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酵母高密度发酵培养基及发酵工艺优化

刘开放,席志文,黄林娜,惠丰立*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河南 南阳 473061)

摘 要:为实现布拉酵母高密度培养,对其高密度发酵培养基和发酵工艺进行优化。采用Plackett-Burman试验筛选培养基中的显著因素,并进行中心组合设计。通过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和响应面试验建立菌体布拉酵母产量与培养基之间的关系模型,利用遗传算法(genetic algorithm,GA)进行全局寻优。结果表明,ANN模型有较好的数据拟合能力和预测能力,更适合处理复杂的非线性问题。GA优化获得最佳培养基组合:葡萄糖40.52 g/L、蛋白胨36.8 g/L、玉米浆17.32 g/L、硝酸钾14 g/L、酵母营养盐1.5 g/L、磷酸二氢钾0.6 g/L、硫酸镁0.8 g/L。利用该培养基进行摇瓶培养,菌体布拉酵母产量可达到8.21 g/L,比优化前提高1.39 倍。在此基础上利用1 L发酵罐培养确定最佳发酵工艺:温度30 ℃、接种量10%、pH 5.0、溶氧40%。利用50 L发酵罐进行扩大培养,流加葡萄糖和蛋白胨控制发酵液中葡萄糖3 g/L、氨氮0.06 g/L,菌体布拉酵母产量达到51.21 g/L。

关键词:布拉酵母;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增殖培养基;高密度培养

布拉酵母(Saccharomyces boulardii)属于酿酒酵母亚种[1],具有降解毒素、调节肠道菌群和增强消化道免疫等功能,已被临床用于治疗腹泻等疾病[2-4]。布拉酵母在动物养殖中也表现出良好效果,作为饲料添加剂在很多国家均通过了相关认证[6-8],在畜牧业中应用前景广阔。但布拉酵母高密度培养产量低、价格昂贵,市场上含有1.3×109 CFU的布拉酵母菌粉售价约为40~45 元,这也限制布拉酵母推广应用。因此优化布拉酵母高密度发酵培养基及发酵工艺,对促进布拉酵母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高密度培养核心在于为菌体提供合适的营养成分和生长条件。目前针对布拉酵母及酿酒酵母属的培养基优化主要采用单因素、正交设计和响应面优化法(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RSM)等方法[9-12]。但酵母菌在发酵过程中需要多种营养成分,各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复杂,具有高度的非线性,传统优化方法在处理非线性问题时具有一定局限性。而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能够反映复杂的非线性关系,表现出很强的非线性映射能力,适用于非线性问题的建模、估计和预测[13-18]。遗传算法(genetic algorithm,GA)具有全局寻优能力,可对模型进行全局性的训练和优化,获得最优方案[19-22]。本研究通过ANN与GA相结合,优化获得最优培养基。在此基础上,对影响布拉酵母菌生长的多种因素进行优化,建立适宜的高密度培养条件,为布拉酵母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

布拉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为实验室保存菌种。

1.1.2 培养基

斜面培养基:葡萄糖20 g/L、酵母粉10 g/L、蛋白胨20 g/L、琼脂20 g/L、自然pH值。

种子培养基:葡萄糖20 g/L、酵母粉10 g/L、蛋白胨20 g/L、自然pH值。

初始发酵培养基:葡萄糖40 g/L、硝酸钾14 g/L、蛋白胨45 g/L、玉米浆15 g/L、酵母营养盐3 g/L、磷酸二氢钾0.6 g/L、硫酸镁0.8 g/L、自然pH值。

1.2 仪器与设备

ZHWY-200B型全温摇床 上海智城分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CT14RD11台式离心机 上海天美生化仪器设备有限公司;FR124CN型分析天平 奥豪斯仪器有限公司;SGD-IV型还原糖测定仪 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GS-F2001-MM 1 L四联体玻璃发酵罐、50 L发酵罐上海顾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菌株培养

摇瓶培养:经斜面培养基活化后,取一环转接至种子培养基中,30 ℃、220 r/min培养12 h后获得种子液。以8%接种量接种至发酵培养基中,自然pH值,30 ℃、220 r/min培养24 h。

发酵罐培养:初始装液量为60%,流加1 mol/L的氢氧化钠和盐酸溶液维持pH值,接种量、温度、pH值、溶氧水平等条件根据实验情况决定。

1.3.2 指标测定

菌体布拉酵母产量的测定:取一定量将发酵液于8 000 r/min离心5 min去上清液,用生理盐水洗涤菌体2 次,于105 ℃烘干至恒质量后称质量。

葡萄糖质量浓度利用全自动还原糖测定仪测定;氨氮质量浓度采用甲醛法测定[23]。1.3.3 发酵培养基的确定

1.3.3.1 显著因素筛选及中心组合设计(central composite design,CCD)试验

在前期实验基础上,筛选得到葡萄糖(A)、硝酸钾(B)、蛋白胨(C)、玉米浆(D)、酵母营养盐(E)、磷酸二氢钾(F)、硫酸镁(G)7 种培养基组分,借助Minitab16软件采用N为12的Plackett-Burman试验设计筛选显著因素[24-26]。CCD与Box-Behnken试验相比,对各因素的取值范围更广,为提高优化精确度,借助Design-Expert 8.0对显著因素进行CCD试验。

1.3.3.2 RSM模型的建立

借助Design-Expert 8.0.6软件,对相应数据进行RSM分析,并模拟出关于布拉酵母产量和培养基组分关系的回归方程模型。此外,使用方差(R2)、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d error,RMSE)和预测标准误差(standard error of prediction,SEP)对该模型的拟合精度和预测精度进行评估[27-28],其计算见式(1)~(3):

式中:Yi,e为实验值;Yi,p为模型预测值;n为实验组数;为实验平均值。

1.3.3.3 ANN模型的建立

通过MATLAB 7.8软件将显著因素质量浓度作为ANN的输入值、菌体布拉酵母产量为输出值,运用反向传播方法建立3 层ANN模型。tansig函数和purelin函数分别作为隐含层传递函数和输出层传递函数,训练函数为trainlm函数,并对模型的拟合精度和预测精度进行评估。

1.3.3.4 GA寻优获得最优配方

将训练完毕的较优模型作为GA的拟合函数,通过MATLAB 7.8软件中GA工具箱搜寻输入及输出变量的最优解[28]。具体过程包括:采用二进制编码将各变量的参数集进行编码;确定群规模大小,选择杂交、变异方法和交叉、变异的概率等参数,随机产生初始种群;适应度评价;判断是否满足终止条件,如不满足则进行循环,直到满足条件;输出GA最优解。

1.3.4 发酵工艺优化和放大培养

以布拉酵母菌体产量为考察对象,利用1 L四联体发酵罐对温度、接种量、pH值、溶氧等发酵条件进行优化,绘制其生长曲线。在此基础上进行流加培养,控制发酵过程中的糖含量和氨氮含量,直至发酵结束。在前期高密度发酵培养基和发酵工艺优化的基础上,利用50 L发酵罐放大培养,并对发酵过程中菌体布拉酵母产量、葡萄糖和氨氮含量变化进行监控。

1.4 数据处理

每组实验均进行3 次平行测定,用借助Minitab 16和Design-Expert 8.0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P<0.05,表明具有显著性。

2 结果与分析

2.1 培养基优化结果及分析

2.1.1 Plackett-Burman试验结果

对发酵基础培养基中的7 种成分葡萄糖、硝酸钾、蛋白胨、玉米浆、酵母营养盐、磷酸二氢钾、硫酸镁质量浓度进行显著因素筛选,结果见表1,各因素分析见表2。

表 1 Plackett-Burman试验设计与结果
Table 1 Plackett-Burman design with experimental results g/L

试验号 A葡萄糖 B硝酸钾 C蛋白胨 D玉米浆 E酵母营养盐F磷酸二氢钾 G硫酸镁 布拉酵母产量1 -1(20) -1(7) -1(25) -1(7.5)-1(1.5)-1(0.3) -1(0.4) 4.63 2 1(40) -1 1(45) -1 -1 -1 1(0.8) 5.73 3 1 1(14) -1 1(15) 1(3) -1 1 5.25 4 1 -1 1 1 -1 1(0.6) -1 5.91 5 1 1 1 -1 1 1 -1 3.41 6 -1 1 1 1 -1 1 1 5.05 7 -1 -1 -1 1 1 1 -1 6.17 8 1 -1 -1 -1 1 1 1 3.61 9 -1 1 1 -1 1 -1 -1 3.90 10 -1 1 -1 -1 -1 1 1 5.86 11 1 1 -1 1 -1 -1 -1 6.74 12 -1 -1 1 1 1 -1 1 5.93

表 2 各因素影响的主效应分析
Table 2 Analysis of main effects of medium components

注:R2=97.2%,R2Adj=92.3%。

因素 效应值 T值 P值A葡萄糖 0.727 8.43 0.001 B硝酸钾 0.218 2.53 0.064 C蛋白胨 0.525 5.97 0.004 D玉米浆 0.411 4.76 0.009 E酵母营养盐 -0.130 -1.51 0.207 F磷酸二氢钾 0.007 0.09 0.933 G硫酸镁 0.102 1.18 0.302

由表2可知,培养基各组分对布拉酵母产量影响显著性次序为:葡萄糖>蛋白胨>玉米浆>硝酸钾>酵母营养盐>硫酸镁>磷酸二氢钾。P<0.05,在95%的置信区间内对发酵模型影响显著,其中葡萄糖、蛋白胨和玉米浆的P值小于0.05,其余因素的P值大于0.05。回归方程为:Y=5.182 2+0.727 8A+0.218 9B+0.515 5C+0.411 1D-0.130 0E+0.007 8F+0.102 3G。模型P值为0.006,R2=97.2%,表明拟合程度较好,因此确定葡萄糖、蛋白胨和玉米浆为显著因素并进行CCD试验。

2.1.2 RSM模型建立及分析

借助Design-Expert 8.0.6软件,对表3数据进行RSM分析,并获得模拟回归方程,结果见表4。

表 3 CCD试验设计与结果
Table 3 Central composite design with experimental and predicted results g/L

试验号 A葡萄糖 C蛋白胨 D玉米浆 布拉酵母产量试验值 预测值1 -1(30) -1(35) -1(10) 4.95 5.28 2 1(50) -1 -1 3.87 3.43 3-1 1(55) -1 6.68 7.02 4 1 1-1 4.07 4.39 5-1 -1 1(20) 7.63 6.96 6 1-1 1 7.92 7.24 7-1 1 1 6.13 6.23 8 1 1 1 6.41 5.73 9 -1.68(23.18) 0(45) 0(15) 7.23 7.01 10 1.68(56.82) 0 0 4.32 5.03 11 0(40) -1.68(28.18) 0 5.92 6.62 12 0 1.68(61.82) 0 7.03 6.82 13 0 0 -1.68(6.59) 4.13 3.64 14 0 0 1.68(23.41) 5.2 6.18 15 0 0 0 7.49 7.53 16 0 0 0 7.54 7.53 17 0 0 0 7.58 7.53 18 0 0 0 7.56 7.53 19 0 0 0 7.61 7.53 20 0 0 0 7.47 7.53

该模型的回归方程Y1=7.53-0.59A+0.058C+0.76D-0.19AC+0.53AD-0.62CD-0.53A2-0.29C2-0.93D2。从表4可以看出,P<0.05,说明该项在95%的置信区间内显著,失拟项P值小于0.000 1,说明该模型对布拉酵母发酵过程的模拟能力较差,不能准确反映布拉酵母产量预测值与试验值之间的关系。

表 4 RSM方差分析
Table 4 Analysis of variance of response surface quadratic regression model

来源 平方和 自由度 均方 F值 P值模型 33.68 9 3.74 8.87 0.001 0 A葡萄糖 4.70 1 4.70 11.15 0.007 5 C蛋白胨 0.045 1 0.045 0.11 0.749 9 D玉米浆 7.80 1 7.80 18.48 0.001 6 AC 0.30 1 0.30 0.70 0.421 5 AD 2.27 1 2.27 5.38 0.042 9 CD 3.05 1 3.05 7.23 0.022 7 A2 4.09 1 4.09 9.70 0.011 0 C2 1.17 1 1.17 2.78 0.126 3 D2 12.34 1 12.34 29.24 0.000 3残差 4.22 10 0.42失拟 4.21 5 0.84 294.42 <0.000 1

2.1.3 ANN模型及分析

以CCD数据作为样本,使用trainlm算法对神经网络进行训练。采用反向传播方法建立ANN模型。为防止过度拟合,在保证训练精度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中间隐含层数量,训练后比较发现,当隐含层神经元为6时,能对实验数据准确拟合。所以本实验选择拓扑结构为3-6-1的神经网络。由图1可以看出,经过200 次迭代后网络收敛精度达到10-2,样本训练能较快达到收敛。

图 1 BP神经网络训练过程
Fig. 1 Training course of BP neural network

2.1.4 RSM模型和ANN模型的对比

图 2 ANN和RSM模型预测产量与实验值对比
Fig. 2 ANN and RSM prediction versus experimental values

由图2可以看出,ANN模型的预测值与实验值的拟合程度较好,RSM模型的预测值则更多地分散于实验值附近。为进一步比较建立RSM模型和ANN模型的拟合能力、预测能力,分别计算2 个模型的R2、RMSE和SEP。根据表3计算得出,RSM模型R2=0.89,RMSE=0.46 g/L,SEP=7.26%,ANN模型R2=0.99,RMSE=0.03 g/L,SEP=0.55%。ANN模型拥有更大R2和更小的RMSE、SEP,模型表现出较好的拟合能力以及预测能力。可能原因是RSM通过二次多项式建立模型,拟合能力不足,不能较好地反映培养基各组分间的非线性关系。而ANN模型是根据现有的实验数据进行迭代计算,不像RSM模型需要预先给定函数,所以处理非线性问题的能力更强。

2.1.5 GA优化

GA可直接对结构对象进行相关操作,不存在求导和函数连续性的限定,具有全局寻优的优势。综合考虑精度、收敛速度以及计算规模等条件,将每代染色体种群设为30,在求出所有染色体适应度后,通过轮盘赌选择法对种群进行选择,最大迭代次数为500,采用单点交叉和单点变异,交叉概率为0.5,变异概率为0.08。GA寻优过程见图3。

图 3 GA优化过程中最佳适应值和平均适应值的变化过程
Fig. 3 Evolution of the best and mean fitness in GA

经过63 次GA优化计算后,GA优化得到的布拉酵母产量最大值为8.28 g/L,并获得3 种成分最佳组成:葡萄糖40.52 g/L、蛋白胨36.8 g/L、玉米浆17.32 g/L。最终得到最优培养基配方:葡萄糖40.52 g/L、蛋白胨36.8 g/L、玉米浆17.32 g/L、硝酸钾14 g/L、酵母营养盐1.5 g/L、磷酸二氢钾0.6 g/L、硫酸镁0.8 g/L。在该培养条件下,经过3 次重复实验得到布拉酵母平均产量为8.21 g/L,说明ANN-GA预测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

2.2 发酵罐培养条件的优化结果

在确定的最优摇瓶培养条件基础上,利用1 L四联体发酵罐对发酵过程中的温度、pH值、接种量、溶氧水平等因素进行优化。

由图4A可知,布拉酵母在发酵第21小时进入稳定期。当培养温度达到30 ℃时,布拉酵母产量达到最大值,超过30 ℃则有下降的趋势,可能原因是在30 ℃时布拉酵母内环境较为稳定,新陈代谢所需酶的活性达到较高水平,因此确定30 ℃为布拉酵母最适培养温度。由图4B可知,当接种量为6%时布拉酵母生长较为缓慢,当接种量为10%时布拉酵母产量达到最大,当继续增加接种量,布拉酵母产量则有下降趋势。因此确定接种量为10%,后续优化在该基础上进行。

图 5 pH值(A)及溶氧量(B)对布拉酵母产量的影响
Fig. 5 Effect of pH (A) and dissolved oxygen level (B) on dry biomass yield of S. boulardii

由图5A可知,当发酵过程中pH值为4.0~5.0时,布拉酵母产量呈现出上升的趋势,pH 5.0时达到16.63 g/L;当培养基初始pH 5.5时,布拉酵母产量降至15.21 g/L,可能原因是在pH 5.0条件下,培养基中各成分的溶解程度较好,细胞能够很好地利用并进行生长代谢,过高或者过低的pH值环境都不利于该酵母菌的生长,因此确定pH 5.0时为最适值。在布拉酵母发酵过程中,需氧量受菌体浓度、培养基各种成分浓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通过调节空气流量、罐压和搅拌速率分别控制溶氧量为30%、35%、40%、45%,由图5B看出,溶氧量控制在40%(空气流量控制在0.6~1 L/(L·min),搅拌速率400~600 r/min,罐压0.05~0.07 MPa)的情况下,发酵水平较为理想。综上可得,布拉酵母最佳培养条件为温度30 ℃、接种量10%、恒定pH 5.0、溶氧量40%,在该条件下菌体产量达到19.43 g/L,后续优化在该基础上进行。

2.3 流加培养方式对布拉酵母发酵的影响

碳源是异养型微生物所需要的重要能量来源,碳源过低会导致营养不足,菌体无法正常生长代谢,而过高的碳源又会影响细胞渗透压[29]。利用1 L发酵罐研究发酵过程中碳源质量浓度对布拉酵母生长的影响,由图6A可知,发酵至第8小时葡萄糖基本消耗完毕,通过流加葡萄糖溶液,控制发酵液中糖质量浓度为1、3、5、7 g/L,菌体产量较未流加时分别提高55.94%、89.50%、80.65%和59.55%。当葡萄糖质量浓度增大到5 g/L时,布拉酵母产量呈下降趋势,可能是由于培养基中糖质量浓度过高对细胞造成渗透压胁迫。因此确定3 g/L为最适残糖质量浓度。

图 6 葡萄糖质量浓度(A)及氨氮质量浓度(B)对布拉酵母产量的影响
Fig. 6 Effect of glucose (A) and ammoniacal nitrogen concentration (B)on dry biomass yield of S. boulardii

前期Plackett-Burman试验表明蛋白胨对布拉酵母发酵培养影响显著,因此选择蛋白胨为流加氮源。由图6B可知,当控制发酵中后期氨氮质量浓度为0.06 g/L时,布拉酵母产量达到最大值(42.36 g/L),较未流加蛋白胨时提高15.05%,因此确定最适氨氮质量浓度为0.06 g/L。

2.4 50 L发酵罐放大培养

由图7可知,布拉酵母在0~2 h生长缓慢,菌体产量较低,葡萄糖质量浓度由40.52 g/L下降到35.32 g/L。从第2小时开始菌体布拉酵母产量迅速提高,布拉酵母对葡萄糖和氨氮的消耗大幅增加。第8小时时发酵液中葡萄糖基本消耗完毕,通过流加葡萄糖溶液维持残糖量为3 g/L。发酵至12 h菌体布拉酵母产量为36.25 g/L,此时通过流加蛋白胨溶液维持氨氮质量浓度为0.06 g/L,直到第28小时发酵结束,菌体布拉酵母产量达到51.21 g/L。

图 7 布拉酵母补料培养生长曲线
Fig. 7 Growth curve of S. boulardii in fed-batch fermentation

3 讨 论

本实验对显著因素进行筛选,并采用CCD,通过构建ANN模型和RSM模型预测培养基的组成。结果表明,在处理该非线性问题时,ANN模型比RSM模型有着更好的拟合和预测能力。陆震鸣等[13]分别采用ANN模型和RSM模型对樟芝发酵建立模型,结果证明,ANN模型的拟合性和预测能力更强,与本实验所得结论一致。

培养基组成和质量浓度是影响布拉酵母生长的重要因素。本研究在ANN模型的基础上,通过GA寻优获得最佳培养基配方,摇瓶培养后菌体产量可达8.21 g/L。雷张藤[9]利用RSM法优化培养基,布拉酵母菌体布拉酵母产量为6.56 g/L。杜晓蒙等[10]通过正交法优化布拉酵母培养基,菌体布拉酵母产量为6.5 g/L,为本实验结果的79.9%。本研究将有机氮源和无机氮源相结合,能满足菌体的不同生长阶段需求。酵母营养盐中含有多种离子,玉米浆含有多种生长因子和前体物质,能够为布拉酵母菌的生长代谢提供丰富的营养[31]。此外在菌种代谢过程中培养基成分之间作用复杂,具有高度的非线性,而传统优化方法难以解决该问题,本实验利用ANN模型与GA优化相结合,提高了优化精度。

在布拉酵母的高密度发酵工艺基础上,流加葡萄糖和蛋白胨控制适宜的葡萄糖和氨氮浓度,培养28 h后布拉酵母产量达到51.21 g/L。雷张藤[9]仅流加单一葡萄糖溶液培养至42 h,菌体布拉酵母产量仅为12.76 g/L,为本实验结果的75%。由此可见在高密度发酵过程仅流加碳源难以满足菌体的营养。氮源是构成蛋白质、核酸及其他氮素化合物的重要物质,同时控制适当的碳源和氨氮含量能有效提升布拉酵母产量。

参考文献:

[1] MARTIN F S, VIERIRA A T, ELIAN S D, et al. Inhibition of tissue inflammation and bacterial translocation as one of the protective mechanisms of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against Salmonella infection in mice[J]. Microbes and Infection, 2013, 15(4): 270-279.DIO:10.1016/j.micinf.2012.12.007.

[2] BERNI C R, CUCCHIARA S, CUOMO R, et al.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a summary of the evidence for gastroenterology clinical practice in adults and children[J]. European Review for Med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2011, 15(7): 809-822. DOI:10.1016/j.euroneuro.2010.11.003.

[3] MOMBELLI B, GISMONDO M R. The use of probiotics in medical practic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 2000, 16(4):531-536. DOI:10.1016/S0924-8579(00)00322-8.

[4] BUTS J P. Twenty-five years of research on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trophic effects: updates and perspectives[J].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2009, 54(1): 15-18. DOI:10.1007/s10620-008-0322-y.

[5] DOROTA C, PATRICK R. Experimental effects of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on diarrheal pathogens[J]. Microbes and Infection, 2002,4(7): 733-739. DOI:10.1016/s1286-4579(02)01592-7.

[6] GIANG H H, VIET T Q, OGLE B, et al. Growth performance,digestibility, gut environment and health status in weaned piglets fed a diet supplemented with a complex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Bacillus subtilis and Saccharomyces boulardii[J].Livestock Science, 2012, 143(2): 132-141. DOI:10.1016/j.livsci.2010.01.010.

[7] OEZTUERK H, SCHROEDER B, BEYERBACH M, et al. Influence of living and autoclaved yeasts of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on in vitro rminal microbial metabolism[J].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2005, 88(7):2594-2600. DOI:10.3168/jds.S0022-0302(05)72935-0.

[8] 楚杰, 张大伟, 郝永任, 等. 布拉氏酵母菌对肠道菌群紊乱的调整作用研究[J]. 中国畜牧兽医, 2008, 35(7): 87-89.

[9] 雷张藤. 保拉迪酵母菌粉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D]. 西安: 陕西科技大学, 2017: 39-42.

[10] 杜晓蒙, 陶如玉, 圣志存, 等. 培养基组成对布拉氏酵母生长的影响及其优化[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4, 35(5): 105-108. DOI:10.3969/j.issn.1005-6521.2014.05.030.

[11] 王学锋, 苑伟, 刘延琳. 培养基的主要成分对优选酿酒酵母生物量的影响[J]. 中国酿造, 2010(8): 18-21. DOI:10.3969/j.issn.0254-5071.2010.08.006.

[12] 王子辉. 布拉迪酵母菌高生物量及高产海藻糖菌株的筛选[D].济南: 山东轻工业学院, 2011: 44-46.

[13] 陆震鸣, 何喆, 许泓瑜, 等.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的樟芝发酵培养基优化[J]. 生物工程学报, 2011, 25(12): 1773-1779.DOI:10.13345/j.cjb.2011.12.007.

[14] 王莹, 栾天齐, 朴美子. 基于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的醋酸发酵培养基优化[J]. 中国食品学报, 2012, 12(5): 88-94. DOI:10.3969/j.issn.1009-7848.2012.05.015.

[15] TIAN H, LIU C, GAO X D. et al. Optimization of auto-induction medium for G-CSF production by Escherichia coli using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coupled with genetic algorithm[J]. 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 2013, 29(3): 505-513. DOI:10.1007/s11274-012-1204-1.

[16] SINGH V, KHAN M, KHAN S, et al. Optimization of actinomycin V production by Streptomyces triostinicus using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d genetic algorithm[J]. Applied Microbiology Biotechnology, 2009,82(2): 379-385. DOI:10.1007/s00253-008-1828-0.

[17] LAN Z, ZHAO C, GUO W, et al. Optimization of culture medium for maximal production of spinosad using an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genetic algorithm modeling[J]. Journal of Molecular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5, 25(4): 253-261. DOI:10.1159/000381312.

[18] 王军峰, 杜吉泉, 储炬, 等. 应用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优化利福霉素B发酵培养基[J].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6, 31(5): 278-280.DOI:10.3969/j.issn.1001-8689.2006.05.006.

[19] 彭锋, 李安明. BP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在红发夫酵母培养基优化中的应用[J]. 环境应用与微生物学报, 2008, 14(6): 834-837.DOI:10.3724/SP.J.1145.2008.00834.

[20] 姚博, 贠建民, 艾对元, 等. 基于径向基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的聚谷氨酸发酵培养基优化[J]. 食品科学, 2018, 39(6): 107-115.DOI:10.3321/j.issn:1002-6630.2006.10.069.

[21] 李妍, 赵文静, 高鹏飞, 等. 优化益生菌Lactobacillus casei Zhang高密度培养条件[J]. 微生物学通报, 2009, 36(2): 181-186.DOI:10.13344/j.microbiol.china.2009.02.001.

[22] 洪厚胜, 窦冰然, 郭会明. 基于面包酵母中海藻糖提取工艺优化及菌株筛选的高密度培养工艺[J]. 食品科学, 2018, 39(6): 122-129.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6020.

[23] 周旻. 夫西地酸发酵工艺的初步研究[D]. 石家庄: 河北科技大学,2012: 16-17.

[24] 刘开放, 王敏, 郑君, 等. 骆驼凝乳酶工程菌发酵培养基的优化[J]. 现代食品科技, 2007, 32(13): 170-176. DOI:10.13982/j.mfst.1673-9078.2017.12.026.

[25] FRODA A, FITZGERALD G F. Biotechnological approaches to the understanding and improvement of mature cheese flavor[J]. 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 2000, 11(5): 484-489. DOI:10.1016/S0958-1669(00)00130-0.

[26] 冯培勇, 赵彦宏, 张丽. 响应面法优化黑曲霉产纤维素酶发酵条件[J]. 食品科学, 2009, 30(23): 335-339. DOI:10.3321/j.issn:1002-6630.2009.23.076.

[27] ADHIKARI K, HEYMANN H, HUFF H E. Tex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lowfat, fullfat and smoked cheeses: sensory and instrumental approaches[J]. Food Quality and Preference, 2003, 14(3): 211-218.DOI:10.1016/s0950-3293(02)00067-8.

[28] 周景文, 徐建, 陈守文, 等. 基于径向基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的聚谷氨酸发酵培养基优化[J]. 食品科学, 2006, 27(10): 288-292.DOI:10.3321/j.issn:1002-6630.2006.10.069.

[29] ZHAO Z Y, MA S S, LI A, et al. Effects of trophic modes, carbon sources, and salinity on the cell growth and lipid accumulation of tropic ocean oilgae strain Desmodesmus sp. WC08[J]. Applied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2016, 180(3): 452-463. DOI:10.1007/s12010-016-2109-5.

[30] BI F, MENT D, LURIA N, et al. Mutation of AREA affects growth,sporulation, nitrogen regulation, and pathogenicity in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J]. 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 2017, 99: 29.DOI:10.1016/j.fgb.2016.12.006.

[31] 王丽君, 梁万秋, 李华乔, 等. 发酵过程玉米浆质量研究[J]. 科技创新导报, 2011(6): 6. DOI:10.3969/j.issn.1674-098X.2011.06.005.

Optimization of High Cell Density Fermentation of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for Enhanced Biomass Production

LIU Kaifang, XI Zhiwen, HUANG Linna, HUI Fengli*
(College of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yang Normal University, Nanyang 473061, China)

Abstract: For high cell density cultivation of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we attempted to optimize medium composition and culture conditions. Plackett-Burman design was used to recognize the significant medium components. Subsequently,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and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N) based on central composite design (CCD) were applied to model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ry biomass production and medium composition. The optimization of medium composition was carried out using genetic algorithm (GA).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NN model, more suitable for complex and nonlinear modeling, had better goodness of fit and prediction performance. The optimal medium composition was obtained as follows (g/L): glucose 40.52, peptone 36.8, corn steep liquor 17.32, KNO3 14, yeast nutrients 1.5, KH2PO4 0.6 and MgSO4 0.8 shake flask cultivation using the optimized medium gave a dry biomass yield of 8.21 g/L, which was 2.39 folds higher than that obtained from the original medium. Based on these results, we determined the optimal high cell density culture conditions for S. boulardii cultivated in a 1-L fermentor as follows: temperature 30 ℃, 10% inoculum, pH 5.0 and 40% dissolved oxygen. Furthermore, we scaled up the culture process in a 50-L fermentor with the addition of glucose and peptone to maintain the glucose concentration at 3 g/L and the ammonia nitrogen concentration at 0.06 g/L. The dry biomass yield of S. boulardii reached 51.21 g/L in the large scale experiment.

Keywords: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neural network; genetic algorithm; enrichment medium; high cell density fermentation

收稿日期:2018-04-24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0021)

第一作者简介:刘开放(1993—)(ORCID: 0000-0002-2575-893X),男,硕士,研究方向为发酵工程。E-mail: liukaifang126@126.com

*通信作者简介:惠丰立(1965—)(ORCID: 0000-0001-6542-1525),男,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食品微生物与发酵工程。E-mail: huifl@126.com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424-323

中图分类号:Q81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9)08-0056-07

引文格式:

刘开放, 席志文, 黄林娜, 等. 布拉酵母高密度发酵培养基及发酵工艺优化[J]. 食品科学, 2019, 40(8): 56-6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424-323. http://www.spkx.net.cn

LIU Kaifang, XI Zhiwen, HUANG Linna, et al. Optimization of high cell density fermentation of Saccharomyces boulardii for enhanced biomass production[J]. Food Science, 2019, 40(8): 56-62.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0424-323. http://www.spkx.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