的变化值是18.284 mDeg,同浓度的E. coli O157∶H7标准品的SPR响应信号的变化值为16.603 mDeg,其加标回收率为110.12%,相对标准偏差为1.37%,说明该方法的准确度高、重复性好。

3 结 论

本实验采用柠檬酸三钠还原法合成了3 种不同粒径(17.79、28.22、34.05 nm)的AuNPs,并将不同粒径的AuNPs标记E. coli O157∶H7的PAb制备的AuNPs-PAb复合物作为二抗,利用氨基偶联的方法将PAb固定在传感器表明作为一抗,采用三明治夹心法,应用双通道SPR传感器(一个通道作为参比通道)对E. coli O157∶H7进行了高灵敏的检测,考察3 种粒径的增强能力,筛选出增强效应最佳的粒径为17.79 nm。此方法可明显增强SPR的检测灵敏度,且操作时间短、试剂用量少、灵敏度高。

参考文献:

[1] AHN K C, KLEIN E, TARR I P. Isolation of patients acutely infected with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low-tech, highly effective prevention of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J].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08, 46(8): 1197-1199.

[2] PHILLIPS C A. The epidemiology, detection and control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1999, 79(11): 1367-1381.

[3] 巢强国, 杨学明, 葛宇, 等. PCR法检测食品中大肠杆菌O157:H7[J].食品科学, 2010, 31(8): 212-215.

[4] SUNWOO H H, WANG W W, SIM J S.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using chicken immunoglobulin Y[J]. Immunology Letters, 2006, 106(2): 191-193.

[5] XU Lijian, DU Jingjing, DENG Yan, et al.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E. coli O157:H7 using porous pseudo-carbon paste electrode modified with carboxylic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glutaraldehyde and 3-aminopropyltriethoxysilane[J]. 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2012, 8(6): 1006-1011.

[6] FERNÁNDEZ F, SÁNCHEZ-BAEZA F, MARCO M P. Nanogold probe enhanc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immunosensor for improved detection of antibiotic residues[J].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12, 34(1): 151-158.

[7] LANG T, HIRSCH T, FENZL C, et al.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ensor for dissolved and gaseous carbon dioxide[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2, 84(21): 9085-9088.

[8] LIU Ying, CHENG Quan. Detection of membrane-binding proteins by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with an all-aqueous amplification scheme[J].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2, 84(7): 3179-3186.

[9] NAGATSUKA T, UZAWA H, SATO K. 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detection of biological toxins using cell surface oligosaccharides on glyco chips[J].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2013, 5(10): 4173-4180.

[10] SI Chengyan, YE Zunzhong, WANG Yixian, et al. Rapid detec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using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R) biosensor[J]. 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 2011, 31(10): 2598-2601.

[11] TAYLOR A D, LADD J, YU Qiuming, et al. Quantitative and simultaneous detection of four food borne bacterial pathogens with a multi-channel SPR sensor[J].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06, 22(5): 752-758.

[12] LEUNG P T, POLLARD K D, MALAN G P, et al. Modelling of particleenhanced sensitivity of the surface-plasmon-resonance biosensor[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1994, 22(3): 175-180.

[13] LIU Xia, SUN Ying, SONG Daqian, et al. Sensitivity-enhancement of wavelength-modulation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biosensor for human complement factor 4[J]. Analytical Biochemistry, 2004, 333(1): 99-104.

[14] EUM N S, YEOM S H, KWON D H, et al. Enhancement of sensitivity using gold nanorods-antibody conjugator for detection of E. coli O157: H7[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10, 143(7): 784-788.

[15] SAFENKOVA I V, ZHERDEV A V, DZANTIEV B B.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composition of multivalent antibody conjugates with colloidal gold nanoparticles and their affinity[J]. Journal of Immunological Methods, 2010, 357(1/2): 17-25.

[16] FRENS G. Controlled nucleation for the regulation of the particle size in monodisperse gold suspensions[J]. Nature, 1973, 241: 20-22.

[17] 王凯. 使用SPR生物传感器快速检测微生物的实验研究[D]. 长春:吉林大学, 2003.

[18] 孙秀兰, 张银志, 邵景东, 等. 黄曲霉毒素B 1抗体和纳米金颗粒的相互作用机理[J].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07, 28(8): 1449-1453.

[19] ZENG Shuwen, YU Xia, LAW W C, et al. Size dependence of AuNP-enhanc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based on differential phase measurement[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13, 176(1): 1128-1133.

[20] 赵晓君. 表面等离子体子共振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的研究[D]. 长春:吉林大学, 1999.

Detection of E. coli O157:H7 Based on Au Nanoparticles of Different Sizes Labeled Second Antibody Enhanc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YANG Yang, LI Rongzhuo, MAO Lugang, LIU Xia*
(Hunan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Food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College of Fo 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128, China)

Abstract:Escherichia coli O157:H7 (E. coli O157:H7) was detected by a sandwich method with Au nanoparticles (AuNPs) of different sizes labeled E. col i O157:H7 polyclonal antibody (PAb) as the second antibody and PAb immobilized on the sensor surface as the first anti body using a dual-channel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R) sensor. The abil ities of second antibodies labeled with AuNPs of three different sizes to enhance SPR signal were compared. As a result, the optimal AuNPs size was found to be 17.79 nm and the minimum detectable concentration of E. coli O157:H7 was 10 CFU/mL.

Key words:AuNPs; E. coli O157:H7;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R); labeling; different particle sizes

中图分类号:S951.4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5)08-0201-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508037

收稿日期:2014-07-18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201375);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201303084)

作者简介:杨阳(1990—),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与控制。E-mail:769968476@qq.com

*通信作者:刘霞(1976—),女,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安全。E-mail:liuxiaspr@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