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7-10-15
食品科学
不破壁花粉营养成分消化吸收的研究
王维义, 胡军样, 徐礼根
1987, 8(10):  1-4. 
摘要 ( 966 )   HTML ( 3)   PDF (324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粉是指植物雄蕊里的细小粉状颗粒,一般只有50几个微米大小。一个花粉粒里含有一个营养核和两个精细胞(或一个营养核,一个生殖细胞)。花粉的主要作用,是为雌蕊授粉,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在为植物授粉的同时,也采集花粉带回来,作为幼虫发育的食粮和工蜂加工蜂王浆的 ...
微机在菜谱、食谱研究中的应用
苏根垠
1987, 8(10):  4-6. 
摘要 ( 889 )   HTML ( 2)   PDF (230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起了烹饪行业中菜谱、食谱配料计算的两个数学模型,可用来定量研究菜谱、食谱的配料量;平衡营养是其理论基础。
磁处理加速醇古大曲酒老熟的研究
江洪声, 黄晓春
1987, 8(10):  6-8. 
摘要 ( 790 )   HTML ( 2)   PDF (220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风香型白酒的磁处理,介绍了磁处理对“醇古大曲”酒的催陈效果。经磁处理后,酒的老熟期可缩短六个月左右。新酒的自然老熟,是人们从酿酒实践中总结的一条经验,也是自古以来的传统方法。名酒的自然老熟期至少一年以上,才能投放市场,有些有特殊要求的名酒自然老熟期高达3~5年以上。然而长期贮存带来了很多问题,如建设许多庞大的酒窖、酒库占地面积大,巨额的贮酒资金的积压,贮存期间酒的损耗,尤为严重的问题是自然老熟方法限制了酒的产量,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满足市场需要,加速酒的老熟已成为重要课题。近几年来,我国人工加速酒的老熟的工作正在迅速展开,例如微波、无线电技术、激光、生物工程、高频、超生波、紫外线、冷热处理、伽马射线、机械搅拌、加入碳酸气和氧化剂、磁化等。
固定化技术在啤酒工业中的应用
袁晓雄
1987, 8(10):  8-11. 
摘要 ( 861 )   HTML ( 4)   PDF (289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啤酒工业生产发生了一个突变:即固定化技术在啤酒工业中的应用成功——固定化酵母快速发酵酿造啤酒新工艺。笔者从84年起,参照有关资料进行了一些探讨,85年大胆用于生产,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数据,总结如下。
应用模糊综合评判进行食品感官质量评价的实施报告
朱金尧, 郭志瑞
1987, 8(10):  11-15. 
摘要 ( 828 )   HTML ( 3)   PDF (401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杂志于1986年第3期刊载了吕志俭、姜汝杰同志的“应用模糊数学评价食品感官质量”一文。该文的发表旨在探求评价食品感官质量的新方法。目前,我国对食品感官的评价一般仍沿用传统的“加权平均法”,由于传统方法在评比中暴露出不少弊端,以至影响参评单位的评比积极性,这势必有碍于评比工作的开展。吕、姜文所提出的用模糊综合评
国内外玉米加工利用的现状与趋势
蔡伟军
1987, 8(10):  16-19. 
摘要 ( 906 )   HTML ( 3)   PDF (34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玉米在种植业中的地位玉米是世界农业中种植最广泛的禾木科作物之一,其播种面积仅次于小麦而居第二位,玉米的总产量仅次于大米而居第二位。玉米起源于中美洲的墨西哥及危地马拉等地。大约公元前4000年以前,古代墨西哥人就开始对野生玉米进行人工培植。到400多年前,玉米开始以中美洲等地传到世界各地,与小麦、大米一起成为世界三大主粮。而玉米中的蜡质玉米则原产于中国。
褐藻酸钠作为稳定剂在可可奶中的应用
林桐福, 张岭
1987, 8(10):  19-21. 
摘要 ( 779 )   HTML ( 3)   PDF (242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引进设备生产复合纸盒类包装饮料、国内已有许多厂家投产,但品种有限、大多是果汁类饮料。而生产复合纸盒包装的“可可牛奶” 国内目前只有黑龙江省完达山食品厂一家。该产品已经投放市场,销售反应良好。
可可豆焙炒新技术的探讨
梁心声
1987, 8(10):  21-25. 
摘要 ( 802 )   HTML ( 2)   PDF (392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生活的改善,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糖果也在向高档次发展,巧克力以其特有的色香味更受到人们的喜爱。但作为巧克力主要原料的可可豆,全世界的年产量只有180万吨左右,困此价格相当昂贵。而且90%以上的可可豆产于非洲和中南美洲,我国产量很小,绝大部分的可可豆原料依赖进口。因此应尽量使用先进的技术加工可可豆,以提高其质量和得率。
魔芋无醇啤酒的生产工艺探讨
岳哲
1987, 8(10):  25-27. 
摘要 ( 937 )   HTML ( 2)   PDF (257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无醇饮料、无醇啤酒在国内外报刊杂志登载不少,最近报导上海科技大学的无酵啤酒工业通过鉴定,填补了我国无醇啤酒的空白。但我认为投资大,设备复杂。我们用野生魔芋、罗汉果、刺梨生产无醇啤酒,经过品评得到了相当部分群众,特别是少年朋友,老人的欢迎,在此把魔芋加作一不成熟的介绍,以便同行的指导。
松花蛋涂膜保质技术
周国良
1987, 8(10):  27-29. 
摘要 ( 739 )   HTML ( 2)   PDF (278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驰名中外,誉满三湘的松花蛋,由于沿用传统的泥糠包涂保质,套装塑膜衬袋,再装竹篓或陶缸成件的形式,对于讲究清洁美观,经济方便的今天,显得不卫生,不雅观、操作也繁琐。且搬运笨重,仓贮运输费用高,泥糠占用的车船和仓客吨位相当松花蛋的70%(陶缸重量大体和蛋相等)。在运输过程中,泥糠运费与蛋同等计价,陶缸和泥糠的运费大于蛋的运费。在食用前,除泥、洗涤更是麻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蛋品加工人员作过许多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工人农民强力可乐饮料研制初步报告
康立宇, 王永, 陈举云
1987, 8(10):  30-32. 
摘要 ( 876 )   HTML ( 2)   PDF (272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工农业生产中常遇到岩石掘进、采煤、伐木、露天建筑、翻地、割麦、炼钢、陶瓷、搪瓷、砖瓦等专业劳动。有的属较强体力劳动。有的属高温作业。劳动者将消耗体力并大量出汗,消耗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类。为了补充能量和各种随汗排出的营养素,减轻疲劳,维持劳动能力等目的而研制了工人农民强力可乐饮料。强力可乐饮料是由多种果汁混合而成,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动植物酶制剂的开发
叶启腾, 陈强
1987, 8(10):  32-36. 
摘要 ( 869 )   HTML ( 3)   PDF (445KB) ( 5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 动植物酶制剂生产应用慨况酶是一类生命体产生的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质,也称生物催化剂。由于酶促反应有高效、专一、温和的特性,已越来越受重视。对于植物酶来说,主要利用的是蛋白水解酶。其中产量及用量最大的是木瓜蛋白酶(pa(?)an)。 几乎整个热带地区都有它的生产和加工场所。它主要用于防止啤酒冷混浊和做肉类嫩化剂,也广泛用于水解蛋白,制药、分析化学和作为遗传工程的工具酶。法国近年即大量利用木瓜酶做鱼品加工,其中包括将杂碎鱼部分水解加工成禽、畜易于消化的饲料.
酒类开发中的有用微生物及其应用
张柏青
1987, 8(10):  36-34. 
摘要 ( 709 )   HTML ( 2)   PDF (48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用乳酸菌酿制的多酿酒和大米葡萄酒在以谷物淀粉质原料酿酒时,必需用曲将淀粉转化成可发酵性糖类。日本大多使用米曲霉(ASP Oryzae)制成的米曲。米曲霉对日本传统清酒风味的影响很大。而作者在开发新型 ...
国外新技术四则
李桂琴
1987, 8(10):  42-42. 
摘要 ( 755 )   HTML ( 2)   PDF (7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作冰淇淋英国专利1,508,437号报道了一种即使是在零下20℃温度下,仍可用调羹挖着吃的冰淇淋,它含有聚醇冰点抑制剂,槐豆增稠剂和葡聚糖增稠剂。例如,用喷雾干燥的去脂牛乳10%(重量)、蔗糖15%、玉米固体葡糖3%、槐豆胶0.2%、葡聚糖0.15%、速溶透明胶0.1 %、角叉藻胶0.02%、甘油3%、甘油—酸酯乳化剂
铝制炊具的使用对食品中铝含量影响的研究——使用铝制炊具煎制后食用菜油中铝含量变化的试验
姚廷伸, 梅龙渊, 李富才, 王昆
1987, 8(10):  42-44. 
摘要 ( 538 )   HTML ( 2)   PDF (207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大量摄入铝对人体的危害已为医学界严重关注以(《人民日报》,1986年9月7日第3版)。但我国铝制炊具的广泛使用对食物中铝含量影响如何,以及我国居民铝摄入量是否达到危害程度的研究还未见报道。本系列工作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本文报告了食用菜油中铝含量变化及该样品的消解方法。
1986年北京市食物中毒总结(食源性疾患)
丁秀英, 罗文青
1987, 8(10):  44-48. 
摘要 ( 768 )   HTML ( 2)   PDF (361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更好的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使食物中毒的发病率下降,掌握食物中毒的特点及规律,使食物中毒的预防工作更加科学地、有的放矢地开展,现将1986年北京市食物中毒情况分析总结如下:
无铅松花蛋中铅的新极谱溶出伏安分析
袁悼斌, 李沧
1987, 8(10):  48-50. 
摘要 ( 813 )   HTML ( 2)   PDF (20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用新极谱溶出伏安法测定痕量铅。对于无铅松花蛋样品,在0.5MHAC-NaAC底液中,25℃时,有良好的溶出峰,峰电位-0.38伏(Ag/Agcl),峰电流与铅浓度在3~130ppb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可作定量分析。本法灵敏、快速、重现性好,适用于蛋品中痕量铅的测定。
花椒挥发油初步分析
王立中, 纪江
1987, 8(10):  50-52. 
摘要 ( 1097 )   HTML ( 4)   PDF (192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椒为常用的食品香料,被誉为“八大味”之一,在“中国经济植物志”(1961)中列入芳香油类,我国资源广产量大。据载,仅山东省1985年产量就达650万公斤,接近全国产量的 ...
浮顶式铝膜隔氧技术的研制及其在食用植物油贮藏上的应用
卢秉钧, 武长江, 谢宏秀, 王恒, 段希奇
1987, 8(10):  53-56. 
摘要 ( 878 )   HTML ( 2)   PDF (243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食用植物油脂和量的逐年增加,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如何保管好,贮藏好油脂,防止食用植物油脂氧化变质问题,便成为当前的关键。浮顶式铝膜隔氧、隔热、防结露、防生贮藏技术的研究,就是围绕这个问题,以延长贮藏期,减少轮空时间,有利战备、降低消耗、节省开支、安全、卫生。从而,较好地实现了植物油可在定期或较长期露天大、中型油罐中的安全储存的目的。
蜜沉沉糟重发酵生产白酒
林灿松
1987, 8(10):  56-57. 
摘要 ( 791 )   HTML ( 2)   PDF (116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区主要产品蜜沉沉酒为省名酒,1984年在全国酒类大赛中获轻工部银杯奖,年产可达1000吨,以往把糟作为饲料出售。为了给企业多增利益,开展对酿酒下脚料的综合利用,我们做了关于进行蜜沉沉糟重发酵生产白酒的试验,并投入了正常生产。
香油掺假检验——Baudouin(包道因)反应的改进经验
叶世柏, 陈艳华
1987, 8(10):  57-58. 
摘要 ( 861 )   HTML ( 2)   PDF (142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油(麻油)是胡麻科植物芝麻的种子用冷压法制得的。油中主要成分为油酸,亚油酸,软脂酸、硬脂酸等脂肪酸的甘油脂。此外,尚含芝麻素、芝麻酚、芝麻林素等。
蜂皇浆在贮藏中的质量变化
胡晴纯
1987, 8(10):  58-59. 
摘要 ( 834 )   HTML ( 2)   PDF (174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皇浆(又称蜂乳,简称RJ)在健康食品中是最引人注目的营养品之一。随着近年来的健康食品热潮,消费量逐渐增大.据以往报告,RJ在室温下不会急剧变质,5℃可保存1年,—20℃下保存数年亦不会变质,更因RJ中存在抗菌性物质,故通常认为RJ属稳定性食品。
油甘果实的营养及其开发利用
吕荣欣
1987, 8(10):  59-63. 
摘要 ( 1132 )   HTML ( 2)   PDF (421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甘(Phyllanthus emblica L)又名“余甘”、“余甘子”、“柚甘”、“油甘子”、“山甘”、“庵摩勒”、“牛甘子”、“喉甘子”、“杨甘”,原产热带亚洲东南部。系大戟科叶下珠属(油甘属)的落叶乔木或灌木果树、药用植物。广泛
用柑桔皮制做饮料
陈婧
1987, 8(10):  63-64. 
摘要 ( 738 )   HTML ( 2)   PDF (15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内的柑桔罐头厂和桔汁厂每年都要抛弃大量的柑桔皮废料,如不及时处理,还会污染环境。其实,柑桔皮及桔络桔囊等废料中会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成份,如维生素C、维生素P、类胡罗卜素、蛋白质和糖类等,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并且,由于香精油、色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