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1, Vol. 12 ›› Issue (1): 17-21.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液态多酶协同水解发酵增香法酿造酱油

 邹亮, 徐贤娟   

  1. 贵阳生物工程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1-01-15 发布日期:2012-03-26

 ZOU  Liang, XU  Xian-Juan   

  • Online:1991-01-15 Published:2012-03-26

摘要: 液态多酶协同水解发酵增香法酿造酱油新工艺中应用了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主要优点之一是原料中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利用率90~91%、淀粉质利用率95~96%;之二是新工艺中砍掉了蒸煮工序,这一重大技术改进首先是大大节省了能耗,这对当今世界面临能源危机,尽可能节省能耗具有重大意义;其次是省去了蒸煮设备的投资,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液态多酶协同水解发酵增香法酿造的酱油,色香味体与传统方法酿造的优质酱油之色香味体相比毫不逊色。该酱油的酱香、酯香、醇香浓郁,风味独成一格,氨基酸种类齐全,全氮1.22~2.34克/100毫升、氨基酸态氮0.62~1.19克/100毫升,氨基酸生成率51%。液态多酶协同水解发酵增香法酿造酱油的原料可以用豆饼、豆粕、大豆、黄豆、绿豆、蚕豆、豌豆、酱渣、醋渣、淀粉糖渣、小麦、麦麩、碎米、豆腐渣、薯干、薯渣、花生、荞麦、血粉、金针菇菌丝体、香菇菌丝体、蘑菇菌丝体等中的4~5种按一定的碳氛比要求进行配料。液态多酶协同水解发酵增香法酿造酱油是用多种酶制剂入生物反应器内协同完成对原料的水解,继后人工接种4~6株耐盐的产香产酯产乳酸菌进行安全发酵增香一至二周。

关键词: 多酶协同, 酿造酱油, 增香, 酱渣, 酱油曲霉, 醋渣, 原料, 酱油酿造, 轻工业, 酱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