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工程改造大肠杆菌合成反式-4-羟基-L-脯氨酸

李 强,韩亚昆,蒋 帅,张 悦,吴鹤云,徐庆阳,谢希贤*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代谢控制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天津 300457)

摘 要:通过比对筛选,从Micromonospora sp. CNB394中获得高活性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随后利用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associated protein 9基因编辑方法,通过强化L-脯氨酸合成途径和引入高活性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构建1 株以葡萄糖为碳源合成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大肠杆菌基因工程菌HYP15。摇瓶发酵30 h,工程菌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13.6 g/L。5 L发酵罐分批补料发酵40 h,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48.6 g/L,糖酸转化率和平均生产强度分别达到21.6%和1.22 g/(Lg h),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关键词:L-脯氨酸-4-羟基化酶;反式-4-羟基-L-脯氨酸;大肠杆菌;间隔短回文重复-associated protein 9;发酵

反式-4-羟基-L-脯氨酸是一种稀有亚氨基酸[1],主要以多肽形式存在于动物的胶原蛋白中[2]。反式-4-羟基-L-脯氨酸具有延缓衰老功效以及抗肿瘤、抗高血压作用[3-4],也被用于合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和消炎药等药物[5-6],因此在医药保健、材料化工、食品营养和护肤美容等行业都具有广泛应用[7]。近年来,随着反式-4-羟基-L-脯氨酸在医药和美容领域应用的显著增加,其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这对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工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生产方法主要包括蛋白质水解法、化学合成法和微生物发酵法[8]。蛋白质水解法和化学合成法工艺复杂、原料成本高,而微生物发酵法具有周期短、易控制、产率高和污染小等优点,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理想方法。20世纪60年代开始,国内外很多科学家就开始对反式-4-羟基-L-脯氨酸生物合成开展研究,主要集中在L-脯氨酸-4-羟基化酶筛选和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生菌构建方面。Baldwin等[9]首次从Streptomyces grixaviridru P8648分离得到L-脯氨酸-4-羟化酶,并确定了该酶的底物特异性。Shibasaki等[10]从指孢囊菌RH1中鉴定了L-脯氨酸-4-羟基化酶的基因,随后将该基因克隆转入大肠杆菌W1485,该重组菌在添加前体物L-脯氨酸的条件下发酵100 h,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41 g/L,生产强度达到0.41 g/(Lg h)。此后,Shibasaki等[11]进一步将密码子优化后的指孢囊菌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引入L-脯氨酸生产菌中,以葡萄糖为底物发酵99 h,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25 g/L,生产强度达到 0.25 g/(Lg h),为直接发酵法生产反式-4-羟基-L-脯氨酸奠定了基础。为构建发酵性能更好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生产菌株,Falcioni等[12]尝试在谷氨酸棒状杆菌来源的L-脯氨酸生产菌引入密码子优化后的指孢囊菌 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发酵23 h,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7.1 g/L,生产强度达到0.31 g/(Lg h)。林凡[13]在Escherichia coli BL21(DE3)导入含密码子优化后的指孢囊菌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发酵64 h,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41.5 g/L,生产强度达到 0.65 g/(Lg h),这也是目前报道发酵水平最高的菌株。这些工程菌的构建和改进推动了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微生物发酵法生产。

图 1 大肠杆菌反式-4-羟基-L-脯氨酸合成代谢路径
Fig. 1 Biosynthetic pathway of trans-4-hydroxy-L-proline in E. coli

如前所述,虽然已有一些反式-4-羟基-L-脯氨酸工程菌的构建研究,但现有菌株的生产效率仍然偏低,这也导致了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生产成本偏高。另外,由于这些菌株通过质粒克隆的方式引入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一方面增加了菌体的负担,另一方面会出现因质粒丢失导致发酵不稳定,这些也限制了菌种在规模化生产中的应用。针对这些问题,本研究从Micromonospora sp. CNB394筛选到一个高活性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并采用系统代谢工程技术通过阻断L-脯氨酸的降解、解除L-脯氨酸反馈抑制、强化L-脯氨酸合成途径,以及引入羟化反应途径,构建高效率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工程菌(图1)。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1.1.1 菌株与质粒

本研究所使用和构建的菌株、质粒见表1。

表 1 实验所用菌株和质粒
Table 1 Strains and plasmids used in this study

菌株/质粒 特征 来源E. coli DH5α 质粒克隆宿主菌 本实验室E. coli W3110 野生型 本实验室HYP01 E. coli W3110, lacZ::PxylF-T7RNAP, dgsA::dgsA*, ∆xylA 本研究HYP02 HYP01, ∆putA 本研究HYP03 HYP02, yghX::PT7-proB*A 本研究HYP04 HYP02, yghX::Ptrc-proB*A 本研究HYP05 HYP04, trpR::Ptrc-proB*A 本研究HYP06 HYP05, yeep::pntAB 本研究HYP07 HYP06, pTrc99a-p4h 本研究HYP08 HYP06, pTrc99a-p4H1 本研究HYP09 HYP06, pTrc99a-p4H2 本研究HYP10 HYP06, pTrc99a-p4H3 本研究HYP11 HYP06, pTrc99a-p4H4 本研究HYP12 HYP06, tehB::PT7-p4H1 本研究HYP13 HYP06, tehB::Ptrc-p4H1 本研究HYP14 HYP12, ycjV::PT7-p4H1 本研究HYP15 HYP14, yjiP::PT7-p4H1 本研究pREDCas9 Sper , Cas9 and λ Red重组酶表达载体 本实验室pGRB ampr, gRNA表达载体 本实验室pTrc99a-p4h ampr, trc启动子, p4h (Dactylosporangium sp. RH1)表达质粒 本研究pTrc99a-p4H1 ampr, trc启动子, p4H1 (Micromonospora sp. CNB394)表达质粒 本研究pTrc99a-p4H2 ampr, trc启动子, p4H2 (Nocardia sp. BMG111209)表达质粒 本研究pTrc99a-p4H3 ampr, trc启动子, p4H3 (Kutzneria albida DSM 43870)表达质粒 本研究pTrc99a-p4H4 ampr, trc启动子, p4H4 (Streptomyces sp. SA15)表达质粒 本研究

1.1.2 试剂

Primer STAR HS DNA聚合酶 大连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h Rapid Taq Mix、ClonExpress® II One Step Cloning Kit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粒快速提取试剂盒、DNA凝胶纯化回收试剂盒 美国Omega 公司;引物及基因均由苏州金唯智科技有限公司合成。

1.2 仪器与设备

5 L发酵罐 上海保兴生物设备有限公司;S-433D氨基酸分析仪 北京捷盛依科科技有限公司;SBA-40C生物传感仪 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

1.3 方法

1.3.1 工程菌构建

菌株构建过程中,利用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associated protein 9(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associated protein 9,CRISPRC a s 9)基因编辑方法进行基因的敲除和整合[1 4]。CRISPR-Cas9系统包括pGRB和pREDCas9两个质粒,其 中p R E D C a s 9 携 带g R N A 表 达 质 粒p G R B 的消 除 系 统、λ 噬 菌 体 的R e d 重 组 系 统[1 5]及C a s 9 蛋白表达系统[1 6],含奇霉抗性(工作质量浓度 100 mg/L),32 ℃培养。pGRB以pUC18为骨架,包括启动子J23100、gRNA-Cas9结合区域序列和终止子序列,含氨苄青霉抗性(工作质量浓度100 mg/L),37 ℃培养。构建质粒pGRB的目的是转录相应gRNA,从而与Cas9蛋白形成复合体,并通过碱基配对和PAM识别目的基因靶位点,实现目的DNA双链断裂。

1.3.1.1 gRNA质粒和重组DNA片段构建

为构建gRNA质粒,先设计合成两条完全反向互补的单链DNA,然后通过退火形成双链DNA,该双链DNA中间序列是靶位点的特定gRNA间隔序列,两端序列与pGRB具有同源序列。利用ClonExpress® II One Step Cloning Kit,双链DNA与线性化pGRB通过同源重组形成gRNA表达质粒。利用引物设计软件primer5,以待敲除基因或待整合位点的上下游序列为模板,设计上下游同源臂引物(扩增长度约400~500)。以待整合基因为模板,设计整合基因的扩增引物,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扩增上下游同源臂和目的基因片段后,再经过重叠PCR制备重组片段。

1.3.1.2 DNA片段重组

首先,将pREDCas9质粒通过化学转化的方式导入E. coli W3110感受态细胞中[17]。通过菌落PCR筛选正确的阳性重组子,菌株接种于LB培养基32 ℃过夜培养,然后按1%的接种量转移到100 mL 2h YT培养基中(1.6%蛋白胨、1%酵母浸粉、0.5% NaCl)。32 ℃培养至细胞OD600 nm达到0.1~0.2后,添加0.1 mmol/L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诱导重组酶表达。继续培养至细胞OD600 nm达到0.4~0.5,收集菌体制备电转感受态细胞[18]。将200 ng重组DNA片段和100 ng gRNA质粒加入感受态细胞,并转移至0.1 cm电转杯中,在1 850 kV条件下进行电转化[19]。 电转化后的细胞加入1 mL SOC培养基中32 ℃复苏2 h,然后取100~200 μL涂布到含氨苄和奇霉抗性的LB平板上。32 ℃过夜培养,挑取单菌落进行菌落PCR验证,筛选阳性重组菌株。将阳性菌株在含有0.2%阿拉伯糖的LB培养基中培养,诱导pREDCas9中质粒消除系统切割pGRB。最后将菌株在42 ℃培养过夜,消除温敏性质粒pREDCas9,获得无质粒的工程菌株。

1.3.2 摇瓶发酵

将菌株接种于装有30 mL种子培养基的500 mL三瓶中,37 ℃、200 r/min振荡培养8 h。种子培养基包含25 g/L葡萄糖、4 g/L酵母浸粉、3 g/L蛋白胨、1.2 g/L磷酸氢钾、0.5 g/L硫酸镁、10 mg/L硫酸亚铁、10 mg/L硫酸锰、1.3 mg/L VB1和1 mg/L VH。以10%~15%接种量将种子接种到装有30 mL发酵培养基的500 mL三挡板瓶中,37 ℃、200 r/min振荡培养30 h。发酵培养基包含10 g/L葡萄糖、3 g/L酵母浸粉、1 g/L硫酸铵、4 g/L磷酸氢钾、0.5 g/L柠檬酸、10 mg/L硫酸镁、100 mg/L硫酸亚铁、5 mg/L VB1和0.2 mg/L VH。发酵培养基中添加终质量浓度8 mg/L的苯酚红溶液作为pH指示剂[20],添加10 g/L的木糖作为诱导剂[21]。发酵过程中根据培养基颜色的变化,用微量注射器补加氨水维持pH 7.0左右。在葡萄糖耗完时(培养基颜色为红色且不变色),通过移液管补加0.5 mL的0.6 g/mL葡萄糖溶液维持发酵进行。

1.3.3 发酵罐分批补料发酵

发酵罐的培养基与摇瓶发酵培养基相同。利用无菌水将茄形瓶斜面菌种制成菌悬液,接入总装液量为3 L的5 L发酵罐中。通过pH值电极控制自动流加氨水(体积分数25%)维持pH 7.0左右;发酵过程温度恒定在37 ℃;通过调节搅拌桨转速和通风量控制溶氧在25%~35%之间。培养至细胞OD值达到12~16时,以15%接种量接入新鲜的发酵培养基。发酵过程中控制pH 7.0左右,温度维持在37 ℃,溶氧维持在25%~35%之间。当培养基中的葡萄糖消耗完之后,以一定的速率流加80%的葡萄糖溶液,维持发酵培养基中的葡萄糖质量浓度在5 g/L以下[22]

1.3.4 发酵过程中检测与分析

大肠杆菌生物量利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在600 nm波长处的OD值检测;发酵液中葡萄糖含量由SBA-40C生物传感仪检测;发酵液中谷氨酸、L-脯氨酸以及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含量采用S-433D氨基酸分析仪检测;氨基酸含量采用茚三酮柱后衍生法利用S-433D氨基酸分析仪测定[23]。色谱柱分析条件:色谱柱LCA K06/Na,进样量50 μL,检测波长570 nm和440 nm,流动相流速 0.45 mL/min,反应器温度130℃。其中,L-脯氨酸和反式-4-羟基-L-脯氨酸反应后产物可在440 nm波长处被检测到,其他氨基酸反应后产物可在570 nm波长处被检测到。

1.4 数据统计学分析

发酵数据代表3 组平行发酵数据的f s。利用t检验双尾分布对两组发酵参数进行单向方差分析。P<0.05,差异显著;P<0.01,差异极显著。

2 结果与分析

2.1 木糖诱导基因表达系统建立

在代谢工程研究中,对相关的内源基因和异源基因进行过表达是常用的改造策略。T7启动子是大肠杆菌中报道最强的启动子,但是大肠杆菌自身没有T7 RNA聚合酶,因此首先需要在大肠杆菌中引入来源于T7噬菌体的RNA聚合酶[24]。另外,T7启动子表达基因过强时,有时会影响菌体的生长,因此需要控制T7 RNA聚合酶的表达时间及表达量。本研究首先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方法,以大肠杆菌W3110为出发菌,在lacZ位点整合了木糖启动子控制的T7 RNA聚合酶基因,可实现在木糖诱导的条件下启动T7 RNA聚合酶的表达[21]。随后对dgsA(编码糖代谢转录抑制因子)启动子-10区进行点突变,解除了葡萄糖对木糖启动子转录的阻遏作用[25]。最后对xlyA(木糖异构酶)进行基因敲除,阻断木糖的代谢途径,减少木糖因分解代谢导致的损失[26]。通过以上基因操作,构建的菌株HYP01可在木糖诱导的情况下实现相关基因的过表达。

2.2 强化L-脯氨酸合成途径

2.2.1 L-脯氨酸操纵子过表达对L-脯氨酸合成的影响

γ-谷氨酸激酶为L-脯氨酸合成的限速酶,受到L-脯氨酸的反馈抑制。根据报道[27],将编码γ-谷氨酸激酶基因proB中319位G替换成A,编码蛋白的第107位氨基酸天冬酰胺替换为L-脯氨酸,可解除L-脯氨酸的反馈抑制。启动子是代谢工程中调节基因表达的重要元件[28],其中T7启动子(PT7)和trc启动子(Ptrc)是大肠杆菌中应用最广泛的两种强启动子[29],但两者转录强度不同。本研究首先敲除了菌株HYP01 L-脯氨酸脱氢酶基因putA,阻断前体物L-脯氨酸的降解途径,构建菌株HYP02(表1)。

为验证PT7和Ptrc对L-脯氨酸操纵子的表达效果,在菌株HYP02的假基因位点yghX处整合proB*A,分别由PT7和Ptrc启动转录,分别构建了菌株HYP03和HYP04。摇瓶发酵结果如图2所示,HYP03的L-脯氨酸产量达到5.5 g/L,HYP04的L-脯氨酸产量达到11.8 g/L,是HYP03 L-脯氨酸产量的2.14 倍。图2表明,采用Ptrc控制L-脯氨酸操纵子的过表达,效果更好。

图 2 不同启动子控制L-脯氨酸操纵子过量表达的发酵参数比较
Fig. 2 Comparison of fermentation parameters for overexpression of proline operon controlled by different promoters

同一指标,*. P<0.05,差异显著;**. P<0.01,差异极显著。图3、4、6同。

氨基酸分析结果还显示,HYP03和HYP04的发酵液中都有少量L-谷氨酸积累(图2),说明L-谷氨酸到L-脯氨酸的代谢通量仍需要加强。由于L-脯氨酸操纵子在Ptrc控制下效果更好,本研究在菌株HYP04的假基因位点trpR处整合第2个拷贝的Ptrc-proB*A,构建了菌株HYP05。摇瓶发酵结果如图3所示,HYP05的L-脯氨酸产量达到13.2 g/L,相比菌株HYP04(12.1 g/L)提高了9.1%,L-谷氨酸质量浓度为0.4 g/L,比HYP04降低了77.8%,说明L-脯氨酸操纵子基因双拷贝进一步增强了 L-脯氨酸的合成通量。

图 3 双拷贝proB*A对L-脯氨酸产量的影响
Fig. 3 Effect of double proB*A copy on proline production

2.2.2 增加胞内NADPH供应对L-脯氨酸合成的影响

NADPH是细胞内重要的还原力,对于多种氨基酸的合成代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30],氨基酸的生物合成往往因NADPH的供应不足而受到限制。如图1所示,合成1 mol的L-脯氨酸需要3 mol NADPH,NADPH的供应也是L-脯氨酸合成的限制性因素。大肠杆菌的基因pntAB编码吡啶核苷酸转氢酶PntAB,可以催化NADP(H)与NAD(H)之间氢负离子可逆转移,增强PntAB的表达被证明能够有效提高大肠杆菌胞内NADPH的供应[31]。由于PntAB是膜蛋白,表达量过大有时也会对菌体生长造成负面影响。本研究在HYP05的假基因yeeP位点处整合了自身启动子控制的pntAB基因,构建了菌株HYP06。摇瓶发酵结果如图4所示,HYP06的L-脯氨酸产量达到15.3 g/L,相比HYP05(13.1 g/L)提高了16.8%,说明增加NADPH的供应显著提高L-脯氨酸的积累。

图 4 增强NADPH供应对L-脯氨酸产量的影响
Fig. 4 Effect of enhancing NADHP supply on proline production

2.3 高活性L-脯氨酸-4-羟基化酶的筛选

大肠杆菌中不存在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反式-4-羟基-L-脯氨酸合成途径的重构需要引入外源的 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因高活性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是反式-4-羟基-L-脯氨酸工程菌构建的关键。根据指孢囊菌RH1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的氨基酸序列(GenBank:BAA20094.1),在NCBI数据库通过BLAST比对,挑选了与L-脯氨酸-4-羟基化酶具有保守催化结构域的4 个基因(分别命名为p4H1、p4H2、p4H3和p4H4),分别来源于Micromonospora sp. CNB394、Nocardia sp. BMG111209、Kutzneria albida DSM 43870、Streptomyces sp. SA15。将密码子优化后的p4h、p4H1、p4H2、p4H3和p4H4连接到pTrc99a,导入菌株HYP06中,构建了菌株HYP07、HYP08、HYP09、HYP10和HYP11。摇瓶发酵结果如图5所示,HYP07、HYP08、HYP09和HYP10发酵液中反式-4-羟基-L-脯氨酸质量浓度分别为8.6、9.5、7.6 g/L和2.3 g/L,表明p4H1、p4H2、p4H3具有L-脯氨酸-4-羟基化酶的活性。来源于Micromonospora sp. CNB394的p4H1活性最高,与菌株HYP07相比,HYP08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提高了10.5%。

图 5 含L-脯氨酸-4-羟基化酶的菌株发酵参数比较
Fig. 5 Comparison of fermentation parameters for recombinant strains with different L-proline-4-hydroxylases

与HYP07比较,*. P<0.05,差异显著;**. P<0.01,差异极显著。

2.4 L-脯氨酸-4-羟基化酶过表达对反式-4-羟基-L-脯氨酸合成的影响

为验证p4H1在基因组上的表达活性,将p4H1整合于菌株HYP06的假基因位点tehB处,分别由PT7和Ptrc启动转录,构建了菌株HYP12和HYP13。摇瓶发酵结果如图6所示,HYP12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4.9 g/L,比菌株HYP13(3.2 g/L)高53.1%;说明p4H1在PT7控制下的表达效果更好。

图 6 不同启动子控制p4H1过量表达的发酵参数比较
Fig. 6 Comparison of fermentation parameters for overexpression of p4H1 controlled by different promoters

从图6可知,HYP12和HYP13的发酵液中均有前体物L-脯氨酸残留,说明L-脯氨酸-4-羟基化酶的表达量不足。为进一步提高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产量,在HYP12假基因ycjV处整合第2个拷贝的PT7-p4H1,构建了菌株HYP14。如图7所示,HYP14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11.7 g/L,相比HYP12(5.0 g/L)提高了 1.34 倍,L-脯氨酸质量浓度降低到3.5 g/L。随后在HYP14的假基因yjiP位点进行整合了第3个拷贝的PT7-p4H1,构建了菌株HYP15。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13.6 g/L,相比HYP14提高了16.2%,L-脯氨酸质量浓度降低到1.5 g/L。

图 7 p4H1拷贝数对发酵参数的影响
Fig. 7 Effect of p4H1 copy number on fermentation parameters

与HYP12比较,**. P<0.01,差异极显著。

2.5 工程菌发酵罐分批补料发酵

为评估菌株HYP15的生产性能,在5 L发酵罐中进行分批补料发酵实验。如图8所示,随着发酵时间延长,细胞生物量逐步增加,最终OD600 nm达到了70。12~36 h,反式-4-羟基-L-脯氨酸保持了较高的合成速率,40 h的产量达到48.6 g/L,糖酸转化率(最终合成反式-4-羟基-L-脯氨酸总量与上发酵消耗总糖量之比)和生产强度分别达到了21.6%和1.22 g/(Lg h)。发酵液中可检测到的副产物有L-脯氨酸和乙酸,质量浓度分别为2.3 g/L和0.9 g/L。

图 8 工程菌HYP15在5 L发酵罐分批补料发酵曲线
Fig. 8 Fed-batch fermentation profiles of the engineered strain HYP15 in a 5-L bioreactor

3 结 论

本研究构建了1 株无质粒、从头高效合成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大肠杆菌基因工程菌。工程菌的构建过程包括:1)通过引入木糖启动子控制的T7 RNA聚合酶基因,在大肠杆菌W3110中建立木糖诱导的基因表达系统;2)通过删除L-脯氨酸脱氢酶基因putA,阻断L-脯氨酸的降解途径;3)通过L-脯氨酸操纵子和吡啶核苷酸转氢酶基因整合,增强了L-脯氨酸的合成代谢;4)筛选到高活性的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p4H1;5)通过L-脯氨酸-4-羟基化酶基因整合,强化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合成代谢。以葡萄糖为碳源进行分批补料发酵40 h,工程菌HYP15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产量达到48.6 g/L,糖酸转化率和生产强度分别达到了21.6%和1.22 g/(Lg h)。

与现有报道的反式-4-羟基-L-脯氨酸生产菌相比,该工程菌,具有以下优势:1)菌株基因型明确,遗传稳定性好;2)不含质粒表达载体,避免抗生素的使用;3)发酵周期短,生产强度高。工程菌具有良好的工业化前景,为反式-4-羟基-L-脯氨酸发酵法生产提供了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1] LIESCH J M, WICHMANN C F. Novel antinematodal and antiparasitic agents from Penicillium charlesii. II. Structure determination of paraherquamides B, C, D, E, F, and G[J]. Journal of Antibiotics, 1990, 43(11): 1380-1386.

[2] 张胜利. 产反式-4-羟基-L-脯氨酸大肠杆菌菌株的改造及发酵条件初步研究[D]. 无锡: 江南大学, 2015: 2.

[3] 韩蓉, 张丽. 中草药护肤面膜抗皮肤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J].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 26(4): 582-583. DOI:10.3969/j.issn.1673-0399.2006.04.014.

[4] 张自强, 赵东旭, 杨新林. 羟脯氨酸的研究与开发[J]. 氨基酸和生物资源, 2006, 28(1): 59-62. DOI:10.5297/ser.1201.002.

[5] BRANDS K M, JOBSON R B, CONRAD K M, et al. Efficient one-pot synthesis of the 2-aminocarbonylpyrrolidin-4-ylthio-containing side chain of the new broad-spectrum carbapenem antibiotic ertapenem[J].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002, 67(14): 4771-4776. DOI:10.1021/jo011170c.

[6] REMUZON P. Trans-4-hydroxy-L-proline, a useful and versatile chiral starting block[J]. Tetrahedron, 1996, 52(44): 13803-13835. DOI:10.1016/0040-4020(96)00822-8.

[7] 衣玉兰. 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生物合成[D]. 上海: 华东理工 大学, 2014: 3.

[8] 王晓娇. 产反式-4-羟基-L-脯氨酸菌株代谢途径的改造[D]. 无锡: 江南大学, 2017: 2.

[9] BALDWIN J E, FIELD R A, LAWRENCE C C, et al. Substrate specificity of proline-4-hydroxylase: chemical and enzymatic synthesis of 2S,3R,4S-epoxyproline[J]. Tetrahedron Letters, 1994, 35(26): 4649-4652. DOI:10.1002/chin.199447216.

[10] SHIBASAKI T, MORI H, CHIBA S, et al. Microbial proline 4-hydroxylase screening and gene cloning[J].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999, 65(9): 4028-4031.

[11] SHIBASAKI T, MORI H, OZAKI A. Enzymatic production of trans-4-hydroxy-L-proline by regio- and stereospecific hydroxylation of L-proline[J]. 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00, 64(4): 746-750.

[12] FALCIONI F, BVHLER B, SCHMID A. Efficient hydroxyproline production from glucose in minimal media by 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J].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2015, 112(2): 322-330. DOI:10.1002/bit.25442.

[13] 林凡. 产反式-4-羟脯氨酸putA/sucA敲除型大肠杆菌的构建与发酵优化[D]. 无锡: 江南大学, 2016.

[14] LI Y, LIN Z, HUANG C, et al.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Escherichia coli using CRISPR-Cas9 meditated genome editing[J]. Metabolic Engineering, 2015, 31: 13-21. DOI:10.1016/j.ymben.2015.06.006.

[15] 张雪, 温廷益. Red重组系统用于大肠杆菌基因修饰研究进展[J].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2009, 28(12): 89-93. DOI:10.3969/j.issn.1671-8135.2008.12.017.

[16] 方锐, 畅飞, 孙照霖, 等. 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组定点编辑 技术[J].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 2013, 40(8): 691-702. DOI:10.3724/SP.J.1206.2013.00215.

[17] 涂知明, 陈明洁, 何光源, 等. 三种大肠杆菌高效感受态的制备及转化[J].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 2006, 34(4): 112-115. DOI:10.3321/j.issn: 1671-4512.2006.04.035.

[18] 李欣, 杨坤宁, 刘志勇, 等. 电转化法制备高转化效率的E. coli感受态细胞研究[J]. 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 2007, 26(6): 48-51. DOI:10.3321/j.issn: 1673-1689.2007.06.012.

[19] 冯建成, 崔贞华, 罗素兰. 大肠杆菌JM109菌株高效电转化条件的 研究[J]. 湖北大学学報(自然科学版), 2008, 30(1): 79-81. DOI:10.3969/j.issn.1000-2375.2008.01.021.

[20] 宁义科. 大肠杆菌发酵生产四氢嘧啶的途径构建及代谢改造[D]. 天津: 天津科技大学, 2016: 22.

[21] NOBUTAKA N, HIRONAGA A, TAMOTSU H. Establishment of a novel gene expression method, BICES (biomass-inducible chromosome-based expression system),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production of 2,3-butanediol and acetoin[J]. Metabolic Engineering, 2014, 25(3): 204-214. DOI:10.1016/j.ymben.2014.07.011.

[22] NING Y, WU X, ZHANG C, et al. Pathway construction and metabolic engineering for fermentative production of ectoine in Escherichia coli[J]. Metabolic Engineering, 2016, 36: 10-18. DOI:10.1016/j.ymben.2016.02.013.

[23] 张苏平, 邱伟强, 卢祺, 等. 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法测定4 种贝类肌肉中谷胱甘肽和游离氨基酸含量[J]. 食品科学, 2017, 38(4): 170-17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704027.

[24] KOMA D, KISHIDA T, YAMANAKA H, et al. Escherichia coli, chromosome-based T7-dependent constitutive overexpression system and its application to generating a phenylalanine producing strain[J]. Journal of Bioscience & Bioengineering, 2018, 126(5): 586-595. DOI:10.1016/j.jbiosc.2018.05.014.

[25] NAKASHIMA N, TAMURA T. A new carbon catabolite repression muta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mlc, and its use for producing isobutanol[J]. Journal of Bioscience & Bioengineering, 2012, 114(1): 38-44. DOI:10.1016/j.jbiosc.2012.02.029.

[26] SONG S, PARK C. Organization and regulation of the D-xylose operons in Escherichia coli K-12: XylR acts as a transcriptional activator[J]. Journal of Bacteriology, 1997, 179(22): 7025-7032. DOI:10.1128/jb.179.22.7025-7032.1997.

[27] 尾崎明夫, 柴崎刚, 森英郎, 等. 反式-4-羟基-L-脯氨酸的制造方法: 97117929.8[P]. 2007-08-22.

[28] WANG C, ZHE L, RASOOL A,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promoters in Escherichia coli and application for xylitol synthesis[J]. 中国 化学工程学报: 英文版, 2015, 23(1): 234-240. DOI:10.1016/j.cjche.2014.10.018.

[29] TABOR S, RICHARDSON C C. A bacteriophage T7 RNA polymerase/promoter system for controlled exclusive expression of specific genes[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985, 82(4): 1074-1078.

[30] 陈进聪, 陈雪岚, 张斌, 等. NADPH代谢对氨基酸生物合成影响的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 2014, 35(19): 280-28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19056.

[31] XU J Z, YANG H K, ZHANG W G. NADPH metabolism: a survey of its theoret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manipulation strategies in amino acid biosynthesis[J]. 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 2018, 38(7): 1061-1076. DOI:10.1080/07388551.2018.1437387.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Escherichia coli for Production of trans-4-Hydroxy-L-Proline

LI Qiang, HAN Yakun, JIANG Shuai, ZHANG Yue, WU Heyun, XU Qingyang, XIE Xixian*
(National and Local United Engineering Lab of Metabolic Control Fermentation Technology, College of Biotechnology, 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ianjin 300457, China)

Abstract: In this study, we obtained a novel L-proline-4-hydroxylase with high activity from Micromonospora sp. CNB394. Then we successfully constructed a trans-4-hydroxy-L-proline-producing strain named HYP15 by enhancing the L-proline synthesis pathway and introducing the high-activity L-proline-4-hydroxylase into Escherichia coli using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associated protein 9 (CRISPR-Cas9)-mediated gene editing. The strain could efficiently produce trans-4-hydroxy-L-proline utilizing glucose as the carbon source. HYP15 produced 13.6 g/L trans-4-hydroxy-L-proline after 30 h of fermentation in shake flasks and produced 48.6 g/L trans-4-hydroxy-L-proline with conversion ratio of sugar to acid of 21.6% and average productivity of 1.22 g/(L·h) after 40 h of fed-batch fermentation in a 5-L bioreactor and, therefore, could be promising for industrial application.

Keywords: L-proline-4-hydroxylase; trans-4-hydroxy-L-proline; Escherichia coli; CRISPR-Cas9; fermentation

收稿日期:2018-11-05

第一作者简介:李强(1996ü )(ORCID: 0000-0003-4947-121X),男,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发酵工程。E-mail: 13682137116@163.com

*通信作者简介:谢希贤(1976ü )(ORCID: 0000-0002-7815-9439),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发酵工程、代谢工程和系统生物学。E-mail: xixianxie@tust.edu.cn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5-056

中图分类号:TQ92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20)02-0202-06

引文格式:李强, 韩亚昆, 蒋帅, 等. 代谢工程改造大肠杆菌合成反式-4-羟基-L-脯氨酸[J]. 食品科学, 2020, 41(2): 202-20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5-056. http://www.spkx.net.cn

LI Qiang, HAN Yakun, JIANG Shuai, et al.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Escherichia coli for production of trans-4-hydroxy-Lproline[J]. Food Science, 2020, 41(2): 202-207.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81105-056. http://www.spkx.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