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CP对鸡枞菌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

李湘利,刘 静,杨永涛,胡彦营,梁宝东,李盛杰
(济宁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山东 曲阜 273155)

摘 要:为探讨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对鸡纵菌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在室温(25±2)℃条件下分别采用0.5、1.0、1.5 μL/L的1-MCP对鸡纵菌进行熏蒸处理,处理后的鸡枞菌在(4±1)℃条件下贮藏。结果表明:1-MCP处理可明显改善鸡纵菌的贮藏效果,降低呼吸强度,提高可溶性糖含量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延缓可溶性蛋白的降解,抑制丙二醛含量的积累和多酚氧化酶的活性;1-MCP处理可较好地调控鸡纵菌贮藏期间的生理代谢,改善贮藏品质,延缓采后衰老进程。处理鸡枞菌的适宜1-MCP含量为1.0 μL/L,此条件下处理的鸡枞菌于(4±1)℃贮藏12 d后无明显褐变与开伞现象,保鲜度为0.51。因此,1-MCP处理可延长鸡枞菌的保鲜期,提高商品价值。

关键词:鸡枞菌;1-甲基环丙烯;采后生理;贮藏品质

引文格式:

李湘利, 刘静, 杨永涛, 等.1-MCP对鸡枞菌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6, 37(14): 237-241.

LI Xiangli, LIU Jing, YANG Yongtao, et al.Effect of 1-MCP on postharvest physiology and storage quality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J].Food Science, 2016, 37(14): 237-241.(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 spkx1002-6630-201614043. http://www.spkx.net.cn

鸡枞菌(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Berk) Heim)又名鸡丝菇、蚁枞等[1],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素有苗中之冠,山珍之最的美称[2]。鸡枞菌含人体所必须的蛋白质、氨基酸、钙、磷、维生素、核黄酸等营养成分[3]及多酚、脑苷、纤维素酶、皂苷、多糖等活性成分[4],是食用菌中补充人体所需物质的最佳选择。然而,鸡枞菌生长条件苛刻,采后极易萎蔫、异味和腐败变质[5],严重制约了鸡枞菌产业的发展。

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是一种新型乙烯受体抑制剂[6],它不可逆地作用于乙烯受体,强烈地抑制果蔬对乙烯的响应,降低呼吸强度,延缓后熟和软化进程,现已广泛应用于果蔬保鲜领域[7-9]。1-MCP能不同程度地抑制苹果[10]、梨[11]、桃[12]、香蕉[13]、番茄[14]等跃变型果蔬以及柑橘[15]、草莓[16]等非跃变型果蔬的乙烯产生和释放,但关于1-MCP在食用菌保鲜方面的研究报道极少[17]。为此,本实验以鸡枞菌为试材,研究不同含量1-MCP对鸡枞菌采后生理变化和贮藏品质的影响,旨在提高鸡枞菌贮藏品质、延长货架期,为鸡枞菌采后贮运保鲜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黑皮鸡枞菌(人工栽培) 金乡联盛菌业有限公司;1-MCP粉剂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氢氧化钠、草酸、三氯乙酸、磷酸氢二钾、磷酸二氢钾、邻苯二酚、考马斯亮蓝G250、硫代巴比妥酸、高锰酸钾、过氧化氢等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TD6低速离心机 长沙英泰仪器有限公司;723PC可见分光光度计 上海菁华科技有限公司;SCBX-1000蔬菜保鲜柜 韶关鑫腾仪器有限公司;FA2004N电子天平 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材料处理

选取新鲜、成熟度一致、大小适中、无机械伤、无病虫害及霉变的鸡枞菌,置于纸箱中。1-MCP处理参照Renate等[18]的方法:将1-MCP粉剂置于50 mL烧杯中,加蒸馏水10 mL,迅速封箱,使箱内1-MCP含量分别为0.5、1.0、1.5 μL/L,在室温(25±2)℃和相对湿度70%~80%的条件下密闭熏蒸24 h。熏蒸结束后通风,用0.06 mm厚的聚乙烯保鲜袋分装,以密封未熏蒸的鸡枞菌为对照,于(4±1)℃蔬菜保鲜柜中贮藏,各处理设3 次重复。贮藏期间,每2 d测定1 次相关指标。

1.3.2 生理生化指标的测定

呼吸强度:采用碱液吸收法[19];可溶性糖含量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20];可溶性蛋白含量测定:采用考马斯亮蓝G250染色法[21];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20]。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oxidas,PPO)活性测定:采用邻苯二酚比色法,用0.01 Δ A420 nm/(g·min)表示[21];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活性测定:采用高锰酸钾滴定法[20],单位为mg H2O2/(g·min)。

1.3.3 感官评定

参照吴海霞[22]的方法略作调整:由8 人组成感官评定小组[23],对鸡枞菌颜色、硬度、腐烂度、开伞和风味进行综合评定,标准见表1,以样品感官评分与新鲜鸡枞菌感官评分之比表示保鲜度,保鲜度小于0.5时,失去商品价值。

表1 鸡纵菌的感官评定标准
Table 1 Criteria of sensorye valuati on of Termitornycesalbum in o sus

分值 颜色 硬度 腐烂度 开伞 风味4 黑褐色 新鲜、硬 无腐烂 无开伞 气味正常3 轻微褐变 新鲜、较硬 开始出现腐烂趋势 轻微开伞 气味较淡2 褐变明显 较软 出现腐烂点 明显开伞 略有异味1 严重褐变 过软 腐烂 开伞 异味强烈

1.4 数据统计

所得结果应用Microsoft Excel 2003软件分析与作图,并采用SPSS 16.0统计软件的Duncan进行多重比较和差异显著性分析,P<0.05表示差异显著,P<0.01表示差异极显著。

2 结果与分析

2.1 1-MCP对鸡枞菌呼吸强度的影响

图1 1-MC P对鸡枞菌呼吸强度的影响
Fig.1 Effect of1-MCP on respiration intensity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由图1可知,鸡枞菌在(4±1)℃贮藏6 d时出现1次呼吸高峰,对照组呼吸强度最高为0.062 8 mg CO2/(kg·h),0.5 μL/L和1.0 μL/L的1-MCP处理的呼吸强度分别是0.062 7 mg CO2/(kg·h)和0.062 3 mg CO2/(kg·h),差异不显著(P>0.05);1.5 μL/L处理的鸡枞菌呼吸强度是0.055 9 mg CO2/(kg·h),与其他处理间差异显著(P<0.05)。由此可确定鸡枞菌属于呼吸跃变型产品,适于采后1-MCP处理。

2.2 1-MCP对鸡枞菌可溶性糖含量的影响

由图2可知,各处理鸡枞菌可溶性糖含量在贮藏期间总体呈上升趋势。贮藏12 d时,0.5、1.0、1.5 μL/L的1-MCP处理鸡枞菌的可溶性糖含量分别为8.165、8.505、8.089 mmol/g,分别比对照处理高9.29%、13.84%和8.27%,说明1-MCP处理可显著提高鸡枞菌的可溶性糖含量(P<0.05)。鸡枞菌贮藏期间可溶性糖含量增加可能是大分子碳水化合物的降解及产品部分失水所致[24]

图2 1-M C P 对鸡枞菌可溶性糖含量的影响
Fig.2 Effect of1-MCP on soluble sugar content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2.3 1-MCP对鸡枞菌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影响

图3 1-MC P对鸡枞菌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影响
Fig.3 Effect of1-MCP on soluble protein content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由图3可知,鸡枞菌贮藏期间可溶性蛋白含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对照处理在贮藏12 d时可溶性蛋白含量下降约56.65%。1-MCP处理在鸡枞菌贮藏前6 d可显著提高可溶性蛋白含量(P<0.05),这可能是1-MCP使衰老相关的酶蛋白合成量上升所致[25]。0.5 μL/L的1-MCP处理的鸡纵菌在贮藏6 d后可溶性蛋白含量迅速下降,在第12天与对照无显著差异(P>0.05)。而1.0 μL/L和1.5 μL/L的1-MCP处理第12天时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明显延缓了鸡枞菌可溶性蛋白的降解。

2.4 1-MCP对鸡枞菌MDA含量的影响

图4 1-MC P对鸡枞菌M DA 含量的影响
Fig.4 Effect of1-MCP on MDA content of T erm itorn yces al bum inosus

由图4可知,贮藏期间各处理的鸡枞菌MDA含量均呈上升趋势。1.0 μL/L处理的鸡枞菌MDA含量显著低于其他处理(P<0.05),至贮藏12 d时,该处理MDA含量较对照降低20.92%。这说明1.0 μL/L处理对鸡枞菌细胞损伤较小,膜脂过氧化程度较低;但0.5 μL/L处理时鸡枞菌的膜脂过氧化程度较高,至贮藏12 d时较对照组上升8.42%,说明较低含量1-MCP处理对细胞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2.5 1-MCP对鸡枞菌PPO活性的影响

图5 1-MC P对鸡枞菌P PO活性的影响
Fig.5 Effect of1-MCP on PPO activity of T erm itorn yces al bum inosus

由图5可知,贮藏2 d时鸡枞菌对照组PPO活性显著高于1-MCP处理组(P<0.05),说明1-MCP处理能抑制鸡枞菌采后褐变;1.0 μL/L 1-MCP处理的PPO活性低于其他处理,0.5 μL/L处理组PPO活性最高,表明0.5 μL/L处理产品衰老速率较快。贮藏12 d时,1.0 μL/L的1-MCP处理PPO活性极显著低于其他组(P<0.01),说明抑制鸡枞菌PPO活性的1-MCP最佳处理含量为1.0 μL/L。

2.6 1-MCP对鸡枞菌CAT活性的影响

图6 1-M C P对鸡枞菌 C A T 活性的影响
Fig.6 Effect of1-MCP on CAT activity of T erm itorn yces al bum inosus

由图6可知,各处理鸡枞菌在贮藏期间CAT活性总体呈波动变化趋势。不同处理鸡枞菌在贮藏8 d后CAT活性逐渐下降;贮藏12 d时,1-MCP处理鸡枞菌CAT活性极显著的高于对照组(P<0.01),贮藏后期CAT活性下降是衰老所致[26],且1-MCP有抑制CAT活性下降的作用。0.5、1.0、1.5 μL/L的1-MCP处理鸡枞菌CAT活性分别较对照高出91.84%、106.52%和64.89%。这说明1-MCP对抑制鸡枞菌CAT活性下降和延缓产品衰老有积极作用。

2.7 1-MCP对鸡枞菌贮藏期间感官品质的影响

表2 1-MCP对鸡枞菌保鲜效果的影响
Table 2 Effect of 1-MCPo ns ensoryq uality of Termitor nycesalbum in o sus

注:同列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不同大写字母表示差异极显著(P<0.01)。

1-MCP含量/ (μL/L)贮藏0 d 贮藏2 d 贮藏4 d 贮藏6 d 贮藏8 d 贮藏10 d 贮藏12 d评分 保鲜度 评分 保鲜度 评分 保鲜度 评分保鲜度 评分 保鲜度 评分 保鲜度 评分 保鲜度0 20Aa1.00Aa17.25Bb0.86Bb15.50Bc0.78Bc9.13Cd0.46Cd8.13Dd0.41Dd6.25Bb0.31Bb5.75Cc0.29Cc0.5 20Aa1.00Aa19.50Aa0.98Aa17.10Ab0.86Ab14.50Bc0.73Bc9.00Cc0.45Cc6.00Bb0.30Bb5.50Cc0.28Cc1.0 20Aa1.00Aa19.63Aa0.98Aa17.13Ab0.86Ab15.63Ab0.78Ab13.63Bb0.68Bb12.28Aa0.61Aa10.16Aa0.51Aa1.5 20Aa1.00Aa19.88Aa0.99Aa18.50Aa0.93Aa16.38Aa0.82Aa14.88Aa0.74Aa12.25Aa0.61Aa9.27Bb0.46Bb

由表2可知,不同处理鸡枞菌的感官评分和保鲜度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呈下降趋势,贮藏4 d时,各处理鸡枞菌保鲜度均大于0.5,商品价值较高,1-MCP处理组与对照组差异极显著(P<0.01),1.5 μL/L的1-MCP处理效果优于0.5、1.0 μL/L处理组,差异显著(P<0.05)。贮藏6 d时,各处理保鲜度分别为0.46、0.73、0.78和0.82,对照失去商品价值,1-MCP处理组与对照组间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1-MCP处理组间差异显著(P<0.05);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对照组品质下降最快,其次是0.5、1.5 μL/L处理组。至贮藏结束(12 d)时,1.0 μL/L处理的鸡枞菌无明显开伞与褐变现象,保鲜度最高为0.51,与其他处理间差异极显著(P<0.01)。这说明在所试含量范围内,1-MCP可延长鸡纵菌货架期,以1.0 μL/L保鲜效果最佳,进一步增加1-MCP含量对产品细胞等有不利影响,这与骈跃斌等[27]的研究结果相近。

3 结论与讨论

本实验采用0.5、1.0、1.5 μL/L的1-MCP处理鸡枞菌,结果显示1-MCP能有效地调节鸡枞菌贮藏期间的生理生化变化,对控制鸡枞菌的成熟与衰老、改善其贮藏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结果还表明,适宜含量的1-MCP处理可以降低鸡枞菌的呼吸强度,提高鸡枞菌贮藏期间的可溶性糖含量和CAT的活性,延缓可溶性蛋白的降解,减少MDA的积累,抑制PPO的活性;1.0 μL/L的1-MCP处理鸡枞菌后于(4±1)℃条件下贮藏12 d后产品无明显褐变与开伞现象,其保鲜度为0.51,1-MCP处理可提高保鲜品质和商品价值。

呼吸作用是影响食用菌采后货架期的主要因素之一。本研究表明,鸡枞菌属于呼吸跃变型产品,1-MCP处理能够推迟采后呼吸高峰的到来,1.5 μL/L的1-MCP处理可降低呼吸峰值,减弱呼吸作用的不良影响。这与赵春燕等[17]的研究结果相似。适宜含量的1-MCP处理能够延缓食用菌采后后熟和生理代谢,改善贮藏品质。应用1-MCP处理杏鲍菇的研究[17]表明,0.3 μL/L的1-MCP可延缓菇体褐变和软化,延长贮藏期。双孢菇经4.0 μL/L的1-MCP处理后,CAT、可溶性糖和蛋白质含量分别较对照组上升389.42%、24.87%和3.46%,而MDA含量下降51.08%;而40 μL/L的1-MCP处理的菌体CAT、MDA、可溶性糖和蛋白质含量分别较对照组上升47.12%、20.29%、27.51%和4.61%[28]。1-MCP对平菇的保鲜效果结果显示,350 μL/L的1-MCP处理可以改善平菇贮藏效果,抑制平菇褐变,降低呼吸强度和PPO活性,提高CAT活性,减少MDA的积累[29];350 μL/L的1-MCP处理能够有效抑制香菇的呼吸作用和采后褐变,延长保鲜期[27]。本研究显示,1.0 μL/L的1-MCP处理可延缓鸡枞菌的衰老变质。不同食用菌的适宜1-MCP保鲜含量差异极大,关于1-MCP含量对食用菌采后品质的调控机理及其与生理生化变化的关系尚需做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MATSUMOTO T, ABE T.The role of termites in an equatorial rain forest ecosystem of West Malaysia[J].Oecologia, 1979, 38(3): 261-274.DOI:10.1007/BF00345187.

[2] 施渺筱, 李祝, 杨坤耀, 等.野生鸡枞菌子实体不同部位营养成分分析[J].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2, 33(2): 182-183; 199.DOI:10.3969/ j.issn.1005-6521.2012.02.054.

[3] 张灵芝, 陈健.鸡枞菌子实体成分的分析与测定[J].食品工业科技,2012, 33(7): 358-361.

[4] 赵云霞, 陶明煊, 程光宇, 等.鸡枞菌多糖对急性酒精肝损伤小鼠超微病理结构及ADH2、ALDH2 mRNA表达的影响[J].食品科学,2015, 36(5): 195-199.DOI:10.7506/spkx1002-6630-201505037.

[5] 强继业, 朱海平, 周振春, 等.γ辐照对鸡枞菌保鲜的研究[J].核农学报, 2005, 19(2): 123-124.

[6] SISLER E C, SEREK M.Inhibitors of ethylene responses in plants at the receptor level: recent developments[J].Physiologia Plantarum,1997, 100(3): 577-582.DOI:10.1111/j.1399-3054.1997.tb03063.x.

[7] ZHU Xiaoyang, SHEN Lin, FU Danwen, et al.Effects of the combination treatment of 1-MCP and ethylene on the ripening of harvested banana fruit[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5,107(9): 23-32.DOI:10.1016/j.postharvbio.2015.04.010.

[8] SEGLIE L, DEVECCHI M, TROTTA F, et al. β-Cyclodextrin-based nanosponges improve 1-MCP efficacy in extending the postharvest quality of cut flowers[J].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3, 159(7): 162-165.DOI:10.1016/j.scienta.2013.05.019.

[9] HASSAN F A S, MAHFOUZ S A.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on the postharvest senescence of coriander leaves during storage and its relation to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y[J].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2, 141(3): 69-75.DOI:10.1016/ j.scienta.2012.04.021.

[10] VARANASI V, SUNGBONG S, JOHNSON F, et al.Differential suppression of ethylene biosynthesis and receptor genes in “Golden Delicious” apple by preharvest and postharvest 1-MCP treatments[J].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 2013, 32(3): 585-595.DOI:10.1007/s00344-013-9326-8.

[11] RIZZOLO A, GRASSI M, VANOLI M, et al.1-methylcyclopropene application, storage temperature and atmosphere modulate sensoryquality changes in shelf-life of ‘Abbe Fetel' pears[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4, 92(6): 87-97.DOI:10.1016/ j.postharvbio.2014.01.010.

[12] PARKER M L, BLANKENSHIP S M.Postharvest response of peach and nectarine cultivars to 1-methylcyclopropene treatment[J].Acta Horticulturae, 2012, 962: 549-556.DOI:10.17660/ ActaHortic.2012.962.74.

[13] RINALDO B, FEDERICA D S, SERENA B, et al.Simultaneous application of ethylene and 1-MCP affects banana ripening features during storage[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2014, 94(11): 2170-2178.DOI:10.1002/jsfa.6599.

[14] BISWAS P, EAST A R, HEWETT E W, et al.Ripening delay caused by 1-MCP may increase tomato chilling sensitivity[J].New Zealand Journal of Crop and Horticultural Science, 2014, 42(2): 145-150.DOI: 10.1080/01140671.2013.870218.

[15] ZHONG G Y, HUBERMAN M, FENG X Q, et al.Effect of 1-methyleyclopropene on ethylene-induced abscission in citrus[J].Physiologia Plantarum, 2001, 113(1): 134-141.DOI:10.1034/j.1399-3054.2001.1130118.x.

[16] VILLARREAL N M, BUSTAMANTE C A, CIVELLO P M, et al.Effect of ethylene and 1-MCP treatments on strawberry fruit ripening[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0,90(4): 683-689.DOI:10.1002/jsfa.3868.

[17] 赵春燕, 马芳菲, 冯叙桥, 等.不同含量1-MCP处理对杏鲍菇采后贮藏品质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8): 231-234.

[18] RENATE M, EDWARAD C M, MARGRETHE S.Stress induced ethylene production, ethylene binding, and the response to the ethylene action inhibitor 1-MCP in miniature roses[J].Scientia Horticulturae,2000, 83(1): 51-59.DOI:10.1016/S0304-4238(99)00099-0.

[19] 张爱民, 周天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实习指导用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 145-149.

[20] 邹琦.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M].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3: 167-174.

[21] 曹建康, 姜微波, 赵玉梅.果蔬采后生理生化实验指导[M].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 68-70; 103-105.

[22] 吴海霞.60Co γ射线辐照对平菇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4, 35(18): 241-245.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8046.

[23] 赵晓敏, 杨玉荣, 李建鲲, 等.1-MCP处理对库尔勒香梨采后果皮蜡质变化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5, 36(18): 262-266.DOI:10.7506/ spkx1002-6630-201518049.

[24] 杨燕婷, 杨芹, 杨方美, 等.纳米包装材料对金针菇的保鲜作用[J].中国农业科学, 2009, 42(9): 3250-3258.DOI:10.3864/ j.issn.0578-1752.2009.09.030.

[25] 静玮, 汤国辉, 邵兴锋, 等.1-MCP处理对货架期韭薹品质的影响[J].食品工业科技, 2006, 27(6): 159-161.DOI:10.3969/j.issn.1002-0306.2006.06.052.

[26] 李江阔, 曹森, 张鹏, 等.1-MCP采前处理对葡萄采后相关酶活性与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4, 35(22): 270-275.DOI:10.7506/ spkx1002-6630-201422053.

[27] 骈跃斌, 刘晶, 车星星, 等.1-MCP对香菇采后生理及其保鲜效果的影响[J].山西农业科学, 2013, 41(7): 745-748.DOI:10.3969/ j.issn.1002-2481.2013.07.27.

[28] 黄守程, 刘爱荣, 何华齐, 等.1-MCP处理对双孢蘑菇采后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J].湖北农业科学, 2010, 49(8): 1959-1961.DOI:10.3969/j.issn.0439-8114.2010.08.052.

[29] 吴海霞, 陈雷.1-MCP对平菇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J].江苏农业学报, 2013, 29(5): 1159-1165.DOI:10.3969/ j.issn.1000-4440.2013.05.039.

济宁学院服务地方重点项目(13FWDF1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3 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3. http://www.spkx.net.cn

中图分类号:S609.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6)14-0237-05

收稿日期:2015-08-29

基金项目:201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015GA740023);济宁市产学研合作项目(KJ2013002);

作者简介:李湘利(1979—),男,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生鲜食品贮运与深加工。E-mail:lixiangli221@yeah.net

Effect of 1-MCP on Postharvest Physiology and Storage Quality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LI Xiangli, LIU Jing, YANG Yongtao, HU Yanying, LIANG Baodong, LI Shengjie
(Department of Lif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ining University, Qufu 273155,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on its postharvest physiology and storage quality,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was fumigated with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1-MCP (0.5, 1.0, 1.5 μL/L) at room temperature (25 ± 2) ℃ and then stored at low temperature (4 ± 1)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1-MCP treatment could significantly improve storage quality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as indicated by significantly reduced respiration intensity and increased soluble sugar content and catalase activity compared with the untreated control.Treatment with 1-MCP not only retarded the degradation of soluble protein but also inhibited the accumulation of malondialdehyde content and polyphenol oxidase activity.In conclusion, 1-MCP treatment could inhibit physiological metabolism, maintain quality,and delay the senescence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The optimal concentration of 1-MCP was 1.0 μL/L for storage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Under this condition, no obvious browning and cap opening were found.The freshness degree could reach 0.51 after storaged at (4 ± 1) ℃ for 12 days.Thus, 1-MCP treatment was able to effectively prolonge the shelf life of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and consequently was effective in preserving its commercial value.

Key words: Termitornyces albuminosus;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postharvest physiology; storage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