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6, Vol. 17 ›› Issue (7): 44-46.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以啤酒糟为原料采用液体混和发酵法生产饲料蛋白的初步研究

 王鹤祥, 冯霖, 熊秀娥   

  1. 武汉东啤集团公司科研所;
  • 出版日期:1996-07-15 发布日期:2011-12-26

 WANG  He-Xiang, FENG  Lin, XIONG  Xiu-E   

  • Online:1996-07-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真菌和高等真菌对自然界的木质素、纤维素有很强的分解作用。本实验将平菇、黑曲霉、啤酒酵母进行不同的组合,利用平菇、黑曲霉高活力的木质素酶和纤维素酶,将不能直接被动物吸收利用的纤维素分解,通过与啤酒酵母的混和生长,抑制了终产物还原糖的积累,促进了单细胞蛋白(SCP)的合成。实验证明:平菇+酵母+黑曲霉、黑曲霉+酵母、黑曲霉+酵母+平菇这3种液体混合发酵体系,纤维素酶活力和蛋白含量均有提高,其中发酵饲料1#(即平菇+酵母+黑曲霉这种发酵体系)各项指标提高得最多,纤维素酶活力提高了6.4U,粗蛋白含量提高10%以上,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啤酒糟, 混合发酵, 饲料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