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热协同海藻酸钠处理对普通玉米淀粉糊化性质和晶体结构的影响

王雨生1,2,徐澎聪1,陈海华1,*,陈建刚1,夏晓琛1

(1.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 青岛 266109;2.青岛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山东 青岛 266109)

摘 要:为探讨压热协同海藻酸钠处理对普通玉米淀粉糊化性质和晶体结构的影响,测定了普通玉米淀粉及添加海藻酸钠的淀粉在不同压热处理条件下(压热时间和淀粉乳质量分数)糊化性质、凝胶性质及晶体结构的变化。结果显示:压热协同海藻酸钠处理,使淀粉的糊化温度显著降低;质量分数为20%~25%、压热协同海藻酸钠处理30 min,淀粉乳热稳定性最好;与仅进行压热处理相比,不同条件下压热协同海藻酸钠处理使淀粉乳凝胶硬度变化程度更小,质量分数为25%的淀粉乳协同处理后凝胶硬度最小;普通玉米淀粉晶体结构因压热处理逐渐由A型变为V型,且不受海藻酸钠的影响,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A型晶体含量逐步减少。

关键词:海藻酸钠;普通玉米淀粉;压热处理;糊化性质;晶体结构

玉米淀粉产量大,可以影响食品质构,在食品加工中占有主导地位。但普通玉米淀粉(common corn starch,CCS)在工业应用中存在热稳定性差、易老化等缺点,而现代食品加工中经常使用高温高压、低温冷冻等操作,因此CCS应用局限性很大,需要提高其稳定性,以满足工业生产需求[1]。压热处理是一种常用的淀粉改性方法,淀粉在过量水分条件下进行压热处理,经历了充分糊化和老化,淀粉颗粒破裂重组,形成新结晶和抗性淀粉[2],提高了稳定性。赵凯等[2]研究发现压热处理有利于直链淀粉形成抗性结晶;赵力超等[3]通过响应面法优化压热处理条件,使大米抗性淀粉得率达到20.1%。

海藻酸钠(sodium alginate,AG)是一类大分子亲水胶体,常用于食品添加剂,对淀粉品质改善作用显著[4]。赵阳等[5-6]研究发现AG能够提高直链玉米淀粉和小麦淀粉热稳定性;Li Qianqian等[7]研究发现AG的添加可以延缓CCS的老化;Tang Minmin等[8]研究表明黄原胶可以抑制大米淀粉的老化,Zhou Yibin等[9]研究表明茶多糖可以抑制小麦淀粉的老化。

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AG对淀粉性质的影响[6,10],对淀粉的压热处理也多结合酸、生物酶等方式[5],而压热协同AG处理(以下简称协同处理)对CCS性质影响的研究较少。本实验通过压热及协同处理的方式,对CCS进行处理,并对处理后的样品进行快速黏度分析、质构分析、X射线图谱分析,研究了压热处理和协同处理对CCS的糊化性质、质构性质及晶体结构等物化性质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CCS(直链淀粉质量分数26.2%) 滨州金汇玉米开发有限公司;AG(黏度520 mPa·s、pH 7.0) 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Starchmaster型快速黏度分析(rapid visco analyze,RVA)仪 澳大利亚Newport公司;TA.XT Plus型物性测定仪 英国Stable Micro Systems公司;D8 ADVANCE X射线衍射仪 德国布鲁克AXS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样品水分质量分数测定

参照GB 5009.3—2010《食品国家标准 食品中水分的测定》直接干燥法测定。

1.3.2 样品制备与处理

海藻酸钠-普通玉米淀粉(AG-CCS)参照尚梦珊等[11]的方法制备:准确称取AG(CCS干基质量的4%),分散于蒸馏水成悬浊液,用磁力搅拌器充分搅拌10 min,将CCS加入到AG悬浊液中充分混匀。40 ℃烘干,粉碎,过100 目筛,备用。

不同时间压热处理:调整CCS或AG-CCS质量分数至15%,121 ℃条件下分别压热处理10、20、30、40、60 min后,40 ℃烘干,粉碎,过100 目筛,备用。所得样品分别命名为CCS-10、CCS-20、CCS-30、CCS-40、CCS-60、AG-CCS-10、AG-CCS-20、AG-CCS-30、AG-CCS-40、AG-CCS-60。

不同质量分数淀粉乳压热处理:调整CCS或AG-CCS质量分数分别为15%、20%、25%、30%、35%,121 ℃条件下压热处理30 min后,40 ℃烘干,粉碎,过100 目筛,备用。样品分别命名为CCS-15%、CCS-20%、CCS-25%、CCS-30%、CCS-35%、AG-CCS-15%、AG-CCS-20%、AG-CCS-25%、AG-CCS-30%、AG-CCS-35%。

1.3.3 各指标测定方法

1.3.3.1 糊化性质的测定

参照赵阳等[4]的方法,采用RVA仪测定样品糊化性质,记录样品糊化温度、峰值黏度、末值黏度、衰减值和回生值,重复3 次,取平均值。

1.3.3.2 凝胶硬度的测定

按照王慧云等[12]的方法,测定样品凝胶硬度。重复3 次,取平均值。

1.3.3.3 X射线衍射图谱的测定

参照徐澎聪等[13]的方法,采用单色Cu-Kα射线,管电压为40 kV,管电流为40 mA进行连续扫描,2θ范围为4°~40°,扫描速率为5(°)/min。

1.4 数据统计分析

采用软件SPSS 17.0中Duncan多重比较法进行多组样本间差异显著性分析,P<0.05表示差异显著。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处理对CCS糊化性质的影响

2.1.1 压热处理对CCS糊化性质的影响

注:同列肩标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未测出。下同。

表2 淀粉乳压热处理时的质量分数对CCS糊化性质的影响
Table 2 Effect of autoclaving on pasting properties of CC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由表1、2可知,压热处理可以降低CCS的黏度。根据表1可知,淀粉乳经10~30 min压热处理后,黏度显著降低。压热处理20 min时,峰值黏度、末值黏度最低,这与郑绍达等[14]的结论一致。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CCS峰值黏度、末值黏度有明显回升。根据表2可知,淀粉乳质量分数对压热处理后样品的黏度也有影响,其中质量分数为25%的淀粉乳经压热处理后,峰值黏度和末值黏度均最低,而在该质量分数下增大或减小淀粉乳质量分数,样品黏度均增加。这与吴津蓉等[15]的研究结果一致。

压热处理后CCS黏度发生变化,很可能是因为压热处理使CCS无定形区直链淀粉分子从淀粉颗粒中游离出来,高温又使部分支链淀粉降解,形成部分短直链淀粉,直链淀粉分子相对浓度增加,从而使直链淀粉分子有更多机会互相接近,形成直链淀粉分子有序化结晶[16],即抗性淀粉。表现为黏度很低,低至RVA无法依据黏度变化而测定其糊化温度。淀粉乳质量分数较低时,直链淀粉分子相互接近的概率较小,不易有序化为直链淀粉结晶。冷志富[17]、杨光[18]等研究发现,质量分数为20%~40%时有利于直链淀粉形成结晶,本实验的研究结果与其一致。

由表1、2可知,压热处理显著降低了CCS衰减值和回生值,且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衰减值和回生值均先降低后升高。质量分数为25%的淀粉乳经压热处理后,衰减值几乎为零,回生值也降至低点。衰减值降低表明压热处理增强了玉米淀粉的热稳定性。这与Anderson等[19]报道的热处理降低大米淀粉衰减值的结果一致。压热处理超过40 min时,衰减值和回生值均有所增加,这可能是因为较长时间(>40 min)的压热处理使玉米淀粉分子链发生过度降解,产生较多的小分子质量短直链淀粉,这与谢涛[16]、杨光[18]等研究结果一致,在RVA实验升温阶段,短直链淀粉分子容易溶出,因其运动性较强[20],对热和剪切作用的抵抗能力差,导致热稳定性较差,表现为衰减值升高;相比短时间的压热处理,较长时间压热处理的淀粉在RVA测试过程中,由于其短直链淀粉分子浓度增大,在RVA降温阶段,溶出的直链淀粉分子相互接近机率增大,淀粉糊黏度明显上升,表现为回生值增大。

2.1.2 协同处理对CCS糊化性质的影响

由表3、4可知,压热处理时间影响AG-CCS的糊化性质,压热处理显著降低了AG-CCS的糊化温度。压热处理10 min时,糊化温度最低,为56.3 ℃,比未经压热处理的AG-CCS降低了21.3 ℃。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AG-CCS的糊化温度略有升高而后保持稳定。淀粉乳质量分数对压热处理后AG-CCS糊化温度的影响较小。质量分数为25%的AG-CCS压热处理后糊化温度为65.4 ℃,比未经压热处理的AG-CCS降低了12.2 ℃。根据表3可知,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AG-CCS淀粉乳峰值黏度、末值黏度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但均高于未经压热处理的AG-CCS的峰值黏度、末值黏度。压热处理10 min,峰值黏度、末值黏度最高,分别为4 112、6 758 cP,比未经压热处理的AG-CCS分别提高了2 225、4 628 cP。上述结果表明,在AG存在的条件下对CCS进行压热处理,更容易糊化,表现为糊化温度降低,糊化黏度升高。

表3 协同处理时间对AG-CCS糊化性质的影响
Table 3 Effect of autoclaving time on pasting properties of AG-CCS

表4 协同处理淀粉乳质量分数对AG-CCS糊化性质的影响
Table 4 Effect of autoclaving on pasting properties of AG-CCS at different starch concentrations

根据表3可知,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AG-CCS衰减值和回生值均呈现先降低后升高趋势。与未经压热处理的AG-CCS相比,压热处理后衰减值降低,回生值升高,压热处理30 min时,衰减值降至最低,降低了138 cP,回生值升高了392 cP。由表4可知,随着AG-CCS淀粉乳质量分数的增加,AG-CCS峰值黏度和末值黏度呈现下降趋势,衰减值和回生值呈现先降低后升高趋势,质量分数为20%时,衰减值降至低点,样品的热稳定性最好。

上述结果可能是因为AG具有较强的增稠作用[5,21],AG存在时,淀粉乳的黏度迅速升高[22-24],表现出较低的糊化温度[25]。另外,压热处理使AG分子与淀粉分子通过氢键发生相互作用[7],淀粉的稳定性增强,表现为衰减值降低[7]。Zhao Yang等[25]研究发现AG的添加降低了高直链玉米淀粉的糊化温度;Tischer等[26]的研究表明,ι-卡拉胶可提高直链玉米淀粉的热稳定性,本研究结果与其一致。

2.2 不同处理对CCS凝胶性质的影响

2.2.1 压热处理对CCS凝胶性质的影响

由图1、2可知,压热处理对CCS凝胶硬度有显著影响,压热处理显著降低了CCS的凝胶硬度。这可能是因为压热处理使淀粉分子降解,分子链变短,导致凝胶形成能力减弱[27]。另外,由图1、2还可以看出,压热处理时间及淀粉乳质量分数对CCS凝胶硬度影响较大,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或者随着淀粉乳质量分数的增大,凝胶硬度呈现先降低后增加的趋势,这与RVA实验中回生值的变化趋势相一致。压热处理40 min时,凝胶硬度最小,为24.9 g,约是未经压热处理CCS的10%;质量分数为25%的淀粉乳压热处理后凝胶硬度最小,为19.0 g,是未经压热处理CCS的7.8%。

图1 压热处理时间对CCS凝胶硬度的影响
Fig. 1 Effect of autoclaving time on gel hardness of CCS

图2 压热处理时CCS质量分数对CCS凝胶硬度的影响
Fig. 2 Effect of autoclaving on gel hardness of CC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2.2.2 协同处理对CCS凝胶性质的影响

比较图1、3、4可以看出,与CCS相比,AG-CCS的凝胶硬度更低,这与Chen Haihua[28]、Zhao Yang[25]等研究结果一致。Zhao Yang等[25]认为,在没有钙离子存在的中性条件下,添加了AG的CCS凝胶硬度降低,很可能是AG与直链淀粉相互作用,影响了直链淀粉凝胶效果,使得凝胶硬度降低。AG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够与淀粉颗粒竞争有效水分[7,29],并产生较高的黏性,包围在淀粉颗粒周围,从而阻碍或减少了淀粉颗粒的吸水溶胀[30],减少了直链淀粉分子的渗出,从而降低了AG-CCS的凝胶硬度。

由图3可知,压热处理时间影响AG-CCS的凝胶硬度。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压热处理后AG-CCS的凝胶硬度先降低后增加。压热处理40 min时,AG-CCS样品的凝胶硬度最低,为50.9 g,比未经压热处理的低99.6 g。由图4可以看出,随着AG-CCS淀粉乳质量分数增大,凝胶硬度先减小后增大,25%淀粉乳经压热处理后,凝胶硬度降至最低46.5 g,约是未经压热处理AG-CCS的1/3。

图3 协同处理时间对CCS凝胶硬度的影响
Fig. 3 Effect of autoclaving time on gel hardness of AG-CCS

图4 协同处理淀粉乳质量分数对CCS凝胶硬度的影响
Fig. 4 Effect of autoclaving on gel hardness of AG-CC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2.3 不同处理对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2.3.1 压热处理对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图5 压热处理时间对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Fig. 5 Effect of autoclaving time on crystal structure of CCS

图6 压热处理时CCS质量分数对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Fig. 6 Effect of autoclaving on crystal structure of CC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由图5、6可知,未经压热处理的CCS在2θ为15°、17°、18°、23°附近有强衍射峰,在17°、18°附近的衍射峰为相连双峰,是典型的A型晶体结构[2]。压热处理后,衍射图谱峰型变化显著;说明压热处理破坏了CCS原结晶结构,产生了新的结晶结构。与未经压热处理的CCS衍射图谱相比,20°附近的弱衍射峰明显加强,13°附近生成了新的衍射峰,17°、18°附近双峰现象消失,15°、23°附近的衍射峰强度明显减弱,这是V型晶体结构的特征;说明CCS经过压热处理后,其晶体结构从A型变为V型。赵凯等[2]指出,压热处理使淀粉颗粒破裂重组,不同淀粉颗粒中的链淀粉形成氢键,改变了原淀粉的结晶结构。

从图5可以看出,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2θ为13°、20°附近的衍射峰明显加强,压热处理30 min时,衍射峰强度达到最大。随着压热处理时间的延长,15°、23°附近的衍射峰明显降低,17°、18°附近的相连双峰强度明显减弱;说明A型晶体含量逐步减少,V型晶体含量逐渐增多。压热处理时间为60 min时,所有衍射峰的峰值均较低;说明过长时间的压热处理,V型晶体结构有所破坏,这可能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的压热处理使淀粉分子过度降解,形成分子运动比较激烈的短直链淀粉[20]。这与RVA实验结果一致。

从图6可以看出,压热处理过程中,淀粉乳质量分数对晶体结构有较大影响。随着淀粉乳质量分数的逐渐增大,2θ为15°、17°附近的衍射峰强度减弱,13°、20°附近的衍射峰强度增大,7.6°附近开始生成新的衍射峰,其衍射峰强度逐渐增强;说明淀粉乳质量分数越高,经压热处理后,A型晶体结构的特征越不明显,V型晶体结构的特征越明显。

2.3.2 协同处理对AG-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由图7、8可知,未经压热处理的AG-CCS在2θ为15°、23°处有较强的衍射峰,在17°、18°处有双峰,属于典型的A型晶体结构,这与CCS晶体结构相似,说明添加AG后,没有改变CCS的晶体结构,这与Tang Minmin[8]、Zhou Yang[25]等的研究结果一致。压热处理后,15°、23°处的衍射峰强度明显减弱,17°、18°处的双峰现象消失,变为单峰,20°处衍射峰强度明显增强。说明压热处理使AG-CCS的晶体结构发生了改变,逐渐由A型晶体结构转变为V型晶体结构。压热处理对AG-CCS晶体结构的影响与对CCS的影响基本一致,AG的添加没有影响压热处理对CCS晶体结构的改变。

由图7可以看出,对AG-CCS分别进行10、30 min和60 min的压热处理,衍射峰位置和强度没有明显变化,说明压热处理时间对晶体结构没有显著影响。由图8可以看出,AG-CCS淀粉乳质量分数不同,压热处理对其晶体影响不同。随着AG-CCS质量分数的增加,2θ为13°、20°附近的衍射峰强度逐渐增大;15°、17°附近的衍射峰强度逐渐减弱。AG-CCS淀粉乳质量分数对压热处理后晶体结构的影响与CCS淀粉乳质量分数对压热处理后晶体结构的影响基本一致。

图7 协同处理时间对AG-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Fig. 7 Effect of autoclaving time on crystal structure of AG-CCS

图8 协同处理淀粉乳质量分数对AG-CCS晶体结构的影响
Fig. 8 Effect of autoclaving on crystal structure of AG-CCS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3 结 论

单独压热处理后,CCS黏度和凝胶硬度降低,热稳定性增强。不同处理时间和淀粉乳质量分数影响黏度和凝胶硬度的变化,压热处理20 min时,黏度最低,处理40 min时,硬度最小;淀粉乳质量分数为25%时,黏度和硬度均最小。压热处理使CCS晶体结构由A型变为V型,且处理时间越长,A型晶体含量越少,淀粉乳质量分数越高,V型晶体结构的特征越明显。

压热协同AG处理后,CCS糊化温度显著降低,热稳定性增强,协同处理10 min时,糊化温度最低,处理30 min时,热稳定性最好。与单独压热处理相比,协同处理条件不显著影响晶体结构由A型向V型的转变,协同处理淀粉乳质量分数的变化对糊化温度、黏度、凝胶硬度的影响也较小,但影响A型和V型晶体结构的相对含量。

参考文献:

[1] SHANG M S, CHEN H H, WANG Y S, et al. Effect of single and dual heat-moisture treatments on the gelatinization properties and crystalline structure of normal corn starch[J]. Starch-Stärke, 2016, 68:1196-1202. DOI:10.1002/star.201500350.

[2] 赵凯, 张守文, 方桂珍, 等. 不同热处理方式下抗性淀粉形成机理研究[J]. 食品科学, 2006, 27(10): 118-121. DOI:10.3321/j.issn:1002-6630.2006.10.024.

[3] 赵力超, 于荣, 刘欣, 等. 大米抗性淀粉制备工艺优化及特性分析[J]. 农业工程学报, 2013, 29(12): 277-285. DOI:10.3969/j.issn.1002-6819.2013.12.035.

[4] 赵阳, 王慧云, 陈海华, 等. 亚麻多糖对木薯淀粉和红薯淀粉糊物理性质的影响[J]. 中国粮油学报, 2014, 29(2): 15-21.

[5] 赵阳, 徐澎聪, 陈海华, 等. 海藻酸钠对不同直链淀粉含量的玉米淀粉物化性质的影响[J]. 现代食品科技, 2014, 30(7): 103-109.

[6] 赵阳, 王雨生, 陈海华, 等. 海藻酸钠对小麦淀粉性质及馒头品质的影响[J]. 中国粮油学报, 2015, 30(1): 44-50.

[7] LI Qianqian, WANG Yusheng, CHEN Haihua, et al. Retardant effect of sodium alginate on the retrogradation properties of normal cornstarch and anti-retrogradation mechanism[J]. Food Hydrocolloids,2017, 69: 1-9. DOI:10.1016/j.foodhyd.2017.01.016.

[8] TANG Minmin, YAN Hong, GU Zhengbiao, et al. The effect of xanthan on short and long-term retrogradation of rice starch[J]. Starch-Stärke, 2013, 65(7/8): 702-708. DOI:10.1002/star.201200170.

[9] ZHOU Yibin, WANG Dongfeng, ZHANG Li, et al.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s on gelatinization and retrogradation of wheat starch[J]. Food Hydrocolloids, 2008, 22(4): 505-512. DOI:10.1016/j.foodhyd.2007.01.010.

[10] 王慧云, 赵阳, 陈海华, 等. 海藻酸钠对3 种不同面筋含量面粉流变学性质和凝胶性质的影响[J]. 青岛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 31(4): 295-301. DOI:10.3969/j.issn.1674-148X.2014.04.011.

[11] 尚梦珊, 陈海华, 王雨生, 等. 循环湿热处理对海藻酸钠-普通玉米淀粉复合体系流变和老化性质的影响[J]. 青岛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33(4): 282-289. DOI:10.3969/j.issn.1674-148X.2016.04.009.

[12] 王慧云, 赵阳, 陈海华, 等. 食盐及pH对马铃薯淀粉-亲水胶体体系物性的影响[J]. 中国粮油学报, 2015, 30(9): 39-44. DOI:10.3969/j.issn.1003-0174.2015.09.008.

[13] 徐澎聪, 王雨生, 陈海华, 等. 制备方法对小麦淀粉-油酸包合物的热性质及消化性质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7, 38(3): 7-12.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03002.

[14] 郑绍达, 周笑犁, 罗庆丰, 等. 青稞回生抗性淀粉单因素制备工艺研究[J]. 农业机械, 2011(2): 108-111.

[15] 吴津蓉, 党建磊. 压热-酶法提高小麦中抗性淀粉及其在蛋糕中应用研究[J]. 粮食与油脂, 2016, 29(2): 38-41. DOI:10.3969/j.issn.1008-9578.2016.02.010.

[16] 谢涛, 曾红华, 汪婕, 等. 4 种抗性淀粉的主要理化特性[J]. 中国粮油学报, 2014, 29(9): 19-23; 33.

[17] 冷志富. 玉米抗性淀粉的制备及其理化性质研究[D].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4: 15-17.

[18] 杨光, 丁霄霖. 压热处理对抗性淀粉形成的影响[J]. 中国粮油学报,2001, 16(3): 45-47. DOI:10.3321/j.issn:1003-0174.2001.03.012.

[19] ANDERSON A K, GURAYA H S, JAMES C, et al. Digestibility and pasting properties of rice starch heat-moisture treated at the melting temperature (Tm)[J]. Starch-Stärke, 2002, 54(9):401-409. DOI:10.1002/1521-379X(200209)54:9<401::AIDSTAR401>3.0.CO;2-Z.

[20] 李宝瑜, 郑宝东, 曾绍校, 等. 压热-酶法制备紫薯抗性淀粉的工艺优化[J]. 热带作物学报, 2015, 36(7): 1330-1335. DOI:10.3969/j.issn.1000-2561.2015.07.024.

[21] KIM H, BEMILLER J N. Effects of hydrocolloids on the pasting and paste properties of commercial pea starch[J]. Carbohydrate Polymers,2012, 88(4): 1164-1171. DOI:10.1016/j.carbpol.2012.01.060.

[22] LIM S, HAN J, LIM H S, et al. Modification of starch by dry heating with ionic gums[J]. Cereal Chemistry, 2002, 79(5): 601-606.DOI:10.1094/CCHEM.2002.79.5.601.

[23] LIM H S, BEMILLER J N, LIM S. Effect of dry heating with ionic gums at controlled ph on starch paste viscosity[J]. Cereal Chemistry,2003, 80(2): 198-202. DOI:10.1094/CCHEM.2003.80.2.198.

[24] CHEN H H, WANG Y S, LENG Y, et al. The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 concentration and pH 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flaxseed polysaccharide-potato starch mixtures[J]. Italian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4, 26(3): 300-307.

[25] ZHAO Yang, CHEN Haihua, WANG Yusheng, et al. Effect of sodium alginate and its guluronic acid/mannuronic acid ratio on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high-amylose cornstarch[J]. Starch-Stärke, 2016, 68: 1215-1223. DOI:10.1002/star.201500346.

[26] TISCHER P C S F, NOSEDA M D, DE FREITAS R A, et al. Effects of iota-carrageenan on the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starches[J].Carbohydrate Polymers, 2006, 65(1): 49-57. DOI:10.1016/j.carbpol.2005.12.027.

[27] 郭神旺. 甘肃四种杂豆淀粉理化特性分析与应用[D].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2: 27-28.

[28] CHEN Haihua, WANG Yusheng, LENG Yun, et al. Effect of NaCl and sugar 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flaxseed polysaccharidepotato starch complexes[J]. Science Asia, 2014, 40(1): 60-68.DOI:10.2306/scienceasia1513-1874.2014.40.060.

[29] SIDDHESH N P, KEVIN J E. Alginate derivatization: a review of chemistry,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J]. Biomaterials, 2012, 33(11):3279-3305. DOI:10.1016/j.biomaterials.2012.01.007.

[30] CHEN L, REN F, ZHANG Z P, et al. Effect of pullulan on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retrogradation of rice starch[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5, 115: 415-421. DOI:10.1016/j.carbpol.2014.09.006.

Effect of Autoclaving Combined with Sodium Alginate on Pasting Propertie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Common Corn Starch

WANG Yusheng1,2, XU Pengcong1, CHEN Haihua1,*, CHEN Jiangang1, XIA Xiaochen1
(1.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Qingdao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Qingdao 266109, China;2. Editorial Department of Journal of Qingdao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Qingdao 266109, China)

Abstract: The aim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autoclaving combined with sodium alginate on pasting propertie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common corn starch (CCS). The pasting properties, gel hardnes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CCS treated by autoclaving with or without sodium alginate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 (autoclaving time and starch concentration) were determin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ombined treatment obviously decreased the pasting temperature of CCS. The best stability of starch was achieved under the following conditions: starch concentration 20%–25% and 30 min autoclaving. Compared to autoclaving alone, the combined treatment reduced the variation in gel hardness of CCS. The lowest gel hardness of starch was observed at a starch concentration of 25%. The crystal structure of CCS changed from A-type to V-type due to autoclaving treatment, independent of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sodium alginate. The content of A-type crystal gradually decreased with prolonged autoclaving time.

Keywords: sodium alginate; common corn starch; autoclaving treatment; pasting properties; crystal structure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18

中图分类号:TS2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8)11-0113-06

引文格式:王雨生, 徐澎聪, 陈海华, 等. 压热协同海藻酸钠处理对普通玉米淀粉糊化性质和晶体结构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8,39(11): 113-11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18. http://www.spkx.net.cn

WANG Yusheng, XU Pengcong, CHEN Haihua, et al. Effect of autoclaving combined with sodium alginate on pasting propertie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common corn starch[J]. Food Science, 2018, 39(11): 113-118.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18.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7-02-10

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6CM17);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SD2013082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671814)

第一作者简介:王雨生(1979—),男,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及贮藏。E-mail:15953241582@126.com

*通信作者简介:陈海华(1973—),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化学。E-mail:haihch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