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4, Vol. 15 ›› Issue (11): 3-6.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几丁质固定化无花果蛋白酶的研究

 刘德富, 董文彦, 白虹, 张东平, 于颖, 樊丽彬   

  1. 北京大学分校;
  • 出版日期:1994-11-15 发布日期:2012-01-04

LIU  De-Fu, DONG  Wen-Yan, BAI  Hong, ZHANG  Dong-Ping, YU  Ying, FAN  Li-Bin   

  • Online:1994-11-15 Published:2012-01-04

摘要: 载体几丁质通过甲酸和戊二醛活化共价偶联无花果蛋白酶。固定化反应在给酶量为1.0mg/g载体,pH7.5,4℃进行15h。制备的固定化酶表观Km值(酪蛋白)为0.95mg/ml,溶液酶的Km值为0.38mg/ml;固定化酶的最适pH范围变宽,由溶液酶的最适pH7.5~7.8变为在pH6~8范围内酶活性保持稳定;固定化酶的最适温度由溶液酶的60℃变为37℃。重复水解酪蛋白7次后,固定化酶保持原酶活性59.1%。固定化酶对酪蛋白的水解度达79.4%,对大豆球蛋白的水解度达29.5%。

关键词: 几丁质, 无花果蛋白酶, 固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