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8, Vol. 9 ›› Issue (8): 1-5.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绿茶的色鉴别等级研究初报

林刚   

  1. 安徽农学院茶业系
  • 出版日期:1988-08-15 发布日期:2012-01-29

 LIN  Gang   

  • Online:1988-08-15 Published:2012-01-29

摘要: 本研究采用CIE(国际照明委员会)1976年推荐的Lab表色系,使用日本美能达公司产CR—100型色彩色差计对我国炒青绿茶粉末样进行色彩测定,并采用多变量解析法,依靠微机(日本NEC公司产PC-8801mkll型微处理机)综合分析处理测色所得的各色度值数据,探索以测色简易快速评定炒青绿茶等级的方法,初步建立了屯、遂、婺、杭四套炒青绿毛茶等级评定的数学模式,其等级模式的复相关系数分别达0.9932、0.9839、0.9915,0.9965,置信度(即决定系数)分别达98.65%、96.81%、98.30%、99.29%,实验结果表明,以测色进行炒青绿茶等级评定是可行的。另外,在实用中,若使色差计与微机联用,组成测色等级检验装置系统,还可进一步简便计算,提高等级判别速度。因此本法作为茶叶品质管理的手段之一,具有茶样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测定迅速,等级判别电脑自动处理等优点。

关键词: 炒青绿茶, 等级判别, 研究初报, 测色, 国际照明委员会, 等级评定, 多变量解析法, 复相关系数, 表色系, 数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