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荷尔脐橙冷藏的最适采收期

周 亮 1,杨文侠 1,2, *,邓利珍 1,冷非凡 1,钟八莲 1,2
(1.赣南师范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院,江西 赣州 341000;2.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 赣州 341000)

摘 要:以纽荷尔脐橙为原料,研究不同时期采摘果实耐贮性,通过分析品质、腐烂和冷害发生规律,确定冷藏脐橙最佳采收期。结果表明:贮藏结束时,脐橙糖酸比上升,而总糖、可滴定酸(titratable acid,TA)和VC含量均显著下降。在2012年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采摘的果实,鲜果和贮藏果有机质含量均较低,至贮藏结束,总糖、TA和VC含量均减少,且以TA含量下降最为明显。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采摘的果实,至贮藏结束时,TA和VC含量降低,但相比其他组的果实下降率最低。12月中旬之后采摘的果实,品质方面与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采摘的果实差距不大,但果实腐烂率高达9.67%。研究表明,冷藏的纽荷尔脐橙最适采摘期为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

关键词:采摘期;纽荷尔脐橙;冷藏

脐橙原产于巴西甜橙园中,我国在1919年就从日本引入华盛顿脐橙 [1],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选育出了许多新品种,因其酸甜适口、营养丰富而在鲜食水果市场中有重要地位。目前,对脐橙的研究多集中在品质分析 [2-4]、致腐菌防治 [5-6]、种植及育种 [7-8]等方面。

采摘期对水果贮藏性能有重要影响。对梨 [9]、苹果 [10]、桃 [11]和柑橘 [12]等研究表明,适合的采收期有利于延长水果的贮藏期和品质。“Star Ruby”葡萄柚后花期时采收贮藏于10 ℃条件下,果实出汁率和品质最好,腐烂率最低 [13]。不适宜的采摘会造成采收柑橘的重大损失,早采或果实不成熟时采摘的葡萄柚贮藏腐烂率高,营养品质下降的最快 [14-15]。对于血橙 [16]、杂柑 [17]、柠檬 [18]来说,不宜晚采或果实过熟时采摘。不同柑橘品种对采收期要求并不相同,而脐橙最适采收期方面鲜有报道。

纽荷尔脐橙原产于美国,系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脐橙芽变而得,采收期集中在10月末至12月中旬,赣南地区(10—12月平均气温12 ℃)在近2 个月的时间里有100万 t脐橙采摘下树,当地采取“3个1/3销售策略”即鲜果销售1/3、保鲜贮藏至春节前销售1/3、保鲜贮藏至春节后销售1/3,适时采果对实现脐橙长期贮藏有重要影响,为此,本实验对纽荷尔脐橙不同采收期的贮藏品质变化、质量损失率、腐烂率及低温冷害率进行了研究,探讨采摘脐橙的最佳时期,延长脐橙保鲜期,为发展壮大赣南特色产业、解决我国柑橘鲜果供应等问题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供试的纽荷尔脐橙来自江西省信丰县王梅农业科技示范果园。

1.2 仪器与设备

PH140A型一恒干燥箱 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PL2002型电子天平 瑞士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万用电炉 北京市永光明医疗仪器厂。

1.3 方法

1.3.1 脐橙分组

分别摘于2012年10月25日(A组,花后190 d,果实尚未成熟)、11月9日(B组,花后205 d,果实接近成熟)、11月24日(C组,花后220 d,果实成熟)、12月9日(D组,花后235 d,果实成熟)、12月24日(E组,花后250 d,果实过熟)。每批次采摘的脐橙均作如下处理:挑选大小均匀、无病虫害、成熟度一致和表面无机械损伤的果实,采摘当天进行防腐浸药,在阴凉处自然风干后预贮降温,分别放入2 ℃和4 ℃、相对湿度85%的冷库中贮藏。

1.3.2 指标测定

1.3.2.1 冷害、腐烂统计及质量损失率计算

贮藏的脐橙每隔15 d测定一次果实品质,每月观察脐橙冷害情况、测定质量损失率和腐烂率,直至第2年4月25日结束。另取5 批次2 ℃冷藏的脐橙每月观测脐橙冷害情况。以上每组实验重复3 次。

进行腐烂统计5 批次脐橙各100 个。腐烂果指果皮有软化或产出菌丝或产生孢子(肉眼可查),腐烂处发生明显的感官变化,失去食用价值。腐烂率计算见式(1):

质量损失率的计算见式(2):

式中:V为贮藏过程中质量损失率/%;M 0为保鲜脐橙的原始质量/g;M为贮藏过程中脐橙的质量/g。

脐橙冷害指数(C)参考Henriod等 [14]的方法,并进行改进,根据果实表面冷害程度,分类如下:0级,没冷害;1级:冷害面积<0.25 cm 2;2级:冷害面积0.25~1 cm 2;3级:冷害面积1~2 cm 2;4级:冷害面积2~3 cm 2;5级:冷害面积>3 cm 2。计算见公式(3)。

式中:C为脐橙冷害指数;N为供试果数;N t为冷害等级果个数;t为冷害等级值。

1.3.2.2 品质指标测定

品质测定包括总可溶性固形物(total soluble solids,TSS)含量、VC含量 [19]、可滴定酸(titrable acidity,TA)含量 [20]和总糖含量 [21]

1.4 统计分析

实验数据采用SPSS 19.0软件分析方差和最小显著性差异,采取SigmaPlot 12.5软件作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采摘期脐橙固形物及总糖的在贮藏期间的变化

由图1a可知,5 批次不同时间刚采摘的脐橙,其TSS含量由早到晚依次为9.97、10.84、11.9、12.11、12.88 °Brix,表明果实在树上成熟过程中TSS一直在积累。采后贮藏过程中,果实TSS含量都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过程,至贮藏结束,B、D和E组脐橙TSS含量分别下降5.3%、0.9%和10.5%,C组脐橙增加1.1%。C、D和E组脐橙果实内TSS含量一直显著高于A、B组脐橙,贮藏结束时,C和D组脐橙果实内TSS含量最高,这两个时期采摘的脐橙在贮藏期间TSS含量下降较为缓慢。

由图1b可知,刚采摘下的脐橙,A、B、C、D和E五组果实中总糖含量逐渐积累。贮藏至次年4月下旬(贮藏结束),只有C组脐橙果实中总糖含量比采摘时增加了3.4%,A、B、D和E组分别下降了11.9%、11%、2.5%和8.7%。贮藏结束时,C组果实中总糖含量高于D、E组,但3 组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A组果实中总糖含量高于B组果实,2 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但与C、D和E组差距明显。通过实验表明C组采摘的脐橙经过贮藏,在糖分保存上有最佳表现。

图1 不同采摘期对4 ℃贮藏期间脐橙果实TSS(a)及总糖(b)含量的影响
Fig.1 Effect of harvesting time on the contents of TSS and total sugar in Navel orange during cold storage

2.2 不同采摘期脐橙中TA含量在贮藏期间的变化

图2 不同采摘期对贮藏期间脐橙果实TA含量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harvesting time on TA content of Navel orange during refrigeration storage

由图2可知,脐橙刚采摘时,A、B、C、D和E五组果实中TA含量接近,维持在0.65%~0.70%之间。到贮藏结束时,5 组果实TA含量分别下降43.7%、34.2%、21.4%、22.1%和30.7%。C组和D组果实TA降解最少,其次是E组,最多的是A和B组,不同采摘时间对贮藏脐橙TA含量有显著影响。从整个贮藏期变化规律角度观察,除了A组外,其余4 组TA含量均表现出缓慢降解的过程,只有A组的TA含量在贮藏前期有显著的积累,随后迅速降解。TA含量影响着果实口感品质,当TA含量降低,导致口感下降,相同的结论也出现在血橙 [22]的研究中,酸的快速降解不利于果实贮藏,C组和D组时间段采果对贮藏更有利。

2.3 不同采摘期脐橙中糖酸比在贮藏期间的变化

图3 不同采摘期对贮藏期间脐橙果实糖酸比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harvesting time on sugar/acid ratio of Navel orange during refrigeration storage

由图3可知,随着采摘期推迟,脐橙果实中糖酸比在增加,其原因是因成熟期脐橙中总糖的逐渐积累而TA略有下降,糖酸比分别为13.5、14.1、15、15.9和16.7,此时期酸度适中,糖度积累赋予脐橙更好口感。贮藏期间总糖消耗不及TA快,糖酸比会逐渐增加,甜味更突出,至贮藏结束,A和E组脐橙果实糖酸比分别为21.2和

21.8 ,而B、C和D组脐橙分别为19.1、19.7和19.9。糖酸比相差1%,其风味就有显著差异。对橙汁而言,一般糖酸比在15~20之间风味最好,糖酸比大于20,吃起来甜而无味,口感单调。

2.4 不同采摘期脐橙中VC含量在贮藏期间的变化

图4 不同采摘期对贮藏期间脐橙果实VC含量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harvesting time on VC content of Navel orange during refrigeration storage

由图4可知,5 组不同时期采收的脐橙初始VC含量分别为42.01、41.77、44.41、45.65、45.05 mg/100 g,表明果实在树体成熟阶段VC含量变化不大。贮藏过程中VC持续降解,至次年4月下旬(贮藏结束),A、B、C、D和E五组果实中VC 含量分别下降了35.87%、14.53%、11.62%、16.53%和16.83%。其中C组损失最少,A组最多。

2.5 不同低温贮藏对脐橙果实冷害的影响

当贮藏温度低于脐橙所能耐受的温度时,果皮油胞干瘪、表层凹陷并显现出褐色,严重影响脐橙外观。不同采收时间的脐橙分别贮藏在2、4 ℃条件下,定期统计冷害发生指数,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在2 ℃条件下贮藏3 个月后,A组脐橙表皮开始出现冷害,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冷害指数逐渐增大,而4 ℃条件下贮藏的脐橙几乎不产生冷害问题。说明温度对脐橙冷害发生有直接关系,而且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冷害会进一步发展。在4月25日时,2 ℃贮藏的E组脐橙冷害发生指数为0.05,同样温度、时间条件下A组脐橙为0.4,可见,成熟度高的脐橙对低温的耐受程度强,这与血橙 [16]、柿子 [23]的研究结论相似。

表1 不同低温贮藏对脐橙果实冷害的影响
Table 1 Effect of different temperatures on fruit chilling injury of Navel orange

贮藏时间/月A组B组C组D组E组2 ℃4 ℃2 ℃4 ℃2 ℃4 ℃2 ℃4 ℃2 ℃4 ℃00.02±0.02000000000 10.40±0.0200.27±0.0400.07±0.0200.05±0.02000 20.84±0.0700.40±0.0400.19±0.0400.15±0.0300.02±0.010 31.30±0.040.03±0.020.90±0.05 0.02±0.020.43±0.0600.25±0.0400.05±0.030

2.6 不同采收期对冷藏脐橙果皮转色的影响

脐橙果实贮藏过程中果皮颜色有明显的变化,常温条件下昼夜温差较大,贮藏一段时间后果皮会由橙黄色转变成更为诱人的橙红色,低温条件下果皮转色较慢,实验观察发现,早采(A和B组)脐橙采摘时果皮褪绿不完全,4月份统计时果皮仍未转变成成橙色,中后期采摘脐橙果皮已经完全褪绿,3月份统计时果皮已经转变成成橙色。

2.7 不同采摘期脐橙贮藏后腐烂率变化

图5 不同采摘期对脐橙腐烂率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different harvesting times on fruit decay rate of Navel orange during refrigeration storage

对4 ℃贮藏脐橙进行腐烂统计,统计结果如图5所示,次年2月D组和E组脐橙首先腐烂,贮藏结束时,E组脐橙腐烂率高达9.67%,可能是过熟柑橘果皮中的天然抗菌物质减少导致的 [18],其他组脐橙腐烂率都低于5%。说明采摘期对脐橙耐贮性有显著影响,随着采摘期的推后,果实趋于衰老,耐贮性和抗病性下降,腐烂率大,相对而言早期采摘的脐橙腐烂率更低。

2.8 不同采摘期脐橙贮藏后质量损失率变化

图6 不同采摘期对脐橙质量损失率的影响
Fig.6 Effect of different harvesting time on weight loss rate of Navel orange during refrigeration storage

由图6可知,相同时间间隔内,不同脐橙的质量损失率大致相同,但由于贮藏持续的时间,早采脐橙质量损失率始终显著高于晚采脐橙。至贮藏结束时,A组脐橙质量损失率为1.82%,C组脐橙质量损失率为1.55%,E组为1.3%。不同采收期对脐橙质量损失率没有显著影响。

3 结 论

脐橙采摘期对贮藏品质有很大的影响,采摘过早脐橙,其成熟度低,风味口感差,贮藏期间营养消耗大,葡萄柚也有类似表现 [14-15],易发生冷害;过熟脐橙贮藏4 个月后其口感单调且腐烂率高,Mario等 [16]报道3月采摘的血橙腐烂率明显高于11和12月采摘的脐橙。实验表明在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采摘的果实,品质保持较好,腐烂和冷害发生率也较低,这个时间段是低温贮藏脐橙最佳的采收期。2、4 ℃条件下贮藏的脐橙营养品质差距小,但2 ℃条件下易引发果皮冷害,4 ℃条件下贮藏脐橙具有低腐烂、低质量损失、低冷害和高营养品质。

参考文献:

[1] 邓秀新. 彭抒昂. 柑橘学[M].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3.

[2] BASSAL M, El-HAMAHMY M. Hot water dip and preconditioning treatments to reduce chilling injury and maintain postharvest quality of Navel and Valencia oranges during cold quarantine[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1, 60: 186-191. DOI:10.1016/ j.postharvbio.2011.01.010.

[3] OBENLAND D, COLLIN S, SIEVERT J, et al. Commercial packing and storage of navel oranges alters aroma volatiles and reduces flavor quality[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8, 47: 159-167. DOI:10.1016/j.postharvbio.2007.06.015.

[4] 邓雨艳, 明建, 曾凯芳, 等. 壳聚糖处理对脐橙果实抗病性及贮藏品质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08, 29(11): 656-661.

[5] BARAKAT M R, MOHAMED M A. Effect of using some biological post harvest treatments on storability of Washington Navel Orange fruits compared with imazalil post harvest chemical treatments[J]. Journal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 Ornamental Plants, 2012, 4(1): 50-57.

[6] AMON H, ZAITSEV Y, PORAT R, et al. Effects of carboxymethyl cellulose and chitosan bilayer edible coating on postharvest quality of citrus fruit[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4, 87: 21-26.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3.08.007.

[7] 彭良志. 脐橙新品种“龙回红”[J]. 果农之友, 2014, 41(1) : 187-188.

[8] 范玉兰, 薛珺, 梁梅青, 等. 赣南脐橙果园土壤有机质变化特征研究[J].中国南方果树, 2012, 41(4): 18-20.

[9] ELGAR H J, WATKINS C B, MURRAY S H, et al. Quality of‘Buerre Bosc’ and ‘ Doyenne du Comice’ pears in relation to harvest date and storage period[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1997, 10(1): 29-37. DOI:10.1016/S0925-5214(96)00058-0.

[10] PARK H S, LIM H T, PARK Y M. Effect of fruit maturity on the quality of ‘Tsugaru’ apples during cold storage and simulated marketing[J]. Journal of The Kore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1994, 35(6): 593- 598.

[11] GERCEKCIOGLU R, FILIZ A. Physiological and chemical changes during harvest maturity in peach cultivars[J]. 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2006, 18(1): 509-514.

[12] LADANIYA M S, MAHALLE B C. Changes in ‘Mosambi’ orange (Citrus sinensis Osbesk ) fruit during maturation under a sub -humid tropical climate[J]. Tropical Agriculture, 2005, 82(3/4): 285-293.

[13] PAILLY O, TISON G, AMOUROUX A. Harvest time and storage conditions of ‘Star Ruby’ grapefruit (Citrus paradisi Macf.) for short distance summer consumption[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4, 34(1): 65-73. DOI:10.1016/ j.postharvbio.2004.04.005.

[14] HENRIOD R E, GIBBERD M R, TREEBY M T. Storage temperature effects on moisture los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hilling injury in Lanes Late navel orange[J]. Aus tralia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griculture, 2005, 45(4): 453-458. DOI:10.1071/EA03260.

[15] MARIO S, MARIO A, GUY D H. Chilling responses of grapefruit as affected by cultivar and harvest date[J]. Advances in Horticulture Science, 1998, 12: 118-122.

[16] MARIO S, MARIO A, GUY D H. Response of Tarocco oranges to picking date, postharvest hot water dips, and chilling storage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1997, 45: 3216-3220.

[17] 卿尚模, 陈克玲, 曾杰梅, 等. 不同采摘期对不知火桔橙果实贮藏性及品质的影响[J]. 中国南方果树, 2010, 39(2): 15-18.

[18] BEN Y S, RODOV V, KIM J J, et al. Preformed and induced antifungal materials of citrus fruits in relation to the enhancement of decay resistance by heat and ultraviolet treatments[J].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1992, 40: 1217-1221.

[19]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分析化学实验[M].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3.

[20] 李合生. 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与技术[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21] 谢笔钧. 食品分析[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9.

[22] RAPISARDA P, BELLOMO S E, INTELISANO S. Storage te mperature effects on blood orange fruit quality[J].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2001, 49(7): 3230-3235. DOI:10.1021/jf010032l.

[23] SALVADOR A, AR N AL L, MONTER DE A, et al. Influence of ripening stage at harvest on chilling injury symptoms of persimmon cv. Rojo Brillante stored at different temperatures[J].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2005, 11: 359-365. DOI:10.1177/1082013205057941.

Optimal Harvesting Time for Cold Storage of Newhall Navel Orange

ZHOU Liang 1, YANG Wenxia 1,2, *, DENG Lizhen 1, LENG Feifan 1, ZHONG Balian 1,2
(1. College of Lif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Gannan Normal University, Ganzhou 341000, China; 2. National Navel Orang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Ganzhou 341000, China)

Abstract: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harvesting times on postharvest quality, decay rate and chilling injury of Newhall navel orange (Citrus sinensis Osbeck) during storage at low temperature were studied to determine the optimal harvesting time for cold storage of navel orange. The contents of otal soluble solids (TSS), total sugar, titratable acid (TA) and vitamin C (VC), total sugar/TA ratio, ,chilling injury index, weight loss rate and decay rate were determined. At the end of storage, an increase in total sugar/TA ratio was observed in fruits from all harvesting times, whereas the contents of total sugar, TA and VC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t the same time. The content of TA decreased sharply and chilling injury index was higher in fruits harvested in late October and early November, 2012. The quality of fruits harvested between late November and early December was maintained well. Conversely, harvesting time had a clear influence on decay rate with 9.67% of decay in fruits harvested at mid-December versus 0.67% in fruits harvested in late October. Thes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a period between the mid-November and early December c ould be the optimal harvesting stage for cold storage of Newhall navel orange.

Key words:harvesting time; Newhall navel orange; cold storage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04046

中图分类号:S666.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6)04-0255-05

引文格式:

周亮, 杨文侠, 邓利珍, 等. 纽荷尔脐橙冷藏的最适采收期[J]. 食品科学, 2016, 37(4): 255-25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04046. http://www.spkx.net.cn

ZHOU Liang, YANG Wenxia, DENG Lizhen, et al. Optimal harvesting time for cold storage of Newhall navel orange[J]. Food Science, 2016, 37(4): 255-259.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04046.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5-05-25

基金项目: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11BBF60023);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4664);

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项目(2014QC10)

作者简介:周亮(1989—),男,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柑橘产品加工与贮藏。E-mail:zhouyliang@yeah.net

*通信作者:杨文侠(1971—),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与贮藏。E-mail:ywx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