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2, Vol. 13 ›› Issue (7): 50-54.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硝酸根离子选择电极测定食品中硝酸盐含量

 邱少敏   

  1.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
  • 出版日期:1992-07-15 发布日期:2012-03-14

 QIU  Shao-Min   

  • Online:1992-07-15 Published:2012-03-14

摘要: 研究了应用离子选择电极测定腌腊肉制品、肉类罐头及全脂乳粉中硝酸盐含量的方法。对实际测定中硝酸根离子选择电极的性能、一些影响测定的因素及方法的可行性进行了实验论证。实验结果表明,所测食品样品经加酸水解去除脂肪后,以硝酸根离子选择电极测定滤液中的硝酸盐含量,其测定值与国家标准规定的镉柱法的测定值基本一致;方法的精密度和准确度符合要求,与镉柱法相比具有简便快速、测定范围广、干扰因素较少、检验成本低等特点,可以替代镉柱法作为日常检验食品中硝酸盐含量的方法。

关键词: 全脂乳粉, 选择电极, 硝酸根离子, 硝酸盐含量, 定食, 午餐肉罐头, 香肚, 火腿罐头, 测定值, 溶液PH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