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1, Vol. 12 ›› Issue (12): 44-46.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果罐头中丝衣霉检验的探讨

 苏世彦, 毛建伟   

  1. 杭州商学院食品系;
  • 出版日期:1991-12-15 发布日期:2012-03-26

 SU  Shi-Yan, MAO  Jian-Wei   

  • Online:1991-12-15 Published:2012-03-26

摘要: 酸性水果罐头的腐败变质大都是由霉素菌引起的。竹衣霉具有耐高温,耐酸,耐高渗透压的特性,能在酸度高和糖分高的食品中生长,产生果胶分解酶,使整个水果结构软化和解体,造成产品滋味的丧失和出现菌丝体。该菌的代谢产物丝衣霉酸(Byssochlamic.acid)经动物饲喂实验,显示出低水平的毒性。丝衣霉的存在是水果罐头工业一个棘手的问题,增加热加工的强度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而且会造成产品质量下降。防止丝衣霉的存在最有效的方法在于水果原料的处理,严格按照杀菌公式灭菌以及生产设备的防霉和加工车间空气的卫生。

关键词: 水果罐头, 中丝, 黄丝, 糖水葡萄罐头, 饲喂实验, 果园, 酸化, 白丝, 产囊丝, 曲霉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