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化冰预冷处理对鲈鱼贮藏期间品质变化的影响

蓝蔚青,张皖君,吴启月,肖 蕾,谢 晶*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 201306)

摘 要:目的:模拟鲈鱼生产流通过程(即预冷、运输、贮藏环节),以碎冰为对照,研究了流化冰预冷对新鲜鲈鱼运输期间的控温效果与贮藏期间品质变化的影响。方法:将新鲜鲈鱼随机分组,分别进行流化冰预冷-运输-贮藏(slurry ice,SI)、流化冰预冷-无冰运输-碎冰贮藏(slurry ice-no ice-crush ice,SNI)与碎冰预冷-运输-贮藏(CK)3 种流通方式,在贮藏期间定期取样进行感官、理化(pH值、盐度、质构与硫代巴比妥酸值)及微生物(菌落总数)指标测定,并结合扫描电子显微镜与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综合评价其鲜度变化。结果:流化冰在1.0~1.5 h内将鲈鱼中心温度降至0 ℃,鱼体终温为-1.1 ℃,降温速率显著高于碎冰预冷处理。在贮藏中后期,与CK组相比,SI组能较好保持鲈鱼的感官品质和质构特性,抑制硫代巴比妥酸值、pH值与菌落总数的升高,有效延缓蛋白质分解与肌肉组织降解速率,货架期为18 d左右,相对CK组延长了6 d。SNI组无冰运输过程中鲈鱼体温维持在0.8 ℃以下,贮藏期间其样品质构特性、微生物生长及蛋白质降解水平与CK组差异不大,两组货架期均为12 d;说明流化冰预冷具有较好的控温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鲈鱼的鲜度。结论:流化冰是一种快速、高效的保鲜处理方式,SNI组无冰运输操作可提高鱼样装载量,节约运输成本,因此该研究对水产品的短途运输具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流化冰;预冷处理;鲈鱼;流通

鲈鱼(Lateolabrax japonicus)又名花鲈、七星鲈、四肋鱼等,主要分布在我国东海、渤海等沿海地区,其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在居民日常膳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传统鲈鱼通常以活鱼形式销售为主,但活鱼运输操作复杂,成本高,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1-2]。另外,鲈鱼捕捞后在流通过程中易受微生物、脂肪氧化和自身酶的影响,发生腐败变质,营养价值降低[3]。因此,提高鲈鱼运输过程中的品质,现已成为鲈鱼加工行业的重要任务。

冰藏法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贮藏方式之一,其保鲜效果明显,且使用方便;但在实际运输销售过程中,传统碎冰常会存在预冷效率低、运输中密封不充分等问题,导致鱼体温度升高,微生物繁殖速率加快;另外,碎冰尖锐的棱角也容易使鱼体发生机械损伤,从而降低产品鲜度[4]。流化冰是一种新型的制冷介质,是指由球状颗粒冰晶与水溶液(如海水、盐水等)组成的两相混合体系,其冰粒细小光滑且易流动,可充分浸没鱼体,隔绝氧气,同时降低对鱼体的物理伤害。流化冰载冷能力是普通冰的1.8~4.3 倍,体系温度在0 ℃以下,可实现鱼体的快速降温,从而达到超冷却范围。超冷却处理又称局部冷冻,能使产品快速降温至产品冻结点以下,是一种有效降低产品温度的预处理方式,目前国内外通常使用流化冰作为预冷介质[5]。其中,Erikson等[6]用流化冰对大西洋鲑鱼进行超冷却处理,研究不同冷却措施对鱼片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流化冰的降温速率显著优于碎冰,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从而延长鲑鱼货架期。Zhang Bin等[7]研究发现,与片冰相比,流化冰能维持冰藏鲣鱼的弹性与咀嚼性,抑制需氧菌生长,减缓肌原纤维蛋白的氧化速率。流化冰预冷处理可使鱼体迅速降温甚至部分冻结,具有冷媒作用,在低温环境下放置,可控制温度变化,减少运输中的加冰量,提高容纳率,节约人力、物力。因此,探究鲈鱼在短途运输期间流化冰的控温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本实验主要研究了不同预冷处理方式对鲈鱼流通期间品质变化的影响,通过感官、理化及微生物等各项指标变化,表征其作用效果,旨在为流化冰预冷在鲈鱼流通保鲜上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鲜活养殖鲈鱼27 条,购自上海市水产品市场,质量为(600±20)g,挑选时保持鱼样个体均一,放在盛有水的聚乙烯泡沫箱中,30 min内运往实验室进行实验。

NaCl 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氧化镁、氯化钾、三氯乙酸、硫代巴比妥酸(thiobarbituric acid,TBA)、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平板计数琼脂、盐酸、甘油(丙三醇)、无水乙醇、叔丁醇、考马斯亮蓝G-250染色液、冰醋酸、巯基乙醇、十二烷基磺酸钠(sodium dodecyl sulfate,SDS)、甘氨酸、丙烯酰胺、过硫酸铵(ammonium persulphate,APS)、四甲基乙二胺(tetramethyl ethylenediamine,TMEDA)等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以上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RE-1000W-SP型流化冰机 南通瑞友工贸有限公司;MLS-3750型灭菌锅 日本SANYO公司;H-2050R型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 湖南湘仪实验室仪器开发有限公司;DNP-9162BS-Ⅲ型生化培养箱 上海新苗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UV-210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美国尤尼柯仪器有限公司;FE20型pH计 梅特勒-托利多(上海)有限公司;176T4型电子温度记录仪德国Testo公司;165-8000型垂直凝胶电泳仪 美国Bio-Rad公司;5052型盐度计 上海三信仪表厂;TA.XT Plus型质构仪 英国Stable Micro Systems公司;S-3400N型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 上海日立高新技术有限公司;XB70型碎冰机 宁波格兰特制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实验设计

将鲜活鲈鱼随机分为3 组,在3 组鲈鱼的流通过程(包括预冷、运输、贮藏环节)中分别进行流化冰预冷-运输-贮藏(slurry ice,SI)、流化冰预冷-无冰运输-碎冰贮藏(slurry ice-no ice-crush ice,SNI)和碎冰预冷-运输-贮藏(crush ice,CK)处理,实验流程如图1所示。

图1 实验设计流程图
Fig. 1 Flow chart of experimental design

各处理组鲈鱼按层冰层鱼的方式放在泡沫箱中,置于4 ℃冷藏环境中,根据需要及时更换补充冰,排净泡沫箱中融化的冰水,保持体系温度恒定。分别取鲜活鱼(0 d)和贮藏4、8、12、15、18 d及21 d进行取样,测定鲈鱼样品的各项指标。

1.3.2 保鲜冰制备

流化冰:配制浓度为33 g/L的盐水,利用流化冰机制取流化冰,所得流化冰颗粒直径介于0.2~0.8 mm之间,流化冰体系温度在(-1.8±0.5)℃,将新鲜鲈鱼按照层冰层鱼包埋于冰浆中。

碎冰:由碎冰机制备,体系温度为(-0.5±0.2)℃。

1.3.3 鱼体中心温度测定和冷却曲线绘制

将数显温度记录仪探头分别插入3 组鲈鱼鱼体中心位置,在预冷前测鱼样中心温度,记下初始体温,经不同预冷处理后,观察3 组鱼体温度降至最低点的时间。充分预冷后的3 组鲈鱼在8 h后模拟运达市场,置4 ℃条件贮藏,继续观察温度变化,设置温度采集时间间隔为1 min,绘制温度-时间曲线。

1.3.4 感官分析

参照GB/T 18108—2008《鲜海水鱼》[8]和李颖畅等[9]的方法,稍作修改。由5 位专业感官评定员参照表1分别从样品外观、气味、眼睛、鱼鳃、黏液与弹性等6 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分分为高品质(0 分)、较好品质(1 分)、一般品质(2 分)和不可接受(3 分)4 个等级,取各项总分为最终感官评分值。

表1 鲈鱼感官评分标准
Table 1 Criteria for sensory evaluation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1.3.5 理化指标的测定

1.3.5.1 pH值的测定

pH值的测定参考Arashisar等[10]的方法,略作修改,取绞碎的鲈鱼鱼肉10.0 g于烧杯中,加入蒸馏水,定容至100 mL,搅拌均匀,静置30 min后,用pH计进行测定,同一样品平行测定3 次。

1.3.5.2 盐度的测定

参照袁鹏翔[11]的方法,稍作修改,准确称取绞碎的鲈鱼鱼肉10.0 g,置于烧杯中,加入100.0 mL 70 ℃的蒸馏水。冷却后高速匀浆1 min,经滤纸过滤,采用盐度计测定滤液盐度,每组平行测定3 次。

1.3.5.3 弹性和咀嚼性的测定

将鱼块切成15 mm×10 mm×8 mm的方块,用质构仪测定。测试条件:测试速率2 mm/s,探头触发力20 g,剪切距离20 mm,同一样品平行测定6 次。

1.3.5.4 TBA值的测定

TBA值参考Salih等[12]的方法进行测定。准确称取绞碎的鲈鱼鱼肉5.00 g加入50 mL离心管,然后加入25 mL 0.2 mg/mL的三氯乙酸,均质,4 ℃静置1 h后,8 000 r/min离心10 min,过滤,用蒸馏水定容至50 mL。取滤液5 mL,加入5 mL 0.02 mol/L TBA溶液,混匀,沸水浴20 min,冷却后在532 nm波长处测定其吸光度。

1.3.6 菌落总数的测定

菌落总数参照GB 4789.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13]进行测定。

1.3.7 SEM观察

SEM观察参考马海建等[14]的方法,略有改动。将鲈鱼鱼肉用刀片切成3.0 mm×3.0 mm×1.5 mm的颗粒,用体积分数2.5%的戊二醛溶液固定2 h,0.1 mol/L的磷酸盐缓冲液漂洗样品3 次,每次15 min。然后用体积分数30%、50%、70%、80%、90%、95%与100%的乙醇溶液对样品进行梯度洗脱,每次10 min。将处理好的样品放进冰箱冷冻12 h,最后进行冷冻干燥,离子溅射仪喷金后,用SEM观察,加速电压为20 kV。

1.3.8 电泳分析

参考刘琴等[15]的方法提取肌原纤维蛋白,略作修改。取3.0 g肌肉组织与5 倍体积的磷酸盐缓冲溶液(pH 6.8)混合匀浆,于10 000 r/min、4 ℃离心10 min,弃去上清液,重复3 次。取沉淀,加入相同体积的0.7 mol/L的氯化钠溶液,于10 000 r/min、4 ℃离心20 min,所得上清液为肌原纤维蛋白溶液。将不同处理方式样品的肌原纤维蛋白提取液作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SDS-PAGE)分析。电泳条件:浓缩胶电压90 V,分离胶电压180 V,用电泳自动成像仪将脱色好的凝胶摄像后分析。

1.4 数据分析

实验数据采用Origin 8.1软件绘图,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各组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和显著性检验,分析结果以表示。

2 结果与分析

2.1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中心温度变化的影响

图2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中心温度变化的影响
Fig. 2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core temperature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冷却速率是决定水产品保鲜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由图2可知,流化冰、碎冰预冷对鲈鱼肌肉中心温度的变化有重要影响,碎冰预冷后的鲈鱼中心温度在1.0~3.0 h内降至2 ℃,在运输及1~21 d贮藏期间温度始终高于最低点0.4 ℃。而SI组中流化冰预冷的鱼样的中心温度在1.0~1.5 h内降至0 ℃,在第1天时维持在-1.1 ℃左右;这主要由于流化冰相变潜热大,使冰体温度低于淡水冰,流化冰冰粒细小圆滑,与鱼体充分接触,增大了换热面积[16]。因此,与CK组的碎冰预冷相比,SI组的流化冰具有较快的预冷速率与较低的预冷终温,这与郭儒岳等[17]的研究结果一致。

SNI组样品在无冰运输过程中鱼样中心温度维持在0.8 ℃以下,说明流化冰预冷后有较好的控温效果。与CK组样品相比,SNI处理在保持鱼体低温的同时也提高了鱼样的装载量,节约成本,为淡海水养殖鱼类的短距离运输提供了新的思路[18]。实验中3 个处理组的鲈鱼中心温度在0~8 d出现一定波动,可能由于鱼样质量间的差异与运输、贮藏中换冰操作引起鲈鱼贮藏环境的温度变化。

2.2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感官得分的影响

图3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感官得分的影响
Fig. 3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sensory score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外观、颜色、组织和气味等变化能反映鲈鱼在冰藏期间的品质,因此感官得分是评价鲈鱼鲜度变化的重要指标之一[19]。由图3可知,整个贮藏期间中鲈鱼的感官得分呈上升趋势,3 组鲈鱼样品在贮藏初期的感官得分无显著差异(P>0.05),SI组和SNI组的感官得分略高于CK组,这可能由于流化冰预冷时使鲈鱼肌肉处于部分冻结状态,鳃部有冰浆侵入,致使鳃色发生变化,黏液增多,感官质量不佳[6]。随着贮藏时间延长,SNI组和CK组样品的感官得分迅速增加,外观品质差异不显著(P>0.05),在第15天时已接近不可接受水平。SI组样品的外观、体表气味状态较好,感官得分增长相对缓慢,显著低于SNI组和CK组,在贮藏第18天时鱼肉仍为可接受水平。主要由于贮藏期间流化冰混合液不断冲洗鱼体表面的细菌、黏液等污染物,使鱼样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干净湿润状态,提高了其外观品质,这与Erikson等[6]研究结果相一致。结果表明,流化冰保鲜能更大程度地延缓鲈鱼感官品质的下降,延长其货架期。

2.3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理化指标的影响

2.3.1 pH值

图4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pH值变化的影响
Fig. 4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pH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由图4可知,不同处理组样品在冰藏期间的pH值整体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这与Cai Luyun等[20]的报道结果一致。最初pH值下降主要是由于鲈鱼停止呼吸后体内的糖原发生酵解,产生乳酸,导致鱼肉的pH值降低。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蛋白质在腐败菌和酶的作用下分解成氨基酸、三甲胺等含氮类碱性物质,使pH值升高[21]。在贮藏期间,CK组样品的pH值最高,在实验终止时为7.05,达到不可食用范围,SI、SNI组终点pH值分别为6.86与6.95,表明流化冰预冷、贮藏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长和内源酶的生化反应,延缓鱼肉的腐败进程。

2.3.2 盐度

图5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盐度变化的影响
Fig. 5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salinity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鱼体肌肉盐度的变化与其外部环境和机体的理化反应密切相关,是评价产品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流化冰由33 g/L氯化钠制成,盐质量浓度较高,冰藏时氯化钠的渗透作用会对鱼肉的盐度产生影响。盐度过高直接影响到鲈鱼的食用品质。由图5可知,鲈鱼的初始盐度为0.75‰,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SNI组和CK组样品盐度逐渐降低,变化趋势较平缓,其值为0.7‰左右。SNI组在贮藏初期盐度值无明显变化,所以由此可知,流化冰短时间的预冷处理对鲈鱼冰藏期间的盐度无明显影响(P>0.05)。SI组鲈鱼的盐度在贮藏期间明显增加,在第21天时盐度达2.20‰,显著高于其他2 组(P<0.05)。结果表明,流化冰贮藏对鲈鱼肌肉中的氯化钠含量有一定影响,但其贮藏终点的含盐量远低于淡腌水产品的要求,不会对鲈鱼口感与滋味造成不良影响,这与郭岳儒等[17]的研究结果相符。此外,鱼体盐含量的增加会对细菌和酶活性有抑制作用,也与鱼肉内聚性和蛋白质变化相关[9]

2.3.3 弹性和咀嚼性

质构是生鲜食品的四大品质要素之一,与鱼肉组织中脂肪、胶原蛋白的含量等因素有关,可以全面客观地反映鱼类的食用品质。肌肉间结合力大小反映肌肉间组织完整性的高低,而肌肉间结合力与弹性、咀嚼性呈正相关[22]。不同预冷处理对鲈鱼肉弹性和咀嚼性的影响如表2所示。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3 个处理组鲈鱼肉的弹性和咀嚼性值整体下降,主要是由于贮藏期间鱼肉的蛋白质发生降解,肌纤维组织遭到破坏,汁液流失率增加[23]。与其余2 组相比,SI组样品肌肉的弹性下降速率最慢,在贮藏0~4 d时,SI组的弹性明显高于CK组,到第21天,SI组样品的弹性由最初0.45 mm降至0.40 mm,而SNI组和CK组样品的弹性分别为0.38 mm和0.37 mm。SNI组和CK组间样品的咀嚼性在贮藏后期无明显差异,而SI组样品的咀嚼性显著高于其他2 组。主要由于流化冰贮藏过程中鲈鱼具有较低的体温,能有效钝化分解酶的活性,抑制肌肉组织间蛋白质的变性,延缓肌肉间结合力的下降,从而使鲈鱼在贮藏期间保持优良的质构特性,这与盐度的变化相符。

表2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弹性和咀嚼性变化的影响
Table 2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springiness and
c
hewiness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注:相同指标同列肩标不同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下同。

2.3.4 TBA值

贮藏过程中,鲈鱼鱼肉极易发生氧化,TBA值是检测其脂质氧化酸败程度的常用指标。

表3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TBA值变化的影响
Table 3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TBA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mg/kg

由表3可知,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3 个处理组的TBA值总体呈上升趋势。贮藏初期,样品的TBA值为0.48 mg/kg,在第4~8天,3 组样品的TBA值略有下降,可能由于脂肪氧化产生的丙二醛继续降解所致,这与张晓艳等[24]研究结果相似。样品经过21 d贮藏,CK组样品的TBA值达1.23 mg/kg,而SNI组和SI组样品分别为1.04 mg/kg和1.02 mg/kg,TBA值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表明流化冰密封性好,贮藏过程中可有效隔绝氧气与鱼体的接触,从而控制了鱼肉的脂肪氧化速率。

2.4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菌落总数变化的影响

菌落总数可反映蛋白质和氨基酸的降解情况,鱼类死后会进入自溶阶段,导致体内氨、氮类次级代谢产物的产生,有利于其自身所带细菌的生长和繁殖,这是导致鱼类腐败的主要因素[25]

图6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菌落总数变化的影响
Fig. 6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total viable count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由图6可知,样品贮藏初期的菌落总数为3.13(lg(CFU/g)),李颖畅等[19]研究紫菜多糖提取物对冷藏鲈鱼的保鲜效果,得出鲈鱼的初始菌数为3.85(lg(CFU/g)),这与实验测定的结果相近。在0~4 d时,SI组和SNI组样品的菌落总数略高于CK组,可能是由于预冷过程中鲈鱼与冰浆中残留的微生物交叉感染,造成菌落总数在短期内有所增加。SNI组样品在第12天时的菌落总数与CK组相近,为5.92(lg(CFU/g)),接近国家标准规定的不可食用水平(6.0(lg(CFU/g))),表明其已开始腐败,SNI组和CK组样品货架期均为12 d;而在12 d时SI组仍处于可食用水平,主要由于SNI组鲈鱼在无冰运输过程中缺少外界保护,鱼体暴露在空气中,促使微生物生长加速。SI组样品在第21天时的菌落总数为5.78(lg(CFU/g)),显著低于CK组。因流化冰部分冻结作用,SI组鲈鱼在18 d时体表色泽较浅,有一定的黏液;因此,结合感官品质综合分析,SI组鲈鱼货架期为18 d,结果与Digre等[26]研究流化冰冷却大西洋鳕鱼的保鲜效果相符。结果表明,在鲈鱼流通期间,流化冰处理对微生物的抑制作用显著优于碎冰。

2.5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肌肉微观结构的影响

样品的肌肉组织结构是决定鱼肉质构的重要因素,也是肌肉蛋白质降解状况和腐败程度的间接体现。新鲜鱼肌肉的肌原纤维缔结较牢固且不易断裂,肌纤维组织排列比较紧密,有规则。

图7 不同预冷处理方式下鲈鱼肌肉微观结构的SEM图(×6 000)
Fig. 7 SEM images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under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during storage (× 6 000)

由图7可知,贮藏初期,新鲜鲈鱼的肌肉组织较光滑,结构完整,肌纤维排列紧凑。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不同处理组鲈鱼的肌纤维组织均向疏松状态转变。其中,贮藏18 d时,CK组鱼肉的微观结构与新鲜鲈鱼间差异最明显,SNI组次之,SI组差异最小。蛋白质降解会导致肌纤维束疏松甚至分离,产生“裂缝”现象[11]。CK组样品在第18天时肌肉出现明显缝隙,肌纤维明显分离并发生断裂,结构组织变得无序与疏松;SNI组样品肌肉略有分离,肌肉断裂与间隙较CK组样品少;SI组样品肌肉结构的完整性与鲜鲈鱼相似,其肌纤维相对有规则,结缔组织连接紧密,肌肉断裂不明显。Lin等[27]研究不同预冷处理对鮟鱇鱼的微观结构中也有相似结果。由此表明,流化冰能有效抑制鲈鱼肉中蛋白质的降解和肌纤维的破坏,延缓鱼肉质地软化,更好保持鱼肉品质,这与前期感官、质构与菌落总数的分析结果一致。

2.6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肌原纤维蛋白的影响

SDS-PAGE是测定蛋白质亚基分子量的一种重要技术,电泳图谱中高分子质量蛋白条带的模糊、弱化及消失是肌原纤维蛋白不断降解的直观表现,这种方法常用于检测鱼类蛋白质的降解和变性情况。图8为在不同处理条件下鲈鱼贮藏至第4、10、18天的肌原纤维蛋白SDS-PAGE图谱。

图8 预冷处理方式对贮藏期间鲈鱼肉肌原纤维蛋白变化的影响
Fig. 8 Effects of different precooling treatments on myofibrillar protein of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storage

由图8可知,条带主要包含副肌球蛋白、分子质量为45 kDa的肌动蛋白、35~38 kDa的原肌球蛋白与分子质量为16~21 kDa的轻酶解肌球蛋白,这与Molina等[28]分析紫外处理下海鲈鱼片蛋白质变化的结果相似[23,29]。从图8中可以看出,贮藏第4天时,3 个处理组的副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含量最高,各蛋白组分的条带明显,清晰可见。与其他2 组相比,SI组样品的副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条带强度略低;可能由于鲈鱼在冰藏前期受到冰浆中微生物及残留杂质污染,促使蛋白质发生降解,这与前期菌落总数的变化趋势一致。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3 组样品的副肌球蛋白和原肌球蛋白条带强度明显下降。第10天时,SI组样品在35~116 kDa范围内的蛋白条带最明显清晰,而SNI组和CK组样品在此分子质量范围的副肌球蛋白、肌动蛋白和原肌球蛋白有明显降解,条带消失严重。贮藏后期,与SI组相比,CK组鱼肉肌动蛋白条带变淡,原肌球蛋白几近消失。蛋白质降解可能是由内源性蛋白酶的活性和腐败微生物引起。结果表明,流化冰处理方式具有很好的抑菌与预冷却效果,能有效延缓鲈鱼鱼肉肌原纤维蛋白的降解。

3 结 论

本实验研究了流化冰和碎冰预冷处理对鲈鱼流通期间品质变化的影响,通过流通模拟来评估流化冰在短期内的预冷效率与控温效果,以寻求一种能有效降低鲈鱼运输成本的预冷措施。结果得出,与碎冰相比,流化冰处理后的鲈鱼具有更快的预冷速率与更低的贮藏温度,保鲜效果明显。SNI组在无冰运输过程中鲈鱼处于低温状态,表明流化冰作为“冷源”,可有效控制鱼体的温度变化;同CK组相比,SNI组样品除肌肉微观结构较好、pH值较低外,其鱼肉的微生物生长、外观变化、蛋白质降解及质构特性的劣变与CK组无显著差异,货架期均为12 d左右。因此,流化冰预冷处理在鲈鱼无冰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其在水产品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贮藏前期,SI组的鲈鱼外观品质同CK组相比无明显优势,但在贮藏中后期鲈鱼的pH值、TBA值、感官得分及菌落总数显著低于CK组,能有效保持鲈鱼的肌肉组织形态,延缓蛋白质的降解,结合感官分析知货架期为18 d左右,较对照组延长6 d。流化冰贮藏使鲈鱼体内含盐量有所增加,但对冰鲜鲈鱼的外观和食用品质影响不大。因此,流化冰预冷贮藏能有效减缓鲈鱼的腐败进程,是一种高效的预冷保鲜方式。

参考文献:

[1] 刘明爽, 李婷婷, 马艳, 等. 真空包装鲈鱼片在冷藏与微冻贮藏过程中的新鲜度评价[J]. 食品科学, 2016, 37(2): 210-21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02037.

[2] 邵颖, 王小红, 吴文锦, 等. 食盐添加量对预制鲈鱼冷藏保鲜及热加工特性的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16, 32(12): 280-286.DOI:10.11975/j.issn.1002-6819.2016.12.040.

[3] 黄星奕, 管超, 丁然, 等. 基于嗅觉可视化和近红外光谱融合技术的海鲈鱼新鲜度评价[J]. 农业工程学报, 2015, 31(8): 277-282.DOI:10.3969/j.issn.1002-6819.2015.08.040.

[4] 李学英, 迟海, 杨宪时, 等. 预冷却温度对冰藏大黄鱼品质变化的影响[J]. 现代食品科技, 2012, 28(5): 486-489; 587. DOI:10.13982/j.mfst.1673-9078.2012.05.018.

[5] HOANG H M, BROWN T, INDERGARD E, et al. 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salmon cold chains: comparison between chilling and superchilling technologies[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6,126: 363-372. DOI:10.1016/j.jclepro.

[6] ERIKSON U, MISIMIL E, GALLART-JORNE G. Superchilling of rested Atlantic salmon: different chilling strategies and effects on fish and fillet quality[J]. Food Chemistry, 2011, 127(4): 1427-1437.DOI:10.1016/j.foodchem.2011.01.036.

[7] ZHANG Bin, DENG Shanggui, GAO Meng, et al. Eあect of slurry ice on the functional properties of proteins related to quality loss during Skipjack tuna (Katsuwonus pelamis) chilled storage[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5, 80(4): 695-702. DOI:10.1111/1750-3841.12812.

[8]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鲜海水鱼: GB/T 18108—2008[S].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8: 12.

[9] 李颖畅, 刘明爽, 李乐, 等. 蓝莓叶多酚对冷藏鲈鱼品质的影响[J].中国食品学报, 2015, 15(2): 120-125. DOI:10.16429/j.1009-7848.2015.02.018.

[10] ARASHISAR S, HISAR O, KAYB M, et al. Effects of modified atmosphere and vacuum packaging on microbiolog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of rainbow trout (Oncorynchus mykiss) fillet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4, 97(2): 209-214.DOI:10.1016/j.ijfoodmicro. 2004.05.024.

[11] 袁鹏翔. 流化冰对鱿鱼的保鲜研究[D]. 舟山: 浙江海洋学院,2015: 35.

[12] SALIH A M, SMITH D M, PRICE J F, et al. Modified extraction 2-thiobarbituric acid method for measuring lipid oxidation in poultry[J].Poultry Science, 1987, 66(9): 1483-1488.

[13] 卫生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 GB 4789.2—2010[S].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10:1-4 .

[14] 马海建, 施文正, 宋洁, 等. 超高压处理对草鱼鱼肉品质的影响[J]. 现代食品科技, 2015, 31(12): 283-290. DOI:10.13982/j.mfst.1673-9078.2015.12.042.

[15] 刘琴, 包海蓉, 奚春蕊, 等. 金枪鱼肌原纤维蛋白热凝及流变特性的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 2013, 34 (4): 148-152.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3.04.054.

[16] ZKHARIYA S Y, FOTEDAR R, PRANGNELL D. The effects of two forms of ice on microbiological and physiochemical properties of Barramundi (Lates calcarifer, Bloch) fillets[J]. 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2015, 39(6): 2886-2896. DOI:10.1111/jfpp.12540.

[17] 郭儒岳, 凌建刚, 叶宇飞, 等. 流化冰超冷却对养殖大黄鱼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 2016, 37(8): 307-312.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6.08.056.

[18] ERIKSON U. Live chilling and carbon dioxide sedation at slaughter of farmed Atlantic salmon: a description of a number of commercial case studies[J]. Journal of Applied Aquaculture, 2008, 20: 38-61.

[19] 李颖畅, 王亚丽, 齐凤元, 等. 紫菜多糖提取物对冷藏鲈鱼品质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 2014, 35(22): 336-339.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4.22.065.

[20] CAI Luyun, WU Xiaosa, LI Xiuxia, et al. Eあects of diあerent freezing treatments on physicochemical responses and microbial characteristics of Japanese sea bass (Lateolabrax japonicas) fillets during refrigerated storage[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59(1): 122-129.DOI:10.1016/j.lwt.2014.04.062.

[21] DUAN J Y, JIANG Y, CHERIAN G, et al. Effect of combined chitosan-krill oil coating and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the storability of cold-stored ling cod (Ophiodon elongates) fillets[J]. Food Chemistry, 2010, 122(4): 1035-1042.

[22] ZHANG B, DENG S G, LIN H M. Changes in the physicochemical and volatile flavor characteristics of Scomberomorus niphonius during chilled and frozen storage[J].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2012, 18(5): 747-754. DOI:10.3136/fstr.18.747.

[23] 冯家敏, 张宾, 蒋林珍, 等. 流化冰结合防黑剂、抑菌剂对南美白对虾的保鲜效果[J]. 食品科学, 2016, 37(2): 244-24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02043.

[24] 张晓艳, 杨宪时, 郭全友, 等. 水分含量对淡腌大黄鱼贮藏性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 2012, 33(9): 405-407; 416.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2.09.008.

[25] GHALY A E, DAVE D, BUDGE S, et al. Fish spoilage mechanisms and preservation techniques: review[J]. American 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s, 2010, 7(7): 859-877.

[26] DIGRE H, ERIKSON U, AURSAND I G, et al. Rested and stressed farmed Atlantic cod (Gadus morhua) chilled in ice or slurry and effects on quality[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1, 76(1): 89-100.DOI:10.1111/j.1750-3841.2010.01956.x.

[27] LIN H M, DENG S G, HUANG S B, et al. Eあects of precooling with slurry ice on the quality and microstructure of anglerfish (Lophius americanus) liver[J]. 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 2015,39(1): 3-10. DOI:10.1111/jfpe.12193.

[28] MOLINA B, SÁEZ M I, MARTÍNEZ T F, et al. Eあect of ultraviolet light treatment on microbial contamination, some textural and organoleptic parameters of cultured sea bass fillets (Dicentrarchus labrax)[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2014, 7(26): 205-213. DOI:10.1016/j.ifset.2014.07.002.

[29] LU H, LIU X C, ZHANG Y M, et al. Eあects of chilling and partial freezing on rigor mortis changes of Bighead carp (Aristichthys nobilis)fillets: cathepsin activity, protein degradation and microstructure of myofibrils[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5, 80(12): 2725-2731.DOI:10.1111/1750-3841.13134.

Effect of Precooling Treatment with Slurry Ice on the Quality Change of Japanese Seabass (Lateolabrax japonicus)during Circulation

LAN Weiqing, ZHANG Wanjun, WU Qiyue, XIAO Lei, XIE Jing*
(Shangha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Aquatic Product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130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eあect of precooling treatment with slurry ice on the quality change of fresh Japanese seabass was investigated during simulated circulation (precooling, transportation and storage). Methods: The fish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1) precooling with slurry ice, transportation and storage (SI), 2) slurry ice precooling, transportation without ice and storage in crushed ice (SNI) and 3) precooling with crushed ice, transportation and storage (control). During storage, sensory attributes and physiological properties such as pH, salinity, texture profile analysis (TPA) and thiobarbituric acid (TBA) as well as total viable count (TVC) were measured at regular intervals.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ic and sodium dodecyl sulfate 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 were performed. Furthermore, the quality change of Japanese seabass was evaluated. Results: The internal temperature of seabass was reduced to 0 ℃ by precooling with slurry ice for 1.0–1.5 h and the final temperature was −1.1 ℃; the rate of temperature decreas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rushed ice treatment.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SI maintained better sensory quality and texture properties,inhibited the increase in TBA, pH and TVC, and delayed the degradation of protein and muscle tissue during the mid-late storage period. The shelf-life of SI was about 18 d, which was 6 d long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The fish in the SNI group were kept at a temperature below 0.8 ℃ during transportation without ice and no significant diあerences in texture properties, microbial quality or protein degradation were found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The shelf-life of both groups was 12 d. These findings suggested that slurry ice precooling could control temperature, thereby maintaining the quality of seabass. Conclusion: Slurry ice provides a rapid and eきcient way to preserve aquatic products. SNI treatment can increase the loading amount of fish, thus cutting down the cost of transportation.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can provide valuable information for short-distance transportation of aquatic products during circulation.

Keywords: slurry ice; precooling treatment; Lateolabrax japonicus; circulation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39

中图分类号:S98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8)11-0247-08

引文格式:蓝蔚青, 张皖君, 吴启月, 等. 流化冰预冷处理对鲈鱼贮藏期间品质变化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8, 39(11): 247-25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39. http://www.spkx.net.cn

LAN Weiqing, ZHANG Wanjun, WU Qiyue, et al. Effect of precooling treatment with slurry ice on the quality change of Japanese seabass (Lateolabrax japonicus) during circulation[J]. Food Science, 2018, 39(11): 247-254.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39. http://www.spkx.net.cn

收稿日期:2017-01-15

基金项目: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014GB2C000081);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沪农科攻字(2015)第4-12号);上海市科委工程中心能力提升项目(16DZ2280300)

第一作者简介:蓝蔚青(1977—),男,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方向为水产品加工与贮藏保鲜。E-mail:wqlan@shou.edu.cn

*通信作者简介:谢晶(1968—),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冷冻冷藏工程。E-mail:jxie@sh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