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羟基喹啉类荧光探针的合成及其对食品中Al3+含量的检测

徐 鉴1,扶庆权2,张 辉1,王小锋1,孙幼红1,马钰锋1

(1.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江苏 南京 211171;2.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江苏 南京 211171)

摘 要:设计合成A l3+荧光探针L(2-((E)-((2-(((E)-(4-硝基苯基)二氮烯基)苯基)氨基)乙基)亚氨基)甲基喹啉-8-醇),并利用元素分析、核磁、质谱等方法对探针结构进行表征。该探针在溶液中本身荧光很弱,但A l3+结合后荧光显著增强。由此,建立了一种测定A l3+的新方法。该方法对A l3+测定的线性范围为1×10-8~1.4×10-6mol/L,检出限为5.8×10-9mol/L,相对标准偏差为5.89%,回收率在96.5%~105.9%之间,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操作简单等优点。

关键词:合成;荧光探针;A l3+;食品;检测

铝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在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冶金化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中大量被使用[1]。但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A l3+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很大的毒性,长期摄入铝元素,可能会导致早老年性痴呆、骨骼软化等病症[2],且铝易蓄积在人体组织器官并产生慢性毒性,因此准确测定食品中的微量铝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3]

目前,食品中铝含量的测定,主要有分光光度法[3-5]、原子吸收光谱法[6-8]、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法[9-13]、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14]、电化学法[16]等。其中电感耦合等

1 材料与方法

离子体光谱法和原子吸收光谱法虽然精密度高、检测限低,但仪器价格昂贵。因此建立一种具有高灵敏度、低检测限的新型的A l3+检测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分子荧光探针作为高选择性、高灵敏度、检测方便的微量分析手段,得到了迅速发展,并应用于各个领域[16-23]

近年来A l3+荧光探针的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24-29],但由于Al3+易水解且其络合能力较弱,目前A l3+荧光探针大部分是在纯有机溶剂中操作的,因此限制了A l3+荧光探针的应用。因此设计并合成一种在水溶液中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的A l3+荧光探针具有重要意义。8-羟基喹啉是金属离子重要的螯合剂和传感器,因为喹啉结构既可以作为金属结合位点又可作为荧光团[30]。基于以上考虑,本实验设计并合成出一种新型8-羟基喹啉衍生物,通过研究发现它可以在溶液中对A l3+有着很好的荧光识别作用,且识别过程不受其他离子的干扰。

1.1 材料与试剂

品牌虾片、薯片、雪饼购自超市;散装虾片、爆米花购自路边摊。

8-羟基喹啉-2-甲醛、N-苯基乙二胺 美国Sigma-A ld rich公司;对硝基苯胺、无水乙醇、冰醋酸、浓盐酸、四氢呋喃、吡啶、无水硫酸镁、乙酸乙酯、正己烷、乙腈 南京化学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实验中所涉及的金属离子均为高氯酸盐 阿拉丁试剂(上海)有限公司。以上试剂均为分析纯。实验用水为二次去离子水。荧光实验中探针分子L和金属离子所用的溶剂如未作特别说明都是pH 4.5的(V(乙腈)∶V(醋酸-醋酸钠缓冲溶液)=5∶1)的混合溶液作为溶剂。

1.2 仪器与设备

RF-5301荧光分光光度计、GCMS-QP2010 ultra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日本岛津公司;AMX-500核磁共振谱仪 瑞士布鲁克公司;PE2400元素分析仪 美国PE公司;SZ-93自动双纯水蒸馏器、RE-2000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

1.3 方法

1.3.1 探针分子L(2-((E)-((2-(((E)-(4-硝基苯基)二氮烯基)苯基)氨基)乙基)亚氨基)甲基喹啉-8-醇)的合成

探针分子L的合成路线如图1所示。在250 m L的三颈烧瓶中依次加入8-羟基喹啉-2-甲醛(0.17 g,1 mmol),80 m L无水乙醇和0.5 m L冰醋酸,加热回流。然后在通入N2保护的条件下用恒压漏斗缓慢滴加溶有N-苯基乙二胺(0.15 g,1.1 mmol)的70 m L无水乙醇溶液。溶液滴加完毕后继续回流10 h,停止反应,将反应液冷却至室温,抽滤除去溶剂,得中间产物3。1H核磁共振(1H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1H NMR)(500 MHz,CDCl3):δ 9.32(s,1H),8.68(d,J = 7.2,1H),8.44(s,1H),7.95(d,J =7.2,1H),7.78~7.69(m,4H),7.08(d,J = 7.0 Hz,1H),6.77~6.70(m,3H),4.03(d,J = 7.0 Hz,1H),3.42(t,J = 7.0 Hz,2H),1.75(d,J = 7.0 Hz,2H);电子电离-质谱(electron ionizationm ass spectrom etry,EI-MS):m/z理论值(M)291.14,实测值291.05;元素分析:C18H17N3O理论值C 74.2%、H 5.9%、N 14.4%,实测值C 74.3%、H 5.8%、N 14.5%。

图1 探针分子L的合成路线
Fig. 1 Syn thesis rou te o f p robe L

在通入N2和冰浴的条件下,将含有对硝基苯胺(0.14 g,1 mmol)、NaNO2(0.29 g,1.4 mmol)、浓盐酸(5 m L)和水(10 m L)的溶液缓慢滴加到溶有中间产物3(0.29 g,1 mmol)的50 m L四氢呋喃和吡啶(体积比5∶2)的混合溶液中,滴加完后继续在冰浴中反应20 m in,然后继续在室温下反应24 h。反应结束后,蒸除溶剂,将所得固体溶于100 m L的乙酸乙酯中,再用水洗至中性,有机相用无水MgSO4干燥过夜,蒸除溶剂得固体粗产物,将此粗产物过硅胶柱,V(乙酸乙酯)∶V(正己烷)=1∶6混合溶液作为淋洗液,蒸除溶剂后,0.23 g固体产物,产率52%。1H NMR(500 MHz,CDCl3):δ 9.35(s,1 H),8.65(d,J = 7.2,1H),8.33(d,J = 7.2,2H),8.38(s,1H),8.09(d,J =7.2,2H),7.93(d,J = 7.2,1H),7.85(d,J = 7.2,2H),7.70~7.65(m,2H),7.07(d,J = 7.0 Hz,1H),6.56(d,J = 7.0 Hz,2H),4.05(d,J = 7.0 Hz,1H),3.41(t,J = 7.0 Hz,2H),1.78(d,J = 7.0 Hz,2H);EI-MS:m/z理论值(M)440.16,实测值 440.25;元素分析:C24H20N6O3理论值C 65.5%、H 4.6%、N 19.1%,实测值C 65.2%、H 4.7%、N 19.0%。

1.3.2 探针分子L对A l3+选择性识别实验

将探针分子L配制成浓度为10 μm o l/L的溶液,在此溶液中分别加入0.1、0.2、0.3、0.4、0.5、0.6、0.7、0.8、0.9、1.0、1.5 倍物质的量的A l3+(1× 10-3mol/L)。保持激发和发射狭缝宽度都为5 nm,以390 nm为激发波长,测定加入不同浓度A l3+后探针分子的荧光发射光谱。

在浓度为10 μmol/L探针分子L的溶液中,分别加入1.5 倍物质的量的金属离子(Al3+、Mg2+、Ca2+、Ba2+、Fe3+、Na、Hg2+、Zn2+、Cu2+、Pb2+、Ni2+、Cd2+、Mn2+、Co2+)浓度为1×10-3mol/L的溶液。保持激发和发射狭缝宽度都为5 nm,以390 nm为激发波长,测定加入不同金属离子后探针分子的荧光发射光谱。

1.3.3 其他金属离子存在条件下探针分子对A l3+识别的干扰实验

在浓度为10 μmol/L探针分子L的溶液中,分别加入1.5 倍物质的量的金属离子(Mg2+、Ca2+、Ba2+、Fe3+、Na、Hg2+、Zn2+、Cu2+、Pb2+、Ni2+、Cd2+、Mn2+、Co2+)浓度为1×10-3mol/L的溶液。保持激发和发射狭缝宽度都为5 nm,以390 nm为激发波长,在480 nm处测量其荧光强度。然后再在上述溶液中分别加入1 倍物质的量的A l3+,保持激发和发射狭缝宽度都为5 nm,以390 nm为激发波长,在480 nm波长处测量其荧光强度。

1.4 样品处理

将样品烘干、粉碎均匀后,精确称取样品于瓷坩埚中。在电炉上慢慢炭化至不再冒烟,再于马弗炉550 ℃灰化4 h。冷却后用pH 4.5的醋酸-醋酸钠缓冲液定容。

2 结果与分析

2.1 探针分子L对Al3+的选择性识别

图2 探针分子L加入不同金属离子后的荧光光谱图
Fig. 2 Fluorescence spectra of p robe L in the p resence of different m etal ions

本实验通过测定探针分子L对多种常见金属离子(Al3+、Mg2+、Ca2+、Ba2+、Fe3+、Na、Hg2+、Zn2+、Cu2+、Pb2+、Ni2+、Cd2+、Mn2+、Co2+)的荧光响应来体现其对Al3+的选择性识别。如图2所示,在探针分子L的溶液中只有在加入A13+后使得体系荧光显著增强,而其他金属离子的加入,体系的荧光光谱变化非常小,所以探针分子L对A13+表现出很高的选择性识别。如图3所示,以390 nm为激发波长时,探针分子L在480 nm处荧光强度很弱。但随着Al3+的加入,探针分子L和Al3+体系在480 nm处的荧光强度显著增强,当Al3+的加入量达到其1 倍物质的量后,探针分子L和Al3+体系的荧光强度基本不再变化。这说明探针分子L与A13+可能是1∶1配位结合。

图3 Al3+对探针分子L的荧光光谱滴定图
Fig. 3 Changes in fluorescence spectra o f p robe L upon addition o f 0–1.5 equivalent of Al3+

本实验还考察了当溶液体系内存在其他金属离子时探针分子L对A 13+的选择性识别的干扰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图4),当体系内分别预先存在其1.5 倍物质的量的Mg2+、Ca2+、Ba2+、Fe3+、Na、Hg2+、Zn2+、Cu2+、Pb2+、Ni2+、Cd2+、M n2+、Co2+等金属离子时,探针分子L依然可以对1倍物质的量的A13+产生很好的识别效果,说明当溶液体系内存在其他金属离子时并不干扰探针分子L对A13+的选择性识别。

图4 共存金属离子对探针分子L识别Al3+影响
Fig. 4 In fluence o f co-existing m etal ions on fluo rescence in tensity p robe L w ith Al3+

2.2 识别机理

探针分子L在480 nm波长处有一个非常弱的荧光峰是由于光诱导电子转移效应所致,缺电子的芳杂环体系通过诱导—CH=N—基团氮原子上的孤对电子导致探针分子L的荧光峰很弱。在加入A 13+后,探针分子L的N原子和A13+发生配位,阻止了席夫碱氮原子上的孤对电子发生转移,抑制了光诱导电子转移过程的发生,从而发出荧光,成功得到了“关-开”型的A13+荧光探针。

2.3 溶液pH值对探针分子识别A13+的影响

如图5所示,探针分子L在pH 1~10之间荧光很弱且基本保持不变,说明探针本身对pH值不敏感。在加入Al3+后,溶液的pH值在1~5.5范围内,荧光强度显著增大且基本稳定,当pH值高于5.5时,随着pH值的增大,体系的荧光强度迅速降低,这是由于A l3+的水解所致。因此,在本实验中选用pH 4.5的(V(乙腈)∶V(醋酸-醋酸钠缓冲溶液)=5∶1)的混合溶液作为溶剂。

图5 pH值对探针分子L及其配合物荧光强度的影响
Fig. 5 Effect o f pH on fluorescence in tensities o f p robe and p robe-Al3+

2.4 反应时间对探针分子L识别A l3+的影响

本实验还考察反应时间对探针分子L识别A l3+的影响,结果如图6所示。在0~5 m in内体系的荧光强度迅速增强,并且在之后的1 h之内体系的荧光强度基本上没有变化。这说明,该探针分子L在5 m in之内与A l3+就反应完毕,并且在溶液中能够稳定存在1 h。故本实验选择在室温反应5 m in后进行测定。

图6 反应时间对探针分子L荧光识别Al3+的影响
Fig. 6 Effect o f reaction tim e on fluorescence intensity of p robe L w ith Al3+

2.5 检出限和标准曲线

图7 荧光强度变化与A13+浓度之间的线性关系
Fig. 7 Linear relationships betw een changes in fluorescence intensity and A13+concen tration

选择性和灵敏度是荧光探针两个最重要的指标,本实验还考察了探针分子L在检测A 13+的线性范围和最低检出限,并绘制了标准曲线如图7所示。实验结果表明,当A 13+浓度在1×10-8~1.4×10-6mol/L浓度范围内体系的荧光强度与A l3+浓度呈现出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Y=22.61+55.47X,线性相关系数(R2)为0.998。由连续11 次测定不含A13+和含A13+的探针分子L体系的荧光强度差的3 倍除以标曲斜率,得到最终的检出限为5.8×10-9mol/L。

2.6 精密度、方法回收率及实际样品的测定

对3 份品牌膨化食品和2 份散装膨化食品中的铝含量进行了测定,其中3 份品牌食品中铝含量分别是32.78、41.11 mg/kg和27.01 mg/kg,均符合国家标准;而散装食品中的铝含量则分别达到了157.21 m g/kg和185.43 mg/kg,都远超出了国家标准。准确量取一份样品处理液,在实验条件下测定6次,得方法相对标准偏差为5.89%。在已知浓度的样品处理液中加入已知量的A l3+标准溶液,在实验条件下进行加标回收实验,结果见表1。方法的回收率在96.5%~105.9%之间,测定结果满足分析要求。

表1 加标回收率结果
Tab le 1 Resu lts o f recovery tests

3 结 论

本实验设计并合成出一种新型的A l3+荧光探针L,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了快速灵敏检测食品中铝含量的荧光检测方法,考察了共存金属离子、溶液pH值等多种因素对检测体系的影响,并探讨了该探针对Al3+的识别机理。

本检测方法线性范围宽、检测限低。相比于常规的方法,实验操作简便、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初步应用于膨化食品中铝含量的检测证明其具有较高的准确度,较好的选择性和灵敏度。

参考文献:

[1] 张双灵, 周德庆. 水产品中铝的安全性检测与预警研究[J]. 食品科学, 2004, 25(11): 240-244.

[2] 梁峰. 铝与人类疾病研究现状[J]. 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 2006, 23(1): 64-66.

[3] 沙鸥, 丁军楠, 马卫兴. 离子液体作为新型光度增敏剂测定食品中微量铝(Ⅲ)[J]. 食品科学, 2013, 34(6): 156-159.

[4] 毛小芳, 谢英, 魏云烁, 等. 铬天青S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铝方法的改进[J]. 实验与检验医学, 2015, 33(5): 616-618. DOI:10.3969/ j.issn.1674-1129.2015.05.029.

[5] 赵如琳, 黄薇. 挥发分离-铬天青S增敏分光光度法测定巴氏合金中铝[J]. 分析试验室, 2015, 34(6): 698-701. DOI:10.13595/j.cnki. issn1000-0720.2015.0151.

[6] 张美琴, 罗玲, 陈海仟, 等.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水产品中的铝[J]. 食品科学, 2011, 32(10): 156-159.

[7] 苏爱萍, 海兰, 石如祥.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锡铅焊料中铝[J].冶金分析, 2015, 35(4): 59-64. DOI:10.13228/j.boyuan.issn.1000-7571.00949.

[8] 吴少尉, 谢义梅, 万春艳. 浊点萃取掺氧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痕量铝[J]. 分析科学学报, 2014, 30(6): 931-934. DOI:10.13526/j.issn.1006-6144.2014.06.031.

[9] 刘淑君, 平庆杰, 黄雪琳, 等. 微波消解样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面制食品中铝[J]. 理化检验: 化学分册, 2012, 48(9): 1030-1032.

[10] 王蕴馨, 李青, 郭金芝, 等. 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法测定铝塑包装奶粉中铝的含量[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6, 7(1): 65-68.

[11] FRANKOWSKI M, ZIOLA-FRANKOWSKA A, KURZYCAL I, et al. Determ ination of alum inium in groundwater samples by GFAAS, ICP-AES, ICP-MS and modeling of inorganic alum inium com plexes[J]. Environmental M 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2011, 182(4): 71-84.

[12] 陈宇堃, 薛巧如, 梁蔚阳, 等. ICP-MS法测定维生素B1注射液中硼、铝、砷、钡、铅的含量[J]. 药物分析杂志, 2016, 36(3): 536-540. DOI:10.16155/j.0254-1793.2016.03.22.

[13] 邓全道, 李勇, 杨沁郁, 等.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米香型白酒中铝含量[J]. 中国酿造, 2016, 35(2): 153-155. DOI:10.11882/ j.issn.0254-5071.2016.02.035.

[14] REMENYI T A, NESTERENKO P N, BOW IE A R, et al. Fast and sensitive determ ination of alum inium w ith RPHPLC using an ultrashort monolithic column[J]. Analytical Methods, 2011, 3(11): 2488-2494. DOI:10.1039/C1AY05192J.

[15] DI J W, BI S P, YANG T Y, et al. Voltammetric determ ination of aluminum (Ⅲ) using a reagentless sensor fabricated by sol-gel process[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 ical, 2004, 99(2/3): 468-473.

[16] SUN Y M, ZHONG C, GONG R, et al. A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chemodosimeter w ith selective recognition for sulfite in aqueous solution[J]. Journal of Organic Chem istry, 2009, 74(20): 7943-7946. DOI:10.1021/jo9014744.

[17] LIU J, SUN Y Q, HUO Y Y. Simultaneous fl uorescence sensing of Cys and GSH from different emission channels[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4, 136(2): 574-577. DOI:10.1021/ja409578w.

[18] YEH J T, CHEN W C, LIU S R, et al. A coumarin-based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fl uorescent sensor for copper(II) ions[J]. New Journal of Chem istry, 2014, 38(9): 4434-4439. DOI:10.1039/C4NJ00695J.

[19] KOMATSU K, URANO Y, KOJIMA H, et al. Development of an iminocoumarin-based zinc sensor suitable for ratiometric fl uorescence imaging of neuronalzinc[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7, 129(44): 13447-13454. DOI:10.1021/ja072432g.

[20] KIM K B, KIM H, SONG E J, et al. A cap-type Schiff base acting as af l uorescence sensor for zinc(II) and a colorimetric sensor for iron(II), copper(II), and zinc(II) in aqueous media[J]. Dalton Trans, 2013, 42(47): 16569-16577. DOI:10.1039/C3DT51916C.

[21] HUANG S, HE S, LU Y, et al. Highly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fl uorescentchemosensor for Ag+based on a coumarin-Se2N chelating conjugate[J]. Chem ical Communications, 2011, 47(8): 2408-2410. DOI:10.1039/C0CC04589F.

[22] NOH J Y, PARK G J, NA Y J. et al. A colorimetric “naked-eye” Cu(II) chemosensor and pH indicator in 100% aqueous solution[J]. Dalton Trans, 2014, 43(15): 5652-5656. DOI:10.1039/C3DT53637H.

[23] YEO H M, RYU B J, NAM K C. A novel fluoride ion colorimetric chemosensor[J]. Organic Letters, 2008, 10(14): 2931-2934. DOI:10.1021/ol801153d.

[24] HUANG C Y, JHONG Y, CHIR J L, et al. A quinoline derivative as an efficient sensor to detect selectively A l3+ion[J]. Journal of fl uorescence, 2014, 24(4): 991-994. DOI:10.1007/s10895-014-1404-1.

[25] KIM S H, CHOI H S, KIM J, et al. Novel optical/electrochem ical selective 1,2,3-triazole ring-appended chemosensor for the A l3+ion[J]. Organic Letters, 2010, 12(3): 560-563. DOI:10.1021/ol902743s.

[26] 郭思颖, 胡鹏, 朱必学. 不对称Schiff 碱对铝离子的荧光探针研究[J].贵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 30(2): 28-30. DOI:10.15958/ j.cnki.gdxbzrb.2013.03.005.

[27] KIM S, NOH J Y, KIM K Y, et al. salicylim ine-based fluorescent chemosensor for alum inum ions and application to bioimaging[J]. Inorganic Chem istry, 2012, 51(6): 3597-3602. DOI:10.1021/ ic2024583.

[28] MA ITY D, GOV INDARAJU T. conform ationally constrained (coumarin-triazolyl-bipyridy l) click fluoroionophore as a selective A l3+sensor[J]. Inorganic Chem istry, 2010, 49(16): 7229-7231. DOI:10.1021/ic1009994.

[29] K IM K B, YOU D M, JEON J H, et al. A f luo rescent and colorimetric chemosensor for selective detection of alum inum in aqueous solution[J]. Tetrahedron Letters, 2014, 55(7): 1347-1352. DOI:10.1016/j.tetlet.2014.01.021.

[30] XU Z, YOON J, SPRING D R. Fluorescen t chem osensors for Zn2+[J]. Chem ical Society Review s, 2010, 39(6): 1996-2006. DOI:10.1039/ B916287A.

Synthesis and App lication of a Novel Fluorescent Probe Based on 8-Hydroxyquinoline for Al3+Detection in Food

XU Jian1, FU Qingquan2, ZHANG Hui1, WANG Xiao feng1, SUN Youhong1, MA Yu feng1
(1. Schoo l o f Environm en tal Science, Nan jing Xiaozhuang University, Nan jing 211171, China; 2. Schoo l o f Food Science, Nan jing Xiaozhuang University, Nan jing 211171, China)

Abstract:A novel fluorescent p robe L (2-((E)-((2-((4-((E)-(4-nitrophenyl) d iazenyl) phenyl) am ino) ethyl) im ino) m ethyl) quinolin-8-ol) for detecting Al3+was designed and synthesized. The structure was fully characterized by elem ental analyses,1H-nuclear m agnetic resonance (NMR) and electron ionization-m ass spectrom etry (EI-MS). The fluorescence intensity of the p robe was very weak in solution, but it increased obviously after binding w ith Al3+. Thus, a new method for the determ ination of Al3+was successfully estab lished. It exhibited a dynam ic response w ithin the Al3+concentration range from 1 × 10-8to 1.4 × 10-6m ol/L. The lim it o f detection (LOD) o f the m ethod was 5.8 × 10-9m ol/L. The recovery of the m ethod w as 96.5%–105.9% and the precision expressed as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RSD) was 5.89%. The m ethod show ed the advan tages o f excellen t selectivity, high sensitivity, w ide linear range and sim p licity.

Key words:synthesis; fluorescent p robe; Al3+; food; detection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8045

中图分类号:TS201.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7)18-0292-05引文格式:

徐鉴, 扶庆权, 张辉, 等. 8-羟基喹啉类荧光探针的合成及其对食品中A l3+含量的检测[J]. 食品科学, 2017, 38(18): 292-29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8045. http://www.spkx.net.cn

XU Jian, FU Qingquan, ZHANG Hui, et al. Synthesis and app lication of a novel fluorescent probe based on 8-hydroxyquinoline for A l3+detection in fo od[J]. Food Science, 2017, 38(18): 292-296. (in Chinese w 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8045.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7-02-27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401106);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BK20140090);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01611460007Z)

作者简介:徐鉴(1975—),男,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应用化学。E-m ail:4665850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