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1, Vol. 2 ›› Issue (8): 19-2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豆浆加工方法及其收率对比

庞政堂   

  • 出版日期:1981-08-15 发布日期:2012-03-06

 PANG  Zheng-Tang   

  • Online:1981-08-15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豆浆加工有三种方法。A、浸泡的整大豆磨碎前先加热;B、浸泡的大豆在磨碎时加热到80℃;C、浸泡的大豆磨碎而不先加热。实验结果表明,加工方法A与B、C方法对比,固形物收率低、蛋白质回收差。对先加热后磨碎的大豆,似乎在粉碎后大豆细胞中的蛋白体(Protein body)仍保持完整,加热被凝固了的蛋白体经均质后能重新分散,高压(8000psi)高温(75℃)均质比低压低温的效果好。还研究了浸泡大豆对水或缓冲液的吸收速度;消除生豆味需要的加热温度和时间;及用分光光度计对固形物的分析。

关键词: 加工方法, 固形物, 大豆, 磨碎, 脂肪氧化酶, 蛋白体, 均质压力, 均质作用, 热磨, 固形物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