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产地库尔勒香梨果实品质差异及综合评价

位 杰1,马建江1,*,陈久红1,王小兵2,任晓燕1

(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新疆 铁门关 841005;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林业工作管理站,新疆 库尔勒 841000)

摘 要:对不同产地库尔勒香梨 果实的外在品质和内在品质进行测定,比较不同产地香梨的品质差异。应用“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的合并规则进行了综合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不同产地库尔勒香梨果实品质存在差异,29团、31团、9团香梨果实品质的合成“合理-满意度”数值较高,表现较好。香梨果实品质表现从优到差的地区排序结果依次为库尔勒市、阿拉尔市、尉犁县、图木舒克市。

关键词:产地;库尔勒香梨;果实品质;综合评价

Abstract:In this study our objective was to measure and compare the internal and external quality of Korla fragrant pear grown in different habitats. Comprehensive comparative analysis was performed based on the weighted average of reasonable satisfaction with multiple quality attribut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regional differences in the fruit quality of Korla fragrant pear. The weighted average of reasonable satisfaction with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Korla city and Yuli county of Bayingolin, and Alaer city of Aksu was higher. The fruit quality of Korla fragrant pear followed the descending order: Korla city, Alar city, Yuli county and Tumshuq city.

Key words:habitats; Korla fragrant pear; fruit quality;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库尔勒香梨(以下简称香梨)是新疆的“名、优、特”水果,属于蔷薇科(Rosasceae)梨亚科(Pomoideae)梨属(Pyrus)植物,是新疆梨系统(Pyrus sinkiangensisYu)中最具代表性的优良品种,它具有皮薄肉细、酥脆多汁、香味浓郁等特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1-3]。香梨的种植管理要求较高,栽培地域性极强,栽培区域有限,主要分布在新疆巴州地区和阿克苏地区,因而是新疆特色林果业产品中最具特色的果品。据2013年统计,新疆全区香梨种植面积100.76万 亩,总产量86.04万 t,其中巴州地区73.26万 亩,阿克苏地区27.5万 亩,喀什地区仅有少量栽培。香梨在新疆全区林果树种植面积上排在第5位,产量排第3位,其规模效益和特色优势效益日益显著,已成为新疆全区重要的特色林果业之一,是农业增效、果农增收和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和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市场潜力很大,发展前景较好[4-5]。香梨果实的品质是决定梨果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各种植地立地条件的不同导致香梨果实品质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近年来,随着香梨产业的发展,其存在的问题也突显出来,主要表现在果小心大、果形不正、品质下降等,急需对其进行提纯选优复壮,以满足生产的需要。对香梨果实品质进行准确、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是果品选优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目前对梨果实品质分析方法的研究报道较多,如主成分分析法[6-8]、多因子模糊评审法[9-12]、赋值多维价值理论[13-14]、因子分析法[15]、层次分析法[16-18]等。陈启亮等[19]采用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的合并规则对梨品种果实品质进行了分析与评价,田瑞等[20]将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及合理-满意度多维价值理论三者结合,筛选出单果质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果肉硬度、糖酸比共5 个评价指标,这5 个评价指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作为梨果实品质评价的标准。目前对香梨果实品质评价的相关报道较多,但对不同地区香梨果实品质差异的分析较少。本实验对采自全区4 个不同地区13 个团场(乡镇)的香梨果实品质进行了分析评价,比较各品质指标在不同产地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各品质的相关性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以田瑞等[20]筛选出的单果质量、果肉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糖酸比5 个评价因子为参考,采用“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合并原则的方法,对不同地区香梨果实品质进行综合评定,以期为新疆南疆香梨产业化发展科学区划及品种选优、提纯、复壮提供参考,以促进香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供试香梨取自全区4 个主要的香梨生产区域:巴州地区库尔勒市(29团、30团、上户镇、哈拉苏)、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9团、10团、14团)、喀什地区图木舒克市(45团、48团、53团)、巴州地区尉犁县(31团、33团、34团),不同采样地点的地理环境条件见表1。每个团场(乡镇)随机选取长势基本一致盛果期梨园(树龄15 年)3 个,每个梨园选取树形良好、长势一致的3 株香梨树,每株采摘树冠中部外围的果实5 个,采摘后放在车载冰箱内运回第二师农科所实验室内低温(-1~0 ℃)保存,对运回实验室的各个团场(乡镇)的香梨样品分别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30 个果实并随机分成3 组,每组10 个,进行相关指标的测定。

蒽酮、浓硫酸、乙醇、蔗糖、氢氧化钠、磷酸、酚酞、钼酸铵、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偏磷酸、草酸、VC、冰醋酸均为国产分析纯。

表1 4 个不同产地库尔勒香梨采样地点的地理环境
Table 1 Geographical conditions for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four different regions

1.2 仪器与设备

BP211D电子分析天平 广州广一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电子数显(快闪)卡尺(0~150 mm×0.01 mm) 桂林量具刃具有限责任公司;GY-1型果实硬度计 东莞市塘厦精工仪器厂;WYT-IO-80%手持折射仪 成都光学仪器厂;HH-S数显恒温水浴锅 江苏金坛市医疗仪器厂;UV18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上海菁华科技仪器有限公司;MultifugeX1R高速冷冻离心机 德国Heraeus公司;A-88.JJ-2组织捣碎匀浆机 江苏金坛市三和仪器有限公司。

1.3 方法

单果质量采用电子分析天平测定;用数显游标卡尺测定果实纵径、横径,计算果形指数(果形指数=纵径/横径);果实硬度用GY-1型果实硬度计测定[21];用游标卡尺测量果心横径,计算心果比(心果比=果心横径/果实横径);脱萼率直接观察统计(脱萼率/%=脱萼果数/总果数)。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采用手持折射仪测定,可溶性糖含量的测定采用蒽酮比色法[22],VC含量的测定采用钼蓝比色法[23],可滴定酸含量的测定采用酸碱中和滴定法[24],石细胞含量采用冷冻法测定[25],糖酸比以可溶性糖含量和可滴定酸含量的比值表示。重复3 次,取平均值。

1.4 数据处理与分析

实验数据采用“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合并规则的综合评价方法,以果实的单果质量、果肉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及糖酸比5 个品质指标对不同产地的香梨果实品质进行分析、比较。

1.4.1 单因素“合理-满意度”的计算

所谓“合理-满意度”是指品种所表现出来的特性满足人们需要的合理或满意的程度。若品种的某一特性完全符合“规律”,其合理度为1;若不符合“规律”,则其合理度Ha用0~1之间的实数来表示相应的合理度。所有合理度Ha应满足0≤Ha≤1。同理,计算品种某一特性的满意度Mb,则Mb应满足0≤Mb≤1。比如,在所测定的香梨品质指标中,可溶性糖含量为bii=1,2,3…),其中可溶性糖含量最大值为bmax,人们期望可溶性糖含量越大越好,故定义其满意度为1;可溶性糖含量最小值为bmin,定义其满意度为0。

对于越大越优的指标如式(1)所示。

对于越小越优的指标如式(2)所示。

式中:bi为某个单因子指标的第i个值,bimaxbimin分别为该指标的最大值和最小值,mbi)为该指标的第i个单因子满意度。利用以上公式,即可计算出其他指标的满意度[26]

1.4.2 计算合成“合理-满意度”

为了进一步得出明显的鉴定结果,在得出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单因子指标的“合理-满意度”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满意度多维价值理论分析。一般在香梨品种特性评价中包括了多个指标,假设它们的变化是独立的,对品质特性的总贡献可以近似地看成没有区别,则可以用加法合并的规则计算出各产地香梨品质特性的合成“合理-满意度”(S)。计算公式如式(3)所示。

式中:mbi)表示第i个单因子指标的满意度;wi表示第i个指标的加权数,满足0<wi<1,本研究的加权数参考GB/T 10650—2008《鲜梨》[27]和田瑞等[20]提供的数据,即单果质量、果肉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酸比、可滴定酸含量的加权数值分别为0.15、0.20、0.15、0.25、0.25。依据上式,可计算出不同产地香梨梨果实品质的S值,确定排名次序。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的主要品质性状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性状测定结果见表2,不同产地香梨的单果质量范围为120.13~129.39 g,其中14团所产香梨单果质量最大,为129.39 g,33团的最小,仅为120.13 g;果实果肉硬度在6.36~7.37 kg/cm2之间,其中果实果肉硬度最高的是45团,为7.37 kg/cm2,哈拉苏的最小,为6.36 kg/cm2;心果比在0.516~0.583之间,9团香梨的心果比最大,为0.583,哈拉苏的心果比最小,为0.516;果形指数在1.09~1.27之间,45团香梨的果形指数最大,为1.27,34团香梨的果形指数较小,为1.09;不同产地香梨的脱萼率差异较大,变化范围在35.9%~95.7%之间,其中哈拉苏香梨的脱萼率最高,为95.7%,其次为上户、29团,脱萼率分别为84.9%和83.7%,53团香梨的脱萼率最低,仅为35.9%;不同产地香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1.31%~14.06%之间,48团香梨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为14.06%,33团香梨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低,为11.31%;可溶性糖含量在9.08%~9.55%之间,上户香梨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为9.55%,30团香梨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低,为9.08%;可滴定酸含量在0.092%~0.148%之间,48团香梨的可滴定酸含量最高,为0.148%,29团和31团香梨的可滴定酸含量最低,为0.092%;石细胞含量变化范围为0.294%~0.490%,石细胞含量最高的是53团香梨,为0.490%,石细胞含量最低的是29团香梨,为0.294%;VC含量在2.81~4.80 mg/100 g之间,10团香梨的VC含量最高,为4.80 mg/100 g,上户的最低,为2.81 mg/100 g;不同产地香梨糖酸比在62.30~103.37之间变化,其中29团香梨的糖酸比最高,为103.37,其次是31团,为103.26,48团香梨的糖酸比最低,为62.30。

由表2还可以看出,在所测的11 个香梨果实品质性状中,只有果实可溶性糖含量的变异程度较小,变异系数为1.46%,而脱萼率的变异系数最大,达到32.52%,VC含量的变异程度也较大,变异系数为17.30%,其次为可滴定酸含量(变异系数为16.30%)、糖酸比(变异系数为15.13%)、石细胞含量(变异系数为12.98%)。以上结果表明,不同产地香梨之间的性状差异较大。

表2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的主要品质性状
Table 2 Major quality traits of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different regions

2.2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的相关性

对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性状进行相关性分析(表3)发现,香梨果实果肉硬度和脱萼率存在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1),脱萼率与VC含量存在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1),可滴定酸含量与糖酸比存在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1),而与VC含量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0.01),糖酸比和VC含量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5)。在所测样品中,脱萼率越高、果实果肉硬度越小,VC含量越低;果实可滴定酸含量越高,糖酸比也就越小,VC含量越高;糖酸比越高,VC含量越低。

表3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性状间的相关性
Table 3 Correlation between quality traits of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different regions

注:*.显著相关(P<0.05);**.极显著相关(P<0.01)。

2.3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的“合理-满意度”

表4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的“合理-满意度”
Table 4 Reasonable-satisfaction with quality traits of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different regions

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的单因素“合理-满意度”、S值分析比较结果见表4,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的S值从优到差的排序为:29团、31团、9团、哈拉苏、14团、上户、34团、33团、30团、10团、45团、48团、53团。其中,29团、31团、9团、哈拉苏、14团、上户、34团香梨的S值在0.5以上。库尔勒29团、尉犁县31团以及阿拉尔市9团香梨果实品质的S值较高,表现较好,图木舒克市香梨果实品质的S值均较低,在4 个地区中表现相对较差。综合4 个地区香梨果实品质的S值分析,香梨果实品质表现从优到差的排序结果依次为库尔勒市、阿拉尔市、尉犁县、图木舒克市。单果质量、果肉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酸比、可滴定酸含量的加权数值分别为0.15、0.20、0.15、0.25、0.25。

3 讨论与结论

果实品质是决定果实经济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香梨果实品质包括外在品质和内在品质,它们之间存在着相对独立性和密切相关性,共同影响着果实的品质,给综合评价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寻求一种简便科学的果实品质评价方法是果树资源评价工作者的追求目标。赵思东等[28-29]采用“合理-满意度”、多维价值理论的合并规则对湖南省引进的砂梨品种果实的品质进行了分析比较研究,筛选出了适合湖南及其周边地区栽培的早、中、晚熟砂梨品种。陈月等[30]采用显著性方差分析对库尔勒香梨及其不同芽变类型果实发育动态和品质进行了分析;阿依古丽·铁木儿等[26]采用相关性、“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的合并规则的复合评价方法对新疆地区主要栽培梨品种果实的品质进行了分析与评价,为确定适宜新疆主栽品种的选育提供了依据;王建友等[8]利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了水分含量和平均单果质量两个指标作为库尔勒香梨优良品质性状的综合指标;李龙飞等[6]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对库尔勒香梨杂交品种(系)果实的品质进行了综合评价,筛选出能反映香梨杂交品种(系)果实品质绝大部分信息的单果质量、果形指数、果肉硬度、糖酸比、VC含量、可滴定酸含量6 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标。范修文等[31]采用相关分析对库尔勒香梨成熟期果实硬度、叶绿素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VC含量进行了分析,指出果实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对叶绿素和VC含量进行预测。本研究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通过相关性分析得出了香梨果实性状之间的相对独立性和相关性,并应用“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的合并规则,以香梨果实品质中的单果质量、果肉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糖酸比5 个因子为评价指标,得出单因素指标的“合理-满意度”和S值,得到较为客观的研究结果,这为香梨果实品质的综合评价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本研究在对香梨果实品质比较和相关性分析的基础上,以香梨果实品质中的单果质量、果肉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糖酸比5 个因子为评价指标进行了“合理-满意度”和多维价值理论分析,结果表明,在13 个不同产地香梨果实品质的S值方面,29团、31团和9团的香梨表现较好,45团、48团、53团的香梨表现相对较差。4 个地区香梨果实品质表现从优到差依次为库尔勒市、阿拉尔市、尉犁县、图木舒克市,研究结果揭示了不同种植地区香梨果实品质的差异,为香梨品种科学区划及选优、提纯、复壮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何子顺, 牛建新, 邵月霞. 库尔勒香梨果实萼片脱落与宿存研究概述[J]. 中国果菜, 2006(2): 10-11. DOI:10.3969/j.issn.1008-1038.2006.02.008.

[2] 何子顺, 李芳芳, 张绍铃, 等. 套袋对‘库尔勒香梨’果实中游离脂肪酸和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影响[J]. 果树学报, 2016, 33(7): 804-813.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10.

[3] 李慧民, 牛建新, 党小燕. 化学药剂处理克服香梨自交不亲和性效果研究[J]. 新疆农业科学, 2008, 45(6): 1076-1079.

[4] 孙晓霞, 牛建新, 王博慧, 等. ‘库尔勒香梨’脱萼组与宿萼组样品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J]. 果树学报, 2015, 32(6): 1020-1027.DOI:10.13925/j.cnki.gsxb.20140393.

[5] 徐超, 王雪梅, 陈波浪, 等. 不同树龄‘库尔勒香梨’园土壤养分的特征[J]. 果树学报, 2016, 33(3): 275-282.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222.

[6] 李龙飞, 林彩霞, 吐尔逊阿依·达吾提, 等. 库尔勒香梨杂交品种(系)果实品质测定与综合评价[J]. 新疆农业大学学报, 2014, 37(2): 153-158.DOI:10.3969/j.issn.1007-8614.2014.02.012.

[7] 张起, 安华明. 贵州地方梨种质果实品质性状多样性分析[J].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 2014, 22(6): 601-609. DOI:10.11926/j.issn.1005-3395.2014.06.008.

[8] 王建友, 刘凤兰, 韩宏伟, 等. 不同采摘期对库尔勒香梨果实品质的影响[J]. 新疆农业科学, 2015, 52(5): 848-851. DOI:10.6048/j.issn.1001-4330.2015.05.010.

[9] 周建, 赵思东, 杨谷良, 等. 十个砂梨品种果实品质分析与评价[J].北方果树, 2004(2): 6-8. DOI:1016376/j.cnki.bfgs.2004.02.003.

[10] 张四普, 牛佳佳, 郭献平, 等. 郑州地区21 个梨品种评价[J]. 河南农业科学, 2015, 44(9): 86-90. DOI:10.15933/j.cnki.1004-3268.2015.09.021.

[11] 汤婷婷, 钟晨, 苏军, 等. 梨主栽品种主要品质性状分析及分布规律研究[J]. 安徽农业大学学报, 2013, 40(1): 59-64. DOI:10.13610/j.cnki.1672-352x.2013.01.023.

[12] 杨莹莹, 王冬艳. 土壤微量元素与苹果梨品质相关研究[J]. 吉林农业大学学报, 2016, 38(1): 45-52. DOI:10.13327/j.jjlau.2016.2796.

[13] 黄曙光, 杨谷良, 方传锦. 运用多维价值理论对40 个梨品种果品品质的评价[J]. 湖南林业科技, 2003, 30(4): 26-27. DOI:10.3969/j.issn.1003-5710.2003.04.009.

[14] 赵思东, 袁德义, 张琳, 等. 16 个砂梨品种丰产性及果实品质比较研究[J].中国南方果树, 2006, 35(6): 49-51. DOI:10.13938/j.issn.1007-1431.2006.028.

[15] 董星光, 田路明, 曹玉芬, 等. 我国南方砂梨主产区主栽品种果实品质因子分析及综合评价[J]. 果树学报, 2014, 31(5): 815-822.DOI:10.13925/J.cnki.gsxb.20140023.

[16] 张万琴, 刘遵春, 包东娥, 等. 数学模型在金花梨果实品质评价上的应用[J]. 西北农业学报, 2006, 15(4): 188-191. DOI:10.3969/j.issn.1004-1389.2006.04.048.

[17] 刘遵春, 包东娥, 廖明安. 层次分析法在金花梨果实品质评价上的应用[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34(8): 125-128.DOI:10.13207/j.cnki.jnwafu.2006.08.025.

[18] 赵佳丽, 乔进春, 李惠卓, 等. 河北省鸭梨主产区梨果内在品质的综合评价[J]. 北方园艺, 2010(16): 33-35.

[19] 陈启亮, 杨晓平, 田瑞, 等. 梨品种果实品质的分析与评价[J]. 湖北农业科学, 2012, 51(22): 5068-5071; 5104.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2.22.058.

[20] 田瑞, 胡红菊, 杨晓平, 等. 梨果实品质评价因子的选择[J]. 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9, 6(3): 8-11. DOI:10.3969/j.issn.1673-1409(S).2009.03.003.

[21] 刘群龙, 郝燕燕, 吴国良, 等. 外源硒对砀山酥梨果实品质和硒含量的影响[J]. 河南农业科学, 2015, 44(8): 113-117. DOI:10.15933/j.cnki.1004-3268.2015.08.025.

[22] 王学奎. 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 技术[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02-204.

[23] 高俊凤. 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M]. 西安: 世界图书出版社, 2000:162-163.

[24] 李合生. 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技术[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56-59.

[25] 聂继云, 李静, 杨振锋, 等. 冷冻法测定梨的石细胞含量[J]. 果树学报, 2006, 23(1): 133-135. DOI:10.13925/j.cnki.gsxb.2006.01.032.

[26] 阿依古丽·铁木儿, 玉素甫·阿不力提甫, 帕提曼·阿布都热合曼, 等.新疆主要栽培梨品种果实品质分析与评价[J]. 新疆农业科学, 2014,51(3): 417-422. DOI:10.6048/j.issn.1001-4330.2014.03.004.

[27]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鲜梨: GB/T 10650—2008[S]. 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8: 1-6.

[28] 赵思东, 周建, 段经华, 等. 引种的10 个砂梨品种果实品质的分析比较[J]. 经济林研究, 2005, 23(4): 42-44. DOI:10.14067/j.cnki.1003-8981.2005.04.011.

[29] 赵思东, 袁德义, 张琳, 等. 砂梨新品种引种筛选研究[J].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7, 27(1): 30-34. DOI:10.3969/j.issn.1673-923X.2007.01.006.

[30] 陈月, 刘永杰, 覃伟铭, 等. 库尔勒香梨及其不同芽变类型果实发育动态和品质比较[J]. 新疆农业科学, 2014, 51(5): 817-823.DOI:10.6048/j.issn.1001-4330.2014.05.005.

[31] 范修文, 唐玉荣, 兰海鹏, 等. 成熟期库尔勒香梨理化指标变化规律及相关性研究[J]. 农机化研究, 2015, 37(6): 154-158. DOI:10.13427/j.cnki.njyi.2015.06.038.

Quality Differences an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Different Habitats

WEI Jie1, MA Jianjiang1,*, CHEN Jiuhong1, WANG Xiaobing2, REN Xiaoyan1
(1. Agricultural Scientifi c Institute of 2nd Division of Xinjiang Production and Construction Corps, Tiemenguan 841005, China;2. Forestry Administration Stations of 2nd Division of Xinjiang Production and Construction Corps, Korla 841000, China)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9015

中图分类号:S661.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7)19-0087-05

引文格式:

位杰, 马建江, 陈久红, 等. 不同产地库尔勒香梨果实品质差异及综合评价[J]. 食品科学, 2017, 38(19): 87-91.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9015. http://www.spkx.net.cn

WEI Jie, MA Jianjiang, CHEN Jiuhong, et al. Quality differences an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Korla fragrant pear from different habitats[J]. Food Science, 2017, 38(19): 87-91.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9015.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6-07-1 4

基金项目:“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2013BAD02B0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支疆计划项目(2014AB003);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2246803D)

作者简介:位杰(1987—),男,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方向为果树栽培生理生态。E-mail:627weijie@sina.com

*通信作者:马建江(1964—),男,副研究员,学士,研究方向为果树栽培、育种及生理。E-mail:xjmjj208237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