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研究进展

刘 洋1,李运奎1,2,3,*,韩富亮1,2,3,*,王婉妮1,刘 亮1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陕西 杨凌 712100;2.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 杨凌 712100;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陕西 合阳 715300)

摘 要:氨基甲酸乙酯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葡萄酒等发酵食品中的致癌物质,具有致突变性、多位点致癌性以及免疫抑制性和心率抑制性。本文对葡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危害、国际限量标准、质量浓度变化、形成机制、影响因素及调控消除手段进行了系统综述,以期为提高我国葡萄酒安全性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葡萄酒;氨基甲酸乙酯;形成机制;影响因素;调控措施;食品安全

氨基甲酸乙酯(ethyl carbamate,EC)又称尿烷、乌来糖、乌来坦、乌拉坦,分子式为C3H7NO2,是烟草叶及香烟的天然成分,也是发酵食品(如面包、乳酪、酸奶等)和酒精饮料(如葡萄酒、日本清酒和中国黄酒等)在发酵或贮存过程中天然的伴随产物[1-2]

EC具有口服毒性,同时具有多位点致癌性,可导致肺癌、淋巴癌、肝癌和皮肤癌等疾病[3]。1993年,我国曾建立了检测出口酒中EC的标准方法[4],但目前并未对国内葡萄酒中EC含量进行标准限定。对国内外葡萄酒中EC含量的检测结果表明,有30.6%的葡萄酒超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 μg/L的标准,这给消费者健康及葡萄酒行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当前对于EC的研究大都集中在中国黄酒[5-8],而针对葡萄酒的研究相对较少[9-11]。本文参考发酵饮品和食品的相关研究,分析总结EC危害、国际限量标准、葡萄酒中含量变化、形成机制、影响因素及控制方法,以期为提高我国葡萄酒安全性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1 EC的致癌机制

EC具有口服毒性、多位点致癌性、免疫功能抑制作用和心率抑制作用[12-14]。在生物体内EC主要有3 条代谢途径:一是水解作用,包括N的羟基化、C的羟基化以及支链的氧化,EC主要被肝脏中的微粒酯酶水解形成乙醇、氨和二氧化碳[15],对于啮齿类动物,大约5%的EC随尿液和粪便排泄出体外,超过90%的EC被水解;二是侧链氧化作用,约0.5%的EC被细胞色素P450氧化为乙烯基-氨基甲酸酯,随后形成环氧乙烯基甲酸甲酯,这种环氧化物在体内可与DNA形成加聚物,造成DNA双链结构损伤,从而导致细胞癌变[16];三是比较普遍的羟基化作用,约0.1%的EC被细胞色素P450氧化为N-羟基-EC,同时生成过氧化氮,前者能够导致Cu2+调控的DNA碱基突变,造成氧化损伤[17]。其中,第二、三条代谢途径具有致癌作用。

E C的急性口服毒性低,当单次剂量达到1 000 mg/kgmb时可麻醉啮齿类动物,长期摄入EC会导致实验小鼠体质量和存活率下降及肿瘤的发生[18]。人们食用的EC质量浓度超过30 μg/L后,患癌几率增加[19]。在正常饮食习惯下(不含发酵酒精饮料),EC的日摄入量为10~20 ng/kgmb,如果葡萄酒中的EC含量超标,长期超量饮用葡萄酒(500 mL/d)会使癌症风险增加5 倍[20]。目前EC的致癌性在小鼠、大鼠、仓鼠、猴子中已经被证实[21],一定剂量的EC可以增加啮齿类动物肺、肝、副泪腺、心脏(雌雄)、乳腺、卵巢、皮肤和前胃(雄性)的患癌几率;其中肺部最易受到感染[14,22],雌雄小鼠每日摄入300 µg/kgmb EC,肺泡和支气管肿瘤发病率为10%[1]。按照2.5×105 µg/kgmb的EC剂量饲喂猪43 d,其微核网织红细胞发生率增加3.3 倍[23]。用100 mmol/L EC处理人肝癌细胞,EC以时间依赖性的方式影响细胞代谢和转录,主要通过脂肪酸氧化(可能也是精胺分解途径)和醛累积(由于解毒能力降低)而引起氧化应激和细胞死亡,从而导致能量消耗、能量降低、膜完整性破坏、DNA和蛋白质损伤[24]。此外,动物实验表明,EC能显著抑制抗体反应,降低胸腺质量。因此,EC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13]

EC对蟾蜍在体心脏心率影响的研究表明,EC可能影响了心肌细胞蛋白质的合成,进而影响心肌细胞跨膜离子通透性,使窦房结P细胞的自动去极化速率减慢,延长到达阈值的时间,导致心率减缓[12]

Barron等[25]的研究表明,葡萄酒能够有效地抑制人肺癌细胞的增殖与存活,主要表现为抑制苏氨酸蛋白激酶(protein kinase B,Akt)信号通路和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xtracellular regulated protein kinases,ERK)的存活途径,诱导抗肿瘤物质p53的生成。与白葡萄酒相比,红葡萄酒显示出更强的抗肿瘤活性。另有实验表明,当小鼠同时摄入含有相同EC含量的葡萄酒与水时,摄入葡萄酒小鼠的突变率下降,这表明葡萄酒中的其他成分可以拮抗EC的影响[26]

2 EC国际限量标准

EC普遍存在于多种传统发酵食品(如馒头、腐乳、果酒、果醋、发酵茶等)中[27],人体摄入EC绝大部分是通过饮用酒精饮料,其中,葡萄酒是重要来源之一。2002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确定EC为重点监控物质,并制定了国际标准,规定葡萄酒中其质量浓度不得超过20 μg/L。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机构将EC由2B类致癌物(或可能令人患癌的物质)正式归为2A类致癌物(可能令人患癌的物质),并限制了其使用范围[1]。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规定,EC基准剂量可信下限值为每天300 µg/kgmb,食物中EC的平均摄入量约为每天15×10-3 µg/kgmb[15],对于酒精饮料的EC建议日均摄入量不超过8×10-2 µg/kgmb[28]。目前,欧盟没有统一的EC最高限量标准[1],世界上不同国家和组织对酒精饮料中EC的质量浓度标准也存在差异(表1)。

表1 不同国家和组织对酒精饮料中EC质量浓度的限定标准
Table 1 Maximum residue limits for ethyl carbamate in alcoholic beverages

注:—.目前为止没有规定。

国家及组织葡萄酒EC质量浓度/(μg/L)加强葡萄酒EC质量浓度/(μg/L)蒸馏酒EC质量浓度/(μg/L)清酒EC质量浓度/(μg/L)水果白兰地EC质量浓度/(μg/L)参考文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 — — — — [29]加拿大 30 100 150 200 400 [1,10]美国 15 60 — — —[1,10,30]捷克共和国 30 100 150 200 400 [1]法国 — — 150 — 1 000[1]德国 — — — — 800[1]瑞士 — — — — 1 000[15]巴西 — — 150 — —[31]日本 30 100 150 100 400 [15,32]韩国 30 — — — —[33]

3 葡萄酒中EC的质量浓度和变化

分析我国市场上2 2 6 种葡萄酒样品中E C的质量浓度,结果表明,E C质量浓度范围在1.16~46.00 μg/L[34-36],其中符合20 μg/L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标准的葡萄酒占69.4%,符合美国EC限量15 μg/L的葡萄酒仅占28.8%[36-37],且干红葡萄酒EC平均质量浓度(14.03 μg/L)>干白葡萄酒(9.22 μg/L)>起泡葡萄酒(6.12 μg/L)[36]

新酿造的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一般在1~10 μg/L。在‘丹魄’红葡萄酒中使用16 种微生物进行工业规模的自然苹果酸-乳酸发酵后,样品中EC最低质量浓度从0.85 μg/L升高至0.93 μg/L,最高质量浓度从4.23 μg/L升高至4.70 μg/L,平均质量浓度从2.03 μg/L上升至2.21 μg/L,上升了8.65%,但是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差异不显著[38]。随着陈酿时间的延长,其含量有增加趋势。将葡萄酒样品放置在75 ℃的恒温烘箱48 h来加速EC形成,由此产生的浓度称为EC潜在浓度。实验证明,此浓度与葡萄酒在30 ℃条件下贮存两年后的EC浓度一致,且在酒精度为10%的模拟酒中,苹果酸-乳酸发酵后酒中的瓜氨酸浓度与EC潜在浓度呈线性相关[39-40]。因此,在装瓶或陈酿前监测EC潜在浓度,可以估计陈酿后葡萄酒中EC的含量。

通过外加反应底物(瓜氨酸、尿素)的方法,研究葡萄酒中EC的变化发现,贮存期间葡萄酒中EC含量呈现先快速增加(约前30 d),随后缓慢增长的趋势[41]。在18 ℃下贮存一年,红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从2 μg/L上升到4.5 μg/L,白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从检测下限上升到4.2 μg/L;在23 ℃下贮存一年,红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从2 μg/L上升到6.5 μg/L,白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从检测下限上升到6.2 μg/L[42]

4 EC的形成机制

葡萄酒酿造过程中,EC的形成有5 条途径,即尿素、瓜氨酸、氨甲酰磷酸、氰化物、3a,6a-二甲基甘脲(3a,6a-dimethylglycoluril,DMGU)与乙醇反应形成EC[20,43]。尿素和瓜氨酸与乙醇的反应是EC的主要形成途径[20,39,44]。在这两条主要的形成途径中,因为尿素浓度常高于瓜氨酸浓度,且瓜氨酸的醇解反应速率较低,EC主要来源于尿素形成途径[10]

在葡萄酒中,EC前体物质的来源有多种途径。葡萄生长过程中,施用氮肥使果实中尿素含量增加;发酵过程中,酵母菌通过尿素循环途径,代谢底物中过量的精氨酸产生尿素[45-46],并释放到发酵液中,使酒中尿素含量升高[47]。瓜氨酸主要来自酿酒酵母细胞内的尿素循环途径和乳酸菌中的精氨酸脱亚氨基酶代谢途径[48-49]。酿造过程中,酵母降解精氨酸生成尿素和鸟氨酸,鸟氨酸在鸟氨酸氨甲酰转移酶的作用下,生成瓜氨酸[45];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中,乳酸菌代谢精氨酸也会分泌瓜氨酸[47]。酵母和乳酸菌代谢精氨酸代谢产生的瓜氨酸部分与乙醇直接反应生成EC,部分在鸟氨酸氨基甲酰转移酶的作用下生成氨甲酰磷酸和鸟氨酸,氨甲酰磷酸与乙醇进一步生成EC(图1)[45]。葡萄酒中EC前体物质氰化物有两种来源,一是葡萄籽中的氰苷水解形成氰化物,由铜离子催化,氧化形成氰酸盐,氰酸盐与乙醇反应生成EC(图1)[20,50];二是在白兰地的蒸馏过程中,高温使部分尿素分解成氰酸,氰酸与乙醇反应生成EC(图1)。双乙酰和尿素反应生成DMGU,DMGU与乙醇反应生成EC(图1)[45]

图1 EC前体物质与乙醇的反应
Fig. 1 Reaction routes of EC precursors with ethanol

5 影响EC含量的因素

影响葡萄酒中EC含量的因素是原料状况和工艺,原料状况的影响包括:生态条件(温度、降水、极端气候)[51]、葡萄品种[10,37,52]、葡萄成熟度[9]及产区[10];工艺的影响包括发酵条件和陈酿条件,其中发酵条件包括:酒种[36,38]、pH值[14,53-57]、EC前体物质浓度[46,58]和乙醇体积分数[53-54]等。

5.1 原料成熟度

实验表明,采用技术成熟前(19 °Brix)、理想成熟度(21 °Brix)及过熟(23 °Brix)的葡萄分别浸渍10 d,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分别为23.6、66、96 μg/L[9],由此可见,葡萄成熟度与葡萄酒中EC质量浓度呈正相关。

5.2 发酵条件

发酵过程中,发酵温度、浸渍时间、葡萄汁营养剂添加、酵母种类、乳酸菌种类及EC前体物质浓度是影响葡萄酒中EC含量的重要因素。发酵温度可以影响EC的形成速度,发酵后期升温会加快EC的形成[43]。实验表明,浸渍时间通过影响EC前体物质的浓度影响EC含量,使用理想成熟度(21 °Brix)的葡萄浸渍10 d EC质量浓度为66 μg/L,继续浸渍至20 d以上时EC质量浓度为76.3 μg/L,浸渍30 d EC质量浓度可达89 μg/L[9]

尿素、瓜氨酸、精氨酸作为EC重要的前体物质,在葡萄汁中的含量影响着发酵结束后葡萄酒中EC的含量[19]。研究表明,葡萄汁中尿素、瓜氨酸、精氨酸含量与EC生成量均呈线性关系[59-60]。在葡萄汁发酵前分别添加尿素、瓜氨酸,二者含量在发酵过程中均呈下降趋势,但EC含量不断增加,尿素的减少主要发生在酒精发酵过程中,且尿素代谢调控方式与参与的调节剂有关[58],而瓜氨酸的减少主要发生在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中。葡萄酒生产过程中,精氨酸含量先上升后下降,EC含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精氨酸含量上升可能是由于酵母自溶,含量下降可能是由于乳酸菌代谢精氨酸产生瓜氨酸,使EC含量上升。

因酵母生长繁殖的需要,发酵时加入氮源(如磷酸氢二铵)能明显加快发酵速率,防止发酵“阻滞”[59,61]。但添加过量的磷酸氢二铵会导致尿素的形成,尿素是EC重要的前体物质,并且部分酵母菌株对磷酸氢二铵的加入时间敏感,这也会影响EC的生成量[10,45]。酿酒酵母代谢精氨酸以及分泌尿素具有菌株特异性,car1基因通过编码精氨酸酶影响发酵液中精氨酸的含量[10,62],调控精氨酸脱亚胺途径arc基因的表达量也可以影响精氨酸的代谢率[54,63]。葡萄汁中的精氨酸可在酵母菌内代谢产生过量的尿素,从而导致葡萄酒中尿素含量升高[47]。苹果酸-乳酸发酵阶段,乳酸菌通过精氨酸脱亚氨途径代谢产生瓜氨酸,瓜氨酸是EC另一重要前体物质,不同种类的乳酸菌代谢精氨酸能力不同,生成EC前体物质的浓度不同,导致EC的产量有较明显差异,实验表明短乳杆菌较戊糖片球菌能够积累更多氨基酸,产生更多EC[41,54,64]

5.3 陈酿条件

研究发现,刚酿造的新酒中,仅仅满足高尿素含量时,EC并不能大量产生[53,65]。贮存条件会影响葡萄酒中EC的最终浓度,如贮藏温度、通氧量及是否带酒脚陈酿[66-67]。贮存期间,随着温度的升高,葡萄酒中EC含量增加[15],贮存30 d后,30 ℃下的葡萄酒样品中EC含量约为15 ℃时的1.5~2.0 倍[11]。如果葡萄酒在陈酿期间处于通风状态,尿素则大部分被降解,积累减少,导致EC含量较少。带酒脚陈酿过程中,由于酵母自溶,EC的前体物质含氮化合物、氨基酸会逐渐释放到酒中,EC含量也因此有所增加[10,55,68]。但有报道称,氨基酸含量低的葡萄所酿造葡萄酒即使延长与酒脚接触时间,也没有其他EC前体物释放[59]

6 EC的控制方法

目前,EC的抑制途径大致分为4 类:选用优良菌株、改良发酵原料、优化发酵和陈酿条件以及外源添加酸性脲酶。酸性脲酶可以催化尿素分解形成氨和二氧化碳,尿素是EC重要的前体物质,因此一定条件下,向发酵完全的酒中添加酸性脲酶,尿素的分解能降低葡萄酒中的总酚和EC其他前体物质的浓度,从而达到控制EC含量的目的[39]。该方法不改变酿酒的酵母菌株及工艺条件,能够在保证原酒风味特征的前提下,有效降低葡萄酒中的EC含量,同时操作简便有效,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自1999年起,欧洲已获准从发酵乳酸菌中提取的酸性脲酶在葡萄酒中应用[39]。但目前,我国的脲酶生产尚未产业化,主要依靠进口,这增加了生产成本及工艺复杂性[69]。而且由于脲酶是一类以镍作为辅基的金属酶,镍残留会严重影响葡萄酒安全性[70]。除此之外,通过添加尿素吸附材料、EC降解酶、EC吸附剂等途径去除酒中EC的研究越来越多,但目前此类研究都集中在黄酒[5-6,8]

6.1 选用优良菌株

选育产尿素能力及精氨酸酶活力低的酵母菌株进行发酵,可以有效降低葡萄酒中的EC含量。此方法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一是增强参与尿素降解及转运相关酶的编码基因;二是沉默或敲除精氨酸酶编码基因[54,62-63]。有研究表明,工业酿酒酵母经转基因后可以将‘霞多丽’葡萄酒中EC的产量降低近90%[71]

6.2 改良发酵原料

对发酵原料的优化主要体现在调整葡萄园管理措施上。葡萄的施肥、修剪、灌溉及地面覆盖等对葡萄汁中精氨酸浓度有很大影响[72]。因此,合理调整葡萄园管理措施,对葡萄原料进行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葡萄酒中EC的含量[46],目前鲜见具体改良方法的研究。

6.3 优化发酵和陈酿条件

葡萄酒的发酵和陈酿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EC的形成。发酵及贮存的温度越高,EC的生成量就越多[59],当EC质量浓度不超过15 μg/L时,低温贮藏可限制EC质量浓度的增加[11];pH值不同,EC的浓度差异不大[19],但EC的形成由酸催化,因此,低pH值下EC形成速度稍快[11];缺乏对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的控制,会导致EC的形成[64];陈酿方式的不同,也会影响EC的生成,微氧且避免带酒脚陈酿的方式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其浓度。因此,合理的控制发酵、贮藏温度、pH值、陈酿方式等能够有效控制葡萄酒中EC的含量。由于酿造条件的改变可能会导致葡萄酒品质、风味、稳定性等方面的变化,采用此法时需综合考虑葡萄酒质量,尽可能地减少葡萄酒中EC的含量[46]

7 结 语

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及健康越来越关注,EC作为一种广泛存在于发酵食品中的潜在有害物质,在我国还没有相关限量标准。葡萄酒作为三大最受欢迎的酒精饮料(葡萄酒、啤酒、黄酒)之一[73],在我国市场上仍有部分产品的EC含量超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标准,这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了潜在威胁。葡萄酒中EC的主要形成途径是尿素及瓜氨酸与乙醇的反应;影响EC含量的因素有原料状况和工艺;控制消除手段主要包括选用优良菌株、改良发酵原料、优化发酵和陈酿条件,以及外源添加酸性脲酶,具体优化条件仍需进一步研究。加强对葡萄酒中EC的研究,制定我国葡萄酒中EC的限量标准,通过技术手段控制EC含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葡萄酒产品,对规范葡萄酒行业生产秩序、保护我国葡萄酒消费者的健康及促进葡萄酒行业的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 AUTHORITY E F S. Ethyl carbamate and hydrocyanic acid in food and beverages scientific opinion of the panel on contaminants[J].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Journal, 2007, 5(10): 1-44.DOI:10.2903/j.efsa.2007.551.

[2] OUGH C S. Ethylcarbamate in fermented beverages and foods. I.naturally occurring ethylcarbamate[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76, 24(2): 323-328. DOI:10.1021/jf60204a033.

[3] GOWD V, SU H, KARLOVSKY P, et al. Ethyl carbamate: an emerging food and environmental toxicant[J]. Food Chemistry, 2018,248: 312-321. DOI:10.1016/j.foodchem.2017.12.072.

[4] 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 出口酒类中氨基甲酸乙酯残留量检验方法: SN 0285—1993[S].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1994: 1-8.

[5] ZHOU W Y, FANG R S, CHEN Q H. Effect of gallic and protocatechuic acids on the metabolism of ethyl carbamate in Chinese yellow rice wine brewing[J]. Food Chemistry, 2017, 233: 174-181.DOI:10.1016/j.foodchem.2017.04.113.

[6] WU P, CAI C, SHEN X, et al. Form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and changes during fermentation and storage of yellow rice wine[J]. Food Chemistry,2014, 152(6): 108-112. DOI:10.1016/j.foodchem.2013.11.135.

[7] FANG R S, DONG Y C, LI H J, et al. Ethyl carbamate formation regulated by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ZJU in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yellow rice win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50(3): 626-632. DOI:10.1111/ijfs.12665.

[8] WU H M, CHEN L, PAN G S, et al. Study on the changing concentr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in yellow rice wine during production and storage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012, 235(5): 779-782. DOI:10.1007/s00217-012-1807-7.

[9] LAGO L O, NICOLLI K P, MARQUES A B, et al. Influence of ripeness and maceration of the grapes on levels of furan and carbonyl compounds in wine: simultaneous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and assessment of the exposure risk to these compounds[J]. Food Chemistry, 2017, 230: 594-603. DOI:10.1016/j.foodchem.2017.03.090.

[10] MORENO-ARRIBAS M V, SUÁLDEA B A B, LONVAUD-FUNEL A. Metabolomic approaches in the study of wine benefits in human health[M]. Berlin: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2016: 3-26.DOI:10.1007/978-3-319-24514-0_1.

[11] XUE J, FU F, LIANG M, et al. Ethyl carbamate production kinetics during wine storage[J]. 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Enology and Viticulture, 2015, 36(2): 277-284. DOI:10.21548/36-2-961.

[12] 李华, 王仁俊. 氨基甲酸乙酯对蟾蜍心电活动的影响[J]. 沈阳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34(3): 263-266. DOI:10.3969/j.issn.1673-5862.2016.03.002.

[13] 徐彩菊, 蔡德雷, 宋燕华, 等. 氨基甲酸乙酯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 浙江预防医学, 2015, 27(4): 362-365. DOI:10.19485/j.cnki.issn1007-0931.2015.04.010.

[14] JIAO Z H, DONG Y C, CHEN Q H. Ethyl carbamate in fermented beverages: presence, analytical chemistry, formation mechanism, and mitigation proposals[J].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2014, 13(4): 611-626. DOI:10.1111/1541-4337.12084.

[15] WEBER J V, SHARYPOV V I. Ethyl carbamate in foods and beverages: a review[J].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 2009, 7(3):233-247. DOI:10.1007/s10311-008-0168-8.

[16] PARK K, LIEM A, STEWART B C, et al. Vinyl carbamate epoxide, a major strong electrophilic, mutagenic and carcinogenic metabolite of vinyl carbamate and ethyl carbamate (urethane)[J]. Carcinogenesis,1993, 14(3): 441-450. DOI:10.1093/carcin/14.3.441.

[17] SAKANO K, OIKAWA S, HIRAKU Y, et al. Metabolism of carcinogenic urethane to nitric oxide is involved in oxidative DNA damage[J].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02, 33(5): 703-714.DOI:10.1016/S0891-5849(02)00969-3.

[18] ADDITIVES J F W E, ORGANIZATION W H. Evaluation of certain food contaminants: sixty-fourth report of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J].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echnical Report, 2015, 930(3): 1-99.

[19] STEVENS D F, OUGH C S. Ethyl carbamate formation: reaction of urea and citrulline with ethanol in wine under low to normal temperature conditions[J]. American Journal of Enology and Viticulture, 1993, 44(3): 309-312.

[20] ZIMMERLI B, SCHLATTER J. Ethyl carbamate: analytical methodology, occurrence, formation, biological activity and risk assessment[J]. Mutation Research/Genetic Toxicology, 1991, 259(3/4):325-350. DOI:10.1016/0165-1218(91)90126-7.

[21] THORGEIRSSON U P, DALGARD D W, REEVES J, et al. Tumor incidence in a chemical carcinogenesis study of nonhuman primates[J].Regulatory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 1994, 19(2): 130-151.DOI:10.1006/rtph.1994.1013.

[22] CHUN S H, CHA Y N, KIM C. Urethane increase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activates 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 in RAW 264.7 macrophages and A549 lung epithelial cells[J]. Archives of Pharmacal Research, 2013, 36(6): 775-782. DOI:10.1007/s12272-013-0104-8.

[23] BEMIS J C, LABASH C, AVLASEVICH S L, et al. Rat Pig-a mutation assay responds to the genotoxic carcinogen ethyl carbamate but not the non-genotoxic carcinogen methyl carbamate[J].Mutagenesis, 2015, 30(3): 343-347. DOI:10.1093/mutage/geu084.

[24] LIU H C, CUI B, XU Y, et al. Ethyl carbamate induces cell death through its effects on multiple metabolic pathways[J].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 2017, 277: 21-32. DOI:10.1016/j.cbi.2017.08.008.

[25] BARRON C C, MOORE J, TSAKIRIDIS T, et al. Inhibition of human lung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survival by wine[J]. Cancer Cell International, 2014, 14(1): 1-13. DOI:10.1186/1475-2867-14-6.

[26] STOEWSAND G S, ANDERSON J L, MUNSON L. Inhibition by wine of tumorigenesis induced by ethyl carbamate (urethane)in mice[J].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1991, 29(5): 291-295.DOI:10.1016/0278-6915(91)90199-H.

[27] 周景文, 堵国成, 陈坚. 发酵食品有害氨(胺)类代谢物: 形成机制和消除策略[J]. 中国食品学报, 2011, 11(9): 8-25. DOI:10.3969/j.issn.1009-7848.2011.09.002.

[28] CHEN D W, REN Y P, ZHONG Q D, et al. Ethyl carbamate in alcoholic beverages from China: levels, dietary intake, and risk assessment[J]. Food Control, 2017, 72: 283-288. DOI:10.1016/j.foodcont.2015.10.047.

[29] 杨晓丽, 郑凤娥, 王冬妍, 等. 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产生及危害分析[J].品牌与标准化, 2014, 35(2): 20-21. DOI:10.3969/j.issn.1674-4977.

[30] FLAMINI R, TRALDI P. Mass spectrometry in grape and wine chemistry[M]. Hoboken: John Wiley & Sons, Inc., 2010: 241-278.DOI:10.1002/9780470552926.ch8.

[31] LACHENMEIER D W, LIMA M C, NÓBREGA I C, et al. Cancer risk assessment of ethyl carbamate in alcoholic beverages from Brazil with special consideration to the spirits cachaça and tiquira[J]. BMC Cancer, 2010, 10(1): 266-280. DOI:10.1186/1471-2407-10-266.

[32] LACHENMEIER D, KANTERES F, KUBALLA T, et al. Ethyl carbamate in alcoholic beverages from Mexico (Tequila, Mezcal,Bacanora, Sotol) and Guatemala (Cuxa): market survey and risk assessment[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09, 6(12): 349-360. DOI:10.3390/ijerph6010349.

[33] LEE K G. Analysis and risk assessment of ethyl carbamate in various fermented foods[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 Technology, 2013,236(5): 891-898. DOI:10.1007/s00217-013-1953-6.

[34] 许宏贤, 段钢. 酒中氨基甲酸乙酯及尿素的研究进展[J]. 酿酒科技,2012, 33(6): 92-95. DOI:10.13746/j.njkj.2012.06.084.

[35] MO W M, HE H L, XU X M, et al.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chloropropanols and acrylamide in fermented products, flavoring and related foods by gas chromatography-triple quadrupole mass spectrometry[J]. Food Control, 2014, 43(8): 251-257.DOI:10.1016/j.foodcont.2014.03.033.

[36] FU Z, YANG L L, MA LY, et al. Occurrence of ethyl carbamate in three types of Chinese wines and its possible reasons[J]. Food Science &Biotechnology, 2016, 25(4): 949-953. DOI:10.1007/s10068-016-0155-y.

[37] 梁萌萌, 薛洁, 张敬, 等. 葡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分析与控制[J].酿酒科技, 2013, 34(3): 40-43. DOI:10.13746/j.njkj.2013.03.028.

[38] CAÑAS I P M, ROMERO G E, ALONSO G S, et al. Amino acids and biogenic amines during spontaneous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in Tempranillo red wines[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2008, 21(8): 731-735. DOI:10.1016/j.jfca.2007.11.002.

[39] CERRETI M, FIDALEO M, BENUCCI I, et al. Assessing the potential content of ethyl carbamate in white, red, and rosé wines as a key factor for pursuing urea degradation by purified acid urease[J].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6, 81(7): 1603-1612. DOI:10.1111/1750-3841.13344.

[40] ROMERO S V, REGUANT C, BORDONS A, et al. Potential form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in simulated wine inoculated with Oenococcus oeni and Lactobacillus plantarum[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09, 44(6): 1206-1213. DOI:10.1111/j.1365-2621.2009.01948.x.

[41] 付方圆, 薛洁, 梁萌萌, 等. 葡萄酒贮存过程中氨基甲酸乙酯含量的变化[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8): 34-39. DOI: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8.019.

[42] 邹弯, 魏玉洁, 王德良, 等. 葡萄酒贮存过程中氨基甲酸乙酯动力学反应[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6, 42(4): 32-37. DOI:10.13995/j.cnki.11-1802/ts.201604007.

[43] WANG P H, SUN J Y, LI X M, et al. Contribution of citrulline to the form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during Chinese rice wine production[J].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 Part A, 2014, 31(4): 587-592.DOI:10.1080/19440049.2013.878869.

[44] ARENA M E, SAGUIR F M, MANCA D N M. Arginine, citrulline and ornithine metabolism by lactic acid bacteria from wine[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1999, 52(3): 155-161.DOI:10.1016/S0168-1605(99)00133-6.

[45] 董兴全, 丁燕. 葡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形成机理及影响因素[J].酿酒科技, 2014, 35(12): 47-52. DOI:10.13746/j.njkj.2014.0312.

[46] BELL S, HENSCHKE P A. Implications of nitrogen nutrition for grapes,fermentation and wine[J]. Australian Journal of Grape and Wine Research,2005, 11(3): 242-295. DOI:10.1111/j.1755-0238.2005.tb00028.x.

[47] MIRA D O R, LIU S, PATCHETT M L, et al. Ethyl carbamate precursor citrulline formation from arginine degradation by malolactic wine lactic acid bacteria[J]. 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 2000, 183(1):31-35. DOI:10.1016/S0378-1097(99)00624-2.

[48] VRANCKEN G, RIMAUX T, WECKX S, et al. Environmental pH determines citrulline and ornithine release through the arginine deiminase pathway in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IMDO 130101[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9, 135(3): 216-222.DOI:10.1016/j.ijfoodmicro.2009.07.035.

[49] AZEVEDO Z, COUTO J A, HOGG T. Citrulline as the main precursor of ethyl carbamate in model fortified wines inoculated with Lactobacillus hilgardii: a marker of the levels in a spoiled fortified wine[J]. Letter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 2002, 34(1): 32-36.DOI:10.1046/j.1472-765x.2002.01045.x.

[50] ZHAO X R, DU G C, ZOU H J, et al. Progress in preventing the accumul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in alcoholic beverages[J].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3, 32(2): 97-107. DOI:10.1016/j.tifs.2013.05.009.

[51] MORENO-ARRIBAS M V, SUÁLDEA B A B, MARANGON M, et al.Wine safety, consumer preference, and human health[M]. Berlin: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2016: 97-116. DOI:10.1007/978-3-319-24514-0_5.

[52] ARENA M E, LISI M S, DE NADRA M M C, et al. Wine composit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control of carcinogenic precursor formation by Lactobacillus hilgardii X1 B[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3, 93(1): 142-148. DOI:10.1002/jsfa.5741.

[53] 张健, 刘国新, 张颖, 等. 尿素醇解反应的影响因素及动力学研究[J]. 天津科技大学学报, 2014, 29(5): 6-9. DOI:10.13364/j.issn.1672-6510.2014.05.002.

[54] ARAQUE I, BORDONS A, REGUANT C. Effect of ethanol and low pH on citrulline and ornithine excretion and arc gene expression by strains of Lactobacillus brevis and Pediococcus pentosaceus[J]. Food Microbiology, 2013, 33(1): 107-113. DOI:10.1016/j.fm.2012.09.005.

[55] UTHURRY C A, LEPE J A S, LOMBARDERO J, et al. Ethyl carbamate production induced by selected yeasts and lactic acid bacteria in red wine[J]. Food Chemistry, 2006, 94(2): 262-270.DOI:10.1016/j.foodchem.2004.11.017.

[56] ARENA M E, DE NADRA M M C. Influence of ethanol and low pH on arginine and citrulline metabolism in lactic acid bacteria from wine[J]. Research in Microbiology, 2005, 156(8): 858-864.DOI:10.1016/j.resmic.2005.03.010.

[57] OUGH C S. Ethylcarbamate in fermented beverages and foods. II.possible formation of ethylcarbamate from diethyl dicarbonate addition to wine[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76, 24(2):328-331. DOI:10.1021/jf60204a034.

[58] ZHAO X R, ZOU H J, FU J W, et al. Nitrogen regulation involved in the accumulation of urea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J]. Yeast, 2013,30(11): 437-447. DOI:10.1002/yea.2980.

[59] HASNIP S, CAPUTI A, CREWS C, et al. Effects of storage time and temperature on the concentr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and its precursors in wine.[J]. 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nts, 2004, 21(12): 1155-1161. DOI:10.1080/10.1080/02652030400019851.

[60] 魏玉洁, 付方圆, 武顺, 等. 葡萄酒酵母car1基因表达量与EC含量相关性的研究[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5, 46(8): 59-64. DOI:10.13995/j.cnki.11-1802/ts.201508011.

[61] MARKS V D, VAN DER MERWE G K, VAN VUUREN H J J.Transcriptional profiling of wine yeast in fermenting grape juice:regulatory effect of diammonium phosphate[J]. FEMS Yeast Research,2003, 3(3): 269-287. DOI:10.1016/S1567-1356(02)00201-5.

[62] GUO X W, LI Y Z, GUO J, et al. Reduced production of ethyl carbamate for wine fermentation by deleting CAR1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J]. 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2016, 43(5): 671-679. DOI:10.1007/s10295-016-1737-7.

[63] ARAQUE I, GIL J, CARRETÉ R, et al. Detection of arc genes related with the ethyl carbamate precursors in wine lactic acid bacteria[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9, 57(5): 1841-1847.DOI:10.1021/jf803421w.

[64] LASIK M. The application of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process to create good-quality grape wine produced in cool-climate countries:a review[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013, 237(6):843-850. DOI:10.1007/s00217-013-2083-x.

[65] INGLEDEW W M, MAGNUS C A, PATTERSON J R. Yeast foods and ethyl carbamate formation in wine[J]. American Journal of Enology & Viticulture, 1987, 38(4): 332-335.

[66] UTHURRY C A, VARELA F, COLOMO B, et al. Ethyl carbamate concentrations of typical Spanish red wines[J]. Food Chemistry, 2004,88(3): 329-336. DOI:10.1016/j.foodchem.2004.01.063.

[67] LARCHER R, MOSER S, MENOLLI A U, et al. Ethyl carbamate formation in sub-optimal wine storage conditions and inf l uence of the yeast starter[J]. Journal International Des Sciences De La Vigne Et Du Vin, 2013, 47(1): 65-68. DOI:10.20870/oeno-one.2013.47.1.1535.

[68] TERRADE N, DE ORDUÑA M R. Impact of winemaking practices on arginine and citrulline metabolism during and after malolactic fermentation[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2006, 101(2): 406-411. DOI:10.1111/j.1365-2672.2006.02978.x.

[69] FIDALEO M, ESTI M, MORESI M. Assessment of urea degradation rate in model wine solutions by acid urease from Lactobacillus fermentum[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6,54(17): 6226-6235. DOI:10.1021/jf060934s.

[70] DIXON N E, GAZZOLA T C, BLAKELEY R L, et al. Letter: Jack bean urease (EC 3.5.1.5). a metalloenzyme. a simple biological role for nickel?[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975, 97(14):4131-4133. DOI:10.1021/ja00847a045.

[71] TRAMPER J, ZHU Y. Modern biotechnology[M]. Wageningen:Wageningen Academic Publishers, 2011: 95-111. DOI:10.3920/978-90-8686-725-7_6.

[72] SOUFLEROS E H, BOULOUMPASI E, TSARCHOPOULOS C, et al.Primary amino acid profiles of Greek white wines and their use in classification according to variety, origin and vintage[J].Food Chemistry, 2003, 80(2): 261-273. DOI:10.1016/S0308-8146(02)00271-6.

[73] ZHANG Z W, LU X X, TIAN Y P, et al. High-sensitive electrochemical determination of ethyl carbamate using urethanase and glutamate dehydrogenase modified electrode[J]. Electroanalysis, 2017,29(2): 481-488. DOI:10.1002/elan.201600421.

Ethyl Carbamate in Wine: A Review

LIU Yang1, LI Yunkui1,2,3,*, HAN Fuliang1,2,3,*, WANG Wanni1, LIU Liang1
(1. College of Enology, Northwest A & F University, Yangling 712100, China;2. Shaanx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Viti-viniculture, Yangling 712100, China;3. Heyang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Station of Viticulture, Northwest A & F University, Heyang 715300, China)

Abstract: Ethyl carbamate (EC), a carcinogen commonly found in wine and other fermented foods, has mutagenicity,multisite carcinogenicity, immunosuppressing and heart rate inhibitory activity. This article pres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health hazards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EC in wine, worldwide maximum residue limits for it as well as changes in its concentration during wine storage, the factors affecting it and regulatory strategies to reduce and even eliminate it. With this review, we hope to provide a scientific basis for improving the safety of wines in China.

Keywords: wine; ethyl carbamate; formation mechanism; effect factors; regulatory strategies; food safety

收稿日期:2018-02-11

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YFD0400500);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7NY-184)

第一作者简介:刘洋(1993—)(ORCID: 0000-0002-0712-9750),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风味与安全。E-mail: liuyang0930@nwsuaf.edu.cn

*通信作者简介:

李运奎(1985—)(ORCID: 0000-0001-5570-584X),男,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风味与安全。E-mail: ykli@nwsuaf.edu.cn

韩富亮(1979—)(ORCID: 0000-0001-9422-4432),男,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风味与安全。E-mail: hanf l@nwsuaf.edu.cn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211-131

中图分类号:TS201.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9)07-0289-07

引文格式:刘洋, 李运奎, 韩富亮, 等. 葡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 2019, 40(7): 289-29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211-131. http://www.spkx.net.cn

LIU Yang, LI Yunkui, HAN Fuliang, et al. Ethyl carbamate in wine: a review[J]. Food Science, 2019, 40(7): 289-295.(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211-131. http://www.spkx.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