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介绍

  •  


    《食品科学》创刊于1980年,现为半月刊发行,全年24期,大16开,为食品学科专业学术期刊,主要刊载国内外食品行业的高新技术和新的研究开发成果,体现了国内食品行业的前沿科研成果,代表了食品行业中的领先学术水平,具有文献记录和标志的作用。该刊是目前食品行业办刊较早、水平高、信誉好、影响面广、发行量大、经济效益佳的中文核心期刊,是业内公认的国内最具影响的顶级专业杂志之一。

    《食品科学》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信息量大。该刊1992年起被国家科委选定为食品行业的核心期刊;199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教委研究生工作室选定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文重要期刊”,并连续多年被中国权威情报机构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评为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排名第一的优秀科技期刊。1992年以来连续入编10版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1年入选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首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2020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2023年连续21年被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评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2008、2011、2014、2017、2020、2023年连续6次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09、2011 、2013、2015、2017、2020年连续6次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权威学术期刊”,2011—2020年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评为“中国农林核心期刊”、2013、2014、2022、2023年4次被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5—2018年连续3次被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评为“数字期刊影响力100强”。2011—2012年度《食品科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学术期刊基金资助,2013年《食品科学》还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定的“中国百强报刊”、“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提名奖”,2019年《食品科学》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资助,成为食品领域唯一一本入选的中文科技期刊。目前已被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美国《化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s,CA)、荷兰Scopus数据库、英国《食品科技文摘》(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bstracts,FSTA)、英文《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文摘》(CAB Abstracts)和 《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数据库、波兰哥白尼索引(IC)、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文献数据库(JSTChina)、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维普、中邮阅读网、超星、中国生物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等国际、国内重要检索系统收录。

    2023年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公布:《食品科学》影响因子由2021年的2.035稳步提高到2.527,《食品科学》杂志在 28 本食品科学技术类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综合评价总分、核心总被引频次、核心影响因子、核心权威因子、学科扩散指标均排名第一。总被引频次在2151种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排名第 4 位,远超过其他同类期刊。

      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年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显示:《食品科学》杂志在 54本食品类科技期刊中期刊影响力指数CI值、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学科影响指标、学科扩散指标、H指数排名第一,复合影响因子3.894,综合影响因子2.935。

        《食品科学》杂志自2000年以来还成功组织了11次食品科学国际年会、4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20余次国内国际食品专题会议、5次产学研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余次组团参加海外食品学术交流,为国际、国内食品行业科技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主要栏目:基础研究、食品工程、营养卫生、包装贮运、食品化学、生物工程、成分分析、安全检测、专题论述。

    办刊理念:领学术科研之先,创食品科技之新。

    办刊目的:为读者提供一流的食品科技信息产品。


  • 发布日期:2024-01-19 浏览: 6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