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7, Vol. 8 ›› Issue (11): 34-37.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红心萝卜红色素提取条件的优选

方才君   

  1. 四川省日用化工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7-11-15 发布日期:2012-02-10

 FANG  Cai-Jun   

  • Online:1987-11-15 Published:2012-02-10

摘要: 红心萝卜是我省涪陵地区特有的萝卜品种,栽培面积大产量高,肉质根内外均呈深红色,质地较粗不宜生食,当地传统用于淹制泡菜,是很好的食用天然色素资源。近年来,重庆地区普遍引种栽培,面积逐年增大。为综合利用这一新的食用天然色素资源,笔者于1985年开始对红心萝卜色素的提取条件进行研究,采用L16(4~5)正交试验方法,对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料液配比三因素在四个不同水平上进行优选试验,选择确定了红心萝卜与溶剂配比为1:5—1:1.75,用75℃提取温度浸提3小时为佳,萝卜红色素的提取率可达90%以上。

关键词: 红心萝卜色素, 提取温度, 提取条件, 萝卜红色素, 提取时间, 色素提取, 料液, 浸提, 提取率, 溶剂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