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8-08-15
食品科学
绿茶的色鉴别等级研究初报
林刚
1988, 9(8):  1-5. 
摘要 ( 847 )   HTML ( 2)   PDF (363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CIE(国际照明委员会)1976年推荐的Lab表色系,使用日本美能达公司产CR—100型色彩色差计对我国炒青绿茶粉末样进行色彩测定,并采用多变量解析法,依靠微机(日本NEC公司产PC-8801mkll型微处理机)综合分析处理测色所得的各色度值数据,探索以测色简易快速评定炒青绿茶等级的方法,初步建立了屯、遂、婺、杭四套炒青绿毛茶等级评定的数学模式,其等级模式的复相关系数分别达0.9932、0.9839、0.9915,0.9965,置信度(即决定系数)分别达98.65%、96.81%、98.30%、99.29%,实验结果表明,以测色进行炒青绿茶等级评定是可行的。另外,在实用中,若使色差计与微机联用,组成测色等级检验装置系统,还可进一步简便计算,提高等级判别速度。因此本法作为茶叶品质管理的手段之一,具有茶样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测定迅速,等级判别电脑自动处理等优点。
淀粉和钙对微生物α—淀粉酶热稳定性的影响
林良贤, 康健聪
1988, 9(8):  5-9. 
摘要 ( 816 )   HTML ( 3)   PDF (385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底物浓度、变性剂、钙浓度及其存在状态,对BF7658枯草析菌α-淀粉酶活力和热稳定性的影响,从而作出底物与钙和酶稳定性及其活力之间定量关系。结果表明,底物浓度以140%范围内,酶的活力和热稳定性,同时随着底物浓度的增加而升高,酶催化反应所需的活化能均较低,其Ea值为13584501Cal/mol,当底物浓度增加到50%时,酶活力和热稳定性反而下降,催化反应所需的活化能急剧上升,其Ea值为7964Cal/mol。以EDTA螯合脱去α—淀粉酶及其底物中的钙,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其脱钙前后的含钙量。比较实验得出,反应体系中酶活力最高时所需的钙浓度为1.872×10-3M。目前我国生产的BF7658α—淀粉酶,含钙量较高一般为5.25mg/克酶,底物浓度各取40%,各以蕉芋、甘薯、木薯淀粉作底物,反应液中钙浓度分别达:2.385×10-3M,3.203×10-3M,1.453×10-3M,它们的数量级均达到酶活力最高时所需的钙浓度。因此,酶法生产各类淀粉糖,不必外加钙,可降低CaCl2浓缩和精制除钙等方面的耗用.
低盐固态酱油酿造菌种的选育及应用
施安辉, 杨自亮, 施景朋, 仲淑荃, 王书杰, 舒东贵, 贺怀安
1988, 9(8):  10-14. 
摘要 ( 1009 )   HTML ( 1)   PDF (423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国内酱油酿造绝大多数工厂均采用低盐固态工艺。由于此工艺发酵周期短,温度高,不利于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因此成品酱油与传统酿造酱油相比,风味差,质量低。为了提高低盐固态酱油的质量和风味,我们有针对性地选育了曲霉和产酯酵母,并用于大生产,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超滤在甜叶菊甙提取工艺中的应用
梁国明, 楼福乐, 陆晓峰
1988, 9(8):  14-17.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309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叶菊甙是一种从甜叶菊茎叶中提取出来的天然甜味剂。在甜叶菊甙的提取工艺中试中。使用有效膜面积为3平方米的YM-200型内压管式超滤器(磷化聚砜膜)对甜叶菊甙浸取液进行净化处理,脱色率90%以上,去杂率45%左右,产量30~35升/米~2时。由于去除了大量的胶体、色素、蛋白质及多糖类大分子杂质.使产品质量得到提高。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粗制品不潮解;深度纯化费用减少;操作条件得到改善。不用化学清洗和机械清洗交替进行的方法对超滤膜进行清洗,有效地恢复了超滤膜的通量。
啤酒发酵过程中连二酮的形成与消除
陈昌志
1988, 9(8):  17-20. 
摘要 ( 889 )   HTML ( 2)   PDF (34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连二酮(VDK)即双乙酰(CH3-C(O)-C(O)-CH3,diacetye)和2,3戊二酮(CH3-C-C-C2H5,2,3——Pentanedion)的总称。它们是酵母在发酵过程中利用麦汁中的碳源和氮源合成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等组成自身的细胞结构而生成的代谢副产物。双乙酰和2,3—戊二酮都属羰
维生素C与饮料褪色
苏曼丽
1988, 9(8):  20-21. 
摘要 ( 1049 )   HTML ( 2)   PDF (137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维生素C常用于治疗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疾病,如坏血病。也用作食品的抗氧剂和增加营养的强化剂等。V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在化学分析上它作为还原剂被经常使用。例如,在络合滴定或比色分析中使用。在络合滴定中利用Vc的还原性将高价金属离子还原成低价而达到掩敝某种金
用柑桔废料生产柠檬酸的初探
张茜之
1988, 9(8):  21-24. 
摘要 ( 953 )   HTML ( 1)   PDF (291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用柑桔加工中的废料为基质,以黑曲霉Asperillus niger 999为发酵剂,采用固态发酵法生产柠檬酸的工艺条件及参数。每公斤柑桔废料可生产213克柠檬酸。
鱼糜制品弹性的形成及影响因素
张弘
1988, 9(8):  24-27. 
摘要 ( 803 )   HTML ( 16)   PDF (356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述了鱼肉在加工成鱼糜制品时,制品弹性形成的机制。初步深讨了鱼的种类、质量,加工过程中的漂洗、用盐量、PH值,淀粉的选择、用量、加热的温度、时间等诸因素对其弹性的形成、高低的影响。
肉制品加工中的嫩化技术及嫩化机理
魏培德, 王景安
1988, 9(8):  27-30. 
摘要 ( 883 )   HTML ( 4)   PDF (382KB) ( 6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肉类嫩化技术,是肉制品加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工艺步骤。无论是加工中、西式火腿、香肠、灌肠、罐头、腌腊肉及其它制品,其嫩度是判定产品加工质量的一项不可忽视的指标。所谓嫩度,是指加工成肉制品后肉的坚韧性或硬度。肉制品的嫩度与原料肉有直接关系,影响原料肉的因素很多,如牲畜的年龄、种类、品种、
使肉泥类菜肴鲜嫩的因素
郑昌江
1988, 9(8):  30-33. 
摘要 ( 716 )   HTML ( 1)   PDF (376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菜肴的嫩度,是人们追求的一种口感,在众多的菜肴中,最嫩的要数以肉泥为原料的菜肴了,所以,象“浮油里脊”,“煎溜鸡饼”.“鸡豆花”之类的菜肴倍受欢迎。因此,厨师在表
介绍葡萄酒活性干酵母
尹卓容
1988, 9(8):  33-37. 
摘要 ( 926 )   HTML ( 1)   PDF (456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活性干酵母是一种含水份低,具有发酵力,使用运输方便和易于保藏的优良发酵剂。生产方法为选择优良的酵母菌株.以糖蜜为主要原料,经通风培养得到大量酵母菌体。湿酵母菌体经压榨、轧制成型、低温干燥,得到圆粒状、短柱状或粉末状活性千酵母。 由于活性干酵母
γ射线和热水复合处理青椒试验
赵猛, 张金平, 刘国定
1988, 9(8):  38-39. 
摘要 ( 862 )   HTML ( 1)   PDF (153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椒以绿嫩果供食,贮藏中除防止萎蔫和腐烂外,还要防止后熟变红。采用塑料封闭帐气调贮藏可以防止青椒的后熟变红,但由于帐内的高湿环境,使其腐烂更加严重。用塑料膜单果包装(半封闭)沟藏,也有一定抑制后熟作用,但果柄腐烂仍然较严重。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我们于1987年应用热水和γ射线复合处理青椒,结果表明:热水和辐射0.8KGY复合处理青椒,不仅能抑制其后熟作用,而且有效地控制其表面霉菌的生长。
柑桔果胶生产经验点滴
宋祥瑞
1988, 9(8):  39. 
摘要 ( 686 )   HTML ( 1)   PDF (87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柑桔类果皮中提取高酯果胶的生产工艺已有许多报道,其中最多的是盐酸萃取、乙醇沉淀法,这种工艺比较成熟、稳定,产品质量好,所以被许多厂家采用。为了能生产出质量较高的商品果胶,对工艺进行适当的调整,并严格掌握好工艺条件,是生产符合国家标准果胶的关键。根据笔者的经验归纳成以下几点:
国外面包生产的技术进展
刘光诚
1988, 9(8):  40-41. 
摘要 ( 1098 )   HTML ( 3)   PDF (171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国外在面包的生产技术方面正不断深入地进行研究,其结果对我国的食品行业颇有启发或者借鉴的价值,现将有关内容综述如下,以供国内的食品科研机构和企业参考。一 强化营养美国在小麦面粉中掺入重量6%脱脂奶粉,不仅提高了面包的蛋白质营养,并强化了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这项技术除了能够保持
超滤法和蒸发法浓缩西番莲果汁
潘东芳
1988, 9(8):  42-48. 
摘要 ( 753 )   HTML ( 0)   PDF (563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番莲果汁的预处理包括果胶酶处理、离心和巴氏杀菌。预处理后的果汁经超滤膜可得到20°Brix的截留液,将渗透液蒸发浓缩可达到70°Brix。20°Brix的截留液和70°Brix的渗透浓缩液混合后,得到40°Brix的浓缩西番莲果汁。预处理成两番莲果汁近20(?)的风味损失,但可使渗透率提高50%以上。超滤可以截留西番莲果汁中许多重要的风味物质,并可以提高蒸发率。最后得到的40°Brix的浓缩西番莲果汁保持有30%以上的原汁风味。在感官评价上,这种复合果汁的风味不如新鲜的西番莲果汁好.但这两种西番莲果汁的总可接受性并没有明显的差别。
酵母菌引起小香槟酸败的实验与观察
郝庆功
1988, 9(8):  48-52. 
摘要 ( 946 )   HTML ( 1)   PDF (39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饮料、食品由一般细菌的污染造成变质比较常见,因酵母对低酵度饮料污染,发生的变质报道少见 。1986年4月,在饮料食品的卫生监督中,发现我县某饮料厂生产配制的低通度,玻璃瓶装小香槟饮料,出现了大量变质。曾一度停产。经变质产品采样,工艺流程监测,细菌培养,分离鉴定等试验,证实为酵母
果蔬罐头中锡的快速测定
张家驹, 杨勇, 杨孙楷
1988, 9(8):  52-54. 
摘要 ( 874 )   HTML ( 1)   PDF (226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罐头食品中锡的测定,多沿用苯苟酮或二硫酸等比色法,但操作费时,灵敏度低,满足不了现代食品快速分析的要求。原子吸收和极谱阳极溶出法测定罐头中溶锡已有报导,前者除设备昂贵外,操作亦未见快速。后者灵敏度高,方法也较简便,但需有一
油脂中固醇类的高速液相色谱法定量
张荣秀
1988, 9(8):  54-57. 
摘要 ( 754 )   HTML ( 1)   PDF (303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使用高速液相色谱法研究了固醇类的分析。作为分析对象的固醇探用的是C27的胆固醇,C28明的麦角固醇和菜油固醇,C29的豆固醇和β-谷固醇,还有C30的角鲨烯(三十碳六烯)。固定相用反相型的Zorbax ODS,流动相用非水系的甲醇一四氢呋喃(99:1),检测波长用UV-205nm。用本方法定量,各固醇峰的高
粉末状包装调味品的γ射线辐照灭菌
丁连忠
1988, 9(8):  57-60. 
摘要 ( 926 )   HTML ( 2)   PDF (296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调味品受到耐热细菌孢子和霉菌污染。当它们添加到食品中以后,在食品销售和贮存期间,调味品带入的微生物会增长而超过一定范围。引起食品腐烂使货架寿命缩短,甚至导致消费者患病。因此有必要研究出一个合适的去污染办法。环氧乙烷熏蒸法的效果不佳,而且
果酱软夹心硬糖手工夹心生产工艺简介
王福昌
1988, 9(8):  60-62. 
摘要 ( 832 )   HTML ( 1)   PDF (233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酱软夹心硬糖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糖制品中的一个产品,它是有硬糖皮子+果酱心馅而成具有入口香脆,口味酸甜、心馅具有浓郁的水果型芳香的一种硬糖软夹心糖果,糖皮无色透明,糖心色泽鲜艳,好似鲜果放在水晶中,使人食欲倍增,求购欲强烈。但由于生产
蘑菇浸膏和蘑菇酱油生产技术
刘才江, 周兴光
1988, 9(8):  62-63. 
摘要 ( 839 )   HTML ( 4)   PDF (157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蘑菇是我国大宗出口产品。在制罐生产过程中.每天要排出大量的蘑菇预煮水。据分析,蘑菇预煮水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其它营养物质。以前大部分作为废料排掉,从80年开始,我们利用蘑菇预煮水生产蘑菇浸膏和蘑菇酱油。即减少了污染又创造了经济效益,为蘑菇生产加工提供了一条综合利用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