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均质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的杀菌动力学

关云静1,周林燕1,毕金峰1,*,易建勇1,吴昕烨1,周 沫1,李淑荣2

(1.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农业部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193;2.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北京 102442)

摘 要:为预测高压均质(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HPH)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的杀菌作用,进行了压力40~190 MPa、进料温度20~60 ℃和均质次数1~5 次的HPH实验,并运用Weibull模型对杀菌致死曲线进行动力学分析。研究表明:随压力、进料温度和均质次数的升高,HPH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的杀菌效果增强。50 ℃ HPH处理芒果汁,压力由40 MPa升高至190 MPa时,大肠杆菌降低量由0.46(lg(CFU/mL))增加至5.16(lg(CFU/mL)),达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规定的非热加工杀菌卫生安全要求;70 MPa HPH处理芒果汁,进料温度由20 ℃升高至60 ℃时,大肠杆菌降低量由0.34(lg(CFU/mL))增加至5.02(lg(CFU/mL));20 ℃、190 MPa HPH处理芒果汁,均质次数由1增加至4时,大肠杆菌降低量由1.73(lg(CFU/mL))增加至5.15(lg(CFU/mL))。通过Weibull模型拟合杀菌致死曲线,并对模型进行简化,发现简化的Weib ull模型在20~50 ℃、40~190 MPa均质1 次和20~40 ℃、190 MPa均质1~5 次时拟合性较好(R2>0.92)。简化的Weibull模型可用于预测进料温度-压力和进料温度-均质次数的杀菌效果,可为芒果汁的HPH生产过程中微生物安全性的控制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芒果汁;进料温度;均质次数;压力;大肠杆菌;Weibull模型

芒果属于漆树科(A n a c a r d i a c e a e)芒果属(Mangifera indica L.),是重要的热带水果之一,因其味道鲜美,香味浓烈,营养丰富,富含VC、β-胡萝卜素、多酚、矿物质、膳食纤维等[1-2],深受人们喜爱,素有“热带果王”之称[3-4]。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2013年我国芒果种植面积为48.15 公顷,同比增长1.37%;总产量达462万 t,同比增长5%,居世界第二。我国芒果资源丰富,芒果原浆、浓缩汁、芒果饮料是最常见的芒果饮品。传统的热处理广泛地应用于果蔬汁杀菌,但由于其高温作用,会损害果蔬汁的风味、营养、质构等品质,尤其是对于芒果、西瓜等热敏性的水果[5-6]

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纯天然、新鲜的果蔬汁的逐渐关注和追求,研究者的目光逐渐转向非热加工技术。高压均质(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HPH)是一种新兴的非热加工技术,适合流体食品的连续生产[7]。HPH处理过程中,流体通过均质阀中狭窄的可调间隙,获得高压高速,产生压力梯度、剪切力、高速碰撞、空穴效应等作用[1,8-9],会破坏微生物的细胞,从而达到灭菌效果。因此,HPH可以有效杀灭流体食品中的致病菌和腐败菌[10-11],同时还可以有效降低热加工过程中热效应对食品的影响,提高产品的“新鲜度”。目前研究表明,HPH的压力、进料温度和均质次数显著影响果蔬汁中微生物的杀灭效果。室温100 MPa HPH处理3~8 次可使杏汁或胡萝卜汁[12]中酿酒酵母635降低3.0~6.0(lg(CFU/mL)),低于检出限;10 ℃、200 MPa和20 ℃、200 MPa HPH处理1 次可使橙汁[13]和苹果汁[14]中乳酸菌、大肠杆菌等降至检出限(1.0(lg(CFU/mL)))以下;6 ℃、250 MPa以上的HPH处理1 次可使橙汁[15]、葡萄汁[16]中致病菌森夫滕贝格沙门菌775W和李斯特菌减少5.0(lg(CFU/mL))以上。此外,HPH处理对果蔬汁中的VC[16]、黄酮[17]等的保留率较高,优于热加工过程,且HPH处理对果蔬汁的理化特性,如pH值、折射率、糖度等没有显著性影响[12,18-19]。在前期实验中已经开展了HPH处理对芒果汁品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HPH处理对芒果汁的pH值、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没有显著影响,与热处理相比HPH处理显著提高了芒果汁中类胡萝卜素和多酚的含量,增强其抗氧化能力[20]。本实验以大肠杆菌为受试菌株,研究了HPH压力、均质次数、进料温度对芒果汁中接种大肠杆菌的杀菌效果,并采用Weibull进行动力学分析,以期为芒果汁HPH加工技术的应用提供基础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成熟芒果(小台农)产地海南;大肠杆菌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营养琼脂培养基 北京陆桥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氯速效泡腾片 北京华龙星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JN-02HC超高压纳米均质机(含加热 /冷却循环系统) 广州聚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W-CJ-1F超净工作台 苏州安泰空气技术有限公司;LDZX-50KBS不锈钢立式压力蒸汽灭菌锅 上海申安医疗器械厂;SHP-250生化培养箱 上海精宏试验设备有限公司;HZS-HA水浴振荡器 北京东联哈尔仪器制造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无菌芒果汁制备

选取外观良好、无损的成熟芒果,洗净,去核去皮后使用液氮冷冻,贮藏于-40 ℃。制汁时,取出芒果常温解冻,按照芒果肉-水1∶3(g/mL)的比例打浆,4 层纱布过滤两次,制得芒果汁。将芒果汁于121 ℃灭菌15 min,杀灭芒果汁中原有微生物,得到无菌芒果汁。

1.3.2 大肠杆菌接种

无菌芒果汁接种6.0~7.0(lg(CFU/mL))的大肠杆菌,最终接种量约为6.30(lg(CFU/mL))。具体操作为:大肠杆菌通过PCA培养基在37 ℃活化24 h,活化的大肠杆菌用0.85%无菌生理水稀释至约9.0(lg(CFU/mL)),接种1 mL菌液于100 mL无菌的芒果汁中,混合摇匀,待HPH处理。

1.3.3 HPH处理

接种大肠杆菌的芒果汁分别预热至20~60 ℃,经40~190 MPa HPH处理1~5 次后,接至无菌玻璃瓶中,测定微生物,以上步骤重复3 次。每次HPH处理前,

机使用50 mg/kg氧化氯消毒剂浸泡20 min,以保持HPH机腔体内无菌。使用的机均质

阀为活塞式均质阀,均质阀间隙可变,有利于微生物的灭菌[21]。HPH处理过程中,通过加热/冷却循环系统使均质阀所处环境的温度与进料温度保持一致。

1.3.4 大肠杆菌计数

采用稀释倒平板法计数大肠杆菌。具体操作为:将HPH处理前后的芒果汁用0.85%的生理盐水以10 倍为单位逐级稀释到适宜的稀释度,在每个平板中加入1 mL稀释菌液和15~20 mL营养琼脂培养基,于(37±1)℃培养48 h,计数。

杀菌效果采用微生物残活率[22-23]表示,根据公式(1)进行计算:

式中:lgS为HPH处理前后大肠杆菌降低的对数;N1为HPH处理后芒果汁中的大肠杆菌数/(CFU/mL);N0为HPH处理前芒果汁中的大肠杆菌初始值/(CFU/mL)。

1.3.5 数学模型

1.3.5.1 Weibull模型

Weibull模型广泛应用于非热加工过程的微生物失活动力学分析[24],可以充分健全而又简单地描述曲线向上凸和向下凹的行为[25]。该模型假设同一种群的细胞或芽孢具有不同的抗逆性[26-27]。不同压力HPH处理的致死曲线采用Weibull模型Ⅰ(公式(2))拟合[24];不同均质次数HPH处理的致死曲线采用Weibull模型Ⅱ(公式(3))拟合[21],模型方程分别表示为:

式中:lgS为HPH处理前后大肠杆菌降低的对数;P为HPH压力/MPa;ap为尺度参数,反映微生物降低第1个对数所需的压力/MPa;x为形状参数,反映曲线的形状,当x>1时,曲线是向上凸的,当x<1时,曲线是向下凹的,当x=1时,曲线是一条直线,可以用线性模型进行拟合。

式中:ΔPh为HPH压力/MPa;n为均质次数;k、a、b为动力学参数,其中k为尺度参数,是理论灭活对数,相当于1 MPa HPH处理1 次(ΔPh=n=1)的灭活对数,表示均质阀的内在破坏能力,a、b为形状参数,是微生物灭活常数,分别表示微生物种类对均质压力和均质次数的敏感性,a、b越趋近于1,灭菌效果越好(lgS和ΔPh、n成线性关系),a、b越趋近于0,则lgS对ΔPh、n的依赖性越弱。

1.3.5.2 模型拟合度评价

采用均方差(mean square error,MSE)、决定系数(R2)和精确因子(Af)3 个参数来评价模型拟合度的优劣。MSE和Af计算公式如下[26-28]

式中:N为观测值的数目;p为考察指标的数目。

其中,MSE值越小,R2越接近于1,表示模型的拟合度越高;Af越大,模型的平均精确度越低,Af越接近于1,表示模型越精确,当Af=1时表示模型预测值与实测值相等,模型拟合度最高。

1.4 数据分析

使用Origin 8.0进行方差分析、Weibull模型分析并绘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HPH压力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杀菌效果的影响

图 1 大肠杆菌20~60 ℃、40~190 MPa均质1 次HPH处理条件下Weibull模型拟合曲线
Fig. 1 Survival curves of E. coli after one HPH pass at 40–190 MPa and 20–60 ℃ fitted with Weibull model

由图1可知,相同处理温度条件下,随着HPH压力的升高,大肠杆菌数显著降低(P<0.05)。以进料温度50 ℃为例,40 MPa HPH处理1 次,芒果汁中接种的大肠杆菌降低0.46(lg(CFU/mL)),压力升高至100 MPa,大肠杆菌降低1.56(lg(CFU/mL)),压力达到19 0 MPa时,大肠杆菌降低5.16(lg(CFU/ mL)),达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规定的非热加工杀菌的卫生安全要求(减少5(lg(CFU/mL)))[23]。该结果与Diels[29]、Suárez-Jacobo[14]等研究结果一致,压力升高能显著提高杀菌效果。Diels等[29]采用50 ℃不同压力HPH处理接种的大肠杆菌PBS溶液,发现压力由100 MPa升高至250 MPa时,大肠杆菌降低量增加约5.5(lg(CFU/mL));Suárez-Jacobo等[14]采用100 MPa HPH处理苹果汁,大肠杆菌((3.2±0.5)(lg(CFU/mL)))没有显著变化,当压力升高至200 MPa时,大肠杆菌降低至检出限以下(0.1(lg(CFU/ mL)))。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压力越高,均质阀的空隙越小,微生物细胞间及与均质阀孔表面间的相互作用加剧[21];另一方面压力越高,流体在均质阀处获得的速度越高,雷诺数越大,湍流作用增强,微生物细胞膜受破坏的可能性和强度越大[29]

2.2 HPH均质次数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杀菌效果的影响

图 2 大肠杆菌20~40 ℃、190 MPa、1~5 次HPH处理条件下Weibull模型拟合曲线
Fig. 2 Survival curves of E. coli at 190 MPa and 20–60 ℃ after 1–5 HPH passes fitted with Weibull model

由图2可知,随HPH处理次数的增加,大肠杆菌数显著减少(P<0.05)。以20 ℃、190 MPa处理为例,均质1 次时,芒果汁中大肠杆菌降低1.73(lg(CFU/mL)),当均质次数增至4 次时,芒果汁中大肠杆菌降低5.15(lg(CFU/mL))。Donsì等[21]研究结果也发现,均质次数增加,杀菌效果增强,使用可调间隙式活塞阀的均质机200 MPa HPH处理大肠杆菌菌液,当均质1 次时,大肠杆菌数降低约3(lg(CFU/mL)),均质次数增加至3 次时,大肠杆菌数降低约5(lg(CFU/mL))。这可能是因为随着均质次数的增加,HPH处理过程中灭活的大肠杆菌的细胞膜片段对存活的大肠杆菌起到一个保护作用,使其对压力的抵抗性增强,灭活作用减弱[24]

2.3 HPH进料温度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杀菌效果的影响

由图1可知,相同HPH压力条件下,随着进料温度的升高,大肠杆菌数显著降低(P<0.05),且随着HPH进料温度的升高,压力对大肠杆菌杀灭效果的影响越大,可能是压力和温度的协同作用[24]。以70 MPa HPH处理1 次为例,进料温度由20 ℃升高至50 ℃时,芒果汁中大肠杆菌降低数由0.34(lg(CFU/mL))提高到1.00(lg(CFU/mL));当进料温度升高至60 ℃时,大肠杆菌数降低了5.02(lg(CFU/mL))。由图2可知,提高进料温度,达到相同杀菌效果需要的均质次数减少。当进料温度为20 ℃时,需要均质4 次能将大肠杆菌降低5.15(lg(CFU/mL)),而当进料温度提高到40 ℃时,均质2 次可将大肠杆菌降低6.2(lg(CFU/mL)),达到检出限以下。HPH进料温度越高对大肠杆菌的杀灭效果越好,该结果与Carreño等[24]的研究结果相一致,研究采用120 MPa HPH处理柑橘汁发现,进料温度由15 ℃上升至30 ℃,植物乳酸杆菌进一步下降

1.30 (lg(CFU/mL))。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温度会削弱细胞膜的氢键和疏水键作用,导致微生物细胞对压力的抵抗力减弱,进料温度升高会使HPH的均质阀处的温度升高,从而增强HPH杀菌效果[24,30];另一方面随进料温度升高,流体的黏度降低,雷诺数增大,湍流作用增强,同时导致空穴效应增强,HPH杀菌效果增强[29]

2.4 HPH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杀灭效果动力学分析

2.4.1 Weibull模型拟合

表 1 不同HPH处理条件下Weibull模型的评价参数
Table 1 Evaluation parameters of Weibull models under different HPH treatments

模型评价参数MSE、R2、Af如表1所示,MSE值越小,R2、Af越接近于1,表示模型的拟合度越高。由表1可知,Weibull模型Ⅰ、Ⅱ可以分别较好地描述压力-进料温度、均质次数-进料温度HPH处理芒果汁中大肠杆菌的杀菌动力学过程,R2均大于0.90。目前也有其他研究表明,Weibull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非热杀菌过程。Carreño等[24]研究表明,Weibull模型可以很好地拟合植物乳杆菌超高压和HPH处理过程中压力灭菌动力学;Donsì等[21]研究了HPH次数对大肠 杆菌、德氏乳杆菌和酿酒酵母的灭活动力学,发现Weibull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这几种微生物HPH灭菌动力学。

2.4.2 Weibull模型方程参数的求解及分析

分析两个模型的参数,确定该模型的参数,得到比较精准地描述和预测HPH杀菌效果的模型方程。通过Weibull模型拟合致死曲线得到的相应参数值见表2。尺度参数(ap、k)与模型的形状无关,反映灭菌效果的优劣[26]。形状参数(x、a、b)一方面反应致死曲线的形状,另一方面其值大小代表特定的意义:当x(a或b)大于1时,表示模型曲线随着横坐标因素的升高呈现增长变快的趋势;当x(a或b)小于1时,表明模型曲线随着横坐标因素的升高呈现增长减缓的趋势[27]

表 2 不同HPH条件下Weibull模型的参数
Table 2 Parameters of Weibull models under different HPH treatments

2.4.2.1 20~60 ℃不同压力条件下曲线拟合Weibull模型Ⅰ参数分析

由表2可知,Weibull模型Ⅰ的尺度参数ap随着温度升高显著降低(P<0.05),表明大肠杆菌对温度的耐受性较弱,温度越高,大肠杆菌对压力的敏感性越高;形状参数x>1、20~60 ℃范围内拟合曲线均向上凸,表明随着压力的升高,HPH对大肠杆菌数的灭菌效果显著提高,压力和温度越高,大肠杆菌越容易死亡。该结果与致死曲线描述一致。通过显著性分析发现不同进料温度下形状参数x在20~50 ℃范围内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在此范围内形状参数和温度无关,因此可以简化模型,将x在20~50 ℃范围内视为定值,取其平均值1.630。Weibull模型Ⅰ可以简化为:

20~50 ℃、40~190 MPa均质1 次:

简化模型式(6)的评价参数如表3所示。与原参数值相比,3 个评价参数没有显著性变化,MSE不大于0.015、R2不小于0.987、Af值接近于1,模型的拟合度较好。

表 3 简化的Weibull模型的评价参数
Table 3 Evaluation parameters of simplified Weibull models

图 3 进料温度对简化的Weibull模型Ⅰ新参数ap的影响
Fig. 3 Effect of inlet temperature T on the apvalue of the simplified Weibull model

用简化模型式(6)重新拟合20~50 ℃不同压力HPH处理的大肠杆菌致死曲线,得到新的ap值,如表4所示。以进料温度为横坐标,ap为纵坐标作图,得到图3。由图3可知,ap随进料温度的升高递减且两者成线性关系:

将公式(7)代入公式(6)得到公式(8):

式中:T为进料温度/℃;P为压力/MPa。

该模型仅含两个自变量:进料温度和压力。对于任意一个均质1 次的处理条件,进料温度和压力是给定的,因此理论上可以使用该模型方程定量说明HPH特定的进料温度和压力组合下大肠杆菌的杀菌效果。

表 4 简化的Weibull模型的新参数
Table 4 New parameters of simplified Weibull models

2.4.2.2 20~40 ℃不同均质次数条件下曲线拟合Weibull模型Ⅱ参数分析

由表2可知,20~40 ℃不同均质次数条件下模型的尺度参数k随着温度的升高,显著性增加(P<0.05),表明在一定压力,大肠杆菌对温度和均质次数的抵抗性较弱;形状参数a是描述微生物对压力的敏感性,由于压力为确定值190 MPa,随着进料温度的升高,a没有显著性变化(P>0.05),因此a可取其平均值0.658。Weibull模型Ⅱ可简化为:

20~40 ℃、190 MPa均质1~5 次:

简化模型式(9)的评价参数如表3所示。与原评价参数相比,MSE、Af没有变化,R2增大,更接近于1,模型的拟合度提升。

图 4 进料温度对简化的Weibull模型Ⅱ新参数k、b的影响
Fig. 4 Effect of inlet temperature T on the new parameters k and b values of the simplified Weibull model

用简化的模型式(9)重新拟合190 MPa、20~40 ℃不同均质次数的大肠杆菌致死曲线,得到新的k、b值,见表4。以进料温度为横坐标,k、b为纵坐标作图,得到图4。由图4可知,k随进料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且两者成线性关系:

形状参数b描述拟合曲线的形状及微生物对HPH次数的敏感性。b小于1,20~40 ℃范围内拟合曲线均向下凹,即随着均质次数的升高,大肠杆菌的灭活率增长变慢,该结果与致死曲线描述一致。同时b值随T的升高而减小,且两者成线性关系:

这是由于随着进料温度的升高,HPH经过较少次数的均质就能达到较好的杀菌效果,而随着均质次数的增加,杀菌效果不再变化。将公式(10)和(11)代入公式(9)可得到公式(12):

式中:T为进料温度/℃;n为均质次数。

该模型仅含两个自变量:进料温度和均质次数。对于任意一个190 MPa HPH的处理条件,进料温度和均质次数是给定的,因此理论上可以使用该模型方程定量说明HPH特定的进料温度和均质次数组合下大肠杆菌的杀菌效果。

2.4.3 模型的验证

为验证简化的两个Weibull模型是否分别适用于20~50 ℃、40~190 MPa均质1 次(式(8))和20~40 ℃、190 MPa均质1~5 次(式(12))的大肠杆菌灭活过程,进行了1 组重复实验,进料温度-压力组合和进料温度-次数组合对应实验条件分别为:20 ℃、40~190 MPa均质1 次,20 ℃、190 MPa均质1~5 次。如图5所示,预测值曲线的形状与实验中曲线形状一致:进料温度-压力组合模型曲线向上凸,进料温度-次数组合模型向下凹,且预测值与实测值相差不大,说明模型拟合度较好,简化的两个Weibull模型可应用于预测大肠杆菌HPH灭菌效果。

图 5 20 ℃简化的Weibull模型的预测值与实测值比较
Fig. 5 Observed values and predicted survival curve from the simplified Weibull model at an inlet temperature of 20 ℃

3 结 论

研究HPH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的杀灭效果,并应用Weibull模型对其杀菌动力学进行了分析。HPH处理压力、进料温度和均质次数对大肠杆菌杀灭效果影响显著(P<0.05)。HPH压力越高,进料温度越高,均质次数越多,杀菌效果越好。应用Weibull模型可以很好地拟合大肠杆菌HPH灭菌动力学。20~50 ℃、40~190 MPa均质1 次的处理条件下,Weibull模型Ⅰ方程可以简化为灭活对数随进料温度-压力变化的方程均质1~5 次的处理条件下,Weibull模型Ⅱ方程可以简化为灭活对数随着进料温度-次数变化的方程。lgS=(-0.110T+0.114)n(-0.022T+1.130),简化后的进料温度-压力、进料温度-次数模型可以用来预测HPH的杀菌效果。建立简单而精确的灭菌模型有助于食品工业上HACCP中微生物安全性的控制,对优化食品生产工艺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凤霞. 基于超高压技术芒果汁加工工艺与品质研究[D].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 2014.

[2] THARANATHAN R N, PRABHA H M Y T N. Mango (Mangifera indica L.), “The King of Fruits”: an overview[J]. Food Reviews International, 2006, 22(2): 95-123. DOI:10.1080/87559120600574493.

[3] BOMPARD J M. Taxonomy and systematics[M]//The Mango: Botany, Production and Uses. CAB International, Wallingford, UK, 2009: 19-41.

[4] LIU F, LI R, WANG Y, et al. Effects of high hydrostatic pressure and high-temperature short-time on mango nectars: changes in microorganisms, acid invertase, 5-hydroxymethylfurfural, sugars, viscosity, and cloud[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4, 22(4): 22-30. DOI:10.1016/j.ifset.2013.11.014.

[5] TAHIRI I, MAKHLOUF J, PAQUIN P, et al. Inactivation of food spoilage bacteria and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phosphate buffer and orange juice using dynamic high pressure[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6, 39(1): 98-105. DOI:10.1016/ j.foodres.2005.06.005.

[6] 谢媚, 曹锦轩, 张玉林, 等. 高压脉冲电场杀菌技术在肉品加工中的应用进展[J]. 核农学报, 2014, 28(1): 97-100. DOI:10.11869/ j.issn.100-8551.2014.01.0097.

[7] DIELS A M J, WUYTACK E Y, MICHIELS C W. Modelling inactivation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and Yersinia enterocolitica by high-pressure homogenisation at different temperatur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3, 87(1): 55-62. DOI:10.1016/S0168-1605(03)00050-3.

[8] DONSÌ F, FERRARI G, LENZA E, et al. Main factors regulating microbial inactivation by high-pressure homogenization: operating parameters and scale of operation[J].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2009, 64(3): 520-532. DOI:10.1016/j.ces.2008.10.002.

[9] FLOURY J, BELLETTRE J, LEGRAND J, et al. Analysis of a new type of high pressure homogeniser. A study of the flow pattern[J].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2004, 59(4): 843-853. DOI:10.1016/ j.ces.2003.11.017.

[10] CALLIGARIS S, FOSCHIA M, BARTOLOMEOLI I, et al. Study on the applicability of high-pressure homogenization for the production of banana juices[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45(1): 117-121. DOI:10.1016/j.lwt.2011.07.026.

[11] VELÁZQUEZ-ESTRADA R M, HERNÁNDEZ-HERRERO M M, RÜFER C E, et al. Influence of ultra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processing on bioactive compound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orange juice[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3, 18(2): 89-94. DOI:10.1016/j.ifset.2013.02.005.

[12] PATRIGNANI F, VANNINI L, KAMDEM S L S, et al. Effect of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o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inactivation and physico-chemical features in apricot and carrot juic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9, 136(1): 26-31. DOI:10.1016/ j.ijfoodmicro.2009.09.021.

[13] VELÁZQUEZ-ESTRADA R M, HERNÁNDEZ-HERRERO M M, GUAMIS-LÓPEZ B, et al. Impact of ultra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on pectin methylesterase activity and microbial characteristics of orange juice: a comparative study against conventional heat pasteurization[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2, 13(1): 100-106. DOI:10.1016/ j.ifset.2011.09.001.

[14] SUÁREZ-JACOBO Á, GERVILLA R, GUAMIS B, et al. Effect of UHPH on indigenous microbiota of apple juice: a preliminary study of microbial shelf-lif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10, 136(3): 261-267. DOI:10.1016/j.ijfoodmicro.2009.11.011.

[15] CAMPOS F P, CRISTIANINI M. Inactivation of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and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in orange juice using ultra high-pressure homogenization[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07, 8(2): 226-229. DOI:10.1016/ j.ifset.2006.12.002.

[16] VELÁZQUEZ-ESTRADA R M, HERNÁNDEZ-HERRERO M M, LÓPEZ-PEDEMONTE T J, et al. Inactiva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and Salmonella entericserovar Senftenberg 775 W inoculated into fruit juice by means of ultra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J]. Food Control, 2011, 22(2): 313-317. DOI:10.1016/ j.foodcont.2010.07.029.

[17] YU Y, XU Y, WU J, et al. Effect of ultra-high pressure homogenisation processing on phenolic compounds,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antiglucosidase of mulberry juice[J]. Food Chemistry, 2014, 153(12): 114-120. DOI:10.1016/j.foodchem.2013.12.038.

[18] MARESCA P, DONSÌ F, FERRARI G. Application of a multi-pass high-pressure homogenization treatment for the pasteurization of fruit juices[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1, 104(3): 364-372. DOI:10.1016/j.jfoodeng.2010.12.030.

[19] SUAREZ-JACOBO A, RÜFER C E, GERVILLA R, et al. In uence of ultra-high pressure homogenisation on antioxidant capacity, polyphenol and vitamin content of clear apple juice[J]. Food Chemistry, 2011, 127(2): 447-454. DOI:10.1016/j.foodchem.2010.12.152.

[20] GUAN Y J, ZHOU L Y, BI J F, et al. Change of microbial and quality attributes of mango juice treated by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combined with moderate inlet temperatures during storage[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6, 36: 320-329. DOI:10.1016/j.ifset.2016.07.009.

[21] DONSÌ F, ANNUNZIATA M, FERRARI G. Microbial inactivation by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effect of the disruption valve geometry[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3, 115(3): 362-370. DOI:10.1016/j.jfoodeng.2012.10.046.

[22] 臧荣春. 微生物动力学模型[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4.

[23] 王威利, 吴继军, 余元善, 等. 焦炭酸二甲酯对荔枝汁中大肠杆菌杀菌效果及动力学模型研究[J]. 中国食品学报, 2013, 13(10): 97-101.

[24] CARREÑO J M, GURREA M C, SAMPEDRO F, et al. Effect of high hydrostatic pressure and high-pressure homogenisation on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inactivation kinetics and quality parameters of mandarin juice[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011, 232(2): 265-274. DOI:10.1007/s00217-010-1381-9.

[25] MAFART P, COUVERT O, GAILLARD S, et al. On calculating sterility in thermal preservation methods: application of the Weibull frequency distribution model[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2, 72(1/2): 107-113. DOI:10.1016/S0168-1605(01)00624-9.

[26] 卢蓉蓉, 钱平, 何红艳, 等. 超高压杀灭低酸性食品中耐压菌的动力学模型[J]. 农业工程学报, 2010, 26(9): 350-356. DOI:10.3969/ j.issn.1002-6819.2010.09.057.

[27] CHEN H, HOOVER D G. Use of Weibull model to describe and predict pressure inactiva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Scott A in whole milk[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04, 5(3): 269-276. DOI:10.1016/j.ifset.2004.03.002.

[28] ROSS T. Indices for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predictive models in food microbiology[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996, 81(5): 501-508. DOI:10.1111/j.1365-2672.1996.tb03539.x.

[29] DIELS A M J, CALLEWAERT L, WUYTACK E Y, et al. Moderate temperatures affect Escherichia coli inactivation by high-pressure homogenization only through fluid viscosity[J]. Biotechnology Progress, 2004, 20(5): 1512-1517. DOI:10.1021/bp0499092.

[30] VACHON J F, KHEADR E E, GIASSON J, et al. Inactiva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s in milk using dynamic high pressure[J]. 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2002, 65(2): 345-352.

Inactivation Kinetics of Escherichia coli in Mango Juice by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GUAN Yunjing1, ZHOU Linyan1, BI Jinfeng1,*, YI Jianyong1, WU Xinye1, ZHOU Mo1, LI Shurong2
(1. Institut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ey Laboratory of Agro-Products Processing,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Beijing 100193, China; 2. Department of Food and Bioengineering, Beijing Vocational College of Agriculture, Beijing 102442, China)

Abstract:The inactivation kinetics of Escherichia coli in mango juice by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 (HPH) was tted with the Weibull model to predict the inactivation effect in this study. E. coli was subjected to HPH treatments (inlet temperature: 20–60 ℃; pressure: 40–190 MPa, and passes: 1–5). The reduction in E. coli was enhanced with increasing pressure, inlet temperature or number of passes. The reduction in E. coli in the sample after one pass at 50 ℃ was enhanced from 0.46 to 5.16 (lg(CFU/mL)) with pressure increasing from 40 to 190 MPa, which reached the hygienic requirements for non-thermally processed food claimed by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The reduction in E. coli after one pass at 70 MPa was enhanced from 0.34 to 5.02 (lg(CFU/mL)) with inlet temperature rising from 20 to 60 ℃. The reduction in E. coli at 190 MPa and 20 ℃ was enhanced from 1.73 to 5.15 (lg(CFU/mL)) with increasing number of passes from 1 to 4. The Weibull model provided a goodt to the inactivation curves of E. coli at different HPH treatments, with R2> 0.90. The simpli ed Weibull models weretted well under 20–50 ℃/40–190 MPa for one pass and 20–40 ℃/190 MPa for 1–5 passes (R2> 0.92). The simpli ed Weibull models to predict HPH inactivation kinetics of E. coli could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is for microbial safety control in the HPH processing of mango juice.

Key words:mango juice; inlet temperature; number of passes; pressure; Escherichia coli; Weibull model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0037

中图分类号:TS255.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7)10-0222-07

引文格式:

关云静, 周林燕, 毕金峰, 等. 高压均质对芒果汁中大肠杆菌的杀菌动力学[J]. 食品科学, 2017, 38(10): 222-22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0037. http://www.spkx.net.cn

GUAN Yunjing, ZHOU Linyan, BI Jinfeng, et al. Inactivation kinetics of Escherichia coli in mango juice by high pressure homogenization[J]. Food Science, 2017, 38(10): 222-228.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0037.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6-05-05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301529)

作者简介:关云静(1991—),女,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果蔬加工技术研究。E-mail:guanyunjing112@163.com

*通信作者:毕金峰(1970—),男,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果蔬加工与营养科学研究。E-mail:bijinfeng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