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7, Vol. 8 ›› Issue (10): 32-36.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动植物酶制剂的开发

 叶启腾, 陈强   

  1.  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生化室;
  • 出版日期:1987-10-15 发布日期:2012-02-10

 YE  Qi-Teng, CHEN  Qiang   

  • Online:1987-10-15 Published:2012-02-10

摘要: 一 动植物酶制剂生产应用慨况酶是一类生命体产生的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质,也称生物催化剂。由于酶促反应有高效、专一、温和的特性,已越来越受重视。对于植物酶来说,主要利用的是蛋白水解酶。其中产量及用量最大的是木瓜蛋白酶(pa(?)an)。 几乎整个热带地区都有它的生产和加工场所。它主要用于防止啤酒冷混浊和做肉类嫩化剂,也广泛用于水解蛋白,制药、分析化学和作为遗传工程的工具酶。法国近年即大量利用木瓜酶做鱼品加工,其中包括将杂碎鱼部分水解加工成禽、畜易于消化的饲料.

关键词: 酶制剂, 木瓜酶, 动植物, 菠萝酶, 剑麻, 植物酶, 工具酶, 无花果酶, 酶蛋白, 有机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