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3, Vol. 14 ›› Issue (1): 68-7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湘莲辐照保藏

 蓝俊明,  徐峰   

  1. 湖南省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所; 湖南省微生物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3-01-15 发布日期:2011-12-29

 蓝Jun-Ming ,   Xu-Feng   

  • Online:1993-01-15 Published:2011-12-29

摘要: 采用γ射线辐照技术保藏莲子,试验发现危害莲子的主要虫害是象鼻虫,主要霉变是青霉和米曲霉,找到杀虫剂量为0.8kGy,灭菌剂量为5kGy。采用布袋包装的辐照莲子,在仓库贮藏达3年之久,不虫蛀,不霉变。辐照样测试结果证明,辐照保藏不影响莲子的营养成分,无致病菌检出,食用卫生安全。

关键词: 湘莲, 辐照保藏, 辐照食品, 莲子, 皮色, 吸收剂量, 米曲霉, 抱杆, 存活曲线, 未检出