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8, Vol. 9 ›› Issue (5): 8-1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红粬与红粬菌的历史与最近的动向

赵雪松   

  1. 北京市发酵工业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8-05-15 发布日期:2012-01-27

 ZHAO  Xue-Song   

  • Online:1988-05-15 Published:2012-01-27

摘要:  <正>利用Monascus属的霉菌制成的曲自古在我国就有生产。因这种霉菌产生多量的红色素,故曲成深红色,称这种曲为红曲。一般将Monascus称为红曲菌。红曲可用于酿酒,制醋,做豆腐乳的着色剂,也可做食品染色剂和调味剂,还可做中药,这在我国已部分形成工业化生产。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有利用红曲菌生产色素的先例,但红曲及其产品至今尚未工业化。

关键词:  , Monascus, 红曲菌, 着色剂, 第二次世界大战, 工业化, 红色素, 豆腐乳, 染色剂, 调味剂, 霉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