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6, Vol. 17 ›› Issue (10): 3-8.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磁性载体对菠萝蛋白酶吸附分离和固定化的研究

 黄惠华, 高孔荣   

  1.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 出版日期:1996-10-15 发布日期:2011-12-21

 HUANG  Hui-Hua, GAO  Kong-Rong   

  • Online:1996-10-15 Published:2011-12-21

摘要: 以聚乙二醇为分散剂和稳定剂,用氧化低价铁盐的方法制成具有磁响应性的微球,用1.33%浓度的该磁性微球吸附分离菠萝皮汁中的蛋白酶,回收率达61.96%,酶活性3.8×10 ̄4u/g。固定化后成为具有磁响应性的磁性菠萝蛋白酶,回收方便。固定化的最佳条件为:戊二醛浓度0.19%,PH4.3,温度25°C。最适反应温度60°C,最适pH值8.8~9.7,往碱性偏移,酪蛋白底物的k_m值为1.1×10_-5mol/L,比游离酶的8.I×10_-5mol/L大。固定化磁性菠萝蛋白酶的热稳定性有显著的提高,常温下的半衰期为28天左右。等电聚焦电泳图谱表明,菠萝皮计中有6种同工酶组份,均可被磁性微球团载,固定化后6种酶组份的等电点保持不变。

关键词: 菠萝蛋白酶, 固定化, 磁性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