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8-09-15
食品科学
食品风味分析的研究方法
王杰
1988, 9(9):  1-6. 
摘要 ( 1141 )   HTML ( 8)   PDF (561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食品风味分析的步骤、离析、分离和鉴定的方法,并对它们进行了比较,指出了注意事项。简要论述了风味分析的进展。
应用量本利分析法指导经营决策
赵连春, 王兰颖
1988, 9(9):  6-8. 
摘要 ( 735 )   HTML ( 0)   PDF (18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利用量、本、利分析编制利润计划通河县啤酒厂是1987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的新建企业,无企业历史资料,如何比较科学地制订本企业下半年的利润计划,真正将国家下达给我厂每年归还100万元贷款任务落到实处,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紧要的任务。我们通
在模拟食品中扩环血酸对铁离子化合价状态的影响
尹进, 王美岭, 徐贝力
1988, 9(9):  13-15.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2238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在模拟食品系统中抗坏血酸及PH值对铁离子化合价状态的影响模拟食品系统选用柠檬酸-磷酸氢二钠缓冲液。铁的分析用改良的硫氰酸钾法。实验定量地研究在模拟食品系统中抗血酸和PH值对铁离子化合价状态的影响,证明抗坏血酸对提高铁的生物效价的促进作用,为铁强化食品的合理配方提供了数据。缺铁性贫血大在婴幼儿中广泛存在的问题,关于铁的生物效价,一直是值得研究的课题。目前,随着食品科学的发展,补铁食品种类的增加,铁的利用率,更应值得重视和研究。一般认为,铁在亚铁状态,更易被吸收利用。本文研究了抗坏血酸和PH值对铁离于化合价状态的影响
人造葡萄的研制
张志勤
1988, 9(9):  15-18. 
摘要 ( 1027 )   HTML ( 2)   PDF (285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是利用海藻酸钠能在钙等二价以上金属离子存在下形成凝胶,并且在表面张力作用的特定条件下形成球状颗粒的特性,模拟葡萄,对其外形、色泽、口感等进行试验,以确定人造葡萄的生产工艺。
麦饭石啤酒研试报告
郑云甲, 王满, 杨瑞珍
1988, 9(9):  18-21.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317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麦饭石啤酒”是唐山市科学技术委员会1986年下达的研究项目。一年多来,我们对麦饭石在啤酒生产工艺中的应用方法及其对糖化发酵和成品啤酒的影响进行了一些探讨,从而确定了麦饭石啤酒的生产工艺路线,酿制出口味纯正,风格独特的麦饭石啤酒,于1987年12月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
桑葚酒的生产技术
李国厚
1988, 9(9):  21-24. 
摘要 ( 1092 )   HTML ( 2)   PDF (341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夏津县栽培桑树历史悠久,所产桑葚个大味甜、品种优良、营养丰富含糖量高。经河北省医学院化验,含有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为了开发利用这一传统资源,夏津县果品加工厂与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合作,进行了桑葚酒的研制生产。经过一年来
从黄豆,向日葵籽和扁豆种子制取饮料的蛋白基质
李澄平
1988, 9(9):  24-25. 
摘要 ( 730 )   HTML ( 0)   PDF (169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世界各地广泛积极地研究含蛋白的营养饮料,在世界市场上已出现一些碳酸和非碳酸营养饮料,大都以黄豆作为蛋白源。提取植物蛋自质最常用的溶剂是氢氧化钠。使
氯化钙盐水冻结法在加工食品上的应用
朱震康
1988, 9(9):  25-30. 
摘要 ( 833 )   HTML ( 0)   PDF (493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代化的冻结方法中大部分属于空冷式冻结,而这种冻结方法几乎都是极缓慢的冻结;因而耗能较多。另外,既使运用这种冻结方法也不能保证冻结品的质量。然而,液温为-45℃的液冷式冻结方法与液态氮冻结方法的效果几乎相同,且比较先进,冻结品质量也易于保证。
菜牛和兔子肌肉中ATP相关化合物的变化
杨玲晓
1988, 9(9):  30-34. 
摘要 ( 839 )   HTML ( 0)   PDF (447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给肉的鲜度规定一个标准,我们对保存在冷藏条件下的菜牛和兔子肌肉中ATP相关化合物含量的变化进行了检查。我们发现:一方面,牛肉中有次黄瞟呤(Hx)和黄瞟呤(X)的积累;另一方面,兔肉中有次黄瞟呤核苷(HxR)的积累。我们推断,这种不同是由于牛肉中有高水平的核苷磷酸化酶活性,把次黄瞟
咖啡型大豆嗜好饮料
顾南
1988, 9(9):  34-35. 
摘要 ( 723 )   HTML ( 1)   PDF (181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选用发芽大豆、麦芽供及发芽慈仁,焙烤粉碎后,用由抽出物以及其干燥处理加工营养嗜好饮料。发明者是选用营养价值高,价格便宜的大豆(蛋白质35~40%,脂肪18%)为原料进行加工。首先将经适度发芽的大豆焙烤并粉碎,以此为主成分,同时混合适量经焙烤、粉碎的麦
葡萄干制品的加工方法
赵海珍, 胡玉华
1988, 9(9):  36-37. 
摘要 ( 831 )   HTML ( 2)   PDF (193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一种新型萄葡干制品的加工方法。其做法是先将果实浸泡在一种亲水的糖类溶液中,这种溶液有明显的渗透作用,可使果实细胞内的水外流,使糖分在细胞内积累,从而对果实产生浓缩作用。将果实和糖液在一定温度下加热一段时间,使果实表面蜡质融化.并钝化果实内部原有的酶系统。加热后,滤除多余的糖液,将果实干燥至含水量30%以下。
利用旋转圆盘法测定单糖在水中的扩散系数
唐梦林
1988, 9(9):  37-39. 
摘要 ( 978 )   HTML ( 2)   PDF (253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一种利用旋转圆盘测定固体食品在溶液中质量扩散系数的精确方法。在温度为25℃及活化能分别为36.3和31。6kJ/g-mol的情况下,测得蔗糖和葡萄糖在水中的扩散系数为0.5和 0.66(m~2/sec×10~9)。
蛋品冷库霉菌调查及人工感染实验
韩承平, 汤月筱, 庞庆贵, 章升富
1988, 9(9):  39-42. 
摘要 ( 848 )   HTML ( 1)   PDF (358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蛋品冷库系高温冷库,湿度较大,霉菌容易生长,进入冷库能明显闻出霉味,墙壁、蛋箱、蛋壳上均有肉眼可见的霉斑。冷藏蛋变质部分是霉变造成的。为了解冷库中心的霉菌菌群分布、造成蛋变质的主要霉菌、好蛋受霉菌污染后的变化情况及其相互关系,进行本次实验。
椰子水化学成份分析
何和明, 陈月金
1988, 9(9):  42-44. 
摘要 ( 1058 )   HTML ( 4)   PDF (260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椰子属棕榈科,为热带地区主要油料作物.是海南岛特产之一。而椰子水是新鲜嫩果腔内的一种有营养价值的混浊液体,以往盛产椰子的地区都把椰子水视为废弃物,海南岛的椰子加工厂在加工椰子时,除少量椰子水当清凉饮料外,大部分也是白白倒掉。据查阅有关资料。到目前为止,对椰子水化学成份的研究,尚未
用电位法测定水果、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
宋小清, 乾雅珊
1988, 9(9):  44-45. 
摘要 ( 950 )   HTML ( 3)   PDF (161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维生素 C又名抗坏血酸是广泛存在于新鲜果蔬及许多生物体的一种必需维生素.测定维生素C有很多种方法。如:高效相色谱法,荧光比色法,比色法等。目前.最广泛使用的是2.6,一二氯靛酚滴定法。此法选择性强,并操作较为简便,但对于有颜色的样品测定时终点
“观音豆腐” 的营养
蒋立科, 毛祖芬, 许广先
1988, 9(9):  46-48.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23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叶蛋白在国内外研究日趋热潮,但将植物叶蛋白的研究运用于食品尚未见报道。本文介绍野生植物豆腐木叶类似于黄豆,可被制成豆腐,俗称观音豆腐,具有营养作用。豆腐木(Doufu shrub)叶总蛋白
哈密瓜贮藏保鲜和防腐技术
蒲彬, 刘雪山, 许有成
1988, 9(9):  48-52. 
摘要 ( 783 )   HTML ( 0)   PDF (425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哈密瓜是我国瓜果中的珍品。也是外贸出口的紧俏果品之一.其味美香甜.多汁爽口.品质之佳,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哈密瓜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哈密瓜的栽培面积也在逐年扩大,产量大幅度上升。但鲜瓜的供应仍跟不上需求
CEPA对黄曲霉毒素的抑制作用
张方晓
1988, 9(9):  52-53. 
摘要 ( 810 )   HTML ( 1)   PDF (207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存在于食品和饲料中的黄曲霉素,对人类健康是一种潜在的危害。产生黄曲霉霉素的菌株Aspergillus flavus和Aspergillm (?)icus是多种农产品在贮藏期简易于生长的(?)普通霉菌,当条件适于其生长时它们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我们发现,2一氯乙基磷酸(又名CEPA,乙烯利,乙烯酸)——一种由乙烯制取
絮状桔汁饮料的质量改进
任广鸣
1988, 9(9):  53-57. 
摘要 ( 792 )   HTML ( 1)   PDF (440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美国4388330号专利叙述了絮状桔汁饮料的质量改进方法,兹介绍如下:这项发明专利是关于改进含桔汁饮料的絮状桔茸稳定性的并介绍絮状物稳定的桔子浓缩汁和浓缩饮料的生产方法。含桔汁的饮料是饮料中比较重要的一种。其中主要产品系充碳酸气的桔子和柠檬饮料。
加锌溏心皮蛋的生产工艺
董际璇
1988, 9(9):  57-60. 
摘要 ( 1090 )   HTML ( 0)   PDF (318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皮蛋生产历史悠久,在同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出于传统溏心皮蛋的加加工配方中使用氧化铝,因而成品中含有微量铅,致使出口受到一影响,近几年来各出相继研制不加铅的溏心皮蛋成功,并有部分出口,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莲枣银耳罐头工艺
李朝林
1988, 9(9):  60-61.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54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食用菌栽培的普及,银耳已逐渐成为较普遍的罐头食品。为餐桌上的甜汤及清凉食物必不可少的原料, 但单纯的银耳罐头除了添加糖所带来的甜味外、没有其他任何味道。口感单调。故我们中医理论, 采用与银耳具有同等药理功能的红枣和连了与银耳相配合。按《本
香菇柄系列产品加工
林勇毅
1988, 9(9):  62-64. 
摘要 ( 943 )   HTML ( 2)   PDF (239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由于科技药推广和普及,食用菌种植栽培有了新的突破。继蘑菇,银耳生产的大发展之后、香菇的人工栽培脱颖而出。据文献报道,菇柄与菇盖一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且富含大量的可食纤维,对人体起着极有利的作用。尤其在食品日益精化的今日,菇柄不愧为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