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6, Vol. 17 ›› Issue (4): 3-6.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微波灭菌机理的研究

 吴晖, 高孔荣   

  1.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
  • 出版日期:1996-04-15 发布日期:2011-12-26

 WU  Hui, GAO  Kong-Rong   

  • Online:1996-04-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通过对微生物微波致死效应的研究,证实了微波能对微生物的非热效应;研究表明,与一股加热灭菌法相比,在一定温度下.微波灭菌缩短了细菌和真菌的死亡时间;以枯草芽孢杆菌为材料,微时法的D100为0,65。而对照巴氏法的则为5.5。在相同的条件下.微波灭菌的致死温度比常规加热灭菌时的低;当样品最终温度达58℃时,部分枯草芽孢杆菌即开始死亡,而霉菌孢子则有40%的失活,且残菌数对数值与微波功率不成直线关系;当样品的最终温度达95℃时,霉菌孢子完全被杀灭了。

关键词: 微波, 非热效应, 灭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