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通量-生物信息技术的食物过敏组学研究进展

傅玲琳1,王 翀1,张 岩2,马爱进3,王彦波1,*

(1.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2.河北省食品检测研究院,河北 石家庄 050091;3.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 100191)

摘 要:食物过敏是严重的全球性健康安全问题,对过敏原的研究是预防和治疗过敏的基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利用高 通量技术研究过敏原成为可能,过敏组学应运而生。过敏组学是研究过敏原的集合——过敏组的学科,具有通量高、覆盖面广和快速灵敏等特点,能够为个性化的过敏原回避预防和免疫治疗提供依据。本文介绍了过敏组学的一般概念,总结了过敏组学的研究方法,评价了不同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以期为过敏组学在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通量;生物信息学;过敏组学;食物过敏

Abstract:The study on allergens offers a foundation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food allergy, which is a serious health and safety issue all over the world. As the era of big data is coming, it is possible to study allergens by using high-throughput omics approaches, which facilitates the emergence and development of allergomics. Allergomics is a discipline that studies allergome-a collection of allergens with high throughput, wide coverage and excellent rapidity and sensitivity, which can provide the basis for personalized allergen avoidance and allerg y immunotherapy. In the present review, the principle of allergomics and the current m ethods used in allergomics studies are summarized. In addition, the advantages and limitations of these appr oaches are discussed, and the future prospects of allergomics are proposed, which wi ll provide guidance for the appl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allergomi cs, especially in the fi eld of food safety.

Key words:high-throughput; bioinformatics; allergomics; food allergy

过敏是一种全球性的严重健康安全问题,引起过敏的原因众多,其中食物过敏占了很大的比重。据统计,全球约有2%~5%的成人和2%~8%的儿童对不同食物过敏,并且仍有不断增长的趋势[1-4]。接 触致敏食物引起过敏不但会导致皮肤瘙痒、呕吐、腹痛、哮喘等症状从而显著地降低生活水平,严重时还能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5-6]

食物中能够引起人体过敏反应的成分即为过敏原,其化学本质通常是蛋白质[7]。虽然近年来食物过敏的免疫治疗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仍无法广泛地应用到各种不同类型的过敏病症中[8],因此回避过敏原仍是目前最有效的过敏防治手段。回避过敏原需要正确完备地测定每个患者的特定的过敏谱,这不但要求毫无遗漏地诊断出能够引起过敏反应的成分,同时也要求能够排除不会致敏的成分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患者生活品质的影响。另一方面,过敏谱的正确测定也是过敏免疫治疗的先决条件[8-9]。然而,传统的过敏原测定方法每次只能检测一种或少数几种过敏原,远远无法满足过敏个性化治疗的需求,也无法为后续的过敏机制研究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持。

近年来,随着生物芯片、高通量测序、蛋白质谱、生物信息学等高新技术的发展,生命科学研究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学科取得了蓬勃的发展[10-11]。在这一背景下,利用高通量技术研究过 敏原已成为可能,而研究过 敏原的集合,即过敏组的学科——过敏组学也就应运而生[7,12-13]。 根据对象的不同,过敏组既可以表示能够引起某一个患者过敏反应的所有过敏原的总和,也可以表示一种致敏食物内能够引起众多患者过敏的过 敏原的总和,这两方面的内容都能够利用组学的 方法进行检测和研究[7,12]

虽然过敏组学概念的提出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13],但是由于受到理论和技术的局限,当时提出的概念无论是在过敏原覆盖的广度和研究的深度上还是在运用方法的灵敏度、通量和效率上都与现今的组学概念相距甚远。近年来,虽然过敏组学作为过敏原研究中的一个新颖的概念经常被人提及,但是却鲜有真正从组学角度开展的过敏原研究,大部分的相关工作仍然只是利用传统方法进行的常规低通量研究,而专注于食物过敏组学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目前国内虽已初步引入过敏组学概念[14],却尚未受到广泛关注,更是没有实际展开过此 类研究。

本文从现代高通量组学角度审视食物 过敏组学,简述了过敏反应的基本机制和鉴定过敏原的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综述了过敏组学的研究方法,介绍了过敏组学的最新应用和进展,探讨了过敏组学研究目前仍存在的局限和问题,并对未来过敏组学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1 过敏反应机理

根据识别过敏原的方式的不同,超敏反应可分为Ⅰ、Ⅱ、Ⅲ、Ⅳ 4 种类型,其中以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IgE)介导的Ⅰ型超敏反应又被称为过敏症,最常见于超敏反应的发病过程[6-15]。Ⅰ型超敏反应主要包括3 个阶段:1)致敏阶段——过敏原初次暴露,进入黏膜免疫系统后通过一系列的细胞和细胞因子的传递诱导B细胞成熟分化为浆细胞产生抗原特异性IgE;IgE进一步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受体FcεRI结合后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2)激发阶段——过敏原再次暴露,FcεRI上的特异性IgE与过敏原结合后引起FcεRI的交联,从而启动下游信号通路,引起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脱颗粒,释放出组 胺、白三烯等炎症介质。3)效应阶段——释放的炎症介质作用于效应组织和器官,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大等效应,最终导致局部或全身的超敏反应症状。因此,能够与IgE结合是食物过敏原的首要特征,是其能够引起过敏症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大部分现代过敏原检测方法的基础。

2 过敏组学研究方法与应用

2.1 鉴定过敏原的基本方法

根据IgE介导的Ⅰ型超敏反应的机理,能够发展出两类过敏原检测方法,即检测过敏原特异性IgE以及检测机体产生的过敏症状,而检测过敏性的致敏食物样本,则可以是食物本身、食物蛋白粗提物或者纯 化的单一过敏原这3 种[12]

检测机体产生的过敏症状是最经典,同时也是最可靠的过敏原鉴定方法。传统的手段是利用皮肤点刺实验(skin prick test,SPT)直接在人体上检测样品的致敏性。但由于受到成本、受试者来源和伦理等因素的限制,直接的人体实验在很多情况下无法满足需求,而过敏动物模型作为一种替代方法,不但填补了人体实验的空缺,还能够进行进一步的机理研究,因此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得到快速的发展。目前已经建立了针对鸡蛋、牛乳、花生、鱼、虾等常见致敏食物在内的数十种动物模型,并在其基础上实现了新过敏原鉴定、致敏机理研究和过敏预防治疗等方面的研究[16]。但由于这一类的方法周期长、成本高、通量低,难以满足过敏组学研究的大数据要求,因此往往只在相关研究的后期验证和深入机制探讨中运用。

与直接检测过敏症状相比,检测过敏原特异性IgE的血清学方法有着周期短、成本低以及通量高等优点。基于抗原抗体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能够利用蛋白印迹(Western blotting,WB)、放射过敏原吸附实验(radioallergosorbent test,RAST)、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等传统方法和蛋白芯片、噬菌体展示、生物信息学等新兴方法来检测单一过敏原或鉴定过敏组[12,17-18]。然而,相比于直接检测过敏症状的方法,血清学方法可靠性较低,更容易产生假阳性,因此其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前者进行进一步的验证[19-20]。除此之外,二维电泳、液相色谱、蛋白质谱等辅助手段也常常在过敏原的鉴定中发挥作用。

传统的过敏原检测利用食物本身或食物蛋白粗提物作为检测样本,该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但是由于无法保证每批样品的一致性,因此重复性较差且难以标准化[21-22]。另一方面,这样的样品只能粗略判断患者对一种食物整体的过敏性却无法精确定位其中的特定过敏原成分。随着蛋白纯化鉴定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大规模获得成分单一的纯化过敏原变得容易,利用其进行的过敏原研究手段也逐渐发展起来,并涉及到了体内检测过敏症状(SPT和动物模型)以及体外检测特异性IgE(蛋白芯片等)两方面的应用。只有利用单一的纯化过敏原作为检测样品,才能够保证流程的标 准化和可重复性,并且使得过敏组学研究成为可能[12]

2.2 WB-质谱法

WB-质谱法是检测抗原抗体相互作用的经典方法,同时也是最早应用于过敏组学鉴定的方法,常用于检测特定样品中的过敏原。在过敏组学研究中,常联立二维电泳、WB和蛋白质谱来达到鉴定过敏组的目的,其基本流程是:1)利用二维电泳分离待测样品的蛋白粗提物;2)将分离后的蛋白转印到膜上,用患者血清进行杂交,并用抗人IgE的二抗进行WB检测,有阳性反应的点即为候选的过敏原蛋白;3)蛋白质谱鉴定阳性点,确定蛋白身份;4)综合所有阳性点数据,即为测定样品的过敏组[7]

WB-质谱法对仪器设备和操作技术要求较低,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过敏组学的概念最早也是基于这一方法的数据提出的[7,13]。WB技术最初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被应用于过敏研究,其相继揭示了小麦和鸡蛋等食物中过敏原的部分特性,并发现不同病人的IgE识别同一种食物中的蛋白种类也有区别,但由于当时技术所限,并无法以此直接鉴定过敏原的种类[23-24]。随着蛋白质谱技术的发展和相应数据库的完善,鉴定未知蛋白变得容易,WB法才得以应用到过敏组学的研究中去。直至今日,WB-质谱法仍然是鉴定过敏原的主流方法之一,与早年不同的是,近年来的研究往往还会结合其他技术手段来获得更丰富的数据和更可靠的结论。结合多维液相色谱-离子阱质谱,Hu Yujing等[25]在下游检测鉴定阶段区分传统手段难以分离的几种蛋白,建立了湖南烙铁头蛇(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毒的过敏组;相反,Wagner等[26]利用硫酸铵沉淀和离子交换色谱等方法,在上游样品处理阶段提高了检测分辨率。Smiljanic等[27]在利用二维电泳、WB和鸟枪法蛋白质组学技术鉴定豚草(Ambrosia artemisiifolia)花粉过敏组的基础上,又利用ELISA进行了定量检测,分析了各过敏原对过敏反应的贡献强弱。Oseroff等[28]利用WB法结合蛋白组学和细胞生物学手段,平行比较了尘螨(house dust mite,HDM)蛋白结合IgE能力与激活T细胞能力之间的异同,发现了能够激活T细胞却不被IgE识别的过敏原,为过敏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虽然有着众多的优点,但是 由于二维电泳和WB本身的技术限制,该方法难以鉴定极度疏水、酸性或碱性的蛋白,而且检测精度不高,无法鉴定到低丰度的过敏原[29],此外通过人为取点并逐一鉴定的实验流程也不符合高通量组学研究的理念。因此这项技术往往只能发掘个别过敏原蛋白,却难以获得完整的过敏组学数据,但通过它收集积累的大量数据和建立的基础理论为以后的高通量过敏组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拥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 位。

2.3 噬菌体展示

噬菌体展示是一种高通量研究蛋白相互作用的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30-31]。其基本原理是,在细菌中表达相应的噬菌体文库,获得表面表达蛋白或肽段的噬菌 体集合。当利用靶蛋白从噬菌体集合中亲和富集与之有相互作用的噬菌体后,再将富集的噬菌体感染细菌扩增,如此重复多个循环后就能获得与靶蛋白有强互作的噬菌体。最后根据筛选到的噬菌体基因组上插入的DNA片段就能鉴定原始文库中表达能够与靶蛋白相互作用的蛋白或肽段的基因。当将特定致敏食物的cDNA文库和相应的过敏患者IgE抗体(靶蛋白)运用于噬菌体展示技术后,就能够研究该食物中所有能与IgE结合的蛋白,即其过敏组[32]。另一方面,当利用过敏原蛋白的肽段序列作为噬菌体文库时,还能够鉴定过敏原的抗原表位。

该方法能够获得比WB-质谱法更全面的过敏组数据,得益于分子生物学技术、相关基因组、蛋白组数据库和基因文库的完善,近年来噬菌体展示在过敏原研究领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Crameri等[33]率先将噬菌体展示技术引入过敏原的鉴定研究,其利用pJuFo克隆载体在丝状噬菌体表面表达烟曲霉(Aspergillus fumigatus)的cDNA文库,经过烟曲霉过敏患者血清的筛选后得到了烟曲霉过敏原基因,并将其在大肠杆菌中重组表达。利用类似的方法,多主枝孢(Cladosporium herbarum)、鸡腿菇(Coprinus comatus)、糠秕马拉色氏霉菌(Malassezia furfur)、花生、咖啡和鱼类寄生虫异尖线虫(Anisakis simplex)等的过敏组也被鉴定出来[34-36]

鉴于噬菌体展示对完整的真核蛋白表达能力有限,近年来噬菌体展示技术更多的是应用于结构更简单的多肽的筛选,例如对已知过敏原的抗原表位研究[37-40]。为了克服这一局限性,在噬菌体展示的基础上,酵母表面展示和哺乳动物细胞展示等技术也被开发出来并逐步运用到了过敏组学研究中[41-42]

然而,无论是利用何种表达系统,重组表达的蛋白质都无法保证与其天然构象保持一致,也无法确保糖基化修饰等与致敏性密切相关的翻译后修饰的正确发生,由此引起的假阴性会严重阻碍对完整过敏原组的鉴定;另一方面,过高的表达量和不正确的空间构象可能会引起重组蛋白与IgE的非特异性结合,由此造成的假阳性结果不但会增加后续验证工作的难度,还可能得出误导性的结论。如何克服这些缺陷以提高检测 的准确性和 灵敏度将是 噬菌体展示技术在过敏组学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相信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文库的进一步完善,噬菌体展示将在未来的食物过敏组学研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4 过敏原芯片

蛋白芯片或蛋白微阵列是一种高通量检测蛋白相互作用的技术。它利用微加样技术将各种不同蛋白分别固定到玻璃芯片等介质上形成微阵列,当将标记过的待测样品与芯片杂交后,就能通过检测标记信号定量测定样品与芯片上每一种蛋白的结合能力的强弱[43]。将各种过敏原蛋白制成过敏原芯片,就能利用IgE与过敏原蛋白结合的基本原理进行过敏组学的研究。根据标记方法和应用方向的不同,过敏原芯片发展出了RAST、ImmunoCAP[44]和过敏分子微珠阵列(allergenic molecule based micro-bead array system,ABA)[45]等技术。

RAST和ImmunoCAP是检测患者血清中特异性IgE的经典方法。RAST利用固定到珠子上的特定过敏原吸附血清中的特异性IgE,再用放射性标记的抗IgE二抗检测。而ImmunoCAP则是将多种抗原分别固定到荚膜上形成微阵列,当将待测患者血清与微阵列孵育后,再用经放射性同位素或荧光标记的抗IgE二抗进行杂交后检测标记信号。两种技术使用类似的原理和流程,但是ImmunoCAP在RAST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拥有更高的通量和更高的灵敏度,并且能够获得更接近体内实验的结果[46-48]。ImmunoCAP技术的最新应用——免疫固相过敏原芯片(immuno solid-phase allergen chip,ISAC)能够在数小时内同时检测血清与上百种常见过敏原的反应性,获得该患者对应的过敏组[49-53]。而ABA则是结合了过敏原芯片和流式细胞术两种技术的新方法,它将各种过敏原分别连接到不同荧光标记的微珠上,再与样品血清孵育后用偶联荧光基团的抗IgE二抗标记,最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通过二抗的荧光标记筛选出有IgE结合的微珠,再通过微珠本身的荧光信号种类就能确定其上的过敏原类型,最后获得样品血清对应的过敏原谱。Pomponi等[45]建立了上述方法,并用它同时检测了患者血清对11 种不同过敏原的反应性,并发现该方法有和ISAC相当的准确性和更低的背景干扰,是一种有潜力的新型过敏组学检测手段。

虽然这些技术主要运用于对患者过敏组的检测,但经过适当的改进后,还能够用于检测特定致敏食物的过敏组。Bernardi等[54]通过将疑似过敏原固定到芯片上后用患者血清检测,鉴定了奇异果中的两种新过敏原;而利用待测样品和ISAC微阵列竞争性结合患者血清的方法,Pasquariello等[55]比较了不同苹果品种之间的过敏组差异。

凭借其通量高、速度快、可定量等优点,过敏原芯片在过敏组学研究领域拥有巨大的价值和潜力。但是由于受到技术原理本身的限 制,过敏原芯片目前主要用于检测已知过敏原,或者验证同源或是疑似过敏原的致敏性,却难以高通量地鉴定全新类型的过敏原。近年来,全蛋白组芯片技术逐渐兴起并在临床检测、基础医学等领域获得了应用[56]。若利用相似的原理,将过敏食物的全蛋白组制成芯片,就有可能利用过敏病人的血清对其中的过敏蛋白进行筛查,从而鉴定出未知的过敏原从而完善过敏组学数据,然而相关的研究鲜见报道。类似技术的应用可能是蛋白芯片技术在过敏原组研究中的一个发展方向。

2.5 生物信息学方法

生物信息学是利用生物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来阐明和理解生物学大数据的学科[57],现代生物学的研究,尤其是组学的发展,密切地依赖于生物信息学的蓬勃壮大[58]。生物信息学作为一种低成本高通量的手段,常常在过敏组学研究初期的筛选阶段发挥作用。

通过过敏原数据库进行同源比对是过敏组学研究的一种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根据基因或蛋白序列的同源性,在新的研究对象中寻找与已知过敏原结构相近的新过敏原。对于这种方法来说,获取一个庞大完善的已知过敏原的数据库尤为重 要。Allergome(www.allergome.org)是目前最大最完善的过敏原数据库,已经收录了超过11 000 条过敏原序列信息[59-60],而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数据库和Uniprot蛋白数据库则能够提供物种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数据和BLAST等序列比对工具。除此之外,还有过敏原搜索引擎AllergenOnline,过敏原命名数据库IUIS,过敏原蛋白家族数据库AllFam和过敏原结构数据库SDAP等众多数据库 可供利用[18]

近年来,随着对过敏原研究的深入和相关数据的积累,根据过敏原的抗原表位或结构域预测未知过敏原的生物信息学技术也逐步被建立起来。 例如FUGUE(http://www-cryst.bioc.cam.ac.uk/fugue/)能够根据蛋白序列预测蛋白结构并根据蛋白序列和结构的相似性寻找相似度较低的同源蛋白[61],Allermatch(http://allermatch.org)能够根据序列比对预测蛋白的致敏性[62],AlgPred(http://www.imtech.res.in/raghava/algpred/)通过综合不同的预测工具并统一规范,能够预测新过敏原及其抗原表位[63]。Kulkarni等[64]利用蛋白序列比对工具BLASTp在IUIS数据库中比对 鸡豆(Cicer arietinum)蛋白与豆科已知过敏原之间的同源性,结合FUGUE等生物信息学工具,发现了7 种鸡豆中的新过敏原,并发现其中4 种拥有能与其他已知过敏原发生交叉反应的可能性。Garino等[17]利用Allergome数据库和BLAST序列比对工具,运用7 种不同的过敏性预测软件,通过序列和结构域分析最终找到了不同物种中的28 种致敏性脂质转运蛋白(lipid transfer protein,LTP)。

生物信息学方法的一大问题是所有结果基于计算而非直接实验,且计算均是基于已有的过敏原信息和假设,因此目前阶段结果可靠性不高且无法预测全新类别的过敏原。即便如此,生物信息学手段在过敏组学研究中也有着巨大的潜力:一方面作为一种初期筛选的工具,它能够在海量的数据中快速地挑选出候选过敏原以供后续实验研究验证,大大减少了人力和财力消耗,加快了研究进程;另一方面,生物信息学工具还能够在常规实验手段难以轻易突破的方面(例如蛋白晶体结构)提供过敏原性质信息,完善对过敏原性质的了解,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思路;最后,生物信息学方法还能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常规实验手段结果的可靠性,保证最终结果的准确性。

3 目前过敏组学研究的局限

尽管过敏组学研究对于过敏的防治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由于受到目前技术手段和已有研究成果缺乏的限制,过敏组学研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根据已有的研究推测,目前已经鉴定到的过敏原只占致敏食物实际过敏组的一小部分[65-68]。事实上,至今为止,尚未有任何一种致敏食物的过敏组被完全鉴定出来[12],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目前研究技术手段的不成熟。

SPT等体内检测过敏症状的技术,虽然能够提供最直接最可靠的结果,但是由于其难以提高检测通量,无法在需要高通量检测的过敏组学研究中发挥核心作用。此外,仅仅是笼统地检测过敏反应最后产生的症状也不利于后续进行对过敏机制的深入研究。基于检测过敏原特异性IgE的血清学方法由于其易于提高通量的特性而成为目前过敏组学研究的主流手段。但是这一类的方法往往在初期需要建立庞大的基因组文库或蛋白组阵列,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因而难以大范围推广使用。而且正如上文中多次提到的,在这一方法中使用的过敏原蛋白多来自于重组蛋白而非天然蛋白,无法完全保证蛋白正确的构象和翻译后修饰,影响了结果的可靠性。此外,IgE抗体的非特异性结合,尤其是某些识别常见修饰,例如交叉反应性糖类决定簇(cross-reactive carbohydrate determinants,CCD)[69-71]的IgE的存在,都会进一步降低结果的准确性。生物信息学的方法虽然有着比上述其他方法更高的通量和更短的周期,但其结果的可靠性也是最差的;此外,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寻找新过敏原必须基于已知过敏原的序列或结构,因此难以发现新的过敏原类型。

唯有克服已有技术的缺陷才有可能突破目前研究的局限性。除了开发全新的检测技术,联合利用多种已有方法取长补短也是突破瓶颈的一种思路。例如上文中已经提到的联合现代质谱或蛋白纯化技术能够提高传统WB-质谱技术的分辨率[25-26],而联合ELISA或细胞生物学方法能提高高通量结果的准确性[27-28]等。除此之外,在利用过敏原芯片、生物信息学等手段高通量筛选疑似过敏原的基础上利用SPT、动物模型等可靠手段进一步验证也是过敏原组学研究进一步发展的可行策略[64]。此外,借鉴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其他学科的高通量筛选方法,例如全蛋白组芯片、酵母双杂交、荧光共振能量转移、非标定量蛋白质谱等,也能够为过敏组学研究技术的开发提供启示。总之,如何改进检测技术,在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提高检测通量以全面筛查食物中的 所有过敏原,将是未来过敏组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

4 结 语

近年来,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生命 科学研究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过敏原的研究也紧跟而上,过敏组学应运而生。过敏组学的研究不但加深了人们对过敏原的认识和对过敏发生发展机制的理解,同时也为临床上回避过敏原和治疗过敏提供了依据。然而,受到目前相关知识储备和研究手段的限制,过敏组学的研究成果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和难以突破的瓶颈。有效联合多种研究手段,开发新的研究技术,以及借鉴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其他邻域的经验教训,全面筛查整个蛋白组,将有助于过敏组学研究突破现阶段的限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为过敏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更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HAJEB P, SELAMAT J. A contemporary review of seafood allergy[J].Clinical Reviews in Allergy & Immunology, 2012, 42(3): 365-385.DOI:10.1007/s12016-011-8284-9.

[2] ROMAGNANI S. The increased prevalence of allergy and the hygiene hypothesis: missing immune deviation, reduced immune suppression,or both?[J]. Immunology, 2004, 112(3): 352-363. DOI:10.1111/j.1365-2567.2004.01925.x.

[3] KAMDAR T A, PETERSON S, LAU C H, et al. Prevalenc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dult-onset food allergy[J].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in Practice, 2015, 3(1): 1-6. DOI:10.1016/j.jaip.2014.07.007.

[4] KATTAN J. The Prevalence and natural history of food allergy[J].Current Allergy and Asthma Reports, 2016, 16(7): 47. DOI:10.1007/s11882-016-0627-4.

[5] LEUNG N Y, WAI C Y, SHU S, et al. Current immunological and molecular bi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seafood allergy: a comprehensive review[J]. Clinical Reviews in Allergy & Immunology, 2014, 46(3):180-197. DOI:10.1007/s12016-012-8336-9.

[6] WU L C, ZARRIN A A. The production and regulation of IgE by the immune system[J]. 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 2014, 14(4): 247-259.DOI:10.1038/nri3632.

[7] CHARDIN H, PELTRE G. Allergome: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allergens based on a 2D gel electrophoresis approach[J]. Expert Review of Proteomics, 2005, 2(5): 757-765. DOI:10.1586/14789450.2.5.757.

[8] ZUIDMEER-JONGEJAN L, FERNANDEZ-RIVAS M, POULSEN L K,et al. Fast: towards safe and effective subcutaneous immunotherapy of persistent life-threatening food allergies[J].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Allergy, 2012, 2(1): 5. DOI:10.1186/2045-7022-2-5.

[9] SASTRE J, LANDIVAR M E, RUIZ-GARCÍA M, et al. How molecular diagnosis can change 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 prescription in a complex pollen area[J]. Allergy, 2012, 67(5): 709-711.DOI:10.1111/j.1398-9995.2012.02808.x.

[10] Z HANG Y J, ZHU Q, LIU H F. Next generation informatics for big data in precision medicine era[J]. Biodata Mining, 2015, 8: 1-3.DOI:10.1186/s13040-015-0064-2.

[11] G U J, TAYLOR C R. Practicing pathology in the era of big data and personalized medicine[J]. Applied Immunohistochemistry &Molecular Morphology: AIMM, 2014, 22(1): 1-9. DOI:10.1097/pai.0000000000000022.

[12] CIARDIELLO M A, TAMBURRINI M, LISO M, et al. Food allergen profi ling: a big challenge[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3, 54(1):1033-1041. DOI:10.1016/j.foodres.2013.03.013.

[13] YAGAMI T, HAISHIMA Y, TSUCHIYA T, et al. P roteomic analysis of putative latex allergens[J]. 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Immunology, 2004, 135(1): 3-11. DOI:10.1159/000080036.

[14] 佟平, 胡艳 连, 高金燕, 等. 过敏组学的研究概况及其在食物过敏中的应用[J]. 食品工业科技, 2014, 35(14): 381-384 .

[15] GELL P G H, COOMBS R R A. Clinical aspects of immunology[M].Oxford: Blackwell, 1963: 619.

[16] LIU T G, NAVARRO S, LOPATA A L. Current advances of murine models for food allergy[J]. Molecular Immunology, 2016, 70: 104-117.DOI:10.1016/j.molimm.2015.11.011.

[17] GARINO C, COISSON J D, ARLORIO M.In silicoallergenicity p rediction of several lipid transfer proteins[J].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Chemistry, 2016, 60: 32-42. DOI:10.1016/j.compbiolchem.2015.11.006.

[18] SIRCAR G, SARKAR D, BHATTACHARYA S G, et al. Alle rgen databases[M]//WALKER J M.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New Jersey:Humana Press, 2014: 165-181. DOI:10.1007/978-1-4939-1115-8_9.

[19] EBO D G, BRIDTS C H, HAGENDORENS M M, et al. Basophil activation test by fl ow cytometry: present and futu re applications in allergology[J]. Cytometry Part B: Clinical Cytometry, 2008, 74(4):201-210. DOI:10.1002/cyto.b.20419.

[20] CLARK A T, EWAN P W. Interpretation of tests for nut allergy in one thousand patients, in relation to al lergy or tolerance[J]. Clinical &Experimental Allergy, 2003, 33(8): 1041-1045. DOI:10.1046/j.1365-2745.2003.01624.x.

[21] LARSEN J N, DREBORG S. Standardization of allergen extracts[J]. Methods in Molecular Medicine, 2008, 138: 133-145.DOI:10.1007/978-1-59745-366-0_12.

[22] HILDEBRANDT S, STEINHART H, PASCHKE A.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extraction solutions for the ana lysis of allergens in hen’s egg[J]. Food Chemistry, 2008, 108(3): 1088-1093. DOI:10.1016/j.foodchem.2007.11.051.

[23] ANET J, BACK J F, BAKER R S, et al. Allergens in the white and yo lk of hen’s egg. a study of IgE binding by egg proteins[J].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Applied Immunology, 1985,77(3): 364-371.

[24] SUTTON R, SKERRITT J H, BALDO B A, et al. T he diversity of allergens involved in bakers’ asthma[J]. Clinical Allergy, 1984, 14(1):93-107. DOI:10.1111/j.1365- 2222.1984.tb02196.x.

[25] HU Yujing, YANG Liming, YANG Haiwei,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snake ve nom allergens by two-dimensional electrophoresis followed by immunoblotting[J]. Toxicon, 2017, 125: 13-18. DOI:10.1016/j.toxicon.2016.11.251.

[26] WAGNER S, BUBLIN M, HAFNER C, et al. Generation of allergenenriched protein fractions ofHevea brasiliensislatex forin vitroandin vivodiagnosis[J]. 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2007, 143(4): 246-254. DOI:10.1159/000100569.

[27] SMILJANIC K, APOSTOLOVIC D, TRIFUNOVIC S, et al. Subpollen particles are rich carriers of major short ragweed allergens and NADH dehydrogenases: quantitative proteomic and allergomic study[J].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 2016, 47(6): 815-828.DOI:10.1111/cea.12874.

[28] OSEROFF C, CHRISTENSEN L H, WESTERNBERG L, et al.Immunoproteomic analysis of house dust mite antigens reveals distinc t classes of dominant T cell antigens according to function and serological reactivity[J].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 2016,47(4): 577-592. DOI:10.1111/cea.12829.

[29] FÆSTE C K, RØNNING H T, CHRISTIANS U, et al. Liquid chromatography and mass spectrometry in food allergen detection[J].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2011, 74(2): 316-345. DOI:10.4315/0362-028x.jfp-10-336.

[3 0] WU C H, LIU I J, LU R M, et al. Advance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peptide phage display technology in biomedical science[J].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16, 23: 1-14. DOI:10.1186/s12929-016-0223-x.

[31] TAN Y Y, TIAN T, LIU W L, et al. Advance in phage display technology for bioanalysis[J]. Biotechnology Journal, 2016, 11(6):732-745. DOI:10.1002/biot.201500458.

[32] RHYNER C, WEICHEL M, FLÜCKIGER S, et al. Cloning allergens via phage display[J]. Methods, 2004, 32(3): 212-218. DOI:10.1016/j.ymeth.2003.08.003.

[33] CRAMERI R, BLASER K. Cloning Aspergillus fumigatus allergens by the pJuFo filament ous phage display system[J]. 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1996, 110(1): 41-45.

[34] CRAMERI R, KODZIUS R, KONTHUR Z, et al. Tapping allergen repertoires by advanced cloning technologies[J]. Inter 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2001, 124(1/2/3): 43-47.DOI:10.1159/000053664.

[35] PETERS U, FRENZEL K, BRETTSCHNEIDER R, et al. Identifi cation of two metallothioneins as novel inhalative coffee allergens Cof a 2 and Cof a 3[J]. PLoS ONE, 2 015, 10(5): 1-11. DOI:10.1371/journal.pone.0126455.

[36] LOPEZ I, PARDO M A. A phage display system for the identifi cation of novelAnisakis simplexantigens[J]. Journal of Immunological Methods, 2011, 373(1/2): 247-251. DOI:10.1016/j.jim.2011.08.009.

[37] 张永霞. 克氏原螯虾新型过敏原的鉴定与性质研究[D]. 厦门: 集美大学, 2015: 1-2.

[38] 袁水林, 李欣, 陈红兵, 等. 噬菌体展示技术定位主要食物过敏原表位的研究进展[J]. 食品工业科技, 2015, 36(3): 379-384.

[39] 杨阳. 拟穴青蟹过敏原精氨酸激酶的抗原表位分析研究[D]. 厦门:集美大学, 2015: 1-2.

[40] CHEN X, DRESKIN S C. Application of phage peptide display technology for the study of food allergen epitopes[J]. Molecular Nutr ition & Food Research, 2016, 61(6): 1-9. DOI:10.1002/mnfr.201600568.

[41] POPOVIC M, PRODANOVIC R, OSTAFE R, et al. Yeast surface display is a novel tool for the rapid immun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plant-der ived food allergens[J]. Immunologic Research, 2015, 61(3):230-239. DOI:10.1007/s12026-014-8614-0.

[42] TOMIMATSU K, MATSUMOTO S, TANAKA H, et al. A rapid screening and production method using a novel mamma lian cell display to isolate human monoclonal antibodies[J].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13, 441(1): 59-64.DOI:10.1016/j.bbrc.2013.10.007.

[43] DRIGUEZ P, DOOLAN D L, MOLINA D M, et al. Protein microarrays for parasite antigen discovery[M]// WALKER J M.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New Je rsey: Humana Press, 2015:221-233. DOI:10.1007/978-1-4939-1438-8_13.

[44] AXCN R, DRCVIN H, KOBER A, et al. A new laboratory diagnostic system applied to allergy testing[J]. New Engl and and Regional Allergy Proceedings, 1988, 9: 503-508.

[45] POMPONI D, BERNARDI M L, LISO M, et al. Allergen micro-bead array for IgE detection: a feasibility study using allergenic molecules tested on a fl e xible multiplex fl ow cytometric immunoassay[J]. PLoS ONE, 2012, 7(4): 1-16. DOI:10.1371/journal.pone.0035697.

[46] EWAN P W, COOTE D. Evaluation of a capsulated hydrophilic carrier polymer (the ImmunoCAP) for measu rement of specific IgE antibodies[J]. Allergy, 1990, 45(1): 22-29.

[47] JEEP S, KIRCHHOF E, O’CONNOR A, et al. Comparison of the Phadebas RAST with the Pharmacia CAP system for insect venom[J].Aller gy, 1992, 47(3): 212-217.

[48] SCHULMAN E S, POHLIG C. RAtionale for specifi c a llergen testing of patients with asthma in the clinical pulmonary office setting[J].Chest, 2015, 147(1): 251-258. DOI: 10.1378/chest.12-0072.

[49] HARWANEGG C, HUTTER S, HILLER R. Allergen microarrays for the diagnosis of specifi c IgE against components of cow’s milk and hen’s egg in a multiplex biochip-based immunoassay[J].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2007, 385: 145-157.

[50] HARWANEGG C, HILLER R. Protein microarrays for the diagnosis of allergic diseases: state-of-the-art and future development[J].European Annals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06, 38(7):232-236.

[51] HARWANEGG C, HILLER R. Protein microarrays for the diagno sis of allergic diseases: state-of-the-art and future development[J].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2005, 43(12): 1321-1326.DOI:10.1515/cclm.2005.226.

[52] BUBLIN M, DENNSTEDT S, BUCHEGGER M, et al. The performance of a component-based allergen microarray for the diagnosis of kiwifruit allergy[J]. 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2011, 41(1): 129-136. DOI:10.1111/j.1365-2222.2010.03619.x.

[53] DEINHOFER K, SEVCIK H, BALIC N, et al. Microarrayed allergens for IgE profiling[J]. Meth ods, 2004, 32(3): 249-254. DOI:10.1016/j.ymeth.2003.08.018.

[54] BERNARDI M L, GIANGRIECO I, CAMARDELLA L, et al.Allergenic lipid transfer proteins from plant-derived fo ods do not immunologically and clinically behave homogeneously: the Kiwifruit LTP as a model[J]. PLoS ONE, 2011, 6(11): 1-22. DOI:10.1371/journal.pone.0027856.

[55] PASQUARIELLO M S, PALAZZO P, TUPPO L, et al. Analysis of the potential allergenicity of tradition al apple cultivars by multiplex biochip-based immunoassay[J]. Food Chemistry, 2012, 135(1): 219-227.DOI:10.1016/j.foodchem.2012.04.075.

[56] DENG J Y, BI L J, ZHOU L, et a l.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proteome microarray for global studies of protein function and immunogenicity[J]. Cell Reports, 2014, 9(6): 2317-2329.DOI:10.101 6/j.celrep.2014.11.023.

[57] 赵屹, 谷瑞升, 杜生明. 生物信息学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 医学信息学杂志, 2012, 33(5): 2-6.

[58] 黄啸. 生物信息学在蛋白质组学上的应用[J]. 安徽农业科学,2006(23): 6142-6144.

[59] MARI A, RICCIOLI D. The allergome web sit e-a database of allergenic molecules. aim, structure, and data of a web-based resource[J].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04,113(2): S301. DOI:10.1016/j.jaci.2004.01.574.

[60] MARI A, SCALA E. Allergome: a unifying platform[J]. Arbeiten aus dem Paul-Ehrlich-Institut (Bundesamt fur Sera und Impfstoffe) zu Frankfurt a.M, 2006, 95: 29-39.

[61] SHI J, BLUNDELL T L, MIZUGUCHI K. Fugue: sequence-structure homology recognition using environment-specifi c substitution tables and structure-dependent gap penalties[J].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2001, 310(1): 243-257. DOI:10.1006/jmbi.2001.4762.

[62] FIERS M W E J, KLETER G A, NIJLAND H, et al. Allermatch™,a webtool for the prediction of potential allergenicity according to current FAO/WHO Codex alimentarius guidelines[J]. BMC Bioinformatics, 2004, 5(1): 1-6. DOI:10.1186/1471-2105-5-133.

[ 63] SAHA S, RAGHAVA G P. AlgPred: prediction of allergenic proteins and mapping of IgE epitopes[J].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06, 34:202-209. DOI:10.1093/nar/gkl343.

[ 64] KULKARNI A, ANANTHANARAYAN L, RAMAN K.Identifi cation of putative and potential cross-reactive chickpea (Cicer arietinum) allergens through an in silico approach[J].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Chemistry, 2013, 47: 149-155. DOI:10.1016/j.compbiolchem.2013.08.003.

[ 65] TRCKA J, SCHAD S G, SCHEURER S, et al. Rice-induced anaphylaxis: IgE-mediated allergy against a 56-kDa glycoprotein[J].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2012, 158(1):9-17. DOI:10.1159/000330641.

[ 66] SANZ M L, DE LAS MARINAS M D, FERNÁNDEZ J, et al.Lupin allergy: a hidden killer in the home[J]. 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 2010, 40(10): 1461-1466. DOI:10.1111/j.1365-2222.2010.03590.x.

[6 7] MAEDA N, INOMATA N, MORITA A, et al. Anaphylaxis due to peach with negative ImmunoCAP result to peach allergens, including rPru p 1, rPru p 3, and rPru p 4: a report of two cases[J]. Arerugi,2009, 58(2): 140-147.

[6 8] DOLLE S, LEHMANN K, SCHWARZ D, et al. Allergenic activity of different tomato cultivars in tomato allergic subjects[J]. Clinical &Experimental Allergy, 2011, 41(11): 1643-1652. DOI:10.1111/j.1365-2222.2011.03841.x.

[6 9] VAN REE R. Carbohydrate epitopes and their relevanc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llergic diseases[J]. 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2002, 129(3): 189-197.DOI:10.1159/000066770.

[7 0] MARI A, IACOVACCI P, AFFERNI C, et al. Specifi c IgE to crossreactive carbohydrate determinants strongly affect thein vitrodiagnosis of allergic diseases[J].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1999, 103(6): 1005-1011.

[7 1] MARI A. IgE to cross-reactive carbohydrate determinants: analysis of the distribution and appraisal of thein vivoandin vitroreactivity[J].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2002, 129(4): 286-295.DOI:10.1159/000067591.

Progress in Food Allergomics Based on High-Throughput and Bioinformatics Technology

FU Linglin1, WANG Chong1, ZHANG Yan2, MA Aijin3, WANG Yanbo1,*
(1. School of Food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Zhejiang Gongshang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18, China; 2. Hebei Food Inspection and Research Institute, Shijiazhuang 050091, China; 3. China Nation al Institute of Standardization, Beijing 100191, China)

DOI:10.7506/spkx100 2-6630-201719042

中图分类号:TS201.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7)19-0261-07

引文格式:

傅玲琳, 王翀, 张岩, 等. 基于高通量-生物信息技术的食物过敏组学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 2017, 38(19): 261-267.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9042. http://www.spkx.net.cn

FU Linglin, WANG Chong, ZHANG Yan, et al. Progress in food allergomics based on high-throughput and bioinformatics technology[J]. Food Science, 2017, 38(19): 261-267.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19042.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7-03-06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1770);“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YFD0401203);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012YQ0301111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562017Y-5286)

作者简介:傅玲琳(1981—),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与过敏原。E-mail:fulinglin@mail.zjgsu.edu.cn

*通信作者:王彦波(1978—),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质量与安全。E-mail:wyb122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