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4, Vol. 15 ›› Issue (8): 58-6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模头规格对大米淀粉挤出物性状的影响

 王宁, 卢承前, 薛禾生, 黄志, 殷泰安, 刘冬生   

  1.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4-08-15 发布日期:2011-12-31

 WANG  Ning, LU  Cheng-Qian, XUE  He-Sheng, HUANG  Zhi, YIN  Tai-An, LIU  Dong-Sheng   

  • Online:1994-08-15 Published:2011-12-31

摘要: 采用中心旋转设计方法对试验变量进行分组,用BRABENDERDC2000型试验挤出机对市售大米淀粉进行挤压膨化.对经不同长径比(L/D)模头的挤出物的各性状取均值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工艺参数对膨化产物的作用不同。当模头的L/D从3.1增至8.3时,挤出物的密度(ρ)从0.7136g/ml减至0.6500g/ml;但其α度却从88.33%增加到98.42%。模头压力(P)也随之从16.5MPa增大为79.0Mpa。用SAS软件研究各因素间的相关程度,发现尽管P与L/D、P和α均无显著相关,但L/D分别同ρ和α之间、ρ同α之间确存在着显著相关。模头内膛的长度(L)和直径(D)分别也和P、ρ及α存在着显著相关。

关键词: 模头, 压力, 密度&alp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