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基环丙烯对采后南果梨果实软化的影响

张梦媛 1 ,白 琳 1 ,吕静祎 1, *,葛永红 1 ,王文辉 2 ,张俊虎 1 ,李灿婴 1 ,孟 坤 1 ,励建荣 1, *

(1.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 锦州 121013;2.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辽宁 兴城 125100)

摘 要: 以南果梨果实为材料,研究1 μL/L 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处理对其采后常温(23±1)℃贮藏过程中软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1-MCP处理能推迟乙烯高峰的出现并降低其峰值,减缓果实硬度的下降与丙二醛含量的上升,有效抑制纤维素酶、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果胶甲酯酶及淀粉酶活力的增加,减缓可溶性果胶质量分数的增加,同时延缓纤维素、原果胶及淀粉质量分数的下降。因此,1-MCP处理能有效减缓采后南果梨果实的软化进程,延长其贮藏时间。

关键词: 南果梨;1-甲基环丙烯;软化;采后贮藏

南果梨是秋子梨系(Pyrus ussriensis Maxim)中的一种优良品种,属辽宁省特色水果,果实采收时色绿、肉脆质硬、汁少味甜、无香气。采后适当后熟,果色金黄艳丽、带红晕,香气诱人,肉质细腻,汁液丰富,酸甜适口,品质极佳,深受消费者青睐 [1] 。然而,南果梨采后常温贮藏过程中软化快,贮藏时间短,对果实的长期贮藏和远运销售造成了困扰。

南果梨属于呼吸跃变型水果,具有明显的呼吸和乙烯释放高峰,果实完熟后即逐渐衰老腐烂 [2] 。乙烯是一种成熟激素,其与跃变型果实成熟衰老息息相关 [3] 。研究表明,呼吸跃变型果实在成熟软化阶段,内源乙烯大量积累 [4] 。对苹果 [5] 、番木瓜 [7] 及猕猴桃 [8] 的研究显示,外源乙烯处理能够加速采后果实的成熟软化进程。可见,乙烯与果实的成熟软化密切相关。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是乙烯作用抑制剂,能有效延长跃变型果实的贮藏时间,抑制软化与成熟 [6-7] 。据报道,1-MCP处理能够有效延缓油桃 [9] 、软枣猕猴桃 [10] 及番木瓜 [11] 等果实采后软化速度,延缓纤维素、果胶等细胞壁物质降解,抑制淀粉酶(amylase,AM)、纤维素酶(cellulase,Cx)、果胶甲酯酶(pectinmethylesterase,PME)及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olygalacturonase,PG)等软化相关酶活力,提高贮藏品质,从而延长保鲜期。对南果梨的研究表明,1-MCP处理能够抑制果实后熟,延长贮藏期 [12] ,但目前关于1-MCP如何调控南果梨果实采后软化的研究极少。本实验以采后南果梨果实为材料,研究1-MCP处理对其常温贮藏过程中软化的影响,为研究南果梨果实的软化机理提供依据,也为进一步从分子水平研究其软化规律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供试材料南果梨于商业采收期(2016年9月4日)采自辽宁省锦州市廉政文化景区一商业果园。随机从100 棵南果梨树上选取位置、大小、成熟度一致,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的果实,纸箱包装当天运回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进行处理。

1-MCP购自陕西咸阳西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效质量分数为0.018%。

1.2 仪器与设备

BCD-102D型冰箱 广州万宝集团冰箱有限公司;JA5003电子天平 上海舜宇恒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HH-4A单列单控四孔水浴锅 常州国宇仪器制造有限公司;ZBS-20商用制冰机 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722N可见分光光度计 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UV-25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日本岛津公司;GY-3指针式水果硬度计 浙江托普仪器有限公司;Legend Micro21R冷冻离心机 美国Thermo公司;SP-9890气相色谱仪 山东鲁南瑞虹仪器公司。

1.3 方法

1.3.1 1-MCP处理

将南果梨果实分为两组,进行如下处理:第一组用1 μL/L 1-MCP密闭熏蒸24 h;第二组作为对照,不进行任何处理,密闭24 h。每个处理均重复3 次,每重复90 个果实。处理后的南果梨果实放进纸箱常温(23±1)℃贮藏,每4 d随机取12 个果实,进行果实硬度和乙烯释放量的测定,另取10 个果实用液氮速冻,贮存于—80 ℃用于其他指标的测定。

1.3.2 指标的测定

1.3.2.1 硬度的测定

采用GY-3型果实硬度计测定,探头直径为5 mm。在每个果实的赤道部位去皮后,呈120°角取3 个点进行测定,取平均值,单位为kg/cm 2

1.3.2.2 乙烯释放量的测定

每组随机挑选4 个果实,放到1 000 mL的密闭容器内,常温密闭1 h后,抽取1 mL气体,使用SP-9890气相色谱仪测定。色谱条件为:氢离子火焰检测器,温度140 ℃;转化炉温度350 ℃;不锈钢填充柱,柱温120 ℃;载气为高纯N 2 ,流速55~58 mL/min,燃气为高纯H 2 0.05 MPa,空气泵0.1 MPa。乙烯释放量以µL/(kg·h)表示 [13]

1.3.2.3 MDA含量的测定

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含量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 [14] ,单位以nmol/g表示。

1.3.2.4 纤维素质量分数与Cx活力的测定

纤维素质量分数参照许颖等 [15] 的酸性洗涤法测定,以每克果实组织(鲜质量)所含纤维素的质量表示。Cx活力以每小时每克果实组织样品(鲜质量)在37 ℃催化羧甲基纤维素水解形成还原糖的质量表示,即mg/(h·g)。

1.3.2.5 果胶质量分数、PG及PME活力的测定

咔唑比色法测定南果梨果实中果胶质量分数 [14] 。果蔬中果胶的质量分数以每克果实(鲜质量)生成半乳糖醛酸的质量表示。采用比色法进行测定PG活力 [14] ,以每小时每克果实组织样品(鲜质量)在37 ℃催化多聚半乳糖醛酸水解生成半乳糖醛酸的质量表示,即mg/(h•g)。PME活力参照Vicente等 [16] 的方法并作改进,测定其在620 nm波长处1 min内的变化,以每分钟每克果实组织样品吸光度变化0.01为1 个活力单位,单位为U/g,结果以鲜质量计。

1.3.2.6 淀粉质量分数与AM活力的测定

根据曹建康等 [14] 的方法测定。制作标准曲线,再根据测得的吸光度,查出相应的葡萄糖质量,计算南果梨果实组织中淀粉的质量分数。AM活力以每分钟每克果实(鲜质量)中酶催化作用下产生的麦芽糖的质量表示,即mg/(min•g)。

上述各项指标均重复测定3 次。

1.4 数据分析

采用Excel 201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作图,并用SAS 8.0软件进行方差分析(ANOVA)和相关性分析。P<0.05表示差异显著,P<0.01表示差异极显著。

2 结果与分析

2.1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贮藏过程中硬度的影响

图1 1-MCP对南果梨果实硬度的影响
Fig. 1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firmness of Nanguo pear fruits

硬度是反映果实软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期间硬度变化显著 [17] 。由图1可知,在贮藏过程中南果梨的硬度随贮藏时间的延长不断降低。1-MCP处理后果实的硬度下降速率缓慢,硬度整体高于对照组果实。在第16天,对照组果实的硬度为3.57 kg/cm 2 ,商业价值较低。在第20天,对照组果实极软,硬度已检测不到;而1-MCP处理组果实此时硬度为13.25 kg/cm 2 ,相对于采样当天下降了29.1%(P<0.05)。在第32天,1-MCP处理组南果梨的硬度为6.05 kg/cm 2 ,正适合食用 [18] 。整体来看,1-MCP处理组果实硬度在贮藏第12~20天内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由此可见,1-MCP处理明显延缓了南果梨果实的软化,较好地保持了果实的硬度。

2.2 1-MCP处理对果实贮藏过程中乙烯释放量的影响

图2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乙烯释放量的影响
Fig. 2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ethylene production of Nanguo pear fruits

由图2可知,南果梨贮藏期间,对照组果实和1-MCP处理组果实乙烯释放量均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第12天,对照组果实的乙烯释放量达到最高,峰值为74.36 µL/(kg·h),而1-MCP处理组南果梨果实则检测不到乙烯。在第32天,1-MCP处理组南果梨乙烯释放量达到了高峰,比对照组果实推迟了20 d。由此可见,1-MCP处理推迟乙烯释放高峰出现的时间,并在贮藏前20 d内抑制乙烯的生成。

2.3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贮藏过程中MDA含量的影响

图3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MDA含量的影响
Fig. 3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MDA content of Nanguo pear fruits

MDA含量反映了果实组织的膜脂氧化程度 [19] 。对照组和1-MCP处理组的南果梨果实MDA含量均随着贮藏时间延长呈上升趋势,其中1-MCP处理组果实的MDA含量整体低于对照组(图3)。在第24天,1-MCP处理组果实的MDA含量比对照组低57.8%(P<0.05),与采样当天相比,1-MCP处理组果实MDA含量升高了1.32 倍(P<0.01),而对照组果实MDA含量升高了4.48 倍(P<0.01)。可知,1-MCP处理组果实MDA含量增加缓慢,表明1-MCP处理抑制了果实MDA含量的积累,保持了细胞膜的完整性。

2.4 1-MCP处理对果实纤维素质量分数和Cx活力的影响

图4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纤维素质量分数(A)和Cx活力(B)的影响
Fig. 4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cellulose content (A) and Cx activity (B) of Nanguo pear fruits

由图4A可知,在南果梨成熟软化过程中,对照组和1-MCP处理组果实的纤维素质量分数均呈现下降趋势。贮藏第4~24天内,1-MCP处理组果实纤维素质量分数高于对照组。在第24天,1-MCP处理组果实纤维素质量分数为32.0%,是对照组(12.9%)的2.48 倍。可见,1-MCP处理可抑制南果梨果实采后贮藏过程中纤维素的降解。

Cx可以促进纤维素分解,纤维素降解则意味着果实细胞壁解体,最终会导致果实软化 [20] 。如图4B可知,随着贮藏时间延长,Cx活力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对照组果实的酶活力高峰出现在第16天,而1-MCP处理组果实酶活力高峰则出现在第32天,比对照组果实推迟了16 d。在第16天,对照组果实的Cx活力达到最高值,为1.073 mg/(h·g),而1-MCP处理组果实Cx活力只有0.172 mg/(h·g),仅为对照组果实的16.0%(P<0.01)。由此可知,1-MCP处理可推迟南果梨Cx活力高峰的出现,并在贮藏前20 d内抑制其活力。

2.5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贮藏过程中果胶质量分数的影响

图5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原果胶(A)和可溶性果胶(B)质量分数的影响
Fig. 5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protopectin (A) and soluble pectin (B) contents of Nanguo pear fruits

果胶是构成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果实采后贮藏过程中果胶的降解能够反映果实的软化进程 [21] 。如图5A、B所示,在整个贮藏期间,1-MCP处理组果实和对照组果实的原果胶质量分数逐渐下降,可溶性果胶质量分数持续上升。由图5A可知,在贮藏第8~24天内,1-MCP处理极显著抑制了原果胶质量分数的下降(P<0.01);由图5B可知,在整个贮藏期间,1-MCP处理极显著抑制了可溶性果胶质量分数的升高(P<0.01)。可见,1-MCP处理能有效抑制南果梨果实中原果胶的降解,延缓可溶性果胶的生成,这与杨艳萍等 [22] 研究库尔勒香梨的结果一致。

2.6 1-MCP处理对果实果胶酶活力的影响

图6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PG(A)和PME(B)活力的影响
Fig. 6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PG (A) and PME (B) activity of Nanguo pear fruits

PG将果实细胞壁多糖中多聚半乳糖酸降解为半乳糖醛酸,使细胞壁结构解体,导致果实软化 [20] 。如图6A所示,对照组和1-MCP处理组果实在采后后熟软化的过程中,PG活力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贮藏第12~16天内,1-MCP处理组南果梨果实PG活力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在第16天,对照组果实的PG活力达到最高,为1.415 mg/(h·g),1-MCP处理组果实PG活力则在第32天达到最高,为1.345 mg/(h·g),比对照组推迟了16 d。由此可知,1-MCP处理推迟了南果梨果实PG活力高峰的出现,降低了其峰值,但峰值差异不显著。

PME能够作用于果胶半乳糖醛酸残基,使果胶部分脱去甲氧基,催化果胶酯酸转化为果胶酸,生成适合PG作用的底物 [23] 。南果梨果实PME活力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图6B)。在贮藏第4~12天内,1-MCP处理组果实的PME活力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第12天,对照组果实的PME活力达到最高,即0.77 U/g,而1-MCP处理组果实的PME活力在16 d时达到最高,即0.71 U/g,比对照组推迟了4 d。由此可知,1-MCP处理可抑制南果梨果实贮藏早期的PME活力,推迟PME活力高峰的出现,并降低其峰值。

2.7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贮藏过程中淀粉质量分数和AM活力的影响

淀粉在细胞中以淀粉粒状态存在,对细胞起着支撑作用,当淀粉被AM水解为可溶性糖后,淀粉对细胞的支撑作用下降,导致果实软化 [24] 。由图7A可知,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对照组和1-MCP处理组果实的淀粉质量分数变化趋势基本一致,1-MCP处理组果实淀粉质量分数整体高于对照组。在贮藏第16天后,对照组果实淀粉质量分数下降迅速,而1-MCP处理组果实在贮藏28 d后迅速下降。表明1-MCP处理可以在一定程度抑制南果梨果实中淀粉质量分数的降解。

图7 1-MCP处理对南果梨果实淀粉质量分数(A)和AM活力(B)的影响
Fig. 7 Effect of 1-MCP treatment on starch content (A) and AM activity (B) of Nanguo pear fruits

随着南果梨果实的软化与后熟,AM活力逐渐增强,与淀粉质量分数和硬度均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如图7B所示,对照组与1-MCP处理组果实的AM活力均呈现上升的趋势,1-MCP处理组果实AM活力总体低于对照组。在贮藏期第16~24天内,1-MCP处理组果实AM活力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由此可知,1-MCP处理在贮藏后期抑制了AM活力,从而抑制淀粉降解。

3 讨 论

1-MCP是一种无毒、高效的新型乙烯抑制剂 [25] ,可与细胞膜上乙烯受体结合阻断乙烯信号传导,延缓果实的软化 [26] 。对‘早魁’梨 [27] 、鸭梨 [28-29] 、京白梨 [29] 、库尔勒香梨 [30] 及丰水梨 [31] 等梨果实的研究表明,1-MCP能推迟乙烯高峰出现。本研究显示,1-MCP处理能够有效延缓南果梨果实乙烯高峰的出现,并降低其峰值,与上述研究结果一致。1-MCP处理能够延缓南果梨果实的硬度的下降、MDA含量的上升,这与李江阔等 [32] 的研究结果一致。

果实软化与细胞壁降解酶催化细胞壁物质降解有关 [33] 。本研究表明,南果梨采后贮藏过程中,原果胶、纤维素和淀粉质量分数下降,并且均与硬度呈显著正相关(r>0.873,P<0.05)。在第8~16天内,对照组果实硬度迅速下降,同时Cx、PG、PME及AM的活力迅速上升,且均与硬度呈极显著负相关(r>0.852,P<0.01)。由此可见,南果梨果实的软化与原果胶、纤维素、淀粉等细胞壁物质的降解及降解酶活力密切相关。对柿子 [34] 、李子 [35] 、番木瓜 [36] 等果实的研究表明,1-MCP处理能够抑制细胞壁降解酶(PG、PME、Cx)的活力,减缓细胞壁物质(原果胶、纤维素)的降解,从而使硬度下降缓慢,延缓果实的软化衰老,延长果实的贮藏时间。对京白梨的研究发现,1-MCP处理抑制了AM活力的升高 [37] 。本研究表明,在对照组果实贮藏24d内,与对照组相比,1-MCP处理能够在整个期间抑制PG、Cx活力的升高,延缓纤维素的降解;在早期抑制PME活力的升高,有效抑制原果胶的降解及可溶性果胶的生成;而在后期抑制AM活力的增加及淀粉的降解,减慢了果实的软化速率。

综上所述,1-MCP处理能够有效抑制采后南果梨果实Cx、PG、PME和AM等细胞壁降解酶的活力,减缓纤维素、果胶、淀粉等的降解,保持细胞壁的完整结构,从而可控制果实软化。

参考文献:

[1] 杨卫东, 李江阔, 张平, 等. 1-MCP处理对贮前预熟南果梨货架期间果实衰老的影响[J]. 华北农学报, 2010, 25(2): 164-167.DOI:10.7668/hbnxb.2010.02.033.

[2] 吴震, 别小妹, 王和福. 南果梨果实后熟过程生理生化变化的研究[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 1997, 28(2): 111-115.

[3] KHAN A S, SINGH Z. 1-MCP regulates ethylene biosynthesis and fruit softening during ripening of ‘Tegan Blue’ plum[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7, 43(3): 298-306.

[4] BARRY C S, GIOVANNONI J J. Ethylene and fruit ripening[J].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 2007, 26(2): 143-159.

[5] 刘超超, 魏景利, 徐玉亭, 等. 苹果3 个早熟品种果实发育后期硬度及其相关生理指标的初步研究[J]. 园艺学报, 2011, 38(1): 133-138.

[6] MENNITI A M, GREGORI R, DONATI I. 1-Methylcyclopropene retards postharvest softening of plums[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4, 31(3): 269-275.

[7] BALBONTIN C, GAETE-EASTMAN C, VERGARA M, et al.Treatment with 1-MCP and the role of ethylene in aroma development of mountain papaya fruit[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07, 43(1): 67-77.

[8] 侯大光, 马书尚, 胡芳. “秦美”和“海沃德”猕猴桃采后对1-MCP处理的反应[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34(4):43-47.

[9] 王俊宁. 1-MCP处理对油桃果实软化衰老的影响[D].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2: 29-34.

[10] 曾照旭, 朴一龙, 金东淳, 等. 1-甲基环丙烯处理对软枣猕猴桃果实软化的影响[J]. 北方园艺, 2014(1): 123-126.

[11] 李文文, 黄铭慧, 邢浩, 等. 1-MCP处理对采后番木瓜果实软化相关酶活性的影响[J]. 食品科技, 2013, 38(5): 46-51. DOI:10.13684/j.cnki.spkj.2014.09.012.

[12] 辛广, 张博, 陈华, 等. 1-MCP处理对南果梨常温贮藏期乙烯释放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07, 28(8): 492-494.

[13] 贾晓辉, 张文江, 夏玉静, 等. 不同温度和外源乙烯处理对软肉梨后熟的作用效果研究[J]. 保鲜与加工, 2014, 14(3): 25-28; 36.

[14] 曹建康, 姜微波, 赵玉梅. 果蔬采后生理生化实验指导[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3: 84-124.

[15] 许颖, 韩洪玲, 王金凤, 等. 二种测定纤维素含量方法的比较与分析[J].黑龙江粮食, 2002(3): 41-46.

[16] VICENTE A R, COSTA M L, MARTÍLNEZ G A, et al.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s on cell wall degradation and softening in strawberry fruit[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5, 38(3): 213-222.

[17] 刘炳辉, 董晓颖, 李志军, 等. 硬肉桃果实成熟前后几种与果实软化相关的生理指标的变化[J]. 植物生理学通讯, 2008, 44(5): 887-890.

[18] 纪淑娟, 郭威, 魏宝东, 等. 1-MCP对不同采收期南果梨常温保鲜效果研究[J]. 中国果树, 2008(1): 27-30.

[19] 张华. 1-MCP处理对杨桃果实贮藏品质和软化衰老生理的影响[D].福州: 福建农林大学, 2011: 17-20.

[20] 邵远志, 高毫杰, 贾志伟, 等. 1-MCP和乙烯利处理对番木瓜果实软化生理的影响[J]. 中国食品学报, 2013, 13(2): 143-148.DOI:10.16429/j.1009-7848.2013.02.028.

[21] 曾照旭, 朴一龙, 金东淳, 等. 1-甲基环丙烯处理对软枣猕猴桃果实软化的影响[J]. 北方园艺, 2014(1): 123-126.

[22] 杨艳萍, 李学文, 苏文贵, 等. 1-MCP对库尔勒香梨采后果实软化的影响[J]. 新疆农业科学, 2013, 50(3): 460-465. DOI:10.6048 /j.issn.1001-4330.2013.03.011.

[23] WAKABAYASHI K, CHUN J P, HUBER D J. Extensive solubilization and depolymerization of cell wall polysaccharides during avocado (Persea americana) ripening involves concerted action of polygalacturonase and pectinmethylesterase[J]. Physiologia Plantarum, 2000, 108(4): 345-352.

[24] ARPAIA M L, LABAVITCH J M, GREVE C, et al. Change in the cell wall components of kiwifruit during storage in air controlled atmospher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1987, 112(2): 474-481.

[25] 赵喜亭, 周颖媛, 邵换娟. 化学保鲜剂在果蔬贮藏保鲜中的应用[J].北方园艺, 2012(14): 191-194.

[26] LI X W, JIN P, WANG J, et al. 1-methylcyclopropene delays postharvest ripening and reduces decay in Hami melon[J]. Journal of Food Quality, 2011, 34(2): 119-125.

[27] 董宇, 赵倩, 关军锋, 等. 1-MCP对‘早魁’梨采后成熟软化、叶绿素含量和果皮结构的影响[J]. 河北农业大学学报, 2013, 36(6): 33-37.

[28] 朱麟. 南果梨、鸭梨贮藏保鲜技术的研究[D]. 大连: 大连工业大学,2009: 47.

[29] 贾艳茹. 鸭梨和京白梨果实质地变化及其细胞壁多糖降解特性研究[D]. 秦皇岛: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012: 33-34.

[30] 杨玉荣, 赵晓敏, 李芸, 等. 1-MCP处理对采后库尔勒香梨货架期品质及生理的影响[J]. 食品科技, 2015, 40(5): 37-41. DOI:10.13684/j.cnki.spkj.2015.05.007.

[31] 刘丹. 1-MCP对三峡库区丰水梨果实采后生理与品质的影响[J]. 保鲜与加工, 2016, 16(1): 27-30. DOI:10.3969/j.issn.1009-6221.2016.01.006.

[32] 李江阔, 季淑娟, 魏宝东, 等. 1-MCP对南果梨室温保鲜效果的影响[J]. 中国果树, 2004(6): 10-13. DOI:10.16626/j.cnki.issn1000-8047.2004.06.007.

[33] 彭丽桃, 饶景萍, 杨书珍, 等. 果实软化的胞壁物质和水解酶变化[J].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 2002, 10(3): 271-280.

[34] LUO Z S.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on ripening of postharvest persimmon (Diospyros kaki L.) fruit[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7, 40(2): 285-291.

[35] KHAN A S, SINGH Z. 1-MCP application suppresses ethylene biosynthesis and retards fruit softening during cold storage of ‘Tegan Blue’ Japanese plum[J]. Plant Science, 2009, 176(4): 539-544.

[36] KRONGYUT W, SRILAONG V, UTHAIRATANAKIJ A, et al.Physiological changes and cell wall degradation in papaya fruits cv.‘Kaek Dum’ and ‘Red Maradol’ treated with 1-methylcyclopropene[J].International Food Research Journal, 2011, 18(4): 1251-1259.

[37] 齐秀东, 魏建梅, 赵美微, 等. ‘京白梨’果实后熟软化与糖、淀粉代谢及其基因表达的关系[J]. 中国农业科学, 2015, 48(13): 2591-2599.DOI:10.3864/j.issn.0578-1752.2015.13.011.

ZHANG Mengyuan 1 , BAI Lin 1 , LÜ Jingyi 1, *, GE Yonghong 1 , WANG Wenhui 2 , ZHANG Junhu 1 , LI Canying 1 , MENG Kun 1 , LI Jianrong 1, *
(1. Food Safety Key Laboratory of Liaoning Province, National & 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Storage, Processing and Safety Control Technology for Fresh Agricultural and Aquatic Products,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Bohai University,Jinzhou 121013, China; 2. Institute of Pom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Xingcheng 125100, China)

Abstract: The effect of 1 μL/L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on the softening of Nanguo pear fruits during postharvest storage at room temperature (23 ± 1) ℃ was studi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1-MCP treatment delayed the occurrence of ethylene peak and decreased its peak value, slowed down the decrease in fruit firmness and the increase in malondialdehyde content, significantly inhibited the activities of cellulase, polygalacturonase, pectin methyl esterase and amylase, retarded the increase in soluble pectin content, and simultaneously delayed the decrease in cellulose, protopectin and starch contents.Therefore, 1-MCP treatment could effectively slow down the softening process of postharvest Nanguo pear fruits and prolong its storage life.

Keywords: Nanguo pear; 1-methylcyclopropene; softening; postharvest storage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on the Postharvest Softening of Nanguo Pear Fruits

DOI: 10.7506/spkx1002-6630-201817034. http://www.spkx.net.cn ZHANG Mengyuan, BAI Lin, LÜ Jingyi, et al. Effect of 1-methylcyclopropene on the postharvest softening of Nanguo pear fruits[J]. Food Science, 2018, 39(17): 206-211.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7034.http://www.spkx.net.cn

文章编号: 1002-6630(2018)17-0206-06

引文格式: 张梦媛, 白琳, 吕静祎, 等. 1-甲基环丙烯对采后南果梨果实软化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8, 39(17): 206-211.

中图分类号: S609+.3

文献标志码: A

励建荣(1964—),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果蔬、水产品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E-mail:lijr6491@163.com

DOI: 10.7506/spkx1002-6630-201817034

*通信作者简介: 吕静祎(1986—),女,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果蔬采后生物学与贮藏保鲜。E-mail:jingyi.lv@foxmail.com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501537);渤海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金项目(0515bs033-1)

第一作者简介: 张梦媛(1994—),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果蔬采后生物学与贮藏保鲜。E-mail:mengyuan2028@163.com

收稿日期: 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