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基环丙烯和自发气调对猕猴桃品质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千春录1,殷建东1,王利斌2,林 晨1,王兢业1,肖丽霞1,金昌海1,陈学好3,齐晓花3,*

(1.扬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 扬州 225127;2.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3.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9)

摘 要:为探讨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处理和自发气调(self-modified atmosphere,MA)贮藏对猕猴桃常温贮藏品质和活性氧代谢的影响,分别采用1 μL/L 1-MCP、MA贮藏和1-MCP+MA贮藏3 种方式处理猕猴桃后,将其贮藏于(20±1)℃环境中28 d。结果表明: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保持猕猴桃果实硬度,抑制可滴定酸质量分数下降和总糖含量上升,降低乙烯释放速率,其中1-MCP处理效果优于MA贮藏,而1-MCP处理后进行MA贮藏效果最好。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提高果实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APX)活力,且在贮藏前、中期提高抗坏血酸含量,从而降低组织氧化水平并抑制膜脂氧化进程,其中1-MCP处理在贮藏前中期效果显著,MA贮藏在贮藏后期效果更佳,而1-MCP处理后进行MA贮藏的果实在贮藏前、中期CAT、APX活力和抗坏血酸含量最高。可见,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保持猕猴桃常温贮藏品质,并提高关键抗氧化酶活力和抗氧化物质含量,其中1-MCP作用效果更好,而1-MCP处理后进行MA贮藏的保鲜方式效果最佳。

关键词:猕猴桃;1-甲基环丙烯;自发气调;贮藏品质;活性氧代谢

猕猴桃不耐贮藏,常温下易软化腐烂[1]。抑制衰老并延长保鲜期是猕猴桃采后研究重点。植物组织正常代谢中会产生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而抗氧化系统会清除ROS,使其维持于较低含量的动态平衡。低含量的ROS有信号传导、刺激代谢等作用,而高含量的ROS能通过氧化作用对植物组织产生损伤,从而导致衰老腐败;因此保持低水平ROS含量,维持其代谢平衡是抑制果实衰老的首要任务[2-3]

猕猴桃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低浓度的乙烯就能促进果实软化衰老[4-5]。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能更紧密地和乙烯作用位点结合,从而有效抑制乙烯作用。1-MCP的应用可抑制果实的呼吸作用和乙烯释放,提高果实的抗氧化能力,有效抑制果实的衰老并延长保鲜期[5-6]。自发气调(self-developed modified atmosphere,MA)通过气调袋内果实呼吸作用,降低气调袋中O2含量并提高CO2含量,并通过气调袋内外的气体交换来维持内部相对稳定的低O2高CO2平衡[7-8]。猕猴桃果实MA贮藏能有效抑制果实乙烯的产生和呼吸作用,降低代谢水平,提高抗氧化能力,从而抑制衰老进程[7-8]。有研究发现,将1-MCP处理和MA贮藏结合可有效抑制猕猴桃[9-10]和荔枝[11]低温下的衰老进程,进一步延长保鲜期。

低温贮藏可抑制猕猴桃衰老并延长其保鲜期,而对短期和短途流通的果实,常采用常温贮藏,但猕猴桃常温保鲜技术研究不足。在常温贮藏过程中,1-MCP处理和MA贮藏结合对猕猴桃衰老和软化的作用研究鲜见报道。本实验以中华猕猴桃为试材,研究1-MCP处理、MA贮藏及两者结合对猕猴桃采后常温下衰老和ROS代谢的影响,旨在为1-MCP和MA技术在猕猴桃常温保鲜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供试猕猴桃为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采自江苏省扬州市果园,七成成熟度(硬度为(2.36±0.22)kg/cm2;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为(9.37±0.43)%),挑选大小均匀、成熟度相对一致,无畸形、机械伤和病虫害果实为试材。

SmartFreshTM 1-MCP 美国AgroFresh公司;低密度聚乙烯自发气调袋(厚40 μm;20 ℃ 1 个标准大气压下,O2透气率为9.2×103 mL/(m2·d),CO2透气率为4.37×104 mL/(m2·d)) 潍坊晟春元保鲜科技有限公司;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聚乙烯吡咯烷酮、愈创木酚、还原型谷胱甘肽、氧化型谷胱甘肽、还原型辅酶Ⅰ、还原型辅酶Ⅱ、甲硫氨酸、氯化硝基四氮唑蓝、核黄素、2-硫代巴比妥酸、联吡啶(均为分析纯)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脱氢抗坏血酸、二硫代硝基苯甲酸(均为分析纯) 上海玉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CheckMate Ⅱ O2、CO2测定仪 丹圣(上海)贸易有限公司;663-20型气相色谱仪 日本日立公司;GY-1型果实硬度计 上海玖荣实业有限公司;BSA-124S分析天平 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5417R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 Eppendorf中国有限公司;UV-17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岛津中国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实验处理

猕猴桃采后2 h内运抵实验室,20 ℃预冷12 h,进行不同处理。

本实验共设4个处理组:1)对照(CK)组,即猕猴桃置于密封塑料箱(10 L)中,置于温度30 ℃恒温箱中12 h;2)1-MCP处理组,根据前期实验优化结果[1]进行,即猕猴桃置于密封塑料箱(10 L)中,在30 ℃下用1 μL/L的1-MCP熏蒸处理12 h;3)MA贮藏组,即CK组猕猴桃果实在贮藏前用低密度聚乙烯自发气调袋热封;4)1-MCP和MA结合处理(1-MCP+MA)组,即1 μL/L 1-MCP熏蒸处理猕猴桃12 h后,热封于自发气调袋中。每个处理重复3 次,每次重复60 个果实。

处理结束后,所有果实均置于温度为(20±1)℃、相对湿度为85%的恒温箱中,其中CK组和1-MCP处理组果实是裸放,而MA贮藏组和1-MCP+MA处理组的果实于自发气调袋中贮藏。贮藏期间每间隔7 d取样测定果实品质和生理指标。

1.3.2 指标测定

1.3.2.1 袋内O2、CO2体积分数的测定

O2、CO2体积分数分别采用O2、CO2测定仪测定。

1.3.2.2 乙烯释放量和硬度的测定

乙烯释放量和硬度参考千春录等[1]的实验方法测定。

1.3.2.3 可滴定酸质量分数和总糖含量的测定

可滴定酸质量分数和总糖含量参考付永琦等[12]的实验方法测定,结果以鲜质量计。

1.3.2.4 丙二醛含量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的测定

丙二醛(malonaldehyde,MDA)含量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参考千春录等[13]的实验方法测定,结果以鲜质量计。

1.3.2.5 相关酶活力的测定

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APX)、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dehydroascorbate reductase,DHAR)、谷胱甘肽还原酶(glutathione reductase,GR)活力参考Qian Chunlu等[14]的实验方法测定。

1.3.2.6 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含量的测定

抗坏血酸(ascorbate,ASC)和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含量参考Qian Chunlu等[14]的实验方法测定,结果以鲜质量计。

1.4 数据分析

应用SPSS 16.0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差异显著性分析采用Tukey多重比较法。

2 结果与分析

2.1 贮藏过程中自发气调袋内气体成分变化

图1 猕猴桃贮藏过程中自发气调袋中气体体积分数的变化
Fig. 1 Changes in gas composition of self-developed modified atmosphere during storage of kiwifruits

由图1可知,猕猴桃MA常温贮藏1 d后,气调袋内O2体积分数急剧下降而CO2体积分数急剧上升,到贮藏3 d后基本维持平衡状态,O2体积分数为8.4%~9.8%,CO2体积分数为8.2%~9.5%,O2和CO2的体积比处于0.8~1.1之间。1-MCP+MA处理组贮藏3 d后,袋内气体成分也基本稳定,O2体积分数为10.8%~11.5%,CO2体积分数为7.8%~8.9%,O2和CO2的体积比处于1.2~1.4。该现象说明猕猴桃MA贮藏能显著降低气调袋中O2体积分数,提高CO2体积分数,而1-MCP处理后MA贮藏的果实由于呼吸强度降低可在气调袋中保持相对较高的O2体积分数和较低的CO2体积分数。

2.2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乙烯释放量的影响

图2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乙烯释放量的影响
Fig. 2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ethylene production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乙烯能促进果实衰老,乙烯释放高峰出现是呼吸跃变型果实采后完熟的标志[5]。猕猴桃在呼吸跃变前会有乙烯释放高峰出现,而后进入后熟阶段[4]。由图2可知,CK组猕猴桃采后贮藏过程中乙烯释放量增加,在14 d左右出现乙烯释放高峰,而后释放量减少。与CK组相比,MA贮藏能显著降低猕猴桃果实乙烯释放高峰值(P<0.05),但并不能推迟乙烯峰出现;而1-MCP处理效果更佳,还能延迟乙烯峰出现时间至21 d,1-MCP+MA处理组果实的乙烯高峰于21 d出现,且峰值最小。该现象说明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显著延缓果实衰老,其中1-MCP处理效果优于MA,1-MCP处理和MA贮藏可互增抑制衰老的效果。

2.3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硬度的影响

图3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硬度的影响
Fig. 3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firmness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猕猴桃采后易软化,果实硬度是其重要品质指标[1]。由图3可知,猕猴桃采后迅速软化,1-MCP、MA及1-MCP+MA处理都能保持果实硬度,在贮藏21 d时,分别是CK组果实的10.88、7.20、11.55 倍。1-MCP+MA处理组果实在贮藏后期硬度最高,但与1-MCP单独处理组差异不显著(P>0.05)。该现象说明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果实软化,其中1-MCP效果更佳,但两者结合处理并不能进一步显著改善果实硬度,其效果与1-MCP单独处理相当。

2.4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可滴定酸质量分数和总糖含量的影响

图4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可滴定酸质量分数(A)和总糖含量(B)的影响
Fig. 4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titratable acid (A) and total sugar (B) content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糖和酸含量是果实重要的品质指标[15-16]。由图4A可知,CK组猕猴桃可滴定酸质量分数在贮藏前期快速下降,14 d达到最低,而后上升。MA贮藏和1-MCP处理都可抑制果实可滴定酸质量分数下降,其中1-MCP处理组果实在贮藏前21 d可滴定酸质量分数较高,在贮藏后期1-MCP+MA处理组果实的可滴定酸质量分数更高。CK组和MA处理组果实在贮藏后期有可滴定酸质量分数上升现象,而1-MCP和1-MCP+MA处理组果实呈持续下降趋势。由图4B可知,CK组猕猴桃总糖含量在贮藏期间呈持续上升趋势,MA贮藏和1-MCP处理都抑制总糖含量上升,其中1-MCP处理组果实总糖含量较低,1-MCP+MA处理并不能进一步降低猕猴桃总糖含量。

2.5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MDA含量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的影响

图5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MDA含量(A)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B)的影响
Fig. 5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MDA content (A) and production rate (B)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MDA是膜脂过氧化产物,其含量是判断果实衰老程度的重要指标[13]。ROS具有强氧化作用,可启动膜脂过氧化,从而破坏细胞膜系统完整性。超氧阴离子是ROS的一种,其生成速率可反映组织遭受氧化胁迫的程度[13-14]。由图5可知,CK组猕猴桃采后MDA含量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变化趋势相似,在贮藏期都呈增加趋势,在贮藏的前14 d显著上升,而后变化并不显著。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MDA含量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上升,其中1-MCP处理效果更佳,1-MCP+MA处理在贮藏前期并不能进一步降低MDA含量和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但在贮藏后期表现稍明显。该现象说明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膜脂氧化进程,其中1-MCP处理效果更好,而两者结合处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膜脂氧化能力最强。

2.6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相关酶活力的影响

图6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SOD(A)、CAT(B)、POD(C)、APX(D)、DHAR(E)和GR(F)活力的影响
Fig. 6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SOD (A), CAT (B), POD (C),APX (D), DHAR (E) and GR (F) activity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果实衰老过程中氧化胁迫上升,一方面会加快膜脂氧化等衰老进程,另一方面会激活抗氧化系统[2-3]。抗氧化系统包括多种抗氧化酶和抗氧化物质,其中SOD能直接清除超氧阴离子生成O2和H2O2,而CAT和POD能清除H2O2,另外APX能够通过氧化ASC生成脱氢抗坏血酸,将H2O2还原清除,而DHAR能通过氧化GSH获取还原力,将脱氢抗坏血酸还原为ASC(此过程为ASC再生),同时GR可将氧化态谷胱甘肽还原为GSH,该循环是抗氧化系统中的抗坏血酸-谷胱甘肽循环[14]

由图6A可知,CK组猕猴桃SOD活力在猕猴桃贮藏前7 d急剧下降,在7~14 d稍上升,而后活力下降。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保持较高SOD活力,且14 d时活力出现明显的峰值,MA贮藏组猕猴桃果实有最高的SOD活力峰值,分别是CK、1-MCP、1-MCP+MA处理组果实的1.85、1.19 倍和1.30 倍。在贮藏后期各处理组果实SOD活力都呈上升趋势,其中两者结合处理组果实SOD活力显著高于其他处理组(P<0.05)。

由图6B可知,CK组猕猴桃CAT活力贮藏初期急剧下降,而后呈现上升趋势。各处理组果实CAT活力显著高于CK组(P<0.05),其中1-MCP+MA处理组果实最高。

由图6C可知,CK组猕猴桃果实POD活力在采后急剧下降,在7~14 d内上升,而后降低,且在21 d下降至最低水平。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贮藏前期POD活力下降,其中1-MCP处理能在贮藏前期保持较高的POD活力,而MA贮藏组果实在贮藏后期POD活力较高。1-MCP+MA处理组果实的POD活力最高,在贮藏前期呈上升趋势,7~14 d内下降,14 d后开始上升,21 d时上升至最高值,而后下降至与单一处理组果实相当的水平。

由图6D可知,CK组猕猴桃在贮藏初期APX活力急剧下降,7 d后变化并不明显,只在7~14 d稍上升。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猕猴桃贮藏期APX活力下降,而1-MCP+MA处理组果实APX活力在贮藏初期上升而后下降,保持较高活力,并于贮藏末期APX活力上升。

由图6E可知,CK组猕猴桃果实DHAR活力在贮藏初期上升,而后呈现下降趋势。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提高7 d时猕猴桃DHAR活力峰值,其中1-MCP+MA处理组果实DHAR活力显著高于其他处理组果实(P<0.05),分别是CK、1-MCP、MA组果实的1.19、1.14 倍和1.12 倍,同时也能保持贮藏后期较高DHAR活力。

由图6F可知,CK组猕猴桃GR活力在贮藏前期下降,在7~14 d活力上升,而后下降。MA贮藏组果实GR活力变化趋势和CK组相似,只是14 d时GR活力高峰值显著低于CK组,且在21~28 d内GR活力略有回升。1-MCP处理组果实GR活力在贮藏期呈下降趋势,而在21~28 d时大幅上升。1-MCP+MA处理组果实GR活力变化和MA处理组果实相似,只是各时期1-MCP+MA处理组果实GR活力显著高于其他处理组果实(P<0.05)。

以上结果说明,贮藏前期猕猴桃果实直接抗氧化能力下降,14 d时抗氧化系统被激活,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贮藏前期果实抗氧化能力下降,且在贮藏后期保持较高的抗氧化能力,而1-MCP+MA处理组果实在贮藏期的抗氧化能力最强。

2.7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ASC和GSH含量的影响

由图7A可知,CK组猕猴桃ASC含量在贮藏前期呈下降趋势,在14 d时达到最低,而后在14~21 d上升,且21 d时ASC含量是14 d时的1.74 倍。与CK相比,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猕猴桃ASC含量在贮藏前期下降和贮藏后期上升的趋势,在14 d前各处理组果实ASC含量高于CK组,其中1-MCP处理组果实ASC含量显著高于MA贮藏组果实(P<0.05),而1-MCP+MA处理组果实ASC含量最高;14 d以后CK和1-MCP处理组果实ASC含量上升,而MA和1-MCP+MA处理组果实ASC含量持续下降至21 d后才开始上升,其中1-MCP处理组果实上升幅度最大,到28 d其ASC含量分别是MA贮藏果实和1-MCP+MA处理组果实的1.66、1.08 倍。

图7 不同处理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ASC(A)和GSH(B)含量的影响
Fig. 7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ASC (A) and GSH (B) content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由图7B可知,CK组猕猴桃GSH含量在贮藏前期上升,14 d上升至最高值后下降。1-MCP处理组在贮藏前期、MA处理在整个贮藏期都降低果实GSH含量,14 d前MA贮藏组果实GSH含量显著高于1-MCP处理组果实(P<0.05),14 d后1-MCP处理组果实GSH含量急剧上升,且在21 d后其含量显著高于MA贮藏组果实(P<0.05)。1-MCP+MA处理组果实GSH含量在整个贮藏期最低,28 d时其GSH含量分别是1-MCP处理组和MA贮藏组果实的91.56%和97.81%。

以上结果说明,猕猴桃在常温贮藏过程中ASC和GSH含量变化趋势相反,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提高果实ASC含量,但降低GSH含量,1-MCP+MA处理组果实的ASC含量最高,而GSH含量最低。因为ASC是APX的底物,且具有直接抗氧化能力,所以各处理均能提高果实的抗氧化能力,其中结合处理效果最好。

3 讨 论

果实软化是猕猴桃衰老的标志,一般认为果实硬度低于1 kg/cm2时,猕猴桃丧失商品价值[17]。本实验结果表明CK组猕猴桃在常温贮藏14 d后失去商品价值,MA贮藏可延长至21 d,1-MCP处理及1-MCP+MA处理组果实可贮藏28 d。1-MCP能更有效地保持果实硬度,抑制可滴定酸质量分数下降和总糖含量上升,可能与1-MCP能更加有效抑制乙烯生成,阻止呼吸跃变效应,从而延缓衰老有关。

MA贮藏能降低果实贮藏环境O2含量并提高CO2含量[7-8],本实验中,贮藏环境的气体浓度稳定后,猕猴桃MA贮藏环境的O2和CO2体积比处于0.8~1.1,明显小于低温自发气调的空气成分比值[17],该现象由猕猴桃常温贮藏时呼吸作用比较旺盛所致。1-MCP处理能明显降低猕猴桃呼吸强度,所以1-MCP+MA贮藏时环境O2比例提高,该现象表明结合处理可能可进一步抑制呼吸作用和乙烯释放量,延缓果实采后代谢和衰老。

果实采后ROS积累会导致氧化胁迫上升[18]。CK组猕猴桃采后常温贮藏过程中,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上升说明果实组织遭受氧化胁迫上升,从而导致MDA含量上升。相比MA贮藏,1-MCP处理能更有效抑制氧化胁迫上升和膜脂氧化进程,而两者结合处理效果最好,该现象与硬度品质指标表现一致。

猕猴桃贮藏前期抗氧化能力下降[18-19],植物ROS积累会激活其体内抗氧化系统[2-3]。SOD作为氧化胁迫的第一防线[20],在猕猴桃贮藏前期活力急剧降低,这可导致ROS大量积累,而贮藏14 d时果实出现SOD活力峰值,表明抗氧化系统激活,这和前期研究结果[18,21]相似。各处理都能保持较高的果实SOD活力,其中只有1-MCP+MA处理能持续提高其活力。CAT、POD和APX是能直接清除H2O2的酶,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提高贮藏期猕猴桃果实CAT、POD和APX活力,其中贮藏前中期1-MCP效果较好,贮藏后期MA贮藏效果更佳,该现象和前期研究结果[18,22]类似。1-MCP+MA处理组果实CAT、POD和APX活力最高,说明这两种处理能互相促进直接清除H2O2的能力。

DHAR和GR在ASC-GSH循环中是ASC和GSH的再生酶,高活性的DHAR和GR能促进ROS清除,所以是植物对逆境的一种适应性反应[14,23]。贮藏初期CK组猕猴桃DHAR活力上升,ASC再生速率加快,该现象可抑制贮藏初期ASC含量的降低,但猕猴桃并不能保持高强度的ASC再生,在贮藏7 d后DHAR活力下降,该结果和前期研究结果[18]类似。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增加贮藏7 d时猕猴桃DHAR活力,而1-MCP+MA处理组果实在贮藏7 d时DHAR活力显著高于其他处理组果实,说明结合处理能更有效提高ASC再生能力。GSH能促进ASC再生,贮藏前期CK组猕猴桃GR活力呈下降趋势,该现象可导致ASC和GSH再生受阻而含量下降,而在贮藏7~14 d内GR活力上升,可能是氧化胁迫上升导致应激反应。1-MCP和MA都不能明显提高猕猴桃果实GR活力,但1-MCP+MA处理能在贮藏各时间有效提高果实GR活力,说明结合1-MCP处理和MA贮藏能更有效促进ASC和GSH再生,从而减轻氧化胁迫。

ASC和GSH是植物体内重要的抗氧化物质,除参与ASC-GSH循环外,还参与多种代谢途径[3,24]。各处理组猕猴桃在贮藏前期ASC含量下降,在贮藏后期果实软化后上升,该现象与前期研究结果[1,21]类似。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提高猕猴桃ASC含量,其中1-MCP处理效果更好,1-MCP+MA处理组果实的ASC含量最高;说明组合1-MCP处理和MA贮藏能降低ASC降解,保持果实抗氧化活性。CK果实GSH含量在贮藏前期上升,14 d后下降。1-MCP处理和MA贮藏都降低猕猴桃GSH含量,其中1-MCP+MA处理组果实最低。GSH和ASC含量变化趋势相反,该现象可能由ASC再生消耗GSH所致[1]

猕猴桃采后衰老过程中会出现乙烯高峰和呼吸跃变,1-MCP处理[25-26]和MA贮藏[27-28]都能抑制乙烯产生。本实验中猕猴桃呼吸跃变出现在14 d左右,1-MCP处理相比MA贮藏能更有效抑制并延后乙烯产生,该现象与前期实验结果相似[21]。1-MCP处理后进行MA贮藏可进一步抑制乙烯产生,可能是由于结合处理不仅能有效抑制呼吸作用和乙烯释放,也能通过低氧的贮藏环境延缓代谢,减少失水,从而进一步延缓果实衰老。14 d左右呼吸跃变期间CK组猕猴桃硬度和可滴定酸质量分数急剧下降,同时总糖含量上升,出现后熟现象[29],同时SOD、POD、APX、GR活力和GSH含量增加;这可能是由于各种代谢加剧,ROS含量增加,最终激活抗氧化系统[30]。CK组猕猴桃并不能长期保持高水平的抗氧化能力,14 d后SOD、POD和APX活力在呼吸跃变后就下降,从而致使ROS后期积累,导致最终衰老。1-MCP处理和MA贮藏都通过抑制乙烯产生,降低了呼吸跃变对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特别是1-MCP+MA贮藏组的果实,贮藏期间表现出较高的SOD、POD、APX活力,抗氧化能力明显提高,从而延缓膜脂氧化和衰老进程。

综上所述,猕猴桃常温下快速软化衰老,1-MCP处理和MA贮藏都能抑制常温贮藏猕猴桃乙烯释放,提高SOD、CAT、POD、APX、DHAR活力,抑制ASC降解,从而保持较高的抗氧化性,抑制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升高及MDA积累,进而延缓软化和衰老进程。1-MCP处理猕猴桃果实贮藏效果优于MA贮藏,而1-MCP处理后进行MA贮藏的保鲜方式能达到更好的贮藏效果。

参考文献:

[1] 千春录, 陶蓓佩, 陈方霞, 等. 1-MCP对猕猴桃果实品质和细胞氧化还原水平的影响[J]. 保鲜与加工, 2012, 12(2): 9-13.

[2] FOYER C H, NOCTOR G. Oxidant and antioxidant signalling in plants: a re-evaluation of the concept of oxidative stress in a physiological context[J].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2005, 28(8):1056-1071. DOI:10.1111/j.1365-3040.2005.01327.x.

[3] FOYER C H, NOCTOR G. Ascorbate and glutathione: the heart of the redox hub[J]. Plant Physiology, 2011, 155(1): 2-18. DOI:10.1104/pp.110.167569.

[4] ATKINSON R G, GUNASEELAN K, WANG M Y, et al. Dissecting the role of climacteric ethylene in kiwifruit (Actinidia chinensis)ripening using a 1-aminocyclopropane-1-carboxylic acid oxidase knockdown line[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2011, 62(11):3821-3835. DOI:10.1093/jxb/err063.

[5] SISLER E C, SEREK M. Inhibitors of ethylene responses in plants at the receptor level: recent developments[J]. Physiologia Plantarum,1997, 100(3): 577-582.

[6] MURAKAMI S, SUZUKI M, HATTORI N, et al. Influence of harvesting time and precooling treatment on 1-methylcyclopropene efficacy in ‘Rainbow Red’ kiwifruit (Actinidia chinensis)[J].Horticultural Research (Japan), 2016, 15(1): 73-79.

[7] WANG C T, WANG C T, CAO Y P, et al. Effect of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MAP) with low and superatmospheric oxygen on the quality and antioxidant enzyme system of golden needle mushrooms (Flammulina velutipes) during postharvest storage[J].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011, 232(5): 851-860.DOI:10.1007/s00217-011-1453-5.

[8] MCDONALD B, HARMAN J E. Controlled-atmosphere storage of kiwifruit: I. effect on fruit firmness and storage life[J]. Scientia Horticulture, 1982, 17(2): 113-123.

[9] MWORIA E G, YOSHIKAWA T, SALIKON N, et al. Effect of MA storage and 1-MCP on storability and quality of ‘Sanuki Gold’kiwifruit harvested at two diあerent maturity stages[J]. Journal of 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2011, 80(3): 372-377.

[10] VIEIRA M J, ARGENTA L C, DO AMARANTE C V T, et al.Postharvest quality of ‘Hayward’ kiwifruit treated with 1-MCP and stored under diあerent atmosphere[J]. Revista Brasileira Fruticultura,2012, 34(2): 400-408.

[11] DE REUCK K, SIVAKUMAR D, KORSTEN L. Integrated application of 1-methylcyclopropene and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to improve quality retention of litchi cultivars during storage[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9, 52: 71-77. DOI:10.1016/j.postharvbio.2008.09.013.

[12] 付永琦, 陈明, 刘康, 等. 1-MCP二次处理对猕猴桃果实采后生理生化及贮藏效果的影响[J]. 果树学报, 2007, 24(1): 43-48.

[13] 千春录, 何志平, 林菊, 等. 热处理对黄花梨冷藏品质和活性氧代谢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3, 34(2): 303-306.

[14] QIAN Chunlu, HE Zhiping, ZHAO Yuying, et al. Maturity-dependent chilling tolerance regulated by the antioxidative capacity in postharvest cucumber (Cucumis sativus L.) fruits[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3, 93: 626-633. DOI:10.1002/jsfa.5858.

[15] PRASANNA V, PRABHA T N, THARANATHAN R N. Fruit ripening phenomena: an overview[J].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07, 47(1): 1-19. DOI:10.1080/10408390600976841.

[16] LI H J, ZHU Y Q, LUO F Y, et al. Use of controlled atmospheres to maintain postharvest quality and improve storage stability of a novel red-fleshed kiwifruit (Actinidiachinensis planch. var. rufopulpa [C. F.Liang et R. H. Huang] C. F. Liang et A. R. Ferguson)[J]. 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2015, 39(6): 907-914. DOI:10.1111/jfpp.12303.

[17] 马书尚, 周瑗月. 秦美猕猴桃自发气调贮藏技术研究初报[J]. 中国果树, 1994, 11(3): 22-23.

[18] XIA Y X, CHEN T, QIN G Z, et al. Synergistic action of antioxidative systems contributes to the alleviation of senescence in kiwifruit[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6, 111: 15-24.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5.07.026.

[19] MINAS I S, TANOU G, BELGHAZI M, et al. Physiological and proteomic approaches to address the active role of ozone in kiwifruit post-harvest ripening[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2012, 63(7):2449-2464. DOI:10.1093/jxb/err418.

[20] ZHU S H, SUN L N, ZHOU J. Effects of different nitric oxide application on quality of kiwifruit during 20 ℃ storage[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0, 45(2):245-251. DOI:10.1111/j.1365-2621.2009.02127.x.

[21] 樊秀彩, 张继澍. 1-甲基环丙烯对采后猕猴桃果实生理效应的影响[J].园艺学报, 2001, 28(5): 399-402.

[22] 唐燕, 杜光源, 马书尚, 等. 1-MCP对室温贮藏下不同成熟度猕猴桃的生理效应[J]. 西北植物学报, 2010, 30(3): 564-568.

[23] 吴锦程, 陈建琴, 梁杰, 等. 外源一氧化氮对低温胁迫下枇杷叶片AsA-GSH循环的影响[J]. 应用生态学报, 2009, 20(6): 1395-1400.

[24] POTTERS G, DE GARA L, ASARD H, et al. Ascorbate and glutathione: guardians of the cell cycle, partners in crime?[J].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02, 40(6): 537-548. DOI:10.1016/S0981-9428(02)01414-6.

[25] BLANKENSHIP S M, DOLE J M. 1-Methylcyclopropene: a review[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3, 28(1): 1-25.DOI:10.1016/S0925-5214(02)00246-6.

[26] MAO L C, WANG G Z, QUE F. Application of 1-methylcyclopropene prior to cutting reduces wound response and maintains quality in cut kiwifruit[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07, 78(1): 361-365.DOI:10.1016/j.jfoodeng.2005.10.004.

[27] DOMÍNGUEZ I, LAFUENTE M T, HERNÁNDEZ-MUNOZ P, et al.Influence of modified atmosphere and ethylene levels on quality attributes of fresh tomatoes (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J]. Food Chemistry, 2016, 209: 211-219. DOI:10.1016/j.foodchem.2016.04.049.

[28] HUANG Z H, GUO L F, WANG H, et al. Energy status of kiwifruit stored under diあerent temperatures or exposed to long-term anaerobic conditions or pure oxygen[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14, 98: 56-64.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4.07.008.

[29] WANG C Y, BUTA J G. Maintaining quality of fresh-cut kiwifruit with volatile compounds[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3,28(1): 181-186. DOI:10.1016/S0925-5214(02)00125-4.

[30] SONG L L, GAO H Y, CHEN H J, et al. Eあect of short-term anoxic treatment on antioxidant ability and membrane integrity of postharvest kiwifruit during storage[J]. Food Chemistry, 2009, 114(4): 1216-1221.DOI:10.1016/j.foodchem.2008.10.080.

Effects of 1-Methylcyclopropene Treatment and Self-Developed Modified Atmosphere on Quality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Metabolism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

QIAN Chunlu1, YIN Jiandong1, WANG Libin2, LIN Chen1, WANG Jingye1, XIAO Lixia1, JIN Changhai1, CHEN Xuehao3, QI Xiaohua3,*
(1. School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Yangzhou University, Yangzhou 225127, China;2. College of Horticulture,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95, China;3. School of Horticulture and Plant Protection, Yangzhou University, Yangzhou 225009,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treatment and self-developed modified atmosphere (MA) on the storage quality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metabolism of kiwifruits, kiwifruits were treated with 1 μL/L 1-MCP and MA separately and in combination and then stored at (20 ± 1) ℃ for 28 days.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both 1-MCP treatment and MA storage could maintain fruit firmness, restrain the decrease of titratable acid and the increase of total sugar content, and also reduce ethylene production. 1-MCP treatment was more eあective than MA, and the fruits stored under MA condition after 1-MCP treatment could maintain the best quality. Both 1-MCP treatment and MA could increase superoxide dismutase, catalase (CAT) and ascorbate peroxidase (APX) activity in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and increase ascorbate (ASC) content during the early and middle stages, thereby decreas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restrain membrane lipid peroxidation. 1-MCP treatment was more eあective during the early and middle stages but less eあective than MA during the late stage. The fruits stored under MA condition after 1-MCP treatment had the highest CAT and APX activity and ASC content during the early and middle stages. In conclusion, both 1-MCP treatment and MA could maintain fruit quality and increase key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ies and antioxidant substance content of kiwifruits during room temperature storage, and 1-MCP treatment had better preservative eあect than MA. MA storage after 1-MCP treatment was the most eきcient way to preserve kiwifruits at room temperature.

Keywords: kiwifruit; 1-methylcyclopropene; self-developed modified atmosphere; storage quality;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metabolism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37

中图分类号:TS255.3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8)11-0233-08

引文格式:千春录, 殷建东, 王利斌, 等. 1-甲基环丙烯和自发气调对猕猴桃品质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8, 39(11):233-24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37. http://www.spkx.net.cn

QIAN Chunlu, YIN Jiandong, WANG Libin, et al. Effects of 1-methylcyclopropene treatment and self-developed modified atmosphere on quality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metabolism of kiwifruits during storage[J]. Food Science, 2018, 39(11):233-240.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37.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6-12-30

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5BAD16B0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4M560451);

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BK20140483);

扬州市重点研发(现代农业)计划项目(YZ2017058);扬州大学科技创新培育基金项目(2017CXJ106)

第一作者简介:千春录(1982—),男,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科学。E-mail:clqian@yzu.edu.cn

*通信作者简介:齐晓花(1982—),女,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植物逆境生理。E-mail:xhqi@y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