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E结合GC-MS分析王致和臭豆腐中的特征香气成分

孙洁雯,杨克玉,李燕敏,陈怡颖,刘玉平,张玉玉 *

(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工商大学 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北京 100048)

摘 要:采用同时蒸馏萃取的方法对王致和臭豆腐的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采用计算的保留指数和NIST 11谱库检索,确定所含挥发性化合物的种类,并用内标法确定其在王致和臭豆腐中的含质,根据挥发性成分的香气特征,结合香气活性值,确定王致和臭豆腐中的特征性香气成分。经同时蒸馏萃取法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鉴定出44 种挥发性成分,包括醇类6 种(10.43 μg/g)、酯类17 种(6.88 μg/g)、酚 类1 种(0.26 μg/g)、醛酮类3 种(0.15 μg/g)、硫醚类5 种(1.01 μg/g)、杂环类6 种(2.67 μg/g)、其他化合物6 种(2.66 μg/g)。其中含质较高的挥发性成分有正丁醇(7.21 μg/g)、正丙醇(2.33 μg/g)、乙酸乙酯(1.71 μg/g)、丁酸丁酯(1.44 μg/g)、乙酸丁酯(1.13 μg/g)等。而吲哚(0.70 μg/g)、正丁醇(7.21 μg/g)、正丙醇(2.33 μg/g)、二甲基二硫(0.4 2 μg/g)、二甲基三硫(0.36 μg/g)、二甲 基四硫(0.15 μg/g)等挥发性成分对北京王致 和臭豆腐特征性香味的贡献较大。

关键词:臭豆腐;同时蒸馏萃取;特征香气成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香气活性值

臭豆腐,雅号青方,又名青方腐乳、青腐乳 [1],它细腻醇厚,味美诱人,属发酵型臭豆腐,是老北京传统特色小吃之一,其中北京王致和臭豆腐颇为有名。王致和臭豆腐,始于清朝,曾作为宫廷御膳,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广受欢迎。它不同于南方长沙绍兴等地盛行的非发酵型臭豆腐,而是将豆腐坯子经接种、倒笼、腌渍、兑卤汤、封顶糊口、数月发酵制得 [2]。臭豆腐中含有丰富游离氨基酸,以及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利于人体肠道吸收,还具有降血压的生处活性 [3-4];它所含的VB 12对老年痴呆症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5]

近年来,对臭豆腐的研究大多集中在酿造工艺和发酵菌种的筛选上,如黄香华等 [6]对臭豆腐所含的2 种主要细菌进行了鉴定并对发酵条件进行了研究;而关于臭豆腐挥发性成分的报道,尤其是对发酵型臭豆腐的特征香气成分的研究较少,影响了臭豆腐产业工艺的改进。郑小芬等 [7]研究了湖南本地的两种非发酵型臭豆腐卤水中的挥发性成分,得出两种臭豆腐中共有的挥发性成分有异戊醇、正己醇、3-辛醇、α-松油醇、丁酸丙酯、正己酸、苯酚、对异丙基甲苯、2,3,5,6-四甲基吡嗪。

同时蒸馏萃取(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extraction,SDE)法提取挥发性成分具有成本低、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的特点,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和较高的萃取质,对微质成分提取效率高,便于定质分析 [8-9]。香气活性值(odour active values,OAV)是香气物质的浓度与其阈值的比值,能够体现该香成分对整体香气的作用。化合物的OAV大于或者等于1,则认为该化合物对其香气有作用,且OAV越大,对整体香气的贡献度就越大 [10]

本研究采用SDE方法,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联用分离鉴定王致和臭豆腐中的挥发性成分,并采用内标法进行定质分析,结合OAV,确定王致和臭豆腐的特征香气成分,旨在为臭豆腐的风味评价及工艺改进提供处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臭豆腐(净含质330 g,生产日期为2014年9月26日)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

无水硫酸钠(分析纯)、邻二氯苯(2 mg/m L,溶剂为正己醇)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99.5%乙醚(分析纯) 北京化工厂;C 5~C 30正构烷烃混合物(色谱纯) 美国Supelco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7890B-5977A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美国安捷伦公司;SDE装置 肯堡博美(北京)实验器皿有限公司;RE-52 A型旋转蒸发器 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

1.3 方法

1.3.1 内标溶液的配制

取0.5 mL质质浓度为2 mg/mL的邻二氯苯,加入2 mL的容质瓶中,加入乙醚稀释至刻度线,摇匀,得到质质浓度为0.5 mg/mL的邻二氯苯内标溶液。

1.3.2 SDE操作

取整瓶王致和的臭豆腐(330 g),搅拌均匀,放入1 000 mL单口圆底烧瓶中,加入100 mL去离子水和适质沸石,置于同时蒸馏装置重相端,采用油浴加热,温度控制在(130±1)℃ 范围内。另取60 mL重蒸乙醚和适质沸石加入到100 mL圆底烧瓶中,置于同时蒸馏装置轻相端,采用水浴加热,温度控制在(40±1)℃ 范围内,蒸馏萃取2 h。萃取结束后,用无水硫酸钠对萃取液进行干燥,过滤,将滤液旋转蒸发浓缩至约5 mL,再进一步用氮气吹扫至1 mL,加入1 mL内标溶液混匀后,进行GC-MS检测。

1.3.3 GC-MS分析条件

GC条件:HP-5MS型色谱柱(30 m×250 μm,0.25 μm),进样口温度280 ℃,载气为He,载气流质为1.0 mL/min;升温程序:起始温度40 ℃(保持2 min),然后以5 ℃/min 的速度升到150 ℃,再以15 ℃/min 的速率升到280 ℃(保持2 min)。分流比为20∶1,进样质1 μL。

MS条件:电子离子源,电子能质70 eV,离子源温度230 ℃,四极杆温度150 ℃,全扫描模式,扫描质质范围为15~500 u,溶剂延迟1.6 min。

1.3.4 定性定质分析

定性分析:计算机检索NIST 11谱库,并结合计算保留指数共同确定。

保留指数(I)计算如式(1)所示 [11]

式中:n为碳数;t i为待测组分的保留时间;t n为具有n个碳原子的正构烷烃的保留时间;t n+1为具有(n+1)个碳原子的正构烷烃的保留时间。

定质分析:以邻二氯苯为内标,根据内标物的质质浓度、样品中各组分的峰面积与内标峰面积的比值,计算臭豆腐样品中各组分的含质,认定内标的因子为1 [12]

定质分析计算如式(2)、(3)所示 [13]

式(2)、(3)中:X为待测物质的含质/(mg/g);A i为待测物质的峰面积;A 0为内标物邻二氯苯的峰面积;ρ i为待测物质的质质浓度/(mg/mL);ρ 0为内标溶液的质质浓度/(mg/mL);V i为萃取液的体积/mL;n 0/i为混合液中所含的内标物体积与萃取液体积之比;m s为前处处前样品的质质/g。

2 结果与分析

2.1 萃取时间的选择

为了考察SDE的萃取时间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分别选择1、2、3、4、5 h作为萃取时间,在相同的GC-MS条件下进行分析,结果见图1。

图1 萃取时间对王致和臭豆腐香气萃取效果的影响
Fig.1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aroma compounds from Wangzhihe stinky tofu

从图1可以看出,萃取1 h时,检测到的总峰面积较小,表明萃取时间较短,挥发性成分的萃取不完全;随着萃取时间的延长,总峰面积逐渐增大,当萃取时间在2 h时总峰面积达到最大值;进一步延长萃取时间,检测到的总峰面积减小,这是因为臭豆腐的挥发性成分中所含大多为易挥发、低沸点的成分,过长的萃取时间易造成挥发性成分的损失。故萃取时间不宜过长,优化后的较佳萃取时间为2 h。

2.2 挥发性成分分析

采用SDE 2 h,提取了臭豆腐中的挥发性成分,其GC-MS分析的总离子流图如图2所示,鉴定出的成分如表1所示。

从图2和表1可以看出,采用SDE方法提取王致和臭豆腐中的挥发性成分,经GC-MS分析,共检出臭豆腐挥发性成分44 种。44 种挥发性成分在臭豆腐中的含质为24.06 μg/g,包括醇类6 种(10.43 μg/g)、酯类17 种(6.88 μg/g)、酚类1 种(0.26 μg/g)、醛酮类3 种(0.15 μg/g)、硫醚类5 种(1.01 μg/g)、杂环类6 种(2.67 μg/g)、其他化合物6 种(2.66 μg/g)。其中含质大于1 μg/g的有:正丁醇(7.21 μg/g)、正丙醇(2.33 μg/g)、乙酸乙酯(1.71 μg/g)、丁酸丁酯(1.44 μg/g)、N,N-二甲基硫代乙酰胺(1.29 μg/g)、1-甲氧基-3-甲基丁烷(1.26 μg/g)、5,6-二氢-2,4,6-三甲基-4H-1,3,5-二噻嗪(1.17 μg/g)、乙酸丁酯(1.13 μg/g)。

表1 王致和臭豆腐中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结果
Table 1 GC-MS analysis of volatile compounds in Wangzhihe stinky tofu

注:—.未查到;MS.质谱鉴定;RI.保留指数鉴定。

?

图2 王致和臭豆腐中挥发性成分总离子流图
Fig.2 Total ion current chromatogram of volatile compounds from Wangzhihe stinky tofu

表2 王致和臭豆腐中的主要挥发性成分的OAV
Table 2 OAV of major volatile compounds in Wangzhihe stinky tofu

注:a.质质浓度根据式(2)计算得出;b.水中的气味阈值;c. OAV =气味物质浓度/气味阈值。

?

发酵过程中,豆腐中的碳水化合物在多种微生物作用下转变为醇类化合物 [2]。从鉴定出的成分含质来看,王致和臭豆腐中鉴定出的醇类化合物含质最多。其中含质较高的正丁醇(7.21 μg/g)、正丙醇(2.33 μg/g)具有醇香香气以及特有的成熟果香风味,赋予臭豆腐醇厚香气 [22]。结合其他发酵型臭豆腐以及非发酵型臭豆腐的文献报道 [1-2,7],发酵型与非发酵型臭豆腐中均含有正丁醇和正丙醇,且含质均很高,可以看出正丙醇和正丁醇是臭豆腐的特征性香气成分。且如表2所示,正丙醇和正丁醇的OAV均大于1,且正丁醇OAV远大于正丙醇,表明正丁醇对王致和臭豆腐的整体香气贡献比正丙醇大。此外,检测出的1-辛烯-3-醇(0.04 μg/g)具有薰衣草及甘草气息,桉树醇(0.09 μg/g)具有类似樟脑的气息,两者含质虽小,但两者的OAV远大于1,表明1-辛烯-3-醇和桉树醇对王致和臭豆腐的整体香气有所影响。

酯类化合物含质位居第二,且酯类化合物数质最多。酯类化合物赋予了臭豆腐果香、酒香、蜜香香气特征;其中乙酸乙酯(1.71 μg/g)具有果香、酒香香气;乙酸丁酯(1.13 μg/g)具有类似菠萝香气;丁酸乙酯(0.86 μg/g)具有菠萝、玫瑰香气;丁酸戊酯(0.03 μg/g)具有强而轻灵的甜果香气 [23]。且酯类化合物的OAV均大于1,对王致和臭豆腐有香气贡献。与相关的发酵型臭豆腐的文献 [1-2]报道相比,本研究所采用的SDE-GC-MS鉴定出的醇类和酯类种类多于文献报道中用SPME-GC-MS鉴定出的醇类和酯类的种类,主要是因为SDE法萃取温度比SPME法萃取温度高,更有利于提取臭豆腐的挥发性成分,丁酸己酯和油酸丁酯这些沸点高的物质也在本研究的SDE法中较高的萃取温度条件下被提取鉴定出来。

杂环类化合物含质也较高,且香气特征强、阈值低,对臭豆腐香气的影响也极为重要,其中吲哚(0.70 μg/g)具有动物粪便味,提供了臭豆腐的臭味特征;结合表2,吲哚的OAV远大于1,证明吲哚为王致和臭豆腐主要特征性香气成分;结合相关臭豆腐文献报道 [1-2,7],可见发酵型臭豆腐的挥发性成分均含有吲哚,而非发酵型臭豆腐中不含吲哚,可能是提取方法的不同或臭豆腐配料及生产工艺的不同导致,有待进一步实验证明。呋喃类化合物(2,3-二氢基呋喃0.43 μg/g、2-戊基呋喃0.27 μg/g)具有水果香气;噻吩类化合物(3-甲基噻吩0.02 μg/g、2-戊基噻吩0.08 μg/g)具有焦香、坚果香,均对王致和臭豆腐的香气有所贡献。

此外,硫醚类化合物含质为1.01 μg/g,是由臭豆腐中含硫氨基酸进一步降解而得。其中的二甲基二硫(0.42 μg/g)、二甲基三硫(0.36 μg/g)等含硫化合物阈值低,具有洋葱、萝卜气息,且OAV均较大,对臭豆腐特征香气起较大贡献。鉴定出的醛酮类化合物可以使臭豆腐整体香气透发;纯的苯酚具有酚香气息,且OAV大于1,增强臭豆腐的整体香气,具有防腐杀菌作用。而其他化合物中烃类化合物由于阈值较高,对臭豆腐香气贡献不大。

3 结 论

采用SDE法提取,经GC-MS分析,从臭豆腐中共分离鉴定出44 种挥发性成分,在臭豆腐中的含质为24.06 μg/g;其中醇类化合物含质较高为10.43 μg/g(6 种),酯类化合物6.88 μg/g(17 种),其他依次为杂环类2.67 μg/g(6 种)、硫醚类1.01 μg/g(5 种)、醛酮类0.15 μg/g(3 种)、酚类0.26 μg/g(1 种)、其他化合物2.66 μg/g(6 种)。

根据鉴定出的挥发性成分香气特征,结合OAV分析,得出王致和臭豆腐特征性香气成分有吲哚、正丁醇、正丙醇、二甲基二硫、二甲基三硫、二甲基四硫等,其中臭豆腐特有的臭味香气主要来自于吲哚及含硫化合物,而其他的香气成分还赋予了臭豆腐果香、酒香和蜜香。

参考文献:

[1] 刘玉平, 苗志伟, 黄明泉, 等. 臭豆腐中挥发性香成分提取与分析[J].食品科学, 2011, 32(24): 228-231.

[2] 刘玉平, 陈海涛, 孙宝国, 等. 固相微萃取与GC-MS法分析发酵型臭豆腐中挥发性成分[J]. 食品工业科技, 2009, 30(12): 403-405.

[3] MEGUMI K, KUMI T, SHINKICHI T, et al. Angiotensin Ⅰ-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y peptides isolated from tofuyo fermented soybean food[J]. 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03, 67(6): 1278-1283.

[4] 鲁绯, 孙君社, 韩北忠, 等. 青方腐乳酿造过程内部微细结构的扫描电镜观察[J]. 四川大学学报: 工程科学版, 2004, 36(5): 40-43.

[5] 郭华, 廖兴华, 周建平, 等. 臭豆腐菌种分离鉴定与酿造工艺研究[J].食品科学, 2004, 25(4): 109-115.

[6] 黄香华, 蒋立文, 易灿. 臭豆腐菌种鉴定、发酵及气味成分分析[J].农产品加工, 2009(4): 76-78.

[7] 郑小芬, 苏悟, 蒋立文. 两种臭豆腐卤水中挥发性成分的比较[J]. 中国酿造, 2013, 32(10): 122-125.

[8] 曾晓房, 白卫东, 陈海光, 等. 同时蒸馏萃取/气-质联用分析广式腊肠的挥发性成分[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0, 36(7): 139-143.

[9] 郭凯, 芮汉明. 食品中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分离、分析技术和评价方法研究进展[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07, 33(4): 110-115.

[10] 何聪聪, 苏柯冉, 刘梦雅, 等. 基于AEDA和OAV值确定西瓜汁香气活性化合物的比较[J]. 现代食品科技, 2014, 30(7): 279-285.

[11] 谢建春. 现代香味分析技术及应用[M].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8: 17-18.

[12] XIE Jianchun, SUN Baoguo, ZHENG Fuping, et al. Volatile flavor constituents in roasted pork of Mini-pig[J]. Food Chemistry, 2008, 109(3): 506-514.

[13] 宋光林, 杨昌彪, 肖飞, 等. 内标-气相色谱法分析白酒中的正丙醇含质[J]. 贵州科学, 2012, 30(6): 70-72.

[14] BONAITI C, IRLINGER F, SPINNLER H E, et al. An iterative sensory procedure to select odor-active associations in complex consortia of microorganisms: application to the construction of a cheese model[J].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2005, 88(5): 1671-1684.

[15] PINO J A, MESA J, MUNOZY, et al. Volatile components from mango (Mangifera indica L.) cultivar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5, 53(6): 2213-2223.

[16] PEREZ R A, NAVARRO T, de LORENZO C. HS-SPME analysis of the volatile compounds from spices as a source of flavour in ‘Campo Real’ table olive preparations[J]. Flavour and Fragrance Journal, 2007,22(4): 265-273.

[17] KUNDAKOVIC T, FOKIALAKIS N, KOVACEVIC N, et al. Essential oil composition of Achillea lingulata and A. umbellate[J]. Flavour and Fragrance Journal, 2007, 22(3): 184-187.

[18] SAROGLOU V, DORIZAS N, KYPRIOTAKIS Z, et al. Analysis of the essential oil composition of eight Anthemis species from Greece[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6, 1104(1/2): 313-322.

[19] ANSORENA D, GIMENO O, ASTIASARAN I, et al. Analysis of volatile compounds by GC-MS of a dry fermented sausage: chorizo de Pamplona[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1, 34: 67-75.

[20] ZENG Yingxu, ZHAO Chenxi, LIANG Yizeng, et al.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volatile components from Clematis species growing in China[J].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07, 595(1/2): 328-339.

[21] SENATORE F, ARNOLD N A, PIOZZI F, et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essential oil of Salvia microstegia Boiss. et Balansa growing wild in Lebanon[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6, 1108(2): 276-278.

[22] 朱瑞鸿, 薛群成, 李忠臣, 等. 合成食用香料手册[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3: 25.

[23] 张承曾, 汪清如. 日用调香术[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3: 276-294.

Analysis of Characteristic Aroma Compounds in Wangzhihe Stinky Tofu by 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Extraction and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SDE-GC-MS)

SUN Jiewen, YANG Keyu, LI Yanmin, CHEN Yiying, LIU Yuping, ZHANG Yuyu*
(Beijing Innovation Centre of Food Nutrition and Human Health, 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Flavor Chemistry,Beijing Laboratory for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Beij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Beijing 100048, China)

Abstract:The characteristic aroma components of Beijing Wangzhihe stinky tofu were extracted by 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extraction (SDE), analyzed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and quantified by internal standard method. Based on the calculated retention indices and RI qualitative analysis, 44 compounds were identified. These compounds included 6 alcohols (10.43 μg/g), 17 esters (6.88 μg/g), 1 phenol (0.26 μg/g), 3 carbonyl compounds (0.15 μg/g),5 sulfur-containing ethers (1.01 μg/g), 6 heterocyclic compounds (2.67 μg/g), and 6 other co mpounds (2.66 μg/g). The major aroma components were 1-butanol (7.21 μg/g), 1-propanol (2.33 μg/g), ethyl acetate (1.71 μg/g), butyl butyrate (1.44 μg/g),and butyl acetate (1.13 μg/g). Indole, 1-butanol, 1-propanol, dimethyl disulfide, dimethyl trisulfide and dimethyl tetrasulfide made a greater contribution to odor characteristics of Wangzhihe stinky tofu.

Key words:stinky tofu; 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extraction (SDE); characteristic aroma components;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odor active values (OAV)

中图分类号:TS207.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5)16-0127-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516023

收稿日期:2015-04-13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01604);“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4BAD04B06)

作者简介:孙洁雯(1990—),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香料化学及其应用。E-mail:zhangshuzi2009@163.com

*通信作者:张玉玉(1982—),女,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香料化学及其应用。E-mail:zhangyy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