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抗生素耐药性分析

林 凯1,蔡 婷1,徐顾榕1,宋菲菲1,袁春红1,陈 功2,向文良1,*,张 庆1

(1.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西华大学古法发酵(酿造)生物技术研究所,四川省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四川 成都 610039;2.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 要:以市售有机白萝卜为研究对象,分析其表皮附生乳酸菌对四环素(tetracycline,TET)、链霉素(streptomycin,STR)和青霉素G(penicillin G,PEN)的耐药性。分离菌株的生理生化特征、随机扩增多态性DNA聚类(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RAPD)、16S rRNA、耐药性和耐药表型多态分析表明: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有约4.67×103 CFU/cm2的乳酸菌。分离的187 株乳酸菌分别属于Pediococcus pentosaceus(114/187)、Weissella cibaria(9/187)、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18/187)、Leuconostoc pseudomesenteroides(7/187)、Leuconostoc citreum(20/187)和Leuconostoc holzapfelii(19/187)。其中,25 株(13.37%)对TET、STR和PEN表现出单一或多重耐药性。在P. pentosaceus中,分别有2 株对STR、TET和PEN三重耐药,13 株对STR和TET二重耐药和4 株对TET单一耐药;L. citreum中,分别有1 株对STR、TET和PEN三重耐药和1 株对STR单一耐药;
L. mesenteroides中,分别有1 株对TET单一耐药和1 株对TET和PEN二重耐药;L. pseudomesenteroidesW. cibaria中,分别有1 株对STR和TET、STR和PEN二重耐药。

关键词:有机白萝卜;乳酸菌;四环素;链霉素;青霉素G;耐药性

 

Antibiotic Resistance of Epi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LIN Kai1, CAI Ting1, XU Gurong1, SONG Feifei1, YUAN Chunhong1, CHEN Gong2, XIANG Wenliang1,*, ZHANG Qing1

(1.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Food Biotechnology of Sichuan, Institute of Ancient Brewing Technology, College of Bioengineering, Xihua University, Chengdu 610039, China; 2. Sichuan Academy of Food &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Chengdu 611130, China)

 

Abstract: The epi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LAB)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radish were investigated by MRS culture,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RAPD, 16S rRNA, antibiotic resistance and phenotype polymorphism. Approximately 4.67 × 103 CFU/cm2 LAB including 187 isolates colonized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These isolates were assigned to Pediococcus pentosaceus (114/187), Weissella cibaria (9/187), 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18/187), Leuconostoc pseudomesenteroides (7/187), Leuconostoc citreum (20/187) and Leuconostoc holzapfelii (19/187), respectively. And 25 (13.37%) isolates displayed single-drug or multi-drug resistance to tetracycline (TET), streptomycin (STR) and penicillin G (PEN). Of these P. pentosaceus isolates, 2 had triplicate resistance to STR, TET and PEN,
13 had double resistance to TET and STR, and 4 had single resistance to STR. Of these L. citreum isolates, 1 had triplicate resistance to STR, TET and PEN, and 1 had the solo resistance to STR. Furthermore, 2 L. mesenteroides isolates with TET resistance and double resistance TET and PEN respectively were found, and on the surface of white radish there were
1 L. pseudomesenteroides strain and 1 W. cibaria strain showing double resistance to STR and TET and double resistance to STR and PEN, respectively.

Key words: organic white radish; lactic acid bacteria; tetracycline; streptomycin; penicillin G; antibiotic resistance

中图分类号:TS201.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5)11-0145-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511028

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有机蔬菜纯天然、不含任何农药残留,通常被称为“零污染”蔬菜,因此备受消费者青睐[1]。然而,近年来,随着抗生素耐药性对环境面源污染的加剧,曾经被认为“零污染”的有机蔬菜中也发现了抗生素耐药性,为有机蔬菜的食品安全性带来了新的挑战[2]。抗生素耐药性作为一种新型的污染类型由美国学者Pruden[3]于2006年首先提出,由于抗生素在环境介质中的持久性残留以及在不同宿主间的传播往往比抗生素本身危害更大,因此其对公共健康和食品安全构成的威胁使其目前已成为植物学、土壤学、环境科学和食品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4-6]。

抗生素在畜牧业和养殖业的大量使用或滥用造成抗生素残留对动物肠道微生物的耐药性选择和诱导是环境抗生素耐药性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是有机食物蔬菜通过动物粪便等有机肥污染抗生素耐药性的重要原因[4-5,7]。研究发现,从20世纪30年代抗生素被发现开始,随着抗生素使用量逐渐增加,土壤微生物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明显增加[5]。施用奶牛场有机肥的土壤中有70%的抗生素抗性基因被诱导[8-9],对家畜粪便、河流、灌溉渠、土壤和空气中的微生物宏基因组研究,发现了16 种四环素抗性基因、3 种磺胺类抗性基因、10 种β-内酰胺类抗性基因 [5,10-12]。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中,携带有这些耐药基因的菌株不可避免地会附着在蔬菜表面,为有机蔬菜特别是鲜食有机蔬菜的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白萝卜(Raphanus sativus L.)是一种常见的根茎类蔬菜,属十字花科、萝卜属的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双子叶植物[13]。我国白萝卜栽培历史悠久,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大众化蔬菜,富含VC、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为食疗佳品,被本草纲目称为“蔬中最有利者”,因此常被作为水果而鲜食[13]。乳酸菌是蔬菜表面常见的附生微生物,长期以来被普遍认为是安全[14]。然而,近年来发现越来越多抗生素耐药乳酸菌具有一定可转移耐药性,为乳酸菌的安全敲响了警钟。那么,通过有机种植的白萝卜表皮是否附生着抗生素耐药性乳酸菌呢?国内外目前鲜有对此方面的报道。因此,本研究以成都平原有机种植的白萝卜为研究材料,分析其表皮附生的四环素(tetracycline,TET)、链霉素(streptomycin,STR)和青霉素G(penicillin G,PEN)耐药性乳酸菌,并评估其耐药性,以期为有机白萝卜鲜食的食品安全评价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培养基

有机白萝卜样品,购于成都某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零售超市。

培养基:MRS培养基和改良MRS琼脂培养基(含0.75%的CaCO3)均按文献[15]方法配制。

1.2 方法

1.2.1 菌株的分离与生化特征分析

随机选取有机白萝卜表皮10 g(外表面积约40 cm2),加入到装有90 mL无菌生理盐水的无菌均质袋中,用Bagmixer拍击式均质器均质2 min。取适量均质液用无菌生理盐水10 倍梯度稀释后涂布于改良MRS琼脂培养基上,37 ℃倒置培养48 h。选取菌落适宜的平板,挑取有明显溶钙圈的菌落于MRS琼脂培养基上划线纯化2 次,纯化后的菌株接种到MRS液体培养基中富集培养后,转移至30%的无菌甘油冻藏管中,-20 ℃保存备用。菌株的生理生化特征按《乳酸细菌分类鉴定及实验方法》[15]中的鉴定方法进行。

1.2.2 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RAPD)聚类分析

分离菌株的基因组DNA提取和RAPD聚类分析参见Xiang Wenliang等[16]的方法。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扩增采用引物G1:5’-GAAGTCGTAACAAGG-3’和L1:5’-CAAGGCATCCACCGT-3’。PCR扩增条件:94 ℃变性1 min,55 ℃退火2 min,72 ℃延伸3 min,25 个循环。PCR产物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olyacrylamide gelelectrophoresis,PAGE)后条带经LabImage 2.7.1识别并转化成0/1矩阵,采用NTSYS PC 2.11做非加权组平均法(unweighited pair group method with arithmetic mean,UPGMA)聚类分析[17-18]。

1.2.3 16S rRNA序列分析

分离菌株的16S rRNA扩增及序列分析参见Xiang Wenliang等[19]的方法。采用细菌16S rRNA通用引物Eu27F:5’-AGAGTTTGATCCTGGCTCAG-3’和原核微生物特异性引物1490R:5’-GGTTACCTTG TTACGACTT-3’。PCR条件:95 ℃预变性5 min,然后95 ℃变性1 min,50 ℃退火1 min,72 ℃延伸2 min,30 个循环,最后72 ℃保持10 min。PCR产物连接到pGEM-T载体后克隆入感受态细胞E. coli DH5α中,筛选阳性克隆子,提取重组质粒对16S rRNA测序,无嵌合体的序列用CLASSIFIER(RDPII,http://rdp.cme.msu.edu./classifier/classifier.jsp)软件与RDP数据库中的模式菌株进行相似性比较,确定菌株的分类地位。

1.2.4 抗生素耐药性分析

依据欧洲抗微生物药物敏感委员会(http://www.eucast.org)关于微生物对不同抗生素敏感阈值X的数据库(http://www.eucast.org/mic_distributions/),分析菌株的抗生素耐药性。当分离菌株的最小抑菌质量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X时为敏感性菌株,反之当MIC>X时为耐药性菌株。

MIC测定采用微量肉汤稀释法[20]。分别将TET、STR和PEN配制成2 048 μg/mL的贮存液,MRS液体培养基2 倍梯度稀释成使用液。STR的梯度稀释质量浓度为2~1 024 μg/mL,TET和PEN的梯度稀释质量浓度为1~512 μg/mL。向96 孔板中加入198 μL含不同浓度抗生素的MRS液体培养基后,接种2 μL分离菌株的培养液(1×107 CFU/mL),37 ℃静止培养24 h后,统计不同菌株的MIC,每组实验重复3 次并设置空白对照。

1.2.5 耐药表型的多态性分析

以耐药菌株对TET、STR和PEN的抗生素敏感最高阈值X为起始点,不同菌株的MIC为终止质量浓度,设置不同的质量浓度梯度,统计分离株在各质量浓度下的生长情况,将各种质量浓度下“耐药”赋值为“1”、“敏感”赋值为“0”,构建分离菌株抗生素耐药表型的“0”和“1”的矩阵。利用NTSYS PC 2.11软件做UPGMA聚类分析[17-18],并以各分离株的MIC构建点阵图,分析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对抗生素的耐药表型多态性。

2 结果与分析

2.1 菌株的分离及生化特征

表 1 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的生理生化特征

Table 1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pi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生理生化指标

LCB005

LCB020

LCB035

LCB066

LCB147

LCB178

蔗糖

乳糖

半乳糖

果糖

L-阿拉伯糖

麦芽糖

纤维二糖

D-木糖

水杨苷

核糖

蜜二糖

鼠李糖

海藻糖

D-棉子糖

D-松二糖

甘露醇

数量/株

114

18

7

20

19

9

 

注:+.利用;-.不利用。

 

乳酸菌是指发酵时能够产生乳酸的一大类细菌,包括40 个属,近300 个种。MRS平板分离乳酸菌时,利用其产生的乳酸溶解CaCO3形成溶钙圈的特性,实现乳酸菌的初步分离。在当前研究中,10 g萝卜表皮样品(外表面积约40 cm2)在稀释度为103、接种100 μL时,平板上出现了187 个溶钙圈菌落,表明有机白萝卜表面附生乳酸菌的量约4.67×103 CFU/cm2。依据能否利用糖和醇的特征,这些菌株被分成6 个簇群(表1),其中,菌株LCB005代表的簇群最大,约占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的61%;菌株LCB035代表的簇群最小,仅占3.7%。

2.2 RAPD多态性聚类分析

利用RAPD技术对187 株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进行聚类分析发现:引物G1和L1的PCR随机扩增图谱表现出了明显的多态性,其条带通过NTSYS软件的UPGMA法聚类后分为6 个簇群(图1)。其中,有114 株与LCB005的图谱一致,与LCB020、LCB035、LCB066、LCB147和LCB178的图谱一致的菌株分别有18、7、20、19、9 株。RAPD聚类表现出了与表1一致的分类关系,揭示了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的乳酸菌有6 个簇群。

955030.jpg 

图 1 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的RAPD分型及聚类分析

Fig.1 RAPD typing and cluster analysis of epi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2.3 16S rRNA分析

Stackebrandt等[21]认为:当细菌16S rRNA序列同源性≥97%时可以认为是一个属,序列同源性≥98%时则可以认为是一个种。为进一步确定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的分类学地位,上述6 个簇群中,<10 株的簇群随机选取5 株,10~20 株的簇群随机选取10 株,>100 株的簇群随机选取30 株进行16S rRNA序列分析。结果表明:有机白萝卜表皮的附生乳酸菌主要属于WeissellaLeuconostocPediococcus属(表2)。其中,LCB005代表的114 株分离株属于Pediococcus属,随机选取的30 株菌的16S rRNA序列与P. pentosaceus DSM 20336T的
16S rRNA序列相似性皆为99%(表2),这些菌株对糖或醇的利用与DSM 20336T一致(表2),因此LCB005群被鉴定为P. pentosaceus,占61.0%。LCB178代表的9 株菌属于Weissella属,随机选取的5 株菌的16S rRNA序列与
W. cibaria LMG 17699T的16S rRNA序列相似性为100%(表2)。在糖或醇的利用方面,LCB178群与LMG 17699T一致(表2),因此被鉴定为W. cibaria,占所有附生乳酸菌的4.8%。其他64 株乳酸菌均属于Leuconostoc属,LCB020、LCB035、LCB066和LCB147群中所分析菌株的16S rRNA序列分别与L. mesenteroides ATCC 8293T、L. pseudomesenteroides NRIC 1777T、L. citreum ATCC 49370T和L. holzapfelii LMG 23990T的16S rRNA序列相似性为99%(表2),对糖或醇的利用也分别与各自簇群的相似菌株相同。因此,LCB020、LCB035、LCB066和LCB147群分别鉴定为L. mesenteroides(9.6%)、
L. pseudomesenteroides(3.7%)、L. citreum(10.7%)和L. holzapfelii(10.2%)。

表 2 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的分类地位与群落构成

Table 2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classification of epi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簇群

相似菌株

相似性/%

GenBank登录号

Pediococcus

LCB005

P. pentosaceus DSM 20336T

99

KM236204

Leuconostoc

LCB020

L. mesenteroides ATCC 8293T

99

KM236203

LCB035

L. pseudomesenteroides NRIC 1777T

99

KM236202

LCB066

L. citreum ATCC 49370T

99

KM236201

LCB147

L. holzapfelii LMG 23990T

99

KM236200

Weissella

LCB178

W. cibaria LMG 17699T

100

KM236199

 

 

2.4 抗生素耐药性分析

表 3 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的部分乳酸菌对TET、STR和PEN的
MIC与耐药性

Table 3 TET, STR and PEN antibiotic resistance and MICs for epi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菌株

TET

 

STR

 

PEN

阈值/

μg/mL)

MIC/

μg/mL)

耐药性

阈值/

μg/mL)

MIC/

μg/mL)

耐药性

阈值/

μg/mL)

MIC/

μg/mL)

耐药性

P. pentosaceus

LCB005

8

512

R

 

64

256

R

 

4

4

S

LCB018

32

R

64

S

4

S

LCB030

32

R

64

S

4

S

LCB042

32

R

128

R

1

S

LCB048

512

R

128

R

0

S

LCB062

32

R

128

R

4

S

LCB080

32

R

128

R

4

S

LCB085

32

R

64

S

0

S

LCB092

512

R

512

R

2

S

LCB098

64

R

128

R

2

S

LCB100

64

R

256

R

2

S

LCB102

256

R

128

R

2

S

LCB103

32

R

128

R

1

S

LCB105

32

R

4

S

0

S

LCB110

32

R

256

R

0

S

LCB116

32

R

128

R

4

S

LCB122

512

R

≥1 024

R

512

R

LCB126

32

R

256

R

8

R

LCB139

32

R

256

R

2

S

 

L. mesenteroides

LCB141

8

32

R

 

64

64

S

 

2

4

R

LCB165

32

R

64

S

1

S

 

L. pseudomesenteroides

LCB035

8

32

R

 

64

256

R

 

2

4

S

 

L. citreum

LCB066

8

1

S

 

64

128

R

 

2

2

S

LCB068

32

R

128

R

4

R

 

W. cibaria

LCB178

2

2

S

 

8

128

R

 

1

2

R

 

注:R. 耐药;S. 敏感。

 

在187 株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中,除L. holzapfelii种的分离株未发现耐药菌株外,其他5 个种中共计有25 株菌的MIC>欧洲抗微生物药物敏感委员会规定的阈值X(表3),约占分离菌株的13.37%。在114 株
P. pentosaceus菌株中,有19 株(10.16%)表现出了抗生素耐药,其中有4 株(2.14%)表现出对TET的单一耐药,13 株(8.02%)表现出对TET和STR的二重耐药,有2 株(1.07%)同时表现出了对TET、STR和PEN的三重耐药(表3);此外,9 株L. citreum中,也有1 株(0.53%)同时表现出对TET、STR和PEN的三重耐药(表3)。在18L. mesenteroides中,分别有1 株(0.53%)表现出对TET的单一耐药、1 株(0.53%)表现出对TET和PEN的二重耐药(表3)。在7 株
L. pseudomesenteroides和9 株W. cibaria中,分别有1 株(0.53%)表现出对STR和TET、STR和PEN的二重耐药。总体而言,分离菌株对抑制细胞壁合成的PEN比抑制蛋白合成的STR和TET更敏感,且部分菌株表现出多重耐药。

2.5 耐药性表型的多态性分析

957235.jpg 

图 2 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对TET、STR和PEN的
耐药表型多态性分析

Fig.2 Phenotype polymorphism of TET, STR and PEN antibiotic resistance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organic white radish

NTSYS聚类发现:有机萝卜表皮附生的TET、STR和PEN耐药性乳酸菌对同一种抗生素具有不同的MIC;多数耐药性乳酸菌表现出了多重耐药,只有少数菌株仅对1 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图2)。所有分离的耐药性乳酸菌中,P. pentosaceus LCB122、P. pentosaceus LCB126和L. citreum LCB068对3 种抗生素表现出多重耐药
(图2);L. citreum LCB066和P. pentosaceus LCB018、P. pentosaceus LCB030、P. pentosaceus LCB085、
P. pentosaceus LCB105、L. mesenteroides LCB165分别对STR和TET表现单一耐药(图2);在二重耐药性菌株中,除W. cibaria LCB178和L. mesenteroides LCB141分别对STR和PEN、TET和PEN表现出二重耐药外,其他二重耐药菌株均表现出对STR和TET的二重耐药。所有耐药菌株的MIC均高出相应抗生素敏感阈值X多倍,表现出了较强的耐药性,其中P. pentosaceus LCB122的耐药性最强,其对TET、STR和PEN的MIC分别达到512 μg/mL(阈值X=8 μg/mL)、>1 024 μg/mL(X=64 μg/mL)和
512 μg/mL(X=4 μg/mL)。

3 结 论

有机蔬菜的种植和产品认定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因此被认为是最安全的蔬菜。然而,这些标准通常只关注与蔬菜质量和有机特性相关的一些指标,如:种植过程、产品风味、营养和健康等,很少注重有机蔬菜的微生物,特别是抗生素耐药性指标[2]。当前对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乳酸菌的研究表明:有机白萝卜表面附生乳酸菌的量约为4.67×103 CFU/cm2,这些菌主要属于P. pentosaceus(61.0%)、W. cibaria(4.8%)、L. mesenteroides(9.6%)、L. pseudomesenteroides(3.7%)、L. citreum(10.7%)和L. holzapfelii(10.2%)。随着抗生素耐药性对环境面源污染的加剧,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的乳酸菌中也出现了耐药性。在187株乳酸菌分离株中,除L. holzapfelii未发现耐药性外,其他种中均出现了TET、STR和PEN的耐药菌株(13.37%)。其中,多数TET、STR和PEN的耐药乳酸菌表现出多重耐药,只有少数单一耐药。在P. pentosaceus中,分别有2 株对STR、TET和PEN表现出三重耐药、13 株对STR和TET表现出二重耐药和4 株对TET表现出单一耐药;L. citreum中,分别有1 株对STR、TET和PEN三重耐药和1 株对STR单一耐药;L. mesenteroides中,分别有1 株对TET单一耐药和1 株对TET和PEN二重耐药;W. cibaria中有1 株对STR和PEN二重耐药;
L. pseudomesenteroides中有1 株对STR和TET二重耐药。这些耐药菌株对同一种抗生素具有不同的MIC,所有耐药菌株的MIC均高出相应抗生素敏感阈值X多倍,表现出了较强的耐药性,其中P. pentosaceus LCB122的耐药性最强,其对TET、STR和PEN的MIC分别达到512、>1 024、
512 μg/mL。有机白萝卜表皮发现的抗生素耐药性为鲜食有机白萝卜的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因此,需建立有机白萝卜表皮附生抗生素耐药乳酸菌的检测与防控体系,确保有机白萝卜的食品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权益。

参考文献:

[1] 包国芳. 浅析成都平原有机蔬菜种植过程及发展前景[J]. 四川农业科技, 2014(4): 14-15.

[2] Fernández Fuentes M Á, Morente E O, Abriouel H, et 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determinants in antibiotic and biocide resistant gram-negative bacteria from organic foods[J]. Food Control, 2014, 37: 9-14.

[3] Pruden APei RStorteboom H, et al.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s emerging contaminants: studies in northern Colorado[J].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40(23): 7445-7450.

[4] Martínez J L. Antibiotics and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natural environments[J]. Science, 2008, 321: 365-367.

[5] Su Jianqiang, Wei Bei, Xu Chunyan, et al. Functional metagenomic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agricultural soils from China[J].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14, 65: 9-15.

[6] Sharma P, Tomar S K, Goswami P, et al. Antibiotic resistance among commercially available probiotics[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4, 57: 176-195.

[7] 杨凤霞, 毛大庆, 罗义, 等. 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水平传播扩散[J]. 应用生态学报, 2013, 24(10): 2993-3002.

[8] Campos J, Mourão J, Pestana N, et al. Microbiological quality of ready-to-eat salads: an underestimated vehicle of bacteria and clinically relevant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13, 166(3): 464-470.

[9] Fernández-Fuentes M A, Abriouel H, Ortega Morente E, et al. Genetic determinants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Gram positive bacteria from organic food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14, 172: 49-56.

[10] Zhang Xuxiang, Zhang Tong, Fang H H P.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water environment[J].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09, 82(3): 397-414.

[11] Yang Chuwen, Chang Yitang, Chao Weiliang, et al. An investigation of total bacterial communities, culturable antibiotic-resistant bacterial communities and integrons in the river water environments of Taipei city[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4, 277: 159-168.

[12] Jiang Lei, Hu Xialin, Xu Ting, et al. Prevale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antibiotics in the Huangpu River and the drinking water sources, Shanghai, China[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3, 458/460: 267-272.

[13] 刘贤娴. 萝卜营养及风味物质积累规律研究[D]. 泰安: 山东农业大学, 2009: 1-3.

[14] Mathur S, Singh R. Antibiotic resistance in food lactic acid bacteria: a review[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5, 105(3): 281-295.

[15] 凌代文, 东秀珠. 乳酸细菌分类鉴定及实验方法[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9: 85-86.

[16] Xiang Wenliang, Liang Huazhong, Liu Sen, et al. Isolation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halotolerant phosphate solubilizing bacteria from the rhizospheric soils of historic Dagong Brine Well in China[J]. 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1, 27(11): 2629-2637.

[17] Cytryn E, Rijn J V, Schramm A,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bacteria potentially responsible for oxic and anoxic sulfide oxidation in biofilters of a recirculating mariculture system[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5, 71(10): 6134-6141.

[18] Nayak S, Prasanna R, Prasanna B M, et al. Analysing diversity among Indian isolates of Anabaena (Nostocales, Cyanophyta) using morphological,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s[J]. 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07, 23(11): 1575-1584.

[19] Xiang Wenliang, Guo Jianhua, Feng Wei, et al. Community of extremely halophilic bacteria in historic Dagong Brine Well in southwestern China[J]. 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08, 24(10): 2297-2305.

[20] Klare I, Konstabel C, Muller-Bertling S, et al. Evaluation of new broth media for microdilution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testing of lactobacilli, pediococci, lactococci, and bifidobacteria[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5, 71(12): 8982-8986.

[21] STACKEBRANDT E, GOEBEL B M. Taxonomic note: a place for DNA-DNA reassociation and 16S rRNA sequence analysis in the present species definition in bacteriolog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1994, 44(4): 846-849.

 

收稿日期:2014-07-29

基金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Z2014061);四川省应用基础项目(2014JY0045);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4ZA0110);四川省泡菜产业链项目(2012NZ0002-8);四川省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SZJJ2014-007)

作者简介:林凯(1989—),男,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食品微生物分子生态。E-mail:biokailin@sina.com

*通信作者:向文良(1973—),男,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西南地区特色发酵食品微生物分子生态与生物过程学。E-mail:xwllm7687@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