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热滞活性的差示扫描量热法评价

马庆保1,2,刘志东1,*

(1.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 200090;2.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上海 201306)

摘 要:本研究采用差示扫描量热(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DSC)法评价了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的热滞活性(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THA)并进行了优化实验。以纯化的南极磷虾抗冻蛋白为研究对象,采用DSC法研究了样品的升降温速率、样品质量浓度、冰晶含量、缓冲体系等对南极磷虾抗冻蛋白THA的影响。结果表明,南极磷虾抗冻蛋白分子质量约为76 kDa,THA为1.76 ℃。通过优化实验确定以DSC法评价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的THA升降温速率为1.00 ℃/min,样品质量浓度为1.0 mg/mL,冰晶含量为10%~15%之间;不同的缓冲体系对THA也有较大的影响。因此,DSC法可以用于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的THA评价,重要参数经过优化后能够有效地评价抗冻蛋白的THA。

关键词: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热滞活性;差示扫描量热法;评价

生活于低温环境的生物体,为了抵御低温胁迫,会适应性地产生一种具有抗冻活性的特殊蛋白质——抗冻蛋白(antifreeze proteins,AFPs),亦称为冰结合蛋白或冰结构蛋白。AFPs是一类以非依数性形式降低体系冰点、改变冰晶形态、抑制冰晶生长、防止冰晶对生物体细胞造成的损伤和致死的特殊蛋白质[1]。AFPs能够降低体系的冰点,但对体系的融点却影响较小;因此,导致了体系的融点和冰点出现差值,这个差值称为热滞活性(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THA)[2]

THA是评价AFP抗冻活性的重要指标,目前评价THA的方法主要有毛细管单晶生长观察法,纳升渗透压法和差示扫描量热(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DSC)法等。毛细管单晶生长观察法是最早用于THA测定的方法,该法不需要大型的仪器设备,但操作过程较复杂、耗时长,而且人为误差较大[3-4]。纳升渗透压法主要基于珀尔帖原理实现控温[5-8],但该法依然依靠人工观察完成,容易出现误差,温度的变化速率和波动也无法实现精准的控制[4]。DSC法主要是基于样品结晶过程中吸热和放热的变化,检测体系发生的物理变化,精确迅速测定热容和热焓,从而确定真实的结晶起始温度,进而获得样品的THA,并能精确测定体系的冰晶含量[9]。DSC法能够精确测定体系的吸热和放热,反映AFPs特殊的相变和热力学行为。DSC法因其稳定性和精确性,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10-11]

南极磷虾(Euphausia superba Dana)是一种生活在南极海域的小型浮游类海洋动物,生物量巨大(约为6.5亿~10.0亿 t)[12-15]。因此,南极磷虾己经成为近年来食品科学等学科的研究热点[16]。南极磷虾生活于南极海域冰冷的海水中(水温约为-1.9 ℃)[17],研究表明南极磷虾主要依靠AFPs应对南极海域的低温胁迫[17-18]。作为一种潜在、广泛的天然AFPs来源,南极磷虾AFPs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对于提高南极磷虾附加值也具有重要意义。本实验以纯化的南极磷虾AFPs为研究对象,采用DSC法评价其THA;重点考察了升降温速率、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冰晶含量、缓冲体系等参数对THA的影响,以为AFPs的评价研究及抗冻机理提供基础信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南极磷虾由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2016年11月于南极设得兰群岛海域捕获,冷藏运回国内,实验室于-80 ℃贮藏备用;牛血清白蛋白(bovine serum albumin,BSA)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标准蛋白Marker 美国Bio-Rad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FreeZone真空冷冻干燥机 美国LABCONCO公司;204 F1 DSC仪 德国NETZSCH公司;电泳仪 美国Bio-Rad公司。

1.3 方法

1.3.1 南极磷虾AFPs的提取

以南极磷虾蛋白为原料提取南极磷虾AFPs,参照Kuiper等[19]方法构建特异性亲和吸附法提取南极磷虾AFPs,将提取的南极磷虾AFPs进行真空冷冻干燥。采用pH 7.8的磷酸盐缓冲液(phosphate buffered saline,PBS)分别配制不同质量浓度的AFPs溶液和BSA溶液。

1.3.2 南极磷虾AFPs的SDS-PAGE电泳

采用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 dodecyl sulfate-polyacrylamide gelelectrophoresis,SDS-PAGE)进行南极磷虾AFPs的纯度鉴定,按照5∶1(V/V)的比例将样品与上样缓冲液混合,置于沸水中煮沸5 min,取15 μL样品上样,12.5%分离胶和4.0%浓缩胶,样品在120 V恒压条件下进行电泳。电泳完毕后,将凝胶置于质量分数0.4%的考马斯亮蓝R-250中染色2 h,在醋酸脱色液中脱色至背景无色,采用凝胶分析仪进行拍照。

1.3.3 DSC法测定样品的THA

采用DSC法测定南极磷虾AFPs的THA,以BSA为对照。参照Ding Xiangli等[20]的方法稍作改动。将10 μL质量浓度为1.0 mg/mL的南极磷虾AFPs密封于铝制坩埚中,放置在样品池中央,以空铝皿为参比。设备稳定后,以1.0 ℃/min的升降温速率从室温降温至-30 ℃,然后升温至20 ℃,再降温至-30 ℃,获得南极磷虾AFPs的熔融焓(ΔHm)和熔点(Tm)。接着,从-30 ℃缓慢升温至样品体系为固液混合物状态,称为保留温度(Th),停留5 min,使冰晶完全孵化,再将温度从Th降低至-30 ℃,重复上述过程,在不同的Th下停留5 min。记录不同Th下,样品结晶的起始温度(T0)和结晶焓(ΔHf)。按照公式(1)和(2)计算样品的THA和冰晶含量。

1.3.4 DSC法测定THA条件的优化

参照文献[10],考察DSC法测定南极磷虾AFPs的THA影响因素,优化其评价条件以获得最佳的测定条件。

1.3.4.1 升降温速率对THA评价的影响

分别选取升降温速率为0.50、0.75、1.00、2.50、5.00 ℃/min,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为1.0 mg/mL,以PBS为缓冲体系开展实验。以THA为评价指标,考察升降温速率对南极磷虾AFPs的THA的影响。

1.3.4.2 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对THA评价的影响

分别选取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为0.1、0.5、1.0、2.5、5.0 mg/mL,升降温速率为1 ℃/min,以PBS为缓冲体系开展实验。以THA为评价指标,考察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对THA评价的影响。

1.3.4.3 冰晶含量对THA评价的影响

采用DSC法测定THA时,冰晶含量与Th有着密切的关系,Th越接近平衡熔点,冰晶含量就越小。因此,分别选取-2.3~-3.0 ℃间不同的Th,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为1.0 mg/mL,升降温速率为1 ℃/min,以PBS为缓冲体系开展实验。以THA为评价指标,考察冰晶含量对THA评价的影响。

1.3.4.4 缓冲体系对THA评价的影响

将南极磷虾AFPs分别溶解于水、PBS、Tris-盐酸不同的缓冲体系,并以BSA为对照,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为1.0 mg/mL,升降温速率为1 ℃/min开展实验。以THA为评价指标,考察缓冲体系对THA评价的影响。

2 结果与分析

2.1 SDS-PAGE对南极磷虾AFPs分子质量及纯度的鉴定

图1 南极磷虾AFPs的SDS-PAGE图
Fig. 1 SDS-PAGE profile of AFPs

通过SDS-PAGE对南极磷虾AFPs的分子质量及纯度进行鉴定,由图1可知,样品呈现单一条带,无其他杂带。结果表明,所提取的南极磷虾AFPs具有较高的纯度,分子质量约为76 kDa。

2.2 南极磷虾AFPs的THA

由图2和表1可知,AFPs由完全结冰被加热到不同的保留温度Th,从不同Th开始降温时,已融化的部分没有立即结冰,而是出现了冰点的滞后现象,Th与T0之间相差较大,这表明南极磷虾AFPs具有THA。而BSA从不同Th开始降温时,已融化的部分立即结冰,Th等于T0,没有出现冰点的滞后现象,即BSA没有表现出THA。因此,DSC法可以用于测定南极磷虾AFPs的THA。冰晶含量为11.02%时,南极磷虾AFPs的THA为1.76 ℃。

由图2A和表1也可知,随着Th的升高,冰晶含量不断的下降,南极磷虾AFPs的THA呈现升高趋势,Th为-2.60 ℃时,冰晶含量为5.79 %,THA达到了2.74 ℃,此时的THA可能是由于过冷现象造成的。冰晶结晶过程中,是以体系中已含有的冰晶为冰核开始结晶,体系中冰晶含量越少,冰晶表面AFPs的吸附覆盖程度越高,AFPs抑制冰晶继续生长的作用就越强,其溶液完全结晶所需的时间就越长,测得的THA也就越高[21]。但若AFPs溶液中任意一个区域内都没有形成至少一个足够大的冰核,此时水分子无法包围着晶核结冰,使得溶液出现过冷现象,从而造成冰点比熔点低很多,但此时所测定的冰点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南极磷虾AFPs的THA。

图2 AFPs与BSA的DSC热流曲线
Fig. 2 DSC curves of partially melted AFPs and BSA

表1 AFPs与BSA的Th、T0、冰晶含量和THA
Table 1 Hold and onset temperature (Th and T0), ice fraction and THA of AFPs and BSA

2.3 DSC法测定THA的条件优化

DSC法是一种热分析方法,能够通过测定升、降温过程中热焓的变化直接反映样品冰点与熔点之间的差异,获得其THA。这种方法避免了直接观察法容易引入人为误差的缺陷[21]。但是由于AFPs来源和特性的不同,采用DSC法测定AFPs是的THA时,可能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如样品质量浓度、升降温速率、冰晶含量和缓冲体系等的影响。因此,需要对其评价条件进行优化[22-23]

2.3.1 升降温速率对THA的影响

图3 不同升降温速率下AFPs的DSC热流曲线图
Fig. 3 DSC curves of AFPs at different cooling rates

从图3中可以看出,除过冷状态,当升降温速率为5.00 ℃/min时,THA都超过2 ℃。如图3A所示,Th为-2.30 ℃,THA为2.92 ℃;当升降温速率为2.50 ℃/min时,THA在2.00 ℃左右;而当升降温速率为1.00、0.75、0.50 ℃/min时,如图3F所示,THA都稳定在1.70 ℃左右。因此,当升降温速率较快时,THA呈现被升高状态,这可能是由于过高的升降温速率使得体系的换热不充分,冰晶冻结的滞后现象被放大[11],热流曲线图上的表现为在-10 ℃以下,体系依然处于结晶状态。

当升降温速率为0.50~1.00 ℃/min时,样品结晶时放热处于相对正常的范围,体系换热充分。因此,能够测得相对稳定的南极磷虾AFPs的THA。但升降温的速率过低,耗时太长,因此,选择1.00 ℃/min作为升降温速率较为合适。这也与多数研究中选择的升降温速率相吻合[24-26]

2.3.2 样品质量浓度对THA的影响表2 不同质量浓度AFPs的Th、T0、冰晶含量和THA

图4 不同质量浓度AFPs的DSC热流曲线图
Fig. 4 DSC curves of AFP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表2 不同质量浓度AFPs的Th、T0、冰晶含量和THA
Table 2 Th, T0, ice fractions and THA of AFP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由图4和表2可知,随着南极磷虾AFPs质量浓度的增加,THA先快速升高;当样品质量浓度达到1.0 mg/mL后,THA的变化趋向于平稳,THA的增量收窄。因此,南极磷虾AFPs的THA在一定的范围内呈质量浓度依赖关系。其他研究也表明,部分AFPs的THA具有质量浓度依赖性,THA不仅需要AFPs分子吸附于冰晶上,还需要溶液中有自由AFPs分子的存在[27-30]。基于吸附抑制机理可知,AFPs吸附于冰晶的部分表面,而非整个表面,以一种类似网状结构形式存在,AFPs分子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的间隔[31-33]。AFPs会改变冰水界面的局部表面张力,干扰其所覆盖的冰晶生长,使得其所覆盖区域的冰晶生长受到抑制,而其他区域不受抑制[34]。当所吸附的AFPs彼此之间的平均间隔等于或小于两倍的冰晶冰峰临界曲率半径时,冰晶的生长就会受到抑制。因此,如果AFPs的质量浓度过低,形成的网状结构AFPs分子之间的距离过大,冰晶生长的抑制效果就会较差,THA表现的较低。

目前的研究也表明,在某些AFPs(如鱼类AFPs)中,THA与AFPs分子和冰晶面的结合速率以及其质量浓度密切相关,THA在一定的质量浓度范围内呈依赖关系,通常与AFPs质量浓度的平方根成正比[1,30,35]。而对于高活性AFPs(如昆虫AFPs),其能够与冰晶的基面结合[36-37],当将吸附了AFPs分子的冰晶周围环境的AFPs除去后,THA依然保持不变,这表明,其THA不直接依赖于溶液中的AFPs的质量浓度,而与AFPs分子在冰晶面上的表面密度相关[1,34,38]

2.3.3 冰晶含量对THA的影响

研究表明,冰晶的含量与粒径会对THA产生影响[39-40]。当冰晶的含量和粒径足够小时,冰晶所吸附的AFPs的数量很少。因此,当THA评价时剩余样品溶液中AFPs的质量浓度保持相对稳定,若冰晶含量或粒径过大,剩余样品溶液中AFPs的质量浓度因大量吸附而降低,AFPs在冰晶表面的吸附度会降低,这将导致THA的降低[27]。采用传统方法或者纳升渗透压计法测定AFPs的THA时,体系中都是仅保留一个冰晶,通过显微镜观察冰晶的生长情况,以获得样品的THA,尽量降低冰晶含量和粒径对THA的影响,存在人为误差。采用DSC法测定时,虽然无法直接观察到冰晶的情况,但可以通过计算(公式2)获得样品中的冰晶含量。

图5 不同Th下样品的冰晶含量与THA间的关系
Fig. 5 Relationship between ice crystal fraction and THA of AFPs at different Th

先前的研究指出,冰晶含量在0.13%~10.00%间,THA与冰晶含量呈现幂指数函数的增长关系[40],而当冰晶含量在10%~90%时,THA就会呈现相对稳定的数值[11,20]。由图5可知,当冰晶含量低于4%时,出现样品的过冷现象,即样品在零下十几度才会出现结晶现象,不能将其用于真实THA的计算。相反,当冰晶含量高于20%时,样品立刻结冰,检测不到THA;冰晶含量在4%~20%之间时,THA呈现下降趋势;冰晶含量为4%~10%之间时,THA普遍超过2 ℃,这可能是由于部分过冷造成;冰晶含量在10%~15%之间时,THA最为稳定,在1.7 ℃附近波动;随着冰晶含量的继续升高,THA开始降低。因此,冰晶含量应在10%~15%之间,这也与Ding Xiangli等[20]的研究结果相近。

2.3.4 缓冲体系对THA的影响

图6 不同缓冲体系中南极磷虾AFPs和BSA的DSC热流曲线图
Fig. 6 DSC curves of AFPs and BSA in different buffer systems

1~5.分别代表AFPs的水溶液、BSA的PBS溶液、AFPs的PBS溶液、BSA的Tris-盐酸溶液、AFPs的Tris-盐酸溶液,缓冲液的pH值都为7.8。

表3 不同缓冲体系AFPs样品与BSA的Th、T0、冰晶含量和THA
Table 3 Th, T0, ice fractions and THA of AFPs and BSA in different buffer systems

注:1~5.分别代表AFPs的水溶液、BSA的PBS、AFPs的PBS、BSA的Tris-盐酸溶液、AFPs的Tris-盐酸溶液,缓冲液的pH值都为7.8。

采用了不同的缓冲体系,如Tris-盐酸缓冲液(pH 8.0)[41]、PBS(pH 7.4)[24]开展相关实验。不同缓冲体系对南极磷虾AFPs THA的影响如图6和表3所示。BSA无论在任何缓冲体系中都没有表现出THA,南极磷虾AFPs在水中的THA仅为0.08 ℃,在pH值都为7.8的PBS缓冲液和Tris-盐酸缓冲液,THA较为接近,分别为1.62、1.67 ℃,这表明不同缓冲体系能够影响AFPs的THA。

研究表明AFPs的冰晶结合位点是相对疏水的,将AFPs溶解于水中,其冰晶结合位点可能无法完全展开,活性因此受到抑制,引起THA的下降[42-43]。此外,低分子质量的溶质以及盐离子可能也会对THA造成影响[44-49],通常,能够将AFPs的THA提高数倍[44],如Xu Yao等[29]将AFP-Ⅲ样品分别溶于水和0.5 mol/L的柠檬酸钠溶液,溶于水中的AFP-Ⅲ样品的THA呈线性下降。即使是同一种缓冲液,体系pH值的影响也较大,如Tris-盐酸缓冲液,体系pH值为7.2[50]、7.5[51]、8.0[41]等,但都为偏碱性的条件。盐离子及pH值对南极磷虾AFPs的THA的确切影响,在后面的实验中将会重点考察。

3 结 论

本实验以纯化的南极磷虾AFPs为研究对象,采用DSC法评价了影响其THA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南极磷虾AFPs的分子质量约为76 kDa,THA为1.76 ℃。优化确定DSC法评价南极磷虾AFPs的THA升降温速率为1.00 ℃/min,样品质量浓度为1.0 mg/mL,冰晶含量为10%~15%之间。此外,缓冲体系对THA也有较大的影响,通常选择偏碱性的缓冲溶液体系。盐离子含量、种类及体系pH值等对南极磷虾AFPs的THA影响仍待后续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BAR DOLEV M, BRASLAVSKY I, DAVIES P L. Ice-binding proteins and their function[J]. Annual Review of Biochemistry, 2016,85: 515-542. DOI:10.1146/annurev-biochem-060815-014546.

[2] DAVIES P L. Ice-binding proteins: a remarkable diversity of structures for stopping and starting ice growth[J]. 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 2014, 39(11): 548-555. DOI:10.1016/j.tibs.2014.09.005.

[3] DEVRIES A L. Glycoproteins as biological antifreeze agents in Antarctic fishes[J]. Science, 1971, 172: 1152-1155. DOI:10.1126/science.172.3988.1152.

[4] 刘志东, 马庆保, 陈雪忠. 抗冻蛋白抗冻活性评价方法的研究进[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17, 29(1): 176-181.

[5] CULLINS T L, DEVRIES A L, TORRES J J. Antifreeze proteins in pelagic fishes from Marguerite Bay (Western Antarctica)[J].Deep Sea Research Part II: Topical Studies in Oceanography, 2011,58(13/14/15/16): 1690-1694. DOI:10.1016/j.dsr2.2009.05.034.

[6] NICKELL P K, SASS S, VERLEYE D, et al. Antifreeze proteins in the primary urine of larvae of the beetle Dendroides canadensis[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3, 216(9): 1695-1703. DOI:10.1242/jeb.082461.

[7] BA Y, MAO Y, GALDINO L, et al. Effects of a type I antifreeze protein (AFP) on the melting of frozen AFP and AFP + solute aqueous solutions studied by NMR microimaging experiment[J]. Journal of Biological Physics, 2013, 39(1): 131-144. DOI:10.1007/s10867-012-9291-7.

[8] 邵强, 李海峰, 刘国生, 等. 抗冻蛋白的抗冻活性及其测定方法[J].平原大学学报, 2005, 22(4): 111-113.

[9] ZHANG C, ZHANG H, WANG L. Eあect of carrot (Daucus carota)antifreeze proteins on the fermentation capacity of frozen dough[J].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7, 40(6): 763-769. DOI:10.1016/j.foodres.2007.01.006.

[10] HASSAROUDSARI M, GOFF H D. A new quantitative method to measure activity of ice structuring proteins using diあ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J]. Cryo Letters, 2012, 33(2): 118-125.

[11] 张超, 赵晓燕, 马越, 等. 使用差示扫描量热仪测定抗冻蛋白热滞活性方法的研究[J]. 生物物理学报, 2008, 24(6): 465-73.

[12] BURRI L, JOHNSEN L. Krill products: an overview of animal studies[J]. Nutrients, 2015, 7(5): 3300-3321. DOI:10.3390/nu7053300.

[13] 刘志东, 陈雪忠, 黄洪亮, 等. 南极磷虾粉的营养成分分析及评价[J].中国海洋药物, 2012, 31(2): 43-48.

[14] QI X M, LIAO E, WANG L, et al. Extracting protein from Antarctic krill (Euphausia superba)[J]. Journal of Aquatic Food Product Technology,2015, 25(4): 597-606. DOI:10.1080/10498850.2014.904461.

[15] NICOL S, FOSTER J, KAWAGUCHI S. The fishery for Antarctic krill: recent developments[J]. Fish and Fisheries, 2012, 13(1): 30-40.DOI:10.1111/j.1467-2979.2011.00406.x.

[16] 杨洋, 刘晓芳. 南极磷虾主要营养成分及保健机能研究进展[J]. 大连医科大学学报, 2014, 36(2): 186-189; 194.

[17] FIELDS L G, DEVRIES A L. Variation in blood serum antifreeze activity of Antarctic Trematomus fishes across habitat temperature and depth[J].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Part A:Molecular & Integrative Physiology, 2015, 185: 43-50. DOI:10.1016/j.cbpa.2015.03.006.

[18] 马庆保, 陈雪忠, 刘志东, 等. 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的特异性亲和吸附提取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 2016, 37(23): 183-188.

[19] KUIPER M J, LANKIN C, GAUTHIER S Y, et al. Purification of antifreeze proteins by adsorption to ice[J].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03, 300(3): 645-648.DOI:10.1016/s0006-291x(02)02900-5.

[20] DING Xiangli, ZHANG Hui, CHEN Haiying, et al. Extraction,purif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ntifreeze proteins from cold acclimated malting barley (Hordeum vulgare L.)[J]. Food Chemistry,2015, 175: 74-81. DOI:10.1016/j.foodchem.2014.11.027.

[21] 朱玉兵, 曹慧, 徐斐, 等. 应用差示扫描量热法测定胶原蛋白热滞活性[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10): 63-68.

[22] HANSEN T N, BAUST J G.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ic analysis of Tenebrio molitor antifreeze protein activity[J]. Cryobiology,1989, 26(4): 383-388. DOI:10.1016/0167-4838(88)90275-0.

[23] HANSEN T N, BAUST J G.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ic analysis of antifreeze protein activity in the common mealworm,Tenebrio molitor[J].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1988, 957(2):217-221. DOI:10.1016/0167-4838(88)90275-0.

[24] ZHANG Y J, ZHANG H, WANG L, et al. Extraction of oat (Avena sativa L.) antifreeze proteins and evaluation of their eあects on frozen dough and steamed bread[J]. 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2015,8(10): 2066-2075. DOI:10.1007/s11947-015-1560-6.

[25] LIU Z, LI H, PANG H, et al. Enhancement effect of solutes of low molecular mass on the insect antifreeze protein ApAFP752 from Anatolica polita[J]. 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2014, 120(1): 307-315. DOI:10.1007/s10973-014-4171-y.

[26] CAI Y J, LIU S, LIAO X R, et al. Purification and partial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freeze proteins from leaves of Ligustrum lucidum Ait[J]. Food and Bioproducts Processing, 2011, 89(2): 98-102.DOI:10.1016/j.fbp.2010.04.002.

[27] KUBOTA N. Effects of cooling rate, annealing time and biological antifreeze concentration on thermal hysteresis reading[J]. Cryobiology,2011, 63(3): 198-209. DOI:10.1016/j.cryobiol.2011.06.005.

[28] XIAO N, HANADA Y, SEKI H, et al. Annealing condition influences thermal hysteresis of fungal type ice-binding proteins[J]. Cryobiology,2014, 68(1): 159-161. DOI:10.1016/j.cryobiol.2013.10.008.

[29] XU Yao, BÄUMER A, MEISTER K, et al. Protein-water dynamics in antifreeze protein III activity[J]. 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2016, 647:1-6. DOI:10.1016/j.cplett.2015.11.030.

[30] KNIGHT C A, DEVRIES A L. Ice growth in supercooled solutions of a biological “antifreeze”, AFGP 1-5: an explanation in terms of adsorption rate for the concentration dependence of the freezing point[J].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2009, 11(27): 5749-5761.

[31] RAYMOND J A, DEVRIES A L. Adsorption inhibition as a mechanism of freezing resistance in polar fishes[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977,74(6): 2589-2593.

[32] KNIGHT C A. Adding to the antifreeze agenda[J]. Nature, 2000, 406:249-251. DOI:10.1038/35018671.

[33] YANG C, SHARP K A. The mechanism of the type III antifreeze protein action: a computational study[J]. Biophysical Chemistry, 2004,109(1): 137-148. DOI:10.1016/j.bpc.2003.10.024.

[34] DRORI R, DAVIES P L, BRASLAVSKY I. Experimental correlation between 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 and the distance between antifreeze proteins on an ice surface[J].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Advances,2015, 5(11): 7848-7853. DOI:10.1039/c4ra12638f.

[35] WEN D, LAURSEN R A.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s in an antifreeze polypeptide. the effect of added bulky groups on activity[J].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1993, 268(22): 16396-16400.

[36] RAN D, CELIK Y, DAVIES P L, et al. Ice-binding proteins that accumulate on different ice crystal planesproduce distinct thermal hysteresis dynamics[J].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2014,11(98): 1-9. DOI:10.1098/rsif.2014.0526.

[37] PERTAYA N, MARSHALL C B, CELIK Y, et al. Direct visualization of spruce budworm antifreeze protein interacting with ice crystals:basal plane affinity confers hyperactivity[J]. Biophysical Journal,2008, 95(1): 333-341. DOI:10.1529/biophysj.107.125328.

[38] RAN D, DAVIES P L, BRASLAVSKY I. When are antifreeze proteins in solution essential for ice growth inhibition?[J]. Langmuir,2015, 31(21): 5805-5811. DOI:10.1021/acs.langmuir.5b00345.

[39] ZACHARIASSEN K E, DEVRIES A L, HUNT B, et al. Effect of ice fraction and dilution factor on the antifreeze activity in the hemolymph of the cerambycid beetle Rhagium inquisitor[J]. Cryobiology, 2002,44(2): 132-141. DOI:10.1016/S0011-2240(02)00014-7.

[40] TAKAMICHI M, NISHIMIYA Y, MIURA A, et al. Effect of annealing time of an ice crystal on the activity of type III antifreeze protein[J]. Journal of Federation of European Biochemical Societies,2007, 274(24): 6469-6476. DOI:10.1111/j.1742-4658.2007.06164.x.

[41] CAO H, ZHAO Y, ZHU Y B, et al. Antifreeze and cryoprotective activities of ice-binding collagen peptides from pig skin[J].Food Chemistry, 2016, 194: 1245-1253. DOI:10.1016/j.foodchem.2015.08.102.

[42] ANTSON A A, SMITH D J, ROPER D I, et al. Understanding the mechanism of ice binding by type III antifreeze proteins 1[J].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2001, 305(4): 875-889. DOI:10.1006/jmbi.2000.4336.

[43] BAARDSNES J, KONDEJEWSKI L H, HODGES R S, et al. New ice-binding face for type I antifreeze protein[J]. FEBS Letters, 1999,463(1/2): 87-91. DOI:10.1016/S0014-5793(99)01588-4.

[44] LI N, ANDORFER C A, DUMAN J G. Enhancement of insect antifreeze protein activity by solutes of low molecular mass[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1998, 201(15): 2243-2251.

[45] AMORNWITTAWAT N, WANG S, DUMAN J G, et al.Polycarboxylates enhance beetle antifreeze protein activity[J].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2008, 1784(12): 1942-1948.DOI:10.1016/j.bbapap.2008.06.003.

[46] EVANS R P, HOBBS R S, GODDARD S V, et al. The importance of dissolved salts to the in vivo efficacy of antifreeze proteins[J].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Part A: Molecular & Integrative Physiology,2007, 148(3): 556-561. DOI:10.1016/j.cbpa.2007.07.005.

[47] KRISTIANSEN E, PEDERSEN S A, ZACHARIASSEN K E.Salt-induced enhancement of antifreeze protein activity: a saltingout effect[J]. Cryobiology, 2008, 57(2): 122-129. DOI:10.1016/j.cryobiol.2008.07.001.

[48] AMORNWITTAWAT N, WANG S, BANATLAO J, et al. Effects of polyhydroxy compounds on beetle antifreeze protein activity[J].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2009, 1794(2): 341-346. DOI:10.1016/j.bbapap.2008.10.011.

[49] WEN X, WANG S, AMORNWITTAWAT N, et al. Interaction of reduced 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with an antifreeze protein from Dendroides canadensis: mechanistic implication of antifreeze activity enhancement[J]. Journal of Molecular Recognition, 2011,24(6): 1025-1032. DOI:10.1002/jmr.1151.

[50] CAO L, HUANG Q, WU Z, et al. Neofunctionalization of zona pellucida proteins enhances freeze-prevention in the eggs of Antarctic notothenioids[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 7: 1-11.DOI:10.1038/ncomms12987.

[51] JUNG W, GWAK Y, DAVIES P L, et al.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freeze proteins from the Antarctic marine microalga Pyramimonas gelidicola[J]. Marine Biotechnology, 2014,16(5): 502-512. DOI:10.1007/s10126-014-9567-y.

Determination of 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 of Antifreeze Protein from Antarctic Krill (Euphausia superba) by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

MA Qingbao1,2, LIU Zhidong1,*
(1. East China Sea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Shanghai 200090, China;2. College of Food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1306, China)

Abstract: In this study, we investigated whether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 (DSC) can be used to detect 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 (THA) of antifreeze proteins (AFPs) from Antarctic krill. Important experimental conditions, such as cooling rate, sample concentration, ice crystal content and buffer system, were optimiz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molecular weight of AFPs was about 76 kDa and its THA was 1.76 ℃. A cooling rate of 1.00 ℃/min, a sample concentration of 1.0 mg/mL and an ice crystal content ranging from 10% to 15% were found to be the optimal conditions. THA was greatly affected by different buffer systems. This study led us to conclude that DSC can be effectively used for the evaluation of THA of AFPs.

Keywords: Euphausia superba; antifreeze protein; 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 evaluation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01

中图分类号:TS254.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8)11-0001-07

引文格式:马庆保, 刘志东. 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热滞活性的差示扫描量热法评价[J]. 食品科学, 2018, 39(11): 1-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01. http://www.spkx.net.cn

MA Qingbao, LIU Zhidong. Determination of thermal hysteresis activity of antifreeze protein from Antarctic krill (Euphausia superba) by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J]. Food Science, 2018, 39(11): 1-7.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01.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7-01-16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1687);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ZR1449900);

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沪农科攻字(2015)第5-5号);

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16HY-ZD0903;2016HY-ZD1003)

第一作者简介:马庆保(1991—),男,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海洋生物资源利用。E-mail:zdliu1976@163.com

*通信作者简介:刘志东(1976—),男,副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海洋生物资源利用。E-mail:zd-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