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基环丙烯对早中熟鲜食枣的保鲜及采后生理效应

张淑萍1,2,张小康1,袁 雪1,马惠玲1,*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陕西 杨凌 712100;2.陕西省铜川市林业工作站,陕西 铜川 727000)

摘 要:为了探明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对早中熟枣保鲜的有效性,对枣早中熟品种‘阎良脆枣’和早熟品种‘七月鲜’进行了0.1、0.5、1.0 μL/L 1-MCP采后(20.0±1.0)℃室内熏蒸处理,对早熟品种‘早脆王’进行了0.5、1.0 μL/L 1-MCP处理,以相同温度和密封容器中的空气熏蒸处理为对照,20 µm厚打孔聚乙烯袋包装后于0~1 ℃、相对湿度70%~80%条件下冷藏,贮后观测保鲜效果与品质相关变化。结果确定了各供试品种中‘阎良脆枣’的1-MCP最适剂量为1.0 μL/L、‘七月鲜’为0.5 μL/L、‘早脆王’为1.0 μL/L。对‘阎良脆枣’测定得出:1-MCP降低了果实采后乙烯释放速率和呼吸强度,推迟了二者高峰的到来;延缓了贮藏期淀粉、还原糖和可溶性糖含量的下降;保持了较高的VC含量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过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活力;抑制了脂氧合酶活力和丙二醛的积累。1-MCP处理通过抵抗活性氧和减少呼吸消耗而延缓早中熟枣果衰老。

关键词:早中熟枣;1-甲基环丙烯;保鲜;果实品质;防御酶

枣是鼠李科(Rhamnaceae)枣属(Zizyphus Mill.)植物的果实,为我国特有的经济林果。我国枣种质资源丰富,尤其是红枣(Zizyphus jujuba Mill.),从产品适宜上市形式上分干制、蜜制、鲜食3大类型。鲜食枣因果实肉脆多汁、酸甜可口、风味独特及较高的VC含量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鲜食枣在枣主产区迅猛发展,其中晚熟品种较耐贮运,先后在山东、河北、山西、陕西、新疆南部得到广泛栽植,并输运至全国其他各地上市,为丰富大中城市水果市场,延长鲜枣供应期,带动产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对于新疆北部等温带季风性气候区,光照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天然的果树生长优势条件,但因生长季短等缺陷只可发展早熟鲜食枣。货架期短(5~7 d)、贮运技术馈乏极大限制了早熟鲜食枣产业的经济效益。

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是公认的果蔬高效、无公害保鲜剂,其作用在‘冬枣’[1-2]、‘灵武长枣’[3]、‘梨枣’[4]等晚熟或中晚熟鲜食红枣和台湾青枣(Ziziphphus mauritina Lamk.)[5-6]上得到了证实。采后1-MCP处理能够显著降低枣果实贮藏期活性氧的积累,激活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APX)[7],促进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活力增强[8],抑制叶绿素和果胶降解[9-10],抑制脂氧合酶(lipoxygenase,LOX)活力[10]和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alonic dialdehyde,MDA)含量的上升[4],通过增强果实抗氧化活性,减少细胞膜衰老破坏、延缓细胞壁和细胞质物质降解而保持了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VC含量[11-12],增强了枣果抗病能力[13],最终达到保鲜的效果。出于对早熟品种保鲜必要性不大的传统认识,人们对早熟、早中熟鲜食枣的保鲜技术研究甚少,鲜有关于主栽品种的采后呼吸类型、乙烯生成规律及对1-MCP敏感性的研究。本实验以西北地区主栽的早熟品种‘早脆王’、‘七月鲜’及早中熟品种‘阎良脆枣’为试材,研究了1-MCP对果实软化、腐烂和品质变化的影响,并从膜脂过氧化和抗氧化酶活力变化的角度阐释1-MCP的作用机理,以期探明早中熟鲜食枣的采后生理特点及1-MCP保鲜的生理基础,为1-MCP在鲜食枣保鲜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阎良脆枣’,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东丁村相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种植,分别于2014年9月11日、2015年9月14日、2016年9月12日采摘;‘七月鲜’,2015年8月13日采摘于西安市高陵县通远镇华邑村‘七月鲜’专业种植枣园;‘早脆王’,2015年8月18日、2016年8月15日采摘于山西省永济市开张镇朱家庄枣种植园。3 个品种的采收期均为脆熟期,采样均于早晨7~9点进行,选取大小适度、着色面积小于1/2的果实(早脆王几乎未着色),采摘后荫棚下摊晾至采收结束,装于衬垫有两层发泡网的塑料筐内(约15 kg/筐),当天运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冷库,0~1 ℃下预冷24 h后进行处理。

亚油酸、2,4,6-三吡啶基三嗪 美国Aladdin Chemistry公司;蒽酮、磷钼酸钠和氮蓝四唑(nitro blue tetrazolium,NBT)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愈创木酚 公私合营新中心化学厂;1-MCP粉剂(有效成分含量0.014%)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保鲜袋 山西果品保鲜研究所;所有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LH-T32型手持折光仪 杭州陆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FT327果蔬硬度计 意大利BREUZZI公司;UV-31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上海美谱达仪器有限公司;TP-214电子天平 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HW-SY21-KP6电热恒温水浴锅 美丽伯乐科教商贸有限公司;7001型二氧化碳分析仪 美国TELAIRE公司;7890A气相色谱仪 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果实处理与贮藏

预冷后,选取表面整洁、无裂纹、无损伤或病虫害的果实用于实验。‘阎良脆枣’1-MCP处理温度预实验,采用(0.0±0.5)、(20.0±1.0)℃两种温度下处理24 h后,0~1 ℃冷藏30 d,得到(20.0±1.0)℃对枣的保脆、保绿效果显著高于(0.0±0.5)℃(数据未发表),因此正式实验均在(20.0±1.0)℃下进行1-MCP处理。

‘阎良脆枣’和‘七月鲜’果实预冷后均分为4 组,分别置于125 L具有水封盖的气调箱中,其中3 组分别置入盛有相当于0.1、0.5、1.0 μL/L剂量1-MCP粉剂的小烧杯中,迅速加5 mL去离子水于烧杯中,封气调箱盖,室温(20.0±1.0)℃熏蒸24 h,另外一组作对照,在同样条件下密封但不加1-MCP。处理后的果实以0.5 kg/袋装于枣果保鲜袋(厚度20 μm)中,事先将保鲜袋两侧均匀扎透10 个针孔(失去气调作用)。‘早脆王’只进行了0.5、1.0 μL/L 1-MCP处理和对照实验。各品种枣果各处理及对照均重复3 袋。置于温度为0~1 ℃、相对湿度为70%~80%的冷库中贮藏,用于观测保鲜效果。

另外,以‘阎良脆枣’同时进行生理变化动态测定,实验每重复包装15 袋,3 个重复共45 袋, 于上述相同条件下冷藏。

1.3.2 指标测定

1.3.2.1 保鲜效果的测定

参考王春生[14]、吴忠红[15]等的方法测定以下指标表征果实保鲜效果。

脆果率的测定:全部或除腐烂部分外,果实饱满、果肉保持脆感和鲜浅绿色的果实计作脆果,此类果实个数占统计果实总数的百分比为脆果率。

全红果率的测定:除零星绿色斑点(最大绿色斑直径小于0.5 cm)外,其他部分均呈枣红色的果实计作全红果,此类果实个数占统计果实总数的百分率为全红果率。

腐烂率的测定:果面出现明显可见的病斑(直径大于0.3 cm)视为病果,此类果占统计果实总数的百分比计为腐烂率。

1.3.2.2 1-MCP处理对果实贮藏期生理效应相关指标的测定

以1-MCP保鲜效应最明显的‘阎良脆枣’为试材,进行1.0 μL/L(实验所得的最适剂量)1-MCP处理和对照两组冷藏(0~1 ℃),如1.3.1节所述,每组重复3 次,每重复15 袋。以处理前(预冷后)记为起始点(0 d),处理和贮藏期间每6 d取样一次,至90 d结束。每次于每个重复中随机抽取1 袋枣,用于测定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速率。每12 d所取的样果测定呼吸强度与乙烯释放速率后再随机抽取10 个用于测定果肉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同时,连同余下果实去皮去核,每果切取健康部位果肉1/3,共约100 g,切碎、混匀、液氮速冻,存于-80 ℃冰箱内,用于其他生理指标测定。

呼吸强度及乙烯释放速率的测定:将0.5 kg枣果放置于固定体积的真空干燥器内,参考马惠玲等[16]的方法测定,果实腐烂加重后不再测定。

硬度的测定:采用FT327果蔬硬度计测定,每个果实测赤道部位相对的两个点,每重复测10 个果实。

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的测定:采用LH-T32型手持折光仪测定,每重复测定10 个果实。

其他营养指标:参考文献[17]的方法进行测定。还原糖含量采用3,5二硝基水杨酸(3,5-dinitrosalicylic acid acid,DNS)比色法测定;可溶性糖含量采用蒽酮比色法测定;淀粉含量采用碘-淀粉比色法测定;VC含量采用钼蓝比色法测定。

1.3.2.3 MDA含量的测定

MDA含量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18]测定。

1.3.2.4 相关酶活力的测定

酶液提取参照曹建康等[19]的方法,并稍有改进。取2 g冷冻样品,加提取缓冲液和0.1 g聚乙烯吡咯烷酮,冰浴研磨至匀浆,4 ℃下11 000×g离心30 min,取上清液备用。提取不同酶所用缓冲液不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和过氧化物酶(peroxide,POD)为pH 6.4磷酸缓冲液(100 mmol/L);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为pH 7.0磷酸缓冲液(50 mmol/L);脂氧合酶(lipoxygenase,LOX)为Tris-HCl缓冲液(100 mmol/L、pH 8.0);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APX)为pH 7.5磷酸缓冲液(50 mmol/L,含0.1 mmmol/L乙二胺四乙酸和1 mmol/L VC)。

酶活力的测定:SOD、POD和CAT活力的测定参照孙雯等[20]的方法。每克样品酶提取液在标准反应条件下抑制NBT光化还原50%计为一个SOD活力单位(U/g);以每克样品酶提取液在标准反应条件下每分钟∆OD470 nm变化0.001计为一个POD活力单位(U/g);以每克样品酶提取液在标准反应条件下每分钟∆OD240 nm变化0.01计为一个CAT活力单位(U/g)。APX活力参照Sofo等[21]的方法测定,以每克样品酶提取液在标准反应条件下每分钟∆OD290 nm变化0.01计为一个APX活力单位(U/g);LOX活力参照闫师杰等[22]的方法测定,以每克样品酶提取液在标准反应条件下每分钟∆OD234 nm变化0.01计为一个LOX活力单位(U/g)。

1.4 数据处理

采用Excel 2010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和绘图,用SPSS 18.0软件对多组处理间的总体差异性进行F检验,再采用t检验进行两两间差异性比较,对单组处理仅进行处理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显著性t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2.1 1-MCP对不同品种早中熟鲜食枣保鲜效果的影响

2.1.1 1-MCP处理剂量的选择

表1 不同剂量1-MCP处理对3 个品种鲜食枣的保鲜效应
Table1 Effects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1-MCP on preserving the quality of 3 varieties of fresh jujube fruits

注:同一品种中,同列肩标小写字母不同表示差异显著(P<0.05);LSD0.05指多重比较中两两平均值间达到5%统计学差异的最小显著差异阈值。

冷藏实验中首先发现,3 个品种贮藏期的软化与变红进程差异很大,不同剂量1-MCP处理组与对照组的差异出现早晚也很不相同,‘阎良脆枣’和‘七月鲜’于贮藏30 d时就表现出,‘早脆王’却一直到90 d才表现出。由表1可知,与对照组相比,0.1、0.5、1.0 μL/L 1-MCP处理均降低了冷藏30 d‘阎良脆枣’的全红果率,提高了好果率,以1.0 μL/L的效果最突出,该处理组的贮后脆果率仍为100.00%,全红果率低至1.70%,好果率高达98.30%,与贮前均没有显著差异;0.1 μL/L的作用最弱,其好果率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脆果率甚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果实虽然好果率也为90%,但是脆果率只有33.3%,并且80%变红。贮后各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均上升,1-MCP处理组较对照组延缓了这一变化,3 个剂量处理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贮后果实硬度较贮前有所下降,3 个剂量1-MCP处理组较对照组下降幅度小。与前人在对‘壶瓶枣’[13]和‘米枣’[23]研究中测得的1-MCP延缓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上升和硬度下降的结果一致。3 个剂量中,1.0 μL/L被选为‘阎良脆枣’1-MCP处理的最适剂量。

各剂量1-MCP处理组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了‘七月鲜’冷藏30 d后的脆果率,且提高50%以上。好果率随1-MCP剂量上升而增加。各组贮后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均下降,3 组1-MCP处理组的降幅较对照组更大,且差异显著(P<0.05),不同剂量1-MCP处理组间没有显著差异。贮后果实硬度与贮前相比均无显著改变。可见,各剂量1-MCP处理对果实品质的影响没有差异,0.5 μL/L组脆果率高于1.0 μL/L组18.2%,好果率仅低于1.0 μL/L 1-MCP处理组3.9%,保脆效应突出,因而被选为最佳处理剂量,与梨枣[4]和鄂北冬枣[12]的最适1-MCP处理剂量一致。

‘早脆王’对照组果实冷藏90 d后仍100%保脆,说明‘早脆王’不仅为早熟鲜食枣中丰产性能强的品种,还是耐贮性强的品种。0.5、1.0 μL/L 1-MCP处理延缓了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上升和硬度下降,并且较对照组成倍提高了好果率,两种剂量在保持好果和硬度方面的作用相近,0.5 μL/L处理组保持了较高的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因而被选为最佳处理剂量,处理后的‘早脆王’果实冷藏90 d仍100%保脆,好果率81.14%。

之前的研究通常表明鲜食枣果采后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先上升后下降,如‘壶瓶枣’[13]和‘米枣’[23]一般在冷藏期2 周内上升,之后下降;说明鲜食枣采后可溶性糖含量在贮藏前期快速增加是果实衰老的特征之一。本研究中‘阎良脆枣’贮藏30 d、‘早脆王’贮藏90 d后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仍高于贮前,且各1-MCP处理组的水平均低于对照组,与前人得出的1-MCP延迟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上升的规律一致[6,11-12]。‘七月鲜’贮藏30 d后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全部下降,各处理组的降幅均超过对照组。说明30 d的贮藏期对‘七月鲜’枣果存在可溶性固形物质量分数降低、品质下降的负作用,1-MCP处理未能消除这种负作用,但显著提高了保脆效果和好果率,延长了鲜枣商品保质期,可用于减少经济损失。

2.1.2 1-MCP对‘阎良脆枣’、‘七月鲜’软化与腐烂进程的影响

为了了解1-MCP处理对两种不耐贮早中熟枣保鲜最大期限的影响,跟踪观测了其各自在优选1-MCP剂量处理后的软化与腐烂进程,并和对照组同步对比,结果见表2。1-MCP处理组的‘阎良脆枣’贮藏30 d时94.43%的果实仍脆,30~90 d内脆果率一直极显著高于对照组,30、60~90 d的好果率也一直显著大于对照组;贮藏至60 d时处理组脆果率保持在84%以上,好果率75.50%,之后腐烂加速,不宜再贮。1-MCP处理组的‘七月鲜’贮藏30 d时的果实仍脆(脆果率93.20%),30~90 d内脆果率一直极显著高于对照组,好果率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贮藏至45 d时脆果率达72.50%,好果率78.60%。45 d以后腐烂加快,不宜再贮。‘阎良脆枣’和‘七月鲜’经1-MCP处理后冷藏,分别贮藏60、45 d,好果率尚可保持75%以上,脆果率分别为84.72%、72.50%。

表2 1-MCP处理对‘阎良脆枣’、‘七月鲜’软化与腐烂进程的影响
Table2 Effect of 1-MCP on softening and decay of ‘Yanliangcuizao’and ‘Qiyuexian’ jujube fruits

注:*.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极显著(P<0.01)。

2.2 1-MCP对‘阎良脆枣’枣果实贮藏期的生理效应的影响

2.2.1 对乙烯释放速率及呼吸强度的影响

图1 1-MCP处理对贮藏期间‘阎良脆枣’果实乙烯释放速率(A)和呼吸强度(B)的影响
Fig. 1 Changes in ethylene release rate (A) and respiration intensity (B)in ‘Yanliangcuizao’ jujube fruits during storage

由图1A可知,贮藏过程中‘阎良脆枣’对照组果实于18 d左右出现1 个乙烯释放高峰,1-MCP处理抑制了前24 d内乙烯释放速率的增加和释放高峰的出现,30 d后处理组与对照组差异逐渐消失。说明1-MCP处理延缓贮藏30 d内‘阎良脆枣’的软化和腐烂(表1)与减少乙烯释放,延缓乙烯引发的果实衰老的有关。在‘冬枣’[1]和‘壶瓶枣’[13]的研究中也观测到1-MCP降低采后果实乙烯释放速率的现象,本研究中1-MCP抑制枣果乙烯高峰出现的结果在枣果研究中鲜见报道,而这种现象经常表现在其他跃变型果实如苹果[24]中。可能是因为1-MCP通过抑制相关基因表达水平,降低了乙烯合成相关酶活力从而减少乙烯生成和抑制高峰出现[25-26]

由图1B可知,对照组‘阎良脆枣’在贮藏初期呼吸强度缓慢下降,12 d后逐渐上升,42 d左右达到一高峰值后又迅速下降。可见,‘阎良脆枣’属于呼吸跃变型果实,其呼吸强度高峰在乙烯高峰之后出现,1-MCP抑制了乙烯释放速率的同时也抑制了呼吸高峰的出现,证实了枣果呼吸强度增加可能与乙烯释放增强有关[1]的观点。1-MCP处理使呼吸强度呈现持续缓慢下降趋势,有利于延缓贮藏期间品质下降。前人的研究表明,1-MCP处理对有些非跃变型品种枣果的呼吸强度影响不显著,如‘冬枣’[1]和‘梨枣’[4];对有些品种显著,如可降低‘山东大瓜枣’的呼吸强度[7];1-MCP对跃变型枣果呼吸作用的影响表现为延迟其高峰出现,如‘脆米’台湾青枣(Ziziphphus mauritina,Lamk. cv. Cuimi)[10],或降低呼吸强度及峰值,如‘壶瓶枣’[13]。可见,1-MCP对鲜食枣采后呼吸强度的作用方式因品种而异。本研究中‘阎良脆枣’的呼吸高峰被1-MCP抑制,其乙烯释放高峰也受到同样影响,表明‘阎良脆枣’是鲜食枣中对1-MCP反应最灵敏的一种,这种特性使‘阎良脆枣’一方面适宜采用1-MCP保鲜,另一方面适宜作为研究乙烯之于枣果成熟衰老作用机理的典型模式材料。

2.2.2 对可溶性糖、还原糖、淀粉含量的影响

图2 1-MCP处理对‘阎良脆枣’贮藏过程中果实可溶性糖(A)、还原糖(B)和淀粉(C)含量的变化
Fig. 2 Effect of 1-MCP on the contents of soluble sugar (A), reducing sugar (B) and starch (C) in ‘Yanliangcuizao’ jujube fruits

由图2A可知,贮藏过程中‘阎良脆枣’可溶性糖含量在前24 d内上升,之后下降,1-MCP处理组变化幅度小于对照组,最大值(24 d时)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1-MCP表现出延缓采后果实品质变化的特性。图2B表明,贮藏前24 d内对照组果实还原糖含量呈先下降后升高趋势,1-MCP组下降平缓,这与对照组在前24 d出现呼吸强度高峰,呼吸消耗较大,1-MCP处理组消耗较小有关。图2C反映出,‘阎良脆枣’在贮藏期淀粉含量持续降低,1-MCP处理抑制了该过程,36 d后淀粉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24 d后两组的可溶性糖、还原糖含量均快速下降,36 d后对照组还原糖含量持续保持平稳,逐渐高于处理组,与其淀粉含量加速下降相对应。枣果贮藏期间可溶性糖含量总体持续下降,还原糖含量却先因呼吸消耗而减少,贮藏中后期又因多糖降解而不断得到补充,这种补充也与可溶性糖含量下降相对应,推测贮藏过程中双糖也不断降解为单糖,使还原糖含量保持平稳。对比表2和图2C可知,处理组与对照组的‘阎良脆枣’淀粉含量只有可溶性糖含量的1/40以下,淀粉分解产物远远小于还原糖的增加量,表明36 d后增加的还原糖应该并不仅仅来源于淀粉分解。根据观测到其他枣贮藏期可溶性果胶含量上升[9]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活力增大[8]的现象,推测后期还原糖的增加还来源于果胶降解产物。贮藏至60 d时因对照组腐烂加剧而终止贮藏和测定,处理组的可溶性糖含量保持波动性,还原糖含量有所回升,这更加证实了贮藏中后期多糖分解加剧、可溶性糖和还原糖同时得到补充的规律。

2.2.3 对‘阎良脆枣’VC含量及APX活力的影响

图3 贮藏过程中果实VC含量(A)和APX活力(B)变化
Fig. 3 Effect of 1-MCP on VC content (A) and APX activity (B) in‘Yanliangcuizao’ jujube fruits

如图3A所示,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对照组和1-MCP处理组的VC含量均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总体趋势。对照组在贮藏12 d左右时VC含量最高,为280.67 mg/100 g;1-MCP处理则明显促进了采后VC含量的上升,其水平继续升高至48 d达到342.95 mg/100 g的最高值,继而才缓慢下降。1-MCP使处理组在贮藏中、后期VC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果实。

APX能催化还原型VC与H2O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VC被氧化生成单脱氢VC,是VC氧化破坏的主要酶类。APX活力的升高也标志着植物体对活性氧清除能力的提高,是其对逆境胁迫做出的抵御反应。图3B显示,1-MCP处理组的APX活力始终高于对照组,12~60 d两组均呈显著性差异(P<0.05),36 d和48 d时的差异达到极显著(P<0.01)。1-MCP既促进采后VC含量的增加,又激活APX活力的现象也存在于冬枣的研究中[7]。说明枣果VC在被氧化破坏的同时,还原再生能力也较强。1-MCP处理组APX对VC的氧化破坏量小于或等于还原再生的量,致使APX活力的增强并没有引起VC含量的明显下降,反而因其更强的清除内部活性氧(H2O2等)能力,能延缓果实的衰老进程,提高果实的耐贮性。

2.2.4 1-MCP对‘阎良脆枣’MDA代谢的影响

图 4 1-MCP处理对枣果实中MDA含量(A)和LOX活力(B)的影响
Fig. 4 Effect of 1-MCP on MDA content (A) and LOX activity (B) in‘Yanliangcuizao’ jujube fruits

MDA是果实膜脂发生过氧化反应的终产物,贮藏过程中,果实的MDA含量高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果实组织的衰老程度。由图4A可见,贮藏过程中1-MCP处理缩短了MDA含量前期快速上升的时间,且1-MCP处理组MDA含量于24 d后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1-MCP明显抑制了MDA含量上升,进一步说明1-MCP处理显著抑制了果实膜脂过氧化。

LOX是引起膜脂过氧化、MDA形成的关键酶。由图4B可知,对照组枣果LOX活力在贮藏0~12 d内迅速上升至100 U/g附近,随后保持在高水平上波动。1-MCP处理组LOX活力先与对照组同步上升,12~36 d内迅速下降至26 U/g左右,之后缓慢上升。可见,贮藏12 d后,1-MCP处理显著抑制了LOX活力(P<0.05),有利于减少膜脂过氧化,这也是是其枣果MDA含量在12 d后低于对照组的主要原因。1-MCP抑制MDA含量上升和LOX活力增大的现象与对其他晚熟鲜食枣的报道[4,10]一致。

2.2.5 1-MCP对‘阎良脆枣’防御酶活力的影响

图 5 1-MCP对枣果SOD(A)、POD(B)和 CAT(C)活力的影响
Fig. 5 Effect of 1-MCP on SOD (A), POD (B) and CAT (C) activity in‘Yanliangcuizao’ jujube fruits

SOD、POD和CAT是清除植物体内活性氧(、OH·和H2O2)、防止过氧化伤害的3 种防御酶,与植物生长发育、成熟衰老过程、抗氧化和抗逆等密切相关,其活力往往因活性氧胁迫的诱导而提高。图5A显示,对照组和处理组果实SOD活力整体上都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1-MCP处理组较对照组上升速度快、下降速度慢,其枣果SOD活力均高于对照组,说明1-MCP处理增强了对的抵抗能力。1-MCP处理组在60 d后仍保持较高的SOD活力。

与对照组相比,1-MCP处理抑制了枣果POD活力前期的上升和中期的下降(图5B),有利于保持高的活性氧清除水平。CAT活力也呈现了与POD类似的中后期水平高于对照组的趋势,且差异显著(P<0.05)(图5C)。可见,1-MCP处理整体上促进了贮藏中后期对H2O2的清除能力。

有关1-MCP对鲜食枣果防御酶活力的影响在不同的研究中结果不同。雷逢超等[8]在九龙金枣上得出PPO、POD活力被抑制,CAT活力被激活;与梁皓等[7]对山东大瓜枣研究的结论完全相反。Zhang Zhanquan等[13]在对‘壶瓶枣’的研究中得出4 种酶活力均被促进。可见,不同品种枣果实衰老过程中产生活性氧的种类及时间段不同,相应地受诱发而增强的防御酶不同。本研究3 种防御酶活力均因1-MCP处理而增强的现象也与其他枣果保鲜措施的生理效应一致[27],证实一种或几种防御酶活力的激发对延缓枣果软化和腐烂的重要性。

3 结 论

早熟品种‘七月鲜’和‘早脆王’、早中熟品种‘阎良脆枣’的耐贮性不同,其中‘早脆王’自身保脆、保绿能力较强。

适宜剂量1-MCP处理均能增加3 个品种的保脆、抑腐能力。1.0 μL/L 1-MCP处理下‘阎良脆枣’贮藏60 d,脆果率84.72%,好果率75.50%。0.5 μL/L 1-MCP处理下‘七月鲜’贮藏45 d,脆果率72.50%,好果率78.60%;0.5 μL/L 1-MCP处理的‘早脆王’贮藏90 d,脆果率100%,好果率81.14%;不同品种早熟、早中熟枣保鲜产果对1-MCP处理响应的差异如此之大,其原因值得进一步研究。

适宜剂量(1.0 μL/L)1-MCP处理能降低‘阎良脆枣’果实采后的呼吸强度以及抑制乙烯释放高峰的出现;减缓枣果内有机物质(糖类)的损失及淀粉含量的下降;维持枣果较高的VC含量,减少MDA积累并降低LOX活力;整体上促进了APX、SOD、CAT的活力,表现出1-MCP通过保持枣果抗氧化活性抗衰老的作用机理。

参考文献:

[1] 申琳, 生吉萍, 牛建生, 等. 冬枣酒软过程中呼吸强度和乙烯代谢的变化及1-MCP的处理效应[J].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 2004(2): 36-39.DOI:10.3321/j.issn:1007-4333.2004.02.010.

[2] 陈延, 饶景萍, 左俊, 等. 1-MCP处理对冬枣冷藏中生理变化及保鲜效果的研究[J]. 西北农业学报, 2006, 15(3): 157-161. DOI:10.3969/j.issn.1004-1389.2006.03.038.

[3] 董国庆, 李莉, 班兆军, 等. 1-MCP对灵武长枣采后生理变化的影响[J].保鲜与加工, 2009, 9(5): 15-18.

[4] 郝晓玲, 庞侯英, 王英才. 1-MCP处理对梨枣低温贮藏生理的影响[J]. 食品与机械, 2013, 29(1): 199-201; 246. DOI:10.3969/j.issn.1003-5788.2013.01.051.

[5] 白华飞, 杨晓棠, 吴锦铸, 等. 1-甲基环丙烯对台湾青枣采后生理效应的影响[J]. 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 2004, 12(4): 363-366.DOI:10.3969/j.issn.1005-3395.2004.04.014.

[6] 陈莲, 林河通, 王璐璐, 等. 安喜布处理对采后台湾青枣果实的保鲜效应[J]. 中国食品学报, 2014, 14(12): 113-120. DOI:10.16429/j.1009-7848.2014.12.024.

[7] 梁皓, 张明晶, 王宝刚, 等. 1-MCP负压渗透处理对鲜枣贮藏期间生理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J]. 核农学报, 2010, 24(5): 1020-1025.

[8] 雷逢超, 马月, 张有林, 等. 1-MCP对九龙金枣采后生理及贮藏期间品质的影响[J].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2, 40(2):98-103. DOI:10.3969/j.issn.1672-4291.2012.02.021.

[9] 梁皓, 张明晶, 王宝刚, 等. 1-MCP负压渗透处理对鲜枣常温贮藏品质的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10, 26(增刊2): 405-409.DOI:10.3969/j.issn.1002-6819.2010.z2.077.

[10] ZHONG Q P, XIA W S.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and/or chitosan coating treatments on storage life and quality maintenance of Indian jujube fruit[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7,40(3): 404-411. DOI:10.1016/j.lwt.2006.01.003.

[11] 张玮, 陈延, 饶景萍. 1-MCP对冬枣冷藏期间乙烯代谢及细胞膜脂过氧化作用的影响[J]. 安徽农业科学, 2012, 40(27): 13561-13563.DOI:10.13989/j.cnki.0517-6611.2012.27.134.

[12] 胡波, 李国元, 谢志兵, 等. 不同浓度的1-MCP处理对鄂北冬枣低温贮藏品质的影响[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4, 35(20): 1-3.DOI:10.3969/j.issn.1005-6521.2014.20.001.

[13] ZHANG Zhanquan, TIAN Shiping, ZHU Zhu, et al. Effects of 1-methylcyclopropene(1-MCP) on ripening and resistance of jujube (Zizyphus jujuba cv. Huping) fruit against postharvest disease[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45(1): 13-19.DOI:10.1016/j.lwt.2011.07.030.

[14] 王春生, 王永勤, 赵猛, 等. 气调贮藏对鲜枣保鲜效果的影响[J]. 保鲜与加工, 2004, 4(4): 20-22.

[15] 吴忠红, 杜鹃, 潘俨, 等. 气调处理对骏枣贮藏品质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 2015, 36(22): 339-343.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5.22.061.

[16] 马惠玲, 宋淑亚, 马艳萍, 等. 自发气调包装对核桃青果的保鲜效应[J]. 农业工程学报, 2012, 28(2): 262-267. DOI:10.3969/j.issn.1002-6819.2012.02.045.

[17] 宁正祥. 食品成分分析手册[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7:10-65.

[18] 李军. 钼蓝比色法测定还原型维生素C[J]. 食品科学, 2000, 21(8):42-45.

[19] 曹建康, 姜微波, 赵玉梅. 果蔬采后生理生化实验指导[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 22-155.

[20] 孙雯, 宋淑亚, 罗仁仙, 等. 采收期对青皮核桃抗氧化特性及耐贮性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4, 35(10): 290-29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0054.

[21] SOFO A, TUZIO A C, DICHIO B, et al. Influence of water deficit and rewatering on the components of the ascorbate-glutathione cycle in four interspecific Prunus hybrids[J]. Plant Science, 2005, 169(2): 403-412. DOI:10.1016/j.plantsci.2005.04.004.

[22] 闫师杰, 梁丽雅, 陈计峦, 等. 降温方法对不同采收期鸭梨采后果心褐变和膜脂组分的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10, 26(8): 356-362.DOI:10.3969/j.issn.1002-6819.2010.08.060.

[23] 王大鹏, 蒲有能, 秦文, 等. 不同保鲜剂对米枣采后贮藏品质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2, 33(10): 301-305.

[24] BULENS I, POEL B V D, HERTOG M L A T M, et al. Influence of harvest time and 1-MCP application on postharvest ripening and ethylene biosynthesis of ‘Jonagold’ apple[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2, 72: 11-19.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2.05.002.

[25] AMORNPUTTI S, KETSA S, DOORN W G V. 1-Methylcyclopropene(1-MCP) inhibits ethylene production of durian fruit which is correlated with a decrease in ACC oxidase activity in the peel[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6, 114: 69-75.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5.11.020.

[26] XIE X B, ZHAO J, WANG Y. Initiation of ripening capacity in 1-MCP treated green and red ‘Anjou’ pears and associated expression of genes related to ethylene biosynthesis and perception following cold storage and post-storage ethylene conditioning[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6, 111: 140-149.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5.03.010.

[27] XIE X B, ZHAO J, WANG Y. Initiation of ripening capacity in 1-MCP treated green and red ‘Anjou’ pears and associated expression of genes related to ethylene biosynthesis and perception following cold storage and post-storage ethylene conditioning[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6, 111: 140-149. DOI:10.1016/j.postharvbio.2015.03.010.

[28] ZHANG L H, LI S F, DONG Y, et al. Tea polyphenols incorporated into alginate-based edible coating for quality maintenance of Chinese winter jujube under ambient temperature[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70: 155-161. DOI:10.1016/j.lwt.2016.02.046.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on Preservation and Postharvest Physiology of Early-Middle Maturing Table Jujube

ZHANG Shuping1,2, ZHANG Xiaokang1, YUAN Xue1, MA Huiling1,*
(1. College of Life Science, Northwest A & F University, Yangling 712100, China;2. Forestry Workstation in Tongchuan City of Shaanxi Province, Tongchuan 727000, China)

Abstract:The efficacy of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in preserving the quality of early-middle maturing table jujube was investigated in this study. The early-middle maturing variety ‘Yanliangcuizao’ and the early maturing variety ‘Qiyuexian’were harvested and fumigated with 0.1, 0.5 or 1.0 μL/L 1-MCP for 24 h at (20.0 ± 1.0) ℃, and another early maturing variety ‘Zaocuiwang’ were fumigated with 0.5 or 1.0 μL/L 1-MCP, using air sealed and fumigated fruits as the control. All treated fruits were packaged in needle holed 20 µm thick PE bags and stored at 0–1 ℃ and relative humidity of 70%–80%.Physiological and quality change of the fruits were measured periodically during storage. 1-MCP treatment at 1.0, 0.5 and 1.0 μL/L was found to be optimal for ‘Yanliangcuizao’, ‘Qiyuexian’ and ‘Zaocuiwang’, respectively.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1-MCP treatment decreased ethylene release and respiration rate of the ‘Yanliangcuizao’, postponed the peak time of the two indexes. 1-MCP delayed the decrease of starch, reducing sugar and soluble sugar, maintained higher ascorbic acid contents, enhanced ascorbate peroxidase, superoxide dismutase and catalase activity, inhibited lipoxygenase activity and reduced malondialdehyde accumulation. In conclusion, 1-MCP retarded senescence in early-middle maturing jujube through resistance to reactive oxygen and reduced respiration rate.

Keywords:early-middle maturing jujube; 1-methylcyclopropene; preservation; fruit quality; defense enzymes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3041

收稿日期:2016-12-30

基金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项目(XNY2013-20)

第一作者简介:张淑萍(1973—),女,工程师,学士,研究方向为林业丰产栽培技术与推广。E-mail:303014016@qq.com

*通信作者简介:马惠玲(1965—),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果实采后生理与技术。E-mail:hl65@nwafu.edu.cn

中图分类号:S665.1;TS255.3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8)13-0272-08

引文格式:张淑萍, 张小康, 袁雪, 等. 1-甲基环丙烯对早中熟鲜食枣的保鲜及采后生理效应[J]. 食品科学, 2018, 39(13): 272-27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3041. http://www.spkx.net.cn

ZHANG Shuping, ZHANG Xiaokang, YUAN Xue, et al.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on preservation and postharvest physiology of early-middle maturing table jujube[J]. Food Science, 2018, 39(13): 272-279.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3041. http://www.spkx.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