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孔吸附树脂-聚酰胺联用纯化茅岩莓总黄酮工艺优化

金慧鸣,郭红英,谭兴和*,刘梦浩,王 锋,蔡 文,张 喻,邓洁红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 长沙 410128)

摘 要:为纯化茅岩莓总黄酮,先用HPD-100型大孔吸附树脂(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MAR)层析柱进行初步纯化,再用聚酰胺(polyamide,PA)层析柱进行第2次纯化,得到的HPD-100型MAR最适宜吸附工艺参数为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6 mg/mL、上样流速1 mL/min、上样液体积130 mL,在此条件下吸附率为97.14%;最适宜解吸工艺参数为洗脱液乙醇体积分数70%、洗脱流速1 mL/min、洗脱液体积40 mL,在此条件下解吸率为94.10%。经HPD-100型MAR纯化后的总黄酮纯度从55.00%提高到了72.25%。PA的最适宜吸附工艺参数为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6 mg/mL、上样流速2 mL/min,在此条件下吸附率为99.57%;最适宜解吸工艺参数为洗脱液乙醇体积分数70%、洗脱流速1 mL/min、洗脱液体积55 mL,在此条件下解吸率为76.50%。经PA纯化后总黄酮纯度从72.25%提高到了80.75%。该方法为茅岩莓黄酮的纯化提供了一种更高效的方法,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茅岩莓;总黄酮;大孔吸附树脂;聚酰胺;纯化

引文格式:

金慧鸣, 郭红英, 谭兴和, 等. 大孔吸附树脂-聚酰胺联用纯化茅岩莓总黄酮[J]. 食品科学, 2016, 37(12): 13-18.

JIN Huiming, GUO Hongying, TAN Xinghe, et al. Purification of total flavonoids from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by combined use of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 and polyamide[J]. Food Science, 2016, 37(12): 13-18.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2003. http://www.spkx.net.cn

茅岩莓,学名显齿蛇葡萄(Ampelopsis grossedentata),系葡萄科蛇葡萄属的一种野生藤本植物,其干燥的叶片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极高,最高可达干质量的45%左右,具有抗氧化、抑菌、降血糖、降血脂、保肝护肝的功效[1-4]。其中,总黄酮中含量最高的是二氢杨梅素,最新研究证明其具有抑制乳腺癌细胞和前列腺癌细胞增殖的作用[5-7]。随着人们对黄酮保健作用认识的加强,茅岩莓黄酮的利用越来越得到重视。

近年来,大孔吸附树脂(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MAR)被广泛用于化学和医药行业中,尤其是植物粗提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纯化分离,它具有操作成本低、溶剂耗费少、工作强度小、容易再生等优点[8-11]。聚酰胺(polyamide,PA)是一种以酰胺键聚合形成的高分子化合物,主要通过氢键之间相互作用的亲和力进行吸附[12-13],其对黄酮化合物有很强的吸附性能,且分离和脱色效果好,可以弥补MAR的一些不足。本研究试图通过MAR与PA联用,确定纯化茅岩莓总黄酮的工艺参数,旨在为茅岩莓总黄酮的纯化提供一种更高效的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干茅岩莓叶(用中药粉碎机将其粉碎,过120 目筛,装入密封袋备用) 张家界茅岩莓公司;二氢杨梅素标准品(色谱级,纯度≥99%) 成都曼思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PD-100型MAR 郑州勤实科技有限公司;PA粉(80~100 目)、无水乙醇(分析纯)、三氯化铝(分析纯)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氢氧化钠(分析纯) 天津市风船化学试剂科技有限公司;盐酸(分析纯) 衡阳市凯倍化工试剂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FW177中草药粉碎机 天津市泰斯特仪器有限公司;KQ-250DE超声波清洗器 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RE-2000B旋转蒸发器、SHZ-D(Ⅲ)循环水式真空泵 巩义市予华仪器有限公司;FD-1B真空冷冻干燥机 北京博医康实验仪器有限公司;SKY-200B气浴摇床 上海苏坤实业有限公司;UV-24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ATX224电子分析天平 日本岛津公司;DENVER电子天平 北京赛多利斯仪器有限公司;100、1 000、5 000 μL移液枪 艾本德(中国)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茅岩莓黄酮含量的测定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14]并做适当改进。精密称取1.8 mg二氢杨梅素标准品于10 mL容量瓶里,用95%乙醇溶液定容;再从中准确吸取0、0.4、0.8、1.2、1.6、2.0、2.4 mL于25 mL容量瓶中,分别加入3 mL质量分数5%的AlCl3溶液,用95%乙醇溶液定容到刻度,摇匀,配制成质量浓度分别为0、0.002 88、0.005 76、0.008 64、0.011 52、0.014 40、0.017 28 mg/mL的二氢杨梅素标准溶液,在室温放置40 min,于紫外分光光度计296 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以二氢杨梅素质量浓度C为横坐标、吸光度A为纵坐标绘制茅岩莓总黄酮标准曲线,并通过线性回归得到回归方程:A=48.090 3C-0.000 8,R2=0.999 8。

1.3.2 MAR的预处理

按照文献[15]进行预处理,处理完后置于蒸馏水中备用。

1.3.3 PA的预处理

按照文献[16]进行预处理,处理完后置于蒸馏水中备用。

1.3.4 MAR上样液的制备

上样液制备流程:茅岩莓粉→加入乙醇溶液→超声波辅助乙醇法提取→过滤→旋转蒸发成浸膏状→冷冻干燥→加蒸馏水配制成不同质量浓度总黄酮溶液(超声波助溶)→备用。

提取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67%、超声波处理温度58 ℃、超声波处理时间28 min、液料比22.5∶1(mL/g)[17]

1.3.5 MAR动态吸附与解吸工艺参数的确定

取2 0 m L已处理好的M A R湿法装入层析柱(Φ18 mm×300 mm)中,再将茅岩莓总黄酮溶液上柱,待总黄酮溶液通过树脂柱后,用大约4~5 BV (1 BV=20 mL)蒸馏水冲洗树脂柱,最后用乙醇溶液进行洗脱。通过测定吸附液和洗脱液中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吸附率和解吸率,考察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上样流速、上样液体积以及洗脱液体积分数、洗脱流速、洗脱液体积对MAR性能的影响,确定最适宜工艺参数。

1.3.6 PA动态吸附与解吸工艺参数的确定

取经MAR最适宜工艺参数吸附和洗脱处理的总黄酮溶液,测得洗脱液中总黄酮的质量,通过旋转蒸发仪去除有机溶剂,再加入水溶液配制成不同总黄酮质量浓度的溶液作为上样液,备用。量取20 mL已处理好的PA湿法装入层析柱(Φ18 mm×300 mm)中,将上样液通过PA柱进行吸附,考察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和上样流速对PA性能的影响,再用4~5 BV蒸馏水冲洗,然后分别用体积分数为30%、50%、70%、90%的乙醇溶液以1 mL/min进行洗脱,每流出5 mL流出液收集并测定总黄酮质量浓度,并以洗脱液体积为横坐标、流出液中总黄酮质量浓度为纵坐标绘制动态洗脱曲线,从而确定最适宜的洗脱液体积和乙醇体积分数。最后考察不同洗脱流速对PA性能的影响。

1.3.7 吸附率和解吸率的计算

通过测定上样液、吸附液和洗脱液中总黄酮的质量浓度来计算吸附率和解吸率,如式(1)、(2)所示:

式中:C0为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mg/mL);C1为吸附液总黄酮质量浓度/(mg/mL);C2为洗脱液总黄酮质量浓度/(mg/mL);V1为上样液体积/mL;V2为洗脱液体积/mL。

1.3.8 总黄酮纯度的测定

分别将MAR和PA的洗脱液置于旋转蒸发仪中浓缩成浸膏状,再冷冻干燥成粉末。准确称取适量总黄酮粉,用95%乙醇溶液溶解,用1.3.1节方法测定溶液中总黄酮质量浓度,从而计算样品中黄酮纯度,如式(3)所示:

式中:C为溶液中总黄酮质量浓度/(mg/mL);V为溶解总黄酮粉所用的乙醇溶液体积/mL;m为称取的总黄酮粉质量/g。

2 结果与分析

2.1 MAR动态吸附与解吸工艺参数的确定

2.1.1 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分别取50 mL总黄酮质量浓度为2、4、6、8 mg/mL的上样液,以上样流速1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MAR,收集吸附后的流出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吸附率。

图1 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Fig. 1 Effect of total flavonoids concentration in sample on the adsorption efficiency

由图1可知,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较小时吸附率也较低,2~6 mg/mL范围内,吸附率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时,吸附率达到最大,继而又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加而降低。这是由于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越高,单位表面积内的总黄酮与MAR接触量越多,吸附量也就越多大[18]。但如果上样质量浓度太大,可能不仅使总黄酮在树脂中扩散能力下降,而且与总黄酮竞争吸附的杂质量也随之增大[19],MAR更容易达到饱和,使得总黄酮得不到充分吸附,易造成能源浪费。所以,最适宜的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

2.1.2 上样流速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取50 mL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的上样液分别以上样流速0.5、1.0、1.5、2.0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MAR柱,收集吸附后的流出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吸附率。

图2 上样流速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Fig. 2 Effect of sample flow rate on the adsorption efficiency

由图2可知,吸附率随着上样流速的增加而逐渐下降,但下降趋势较缓慢。因为上样液流速过快,目标物来不及被树脂充分吸附就会开始泄漏;而上样流速过慢,目标物与树脂接触越充分,从而提高MAR的吸附量,但会降低吸附效率[19-20],因此在不影响吸附效率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上样流速非常重要。综合考虑吸附效果与工作效率两个因素,选择1 mL/min为最适宜的上样流速。

2.1.3 上样液体积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取150 mL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的上样液分别以上样流速1 mL/min通过 已处理好的MAR柱,以5 mL为一个体积单位收集流出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以上样液体积为横坐标、流出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为纵坐标绘制动态吸附曲线,考察上样液体积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图3 动态吸附曲线
Fig. 3 Dynamic adsorption curve

从图3可以看出,上样液体积0~125 mL时,流出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很低,且基本处于稳定平缓的趋势;当上样液体积继续增加到130 mL时,质量浓度开始明显上升;当上样液体积达到135 mL时,流出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为0.911 mg/mL,已经超过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的1/10,故视130 mL为泄漏点[16]。因此,确定上样液体积为130 mL,经计算吸附率达97.14%。

2.1.4 洗脱液体积分数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取130 mL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的上样液以上样流速1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MAR柱,再用4~5 BV蒸馏水以1 mL/min的流速冲洗MAR柱使流出液为无色透明。分别用50 mL体积分数为30%、50%、70%、90%的乙醇溶液作为洗脱液在1 mL/min的流速条件下进行洗脱,收集洗脱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解吸率。

图4 洗脱液体积分数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Fig. 4 Effect of eluent concentration on the desorption efficiency

考虑茅岩莓黄酮基本用于食品及医药领域,因此选择相对安全性较高的乙醇作为洗脱液。由图4可知,乙醇体积分数30%~70%,解吸率随着乙醇体积分数的增大而增大;乙醇体积分数为70%时,解吸率最高;之后再增加乙醇体积分数,解吸率又随之降低。这是因为乙醇体积分数不同,极性大小也不同,而黄酮与MAR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范德华力,两物质的极性越相近则范德华力越大[21]。可能由于70%乙醇溶液与茅岩莓黄酮的极性更为接近,因此最容易被洗脱下来,故选择70%为最适宜的洗脱液乙醇体积分数。

2.1.5 洗脱流速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图5 洗脱流速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Fig. 5 Effect of elution velocity on the desorption efficiency

取130 mL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的上样液,以上样流速1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MAR柱,再用4~5 BV蒸馏水以1 mL/min的流速冲洗MAR柱使流出液为无色透明。用50 mL 70%乙醇溶液作为洗脱剂分别在0.5、1.0、1.5、2.0 mL/min的流速 条件下进行洗脱,收集洗脱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解吸率。

由图5可知,当洗脱流速为0.5~1 mL/min时,解吸率随着洗脱流速的增加而逐渐增加;流速为1 mL/min时,解吸率达到最高;之后解吸率又随着流速进一步增加而逐渐降低,这可能是因为流速过快缩短了MAR表面活性部位与总黄酮相互作用的时间[22]。因此,洗脱流速以1 mL/min为宜。

2.1.6 洗脱液体积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取130 mL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的上样液,以上样流速1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MAR柱,再用4~5 BV蒸馏水以1 mL/min的流速冲洗MAR柱使流出液为无色透明。用50 mL 70%乙醇溶液作为洗脱剂在1 mL/min的流速条件下进行洗脱,以5 mL为一个体积单位收集流出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以洗脱液体积为横坐标、流出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为纵坐标绘制动态洗脱曲线,考察洗脱液体积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图6 动态洗脱曲线
Fig. 6 Dynamic desorption curve

由图6可知,当洗脱液体积为5 mL时,流出液中总黄酮质量浓度相对较小,随后急剧上升,洗脱液体积为15 mL时,总黄酮质量浓度达到最大值,为65.465 mg/mL;当洗脱液体积达到45 mL时,总黄酮质量浓度只有0.052 mg/mL。因此,选择40 mL为最适宜的洗脱液体积,此时,解吸率为94.10%。从该洗脱曲线可以看出,40 mL的洗脱液可以把茅岩莓总黄酮基本洗脱完全,且峰形较对称,无拖尾。

2.2 PA动态吸附与解吸工艺参数的确定

2.2.1 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分别将已去除有机溶剂的MAR解吸液(总黄酮含量为702 mg)加入一定量水溶液配制成总黄酮质量浓度为3、4、5、6 mg/mL的溶液,以上样流速1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PA柱,收集吸附后的流出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吸附率。

由图7可知,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在3、4、5、6 mg/mL时,吸附率分别为99.57%、99.71%、99.59%、99.87%,差别非常小,均在99%以上。说明在此范围内,总黄酮质量浓度对吸附效果影响非常小,且吸附效果非常好。因上样液总黄酮质量已固定,考虑到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越高,上样液体积越小,吸附时间则越短,所以选择6 mg/mL为最适宜的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此时,上样液体积为117 mL。

图7 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Fig. 7 Effect of total flavonoids concentration in sample on the adsorption efficiency

2.2.2 上样流速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将已去除有机溶剂的MAR解吸液(总黄酮含量为702 mg),配制成总黄酮质量浓度为6 mg/mL的溶液,分别以上样流速0.5、1.0、1.5、2.0 mL/min通过已处理好的PA柱,收集吸附后的流出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吸附率。

图8 上样流速对吸附效果的影响
Fig. 8 Effect of sample flow rate on the adsorption efficiency

由图8可知,上样流速在0.5~2 mL/min之间时,吸附率分别为99.83%、99.65%、99.58%、99.57%,仍然都在99%以上。因此,为提高效率,选择2 mL/min为最适宜上样流速。

2.2.3 不同洗脱液体积分数的动态洗脱曲线

图9 洗脱液体积分数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Fig. 9 Effect of eluant concentration on the desorption efficiency

将吸附好的PA用4~5 BV蒸馏水冲洗,再分别用体积分数为30%、50%、70%、90%的乙醇溶液以1 mL/min流速进行洗脱,每流出5 mL流出液收集并测定总黄酮质量浓度,并以洗脱液体积为横坐标,总黄酮质量浓度为纵坐标绘制动态洗脱曲线,考察洗脱液体积分数和洗脱液体积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由图9可知,体积分数为30%的乙醇溶液洗脱下来总黄酮较少,且峰形不集中,拖尾非常严重,这种拖尾现象导致了洗脱时间的延长和洗脱液体积的增大,当洗脱液体积达到200 mL时,流出液总黄酮质量浓度仍有0.260 mg/mL,此时解吸率只有55.9%。这可能是因为30%的乙醇溶液洗脱能力较弱,而一些黄酮化合物与PA形成较多氢键,结合力大,使得不易被洗脱[23]。50%乙醇溶液动态洗脱曲线峰形相对集中,稍有拖尾,55 mL的洗脱液能基本把黄酮洗脱下来,解吸率为72.88%。用70%乙醇溶液洗脱,洗脱液为20 mL时,流出液总黄酮质量浓度达到最高值,出峰较早,洗脱液为30 mL时,又出现一个峰值。这可能是由于PA的柱层析作用,根据吸附物质与PA结合力不同所以会被分开洗脱下来,不同的峰代表不同物质[24]。此时,洗脱液体积为55 mL,解吸率为77.77%,可能是70%的乙醇溶液能最大程度地降低PA和总黄酮的氢键作用。90%乙醇溶液动态洗脱曲线峰形较对称集中,较70%乙醇溶液洗脱曲线出峰晚,且需65 mL乙醇溶液才能基本洗脱完全,此时解吸率为74.23%。因此,选择55 mL、70%为最适宜的洗脱液体积和洗脱液体积分数。

2.2.4 洗脱流速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将吸附好的PA用4~5 BV蒸馏水冲洗,再用55 mL 70%乙醇溶液分别在0.5、1.0、1.5、2.0 mL/min的流速条件下进行洗脱,收集洗脱液,测定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并计算解吸 率。

图10 洗脱流速对解吸效果的影响
Fig. 10 Effect of eluent flow rate on the desorption efficiency

由图10可知,解吸率在洗脱流速为0.5 mL/min时很低,之后随着流速的加快解吸率迅速上升;流速为1 mL/min时,解吸率达到最大;流速从1~2 mL/min时,解吸率又随着流速的加快而降低。因此,选择1 mL/min为最适宜的洗脱流速,此时,解吸率为76.50%。

2.3 总黄酮纯度的测定结果

分别准确称取20 mg纯化前、经MAR纯化后、经PA纯化后的黄酮粉,精密加入5 mL 95%乙醇溶液进行溶解。测定溶液中总黄酮含量分别为2.20、2.89、3.23 mg/mL。再通过1.3.8节的公式计算出纯度分别为55.00%、72.25%、80.75%。可见经MAR纯化后纯度提高了17.25%,纯化效果较好。经PA化后的总黄酮虽然纯度只提高了8.5%,但黄酮颜色由黄土赭色变成了象牙白,说明PA脱色效果较好。茅岩莓总黄酮用MAR与PA联用法,纯度提高了25.75%,说明此方法有一定的可行性。

3 结 论

本研究确定了MAR对茅岩莓总黄酮进行初步纯化的最适宜工艺参数为: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6 mg/mL、上样液流速1 mL/min、上样液体积130 mL;洗脱液乙醇体积分数70%、洗脱流速1 mL/min、洗脱液体积40 mL。在此条件下,茅岩莓总黄酮纯度从55.00%提高到了72.25%。确定了PA对茅岩莓总黄酮第2次纯化的最适宜工艺参数为:上样液总黄酮质量浓度6 mg/mL、上样液流速2 mL/min;洗脱液乙醇体积分数70%、洗脱流速1 mL/min、洗脱液体积55 mL。在此条件下,总黄酮纯度提高到了80.75%。用MAR与PA联用法纯化茅岩莓总黄酮,纯度提高了25.75%,而MAR法[25]纯化茅岩莓总黄酮纯度只提高了14.65%。因此MAR-PA联用法达到了较好的纯化目的,并使PA弥补了MAR在纯化工艺上的不足,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为实际生产提供了有效依据。

参考文献:

[1] YE Liyun, WANG Hengjian, DUNCAN S E, et al.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vine tea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extract and its major component dihydromyricetin in soybean oil and cooked ground beef[J]. Food Chemistry, 2015, 172: 416-422. DOI:10.1016/ j.foodchem.2014.09.090.

[2] 何桂霞, 何群, 裴刚, 等. 瑶族藤茶中总黄酮类成分的含量测定[J].中医药导报, 1999(12): 30-31.

[3] 罗祖友, 付晓芳, 吴谋成. 藤茶的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 2005, 26(8): 513-517. DOI:10.3321/j.issn:1002-6630.2005.08.133.

[4] 肖晓莹, 陈继承, 庞杰. 藤茶的功能性及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研究进展[J]. 热带作物学报, 2 012(8): 1522-1527. DOI:10.3969/ j.issn.1000-2561.2012.08.036.

[5] ZHOU Yong, SHU Furong, LIANG Xinyu, et al. Ampelopsin induces cell growth inhibition and apoptosis in breast cancer cells through ROS generation and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pathway[J]. PloS One, 2014, 9(2): e89021. DOI:10.1371/journal.pone.0089021.

[6] NI Feng, GONG Yi, LI Linglin, et al. Flavonoid ampelopsin inhibits the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prostate cancer in vitro and in mice[J]. PloS One, 2012, 7(6): 1398-1408. DOI:10.1371/journal.pone.0038802.

[7] 许利嘉, 马培, 肖伟, 等. 别样茶-藤茶的古今应用历史初步调查[J]. 中国现代中药, 2012, 14(4): 62-66. DOI:10.3969/ j.issn.1673-4890.2012.04.019.

[6] GAO Jianhua, LIU Benguo, NING Zhengxiang, et al.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flavonoid-rich extracts from leaves of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J]. 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 2009, 33(6): 808-820. DOI:10.1111/j.1745-4514.2009.00253.x.

[8] JIA Guangtao, LU Xiuyang. Enrichment and purification of madecassoside and asiaticoside from centella asiatica extracts with macroporous resins[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8, 1193(1/2): 136-141. DOI:10.1016/j.chroma.2008.04.024.

[9] MA Chaoyang, TAO Guangjun, TANG Jian, et al. Preparative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rosavin in rhodiola rosea by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s[J].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2009, 69(1): 22-28. DOI:10.1016/j.seppur.2009.06.002.

[10] DONG Yi, ZHAO Mouming, SUN Dongxiao, et al. Absorption and desorption behaviour of the flavonoids from Glycyrrhiza glabra L. leaf on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s[J]. Food Chemistry, 2015, 168: 538-545. DOI:10.1016/j.foodchem.2014.07.109.

[11] FU Boqiang, LIU Jie, LI Huan,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macroporous resins in the separation of licorice flavonoids and glycyrrhizic acid[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5, 1089(1/2): 18-24. DOI:10.1016/ j.chroma.2005.06.051.

[12] 冯彬彬. 莲房原花青素提纯分离工艺条件及优化研究[D]. 郑州: 郑州大学, 2014.

[13] ZHANG Jing, HAYAT K, ZHANG Xiaoming, et al.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flavonoid from ginkgo extract by polyamide resin[J]. Separ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0, 45(16): 2413-2419. DOI:10.1080/01496395.2010.487844.

[14] 何桂霞, 裴刚, 周天达. 显齿蛇葡萄中总黄酮和二氢杨梅素的含量测定[J]. 中国中药杂志, 2000, 25(7): 423-425. DOI:10.3321/ j.issn:1001-5302.2000.07.013.

[15] 张家瑞. 大孔树脂纯化覆盆子黄酮的研究[J]. 现代食品科技, 2013, 29(4): 817-821.

[16] RUAN Xiao, ZHAN Limei, GAO Xingxing, et al.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flavonoid from taxus remainder extracts free of taxoids using polystyrene and polyamide resin[J]. 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 2013, 36(12): 1925-1934. DOI:10.1002/jssc.201201189.

[17] 金慧鸣, 谭兴和, 蔡文, 等. 响应面法优化藤茶总黄酮的提取工艺[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5, 6(5): 1575-1582.

[18] 吴海霞, 吴彩娥, 李婷婷, 等. 大孔树脂纯化银杏叶黄酮的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 2013, 29(12): 2964-2969.

[19] 王若兰, 田志琴, 孔祥刚, 等. 大孔吸附树脂纯化小米酚类化合物的工艺条件研究[J]. 中国粮油学报, 2011, 26(10): 35-39.

[20] 曾超珍, 刘志祥, 韩磊. 大孔树脂法纯化柑橘皮中的橙皮甙及其油脂抗氧化活性研究[J]. 中国食品学报, 2012, 12(3): 119-124. DOI:10.3969/j.issn.1009-7848.2012.03.017.

[21] 骆党委, 叶静, 黄雅燕, 等. AB-8大孔吸附树脂精制芦柑皮总黄酮及黄酮类化合物的分离[J]. 食品科学, 2014, 35(6): 30-3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06006.

[22] WAN Pengfei, SHENG Zunlai, HAN Qiang, et al. Enrichment and purification of total flavonoids from flos populi extracts with macroporous resins and evaluation of antioxidant activities in vitro[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 Analytical Technologies in the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2013, 945/946(2): 68-74. DOI:10.1016/ j.jchromb.2013.11.033.

[23] 张静. 银杏黄酮纯化及生物活性的研究[D]. 无锡: 江南大学, 2010.

[24] 何锦风, 陈天鹏, 刘海杰, 等. 大孔树脂对汉麻籽壳抗氧化多酚的吸附纯化作用[J]. 中国食品学报, 2013, 13(6): 77-87.

[25] 易海燕, 何桂霞, 欧阳文, 等. 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藤茶总黄酮的研究[J]. 中草药, 2011, 42(1): 74-77.

Purification of Total Flavonoids from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by Combined Use of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 and Polyamide

JIN Huiming, GUO Hongying, TAN Xinghe*, LIU Menghao, WANG Feng, CAI Wen, ZHANG Yu, DENG Jiehong
(Key L aboratory for Food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of Hunan Province,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128, China)

Abstract: Sequential column chromatographies on HPD-100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 (MAR) and polyamide (PA) were used to purify total flavonoids from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The optimum adsorption parameters for HPD-100 MAR were determined as follows: sample concentration, 6 mg/mL; sample flow rate, 1 mL/min; and sample volume, 130 mL.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percentage adsorption was 97.14%. The optimum desorption parameters were established as follows: eluent concentration, aqueous ethanol (70:30, V/V); eluent volume, 40 mL; and flow rate, 1 mL/min.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percentage desorption was 94.10%. After the treatment with HPD-100 MAR, the purity of total flavonoids was inc reased from 55.00% to 72.25%. The optimum adsorption parameters for PA were determined as follows: sample concentration, 6 mg/mL; and flow rate, 2 mL/min.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percentage adsorption was 99.57%. The optimum desorption parameters were determined as follows: 70% ethanol in water (V/V) as the eluent; eluent volume, 55 mL; and flow rate, 1 mL/min.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percentage desorption was 76.50%. After the treatment with PA, the purity of total flavonoids was further increased to 80.75%. The method presented in this study can provided a promising approach for the efficiency purification of total flavonoids from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Key words: 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total flavonoids;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 polyamide; purification

收稿日期:2015-10-14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371817);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5JJ3076)

作者简介:金慧鸣(1990—),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技术。E-mail:279697317@qq.com

*通信作者:谭兴和(1959—),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技术。E-mail:xinghetan@163.com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2003 10.7506/spkx1002-6630-201612003. http://www.spkx.net.cn

中图分类号:TS201.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6)12-0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