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6, Vol. 17 ›› Issue (9): 52-5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微分阳极溶出伏安法连续测定奶粉中铜、铅、镉、锌

 于铁力, 倪蕾, 李玉田   

  1. 吉林医学院;
  • 出版日期:1996-09-15 发布日期:2011-12-26

 YU  Tie-Li, NI  Lei, LI  Yu-Tian   

  • Online:1996-09-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本法以PH为5~6的乙酸—乙酸钠缓冲液为底液,采用分步富集,分段记录溶出曲线的方法,以此降低四种金属离子在测定中的相互影响。即,首先在—1.00V电积富集铜、铅、镉,记录铜、铅、镉的溶出峰。继而加入镓液,抑制铜与锌形成金属互化物。并将电积电位调至—1.40V,电积富集锌,仅记录锌的溶出峰。在此底液中,铜、铅、镉、锌的峰电位分别为—0.06V,—0.47V,—0.62V,—1.05V。采用标准曲线法计算样品中铜、铅、镉、锌的含量。此分析方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用于奶粉样品分析,获得令人满意结果。

关键词:  , 微分阳极溶出伏安法, 铜, 铅, 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