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9, Vol. 10 ›› Issue (11): 20-2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断奶食品中补充锌对铜、铁、钙的吸收

 柴宁宁, 柳黄   

  1. 山西医学院;
  • 出版日期:1989-11-15 发布日期:2012-02-01

 CHAI  Ning-Ning, LIU  Huang   

  • Online:1989-11-15 Published:2012-02-01

摘要: 断奶期的婴幼儿易发生锌缺乏。许多断奶食品中,除了强化铁之外,常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锌强化,以期达到补充作用。但国外一些学者报道,长期摄入较高的锌,可导致铜营养状况的障碍,给动物以理想或亚理想水平范围的锌、铜时,可观察到锌、铜之间在营养和代谢方面有一种抵抗关系,人体锌、铁存在着竞争性的吸收。因此,全面仔细的评价断奶食品中各元素间代谢的相互作用是必要的。不仅要考虑到强化元素本身的吸收效应,而且也要考虑到其它元素,其它营养素的相互作用,这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强化的婴幼儿食品中尤有重要的营养学意义。

关键词: 断奶食品, 加锌, 钙的吸收, 锌强化, 抵抗关系, 婴幼儿食品, 生锌, 吸收效应, 人体锌, 含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