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沟湾养殖牡蛎中贝类毒素监测及预警

宿志伟 1,赵 峰 1,姜 雪 1,刘远平 2,刘志敏 2,牟伟丽 3,周德庆 1,*

(1.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山东 青岛 266071;2.山东时进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山东 荣成 264300;3.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山东 蓬莱 265600)

摘 要: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HPLCMS/MS)方法监测养殖牡蛎中5 种腹泻性贝类毒素与6 种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变化及分布特征,分别利用HP20大孔型吸附树脂与SP700吸附树脂作为富集树脂,富集养殖海域海水中5 种腹泻性贝类毒素与6 种麻痹性贝类毒素,利用HPLC-MS/MS检测方法分析其中毒素含量,同步监测了养殖海域内牡蛎与海水中毒素含量,探究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牡蛎内贝类毒素含量随海水内贝类毒素含量之间的变化规律。结果显示:在该海域内一共监测到OA、DTX-1、GYM、PTX-2 4种腹泻性贝类毒素与STX、dcSTX两种麻痹性贝类毒素;在整个监控期内,海水中所监测贝类毒素随时间变化呈现先增长,达到峰值后逐渐降低趋势。牡蛎中毒素含量与海水中毒素含量呈正相关关系,即牡蛎内毒素的增长随海水内毒素的增长而增长,但牡蛎内毒素含量的峰值出现时间在海水中毒素含量出现峰值之后,延后时间为14 d。根据固相吸附毒素跟踪技术原理,可以提前14 d预警牡蛎内毒素含量。

关键词:牡蛎;树脂;贝类毒素;监测;预警

受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海洋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进而引发有害赤潮现象频繁发生,产毒藻类激增,严重危害水产养殖行业的同时,有毒有害藻类产生的生物毒素还可通过食物链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1-2]。贝类毒素是一类常见的危害严重的海洋生物毒素,根据贝类毒素的作用机制和中毒症状主要分为4 类:腹泻性贝类毒素、麻痹性贝类毒素、记忆缺陷性贝类毒素和神经性贝毒 [3-4],其中以腹泻性贝类毒素和麻痹性贝类毒素危害最为严重,麻痹性贝类毒素也是目前赤潮发生时,生物毒素污染次数最多,对人类影响最为严重的一类贝类毒素。据统计,每年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约占64%,腹泻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约占32% [5-6]。每年因贝类毒素污染事件,给水产品加工及进出口行业带来严重损失。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贝类毒素监控与预警体系,针对贝类毒素的监控技术与方法主要集中在产品上,具有一定滞后性,不能满足当下人们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需求 [7-8]。在贝类毒素预警技术方面,也有文献报道关于监控浮游植物代替监控贝类产品,以期望通过浮游植物生长情况而预警贝类毒素含量 [9-1 0],这种方法虽能在生态学上明显直观地反映浮游生物的数量与生长,但只能反映在一个时间点上、一个空间点的情况,不能很好地反映整体的水平,此外,在鉴别藻类种类上,也存在很大的困难,这都限制了该种技术在监控贝类毒素方面的应用。直接测定海水中毒素含量,不仅是只能反应的一个时间点、一个空间点的情况,同时海水中毒素含量水平低,直接测定对仪器的检测灵敏度及提取方法都存在巨大挑战。

固相吸附毒素跟踪技术由荷兰学者Mackenzie等 [11]提出,该技术利用吸附树脂主动吸附的原理直接从海水中富集毒素。将能用于吸附贝类毒素的树脂放置于网布缝制的袋子中,后将吸附树脂袋放置于被检测的海域内,一定时间后取出,通过洗脱树脂,测定树脂中毒素的含量,从而能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反映整个水体中毒素变化情况,结合毒素检测技术,能够全方位实时监控水体环境,建立起海水中毒素提前预警方法。在国外,已有相关该技术的应用于麻痹性贝毒和腹泻性贝毒的相关报道。Pizarro等 [12]经过长时间实验,应用HP20树脂成功吸附到OA和DTX-2毒素,在实验室中证明该种树脂能有效吸附这两种常见的贝类毒素。Alfonso等 [13]证明该技术可用于麻痹性贝毒预警体系的建立。荷兰学者在海洋自然保护区内,比较了两种不同树脂的吸附能力,建立了水体环境中两种腹泻性贝类毒素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的全方位检测 [14]。在国内也有学者在胶州湾海域进行相关实验,建立了两种毒素随时间的变化趋势,未能建立整个水体环境内的毒素空间变化规律 [15-16]。其他研究也相继表明了利用固相吸附毒素跟踪技术能有效检测海域内有害赤潮现象的爆发用于贝类毒素监控 [17-18]。研究了HP20树脂对5种常见腹泻贝类毒素的吸附效果,SP700树脂对6 种常见的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吸附效果,在黄海桑沟湾牡蛎养殖区进行了实验,调查了海水中这几种常见的贝类毒素,进行富集与监测,研究了贝类毒素在水体环境和牡蛎体内的时间和空间变化规律,为我国今后贝类毒素监控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方法和数据支持。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腹泻性贝类毒素标准品:大田软海绵酸(ok adaic acid,OA)、鳍藻毒素(din o ph ysistox in-1,DTX-1)、鳍藻毒素(d ino ph ysisto x in-2,DTX-2)、米氏螺环毒素(g y mn o d imin e to x in s,GYM)、蛤毒素(p ecen o to x in-2,PTX-2)和麻痹性贝类毒素标准品:石房蛤毒素(sa x ito x in,STX)、膝沟藻毒素(gonyautoxin1-4,GTX1~4)、脱氨甲酰基石房蛤毒素(decarbamoyl saxitoxin toxins,dcSTX) 澳大利亚海洋生物科学研究所;甲醇、乙酸乙酯、甲酸、乙腈、异丙醇(均为色谱纯) 德国Merk公司;氨水、乙酸铵(均为色谱纯) 天津科密欧化学试剂公司;MAX阴离子交换柱、HLB固相萃取住(6 mL,60 mg) 美国Waters公司;HP20大孔型吸附树脂、SP700树脂 日本三菱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 ig h p e rfo rm a n c e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HPLC-MS/ MS)仪(电喷雾离子源(electrospray ionization,ESI))美国Thermo TSQ Quantum Access公司;N-EVAP112型氮吹仪 美国Org a n o m a tio n Asso c ia te s公司;KQ-600DE型超声清洗器 昆山超声仪器有限公司;R-3旋转蒸发仪 瑞士Büchi公司;XS10SDU分析天平(精确度0.000 1 g) 瑞士Mettler-Toledo公司。

1.3 方法

1.3.1 牡蛎样品的采集与检测

在牡蛎养殖海域内选取3 个监控点,定期采样,每隔7 d采集牡蛎样品,牡蛎经清洗,去壳,取肉,匀浆之后-20 ℃贮藏备用。腹泻性贝类毒素的提取过程是取匀浆后的样品2.00 g,加入10 mL 80%甲醇溶液,旋涡振荡1 min,超声提取10 min,4 000 r/min离心6 min。重复上述操作并合并上清液,40 ℃条件下旋蒸,旋蒸至小于5 mL,加入10 mL乙酸乙酯,旋涡1 min萃取,4 000 r/min离心6 min。重复上述操作,合并乙酸乙酯层,蒸干,加800 µL甲醇复溶,后加入5 mL水稀释混匀,待净化。选用MAX固相萃取柱净化,上样后用6 m L甲酸-甲醇(2∶98,V/V)洗脱。接收洗脱液,氮气吹干,1 mL甲醇定容,过孔径为0.22 μm聚四氟乙烯有机滤膜,滤液供HPLC-MS/MS分析,测定样品中腹泻性贝类毒素含量。

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含量测定是准确称取匀浆后的牡蛎样品3.00 g于25 mL离心管中,加入5 mL 1‰甲酸溶液,涡旋振荡1 min,超声提取5 min后,沸水浴5 min促使蛋白变性,重复提取两次,离心,合并上清液,用提取剂定容至10 mL。后加入10 mL乙酸乙酯作为净化剂除去脂肪。离心后三等分防止HLB阳离子交换柱过载,取一份用乙腈定容至15 mL冷冻分层,除去色素,取水层过活化后的HLB小柱,滤液经10 kD超滤离心管过滤后供HPLC-MS/MS检测。

1.3.2 海水样品的采集与检测

在上述牡蛎样品采集点旁,悬挂上、中、下三层含有20g HP20树脂吸附袋富集海水中腹泻性贝类毒素,同步采集牡蛎与海水样品。富集7 d的HP20树脂袋用去离子水洗去表面泥沙,将树脂填料转入沙芯滤柱中,用50 mL去离子水洗去盐分,正压吹干水分,加入20 mL甲醇,滤入蒸发瓶中,再加入20 mL甲醇重复提取一次。提取液在40 ℃条件下旋蒸去甲醇,残余1~2 mL水,用5 mL乙酸乙酯萃取后离心,取出乙酸乙酯层,重复萃取一次,合并两次乙酸乙酯萃取液后氮气吹干,1.0 mL甲醇定容,以0.22 μm的聚四氟乙烯滤膜过滤,供HPLC-MS/MS检测腹泻性贝类毒素含量。

同样方法用含20 g SP700树脂的吸附袋富集海水中麻痹性贝类毒素,将富集7 d的SP700树脂填料转入沙芯滤柱中,用20 mL乙腈去离子水洗去盐分,加入20 mL 1‰甲酸溶液,滤入蒸发瓶中,再加入5 mL甲醇洗涤,重复提取一次。加入异丙醇40 ℃旋蒸至5 mL左右,用HLB阳离子交换柱过滤,滤液经10 k D超滤离心管离心后,供HPLC-MS/MS检测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

1.3.3 检测条件及定量限的确定

1.3.3.1 色谱条件

MGII C 18(2.0 mm×1 0 0 mm,5μm);柱温:35 ℃;样品室温度:4 ℃;进样量:10 μL;流动相分为A、B两部分,其中A为乙腈,B为100%水,均含有1‰甲酸和2 mmol/L乙酸铵,采用梯度洗脱方式,具体参数如表1所示。

表1 腹泻性贝类毒素梯度洗脱方式
Table 1 Gradient elution program of DSP

时间/min A乙腈(含1‰甲酸和2 mmol/LB水(含1‰甲酸和2 mmol/L流速/乙酸铵)体积分数/%乙酸铵)体积分数/%(µL/min)0 15 85 300 1 15 85 300 2 90 10 300 6 90 10 300 7 15 85 300 10 15 85 300

1.3.3.2 质谱条件

离子源:ESI;检测方式:选择反应监测(selected reaction monitoring,SRM);电喷雾电压:3 500 V;毛细管温度:350 ℃;辅助气压力:10 psi;鞘气压力:30 psi。扫描宽度(m/z):0.01;扫描时间:0.1 s。其他参数如表2所示。

表2 4 种毒素质谱分析参数
Table 2 Mass spectrometry parameters for four shellfish toxins

注:*.定量离子。

毒素离子源母离子子离子出峰碰撞(m/z)(m/z)时间/min能量/eV GYM ESI +508.3 1 4 79 40 .. 2 1* 3.54 3 2 95 OA ESI -803 2 2 05 85 .. 8 2* 4.72 4 4 26 DTX-1 ESI -819.4 2 7 58 43 .. 84 *5.27 54 59 765.647 DTX-2 ESI -803208.84.80 34 255.3*31 255.3*29 PTX-2 ESI +876212.84.88 38 823.2*25

1.3.4 树脂吸附效率验证

选用HP20型大孔吸附树脂与SP700树脂分别作为腹泻性贝类毒素与腹泻性贝类毒素富集树脂,用孔径为48 μm的聚酯网布,缝制成边长为10 cm×10 cm正方形布袋,装入20 g附树脂之后密封,将活化后的树脂分别放置于含有已知质量浓度贝类毒素标准溶液(腹泻性贝类毒素添加量为100 μg/kg的混标,麻痹性贝类毒素添加水平为200 μg/kg的混标)的海水中,进行主动吸附 [19],分别在第1、3、5、7、9天取出,进行样品处理,做3 组平行,取平均值。

2 结果与分析

2.1 定量限的确定

根据仪器软件计算,以10 倍信噪比,并计入试样量与最终体积后,得到5种腹泻性贝类毒素OA、DTX-1、DTX-2、GYM、PTX-2的定量限分别为1.5、0.7、1.2、2.1、0.6 μg/kg。6 种麻痹性备贝类毒素STX、dcSTX、GTX-1、4,GTX-2、GTX-3的定量限分别为7.6、35.5、25.8、21.5、17.3 μg/kg。

2.2 树脂吸附效率测定

分别测定HP20树脂与SP700树脂对5 种常见腹泻性贝类毒素与6 种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吸附效率,分别检测吸附第1、3、5、7、9天之后树脂内吸附毒素的含量,结果取3 组平行实验的平均值。

表3 吸附时间对SP700树脂吸附麻痹性贝类毒素吸附率的影响
Table 3 Effects of adsorption time on adsorption quantities of PST onto SP700 resin %

毒素种类1 d 3 d 5 d 7 d 9 d 15 d STX 21 25.7 46.9 78.1 84.3 81.6 GTX1、4 NF 21.6 48.7 68.6 70.9 69.8 GTX2 NF NF 41.4 72.5 74.1 75.6 GTX3 NF 17.9 50.3 60.9 62.6 65.8 dc STX 13.7 28.9 43.7 81.5 78.3 81.3

表4 吸附时间对HP20树脂吸附腹泻性贝类毒素吸附率的影响
Table 4 Effect of adsorption time on adsorption quantities of DST onto HP20 resin %

毒素种类1 d 3 d 5 d 7 d 9 d OA 31.5 77.6 97.3 101.3 98.9 DTX-1 29.1 87.5 83.8 101.2 103.3 DTX-2 54.6 88.6 90.4 92.1 93.5 GYM 5.4 32.6 50.4 62.8 76.6 PTX-2 6.3 23.5 65.7 86.4 88.9

如表3所示,随着吸附时间的延长,SP700树脂对海水中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富集率逐渐增加,在富集7 d后已达到良好的吸附效果,鉴于麻痹性贝类毒素是一种水溶性物质,在检测与富集上存在难度,故而测定吸附15 d后测定其吸附效果,吸附7 d后,随着吸附时间的延长,吸附效果不存在明显增长,故而吸附时间确定为7 d;如表4所示,HP20树脂对腹泻性贝毒OA、DTX-1、DTX-2、PTX-2,4 种毒素的吸附效率较好,随着吸附时间的延长,树脂对4 种毒素的吸附量逐渐增加,在第7天接近完全吸附状态,吸附效率在88.9%以上,第9天的吸附量同第7天相比变化不大。但HP20树脂对GYM的吸收效率偏低,这是因为GYM含有螺环和亚胺结构,正是因为这种结构致使GYM偏弱碱性 [20]。HP20大孔型吸附树脂是一类非极性大孔树脂,主要为苯乙烯聚合物,又称为芳香族吸附树脂,其吸附力主要为范德华力与氢键,而含有亚胺结构的GYM形成氢键的能力较弱 [21],故而HP20型树脂对GYM的吸附率小于其他4 种毒素,但也完全可以用于富集海水腹泻性贝类毒素。结果表明,HP20树脂与SP700树脂可以很好地吸附上述两类贝类毒素,树脂在海水中放置7 d即达到较好的吸附效果,可用于后续海水中贝类毒素的富集。

2.3 牡蛎养殖海域内贝类毒素含量及变化特征

经前期实验数据分析,该监控区域内选取的采样点之间的数据不存在明显差异。对监控区域内的各个监控点上、中、下三层取平均值,得到5 种腹泻性贝类毒素的变化特征,如图1所示。实验结果发现,在该监控海域内,4 种毒素OA、DTX-1、GYM、PTX-2的含量水平基本相当,除毒素GYM在8月份出现激增外,4 种毒素平均含量分别为18.629、14.704、24.754、15.333 µg/(20 g树脂·7 d),毒素OA含量也位于较高水平,未能检测到DTX-2的存在。

目前公认腹泻型贝类毒素中最大的威胁为OA [2 2-24],日本也将OA作为HPLC-MS/MS检测方法的基准物质,其他毒素依据转化因子,转换为OA来定量,本研究实验数据也表明,毒素OA含量在5 种腹泻性贝类毒素中含量较高,而在整个海域内未检测到DTX-2,DTXs是一类由鳍藻类产生的腹泻型贝类毒素,产生DTX-2毒素的藻类主要为Diplo psalis acu ta(尖锐鳍藻)类,该种藻类主要分布在爱尔兰、西班牙、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葡萄牙地域,他们的产毒能力也随地理分布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17],这也就为该海域未能检测到DTX-2毒素提供了解释依据。

图1 养殖海水中腹泻性贝类毒素随时间变化特征
Fig. 1 Temporal evolution of the contents of fi ve DST in oyster growing seawaters

从2015年5月29日—2015年9月18日对养殖区海水中腹泻性贝类毒素进行了检测,实验数据如图1所示。结果显示,在整个监控期内,4 种毒素含量随时间变化趋势相对平稳,呈现出先递增,后降低的趋势,4 种毒素含量最高点均位于8月7日,OA、DTX-1、GYM、PTX-2 4 种毒素含量分别为25.475、20.921、37.439、65.437 µg/(20 g树脂·7 d),此后毒素含量呈现逐渐降低趋势。毒素GYM含量在整个8月份含量都很高,9月份开始降低。在整个监控后期毒素含量水平低。

图2 养殖海水中麻痹性贝类毒素随时间变化特征
Fig. 2 Temporal evolution of the contents of five PST in oyster growing seawaters

如图2所示,从该监控区域内,海水中一共检测到两种麻痹性贝类毒素STX和dcSTX,这与该海域内生长的产毒藻种类及其产生的毒素数量有关。在含量分布上可以看出,毒素STX的含量高于dc STX,两种毒素含量的变化也随着时间呈现先升高后缓慢降低的趋势,峰值分别出现在8月21日与8月28日,含量分别为34.4483、28.7863 µg/(20 g树脂·7 d)。整个监控海域内未检测到GTX1~4的存在,这是因为产生麻痹性贝类毒素的藻主要为亚历山大藻,亚历山大藻类主要产生的毒素有STX和dcSTX,GTX1~4含量较低 [25-26],亚历山大藻类的繁殖与生长,受到温度的影响很大,夏季温度高,藻类生长旺盛,产毒藻类活动而释放到海水中毒素含量增高,随着温度的降低,海水中藻类数量逐渐减少,毒素浓度逐渐下降。

2.4 牡蛎养殖海域内贝类毒素在水体中的空间分布特征

图3 牡蛎养殖海域内腹泻性贝类毒素的分布及变化规律
Fig. 3 Temporal and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four DST in oyster growing seawaters

如图3所示,该监控海域内的不同水层放置HP20树脂吸附袋,悬挂在上层的树脂中吸附4 种毒素含量明显高于中下层,并且呈现出上层>中层>下层的变化特征。说明腹泻性贝类毒素表层水中含有大量毒素,随深度增加,毒素呈现递减趋势。该种趋势在8—9月份尤为明显。9月份之后,上、中、下三层水体中毒素含量的差别逐渐降低,至上、中、下三层水体中毒素含量基本一致,且含量整体水平低。在8—9月份不同水层水体中毒素的含量呈现较大差异,这是因为腹泻性贝类毒素主要是藻类的代谢产生,其含量受到藻类新陈代谢活动的影响,而藻类新陈代谢活动受阳光,温度等影响 [27],在8—9月份期间,上层水温温度高,藻类新陈代谢活动旺盛,产生毒素含量也相对较高,随水深深度加深,水温及光照强度都呈现递减趋势,故而不同水层水体中毒素含量呈现该分布规律。8月份之前与9月份之后不同水层水体中温度都处于以较低水平,藻类新陈代谢活动弱,故呈现上中下层含量不明显。

图4 牡蛎养殖海域内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分布及变化规律
Fig. 4 Temporal and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four PST in oyster growing seawaters

由图4可见,在监控前期(7月中旬之前)毒素STX与dcSTX在水体上中下层含量分布相差不大,因毒素的产生直接来源于产毒藻类的生长代谢,产毒藻类的代谢受到水温及光照的影响,尤其以水温影响最为严重,而此时春末夏初之时,整体水温较低,产毒藻类生长代谢活动受到抑制,整个水体中毒素含量低而分层不明显。随后毒素dcSTX含量均显示上层>中层>下层含量,这是因为藻类的生长受到温度及光照的影响,随着水层的加深,光照及温度明显降低,故而导致水体中藻类的生长受到抑制,释放到海水中毒素呈现上层>中层>下层含量的特征。此外,这种趋势在温度较高的8—9月份尤为明显,这是因为在8—9月份,上层水的温度与下层水温相差最大,导致该种现象愈发明显 [28-29],这样正好解释了在8月中旬之后,毒素STX才呈现上述分布规律。

2.5 牡蛎养殖海域内海水中毒素含量与牡蛎内毒素含量之间的变化规律

图5 牡蛎养殖区海水中腹泻性性贝类毒素与牡蛎内腹泻性贝类毒素含量的相关性
Fig. 5 Correlation of DST contents between oyster and growing seawater

从图5及相关性分析可以得出,牡蛎内毒素的含量与海水中毒素含量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当海水中毒素含量升高时,牡蛎内毒素含量随之升高,牡蛎内毒素含量最高出现在每年的8月份,随后呈下降趋势,下降趋势与上升趋势相比,较为缓慢。在该监控区域养殖牡蛎中未检测到毒素OA的存在,海水与牡蛎内都未检测到毒素DTX-2的存在。此外,牡蛎内毒素的出现的峰值的时间与海水中毒素达到峰值的时间存在一定时间差,存在延后现象。在该监控海域内,延后约为14 d。

牡蛎内毒素含量的变化呈现如此规律主要是因为其在自然海域内通过滤食海水中藻类等生长,海水中产毒藻类的增加,导致海水中毒素含量的升高,进而引起牡蛎内毒素含量的增高。但腹泻性贝类毒素在牡蛎内毒富集与降解,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即当海水中毒素含量达到峰值后,牡蛎内毒素在一定时间后才会达到峰值,这一时间差,即为富集时间 [30-31],富集时间的长短与海水中毒素的含量,双壳贝类的种类等有关系。

研究同步采集并测定了牡蛎内5 种毒素的含量,并与树脂吸附海水中毒素含量进行比较,探究两者之间的相关关系。以期望在今后实践中,通过检测海水中贝类毒素的含量,来监控生物体内贝类毒素的含量,起到预警作用。由图6可知,在该监控海域内,在生物样品牡蛎中只检测到了STX毒素的存在,其他毒素在牡蛎中未检测出。牡蛎内麻痹性贝类毒素与海水中毒素之间的数量关于与腹泻性贝毒素呈现同一规律,即牡蛎内毒素的含量与树脂内毒素的含量呈现正相关关系,牡蛎内毒素的增长随着树脂内毒素的增长而增长,牡蛎内毒素含量的峰值出现在树脂内毒素含量的峰值之后,在该监控海域内,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富集时间为14 d,这也与腹泻性贝类毒素的富集时间相同。

图6 牡蛎养殖区海水中麻痹性性贝类毒素与牡蛎内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的相关性
Fig. 6 Correlation of PST contents between oyster and growing seawater

本研究中所监测养殖海域内牡蛎中腹泻贝类毒素含量在10 µg/kg以下(以OA计),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在20 µg/kg以下(以STX计),同欧盟关于腹泻性与麻痹性贝类毒素限量标准相比,样品中毒素含量远低于标准限定的200 µg/kg贝肉(以OA计)与800 µg/kg(以STX计)贝肉的限量标准。上述结果显示,监测区域的贝类样品处于安全范围内,建立的方法可对样品中低浓度的贝类毒素进行监测和预警,表明该方法可以用于对养殖海域内腹泻性与麻痹性贝类毒素进行检测与预警。

3 结 论

建立了利用HP20树脂与SP700树脂有效富集海水中5 种腹泻性贝类毒素与6 种麻痹性贝类毒素的方法,通过探究不同的吸附时间对树脂吸附效率的影响,确定吸附周期为7 d。通过监测发现牡蛎内毒素含量与海水中毒素含量呈正相关关系,即牡蛎内毒素的含量随海水中毒素含量的升高而升高,但牡蛎内毒素含量峰值出现时间延后海水中毒素含量出现峰值时间约14 d,可以实现预警。

参考文献:

[1] SAMUEL C, LARS W R, ANDREAS B, et al. Phylogeography of cylindrospermopsin and paralytic shellfish toxin-producing nostocales cyanobacteria from mediterranean europe (Spain)[J]. Applied &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14, 80(4): 1359-1370.

[2] 刘晓玉, 晚观生, 徐静, 等. 小鼠法检测脂溶性贝类毒素假阳性来源探究和分析[J]. 食品科学, 2001, 22(3): 1-9.

[3] 刘莹, 陈溪, 崔晗, 等. 贝类毒素检测中两种筛选方法的比较研究[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2, 3(5): 495-501.

[4] 丁仲田, 木牙沙尔, 冀剑峰, 等. 水产品中的自然毒物与毒素[J]. 肉品卫生, 2004(5): 30-34.

[5] TURNER A D, STUBBS B, COATES L, et al. Variability of paralytic shellfish toxin occurrence and profiles in bivalve molluscs from Great Britain from official control monitoring as determined by pre-column oxidation liquid chromatography and implications for applying immunochemical tests[J]. Harmful Algae, 2014, 31: 87-99. DOI:10.1016/j.hal.2013.10.014.

[6] 陶洪华. 食品中的化学性危害[J]. 河北化工, 2011(9): 45-46.

[7] 韩深, 刘鑫, 李建辉, 等. 超高压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快速筛查和确证食用贝类中多种原多甲藻酸贝类毒素[J]. 食品科学, 2014, 35(4): 116-12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04024.

[8] 林晶. 贝类毒素分析技术的研究进展[J]. 黎明职业大学学报, 2010(4): 35-41.

[9] LOUZAO M C, FERNÁNDEZ D A, ABAL P, et al. Diarrhetic effect of okadaic acid could be related with its neuronal action: Changes in neuropeptide Y[J]. Toxicology Letters, 2015, 237(2): 151-160. DOI:10.1016/j.toxlet.2015.06.004.

[10] LI A F, MA F F, SONG X L, et al. Dynamic adsorption of diarrhetic shellfi sh poisoning (DSP) toxins in passive sampling relates to pore size distribution of aromatic adsorbent[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11, 1218(11): 1437-1442. DOI:10.1016/j.chroma.2011.01.043.

[11] MACKENZIE L, BEUZENBERG V, HOLLAND P, et al. Solid phase adsorption toxin tracking (SPATT): a new monitoring tool that simulates the biotoxin contamination of filter feeding bivalves[J]. Toxicon, 2004, 44(8): 901-918. DOI:10.1016/j.toxicon.2004.08.020.

[12] PIZARRO G, PAZ B, GONZÁLEZ-GIL S, et al. Seasonal variability of lipophilic toxins during a Din ophysis acu ta bloom in Western Iberia: differences between picked cells and plankton concentrates[J]. Harmful Algae, 2009, 8(6): 926-937. DOI:10.1016/j.hal.2009.05.004.

[13] ALFONSO A, LACAZE J P, BOTANA L M, et al. Study of solid phase adsorption of 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ing toxins (PSP) onto different resins[J]. Harmful Algae, 2011, 10(5): 447-455. DOI:10.1016/ j.hal.2011.02.005.

[14] ZENDONG Z, HERRENKNECHT C, ABADIE E, et al. Extended evaluation of polymeric and lipophilic sorbents for passive sampling of marine toxins[J]. Toxicon, 2014, 91: 57-68. DOI:10.1016/ j.toxicon.2014.03.010.

[15] 李兆新, 郭萌萌, 杨守国, 等. 黄海胶州湾海水中蛤毒素特征及变化规律[J]. 渔业科学进展, 2011(6): 69-75.

[16] 张婷婷. 黄海灵山湾和海州湾海域腹泻性贝毒季节变化规律研究[D].上海: 上海海洋大学, 2015.

[17] 罗璇, 于仁成, 周名江. 应用LC-MS联用方法分析青岛近海渐尖鳍藻(D ino p h ysis acumin ata)细胞中的毒素成分[J]. 海洋环境科学, 2014(5): 781-787.

[18] ZHAO H, QIU J B, FAN H, et al.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of solid phase adsorption toxin tracking for monitoring microcystins[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13, 1300: 159-164. DOI:10.1016/ j.chroma.2013.02.048.

[19] 谭志军, 吴海燕, 郭萌萌, 等. 脂溶性贝类毒素安全评价与检测技术研究进展[J]. 中国水产科学, 2013(2): 467-479.

[20] CAILLAUD A, de la IGLESIA P, BARBER E, et al. Monitoring of dissolved ciguatoxin and maitotoxin using solid-phase adsorption toxin tracking devices: application to Gambierdiscus pacificus in culture[J]. Harmful Algae, 2011, 10(5): 433-446. DOI:10.1016/j.hal.2011.02.004.

[21] LI X, LI Z Y, CHEN J H, et al. Detection, occurrence and monthly variations of typical lipophilic marine toxins associated with diarrhetic shellfish poisoning in the coastal seawater of Qingdao City, China[J]. Chemosphere, 2014, 111: 560-567. DOI:10.1016/ j.chemosphere.2014.05.006.

[22] O’TOOLE A C, DECHRAOUI BOTTEIN M, DANYLCHUK A J, et al. Linking ciguatera poisoning to spatial ecology of fish: a novel approach to examining the distribution of biotoxin levels in the great barracuda by combining non-lethal blood sampling and biotelemetry[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2, 427-428: 98-105.

[23] LEWITUS A J, HORNER R A, CARON D A, et al. Harmful algal blooms along the North American west coast region: history, trends, causes, and impacts[J]. Harmful Algae, 2012, 19: 133-159. DOI:10.1016/j.hal.2012.06.009.

[24] YAMAMOTO H, TAMURA I, HIRATA Y, et al. Aquatic toxicity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seven parabens: individual and additive approach[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1, 410-411: 102-111. DOI:10.1016/j.scitotenv.2011.09.040.Epub2011Nov1.

[25] JANSSON D, ÅSTOT C. Analysis of paralytic shellfish toxins, potential chemical threat agen ts, in food using hydrophilic interactio n liquid chro matography-mass sp ectrometry[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15, 1417: 41-48. DOI:10.1016/ j.chroma.2015.09.029.

[26] CASERO M C, BALLOT A, AGHA R,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saxitoxin production and release and phylogeny of sx t genes in 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ing toxin-producing A ph anizome no n g r a c ile[J]. Ha rmful Algae, 201 4, 3 7: 28-3 7. DOI:10.1 0 16/ j.hal.2014.05.006.

[27] ZOU L, WANG Q, TONG M M, et al. Detection of diarrhetic shellfish poisoning toxins using high-sensitivity human cancer cell-based impedance biosensor[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16, 222: 205-212. DOI:10.1016/j.snb.2015.08.061.

[28] 方建光, 赵俊周, 诗赉, 等. 桑沟湾增养殖水文环境研究[J]. 海洋水产研究, 1996(2): 68-79.

[29] 张继红, 吴文广, 任黎华, 等. 桑沟湾表层水p CO2的季节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J]. 渔业科学进展, 2013(1): 57-64.

[30] 曹际娟, 唐守亭. 试探应用贻贝进行海洋生物毒素跟踪监测的可行性[C]//全国首届生物毒素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集, 大连: 全国首届生物毒素学术研讨会, 1998.

[31] 王婵, 孙兴权, 吴远高, 等. 液质联用技术在生物毒素食品安全检测分析中的应用[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5(1): 3-9.

Monitoring and Early Warning of Shellfish Toxins in Oyster Cultured in Sanggou Bay

SU Zhiwei 1, ZHAO Feng 1, JIANG Xue 1, LIU Yuanping 2, LIU Zhimin 2, MU Weili 3, ZHOU Deqing 1,*
(1. Laboratory of Quality & Safety Risk Assessment for Aquatic Products,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Yellow Sea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Qingdao 266071, China;
2. Shandong Shijin Inspection Service Co. Ltd., Rongcheng 264300, China; 3. Penglai Jinglu Fishery Co. Ltd., Penglai 265600, China)

Abstract:The tempor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five diarrhetic shellfish toxins (DST) and six paralytic shellfish toxins (PST) in oysters cultured in Sanggou Bay were determined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HPLC-MS/MS). At the same time, the adsorption quantities of both kinds of toxins in their growing waters onto HP20 and SP700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s were measured by HPLC-MS/MS to establish the relationships of DST and PST contents between oysters and their growing water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four DST (OA, DTX-1, GYM and PTX-2) and two PST (STX and dcSTX) were detected from both the oysters and seawater samples. During the monitoring period, the shellfish toxins in the seawater increased firstly, reaching a peak, and then gradually reduced. There wa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shellfish toxin contents in oysters and their growing seawater. It is surprising that the peak of shellfish toxin contents appeared for oysters 14 days later than for their growing seawater. Thus, solid phase adsorbent and toxin tracking (SPATT) enables warning of the presence of shellfish toxins in oysters 14 days in advance.

Key words:oysters; resins; shellfi sh toxins; monitoring; early warning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06047

中图分类号:TS207.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7)06-0303-07

引文格式:

宿志伟, 赵峰, 姜雪, 等. 桑沟湾养殖牡蛎中贝类毒素监测及预警[J]. 食品科学, 2017, 38(6): 303-309.

DOI:10.7506/ spkx1002-6630-201706047. http://www.spkx.net.cn

SU Zhiwei, ZHAO Feng, JIANG Xue, et al. Monitoring and early warning of shellfish toxins in oyster cultured in Sanggou Bay[J]. Food Science, 2017, 38(6): 303-309.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06047.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6-06-30

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5BAD17B01)

作者简介:宿志伟(1990—),男,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方向为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E-mail:suzw_ysfri@126.com

*通信作者:周德庆(1962—),男,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E-mail:zhoudq@ysfr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